1986年8月1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山东省副省长马中臣畅谈经济发展计划
  扩大横向经济联系 组织跨省企业集团
  本报讯 最近,山东省副省长马中臣对记者畅谈了山东发展横向经济联合的新打算。他首先介绍了自今年3月份全国经济体制改革会议以来,山东省已经达成协议的横向经济联合项目三千多个,技术协作项目四千多个。目前全省共组成企业联合体九百八十多个,各方面的联合正在向纵深发展。
山东发展横向经济联合的优势很多,条件很好。马中臣说,去年全省农业总产值达三百五十四亿元,居全国第一位。工业生产门类比较齐全,轻纺工业和机械工业基础比较厚实,石油、冶金、化工、电子、建材等工业都具有相当规模。主要工业品,如煤炭、石油、水泥、棉纱、机床、石油化工、发电量、合成革、机制纸、拖拉机等在全国均占有重要位置。此外,对外经济贸易也比较发达,出口商品收购和出口创汇均列全国第四位。
“七五”期间,特别是近一二年,山东省进一步发展横向经济联合的重点是:
——以大中型企业为骨干、以名优产品为龙头,组织横向经济联合群体和企业集团。初步打算组织几十个大型的经济群体或企业集团,欢迎各省、市、区的企业参加联合。对于跨省组织的经济群体和企业集团,凡山东省有条件的企业,都积极参加。在整个横向经济联合中,根据情况,有的可以当“龙头”,有的可以当“龙身”,有的可以当“龙尾”。无论“龙头”、“龙身”、“龙尾”,决不相互拆台,以强压弱,以大挤小。
——抓好科研、教育、生产的横向联合。生产与科研的联合,是深受企业欢迎的一种好形式,也是科教部门的迫切要求。欢迎各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向山东转让科技成果,并对生产中提出的难题进行投标。
——搞好与军工企业的联合。军工企业技术力量雄厚,设备精良,发展潜力很大。热切期望同中央军工部门和一切军工企业发展各种形式的联合,引进技术、设备、产品、人才,或在山东办分厂。
——广泛开展生产领域与流通领域的联合。生产和流通领域的联合,既能发展生产,繁荣市场和扩大出口创汇,又可减少中间环节,加速物资流通和资金周转。欢迎各兄弟省在这方面与山东广泛发展横向联合,使生产和流通两大领域融为一体,促进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发展。
——搞好物资和劳务协作。在物资协作方面,除互通有无、调剂余缺外,更重要的是有计划、有步骤地与各兄弟省建立长期稳定的原材料和农副土特产品供应基地,以保证生产和建设的顺利发展。山东省劳动力资源十分充裕,随着农业生产率的不断提高,目前全省约有三分之一的富余劳力,可与有关省和大的厂矿企业、重点建设单位发展劳务协作。
马中臣最后说,最近,山东省组织有关部门经过反复研究讨论,提出了一百三十二个经济技术联合项目。这些项目大部分是国家和省的重点建设工程。欢迎各省、市、区和各部门用联营或补偿贸易等方式进行合作建设。

专栏:预测

“七五”期间农村劳力转移趋势
  周震
“七五”期间将要转移一亿务农劳力。农村劳力转移方向主要是乡镇工业,其中转向乡村企业人数占三分之二,村以下占三分之一。农业劳力内部将加速向林牧渔业转移。
长期以来,我国有三亿多劳力务农。人多地少,劳力剩余。为发展农村经济,变农业为高效产业,剩余务农劳力合理转移势在必行。
1984年农村劳力(包括国营农场和农村国营商业劳力)共三亿七千零三十万。其中,第一产业二亿九千七百六十六万,占80.4%;第二产业四千二百九十一万,占11.6%;第三产业二千九百三十三万人,占8%。近三亿务农劳力中,从事林牧渔业劳力占15%;从事种植业劳力占85%。1985年,从事第二、第三产业劳力和从事林牧渔业劳力比重进一步上升。
据测算,“七五”期间农村每年净增劳力一千万,五年合计五千万。加上1985年剩余的需要转移的劳力,“七五”期间总共要转移一亿务农劳力。因此,必须加快转移速度。
农村劳力转移方向主要是乡镇工业。党的三中全会以后,农村劳力开始转移。1980~1985年农村新增从业人数中,农业年均递减11.2%,运输业不增不减,工业年均递增7.5%,商业服务业年均递增6.9%,建筑业年均递增18.7%。1985年新增从业人数构成,农业占6%,工业占67%,交通运输业占3%,建筑业占19%,商业服务业占5%。预计“七五”期间,农村新增劳力进一步转向乡镇企业,其中转向乡村企业人数占三分之二,村以下占三分之一。
农业劳力的内部转移趋势是加快向林牧渔业转移。随着劳力剩余相对减少,务农劳力素质有所提高,农田开始向种田能手渐次集中,兼业减少,转移加快。首先主要向第二产业转移,逐渐加快向第三产业转移。

