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8月1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经验交流

纠正以贷谋私 端正行业作风
江苏农业银行系统纠正以贷谋私的行业不正之风收到显著效果
中国农业银行江苏省分行党组认真纠正以贷谋私的行业不正之风,经过一年多努力,已在全省农村金融系统基本刹住这股歪风,推动了农村金融改革和农村信贷工作的发展。
1984年5月,农业银行江苏省分行机关开展整党时,群众对一部分银行、信用社干部利用发放贷款权力,为个人和小团体谋私利的问题反映强烈,甚至称这样的人为“钱霸”。分行党组认为,以贷谋私是农村金融工作中存在的一个严重问题,必须下决心坚决纠正。为此,分行先后搞了三个回合。
第一次,把检查纠正以贷谋私问题,作为整党边整边改、未整先改的重要内容。1984年底,全省有四十五个县、郊支行共查出二百七十三名行、社干部搞以贷谋私,发放违章贷款一百三十八万余元,非法牟利二万余元的问题,已有二十六人受到纪律处分,一人被依法判刑。
第二次,1985年5月起,由点到面开展信贷大检查,先后检查三千零四十五个单位,共查出搞以贷谋私的行、社干部五百四十二人,发放违章贷款五百五十八万四千元,牟取非法收入六万六千余元。对一百五十一人给予党政纪律处分,二十三人被依法逮捕、判刑,共追回、退回非法收入四万九千余元。
第三次,去冬今春在基层所、社整党中,把纠正以贷谋私作为基层整党端正党风、行风的突破口。通过对照检查,一些搞过以贷谋私的党员纠正了错误,退出了所收的财物,许多党员做到了请客不到,送礼不要,坚持原则,秉公办事。
在检查纠正以贷谋私过程中,分行党组重视通过教育,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和职工的素质,增强抵制和纠正不正之风的自觉性,从根本上防止以贷谋私不正之风的滋长和蔓延。全省十一个市支行共举办十八期培训班,培训所、社主任以上干部一千二百八十多人次。各县支行先后举办各类人员学习班,基层所、社也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干部、职工进行思想教育。盐城市郊区义丰营业所、信用社干部自觉检查出收礼受贿、挂名支薪、低价购买商品、拖欠信贷单位公款等共五千余元,已退出三千四百余元。
各级行、社还注重运用正面典型,对党员、干部进行生动的党风、行风的教育。丹徒县姚桥乡信用社信贷员耿昌华,从不以贷谋私。有人把东西偷偷地从猫洞塞进他家,他也设法查明退回。通过广泛宣传表彰先进典型,使行、社干部深受教育。
为有效地刹住以贷谋私不正之风,分行党组严肃查处党员干部违纪案件,严格执行党纪。一年多来,全省农行系统查处因以贷谋私构成犯罪受到刑事处分的共二十九人。盐城市郊区支行一营业所会计,接受一家工厂承包负责人贿赂,两人相互勾结,贪污、挪用银行资金一百九十余万元。案发后,分行立即派人配合政法部门查明案情。除已追回一部分赃款赃物,国家蒙受经济损失七十五万余元。前不久,两名主犯已被依法处决。金湖县支行一个副行长,从1983年以来,多次利用职权,套借贷款,发放人情贷款,转手买卖手扶拖拉机,从中牟利。问题查清后,有关部门已给他留党察看一年和撤销行政职务处分。
分行党组在纠正以贷谋私不正之风中,注意划清六个界限:以贷谋私与工作失误的界限;以贷谋私与在改革中没有经验而犯错误的界限;以贷谋私与干部家属亲友正常贷款的界限;以贷谋私刁难顾客与坚持信贷和现金管理制度、执行信贷监督的界限;以贷谋私索礼、受贿、吃请与干部群众之间正常往来的界限;以贷谋私与严重经济犯罪活动的界限。由于注意划清政策界限,既刹了歪风,又保证了改革顺利健康地进行。
江苏农业银行系统在检查纠正以贷谋私、认真总结经验教训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了规章制度建设,强化了纪检和审计稽核工作。分行制订了严格制止以贷谋私的十项规定,特别强调领导干部带头和群众监督,有奖有惩加强了对农村金融和信贷工作方针、政策执行情况的检查督促。 (黄道用)

