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86-08-11

1986-08-11新闻联播 文字版

“我办事,你出钱” 四面八方伸手要 湘潭电缆厂两年被摊派百万元

第2版()<br/>专栏:<br/><br/> “我办事,你出钱” 四面八方伸手要<br/> 湘潭电缆厂两年被摊派百万元<br/> 本报讯 湖南省湘潭电缆厂从1984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共支付各种摊派款达一百万元。目前这股风还在继续升级,企业叫苦不迭。<br/> 湖南日报报道说,这个厂是国家生产各种电线电缆的重点企业,其产值和利税占湘潭市工交企业产值、税利总数的十分之一。一些部门和单位因此把它看成是“唐僧肉”,都想吃一块,伸手向它摊派,诸如赞助费、集资费、募捐费、学会费、协会费、宣传费、会务费、活动费等多达二十余项。其中有主管部门指令性的摊派,有业务管理部门强索硬要的摊派,也有“关系户”死纠活缠的摊派。三年来,市主管部门一直要这个厂每月为一家濒于倒闭的机械厂支付十九个人共一千多元的工资,而这十九个人却没有到厂工作过一天。最后主管部门指定电缆厂为这家机械厂一次性支付了十万元的“人员安置费”。<br/> 使企业苦恼的是,虽然国务院反复强调要制止向企业乱摊派,但目前这股风却愈刮愈烈,摊派的金额越来越多。湘潭市准备新建一个变电站,市有关部门今年7月要电缆厂出钱四十万元。按有关规定,这笔钱是不能进入生产成本的,只能从企业留利中出。而厂里每年的留利也就是二百万元左右。<br/> 仅去年一年,这个厂就共支付了各类摊派款三十七万八千元,职工人均负担一百零七元,占全年生产发展、新产品试制和后备这三项资金的27.1%。

根治“摊派”

第2版()<br/>专栏:短论<br/><br/>  根治“摊派”<br/>  宫雨农<br/> 企业好比是人,怎经得住三天两头“抽血”。名目繁多的“摊派”、“集资”,正象插在企业肌体上的吸管,源源不断地吮吸企业留利。长此下去,企业怎能受得了?<br/> 制止乱摊滥派的呼声喊了多年,为何至今刹它不住?从当前情况看,其中重要原因恐怕有这样两条:其一,地方计划外自筹基建项目上得过猛,所需资金不够,只好向企业“集资”。例如湘潭电缆厂今年7月被“集”去的四十万元,就是用来“支援”湘潭市新建一个变电站。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国各地用于自筹基建的投资比去年同期增长62.7%。企业首当其冲,忽而被拉着“资助”某工程,忽而被拖去“捐款”修公路。造成的结果是,一方面新上项目耗费巨资,形不成生产能力;另一方面现有企业因为资金不足,又生产下降,正可谓挖了“东墙”,又砌不成“西墙”,两皆落空。<br/> 其二,上述之外,又有各种各样不量己力的“百废俱兴”。明知不具备条件,今天成立一个“协会”,明天诞生一个“学会”,后天又开个什么研讨会。诸此等等。“钱不够,企业凑”,于是死纠活缠要企业“出血”。<br/> 根治“摊派风”,就要针对以上两条“病因”下药。国务院最近强调指出,今年要坚决压缩计划外基建规模,财政支出强调量入为出的原则。这真是抓住了乱摊滥派问题的症结。对症下药,自然药到病除。

江苏省改革外贸体制 五市获进出口经营权

第2版()<br/>专栏:经济改革短讯<br/><br/>  江苏省改革外贸体制<br/>  五市获进出口经营权<br/> 本报讯 江苏省的苏州、无锡、常州、南通、连云港五市的外贸支公司,下半年起可以代省公司经营部分进出口业务,这是新近结束的江苏省对外开放会议的决定。<br/> 据解放日报报道:这些公司可在外贸统一计划和价格的指导下,直接经营出口业务,享受外贸经营企业同等的待遇。企业内部实行一套新的管理体制,其机构设置、经营管理办法以及职工工资、奖励等,由企业根据实际情况自定。

