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8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来信

加强法制观念 保护测绘标志编辑同志:
最近,我测绘大队根据测绘工作的需要,对陕、甘、宁、青等省区的测绘标志进行了实地调查,发现有30%的标志遭到完全破坏,有40%的标志被严重破坏。仅宁夏吴忠市和同心县的两幅1∶5万图幅内二十九个三角点的普查中,就有十六个被完全破坏,有十三个遭局部破坏,100%的测量标志几乎都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尤其是一些居民集居地区,破坏现象更为严重。
我们在调查中发现,这些省区的测量标志除很少部分是由于遭风吹、雨淋等自然损坏外,绝大部分是由于人为破坏而造成的。如有些群众把木质测量标志拆掉,拿回家去盖房子或当做引火柴;有的将测量标志上的三角铁做床架或拖拉机拖斗;有的因测量标志占据了农民一定面积的自留地而被私自拆毁;有的因封建迷信思想严重,怕测量标志坏了他家的风水,就偷偷地把标志破坏掉。发生这些问题的原因,一是个别群众不懂这些标志的用途和作用;二是法制观念淡薄,不学法,不懂法,不知道破坏觇标是违法行为;三是私心严重,只为自己小家庭考虑,而不顾国家的利益所造成的。严重破坏了应长期保存的测量标志,给测绘工作带来了很多不应有的困难,给国防测绘事业和国民经济建设造成了严重的危害,使国家大量的物资和资金受到严重的损失。
测绘标志是标定地面控制点位置的标石、觇标以及其它标记的总称。测量觇标是测绘人员在测量时,作为观测照准目标及升高仪器位置用的测量标架,用木材、钢材或其他材料制成。其高度从几米至三十多米不等,建造在三角点或导线点上,其顶部安装圆筒或标心柱,供其它点观测照准用。根据结构和材料不同分为串形标、寻常标、双锥标、复合标、钢标、墩标等类型。测量标石是标定控制点位置的永久性标志。一般用混凝土或花岗石、青石等坚硬石料制成,埋于地下或部分露出地面。标定水平控制点位置的叫“中心标石”,分为柱石、盘石两部分,顶部中央均嵌入一特制的瓷质或金属标志,标志上的十字中心为控制点的具体位置。通过观测计算,可以得出控制点的坐标、高程和方位角等数据。这些标志在测绘、地质、水文、矿山、工程建筑、城市规划、道路工程等行业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为此,我们希望地方各级政府对此问题要予以足够的重视,积极协助测绘部门妥善保管好国家的宝贵财产测绘标志。同时,我们也希望各族群众普遍关注这一问题,认识保护测量标志是每一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兰州军区第一测绘大队 文秀清 杨维福 王健平

