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8月1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西德不愿意充当西方经济火车头
美国和西德就经济政策发生争执
本报波恩8月11日专电 记者江建国报道:近来,西德和美国就经济政策发生争执。美国一系列高级官员,如国务卿舒尔茨、财政部长贝克和联邦储备委员会(中央银行)主席沃尔克接连发表谈话,要求日本和西德降低利率,放松银根,刺激国内需求,加速经济增长,发挥经济“火车头”作用。对此,西德明确表示反对,8月5日,西德财政部长发表谈话称,西德决不在美国的政治压力下降低利率。
西德和美国这场争执的起因是,美国认为西德贸易顺差过大,已成为世界经济和美国经济增长的绊脚石。为了扭转这种局面,西德应该通过降低利率,把国内经济增长的动力由出口转向刺激内部需求的轨道上去。7月下旬,美国中央银行把利率由6.5%降到6%,希望西德和日本起而效尤,但西德拒绝降低现行利率。支持政府立场的美国《华尔街日报》为此严厉抨击西德,说西德联邦银行思想偏狭,只顾自己敛财,不肯进行“国际合作”,是“重商主义”,甚至说,如果美国经济衰退了,帐要算到西德和日本头上。美国《新闻周刊》也引用一位政府高级官员的话说,如果西德不降利率,美国不惜再降低美元对马克比价,迫使西德付出代价。
西德经济界人士和舆论界一致认为,美国赖以批评西德的论据站不住脚。首先,西德贸易顺差增加,主要原因是石油和初级产品大幅度降价以及马克升值。由于马克升值,西德出口产品价值提高,名义上出口值增多。如排除价格变动因素,上半年实际进口增长了6%,而出口仅增加0.4%。西德报刊认为,西德已经履行了自己的消除贸易不平衡义务。因此批评西德出口太多妨碍世界经济增长是不公平的。至于说西德银根太紧,促进经济增长不够,也缺乏根据。由于西德第一阶段的减税措施,消费者名义收入增加,私人消费和私人投资一样,已经取代出口成为当前经济发展动力,换句话说,已经“开足了马力”。如果再要放松银根,人为刺激需求,就难免重蹈通货膨胀的覆辙。西德不愿充当“火车头”,根本原因就在这里。
西德舆论认为,美国经济增长缓慢,外贸逆差巨大的病根在于它的预算赤字过于庞大。西德经济部国务秘书不无讽刺地说,美国总是掩盖自己的错误,美国自己的事还是在自己家门内解决吧!

美核聚变研究取得两项突破
  日本核聚变研究获重要进展
本报讯 据报道,美国科学家最近在核聚变的研究中取得重大进展,实现两项突破。
普林斯顿的巨大的托卡马克聚变反应堆于7月中旬产生了二亿摄氏度的反应,这是任何实验室历来纪录到的最高温度,等于太阳中心温度的十倍。科学家们说,由于这个创纪录的温度,所以第一次达到使聚变反应成为安全的、在商业上可以代替核动力所需的能量。核聚变能工程部主任约翰·克拉克说:“我们现在有实际可能在托卡马克装置的基础上建造稳态的聚变反应堆。”美国能源部长约翰·赫林顿指出,核聚变反应堆产生二亿摄氏度的高温,“标志着朝着开发聚变能源的方向前进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普林斯顿等离子实验室,还在另一次较低温度试验中,能够在空前长时间内用磁力约束和控制等离子,即高温氢粒子(聚变反应的燃料)。
核聚变反应的能源宝库是浩瀚的“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海洋,这种反应不会产生放射性废物,没有污染,是清洁的燃料,因此它被称为人类最有希望的一种新能源。
本报讯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原子能研究所最近宣布,它已成功地制造出可用作核聚变燃料的氚。尽管制造出的氚的数量很少,以放射性的强度计为一千居里,按气体状态计为零点一零三克
(三百八十五毫升),但在不拥有核武器的国家里制造出这个数量的氚,这还是第一次。日本的这一成果却“是朝着确保核聚变反应堆用燃料的方向迈出了一步”。

