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8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眼下,高校招生录取工作正在各地紧张进行。考分,一次考分,牵动着千家万户,将决定考生命运,并指挥中小学的教学活动。这样做科学吗?一些有识之士在思考:改革势在必行——
高校招生应该不拘一格
8月,夏日炎炎,热浪扑人,设在上海工业大学的上海高校招生点却是门庭若市。今年上海高等院校的新生录取工作,正在这里紧张进行。来自全市四十九所高校的数百名招生工作人员,被隔绝在一间间教室里,仔细阅看每个考生的成绩和材料,严格按照法定的录取分数线来决定每个考生的“命运”。许多家长、教师、考生头顶烈日,从市区或远郊赶来,在门前焦急地探问消息。目睹此情此景,我们不禁感叹:“一张考卷牵动着千家万户的心”!
诚然,高考制度恢复以后,对调动广大青少年勤奋读书、促进社会风气的好转起了很大作用。然而,就凭这张考卷来定终身,往往会使一批确实有水平和能力的学生被拒之高等学府门外。这样的事例在上海年年都有发生。
上海卢湾中学一名女学生平时品学兼优,是班级团支部书记。她志愿报考被社会上一些人看不起的某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家长也积极支持。但考试期间,她恰巧拉肚子,发高烧,每天打完针,由老师背着进考场。考试三天,天天如此。结果因六门功课考试总分低于录取分数线五分而落榜。学生流泪,家长叹气,教师同情。这个专业所在大学的招生负责人为了争取录取这名女生,同上级有关部门商量十多次,但终因录取分数线是“铁定”的而“爱莫能助”。这位多年从事招生工作的负责人激动地对我们说:“高校录取新生,决不能只在考生分数上做文章,应该注重学生的实际能力和水平。有些学生为了考取大学,死记硬背,临场拚搏,也许‘榜上有名’,但入学后‘高分低能’,很难成才。”前不久,上海市市西中学向某大学推荐了两名免试的高三学生,其中一名优异生因成绩比另一名学生稍低几分而被大学拒收。从材料上看,这位学生的成绩记录是不如另一位学生。但事实上,他思想活跃,学有创见,是我国应邀参加美国瑞澳尔克海军上将基金会物理训练班的五名中学生之一。在美国学习期间,这位学生以优异的成绩,远远超过了美国各州选拔出来的五十名中学生,被誉为“中国大陆来的天才中学生。”市西中学校长樊尚德为此鸣不平,再次推荐该生,但这所大学执意不收。结果,这位学生被美国哈佛大学邀请免试入学,并决定给予奖学金一万七千美元。好端端的一个优异生“流”向美国,樊尚德校长气愤地说:“只看分数,不看能力,简直是埋没人才!”
现在许多学校的人才观就是“考试观”、“升学观”。这种片面追求考分的倾向,不利于按照我国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多层次、多规格地培养人才。事实上,“一张考卷定终身”的做法弊病确实很多。据上海市教育部门调查,片面追求升学率,仍然是影响上海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进行教育改革、大面积提高教育质量的一个重要障碍。目前重点中学普遍追求三个率,即大学录取率、重点大学的录取率、全国与上海市各门学科竞赛优胜率。一般完全中学则追求大学的录取率。为了升学率,上海近四千所中小学之间竞争激烈,校长、教师、学生、家长思想负担都很重。这种片面追求大学升学率的做法,把整个中小学教育纳入与高考对口的系列,不利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利于人才的培养,实质上扭曲了基础教育的性质,干扰了基础教育目标的实现。
