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8月1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图谋报复 南非欲破坏坦赞通道
严阵以待 赞军已进入戒备状态
新华社卢萨卡8月10日电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今天确认,在获悉南非计划破坏赞比亚与坦桑尼亚之间的运输通道后,赞比亚武装部队已进入戒备状态,实行保卫措施。
卡翁达在总统府与美国记者的两次谈话中说,早在几个月前,南非间谍就供认他们是被派往赞比亚北方省侦察交通设施情况,自那以后,赞比亚军队就已进入戒备状态。
他说,南非间谍的目标是坦赞铁路和坦赞输油管,以及通往坦桑尼亚的公路和桥梁。
他说,据四名被俘的南非军事情报人员供认,南非企图在赞比亚北方省空降突击队,袭击交通设施。
总统指出,如果他们这样做,“将给我们的交通运输系统造成巨大破坏”,南非的目的在于威胁赞比亚,使其放弃对制裁种族主义政权斗争的支持。
卡翁达强调,无论怎样,南非种族主义政权也无法胁迫赞比亚接受种族隔离政策,赞比亚将在经济战争中保卫自己,将对南非的报复措施予以回击,尽一切努力对付南非。
赞比亚是内陆国,其进出口物资不得不取道南非运输,但它坚持主张对南非政权实行强制性经济制裁。为对赞比亚实行报复,南非自本月四日开始对赞比亚的过境物资征收押金。一旦南非在受到强制性经济制裁之际关闭对赞比亚开放的港口,那么,把赞比亚与达累斯萨拉姆港连接起来的坦赞铁路和公路,就成为赞比亚赖以生存的关键。

坦博表示愿同舒尔茨会晤
新华社卢萨卡8月10日电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10日在卢萨卡对记者说,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领导人坦博愿意同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举行会晤。
美国政府一直拒绝同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正式接触,直到上个月,舒尔茨才表示他愿意同坦博举行会晤。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是南非主要的解放运动组织,其总部设在卢萨卡。7月30日,美国驻赞比亚大使曾同该组织的三名官员会晤。

巴解五派就和解对话取得一致意见
  将召开代表大会成立巴解组织新执委会
本报开罗8月11日专电 记者安国章报道:巴解组织的发言人艾哈默德说,为实现巴勒斯坦队伍的团结,巴勒斯坦各组织之间在阿尔及利亚进行对话的条件已具备,因为巴解内部所属的五个大组织之间已就政策文件的基本点取得了一致意见。
艾哈默德是昨天在阿布扎比发表的新闻声明中表示这一看法的。
艾哈默德强调指出,在阿尔及尔对话的基础上,将召开巴勒斯坦全国代表大会,组成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新的执行委员会。新的执委会将包括民主阵线,共产党,阿拉伯解放阵线,巴勒斯坦解放阵线,法塔赫运动和中立人士等。艾哈默德说,在巴格达召开的巴解执委会强调了约、巴特殊关系的重要性,并将努力恢复这种特殊关系。
艾哈默德还赞扬了埃及对巴勒斯坦问题所持的原则立场,他说,埃及和巴解之间有政策协议,这体现在埃及的立场上,那就是埃及坚持巴解是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反对只实行行政自治,而不保证巴勒斯坦建立国家的权利的任何解决方法。

民主德国外交部副部长认为
  政治对话应是实现和平的手段
新华社柏林8月10日电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民主德国国务秘书兼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克罗利科夫斯基在最近出版的8月号《地平线》月刊上撰文,论述对一切国际事务要采取新做法。
他写道,关于战争与和平问题的阶级较量目前已变得异常尖锐。但必须认识到,在国际事务和双边关系中,是可以建立新的关系形式的。
他说,现在人们面临着一个全新的局势。在今天的时代,不能再以政治解决不了便采取军事手段来作为实现和平的选择。核战争是不分胜负的,唯一的选择就是维护和平。使世界局势重新好转在今天来说要困难得多,但维护和平不是不可能的。
他指出,民主德国领导人昂纳克在德党十一大报告中概述了社会主义的和平哲学,核心是强调在国际事务中采取新的做法的必要性。外交上许多传统的、几乎是一成不变的用来辨认方向的标志,今天需要用核时代的眼光加以审度和评价。各国和各国人民的可靠安全及其发展和进步的和平条件,只能用政治手段,即在谅解和达成协议的道路上加以实现。想用军事手段达到这一目的,不管手段是多么巧妙,都是危险的幻想。
他认为,在现阶段国际范围内采取新的做法是社会主义外交政策的根本任务。这是一个极其复杂的任务,既不能通过自身得到解决,也不能一蹴而就。
从历史上看,变革在人们头脑里总要经过一段较长的时期。而今天,人们正处在一个新的形势下,时不待人。他强调,进行认真负责的政治对话具有重大意义。