北京开关厂治厂有方 工资和奖金一起浮动

第2版()<br/>专栏:经济改革短讯<br/><br/>  北京开关厂治厂有方<br/>  工资和奖金一起浮动<br/> 本报讯 北京开关厂实行工资和奖金捆在一起浮动,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从一九八四年开始,这个厂把职工百分之二十的基本工资和奖金捆在一起浮动分配。中层以上领导干部每月从基本工资中抽出百分之二十作为下浮工资,其他职工基本工资在五十二元以上的,下浮十八元,五十二元以下的下浮十二元。经考核总分达到一百分时,可以领回下浮工资,超额分可得到奖金。若每月拿不到一百分,不但领不回下浮工资,连得奖金的资格也被取消。

春蕾瓷厂大胆突破框框 达标工资制促进了生产

第2版()<br/>专栏:经济改革短讯<br/><br/>  春蕾瓷厂大胆突破框框<br/>  达标工资制促进了生产<br/> 本报讯 河北省邯郸市春蕾瓷厂大胆改革工资制度,实行高标准达标工资制,促进了产品质量和经济效益的提高。上半年,全厂一级品率达到百分之八十左右。<br/> 据河北日报介绍说,“达标工资制”即工人工资不受等级限制,产品必须达到出口标准。方法是达标的产品按品种计算价额,厂里负责统一购买。每超一千件产品,厂按品种平均增发给生产者工资十七元。高不封封顶低不保底,逐日考核,月底厂里按收购的成品入库单进行结算,发给工资;产品如达不到标准不予开支。

离石县电线厂下放权力 实行车间分厂两级核算

第2版()<br/>专栏:经济改革短讯<br/><br/>  离石县电线厂下放权力   实行车间分厂两级核算<br/> 本报讯 山西省离石县电线厂改革企业的管理体制,把车间当作分厂,实行两级核算,收到明显经济效益。今年四月,该厂向车间下放管理权力,车间主任有权分配全车间的奖金;有权任免本车间的班组长;有权奖励和处罚本车间的职工。

茶叶指令性收购对不对?

第2版()<br/>专栏:来信<br/><br/>  茶叶指令性收购对不对?<br/>  今年,安徽省农垦农工商联合企业总公司,向我们场下达了交售干毛茶五十万公斤的指令性计划,要求交售给本系统宣郎广精制茶厂。该厂以为我们非得把茶叶卖给他们不可,于是任意压低茶价。茶场的下属生产单位没有照办,将一部分茶叶卖给了当地另两家国营精制茶厂,因为这两个厂的茶叶收购价比较高。<br/> 没想到,这触怒了省农垦总公司的领导。他们于6月底来到我场,对场领导进行了严厉的批评。7月1日,场领导迫于压力召开了各管理区主任、书记会议,强调指令交售的五十万公斤茶叶任务一定要完成,少收几十万元也得干。随后,场领导分派干部下到各管理区及生产单位,轮番做“说服教育”工作;同时下令,未经场部批准,未经场部开发货票,不准对外出售茶叶,否则每五十公斤茶叶罚款三十元。<br/> 基层生产单位为了减少经济损失,只好压价收购各家庭茶场生产的鲜叶。这样势必挫伤茶场工人的生产积极性,使茶叶生产受到影响。茶叶是三类物资,茶叶生产,除边销茶外,国家只下达指导性计划,不搞统购。这样做对吗?安徽省郎溪县十字铺茶场<br/> 钱园

此令错矣

第2版()<br/>专栏:编后<br/><br/>  此令错矣<br/> 这封来信反映的情况说明,当前人为阻塞商品流通的情况,在有些地方还相当严重。尽管早在两年前,国务院就发出文件,明确规定茶叶(除边销茶外)全部放开经营,不再搞统购派购。可安徽的这家公司就是不听,照旧下它的指令性计划,搞“拉郎配”式的购销。不照办吗?就给你施加压力……结果,国家政策在他们那儿“卡了壳”。这个指令无疑是下错了。<br/> 也许有人会说,这是系统内部的计划安排,不同于社会上的自由购销。这种说法根本站不住脚。商品流通有它自身的规律,是不应受系统限制的。搞商品生产,就得严格按照商品经济的规律办事,同一系统内也不例外,各企业间的购销往来,都应符合等价交换的原则。用以往行政命令那一套随意摆布商品经济,是注定要碰壁的。<br/> 近来一些地方反映,某些由原来行政部门演变过来的各种公司,颇有点“换汤不换药”的味道,服务不足,掣肘有余,还堵断流通渠道。这种状况不改是不行的。