近两年来,上海高教部门的一些有识之士对高考制度锐意改革,逐步改变“一张考卷定终身”的传统做法,坚持不拘一格选拔新生,取得了良好效果。他们的做法大致是:一、由中学保送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优秀高中毕业生,免试进入大学学习。二、对在某一学科上智力超常的冒尖学生,由学校或知名人士推荐,招生单位组织专家小组对学生面试复核,择优录取。三、学校走出去选拔人才。华东师范大学派出二十多个招生小组,到二十四个省市区寻访、挖掘有志献身祖国师范教育的优秀高中毕业生,生源质量逐年提高。实践证明,这些措施有利于提高招生质量,招生单位满意,学校与家长也热情支持。
在采访中,一些家长、教师向我们呼吁:高校招生制度还需要进一步改革,应该采取多种形式,不拘一格选拔新生,把招生工作搞得更活。一些专家建议,招生制度还可以在如下方面进行改革:实行会考办法,即中学生每学完一门功课,由省、市、区出题统一组织会考,及格者就通过,待取得高中毕业资格后,由大学组织教师分科对学生进行口试或笔试,择优录取;压缩每年高考的考试科目,减轻学生一次高考要考六七门课程的沉重负担,只选择语文、数学、外语三门作为高考统一测试的科目;借鉴国外的成功经验,结合我国国情,由高校定期对挂钩中学学生进行学业与能力的测验,主要以平时学习成绩作为录取新生的依据;允许学生自荐,扩大招生渠道。
新华社记者 郭礼华 刘军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南京中等学校开展“未来人形象”讨论
  摸准学生脉搏 做活思想工作
据新华社南京8月11日电 (记者牟维旭)最近几个月来,在南京市中等学校中开展的“未来人形象”讨论的活动,给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生动活泼的新气象,推动了学生们面向未来社会,努力学习奋发成才。
去年11、12月间,共青团南京市委的同志到一些中等学校调查研究,看到在普通中学,由于片面追求升学率,学生的学习领域越来越小,几乎与一切和高考无关的事物绝缘。在职业中学、中专和技工学校,没有大学文凭而“低人一等”的自卑感压抑了学生聪明才智的发挥。团市委认为,不打碎禁锢学生们思想的精神枷锁,社会所需要的各类人才就成长不起来。于是,他们和南京市教育局等单位一起在全市中等学校发起一个“未来人形象”讨论,帮助学生摆脱陈腐观念的束缚,自觉地按照社会发展对人才的要求来塑造自己。
“未来人形象”讨论摸准了学生的思想脉搏,引起他们浓厚的兴趣。“什么是人才”、“未来社会人才应具备哪些素质”、“你打算怎样成才”等问题,成为学生讨论的中心课题。
南京师范大学附中的学生们在进行“未来人形象”讨论时提出,考上大学就能成为未来社会所需要的人才吗?学好高考所必需的功课就应满足了吗?他们请特级教师斯霞、南京工学院陆钟祚教授、新中国第一个电子女博士韦钰等几代校友座谈、作报告。前辈成才的道路使大家深受教育和启发。他们认识到:“要成为未来社会所需要的人才,必须树立为民族兴旺、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而献身科学的远大理想和志向。”
“未来人形象”讨论也给学校提出了怎样为学生成才创造条件的问题。南京铁路运输学校聘请教育学、心理学、人才学等方面的专家和学校领导、教师,组成“学生成才指导服务小组”,帮助学生解决成才路上的各种思想问题和实际困难。南京林业学院附中把学生家长请到学校与学生共同探讨成才问题,沟通家长和学生之间的认识和理解,为学生成才创造较好的家庭条件。