专栏:柬埔寨通讯

“我们将战斗到底!”
  ——记西哈努克亲王视察抗越基地
  新华社记者 马胜荣 本报记者 刘爱成
“欢迎亲王!”“亲王万岁!”。8月10日上午九时,当民主柬埔寨主席西哈努克亲王来到柬埔寨奥多棉吉省的一个西哈努克民族主义军抗越基地时,数百名兴高采烈的欢迎的人群和持枪列队、精神抖擞的西哈努克民族主义军战士发出一阵阵的欢呼声。此时,再次踏上柬埔寨国土的西哈努克亲王激动地向欢迎的人们挥手致意,同他们热烈拥抱,握手,亲切交谈,有的人控制不住内心的激情,流下了泪水。
清晨,雨后的抗越基地生机盎然,广场上高高飘扬着民柬国旗。民主柬埔寨副主席乔森潘、民柬联合政府国防协调委员会成员宋成、殷初德、财政和经济协调委员会成员布赛,以及西哈努克民族主义军总司令诺罗敦·拉那烈等早已来到基地,等待着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的到来。
西哈努克亲王和民柬联合政府其他领导人互相拥抱、互致问候后,步入简朴而富有民族风格的接待室,接受了马来西亚大使巴克·艾尤布·加扎利递交的国书。随后,西哈努克亲王与乔森潘、宋成、殷初德等领导人坐在一起亲切交谈。亲王对围过来的记者们说:“柬埔寨抗越力量都是一家人。我们所有的爱国者,不分派别,将象一个人一样同越南侵略者继续斗争。”他满怀信心地告诉记者:“民柬抵抗力量正在壮大。我们的武装力量不断深入内地,甚至打到金边周围,取得了不少战果。”随后,西哈努克亲王领着三方领导人观看从敌人那里缴获的大批武器。
西哈努克民族主义军深入内地打击越军,深受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基地的一位妇女在回答中国记者提问时说:“我们热爱自己的队伍,支持他们是因为他们在为我们报仇。在为赶走我们的敌人越南侵略者战斗。”
今天在欢迎队伍中有二十来个刚从韩桑林部队投诚过来的官兵。当西哈努克来到他们的面前时,他们向亲王控诉越南侵略者的罪行,并表示要同西哈努克民族主义军一道作战,直至最后胜利。西哈努克亲王勉励他们为人民而战,为祖国而战。
西哈努克亲王视察基地后,站在迎风招展的国旗下,发表了简单而热情洋溢的讲话,号召人民团结起来,为祖国解放战斗到底。(附图片)
  图为民柬国民军一支小部队在越军将经过的路上埋雷。

南非再次入侵安哥拉
新华社罗安达8月10日电 安哥拉国防部10日发表公报,揭露南非军队当天上午向驻在安哥拉宽多库邦戈省的安哥拉武装部队阵地发动进攻,同时袭击了该省的和平居民。
公报同时揭露,南非军队自8月6日起,向安哥拉库内内省增派部队,不断迫近安武装部队阵地。8月9日,数架南非运输机和直升机侵入库内内省,向安境内运送大批士兵和装备。
公报指出,南非当局近日在国际上制造谣言,声称安哥拉武装部队和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游击队准备袭击纳米比亚。事实表明,南非这样做是企图在它集结重兵准备入侵安哥拉的同时,转移世界舆论的注意。

专栏:札记

色厉内荏的一对
8月8日,南非军队在索韦托将著名黑人妇女活动家温妮·曼德拉拘留四十五分钟,以阻止她了解军队在黑人学校的行动。
南非当局竟然动用军队来对付一位黑人女子,似乎这样一“拘留”,温妮·曼德拉就不会知道它的军队在黑人学校中干下的坏事了。南非当局这样干,是表明其强大还是虚弱?是聪明还是愚蠢?答案不言自明。
无独有偶。在亚洲的南朝鲜,当局一再出动军警,软禁民主人士金大中。有人统计过,从去年2月金大中从美国回到南朝鲜至今,他已被软禁了二十八次,平均每月两次。最近一次发生在7月25日。那天,当局出动四百名警察,包围金大中的住宅,不准他出席一次要求“改宪”的群众集会。南朝鲜当局这样作,是自信还是胆怯?金大中的影响能够“软禁”得住吗?答案同样是不言自明的。
看来,南非和南朝鲜当局肯定还会继续这样干。因为它们不得人心,总是有一种风声鹤唳的不安全感。于是,手无寸铁的女人和文弱的民主人士的一举一动都被认为对其统治构成威胁而横加镇压。用色厉内荏这一成语来形容这类政权,真是再恰当不过了。 ·荣久·