慑国法之威力 受政策之感召
  各地一批经济罪犯携巨款自首
本报讯 记者毛磊报道:今年以来,广东、江苏、山东、浙江、北京、四川、山西、天津等地一批严重经济犯罪分子在法律的震慑和政策感召下,携带巨款陆续向检察机关投案自首,有的还检举、揭发了他人的经济犯罪线索。
记者从最高人民检察院获悉,今年5月至7月,浙江省已有一百三十八名贪污、受贿等经济犯罪分子向检察机关自首,其中万元以上的有十名。江苏省各级检察机关配合各级法院在全省范围内沉重打击了经济犯罪的嚣张气焰,使不少犯罪分子坐立不安,纷纷投案自首。最近,有九名重大经济犯罪分子携巨款向政法机关投案自首,主动交待了自己的犯罪事实。
各地人民检察机关根据刑法、刑事诉讼法有关规定,查明犯罪事实,对坦白自首、确有立功表现的犯罪分子,正确地运用免予起诉这一法律手段,处理了一些贪污、受贿等经济犯罪案件。在办案过程中,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和国家对犯罪分子实行区别对待的一贯政策,对于打击和分化瓦解犯罪分子,扩大教育面,缩小打击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取得了一定的社会效果。
今年2月,杭州油墨油漆厂采购员张冬生向杭州江干区检察院投案自首,交代其利用职权,私自“调拨”钢材九十余吨,从中收受贿赂一万零四百元的犯罪事实,并退清了全部赃款,同时还检举揭发犯罪线索十六条,检察院查证发现,有四起构成犯罪,并进行了立案侦查。鉴于其投案自首,并有立功表现,检察机关对张冬生依法给予了免予起诉处理。
为了体现党的“坦白从宽,抗拒从严”政策,广州市在今年6月14日召开了严惩严重经济犯罪分子大会,对张世雄等投案自首或主动坦白交代有立功表现的经济犯罪分子,给予了从宽处理。会后仅仅一个月的时间,就有三十三人到市检察机关及有关部门投案自首,交代了自己利用职权贪污或受贿等经济违法犯罪问题,交代作案数额十二万八千六百多元,退出赃款七万八千九百多元,及彩电、摩托车等赃物多件,并检举揭发了一批经济犯罪线索。广州市检察机关认真执行政策,对所有投案自首的人给予热情接待,肯定了他们迷途知返的行动,对他们进行了政策法律教育,鼓励他们退清赃款、赃物,积极配合检察机关查清事实,争取从宽处理。广州某汽车维修中心总经理助理黄汉流利用职务之便,在购进汽车发动机过程中,有意加大单价,多汇出货款后私自提取现金,贪污公款一万三千元,向检察机关自首后,彻底交代了犯罪事实,积极退出全部赃款。广州市检察院经立案侦查,于7月9日对黄汉流依法作了从轻处理。

绵阳市委组织部调查发现
  领导干部兼职过多弊多利少
本报讯 最近,四川省绵阳市委组织部对部分市直机关领导兼职情况进行了调查,发现不少单位不同程度地存在领导兼职过多的问题。例如,市财政局局长兼职二十三个,三位副局长各兼四职。调查情况表明,由于滥设兼职,致使兼职过多,已直接影响到改革和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其主要弊端:
一是兼职过多,滋长形式主义。每个人的时间、体力总是有限的,兼职多了,往往难以承担实际工作,形成只挂帅,不出征,有名无实,致使兼职形同虚设,流于形式,滋长形式主义。
二是兼职过多,容易分散精力。任何人的精力都有局限性,兼职太多,势必要八方应酬,以致工作杂乱,影响集中精力履行主要职责,妨碍简政放权。
三是兼职过多,助长机构重叠。兼职挂名,往往迎合了虚设名目繁多的领导小组的需要,既不利于职能部门充分发挥作用,也不利于精简机构,裁减人员,影响体制改革的顺利进行。
四是兼职过多,有碍改进作风。领导干部兼职挂名过多,成天忙于应付各种会议和其他上层活动,经常陷于“文山会海”之中,难以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搞调查研究,容易脱离群众,产生官僚主义。
五是兼职过多,形成权力过分集中。身兼数职的领导多是单位主要负责人,集权占位,容易形成个人专断,不利于充分发扬民主,调动大家的积极性,纠正不正之风。
六是兼职过多,影响办事效率。滥设兼职往往形成多头领导,使相关部门之间、领导同志之间职责含混,遇事互相推诿,“踢皮球”。即使召开会议,也是议而难决,决而难行,行而无果。工作若取得某些成绩,不能做到“红花戴到办事人胸前”,工作若出现某些纰漏,也无法做到“板子打在办事人身上”。
他们认为:在某些情况下,从工作实际出发,由领导兼职有助于协调和推动工作,是必要的。但是,兼职应尽量减少,能不兼的职务一定不兼,非兼不可的必须少兼。他们提出:应对各级领导干部的兼职情况进行认真清理,明确规定兼职限额,反对虚名,力求务实,努力减轻领导同志不必要的负担,使他们集中精力和时间做好主要工作,以实现简政放权,保证各项改革的顺利进行。   (钟洪发 薛秋洪)

