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8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上半年对外贸易起步好
出口比进口增长速度快
六个月创汇一百三十五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4.4%
据新华社北京8月12日电 (记者田川)我国上半年出口创汇情况令人鼓舞。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海关统计数字,上半年全国出口创汇达到一百三十五点三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4.4%;进口商品的总额为一百九十九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6%。出口的增长速度高于进口商品的增长速度。经济贸易界人士认为,从总的情况来看,我国今年的对外贸易起步比较好,正朝着“七五”计划确定的方向顺利发展。
今年上半年外贸出口形势喜人,进口工作也比较顺利。由于较大幅度地调整了进口商品结构,我国经济建设急需的原材料和先进适用的技术设备的进口都有较大增加,新技术、成套设备、机械和仪器仪表、钢材、化工原料等都比去年同期增加较多;与此相反,铜、铝、化肥、农药、砂糖、家用电器等商品的进口比去年同期显著减少。
今年上半年对外贸易存在的一些问题是:有的外贸企业采取提价抢购出口商品等不正当方式争夺商品货源,引起外贸出口商品收购价格的上涨,致使外贸企业本身的经济效益下降。如何协调各外贸企业之间的关系,做到既能多出口多创汇,又有较高的经济效益,是摆在经济贸易界面前的一个课题。经济贸易界的一些人士认为,我国亟需发展工业制成品的出口,尤其是机电产品的出口;对轻纺产品出口,应在商品质量上下功夫。

上海市委抓党风不手软
  支持纪检政法部门查处大案要案
据新华社上海8月12日电 (记者陈毛弟)中共上海市委抓党风从抓大案要案入手,旗帜鲜明地支持纪律检查部门和政法部门抓紧查处大案要案,推动全市党风和社会风气进一步好转。
从去年11月起,上海市委就把查处大案要案的工作放到重要议事日程上,多次研究、部署这项工作。今年以来,市委常委会又多次听取市纪委和市政法部门关于查处大案要案情况的汇报。对一批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重大案件,市委主要领导同志亲自过问,具体指导。在查处原市委办公厅副主任余铁民受贿案的过程中,市委领导同志坚决支持市纪委和政法部门独立办案,及时协调各个方面的力量,使这起大案在短期内取得了重大突破。
上海市在查处大案要案中着重查处县、团级以上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的违纪、违法、犯罪案件。这类案件往往案情复杂,涉及面广,查处难度很大。上海市委坚决支持纪检和政法部门冲破阻力,一查到底。市委在各种干部会议上强调:不管大案要案发生在哪里,不管涉及什么人和什么单位,都要毫无例外地坚决查清情况,严肃处理,决不手软。
上海市委还把查处大案要案与进行党风党纪党性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在一些典型的重大案件结案后,市委都不失时机地召开全市干部大会,由市委负责同志在会上结合案情,联系上海实际,对党员、干部进行具体、生动的党性教育。