一九八一年国库券还本付息如何计算

第2版()<br/>专栏:<br/><br/>  一九八一年国库券还本付息如何计算<br/> 本报讯 今年开始办理1981年国库券还本付息的工作,全国各地银行所属各级营业机构已于7月1日起承办,截止日期为9月30日。一些读者来信询问1981年国库券还本付息如何计算,现请中国人民银行国库司答复如下:<br/> 今年的国库券还本付息工作,是兑付1981年发行的、已经中签的国库券,不兑付其他年度发行的同号国库券。1981年国库券年息为4%,兑付时按此利率按年计付,最后一年兑取者利息计算到1990年6月30日。即今年兑付国库券每一百元本金可获二十元息金,到1990年息金为三十六元。<br/> 对个人购买的国库券,除十元和一百元券,可直接到银行凭券兑取现金外,一千元以上的需通过开户银行转入单位的存款帐户,由单位支付给本人现金。

武汉最大的香烟黑市被取缔

第2版()<br/>专栏:<br/><br/>  武汉最大的香烟黑市被取缔<br/> 本报讯 8月8日,武汉市江岸区城市管理指挥部执法人员,查抄、取缔了该市最大的香烟批发黑市,查获各种香烟三百六十六条,现金和外汇券近三千元。<br/> 据长江日报报道,这个香烟批发黑市于去年底逐渐形成,每天聚集着上百名烟贩。买卖双方用黑话交易。在这里,“大重九”、“良友”、“阿诗玛”等紧俏香烟,每条分别被抬高四至六元批量售出,到了零售烟贩手上,再次抬价。顾客早已不满。<br/> 江岸区城市管理指挥部于当日贴出了取缔香烟批发黑市的通告,过往行人和附近居民看后,一致叫好。

天津市关心商业部门职工福利

第2版()<br/>专栏:<br/><br/>  天津市关心商业部门职工福利<br/> 天津市关心商业职工生活,到今年上半年,全市六千多个商业门市部已办起四千多个小淋浴,建了小厕所及职工食堂。还办了小托儿所、小理发室等。 (据新华社)

合同制工人成为企业的骨干力量(图片)

第2版()<br/>专栏:<br/><br/>  合同制工人成为企业的骨干力量<br/> 上海一批劳动合同制工人已成为各企业抓好生产和各项工作的骨干力量。<br/> 天功绒毯厂劳动合同制工人占全厂职工总数37.6%。这批合同制工人勤奋学习,积极上进,已成为生产第一线的生力军。图为老工人热情帮助合同制工人提高生产技能。 新华社记者 张刘仁摄

湖北开发治理四湖地区 治涝工程有新进展保证了粮棉增产

第2版()<br/>专栏:<br/><br/>  湖北开发治理四湖地区<br/>  治涝工程有新进展保证了粮棉增产<br/>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田庄、本报记者龚达发报道:湖北省四湖地区的治理工作又有新的进展。最近,坐落在四湖地区下游的洪湖县新滩口电力排水站已经建成投入运行。另一座规模更大、位于潜江县的田关电力排水站正在加紧施工,预计1988年建成。<br/> 四湖地区是由于这一带拥有长湖、三湖、白露湖和洪湖而得名的,地处江汉平原腹地。境内包括沙市市、监利、洪湖县全境和荆门市、江陵、潜江、石首的一部分地区。总面积一万一千五百四十七平方公里,现有耕地六百四十八万亩,人口三百八十七万多人。这里雨量充沛,土地平坦,土壤肥沃,一般年景年产粮食二十五亿公斤左右,年产棉花五百多万吨,是湖北省重要的商品粮棉基地。据统计,截至目前,四湖地区兴建的电力排灌站已达二百六十二处,大大增强了四湖地区的排涝能力,保证了粮棉增产。