不断摸索规律 主动抓好党风
  中共湖南省冷水江铁焦总厂党委、纪委
在新形势下,如何抓好端正党风的预防工作?我们以为,必须正确领会党的政策,深入调查研究,预先掌握党员的思想动态,摸索不正之风发生的规律。这样,就能做到防之适时,防之有力,防之奏效。
近两年来,我厂党风逐渐好转,没有发生过重大违纪案件。厂纪委走出办公室,深入矿山、车间调查研究,了解、掌握党员、干部的思想状况,及时发现问题,捕捉不良倾向,采取积极措施,果断加以制止。有一段时间,社会上刮起了以权经商、倒买倒卖、乱涨物价、滥发奖金、动用公款请客送礼等不正之风。我们在调查中了解到,厂里也有部分人要求顺风跑,捞点“外快”,一些基层单位打算用自己手中掌握的产品做生意,搞“协作”。到底能不能搞?当时我们没有把握。我们反复学习了
《党章》和《准则》,进行对照检查,认为这是不正之风,必须予以制止。党委经过反复研究,由纪委、组织、宣传等部门,集中对全厂党员、干部进行遵纪守法教育,增强抵制不正之风的能力。后来,我们在全厂进行了一次全面清理,没有发现党员、干部以权经商、倒买倒卖、乱涨产品价格、动用公款请客送礼等问题。
一个企业所开展的活动多种多样。我们注意加强纵横联系,扩大信息来源,力求全面了解情况,发现各种不良倾向和违纪苗头,并及时克服在萌芽状态。几年来,厂纪委先后同厂里二十多个科室及工会、共青团等单位建立了工作联系,定期交流情况,分析问题。此外,纪委的同志还经常参加厂里的各种经济活动,了解生产过程和经济活动中可能出现的问题。1984年,我厂实现利润比原计划增加三倍多,按规定可提取奖金九十一万多元。不少同志认为,奖金发放标准应该“水涨船高”。厂纪委及时提醒厂行政领导,要按上级关于发放奖金的规定办,由于工作做在了前面,职工的情绪没有出现波动。
去年12月初,我厂一号高炉建成后,有些人说:我们大干了一年,为国家节约资金几十万元。现在投产点火,一定要热热闹闹庆贺一番。厂里也准备发请帖,请有关单位负责人剪彩,并打算给参加庆祝活动的有关同志每人送一套瓷器作为纪念。纪委在一天之内收到十三个渠道提供的情况反映,及时向党委建议:高炉投产点火,既要庆祝,又要注意勤俭节约。并协助党委研究制定了庆祝活动的具体方案。厂里最后决定,不发请帖,不送礼品,不大吃大喝。二十五名厂级领导干部只去九人参加活动,无关人员都没有参加。
通过几年的实践,我们由于在工作中注意总结经验,初步掌握了一些不正之风和违纪行为发生的特点。例如,企业盈利或年终时,容易出现滥发钱物的问题;举行重大活动时,可能会动用公款大吃大喝,发纪念品;过传统节日时,往往会有违反政策购买物资的现象;工厂关、停、并、转时,极少数人会偷拿私分公物;产品畅销或滞销时,容易出现行贿受贿问题;经济协作中,会有极少数人相互勾结,偷漏税收,等等。
因为掌握了这些规律,我们在年初制订工作规划时,就以时间为纵向座标,以厂里的生产、经营活动为横向座标,结合上级有关精神,部署全年抓党风的工作,在不同时期有针对性地对党员、干部进行不同内容、不同形式的教育,检查各项规章制度的执行情况。实践证明,这样做的效果很好。

专栏:正气篇

昔日人称“水老虎” 今天谱写正气歌
贵州省贵阳市自来水公司管网管理所在整党中清除“水霸”作风,把实行“优质供水,最佳服务”作为经营宗旨,成为自来水公司和市政公用局的先进集体。
管网所负责自来水管道的维修管理和用户的正常供水。前几年,刁难、勒索用户的现象不断发生,被群众称为“水老虎”。调整后的领导班子为了荡邪气,正所风,首先制定了“不准以水谋私;不准刁难用户;在城区施工时不准在用户处就餐”等工作纪律。同时,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认真查处。在此基础上,党支部大抓优质服务。贵阳市自来水管网闸门有三十多年未清理,堵漏抢修工作经常处于被动状况。所长杨力生带领工人对全市二万二千个干支管闸门进行全面检修,并把全市供水管道全部冲洗一遍,清除了十多吨污物,使全市供水管道畅通无阻。
管网所通过向职工进行职业道德教育,使大家认识到为用户提供方便光荣,吃喝刁难用户可耻。去年冬天,市第二浴室管道损坏,白天不能破路抢修,班长刘万泉带领三名工人在晚上加班干了一通宵,换装好新水管,保证了浴室正常营业。浴室负责人请他们吃饭,并付给每人七十元的加班费。刘万泉说:“饭不能吃,钱更不能要,这是我们的纪律。”二浴室的职工被他们的行为感动,送来了“无私支援为人民”的锦旗。据统计,去年冬季以来,管网所收到了十九个单位和一些居民赠送的八面锦旗和十几封感谢信。职工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甩掉了“水霸”帽子,赢得了群众的赞扬。
(江崇俭)