河北省委举办地市县委书记学习会
  帮助新干部提高领导才能
本报讯 记者杨振武报道:7月15日至8月12日,中共河北省委用近一个月的时间,在承德举办地市县委书记学习会,帮助中青年干部开阔视野和思路,提高领导才能,受到广泛好评。胡耀邦同志认为,这种工作一段学习一段的办法好。
今年4月,胡耀邦同志视察太行山时提出,中青年干部应当学会两大本事,即创造性地贯彻中央的方针政策和正确处理党内矛盾。河北省委常委通过学习认识到,这两大本事,是中青年干部最需要的,同时也是最缺少的。帮助他们学会这两大本事,就能大大提高各级领导班子的实践才能,把“七五”期间的工作做得更好。经过认真准备,省委下决心在繁忙的工作中把全省地市县委书记集中起来,举办了这次学习会。会议期间,胡耀邦同志途经承德,高兴地接见了参加学习的全体同志,并就国际和国内问题作了重要讲话。
河北省委举办的这次学习会,有四个显著特点。一是主题选得好,着重解决中青年干部学会两大本事问题。二是精心选编了文件,供学习参考。三是解决了师资问题。学习会邀请中央书记处农村政策研究室主任杜润生、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宦乡和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教授孙国华分别作了关于农村改革、国际问题和法律知识的报告,使大家开阔了视野和思路。四是讲求科学的学习方法。学习会围绕着创造性地贯彻中央的方针政策、正确处理党内矛盾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问题,采取自学、小组讨论、大会发言、写心得体会的方式进行,要求大家专心致志,求实求深求新,总结经验教训,面对改革的现实问题,深入思考和探讨。省委书记邢崇智参加了学习,并作了题为《要努力学会两大本事》和《重要的问题在于钻进去》的辅导报告。
这次学习会,为平时难得空闲的地市县委书记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他们珍惜这一难得的机会,抓紧时间看书学习。讨论会上,大家敞开思想,畅所欲言,提出不少有见地的新观点、新看法,会下的思想交流也很活跃。通过学习,地市县委书记们确立了“七五计划主要看各级领导班子实践才能”的思想,提高了对进行创造性工作和正确处理党内矛盾问题的认识。

我国遗传学界取得一项突破性成果
  水稻单细胞育成植株
本报讯 据今天出版的《中国科技报》报道:复旦大学遗传所继1982年在国际上首次将水稻单细胞培育成苗后,最近又通过悬浮培养细胞过滤下来的单细胞,培养成一大批植株,其中最高的已达两市尺以上。
主持这项研究的邹高治讲师,自1978年起,就在著名遗传学家谈家桢教授的帮助下,从水稻茎尖组织培养着手,选择出合适的外植体;筛选出最佳的细胞悬浮培养基,经过四年上百次试验,先后培养了几亿个细胞,1982年在国际上首次得到由单细胞培育出的水稻绿苗。消息传出,轰动了国内遗传学界。
目前,世界一些发达国家对高等植物基因工程的研究正进入高潮。有些国家虽然在某些双子叶植物单细胞培养成植株方面取得成功,但象水稻这种禾本科单子叶高等植物的单细胞培养成苗一直是空白。
邹高治和他的助手们在填补这项空白后,在仅四平方米的狭小闷热的实验室里,整整度过八个春秋,最近又取得突破性进展:首次在国际上初步建立了具有分化能力的水稻无性细胞系;对培养单细胞进行定点跟踪观察,拍摄到水稻单细胞分裂成多细胞团的活体连续过程的一组完整照片;通过悬浮培养细胞过滤下来的单细胞,培养成一大批植株。
中国科学院遗传所、上海植物生理研究所和北京农业科学研究院的专家,对水稻单细胞培育成苗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这项成果在学术上和生产上都具有重大意义。

胡耀邦会见笹川良一
  高度赞扬他为中日长期友好作出贡献
据新华社北戴河8月12日电 (记者张荣典)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下午在北戴河会见日本船舶振兴会会长笹川良一一行时说,笹川良一先生愿为中日两国长期友好相处贡献力量,这是件伟大的工作。
八十七岁高龄的笹川良一是第三次到中国来访问。笹川良一穿着一身黑色西服,白衬衣外打着一条鲜红的领带。当他来到会见大厅时,胡耀邦同他热烈拥抱,并对他说,“你不象八十七岁的人。”笹川良一风趣地说,“我才二十七岁。”
胡耀邦对笹川良一说,“我们虽然是第一次见面,但你的名声我早有所闻。”胡耀邦赞扬笹川良一愿同中国交朋友。他说,“中国是个穷朋友,你愿同穷朋友交往,这是值得尊敬的。”胡耀邦还高度评价笹川良一在世界上办了许多慈善事业。他说,慈善事业就是同情弱者,这是高尚的事业。
笹川良一说他所做的事都是为了世界和平。他说,“我愿意与中国人民紧紧地团结在一起,为和平而努力。只有与中国团结在一起,才可能真正争取到世界和平。”
笹川良一说,和平事业,政府间要搞,民间也要搞。他说,他是日本许多团体的负责人,愿为日中两国民间团体的合作作出努力。
胡耀邦高兴地说,两国民间团体的长期友好合作对两国本世纪、下个世纪,乃至二十二世纪的友好相处是非常有益的。今晚,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名誉会长王震在北戴河设宴欢迎笹川良一一行。