朝鲜北方三代表团发言人联合发表声明
  美国南朝鲜应拿出诚意恢复北南会谈
本报平壤8月11日专电 记者徐宝康报道:朝鲜北南会谈北方三个代表团发言人联合发表声明,要求美国和南朝鲜当局应该拿出诚意,尽快恢复已中断八个月的北南会谈,并提出能使对话正常进行下去的三点措施。
声明认为,美国和南朝鲜当局作为使北南对话中断的责任者,应该创造早日恢复对话,并使之走向正常化的气氛。为此朝鲜北方认为,美国和南朝鲜当局应当采取如下措施:第一,必须立即接受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部提出的新和平方案,进而创造红十字会会谈、经济会谈和国会会谈预备会议能够早日重开的气氛。
第二,必须停止同对话、民主和解以及团结相违背的“战争挑衅活动”和“反共对峙”。
第三,必须停止把南朝鲜青年学生和人民的正义斗争毫无根据地同朝鲜北方连在一起并加以镇压的行径。

巴阿间接谈判结束苏撤军问题仍无进展
据新华社日内瓦8月8日电 (记者任正德)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喀布尔政权之间关于阿富汗问题的第八轮间接谈判今天在日内瓦结束,谈判仍没有取得进展。
主持间接谈判的联合国秘书长私人代表科多维斯今天下午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这轮谈判讨论的两个主要问题依然“悬而未决”:一个是苏联从阿富汗撤军的时间表,另一个是执行协议的办法问题。他强调说,这两个问题“密切相关”,是“非常严肃的政治和技术问题”。
在前几轮间接谈判中,双方就互不干涉、美苏提供国际保证和遣返阿富汗难民这三个问题原则上取得了一致意见。但关于上述三个协议与苏联撤军的关系问题,尤其关于苏联撤军时间表问题,双方立场相距很远。

继续为争取中美洲和平而努力
  孔利两集团准备尽快召开外长会议
新华社波哥大8月8日电 据此间今天获悉:孔塔多拉集团和利马集团决定尽快举行外长会议,继续为争取中美洲和平而努力。
正在这里参加哥伦比亚新总统比尔希略·巴尔科就职典礼的孔塔多拉集团和利马集团的领导人今天在此会晤,会后发表的一项公报说,所有与会者一致同意恢复他们为实现中美洲和平而进行的努力,认为和平谈判是使中美洲问题取得持久和公正解决的唯一途径。出席会议的有乌拉圭、委内瑞拉、哥伦比亚总统,巴拿马和秘鲁的副总统,巴西和阿根廷的外长以及墨西哥代表团团长。
公报没有说明会议何时举行,但据哥斯达黎加总统奥斯卡·阿里亚斯告诉记者说,会议可能于9月在纽约举行。
同一天,尼加拉瓜副总统拉米雷斯对记者说,如果中美洲其他国家领导人愿意支持孔塔多拉集团的和平努力并决定签署中美洲和平纪要,尼加拉瓜就准备于9月15日签署纪要。

陈慕华向我烈士墓献花圈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8月10日电 国务委员陈慕华今天下午向座落在达累斯萨拉姆郊外的“中国援建坦赞铁路暨其他项目光荣牺牲同志之墓”献了花圈。
陈慕华及其一行昨天下午到达这里,对坦桑尼亚进行为期四天的访问,然后前往赞比亚访问,并将参加在卡皮里姆波希举行的坦赞铁路运营十周年庆祝活动。
中国驻坦桑尼亚经济代表程朴向陈慕华介绍了埋葬在这里的五十九名中国同志牺牲和殉职的情况。陈慕华绕陵墓一周,向忠骨长埋异邦的英灵表示哀悼。

谢瓦尔德纳泽会见喀布尔政权外长
新华社莫斯科8月9日电 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今天在这里会见了喀布尔政权外长多斯特。
塔斯社说,双方就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交换了意见,认为苏联将从阿富汗撤出部分军队的决定“为此打下了可靠基础”。
多斯特是在日内瓦参加了同巴基斯坦的间接谈判后来莫斯科的。