苏联文艺政策有所松动
  放映一些长期禁映影片
新华社莫斯科8月9日电 苏联最近放映了一些过去长期禁映的影片,并恢复了一些曾因各种理由而被中断创作活动的青年导演的工作。
这是苏联电影工作者协会理事会第一书记、著名导演克里莫夫今天在《真理报》上透露的。已经上映的影片包括《人生的考验》和《苏醒》。
观察家认为,苏联电影界的这一举动连同不久前一批苏联作家要求为曾经受贬的长篇小说《日瓦戈医生》恢复名誉的呼声,意味着苏联文艺政策的某些松动。

专栏:墨西哥通讯

开阔中墨友谊的航道
  ——中国挖泥船在墨西哥
  本报记者 郭伟成
每当东方露出鱼肚白时,在墨西哥北部的托波洛班波港里,一艘中国的现代化的挖泥船就开始了它繁忙的工作日。两条长长的耙臂伸向海底,高压水枪向每平方厘米打出十五公斤的压力,打碎板结的泥沙。泵机吼叫着把泥浆吸进舱内。然后,挖泥船便驶向深海卸掉泥浆。
从一九八二年春天,中国港湾工程公司上海疏浚公司派出第一艘挖泥船至今,已经有上海的“航浚6001”、“航浚6002”、“航浚4009”等三艘现代化的挖泥船,先后在墨西哥的两洋海岸的七个港口施工。他们用精湛的技术、忘我的劳动,在拉丁美洲疏浚市场打开了局面,站住了脚,展示出中国海员工人的精神风貌。
加利福尼亚湾用博大的胸怀拥抱着托波洛班波港
(托港)。即使太平洋上卷起呼啸的海浪,这儿也是波平浪静。随着墨西哥石油工业的崛起,西北部工业的发展,托港从一个寂静的渔港变成墨西哥在太平洋岸最重要的石油燃料集散地之一,而且是唯一的液化气燃料转运港。然而,深沉的海洋并不仅仅给托港送来鱼虾和海豚,也卷来了泥沙。日积月累,原本弯弯曲曲的航道更窄了,也更浅了。吃水深的万吨油轮不得不减载入港。墨西哥石油公司(佩墨克斯)决定在国际上招标。经过角逐,中国上海疏浚公司的方案压倒了在拉美疏浚市场上称雄多年的荷兰、比利时等国,被“佩墨克斯”选中了。
在托港的“佩墨克斯”调度室里,驻港调度波尔蒂略先生向我打开一个厚厚的本子,上面记载着:“一九八二年六月十四日,‘航浚4009轮’到达托港”;“六月二十四日,开始工作。”我们翻过几页,看到了“4009轮”的成绩:“十米深的航道宽度从四十米扩大到八十米;深度从九米提高到十二米;石油码头深度从六点九米达到十二米,实际加深五点一米;内航道加深三米;外航道加深四米;进港船只吃水深度从十八英尺增至三十二英尺。”托港的航道水深达到并保持了它历年来的最好水平。而这条四年前还是崭新的“4009”轮,现在船体上锈痕斑驳,水线下积满了海蛎和厚厚的青苔,似乎在诉说着一千多个难忘的日日夜夜。
在托港,我亲眼看到了这些被墨西哥朋友称作“好样的中国小伙子”们是怎么工作的。七月的托港,天气十分炎热。就在这当儿,船上的空调系统失灵了。整整两天,他们边检修边施工,忍受着高温气候的炙烤。在轰鸣的轮机舱里,温度达到四十摄氏度。夜晚,人们无法入睡,聚到甲板上数星星。白天,照常驶入航道作业。有一次,“4009轮”去美国修船,不到一个月,航道水深就从三十二英尺,淤浅到二十五英尺。墨方紧急要求尽快恢复通航能力。“4009”全船动员了。确定重点施工地段和合理的挖泥措施。大家齐心努力,不到一个月,托港又恢复了正常航行。
由于“4009”的出色工作,在墨西哥疏浚市场建立了很高的声誉,除了托港外,又先后转战南方的萨利纳克鲁斯和北方的瓜马斯港。与此同时,“航浚6001”和“航浚6002”也先后横渡太平洋,穿过巴拿马运河,在墨西哥的大西洋侧海岸各港口施工。其中“6001”轮又在哥伦比亚疏浚市场夺标,易地南美洲海岸作业。
在墨西哥各港口,中国挖泥船善打硬仗是出了名的。位于墨西哥湾东南部的夸察夸尔科斯是仅次于坦皮科的石油输出港,占到全国总输出量的百分之四十。然而,夸港航道内有一片长三百八十五米、宽一百米的礁石区。过去,曾有其它外国挖泥船来这儿施工,但是,都没有铲除礁石区。中国挖泥船“6002”来了,船员们开动脑筋,改进泥耙的技术性能,硬是不用炸药铲除了礁石区,使这一段航道水深从九米一下子提高到十二米。大型油轮进出夸港再也不用减载了。
中国的挖泥船沟通了中墨两国人民的感情。托港移民当局的哈依曼先生说:“过去,我从书报上知道中国万里长城,中国革命和毛泽东。但在同中国挖泥船打交道以后,我对中国革命和她的人民有了新的认识,只有中国革命才会造就出这样富有高度纪律性和献身精神的人。”
我们那些可爱的小伙子们,不仅仅是在疏通入海的航道,而是在开阔着中国和墨西哥两国人民友谊的航道。(附图片)
  中国挖泥船在墨西哥托波洛班波港口施工。
               曾建超摄

