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8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规范化 经常化 制度化
我国审计工作逐步走向正轨
  三年查出违纪金额四十三亿
新华社北京8月11日电 国家审计署提供的情况表明,经过近三年的摸索和实践,我国的审计监督工作已开始走向规范化、经常化和制度化。
审计是财政、经济监督的一种手段。国家审计署从1983年9月成立以来,在全国建立了县级以上审计机关三千多个,拥有一支三万多人的审计队伍。另外,在政府主管部门、企业事业单位和人民解放军系统建立了内部审计机构一万多个,并在一些地方试办了一百五十多个社会审计组织。这样,审计工作做到了形成制度,保持经常。据统计,近三年来全国各级审计机关共审计了十二万个单位,查出违反财经纪律应上缴财政的金额达四十三亿多元。其中查出百万元以上的违纪案件六百八十件,一万元以上的贪污案件二百五十五件。
经过不断总结经验,审计方法正逐步完善。目前我国的审计工作已由对单位进行个别审计过渡到大规模地按行业和专项资金进行审计。已经完成的对粮食行业、农业银行系统、物资行业等行业性的审计,以及对教育经费、公路养路费、城建资金、水利资金、自筹基建资金等专项资金的审计,对改进这些行业和专项资金的管理,取得了显著成效。定期审计已成为我国审计工作的有效方法之一,全国已有二十一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在不同范围内对行政事业单位实行定期审计,有的地方已把定期审计扩大到企业单位。据统计,凡是实行定期审计的地方和单位,违反财经纪律的现象明显减少。
目前,全国有十二个省、自治区在不同范围内,实行了厂长(经理)离任时经济责任审计制度,主要是审计厂长(经理)在任期间企业盈亏是否属实、财务收支是否合规合法等,以此考核厂长(经理)的经济责任。这对于离任和新任厂长了解家底,吸取经验教训,落实厂长负责制,是一项有力的措施。
审计部门今年还重点开展了对大中型企业、自筹基建资金来源、财政税务、银行信托机构、教育主管部门、罚没收入和世界银行贷款项目等方面的审计,并取得了初步成果。尤其是当前对自筹基建资金进行的审计,在压缩基建规模方面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安徽省审计局审计了省直各部门向计委申请的一百二十一个自筹资金基建项目,结果压缩投资三千万元。今年上半年全国共审计了三万八千七百多个单位,查出违反财经纪律应上交财政的金额八亿四千多万元,其中四亿二千多万元已上交入库。

国家体改委负责人透露
  年内实行四项劳动制度改革
据新华社北京8月10日电 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高尚全提出,中国的改革目标,就是用五年或更长一点的时间,建立起充满生气和活力的社会主义经济体制的基础。
他说,所谓“基础”,就是要使新体制占主导地位。其具体内容包括企业要实行所有权和经营权的分离,摆脱行政附属的地位,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经济法人;生产资料的价格严重扭曲的状况要基本消除,使企业的税收能够合理,有一个大体平等的竞争前提;指令性计划要大大缩小,大部分物资要通过贸易合同来交换;合理划分中央和地方的人事权、财权,把投资的范围明确起来;真正实行政企职责分开,国家机关的职能要有一个很大转变,机构改革要基本完成。
高尚全说,中国今年的改革要采取“八字方针”,即巩固、消化、充实、改善。去年在价格上、工资上的改革步子迈得不小,今年要巩固以前改革的成果,并解决出现的问题。
他透露,中国今年还有一些改革要出台,一是关于国营企业推行劳动合同工的文件,一是关于企业可以辞退违纪职工的文件,一个是企业招用工人的文件,再一个是关于企业待业保险的文件。这是劳动制度上的重大改革。