专栏:片言录

切莫冷落本地“宝”
  薛弢
江苏省盐城市郊的青墩乡,坚持从本地资源出发,办起了一爿脱水加工厂,以本地盛产的蔬菜为原料,加工国内外市场热销的脱水干菜。几年来,他们原料不求人,产品有人求,生产经营稳步发展。
近几年来,一些乡镇企业为了生产资源稀缺但利润较高的产品,派出采购员“满天飞”,“天涯海角”地跑原料;相形之下,对于原料可以就地解决、利润稍低的饲料加工业和食品加工业,不屑一顾,冷落了本地“宝”。这种做法,无论从一个企业的长远利益计,还是从一个地区乃至全国利益考虑,都是不足取的。
古人说:“家有千金之玉不知治,犹之贫也。”乡镇企业要发展,不能总盯着别人锅里的“米”,而应把着眼点尽量放在本地资源上。

抓住难得机遇 推进横向联合
  丰南县发布经济协作意向项目
1984年以来,河北省丰南县与北京、天津、唐山和其它城市的五十多个厂矿、院校、科研单位建立了较稳定的协作关系,引进人才三百二十多名,引进技术项目一百多个,引进资金二千二百多万元,联合办厂八十多个。目前,全县已建立起初具规模的机械加工、建材、冶金、造纸、盐化、猪鬃等工业企业体系,主要产品有水泥、碳铵、食盐、猪鬃、钢材、轻纺等六十多种。
“七五”计划,京、津、唐将建成一级经济协作区。丰南县抓住这难得机遇,大力推进横向经济联合。最近公布了十一项重点协作意向、十项经济技术协作优惠条件以及鼓励发展横向联合的四十二条规定,欢迎国内外各界人士前去,合作开发丰南的自然资源。主要协作意向有:
全县有十六万多亩苇田,年产苇草五千万公斤,需要引进芦苇制品加工和造纸等项目。
有八万多亩成片草荒,现已播种紫花苜蓿草一万亩,与外地合作,改造尚未利用的七万多亩草荒,兴建养殖厂、奶粉厂、冷冻厂等。
有四万三千多亩沿海滩涂,欢迎合作开发,用于兴办养殖对虾、贝类等业。
发展原盐生产和盐化工业前景广阔,欢迎提供资金、技术、信息。
猪鬃加工业较发达,有百多年历史,欢迎联营发展猪鬃加工业。
每年播种棉花十二万亩以上,欢迎合作发展棉花的加工、纺纱、织布、裁剪、服装一条龙生产,以及棉柴、棉籽壳的深加工。
造纸原料苇草、稻草充足,现有十九个小造纸厂,需要更新改造设备,引进新技术、新工艺,生产白板纸、新闻纸等。
冶金行业具有十四万吨的炼、轧、铸钢能力,为进一步扩大生产能力,提高产品质量,需要引进新工艺、新技术和信息、资金等,欢迎合作。
该县提供的主要优惠条件有:凡是合营的项目,均列为县地方计划重点建设项目,从各方面提供方便,做好服务,并保证合营企业在人财物、产供销等方面享有独立自主权。独资经营企业一律由客户自主管理,税后利润全部归经营者。凡能提供信息、咨询、技术,并取得了显著经济效益者,不论单位或个人,均给予奖励。凡志愿来长期工作的知识分子、科技人员,在子女就业、住房、工资、农转非等方面,优先照顾。
(施自光、刘占玉、李木臣)