专栏:编余短论

对未来负责
  叶伴
人们常说:未来属于青少年。以青少年为主要对象的教育事业就是面向未来的事业。请读者注意今天本报三版的三篇关于教育工作的报道。在南京,中等学校开展“未来人形象”的讨论,未来社会决不可能只需要一样面孔、一种规格、一个层次的人才。中学生们认清了这一点,考不上大学就不再感到低人一等。人人都有未来,人人都有希望,人人都该奋发向上。
然而,面向未来不仅仅是学生的事,更是教育部门和全社会的事。现行的教育制度和占主导地位的教育思想,要求学生的是应付考试。高校招生以分数定乾坤,一考定终身,高考的指挥棒指挥着中小学教育,弄得莘莘学子,如牛负重,都为考分奔忙。在现阶段,考试还是需要的,考分也是要看的,但不能绝对化,不能把考分同才能完全划等号。未来社会需要的是各种人才的各种实际才能,而毕竟不是考分。由此看来,“未来人形象”问题,似乎也不妨在教育主管部门和教育工作者中间讨论一下。对未来负责,对未来人负责,就该象民盟的专家们建议的那样:改革教育思想,由“应试”转向“育人”。

民盟开会就普通教育改革发表高见
  须由“应试”转向“育人”
据新华社昆明8月11日电 (记者何端林)历时七天的中国民主同盟普通教育改革讨论会昨天在昆明结束。参加会议的同志认为,加强初中建设,大面积提高初中教育质量,使初中教育由“应试”向“育人”转变,是实施义务教育的一项重要任务。
这次讨论会是受国家教委委托而召开的。来自北京、福建、天津、上海等二十一个省、市、自治区的民盟组织负责人、教育专家、学者和特级教师共一百二十多人,就义务教育法的实施、普通教育体制改革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大家认为,初中教育是九年义务教育的最后阶段,是为广大青少年的文化知识、道德品质、意识修养和体魄技能奠定基础的重要阶段。因此,大面积提高初中教育质量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针对当前初中教育存在的片面追求升学率,保少数重点、忽视大面积提高质量,初中合格教师严重短缺,教育结构不适应社会需要等问题,大家建议各级领导和各级教育部门要树立初中“育人教育”的观念,要大力推广先进地区初中不设重点、实行划片招生的经验。对教师实行聘任制,多渠道、多形式培养师资。初级中学校长,应当由教育行家担任,实行校长负责制。调整初等教育结构,根据社会需要发展初中职业教育。对不具备条件办的高中,要调整或停办,集中人力、物力办好初中。

上海:病家只要拨通救护站电话
  两分钟开出救护车
  每辆车有医生随行
本报讯 据《光明日报》8月11日报道:上海市医疗救护中心站各区分站7月间每天出动救护车约三百次。在中心站调度室,三位女工作人员面对电话机和无线电对讲机,只要红色的信号灯一亮,就迅速拿起耳机,问清病家的地址,一分钟内落实车辆,再过一分钟,一辆乳白色的救护车就载着随车急救的医生、护士向病家疾驶而去……
医生随车急救是近年来上海各区救护分站为提高救护质量所进行的一项重大改革。过去,由于救护车不配医生,对病人只运送,不抢救,因此被人称之为“运输车”。有的病人因耽误了抢救时机,失去了生命。去年年底,全市全面推行医生随车急救制度,十八个救护站分别与二十一家医院建立了挂钩关系。许多危重病人,由于在现场或途中得到了及时抢救,从死神手里夺回了宝贵的生命。
据统计,上海医疗救护中心站所属各区分站自试行医生随车急救制度至今,急救病人共计约十万人次。今年6月,急救病人近五千人,其中危重病人四百四十七名,抢救成功率达86%。
上海全市目前各救护站共有救护车一百余辆。市区值勤救护车由市医疗救护中心站统一调度,各挂钩医院派出一千二百余名医务人员利用业余时间轮流参加随车急救。车内配备了无线电对讲设备,提高了救护车的出车效率。

浙江出版《现代社会学比较研究》丛书
本报讯 浙江人民出版社最近翻译出版了《现代社会学比较研究》丛书,其中《社会学与社会组织》、《社会研究的方法》、《当代文化人类学概要》、《文化与个人》、《产业社会学》、《城市社会学》六种已陆续在全国发行。《城市社会学》是根据美国出版的几本有影响的著作编译的,对城市生态学、城市社区理论、城市社会心理学、城市问题和城市规划理论及城市未来学分别作了分析和评述。《文化与个人》一书的作者大多为美国文化人类学家或文化社会学家,其观点代表了本世纪西方学术界在这一领域的新成就。 (时超军)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驱车南粤 救灾七昼夜 河北辛集市农民救护站常急人难
  办案民间 巡回二百村 大连新金县唐家房法庭善解民忧
《河北日报》辛集市农民救护站行程五千里奔赴广东省揭西县抢险救灾七昼夜,转送危病患者一百零三名
《大连日报》新金县唐家房法庭三名工作人员一年间行程一万五千多公里,巡回二百多个村屯,在民间办案
《天津日报》全市各劳改劳教场所正向学校化发展,已有一批刑满释放人员和解教人员手持刑满释放证、文化结业证、技术等级证走向社会
《北京日报》市第五建筑工程公司实行合同制工人保险金制度,凡在本公司连续工作二十年以上合同制工人,解除合同时可得一万元保险金
《广西日报》我国南海海域第一个投入试产的油田——北部湾涠洲岛西南方的中法合作海上油田,日产原油一万桶
《贵州日报》大方县对江乡农民刘义章组织土产小花芸豆出口,七个月创汇四十六万美元
《广州日报》宝安县建成三千平方米的社会福利中心大楼,安置残疾人员、老区和贫困地区困难户子女就业
《深圳特区报》全市已有四十多个单位干部职工的工资由银行储蓄所代发,其中转蓄率达30%
《辽宁日报》大连市今年参加高考学生视力在零点六以下的竟占63.9%
《甘肃日报》嘉峪关市在祁连山中开辟冰川旅游点
《文汇报》上海胸科医院为一冠心病患者的心脏搭了两根桥,置换了人工瓣膜,两种心脏手术同时成功
《健康报》山西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用电脑预报“中风”获得成功,中老年人有了脑血管病“保健医生”
《湖北日报》武钢从联邦德国引进的一项转炉煤气回收分析装置质量不合格,经过攻关解决了技术难题,反向外国公司转让了这一技术