南太平洋论坛第十七届年会
  支持新喀里多尼亚独立
新华社堪培拉8月11日电 有十三个国家参加的南太平洋论坛第十七届年会今天在斐济首都苏瓦闭幕。会议一致支持法属新喀里多尼亚的独立和重申建立南太平洋无核区。
为期四天的年会结束时发表的联合公报说,会议一致决定要求把新喀里多尼亚列入联合国非殖民化委员会的名单,以确保联合国来督促这个国家取得独立。
新喀里多尼亚位于南太平洋,面积一万九千一百零三平方公里,人口十四万五千。它于1853年划归法国,现为法国海外领地。公报还重申建立南太平洋无核区。公报说,论坛国家对国际社会支持《南太平洋无核区条约》感到高兴,并期望此条约能在近期得到成员国的批准而生效。
据新华社巴黎8月9日电法国海外领地部今天发表公报说,“法国政府将继续(对新喀里多尼亚)承担完全责任”。这是法国政府对“南太平洋论坛”年会参加国昨天投票决定要求把喀岛列入联合国非殖民化委员会名单的第一个官方反应。
公报说,新喀里多尼亚这个海外领地,将根据1986年7月17日通过的法令,以“民主方式”决定它的前途。

专栏:一句话快讯

一句话快讯
▲美国参院10日以四十七票对四十票通过了一项法案,批准把美国债务限额增加二千四百四十亿美元,使美财政部借款授权增加到二万三千二百三十亿美元,以助政府创纪录的赤字开支。
▲萨尔瓦多人权组织说,今年上半年有二百五十六名平民死于战火,九十二人失踪,五百六十九人被暗杀,有九百三十六名政治犯。
▲秘鲁空军9日出动飞机,轰炸贩毒分子使用的十二个秘密飞机场,并以此表示秘鲁不会允许外国军队来秘参加反贩毒斗争,用不着美国出动军队来帮助。
▲沙特阿拉伯8月上旬原油产量每天仍保持约六百万桶的水平,但有迹象表明沙特的石油产量很快会降下来。
▲阿富汗游击队10日宣布,它的领导人穆罕默德·亚尔最近同一名苏联军官交换,已于本月初回到游击队。
▲印度前陆军总参谋长瓦伊迪亚10日在浦那遭枪杀,这是继英·甘地被害后又一次重大谋杀事件。
(本报讯)