防止矛盾激化 促进社会安定
  烟台市妥善处理民事经济纠纷
编者按:民间纠纷的调解工作,是防止民间纠纷激化成刑事案件的第一道防线。烟台市掌握发生纠纷和矛盾激化的规律,主动去处理好各方面关系,防患于未然的经验,值得重视和推广。
本报讯 山东省烟台市政法机关针对经济纠纷和民事纠纷增多的新情况,积极处理好那些影响社会治安的各种关系,有效地防止了矛盾激化,促进了社会治安的稳定好转。
一、处理好农村承包合同关系。全市政法机关和工商、农工部门共同组织一千三百多名干部下乡组织基层干部和群众学习经济合同法,对承包合同逐份审查完善,研究处理已出现的合同纠纷。到今年4月底,已审查完善承包合同四十四万多份,解决合同纠纷十二万多件。
二、处理好赡养关系。农村履行赡养义务的方式已由原来的集体扣工分变为义务人直接履行。政法干部和基层调解干部逐村调查了赡养情况,对不履行赡养义务、已经或可能发生纠纷的,帮助双方签订赡养协议。目前,已调查完全市近半数的乡镇,签订《赡养协议书》十九万多份,赡养纠纷明显减少。
三、处理好建房户与四邻的关系。当前建新房、修旧宅的大大增多,宅基地纠纷大幅度上升。法庭、司法助理员与各村建房规划小组合作,指导和帮助建房、改房户和四邻对宅基方位、屋顶院墙高低、合道使用、通光通风、排水走向等写入协议条款。现在全市已签订建房协议书二千多份,预防了这类纠纷的发生。
四、处理好农村经济联合体内部的关系。法庭、法律服务站配合乡镇,对每个联合体进行调查,协助他们建立健全帐目及管理制度、分配协议等。现已帮助全市四千余个联合体处理好内部关系,调解纠纷一千一百多件。
五、处理好婚姻恋爱关系。针对婚姻、恋爱纠纷极易酿成恶性案件的情况,政法部门配合妇联、青年团,逐村逐件调查。文登县在调查中发现纠纷,立即登记立卡,责任到人,限期解决。

溥杰关切堂侄媳姚兆明被害
  希望快查出凶手为死者伸冤
新华社北京8月11日电 (记者范丽青)台湾已故国画大师溥心畲的儿媳、台湾文化大学美术系教授姚兆明最近在台北遭谋杀的消息传到大陆后,其堂叔溥杰表示关切。
溥杰在闻悉姚兆明遇害的消息后连声说:“太意外了!”
溥杰在电话中告诉记者,溥心畲是他的堂兄,过去在大陆时他们常常见面的。后来溥心畲和他的儿子溥孝华去台湾,溥孝华曾服役于国民党空军,姚兆明是随溥心畲学画后才与孝华结婚的。
几年前,溥杰的一位朋友从美国回来看望溥杰时,曾谈起孝华希望能得到溥家人的讯息,溥杰随即为孝华题了一首诗以示怀念之情。后来听说孝华睹物思亲泪雨纷下。如今,姚兆明不幸遇害,只留下身患半身不遂的溥孝华孤身在医院中,由于没有子嗣,晚景凄凉可想而知。
溥杰呼吁,希望有关方面能尽快查出凶手,以为死者伸冤。