专栏:小特写

轻型飞机降落香榭丽舍大街
  本报记者 马为民
昨天上午十时许,正当摄影师们在巴黎香榭丽舍大街为一部电影拍摄外景镜头时,一架蓝白两色的轻型飞机突然着陆在这条世界最繁华的林荫大道中央,距凯旋门只有数百米。它使摄影师和观众吃惊,更把安全警察搞得不知所措。
巴黎为争取举办1992年奥运会的资格,决定拍摄一部宣传影片。昨天上午在香榭丽舍大街拍外景。大街从清晨七时半起即禁止车辆通行。十时许,正当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一百一十米栏冠军、如今已当上国民议会议员的居伊·德律先生身穿运动衣、手执火把,朝凯旋门方向缓缓跑动时,突然间,一架轻型飞机越过他的头顶,轻巧落地,降落在大街的正当中。驾机人戴着眼镜,坦然地走下了飞机……这个原脚本中没有的镜头把所有人都搞得目瞪口呆。
此人叫阿尔贝·马勒泰,五十岁,原是歼截机飞行员和教练员。他说,当他看到香榭丽舍大街空无一人时就降落了。他的感受是:“这比在航空母舰上降落容易多了。”
巴黎领空二千米以内,未经许可是禁止飞行的。不过,马勒泰这次“侵犯领空”并非是第一次。第一次驾飞机飞越凯旋门的事件发生在六十多年前。
(本报巴黎8月11日电)(附图片)
图为降落在巴黎香榭丽舍大街上的轻型飞机。
本报电视照片

美大学生价值观念如此这般
  多数人崇尚金钱不信任政治
新华社华盛顿8月10日电 被誉为“未来领导者”的美国新一代大学生有什么样的价值观念?他们对重大的社会问题有何看法?
今天公布的一份调查材料表明,美国新一代大学生更重钱财。三分之二的大学生说,他们希望“赚大钱”,34%的大学生认为,“在35岁以前成为百万富翁”是非常重要的。
接受调查的学生还认为,在大学毕业后实现赚钱致富,不一定要靠天资聪颖或读书时得好分数。
这份调查显示,70%的大学生很少或根本不信任政治家,他们最信赖的是医生、科学家和大学教授。
这份调查说,56%的大学生认为,婚前性关系不怎么好,95%的人不赞成婚外性关系。
一半大学生支持制订更严厉法律限制色情文学,73%的大学生认为,使用可卡因是“不明智的和有害的”。另外,三分之二的人赞成实行死刑。
美国新闻界认为,美国新一代大学生的价值观念比上一代人更为保守。