绚丽的中也友谊之花
  李占经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第二大城塔伊兹不愧是座迷人的城市。这里群山环抱,花树簇拥,街道宽阔,商店鳞次栉比。那古朴典雅的伊斯兰建筑,圆顶尖塔的清真寺,更使它别具风情。随着中也关系的深入发展,在该市绽开了一朵绚丽的中也友谊之花——塔伊兹中等工业技术学校暨训练中心。
塔伊兹中等工业技术学校暨训练中心诞生于1980年。学校举行开学典礼那天,共和国总理加尼博士专程从首都萨那赶来剪彩。教育部长沃吉博士当时深情地说:“有些西方国家愿意无偿提供师资和设备,我们不要,而宁愿聘请中国教师来校执教,因为也门人民知道,我们的学生不仅能从中国教师那里学到知识,而且可以学到高尚的品德。”由于从筹备到开学时间很短,起初各方面条件都很差。一无教材,二无教具,中方只有一位组长、一名教师和一名翻译,而面对着的是十二个专业的二百名渴求知识的也门青年。中国老师勇对困难,因陋就简,在短短的时间里就自制了一批简易教具,编写出第一部教材,使塔伊兹中等工业技术学校暨训练中心的教学工作很快就走上了轨道。
开办后的塔伊兹中等工业技术学校暨训练中心,象一只雏燕,在友谊的阳光照拂下,日益成长。几年来,学校不断扩大,人员得到充实,设备和教具得到完善和更新。目前,学校面积达两万八千平方米,先后来校执教的中国教师近三百名。他们同也门校方合作,五年中,翻译编写讲义和教材四十二种。1984年出版的《汽车构造》一书,被也门教育部指定为全国中等技校汽车专业的统一教科书。从去年起,中也教师又开始了也门中等技校全部教科书的修改、审订工作。在勤俭办校方面,中也教师也做出了有意义的探索。汽车专业的教师利用废弃汽车做了“汽车整车解剖动态模型”;强电专业教师利用汽车废旧部件,制做了汽车电教学试验品:铸工和电子专业的教师就地取材,建起和制做了炼铁炉、收音机、电视机和收录机等示教模型。这些教具和模型既解决了学生的实习问题,又节省了校方的大量开支。几年来,仅中国教师就制教具和模型二百二十五件、挂图四百四十多幅。办学六年,技校暨训练中心培育出各种人材近五百名。如今,该校毕业生活跃在也门共和国的各条战线上,有的成为总工程师,有的是大企业的骨干,有的走上了国家司局级领导岗位。
在也门生活的日子里,塔伊兹中等工业技术学校的中国教师,深深体会到也门人民的真挚友情。加尼总理说:“我们这里有许多外国人,但也门人只有见到中国人,才称‘赛迪克’(朋友),因为也门人民对中国人民有着特殊的感情。”事实的确如此。几年来,也门共和国的主要领导人大都到过塔伊兹技校,慰问过中国朋友。中国教师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任何困难,都会随时得到帮助。一次,学校急需汽车教具模型,也门交通与公安部门知道后,立即送来几辆不同类型的汽车。学校缺少图纸和实践课基础材料,自来水公司就打开仓库大门,让中国老师任意挑选。一位叫赛义德的老人
(也门最大的企业家)看到学校缺少交通工具,便特意买了新客车送来。1982年,中国国庆节,塔伊兹军区司令和各界人士一千多人赶到中国朋友驻地祝贺,并参加中国教学组等单位举办的电影招待会。每逢“九·二六”也门共和国革命节,中国教学组都要举行庆祝活动。去年的这一天,不巧天降暴雨,大家担心也门朋友会为雨所阻,塔伊兹市的领导人以及各界人士冒雨赶来参加中国朋友举行的纪念会。赛义德老人还送来十几箱糖果。中也人士品尝着这些饱含情谊的糖果,更觉中也友谊的甜美。
也门人民对中国教育组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北京语言学院教师韩家瑞、西安公路学院教师龙风丝等人被对方一再挽留延期任教,受到学生和群众的爱戴,韩家瑞还被誉为“塔伊兹之星”。
塔伊兹中等工业技术学校暨训练中心只不过是中也友好合作的一个具体成果。但是一滴水可以反映大海的富有,从这里,人们可以看到中也友谊的广度和深度。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民德向西柏林市政府提出抗议
民主德国外交部八月十日就九日晚在柏林市中心区腓特烈和齐默尔大街地段过境站发生的“严重挑衅行动”,向西柏林市政府提出“强烈抗议”。
抗议信说,九日十八点之后,来自西柏林的人群拥入了民主德国领土,危害了过境交通安全并对民主德国边防人员进行了“严重挑衅”。
抗议信“强烈要求”西柏林负责人对参加上述行动的人员追究法律责任,并采取一切措施避免今后再发生类似事件。
印度总理在莫斯科作短暂停留
据塔斯社报道,印度总理拉吉夫·甘地从墨西哥回国途中,由于飞机的发动机出现故障,八月十一日在莫斯科作了短暂停留。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阿利耶夫前往机场迎接拉吉夫·甘地,并同他就苏印关系和某些国际问题举行了会谈。
拉·甘地已乘苏联政府提供的专机离开莫斯科回国。
马来西亚总理宣布新内阁名单
据马来西亚通讯社报道: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八月十一日宣布了改组后的内阁名单。新内阁包括二十三名成员。
新内阁的重要人事变动是,原外交部长里陶丁改任新闻部长,而原新闻部长拉伊斯·雅蒂姆接任外交部长。马哈蒂尔总理仍兼任内政部长。
泰国和美国联合军事演习结束
据报道,泰国和美国长达一个月的联合军事演习八月十日在泰国东部罗勇府结束。
有三十艘战舰、几十架飞机参加了这次代号为“金色眼镜蛇八六”的联合军事演习。泰国报纸说,这次演习是为了检验一旦越南从柬埔寨入侵泰国时泰、美武装力量作出反应的能力。
沙特逮捕一些朝觐的伊朗教徒
沙特阿拉伯治安部门的一位重要官员八月十一日宣布,沙特阿拉伯治安警察出于安全考虑,在吉达机场逮捕了一部分来麦加朝觐的伊朗穆斯林教徒。目前,他们正在接受审讯,审讯结果将公布于众。
据报道,伊朗德黑兰电台广播说这批伊朗朝觐者八日因为被指控携带霍梅尼像和宣传品而在吉达机场被捕。(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