将相和
浙江省临海市路岙村现任党支部书记叫占茂贵,前任党支部书记叫陈国兴。二人都是五十年代入党的老党员。“十年内乱”使他们结下宿怨,双方都曾扬言“有我没他”。你斗来,我斗去,积怨越来越深,弄得这个村党支部毫无战斗力。
农村整党开始后,占茂贵和陈国兴在乡党委组织的理想、宗旨、党性教育中,思想都受到很大触动。他们对照党员标准,认真调查自己的所作所为,深感自己为了泄私愤,置党和人民的利益于不顾,打击伤害同志,是党性严重不纯的表现。在党员大会上,占茂贵首先检查了自己的错误,并向陈国兴赔礼道歉。陈国兴内心激动不已,含着热泪说:“茂贵是我们村支部的一个好班长、好同志,是我趁机整了他。就在这次整党开始时,我还准备磨刀擦枪,同他交战。我实在对不起茂贵同志和全村的党员、群众。通过整党学习,听了茂贵同志的发言,使我醒悟过来,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心情是既沉痛又高兴。我支持茂贵继续担任咱们村支部的班长,同心同德,带领全村群众走共同致富的道路。” (哲正伴)

产生不同意见之后
书记不能自作主张
今年5月,湖北咸宁第一九五医院开展“优质服务活动月”结束后,门诊部申报医生刘宗万为服务优胜者。非临床党支部书记刘德文征求其他科室的意见时,不少同志反映,刘宗万钻业务、工作积极,但说话容易伤人,有时与病人发生口角。刘德文听后,想同门诊部领导商量换一个,但又一想,既然门诊部报刘医生为优胜者,就一定有他们的道理,支部书记不能听到一种意见就自作主张,匆忙下结论。
在支委会上,门诊部的同志详细介绍了刘宗万的表现:过去他确与病人发生过口角,病人有意见。但他认真改正缺点,服务态度有了明显改变,他还增开了一些眼科小手术项目,受到病人好评。尔后,刘德文又启发大家充分发表意见。经过讨论,大家统一了认识:刘医生知错就改,进步快,评他为服务优胜者,能为医护人员树个好样子。最后,党支部决定批准刘宗万同志为服务优胜者。
一个人的意见也要讲
6月中旬的一天,非临床党支部研究一名干部的入党问题,大多数同志认为,这位干部工作突出,吃苦耐劳,基本具备党员条件,可以按原计划吸收入党。只有门诊主任王继华另有看法。他认为,这个干部表现确实不错,但有时工作急躁,服务态度生硬,病人有反映,还是过一段再吸收他入党为好。支委会根据王继华的意见,又展开了讨论。最后大家一致认为王继华的看法有道理,应按他的意见办。事后,王继华和党小组的同志找这个干部谈心,使这位干部服务态度有了明显转变。
不该简单否定少数人意见
“七一”前夕,党支部审定各科报来的优秀党员,当讨论到一名军医时,到会八名支委,有两位同志表示异议,但没有讲明理由。按照党内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当然可以通过了。但是,多数持同意意见的同志没有急于要求表决。他们认为:党内要有充分的民主,多数人应该虚心听取少数人的意见,对少数人的意见不应该简单地否定,而要诚恳地请他们申述。那两位同志先后发言,摆出不同意的理由:这个军医有时工作方法简单。不久前又与两位同志发生争吵,影响不好,在矛盾还没有解决的情况下,现在推荐她为优秀党员不合适。六名支委觉得这两位同志的意见正确,便放弃了原来的意见。
(郑运安 刘君臣)
  编后
党内产生不同的意见,是正常的事,是党内矛盾的一种表现形式。如何对待不同意见,是关系到能否活跃党的生活,正确处理党内矛盾的一个重要问题。这些年,有些单位在党内出现不同意见时,往往不能正确对待,有的看人不看事,看合不合自己的口味;有的重视多数人的意见,忽视少数人的意见;有的甚至压制少数人的正确意见。这些,都是党内生活不正常的反映。湖北咸宁第一九五医院非临床党支部,正确处理党内的不同意见,不论对活跃党的民主生活,还是对加强党组织的自身建设,都是很有益处的。

当考核老孙的时候(原载吉林《党员之友》)