《末代皇帝》在京开拍
本报讯 中意英合作的大型历史故事片《末代皇帝》,8月上旬在北京电影制片厂正式开拍。
该片由世界著名的意大利导演贝尔纳多·贝尔多鲁齐执导,溥杰、李文达任历史顾问,两次“奥斯卡”奖获得者、意大利摄影师维多里奥·斯多拉罗摄影。编剧、美工、服装设计均为著名国际影赛获奖人。溥仪由美籍华人演员尊龙主演。我国著名演员、文化部副部长英若诚饰演抚顺监狱看守所所长,陈冲饰婉容。这部巨片,预计明年10月上演。 (易凯)

豫剧《倒霉大叔的婚事》戏剧报推荐在京演出
本报讯 八月十二日,中国剧协《戏剧报》以举办专场演出的方式,向首都观众推荐豫剧现代戏《倒霉大叔的婚事》。
许昌市豫剧团创作演出的这出戏,通过一位普通庄稼汉“倒霉半世忽走运、孤独前生结良缘”的令人啼笑皆非的遭遇,生动细腻、情趣盎然地表现了新时期农民敢于掌握自身命运、冲破封建伦理道德束缚的新风貌。 (亦文)

北京人艺公演布莱希特名剧《二次大战中的帅克》
本报讯 为纪念世界著名剧作家、戏剧理论家布莱希特逝世三十周年,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将于八月十五日起公演他的名剧《二次大战中的帅克》。(闻一)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周城镇白族农民业余摄影协会会员在田间进行摄影习作。这个摄影协会成立三年来已在镇上举办过四次影展,会员的作品多次参加自治州和大理市的摄影比赛,并被有关刊物选用。
新华社记者 陈海宁摄

专栏:体育

中国女篮还有希望进入前四名吗?
大意失荆州。上届世界第三名的中国女篮在本届世界锦标赛上,首战负于捷克斯洛伐克队六分,使自己处在十分不利的境地,面临着被挤出前四名的危险。
目前,各队均赛完三场。中国队所在这个组里实力最强的美国队三战三胜,进入半决赛应不成问题。澳大利亚队和中国台北队三战三负,已无进入小组前两名的可能。中、捷和匈牙利队都是二胜一负,上述三队究竟谁最有希望进入世界四强呢?看来局势比较复杂和微妙。中国队还有对匈、美两场硬仗,捷队后两场是对中国台北队和匈牙利队。
中国队的险恶形势在于:一、即使胜匈队也不能保证出线。因为中匈之战在前,捷匈之争在后,如果最后捷胜匈,仍可能捷队出线。二、假设中胜匈、而匈又胜捷,三队积分相等,计算相互间得失分率时,对中国队并不利。因为,如中胜匈少于六分,得失分率肯定低于捷队;如中胜匈超过十一分,虽然得失分率肯定高于捷队,但这样又会增加匈队打捷队的难度(匈队只有胜捷队十七分以上才能赢得自己出线,胜少了等于为她人作嫁衣裳),使匈队可能失去取胜信心。
中美之战是小组最后一场比赛,在此之前如果真出现中胜匈分数较少或者捷胜匈的不利局面,中国队就只剩力拚美国队一条路,胜则进入四强。对此,中国队大概是没有充分思想准备的,当然这并不是不可能实现的奇迹。从实力分析,美国队肯定强于中国队,但美队并非无懈可击,这个队有打情绪球的传统,发挥不是很稳定。
把命运寄托在别人身上总是不可靠的。因此,中国队应解放思想,作好先拚匈牙利队后搏美国队的准备工作,靠自己的出色表现打入前四名。
萧鸣

专栏:体育

女篮大赛团团迷雾 新闻记者纷纷预测
十日晚,设在维尔纽斯市体育馆内的新闻中心里,各国和各地区记者对B组各队名次排列各抒己见,进行预测,气氛非常活跃。据了解,这些产生于新闻中心的自由预测大体有四种:一种是美国队将以其队员出色的身体素质压倒群芳,夺得B组第一,并荣登世界大赛冠军宝座,而捷队则挟胜中澳之威战胜匈队,获小组第二;匈队列第三。一种是中国队将充分发挥其远投准的特长,在严防门户的基础上,击败美国队,从而使捷队渔翁得利,由中美捷算小分决定前三名。还有一种意见是,中国队击败匈队,而匈队以大比分战胜捷队,由中匈两家算小分决定谁是第二。几位台湾记者则认为,中国队战胜匈队有七成把握,匈队有六成把握胜捷队,但比分不会拉得很开,结果中国队仍被挤出前四名。他们的理由是,中国队的内线实力强于匈队,而捷队的防守不足于抵挡匈队的内外线攻击力。总而言之,大家认为,以后的几场比赛将更加精彩和激烈。
本报记者 缪鲁
(本报维尔纽斯八月十一日电)