担心南非限制贵金属出口
  白金黄金价格持续上涨
新华社伦敦8月11日电 由于人们普遍担心南非将采取行动,限制贵金属出口,白金和黄金价格今天在伦敦市场上继续上涨。白金价格每盎司上升了四十二点二五美元,收盘价达到每盎司五百四十四点五零美元,上午曾达到五百六十二美元一盎司的高峰。
8月份以来,白金价格每盎司共上升了六十七点五美元。
今天黄金的开盘价是1984年3月份以来的最高的,收盘价为三百八十七美元一盎司,比上星期五(8日)上升了十七点二零美元。这两种黄金属价格最近几个星期以来持续上涨都同南非局势有关。
南非是世界上最大的白金和黄金生产国,去年,南非的白金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80%,黄金产量占西方国家黄金总产量的50%。

抚顺一批编外女工重新就业后体会到
  改革就是要打破铁饭碗
  失去安全感才有进取心
本报讯 抚顺市矿务局机械厂一百三十一名被精简的编外女工,变压力为动力,在重新就业后,年生产任务完成200%,奖金超过一线。
据《中国妇女报》报道,这个厂1984年实行经济责任承包制,全厂有一百三十一名女职工被精简下来。
改革的冲击波使女工们失去了职业的安全感,淡化了她们对企业、对国家的依赖性,却激发了她们独立的进取心。许多女工说,改革就是要打破铁饭碗,提高生产效率就必须开展竞争,把我们精简下来是对的。
在厂工会的帮助下,针对被精简下来女工的特点,成立了由腊膜、加工、修理等班组组合的服务公司,她们以从未有过的热情和干劲投入工作。自去年下半年以来,这个服务公司月月超产,月平均奖五十元,最多的能拿到一百多元。她们兴奋地说:“改革治了我们,也救了我们。”

农家姑娘进厂
沈阳纺织厂改革用工渠道,面向农村招收劳务合同制工。今年元月,与辽中县老达房乡建立劳务协作关系。目前,老达房乡为该厂选送的六十名女青年,经过培训,已经顶班作业。图为姑娘们走在下班的路上。董甲勇摄影报道

我第一座恐龙博物馆开放
我国第一座恐龙博物馆——四川省自贡市大山铺恐龙博物馆,目前已陆续开放。这里所陈列的被誉为“世界奇观”的恐龙化石群,令中外参观者叹为观止。
这座博物馆是国家为保护大山铺恐龙埋藏遗址而建造的。待各厅全部开放以后,将完整地展示史前动物化石群的独特风采。

东北第一座港口电厂动工
我国东北第一座大型港口电厂——大连第四发电厂,十二日上午开工兴建。
大连第四发电厂是列入国家“七五”计划的重点能源建设工程。
十二日开工的第一期工程,将安装两套从日本引进的具有八十年代水平的三十五万千瓦机组,电厂冷却水和除灰用水全用海水。一期工程计划于一九八九年并网发电。(据新华社)

东沟四百农民搞文艺创作
辽宁省东沟县四百多名农民业余作者,去年在县以上报纸、杂志上发表和在国内外展出的各种文艺作品四百五十多篇(次),其中出国展出的农民画二百多幅。
这支创作队伍,有青年人,也有老艺人。创作的形式和体裁,有诗歌、小说、散文、绘画、剪纸、雕塑。这些作品从不同的角度,歌颂了党的富民政策,反映了美好的现实生活,充满了乡土气息。(据《辽宁日报》)