浙江宾馆歹徒大打出手
  上海四名师生竟遭毒殴
本报讯 最近,在浙江省会杭州的“文明窗口”——浙江宾馆,发生了不法分子无故殴打参加科技夏令营的学生和指导教师的事件。
7月31日,上海市青少年航天科技夏令营途经杭州。下午,四位老师和六位学生来到浙江宾馆。两位学生游泳后在更衣室洗澡,一个自称是宾馆酒吧厨师的人,硬说学生偷他们的肥皂,并拔拳就打。带队的汪老师闻讯赶到制止,一个胖子一拳将他打得倒退几步,其他人趁势一拥而上,围打汪老师。汪老师不得已跑出了更衣室,又被一个高个子用手卡住脖子,在一旁的王老师上前去拉,右脸被高个子反手一掌,手被反扼,痛得直叫。这时,宾馆游泳池负责人朱骏骅不问青红皂白,使劲扳王老师的手,让高个子进了小卖部。但当王老师进屋时,却不见人影。
与此同时,王老师和凌老师不顾几十人的围哄、推搡,向朱骏骅要人。当凌老师对朱的干部身份表示怀疑时,又一场大祸临头了。
朱骏骅用手卡住凌老师的颈动脉,向挣扎中的凌老师挥拳暴打。这时又冒出五六个不相干的人,对凌老师拳打脚踢,把凌老师从宾馆内打到宾馆外,凌老师实在招架不住,退到了一排冬青树旁。一个肇事者跑回宾馆,在有治安人员看管的服务台内拿出一把铁脚椅子,劈头向凌老师砸去。凌老师倒在冬青树下,头部顿时血涌如注,衣衫一片殷红……
经医院诊断,凌老师头部伤及颅骨,王老师的脸和手都被打伤,汪老师和一名学生左右眼眶被打肿,身上多处受伤。
这次行凶殴打事件,前后持续了一个多小时!当时,至少有四名宾馆治安人员在场,还有其他工作人员,但竟无一人出来制止。宾馆治安科负责人也是在事件发生近两个小时后才到现场。更有甚者,宾馆负责人在公安人员三次邀请下,还以“忙于开会”为由拒绝出席调解会议。
据上海青年报8月8日报道,目前,这起发生在浙江宾馆的毒打凌辱师生事件,还没有得到处理,上海市青少年航天科技夏令营的师生们强烈要求:对那些严重侵犯学生、教师人身和人格的肇事者,有关方面必须依法严加惩处。

江苏农村整顿后进村党支部
本报讯 记者龚永泉报道:江苏农村普遍开展了整顿后进村党支部的工作,全省原有后进村党支部三千四百二十个,占全省村党支部总数的9.5%,截止6月底,已整顿完三千三百七十三个,占应整顿数的98.6%,为进行农村村级整党打下了良好基础。由于各级党组织的重视,方法步骤稳妥,整顿工作效果明显。

随州百名干部带户口下基层
本报讯 最近,湖北省随州市一百零一名选派到基层工作的青年干部,全部带着户口和工作关系、组织介绍信,到达了新的工作岗位。其中80%下到了北部的桐柏山区和南部的大洪山区。
随州市的这批下派干部,对在基层的艰苦环境里干一番事业,充满了信心。从市妇联下派到随北殷店区的刘仁珍,临走对丈夫说:“请你多做一些当妈妈的该做的事情,带好孩子,我安心地在殷店做几件有益于山区姐妹们的事!”
青年干部下基层、进山区,受到基层的诚挚欢迎。
(刘永国 刘文军)

钱昌伟舍己救人勇献身
  武警总部授予荣誉称号
本报合肥8月11日电 记者赵希龙报道:武警安徽省总队今天受总部委托,在合肥隆重举行荣誉称号命名大会,授予钱昌伟“舍己救人的武警战士”的光荣称号,颁发二级英模奖章,并定为革命烈士,追认他为中共党员。
钱昌伟是武警安徽省总队宿县地区支队直属二中队班长。今年2月23日,在探亲返部队的路上,汽车发生事故,翻入湖中,钱昌伟不顾个人安危,一连救了多名群众,后终因疲劳过度和严寒、呛水窒息而壮烈牺牲。他的父亲钱仁召也同车遇难。
今天的命名大会,宣读了武警总部由第一政委、司令员、政委签发的授荣誉称号、颁发奖章的命令,同时宣读了总部政治部关于认定革命烈士、追认中共党员的批复,安徽总队首长向英雄的母亲颁发了荣誉称号证书、奖章、奖状和奖品。
武警总部在授予钱昌伟“舍己救人的武警战士”荣誉称号的命令中说,钱昌伟同志是武警部队全体指战员学习的榜样,各总队要广泛开展向他学习的活动,认真抓好基层建设,为维护社会治安、保卫国家安全和四化建设的顺利进行,作出积极贡献。
安徽省委副书记、省长王郁昭出席了大会并讲了话。他号召全省军民认真学习钱昌伟同志为了党和人民利益甘愿吃亏、勇于牺牲的无私奉献精神。