专栏:体育

首次参赛 成绩显著
  中国队获世界潜水锦标赛总分第三
据新华社波恩8月10日电(记者王爱宝)在西柏林举行的第四届世界潜水锦标赛今天结束。苏联队获得十七枚金牌,列总分第一名(九百五十一分),意大利队获得两枚金牌,总分列第二名(六百二十三分),中国队获得两枚金牌,总分名列第三(五百九十六分)。
中国女子蹼泳队和运动员郑世玉在今天的比赛中,分别以三分四秒六零和四十四秒九二的成绩分别夺得女子四乘一百米蹼泳接力和女子一百米蹼泳比赛的亚军。这样,中国选手在这次比赛中共获得两项冠军、五项亚军和两项第三名以及六个第四名、两个第五名和一个第六名,并打破了男子和女子四乘一百米蹼泳接力、女子四乘二百米蹼泳接力、女子一百米蹼泳共四项全国纪录。
中国队首次参加世界潜水锦标赛,表现突出,成绩卓著,给西柏林观众留下了较好的印象。

专栏:体育

世界女篮锦标赛10日战报
  中国队胜中国台北队 93∶45
  捷克斯洛伐克队胜澳大利亚队 55∶50
  美国队胜匈牙利队 78∶63
  苏联队胜保加利亚队 94∶66
  加拿大队胜古巴队 63∶62
  南朝鲜队胜巴西队 71∶69

专栏:体育

中国女子足球队在意比赛捧金杯
据新华社罗马8月11日电 (记者李振刚)中国女子足球队昨天晚上以2∶0战胜了意大利女子足球俱乐部冠军队,获得了托尔托纳国际女子足球邀请赛的冠军。
中国队的这两个球是由牛丽杰一人攻进的。
中国女子足球队在这次邀请赛中还获得了最佳运动队杯和最佳守门员的奖杯,李秀馥和吴伟英获得最佳运动员奖杯。
参加本次比赛的除中国、意大利队外,还有来自西德、巴西和瑞士等共六支球队。

专栏:体育

来自高校的体育信息
  ——写在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之后
以往,教育部门对高校发展竞技体育认识不足,遇有比赛,仓促组队集训,难以取得好成绩。举办大学生运动会,促使学校办队制度化。记者在赛场内外了解到,不少有条件的院校热情很高,条件差些,也开始动脑筋改善条件。他们的目标是在一个不太长的时期内,使学校运动队达到或接近省级青年队水平。
当然,光有热情还不够,清华大学教授夏翔对记者说,大学生运动会的纪录普遍与全国纪录相差很大。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向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看齐,教育部门要做许多工作。体育的发展有自身规律,普及之后,没有特殊措施,不会自然地提高。象田径、游泳都是争分夺秒的项目,需要科学训练和竞赛的促进,才能逐步提高。夏翔建议,多搞一些中小型运动会和地区性校际对抗赛。
大学生运动会期间,如何在高校办高水平运动队的问题,引起广泛的议论。人们探讨这条培养体育人才的渠道时,有的表现出很高的积极性,也有的担心条件不成熟。有的认为高校普遍有较好的设施和师资力量。也有人认为体育教师与运动队教练的业务特点和工作性质不尽相同,甚至是两回事。有的大学体育教师提出,在训练安排上,集体项目比个人项目难,理工科学生比文科学生难。大学运动队员的来源,有人主张实行与中、小学挂钩的一条龙体制,也有人怕将来大学招生与优秀运动队选拔运动员“撞车”。
其实,这些想法之中都有积极因素,那就是不愿再踱方步,希望急起直追,提高运动技术水平。问题是要携起手来,体育和教育部门通力合作。大学生运动员是体育队伍中文化素养最高的运动员,正值青春年华,普遍提高他们的运动技术水平,是能使其成为我国体坛一文朝气蓬勃的生力军的。
(续完)本报记者 汪大昭

图为第三届全国中学生运动会开幕式。
             本报记者 汪大昭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