第一座沼泽实验站开始筹建

第2版()<br/>专栏:<br/><br/>  第一座沼泽实验站开始筹建<br/> 本报讯 中国科学院地学部近日开始在黑龙江省三江平原洪河农场,筹建我国第一个沼泽实验站。三江平原有沼泽地约一百三十多万公顷,是我国最大的沼泽区。在这里建立沼泽实验站,不仅可以为三江平原合理开发、综合治理提供科学依据,而且对全国沼泽开发利用也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据悉,总投资达一百一十万元的这个实验站将于一九八七年建成。(据新华社)

广东城镇出售商品房冠全国

第2版()<br/>专栏:<br/><br/>  广东城镇出售商品房冠全国<br/> 本报讯 广东省城镇推行住宅商品化跑在全国的前头。据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提供的最新统计资料显示,去年,广东各大、中城市和县城向私人出售的新住宅共一万二千八百九十七套,面积达八十九万平方米,居全国首位;收回资金三亿四千四百多万元,比一九八四年增长近五倍,占全国出售住宅收回资金总额的五成五。

武汉建成一个无黑烟控制区

第2版()<br/>专栏:<br/><br/>  武汉建成一个无黑烟控制区<br/> 本报讯 据《中国环境报》报道:烟尘污染严重的武汉市江汉区老城区,最近被市环保委员会命名为全市第一个“无黑烟控制区”。

“黄龙”被治理青岛越发美丽

第2版()<br/>专栏:<br/><br/>  “黄龙”被治理青岛越发美丽<br/> 本报讯 曾经污染青岛市二十六年的“黄龙”,如今已被剪除。<br/> 青岛钢厂每天向空中喷出五十万立方米的废气,被列为青岛市的特大污染源之一。从一九八三年开始,青岛钢厂用了三年多的时间,彻底拆掉了原有的四座工艺落后的侧吹转炉,新建三座除尘设施配套的纯氧顶吹转炉。现在,新转炉每天排出的废气,完全符合国家排放标准。(刘燮阳 高健平)

青海察汉乌苏育出半细毛羊

第2版()<br/>专栏:<br/><br/>  青海察汉乌苏育出半细毛羊<br/> 本报讯 青海省格尔木市察汉乌苏牧委会经过二十多年的努力,培育出“青海半细毛羊”,经省级鉴定,体重、产毛量、羔羊成活率等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国家标准。一只羊一年的产毛量,比当地的当家品种蒙古羊高出近二倍。(钟应录)