专栏:言论摘编

言论摘编
  注意这个薄弱环节
有些党支部对老同志不敢管,对主要领导干部不敢管。这是党内生活不正常的一个表现,是组织工作的薄弱环节。每个党员不论职务高低,在党内都是普通一员,应当接受党组织和同志的监督。党支部也应当认真开展工作,管好党员,包括管好党员领导干部。 摘自《湖北日报》
莫去基层帮倒忙
领导干部下到基层现场办公,这是克服官僚主义,提高办事效率,为企业办实事的一种形式。然而,如果不作调查研究,道听途说,轻信了片言只语,便信口开河乱表态,乱拍板,貌似快刀斩乱麻,实则欲速而不达。这样做,只能给基层帮倒忙。
摘自浙江《共产党员》
不要随便搞“背靠背”审查
上级对干部进行必要的考核或审查,本来无可非议。但考核和审查要避免伤害同志,尤其要防止无形中助长诬告者的气焰。为此,应提倡同被审查者面对面对话,而不要随便对干部进行“背靠背”审查。
摘自《贵州日报》

专栏:先锋谱

他爱每一片绿叶
有人说,绿色是生命,是希望,是未来。然而,沈阳军区司令部大连第一干休所离休干部、共产党员岳维忠同志,对绿色有更深一层的理解。他说,绿色象征着事业,要靠爱来获得。他把爱的心血倾注在军民共建和辅导青少年工作上。
岳维忠抗日战争时期参加革命。1975年,病魔向他袭来,震颤性麻痹使他卧病在床。1980年,组织上安排他休息,回到了阔别多年的故乡——大连市。
他急于要做点事情。经过数次跌倒又爬起来的顽强锻炼,尽管右手不好使,双腿颤抖,走路一瘸一颠,但他毕竟又在这个世界上站了起来。他要让晚年的生命泛出新绿。
一次,他去西岗区人武部过组织生活的路上,一群天真活泼的孩子向他走来。他眼睛一亮,何不去辅导这些孩子,为军民共建文明学校做点贡献呢?他终于在离家七里的长江路小学找到自己暮年生活的位置。他和孩子们在一起,讲传统,做报告,组织孩子们搞发明创造,成为孩子们欢迎的朋友。这些年,老岳先后走访了一百七十八名学生的家,配合学校,重点帮教了十四名后进或有劣迹的学生,使他们都有了不同程度的进步。
在干休所里,人们对岳维忠突出的印象一是忙,二是信多。在大连,他骑着摩托车经常早出晚归,里程表已指向六万;去沈阳开会也到学校去做工作;随沙河口区军民共建组到保定、北京等地学习,他首先想到的是孩子,很快就被北京、上海、天津、沈阳等三十二所学校聘请为辅导员。对岳维忠的忙,多数人是理解的,也有个别人有疑虑,“他比上班的人还忙,是不是能捞到外快呀”,“大连搁不下他了,还跑外地去抖擞。”对这些,干休所党组织为其正了名。
老岳想:三十二所学校,分布在长城内外,彼此联系太少,经验也难以推广,能不能用一种方式,增强横向联系。1984年底,他以大连为中心,把八个城市的三十二所学校,分成六个小组,成立了友好学校联谊活动信息站,并制定了交流经验、开展活动的规划,签定了协议书,办起了《活动信息》简报,凝结着爱的信息,往来于友好学校之间,成为学生们交谈理想的纽带和桥梁。
1985年春天,岳维忠的又一个大胆的想法萌生了。他倡议友好学校派代表来大连,组织暑期夏令营。报名参加活动的有五个城市的十二所学校,达四百多人。人们可以想象,一个离休干部组织这样大的活动谈何容易。
在大连市委,老岳找到了主管教育工作的负责同志,详细汇报组织夏令营活动的安排和打算。在夏令营开营前,大连市委拨款二千元,资助这次夏令营活动。共青团大连市委和干休所的领导对这一活动也给了很大的支持。
去年7月28日,艳阳高照,晴空万里。北京、上海、天津、沈阳、大连等五个城市、十二所学校的四百一十三名师生代表,云集大连,亲切会面。同学们欢腾雀跃,谈论交流着各友好学校的情况。
为时五天的夏令营,活动丰富多彩。可天真的孩子们哪里知道,为了组织这次活动,老岳拖着有病的身子,整整忙了近三个月,他拟计划、跑经费、联系交通工具、安排食宿和活动场所,组织迎送……。
“鹤发童心,劳苦功高。”北京魏公村小学赠给老岳锦旗上的八个大字,是对这位热心辅导青少年工作的老共产党员的真实写照。 (刘安明 祖国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