天津明文规定
  广告须标价 骗人要受罚
新华社天津8月12日电 (记者孟子君)凡在天津市进行广告宣传的厂家、店家,一律要在广告中标明商品价格。这是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为查处虚假广告、维护消费者利益所采取的一项措施,至今已一月有余了。
天津市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和广告协会规定,对那些应该在广告中标明价格而没有标价的店家、厂家,有的要给以批评教育、通报警告,有的要处以罚款。日前,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对全市各种类型的广告进行了检查,发现四十多家商店门前的立牌广告明显弄虚作假,欺骗消费者。有的把进口散件在国内组装的家用电器产品说成是“原装”,有的把普通内销商品说成是“出口转内销”,还有的把商品正常价格说成是优惠价格或处理价格。对这些利用广告欺骗顾客的单位,工商行政管理部门除令其向消费者退款、按原价退物或者没收其非法所得外,还视其情节轻重处以不同的罚款。

美国中止与新西兰防务关系
新华社华盛顿8月11日电 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与澳大利亚外长海登在旧金山举行了两天会谈后发表联合声明说,美国方面声明,在新西兰采取充分的改正措施以前,“美国将停止根据澳新美条约对新西兰承担的安全义务”。
这次美澳两国会谈取代了通常每年举行的澳新美条约三方会谈。此间人士指出,美国的上述表态说明1951年签署的澳新美条约已经失效。
自去年2月新西兰不允许携带核武器的美国军舰进入新西兰港口以来,美国实际上已经中止了同新西兰的防务联系。
据新华社惠灵顿8月12日电 新西兰总理戴维·朗伊今天对美国11日宣布中止根据澳新美条约对新西兰安全承担义务表示遗憾,并且表示他的政府将继续执行反核政策。

温江县新事
  信息交流现代化
  乡乡镇镇通传真
据新华社成都8月12日电(记者田恒江)四川省温江县最近开通了各乡、镇与县城之间的传真通讯线路,从根本上改变了农村信息传递方式,为全县商品生产的进一步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这个县的农村传真通讯网络,是利用原来的有线广播线路和各乡、镇广播放大站搞起来的。在四川省和成都市广播、邮电部门有关专家和技术人员的协助下,这个县对十五个乡、镇的有线广播线路进行了全面检查,并进行了必要的技术测试、检验和分析,添补了一部分设施,安装了传真终端机,培训了专业技术人员,于今年7月初投入试运转。目前,温江县已先后多次利用传真向各乡、镇发布城乡市场经济信息。

专栏:今日谈

注重上下沟通
  佳望
当厂长的恐怕没有不希望职工有积极性的。问题是怎样去调动积极性。
要想调动职工的积极性,首先得职工有积极性。你要工人“爱厂如家”,你就得让人感到厂子的确可爱,上上下下亲如一家人。
让人爱厂的方式很多。奖金、福利之类,乃至工资,都可以说是拴住人心的东西。可是仅此似乎还不够。不然,为什么许多厂子这几样都不缺,而工人的积极性还是没能充分调动起来呢?天津文教用品十三厂开“厂长答辩会”的做法很可以启发人。
三年前,这个厂以工人与厂长对立闻名全系统,工人骂这个长期亏损的厂子象是得了“癌症”。以厂长王振德为首的新班子上任后,很快改变了厂的面貌。其实王振德也没什么高招,无非是一条:注重沟通人心,让工人有说话、发牢骚、提建议的地方,用一句老话说,就是真正把工人当主人翁对待,从而做到了集思广益办厂子。这一条,看来无形,却往往起着有形的物质刺激所起不到的作用。一个季度不发奖金,哪个厂长的日子也不好过,可是王振德这个厂子硬是没有人闹情绪。原因就在于,厂长工人互相理解了,就能和舟共济。
本文并不主张厂长都搞什么“答辩会”,但厂长要把工人真正当主人翁看待的意识不能没有。至于方式,运用之妙存乎于心,各人自有各人的办法。
相信群众,充分倾听群众的意见,同厂长负责制丝毫不矛盾,相反恰恰是厂长负责制的基础。一个好的厂长,只有依靠群众才能够得心应手地行使他的职权,把工厂办好。