谷地隆起了——黑龙港流域农业发展见闻

第2版()<br/>专栏:<br/><br/> 这个历史上贫瘠、低产的农业区,曾是一片沉闷的“谷地”,贫穷和封闭,几乎压抑了一切生气。然而,人不会甘心屈服于自然,先进毕竟要代替落后,一旦改革的春风春雨飘落,科学的种子洒向这片谷地,旧的农业格局也就虽慢却十分有力地起了变化。于是,这片——<br/>  谷地隆起了<br/>  ——黑龙港流域农业发展见闻<br/>  新华社记者 任贤良<br/> 似有神奇的增产激素注入这片贫瘠、低产的土地,使得黄淮海平原的这片农业“谷地”近三年来迅速“隆起”,粮食亩产从不足一百五十公斤提高到三百公斤以上,皮棉亩产从不足二十五公斤提高到五十公斤以上。这个从建国以来就一直靠吃返销粮的地区,变成了商品粮产区,使人们不得不用惊喜的眼光看待它的突变。<br/> 来自“第二级”火箭的推力<br/> 黑龙港地处黄淮海平原北端,河北省东部,是一片贫瘠而多灾的土地。多少年来,受自然条件的影响和落后的耕作技术制约,人们默默地承受着所付出的和所得到的不合比例的自然盘剥,直到1982年,这里的粮食平均亩产仍不足一百五十公斤,皮棉亩产只有二十多公斤,农民人均收入只有六十多元。人们望着这片“入不敷出”的土地,只有喟然长叹。黑龙港的名字同低产贫困象一胎双胞一样,让人难以分辨开来。<br/> 今天的一切,却完全使它们分离了。<br/> 麦收时节,记者走访了黑龙港地区。从南接鲁豫的漳河故道,到北靠京津的渤海之滨,沿途五十个县市,三点八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到处是一派丰收、兴旺景象。连天的麦浪掩盖了昔日的不毛之地,片片绿荫中透出一座座红砖蓝瓦的农家新房。黑龙港变得这般丰盈美丽,这巨变的动力来自哪里?<br/> 在枣强县刘庄,记者遇到正在赶车拉麦的刘富林老汉,刘老汉对记者说:“这几年多亏了‘攻关’。过去在生产队,我一车拉过四十亩地的麦子,这两年麦子厚的割两把就是一个捆。今年我种了十亩,少说也得打六千五”。刘老汉说的“攻关”,指的是黑龙港中、低产科技攻关。1983年,国家为了帮助黑龙港尽快摆脱低产贫困的面貌,将这一地区列为国家“六五”重点农业科技攻关地区,并责成河北省科委组织省内外二十八个科研单位、大专院校和有关地、市、县的一千多名科技人员,与当地干部群众联合“攻关”。如果把联产承包责任制比作农业腾飞火箭的“第一级”,那么黑龙港从此又乘上了腾飞的“第二级”火箭。短短三年,国家以二千九百万元的科技投资,换回了三亿八千多万元的增产效益,其产投比为十四比一。整个黑龙港从1983年起,每年向国家提供七亿五千万公斤商品粮,四亿五千万公斤商品棉,三亿五千万公斤梨,五千万公斤枣,农民人均收入从三年前的六十六元提高到1985年的三百五十多元。黑龙港进入了一个新阶段。<br/> 大有作为的庄稼汉<br/> 低产贫困的黑龙港靠科学技术不仅夺得了粮棉连年增产,最重要的是,它造就了一大批“田秀才”、“土专家”。这是一代真正大有作为的庄稼汉,记者从他们身上进一步看到了黑龙港农业增产的潜力。<br/> 1983年秋,正是棉花除虫的紧要季节,科技人员把从国外引进的高效低毒农药发放到农民手中,但一些农民却背着科技人员把农药倒掉,埋进土里,说什么“中了毒还得到国外医呢!”贫穷落后的生活与落后的意识总是形影相随的。令人哭笑不得的事实,使科技人员认识到,要改造黑龙港低产的农田,首先要改造农民落后的意识。他们开辟了推广农业技术的三条渠道。一是利用农民眼见为实的心理,选择那些具有一定文化知识、爱科学、思想解放、有群众威信的农户作为科技示范户,然后再通过他们去带动其他农户。二是为农民提供针对性强的实用技术。三是由科技人员与农民签订技术承包合同,打消农民不必要的疑虑。科技人员的诚意和先进技术的显著增产效果,终于打动了墨守成规的农民,一批先进分子果敢地向前迈出了关键性的第一步。<br/> 在肥乡县田寨,记者见到了这个村第一个使用地膜覆盖棉花新技术的农民许文进。这个四十岁左右的壮年汉子,向记者介绍了他当年“冒险”的经历。他说:“我上过一年初中,当过七年兵,在村里也算是见过点世面的人。1983年俺们村被定为黑龙港碱地棉花增产示范村,推广地膜覆盖新技术,当时谁家也不敢带这个头。可我琢磨着‘中!’就在村边二亩盐碱地上搞了试验。刚开始俺爹骂俺败家子,村里的人说俺瞎逞能,可到秋后大伙都说‘神了!’我那二亩地摘了三百斤皮棉,其它户的棉花一亩不到二十斤。”许文进讲这段话时,自始至终充满着自豪感。他确实是值得自豪的。自此以后,他成了村里的科技示范户。他种的地成了大家学习的样板田。村里的人甚至说:“文进咋种咱咋种。”<br/> 象许文进这样追求新技术的庄稼汉,如今在黑龙港成批涌现,仅科技示范户就达五万七千多个。他们象燎原的星火,用科学的光芒照亮了整个黑龙港,用切身的实践说明庄稼汉照样可以大有作为。<br/> 田野上的新格局<br/> 科学技术改变了黑龙港低产贫困的面貌,提高了农民接受新事物的素质,田野上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新格局,高指数复种的高效益农田,多层次发展的立体种植,多级循环利用的复合生态农业……黑龙港向人们露出了现代化农业的端倪。<br/> 在沧州地区的吴桥县曲庄,记者看到了一幅生动的“水利、生态、经济”三连环的美妙图景:环村相连的是五个蓄水二十万立方米的坑塘;坑塘中,鸭群漫游,鱼儿跳跃;一条大干渠把清清流水引向远方田野,同其间的支毛渠道和深浅机井相互沟通,形成一张旱能灌、涝能排,排、蓄、灌结合的农田水利网。在这张网络上,近处是飞红流彩的片片果园,远处是高大林网保护下的方方良田。全村所有作物按“三三”制布局,即三分之一种果,三分之一种粮,三分之一种棉。整个田野呈现出错落有致,充分利用光、热、水、土资源,相互协调发展的生态模式。<br/> 从野外进入村里,又是另一番景象。年产值二百万元的果品加工厂和食品加工厂,以每月三十多万斤的吞吐量,把农林牧各业提供的粮食、果品、花生、畜禽等原料加工为产品,实现增值。一百多个沼气池把农、林、牧各业剩余的秸秆、枝叶、粪便等废料转化为再生能源和高效肥料,从而达到多级循环利用、多次增值的目的。这个村的干部介绍说,他们还在县城建了一座三层商业大楼,以销售本村生产的农副产品和交换外界的商品,从而形成了种、养、加工相结合,农、工、商一体化的商品生产体系。<br/> “水利、生态、经济”三连环,不仅是曲庄农业良性循环的体现,也是整个黑龙港农业科技攻关指导思想的体现。按照这一指导思想,这一地区在农业发展战略上改变了长期以来“单打一”的片面做法,按照生物措施与工程措施相结合,农、林、牧、渔一齐上,农、工、商、运一体化的方针,农作物布局和产业结构进行了合理调整,适当压缩了喜水耗肥的小麦、玉米面积,扩大了节水喜肥的棉花、谷子、大豆、花生等作物种植,提高了林木覆盖率,增强了农副产品加工业的比重。从而使整个黑龙港地区开始出现产量提高、收入增加、环境改善、资源振兴的良性循环,并为未来农业的发展勾画出一幅永远充满生机的灿烂前景。<br/>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治国之道 富民为始