指导人们衣着生活科学化
  我国开始服装功能研究
  舒适轻便保暖合体是方向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李安定、本报记者莫新元报道:轻工业部副部长陈士能今天在中国服装研究设计中心服装功能分中心成立大会上提出,今后我国生产的服装应首先考虑功能作用,使服装的舒适、轻便、保暖、合体等性能,建立在一个科学的基础之上。
陈士能说,我国服装生产过去大部分依靠沿袭下来的落后的加工手段,以传统的经验来推测服装的舒适程度。由于缺乏科学的测试方法和定量的分析,使我国服装在保暖防寒、吸湿透气、轻便实用、卫生防护等方面,远远不能满足广大消费者的需要,并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服装档次,限制了出口。现在,我国有了第一个跨部门的专门服装功能研究机构,使我们服装科研方面增添了一个新的研究领域,填补了一个空白。
据了解,服装功能研究,是从研究人体、服装、环境系统的规律出发,探索适合人们在一定环境中的最佳穿着效果,以指导人们衣着生活的科学化。据悉:世界上目前只有少数工业先进国家开展了这方面的科学研究。
据介绍,中国服装研究设计中心服装功能分中心已经配置了包括电子计算机在内的一系列科研测试设备,并将开展防寒服装的保暖性和夏季服装的舒适性方面的研究。

天津电焊条厂坚持按国际标准生产
  十三种焊条通过七国鉴定
  畅销五十多国家地区 上半年创汇五百万美元
本报讯 记者肖荻报道:坚持按国际标准生产的天津电焊条厂,8月初经中、美、英、法、日、挪威、联邦德国七个国家船检机构严格鉴定,这个厂及其静海分厂五种电焊条的五百零二个数据,均达到七国商定标准的最高等级。至此,这个产品畅销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创汇八百万美元的厂,已有十三种焊条通过七国鉴定。
拥有六条螺旋式高速连续生产线、年产六万多吨电焊条的这家中型企业,多年来坚持把世界公用先进标准作为本厂内控产品标准。从1979年以来,四次邀请英国劳埃德船级社等各个国家船检组织联合鉴定产品,均被认可。这个厂先后还有三种焊条获国家银质奖,两种焊条获国家金质奖。
“没有质量便没有企业的生命”。这个厂引进先进检测设备,由直属厂部的检验人员掌握先进手段严格把关,并把质量分数作为奖励的主要指标。
电焊条在国内外属长线产品,但这个厂出产的永久牌、大桥牌电焊条却供不应求,行销中东、东南亚、北非、港澳及北美、西欧等地,仅今年上半年就创汇五百万美元,比去年增长20%以上。

中央防汛总指挥部致电四省区军民
  做好松辽干流防洪决战准备
  全力夺取抗洪斗争最后胜利
新华社北京8月11日电 中央防汛总指挥部今天给辽宁、吉林、黑龙江、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及沈阳军区和四省(区)防汛指挥部发去电报,向参加抗洪斗争的军民和受灾群众致以亲切慰问,并要求四省(区)军民进一步加强防汛工作,夺取抗洪斗争最后胜利。
电报说,自7月中下旬以来,东北地区降雨频繁,辽河已出现大于去年的洪峰,松花江干流洪水正在上涨。四省、区百万军民奋战在抗洪第一线,已经取得了很大胜利。但是,由于暴雨洪水过大,东辽河沿岸等地遭受了严重的水灾。我们谨向参加抗洪斗争的军民和受灾群众致以亲切的慰问。
目前,东北地区正值大汛时期。8月中下旬将出现松、辽干流防洪决战形势。为夺取抗洪斗争最后胜利,中央防汛总指挥部要求:
第一,认真做好迎战可能出现更大洪水的各项准备工作。如出现特大洪水,必要时应采取分洪措施,保住大局。要及时抢修被冲毁的堤防等防洪工程。
第二,要确保大、中型水库安全。丰满水库大坝安全关系重大,要加强大坝的检查、观测工作,做好与白山水库的联合调度,严格控制水库水位,确保安全。四省、区还有一些水库超过汛期限制水位,也必须认真对待,搞好调度。
第三,要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精神,认真做好救灾工作,安排好受灾群众生活,尽快恢复生产。