“黑白”变“彩色”之争
老的黑白影片现在已不时兴,怎样使它起死回生,并从中获利?这是美国一些影片公司还在寻求的目标。如今这一梦想已经初步实现,办法是利用电子新技术把黑白片改变成彩色片,通过电视来放映。目前,它已成为一种激烈竞争,但又引起争议的新兴行业。
简单来说,这种新工艺就是通过“电子计算机化程序”把黑白影片转录成录像带,然后把每一个画面都变成彩色。这一过程既费钱、又费时。一般来说,给一分钟长的胶片配色要花二千至三千美元,一部故事片需耗资二十五万至三十万美元。在过去几年中,美国一些公司已把十几部曾经轰动全国的著名黑白影片改变成彩色片。
但是,这种新工艺最近在美国和英国引起了一场不小的争论。反对者特别是那些黑白影片的原制作人认为,黑白影片是一种“古典艺术”和文化遗产的一个重要部分,把它们改变成彩色片等于给维纳斯女神像“涂口红”,有损于它们的艺术风格和特色。反对者还指责这是一种贪图钱财,破坏艺术的“拙劣手法”。而从事这种生意的公司和支持者则认为,绝大多数人喜欢看彩色片,他们这样做并没有破坏“古典艺术”。何况彩色电视机上也可扭成黑白片来欣赏。当然,这些公司也不否认:它们的目的就是为了“赚钱”。
·亮·

专栏:东南西北

全世界有二千八百万盲人
据美国医学会杂志最近报道,全世界大约有二千八百万盲人,其中的三分之二生活在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
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的盲人中有40—50%是由白内障造成的。导致盲疾的其它重要因素是青光眼、感染和营养不良。
美国巴尔的摩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阿尔弗雷德·索默博士说,由于人口不断增长,贫穷加剧和人的寿命延长,第三世界的盲人人数还将继续增加。
(利源)

专栏:东南西北

地下行驶的有轨电车
在苏联伏尔加河下游的伏尔加格勒市可以见到一种新颖的地下有轨电车(见左图)。人们把这种由地铁和电车相结合的新颖地下有轨电车称之为“梅托拉莫”。
这种电车和地铁不同之处是隧道距地面浅,站台高度低。这种有轨电车可以设置在市中心,从而可以去掉地面轨道和信号灯,使之市中心拥挤得到缓和,而且还能降低噪音。(朝银)

专栏:东南西北

被野猴养大的男孩
乌干达士兵在卢韦罗原始森林地区发现了一个小男孩(见下图),年龄约四、五岁。据认为这个男孩是被野猴养大的。坎帕拉孤儿院看护人说,“野孩子”怕见人,行动象黑猩猩。看护人推测,这个男孩是在乌干达内战期间失去了父母,后来被一只母猴带走养大的。卢韦罗在内战期间曾发生过一次大屠杀。
(吴)(附图片)

专栏:东南西北

“左撇子”的福音
在伦敦、汉堡、日内瓦等西欧大城市中,近年来出现了越来越多专为“左撇子”服务的商店和商品。
据统计,欧洲地区习惯用左手者约占10%,但以前专供“左撇子”使用的工具甚少,“左撇子”在生活中常常遇到困难和烦恼。
为此,联邦德国等国相继开办了“左撇子商店”,店中出售的工具全都是专为“左撇子”设计的。目前,西欧城市中的“左撇子商店”数量,正以每周一个的速度迅速增长着。
(建政)

专栏:东南西北

美国以三十一万九千美元拍卖一件艺术珍品
美国缅因州肯尼邦克拍卖行人士说,最近他们以三十一万九千美元的价格拍卖出一件木刻野鸭工艺美术品。这是缅因州历史上拍卖价最高的一件艺术品。
这件艺术品是七十一年前雕刻而成,用作诱捕野鸭的囵子的。
报道说,这是美国的一件民间工艺精品,既是令人喜爱的雕刻艺术品,又是一幅精美的油画。
(新华社)

专栏:东南西北

美国禁止士兵在岗位上吸烟
美国国防部今年三月颁布命令,禁止美军士兵今后在工作岗位上吸烟。
这项命令已于七月七日生效。今后只有在军营指定的房间里可以吸烟,但这种房间必须具备充足的通风条件和不影响不吸烟的人。(融)

专栏:东南西北

芳香图书
意大利的《木尔西亚》出版社产权人建议用苹果、桃子、橙子、香蕉、草莓及其他浆果中提炼出香精使小图书芳香化。现在已出版了发出各种香味的儿童图书。如《热带丛林册》有香蕉味;《小红帽》有苹果味,等等。
(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