专栏:漫话

保卫干事保卫谁?
  汝俊
保卫干事,顾名思义,应一心一意做好保卫工作。然而,辽宁省新金县供销商场保卫干事逄春山却想当人秘股长,因为没能当上,便恣意诬陷、诽谤大胆改革的经理张德胜,要把张德胜“赶出商场”、“搞倒搞臭”。
显然,逄春山当保卫干事,保卫的不是商场,更不是商场职工,而是他自己,以及为了私利与他纠合到一起的人。他们上下串联,偷听谈话,跟踪监视,跑到女职工家中“捉奸”;匿名、化名诬告不成,又接连在商场门前贴出了小字报,什么手段都可以肆无忌惮地施展出来。这样的人私欲熏心,满脑子歪门邪道,根本就不能指望他能把保卫工作做好。
逄春山胡搅了几个月,迫使张德胜无法行使经理职权,商场日均销售额由二万五千元降到五千元左右。县委和县纪委经过调查证实,肯定了张德胜的改革成果,对他进行了保护。逄春山仍未接受教训,继续作恶,终于被依法逮捕。逮捕逄春山,不仅进一步保护了张德胜,而且还可以保护商场的绝大多数职工。因为如果允许逄春山继续捣乱,那么商场的经营额还要下降,绝大多数职工的经济利益就要受到损失。

青年教育研讨会在杭州举行
据新华社杭州8月11日电(记者吴克强)青年教育研讨会8月4日至11日在杭州举行。会议强调青年教育工作者要积极破除不适应改革的旧观念,树立起新的观念,针对新时期青年的特点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参加这次研讨会的有来自全国二十二个省、市、自治区的两百多名青年教育工作者。他们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个总要求和改革的全局出发,结合青年工作的实际,研究探讨了当代青年观念的变革、青年对人生的追求、青年教育遇到的新问题、青年教育方法的创新。李燕杰、曲啸、刘吉、温元凯、雷桢孝等应邀在会上作了专题报告。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国务委员方毅8月11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日本水稻种植专家藤原长作。
藤原长作曾于1981年和1982年到黑龙江省方正县传授寒地水稻旱育苗稀植栽培技术,使该地原来低产的水稻显著增产。藤原长作这次是应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委员会的邀请于7月13日抵京,然后到黑龙江省和陕西省进行水稻种植技术考察和交流的。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谷城8月11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畑和知事率领的埼玉县友好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日本客人是应山西省人民政府的邀请于11日下午抵京对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他们将同山西省商谈有关成立经济合作促进委员会事宜。
▲土耳其大国民议会土中友好小组代表团结束了对中国的友好访问,8月11日下午乘飞机离京去日本。
▲应新西兰总理戴维·朗伊的邀请,由贵州省省长王朝文率领的贵州省代表团11日离开北京前往新西兰进行为期两周的访问。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8月11日晚在北京饭店举行招待会,欢迎由美国前助理国务卿道格拉斯·麦克阿瑟第二率领的“世界媒介协会”访华团一行三十九人。   (新华社)