追求高产量 原料供不上 酒瓶缺口大
  啤酒质量普遍下降
近两年,我国啤酒工业发展迅猛。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啤酒厂家已逾五百。目前,普遍存在如何保持和提高产品质量的问题。啤酒质量下降的主要原因是:
一、啤酒厂上得过快,各方面未能协调发展。啤酒的主要生产原料是大麦、啤酒花。近两年,我国啤酒业以年增长35%的速度发展,大麦需求量骤增,出现了抬价抢购原料的现象。有的大麦产区就地把大麦加工成麦芽出售,由于技术设备跟不上,麦芽质量达不到要求,而原料紧缺的啤酒厂又不得不用,导致了啤酒质量下降。
二、由于酒瓶缺口大,有些啤酒厂购进和使用了质量不过关的瓶子。为了防止瓶子炸裂,只好减少二氧化碳气的压力。另外,使用不合乎要求的铁皮加工瓶盖,也造成瓶内二氧化碳气流失。
三、有些主管部门一味追求高产量,啤酒厂在任务压头的情况下,缩短啤酒生产周期,质量没有达到标准就装瓶出厂。也有部分生产厂家看到啤酒销路好,忽视了抓产品质量。
宋体金 刘兴戎

加强横向联系 适应改革形势
  各省市驻京办事处积极开展信息活动
本报讯 各省、市、自治区驻京办事处最近联合加入了国家经委大中城市信息网络,加强横向联系。
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各省、市、自治区驻京办事处工作重点发生了转变。多数办事处改变了过去单一的行政事务性职能,开展纵横联系,在省际间的经济联合中发挥交流、协调、联络作用。今年早些时候,各省驻京办事处就联合发起召开信息发布会。发布会由各省驻京办事处轮流主持,规定每月一次。江西、贵州、山东等省已先后主持召集了发布会,都取得较好效果。
最近,各省驻京办事处在保持原来发布会的基础上,又联合加入国家经委大中城市信息网络,参加网络理事会组织的经济信息交流活动。国家经委大中城市信息网络准备不定期地组织召开各种宏观经济信息发布会,聘请有关部委参加,密切各省市和各部委之间的信息交流。

办好农村信息发布会
怎样向乡镇企业、联合体、专业户和农民更科学、更及时地传递各种信息?举办农村信息发布会是一种好办法。
发布会虽简短,但能使人们在多方位信息中进行比较,选择有用的信息;能使人们广开眼界,把握全局,防止出现片面性;有利于企业与企业、个人与企业之间的经济联系。办好农村信息发布会,需要做好组织和筹划工作:一,明确范围。农村信息发布会以乡镇为单位举办为宜,时间可长可短。二,摸准需求。各乡镇职能部门要经常深入村户,了解人们对信息有哪些方面的需求,了解当地企业、个人要向外传递的信息,以便做到“对症下药”。三,方式灵活。可采用口头报告,做信息牌、举办信息咨询,也可阅读有关资料。四,注重实效。在选择信息时,对商品销售、原料供应、技术引进等方面的信息,都要进行分析研究,尽量使信息成龙配套,做到准确可信、可用。
河北卢龙县委宣传部 毕金