厂长答辩会
  新华社记者 马魁君 新华社通讯员 金淼
尽管和别的企业一样碰上原料、资金紧张的困难,可天津文教用品十三厂还是月月超额完成各项生产指标。说起成绩是怎么来的,工人和干部能举出不少原因。开好“厂长答辩会”,加强干部、职工彼此的沟通和信任,就是大伙公认的重要一条。
最近,我们旁听了一次这样的“答辩会”。只见一百多人的会场,气氛热烈又认真,人声不断,简直没有冷场的时候。
“厂长,到目前咱厂完成多少产值、利润?”
“到6月底,产值完成二百六十多万,相当年计划的71%,利润完成二十六万七千元,是年计划的190.94%。”
“厂长,您对咱厂发展有什么设想?”
“发展健身器材,逐步淘汰不适应市场的老产品,使我们厂成为整个华北生产健身器材的权威厂家。”
“厂长,现在市场竞争激烈,我们靠什么站稳脚跟?”
“您对提高咱厂干部、工人素质有什么打算?”……
职工和厂长有问有答,态度自然。据说这是第五次“厂长答辩会”,看来他们对这种场合已经习惯了。谁能想到,三年多以前,这个厂还是以工人和厂长对立在全系统出名的呢。
那时候,工人没有心思干活,厂领导也象走马灯一样换个没完,厂里一再亏损,人们说这个厂象是得了“癌症”,快要没治了。厂长王振德、书记张淑娥不信这一套。他们上任后,依靠群众,锐意改革,经过转产、调整、整顿,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去年实现利润二十多万元,有两种产品还荣获了国家经委新产品“金龙”奖。
工厂活了,工人们的劲头也上来了。去年底,厂长王振德发现有些工人常常凑在一起念叨工厂的事,他琢磨,与其私下议论,还不如让大伙把想法亮出来,这可是了解工人思想和情绪的好机会。在书记的支持下,开成了第一次“厂长答辩会”。
别看到会的才十六个工人,但会后的影响很大。厂长回答的问题全是工人们所关心的,厂长关心的也正是工人们想了解的。工人们在会上提出的意见、建议,有不少很快就得到了实行。两次答辩会开过以后,人们有了底,讲心里话的人多起来了。制本车间班长刘国瑞过去爱提意见,是公认的“火炮”,得罪了几届厂领导。许多人说他倒霉就在这张嘴上。从此“火炮”“哑”了。可听到第三次厂长答辩会时,他再也憋不住了,站起来说:“厂长,您的所作所为我服了,现在我提个意见,咱厂仓库太乱,这是您管理上的漏洞。如果厂长信任我,让我去管仓库,保证干好!”厂长当场拍板同意。现在,刘国瑞把仓库整得井井有条,多次受到表扬,他提意见也更冲了。
厂长王振德说,下级敢于批评上级不容易,当厂长的只有在行动上作到带头发扬民主,才会赢得工人的信服,打破他们的顾虑。车队长孙克敏平时说话谨慎,参加了两次答辩会,见到厂长真心欢迎批评意见,他也当面说出了车队职工对待遇的一些意见和想法。事后厂长专门到车队了解情况,适当改善了待遇。这一来,车队九个人象开足了劲的马达,除了本职工作以外,又主动担起每天的装卸任务、四部汽车的大修和切角机、压圆机的研制,这样一年就能节约一万七千多元。
生动活泼的答辩会,象是在厂长和工人心里敞开了窗户,正在成为这个厂干群之间通气、交心、鼓干劲的好形式。今年初,上级规定一季度暂不发奖金。厂长在“答辩会”上说明这一情况时向工人们交待了工厂、公司乃至国家的困难。工人们弄清了原因,没有一个闹情绪的,不但保持了高出勤率,还想方设法多增产。结果,厂长预想中最难过的三个月,月月超额完成了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