“援建村”风情
  ——人民解放军支援胜利油田、引黄济青等工程建设纪事
  王志耘 谭道博
随着人民解放军出动数万名官兵参加胜利油田、引黄(河)济青(岛市)和郑州黄河公路大桥等工程建设,工地附近筑起一排排工棚,“援建村”的名字就被当地群众叫开了。
说来凑巧,我们在“援建村”夜宿的第一天,就遇到了一场大暴雨。狂风夹着暴雨,把工棚擂得啪啦啪啦作响,整幢板房都在剧烈地摇颤。不一会,屋内就灌进了没脚深的泥水。这一宿,我们只好抱膝坐待天明。劳累的指战员却习以为常,他们说:这算啥哟!前不久,暴风雨袭击援建工地,部队一排排工棚都被摧倒、撕裂,连支撑的三角钢梁也被拧得象“麻花”。棚倒后,近百名指战员被压伤,有的战士被甩出老远,衣物泡进了泥水中……
然而,这些同支援国家建设联系在一起的薄棚陋舍,却具有奇迹般的吸引力。为来参加国家重点工程建设,这些部队光是一再推迟休假、婚期的就有数千人,还有近千名指战员自愿放弃了回单位参加自学考试拿文凭的机会。有的干部已被列入“编余”,甚至面临转业,硬是不肯离开这“援建村”。
在援建胜利油田的某团,我们听说了这样一件事:团长和政委从年初开始,就带领指战员投入修筑一条国家一级公路的施工任务。几个月中,他们每天奋战十几个小时,眼看公路在手中一天天向前伸延。突然,上级决定他们转业,到地方工作。两位“老搭档”想着一门心事,都舍不得离开工地。十几名干部战士劝他们,该考虑一下自己的事了。他们说:“我们是老兵,一定要以国家建设为重,争取把路修通后再走!”
周茂文是某地炮旅旅长,也是引黄济青工地上的一位指挥员。他患有严重的风湿性疾病,不得不佝着腰走路。自从来到“援建村”,医生的“命令”,妻子的来信,都不能使他等闲一步。连续几个月,他带领指战员披星戴月地苦干在工地上。为了跟班作业,他每天劳动归来,腰痛得不行,就借助老乡的炕头,烧热后进行土法“理疗”,即使在大热天也是如此。
引黄济青工地上有一名战士叫杨瑞峰,是湖北宜昌地区一个富裕户的子弟。父亲在家乡承包一座水电站,还买了一辆东风牌汽车,拥有一幢舒适的楼房。家里多次来信,要他退伍回去开车,可他总是回信拒绝,他说:“引黄济青,解决青岛人民缺水是件大事,我们要先富国后富家。”
今年4月底,正是工程最叫劲的时候,杨瑞峰家中来了一封急信,告诉他山洪冲垮了他家承包的电站,吞没了他家的房子和汽车,老母亲也焦急得病倒了。杨瑞峰接信后哭了,一连几个夜晚不能入睡。但是家庭的不幸,并没有使他动摇。他给家中回信说:“现在上百万青岛人民都在盼水,我作为一名战士,没有理由中途退却!”
“黄河儿女,引黄兴利责无旁贷;人民子弟,为民造福谈何吃亏。”这是贴在一个“援建村”门前的对联,也是援建部队献身精神的真实写照。
年轻战士张新成,在支援胜利油田建设的工地上,光荣地献出了自己的生命。暴雨过后的一天,担任代理排长的张新成,从凌晨三点一直干到下午三点多,快下班时,为了给接班的同志选择一个安放泥浆泵的好位置,他去挪动八英寸粗的泵管。就在他弯腰待起的一刹那,泵管碰上了被暴风雨吹断后埋在泥浆中的高压电线,当即被击倒在水中。这位来自河南省上蔡县的战士,今年年初结婚,蜜月没有度完,就从家乡匆匆返回部队,投入了紧张的援建施工。
我们在“援建村”目睹了战士们悼念这位好战友而失声痛哭的情景,一种痛惜和崇敬之情油然升起。是的,“援建村”里充满着奋斗与希望,也含有艰苦和牺牲;那一排排淡蓝色的工棚,随着工程的完成或者会消失或者会迁徙,但人民子弟兵为祖国建设事业所作的贡献,将永远留在人们的记忆里。

广西环江县毛南族青年在劳动之余,愉快地跳起传统的民族舞蹈——长鼓舞,歌颂毛南族人民美好的新生活。新华社记者 熊春雷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