专栏:信息与知识

世界咨询业的发展特点
1.为适应当代一些巨大工程和复杂课题的咨询需求,大型、超大型的综合研究机构以及国际合作研究机构将有所发展;但是为了适应中、小企业乃至个人的咨询需求,小型的、专业性的咨询公司或咨询业者将发展得更快,因为他们咨询收费较低,服务周到。
2.为了提高咨询水平,一些大、中型的咨询公司,必须具有雄厚的资本,拥有先进的设备与研究手段,掌握系统的资料数据等。在人员方面,必须具有知识广博、经验丰富的多学科的专家。因此,一些世界著名的人物如基辛格、希思、麦克纳马拉(前世界银行行长)、考比尔(前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等,也被聘请到咨询公司任职。
3.为了加强各咨询机构间的协作配合,共建某些基础设施,共享某些情报资料,以提高海外咨询的竞争能力,不少发达国家先后成立了各种名目的咨询协会,如咨询工程师协会、咨询企业协会等。
4.一些国内市场狭小但资本雄厚、技术先进的西方国家在进行资本输出的同时,也将工程咨询打入国际市场。这些国家的咨询公司在承接海外咨询项目时,往往要求委托方购买本国产品与设备,由此推动了出口贸易。
(据《外国经济与管理》)

多用途碳铵施肥机
北京农业工程大学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土肥研究所协作研制的2FT—1型多用途碳铵施肥机,在我国北京、河北、河南、山东、山西、安徽等省市十多个试验点追施小麦返青肥,深受农民欢迎。
它的主要特点是,能可靠地排施碳酸氢铵,不架空,不堵塞,还可通用于排施尿素、播种棉花与套播玉米等。
田间肥效对比试验表明:碳铵深施的肥效与尿素深施无明显差异;碳铵深施较表施可提高肥效50%至104%;尿素深施较表施可提高肥效21%至32%。用2FT—1型施肥机深施碳铵,每作业一百亩地,可节约化肥费用约一百八十元。
该机的搅刀—拨轮式排肥、排种器已被授予我国首批发明专利权。 谷谒白

高吸水性涤纶长丝织物将面市
国内首创的高吸水性涤纶长丝,由中国纺织大学研制成功,日前已通过部级技术鉴定。该产品是由普通PET切片与改性共聚酯切片共混纺丝,制成中空纤维,再将该纤维或织物经碱液处理后获得。纤维内部具有中空的微孔结构,表面粗糙,有良好的保水和染色性能,用来织成的仿绸、仿毛织物能以假乱真,并且透气性好,吸汗性强。这一新品种的试制成功,不仅可以弥补涤纶纤维原有的缺陷,还将进一步扩大涤纶产品的应用范围。该项织物将于下半年面市。 静安

轻便省力的新式水稻收割器制成
兵器部吉林省长白机械厂研制的“农乐”牌4GR—02型立推割禾器,最近通过了省级鉴定。一些地区试用后大量定货。专家预测,这种收割器将取代镰刀,从而结束弯腰割稻的历史。
该产品的重量仅两公斤,收净率百分之百,无掉穗现象。使用时由单人直立推进,效率与普通镰刀比,可提高两到三倍,且有易于维修、售价低廉等特点,适应我国当前农村联产承包的经营方式。该产品可用于各种自然条件的条播水稻收割,男女老少皆可自如操作。 云江

专栏:信息服务

从为“特需”服务到综合经营
  北京华表时装公司拓宽服务领域
以制做高档零活为主的北京华表时装公司(原北京服装七厂),近年来不断加强信息反馈研究,拓宽服务领域,除完成外宾零活制做和外贸加工任务外,还承揽国内顾客零活和为市场投放高档服装,受到国内顾客好评。
技术力量雄厚和前店后厂经营方式是华表公司的优势。他们零活加工能做到主随客便,款式随意,交件及时,满足国内部分比较讲究的顾客的要求。华表公司还专攻男大衣和男女西服,其中女西服今年被商业部评为优质产品。该公司的“双顺”便服店,专做女便服,满足华侨、出国人员、文艺团体和各界顾客的需要。除此之外,华表公司还利用该公司产品批量小的特点,发展时装生产,每年推出三十至四十个时装品种,丰富首都市场。 欣西

一条由计算机程序控制、电脑自动检验、年产二十万台的电冰箱自动化流水线,最近在广州万宝电器公司建成投产。据检验,这条生产线使万宝冰箱在制冷性能、冷却速度、噪音、电耗、安全性能等方面都有改善。
刘晓非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