第2版()<br/>专栏:农村经济论坛<br/><br/>  治国之道 富民为始<br/>  全国政协委员 胡有萼<br/> 刚从淮北农村调查归来,读到《来自农民的呼声》,报上所谈与我实地所见有很多相同之处。农民的呼声也是我们的呼声。农村改革这篇大文章的确还仅仅是开了个头,农村经济进一步发展的后劲,是需要认真解决的迫切问题。<br/> 治国之道,富民为始。富民的关键又在于进行深入系统的经济改革,放开农民手脚,充分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此,目前宜重点抓下述几个方面:<br/> 一、继续减少粮食合同定购量,扩大市场议购比重,加速促进全国粮食统一市场的形成。有人担心放开后粮价波动会更加损害农民,其实只要进一步发展和完善市场,取消各种限制粮食贸易的不合理规定,积极开展跨区域的横向粮食贸易,同时放手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农民的劳动成果是会得到合理的报酬的。比如给调出省的补贴就应分一部分给农民,而不应全部留给部门占有。<br/> 二、大力发展乡镇企业这个致富的“命根子”。我在安徽阜阳看到,乡镇企业不仅为农民增收打开了新路子,也为农村种植业充实了后劲。阜阳是全国红芋重点产区之一,1983年红芋丰收,红芋干和其粗加工品都很难卖出去,但后来由于淀粉加工和食品工业的迅速发展,当地政府和干部及时沟通信息,红芋干开始由滞转畅,半公斤价由七分涨到二角。解决好农副产品销路和增加收入是统一的,乡镇企业发展起着重要作用。<br/> 三、搞活农村金融。现在一个非常矛盾的情况是,农村资金一方面严重不足,资金来源缺乏;另一方面农民手中闲散资金又在大量增多。实际上农民的生财用财本领比起我们一些银行毫不逊色。我们应该积极鼓励农民投资,并把农民在信用社的储蓄全部用于农村,或将信用社改为农民自办,为户办、联户办、乡办、村办企业和农业生产发放贷款。<br/> 以上仅就淮北农村所见,联系报纸讨论举其大者。我国农民备受几千年封建压迫之苦,长期受到种种束缚。改革开始了新的突破,但切不可以为就此万事大吉,富民不是一蹴而就的,认准了通过放开农民手脚以富民的路子应该坚持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