军民战洪图
吉林省公主岭市大榆树乡最近遭受水灾,在解放军的支援下,昼夜奋战,排洪抢险,堵住了决堤,减少了损失。图为军民同心协力合龙堤坝的动人情景。
袁焕章摄

全国中学生运动会在鞍山开幕
  一千五百名少年运动员参加篮球和田径比赛
本报鞍山8月11日电 记者汪大昭报道:今日下午四时,第三届全国中学生运动会在钢都鞍山新近扩建的体育场隆重开幕。有一千五百多名少年运动员参加本届运动会的篮球和田径比赛。
国家体委副主任徐寅生主持了开幕式,国家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何东昌代表本届运动会主席团主席李鹏对运动会表示热烈的祝贺。辽宁省副省长林声致欢迎词后,辽宁运动员金焕代表全体运动员讲了话。鞍山市中小学生在开幕式上表演了大型团体操《攀登》。
本届运动会田径比赛将于明天在鞍山体育场新铺设的塑胶田径场上进行。篮球比赛已先期在营口开始。

第十三号台风登陆海南岛
据中央气象台提供消息,今年第十三号台风十日上午在海南岛东南方大约一百六十公里的海面上生成后,已于十日半夜在海南岛万宁附近登陆。受这个台风的影响,九日六时至十一日六时,广东大部地区出现二十至五十毫米的降雨,沿海地区和海南岛有六十至一百二十毫米降雨。琼中、琼海、陵水、深圳雨量大于一百三十毫米。海南岛沿海出现了六至八级大风。十一日下午三时十三号台风已进入北部湾海面。预计将向西北方向移动。广东和广西将继续受台风影响。

我南海第一个油田试生产
记者从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获悉,我国南海第一个油田本月七日投入试生产。这是中外合作的又一硕果,它标志着南海石油勘探开发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这个油田位于南海北部湾东北部涠洲岛西南中法合同区,试生产阶段年产原油九十——一百万吨。目前,这个油田已钻探的六口生产井中有四口井投产,日产原油一千三百七十吨。
这个油田是一九八二年底发现的。按合同规定,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在此油田拥有百分之五十一的股份,由法国道达尔组成的伙伴公司拥有百分之四十九的股份。

冶金部表彰一批先进人物
八月十一日在上海闭幕的全国冶金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冶金工业部表扬了二百六十九名先进人物,并号召全国冶金职工学习他们的崇高思想,为今年钢产量突破五千万吨大关、“七五”末期超过六千万吨多作贡献。冶金工业部要求全系统各级领导部门采用多种形式宣传这些先进人物的事迹和精神,掀起一个“学英雄、争先进、做主人、比贡献”的热潮。
(据新华社)

苏联群众通过窗口了解中国
  三十五万人观看我经贸展览会
新华社莫斯科8月10日电 (记者沈一鸣)半个多月来在莫斯科引起不小轰动的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今天闭幕。据不完全统计,历时十七天的展出期间,观众总数达三十五万人。
从7月25日开幕那天起,每天一早就在展览会所在地索科尔尼基公园门口形成一条排队买票等候入场的观众长龙。这里有各行各业的劳动者、工商企业负责人、科技人员,有专从外地赶来参观的热心人,也有不少外国游客。苏联的许多党政高级官员先后到展览馆参观。
从这次展览会上可以看出,苏联人对中国商品的注意力在开始转移,尤其是专家们除了对中国的丝绸、暖瓶、轻纺制品、工艺品和食品等传统商品仍旧保持着极大兴趣外,对中国许多现代工业产品所达到的技术水平很感意外,数控车床、电子产品、音响设备、高精度万能齿轮测量机、双频激光干涉仪等,都成为行家们仔细观看和了解的对象。就连挂在展台上摄有中国高层建筑物的图片也吸引了建筑工程师们,他们认为这些大楼从造型到结构都是可资借鉴的。广大观众在留言簿上表达了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和祝愿。
苏联的报纸、电视也对展览会使用了不少多年来罕见的褒词。塔斯社称展览会“赢得了异乎寻常的成功”,《消息报》说:“我们在索科尔尼基公园看到了非常勤劳的天才人民顽强劳动的成果。”《真理报》也赞扬展品“丰富多采”。

专栏:今日谈

“无功就是有过”质疑
  潇雨
近来常常听到一种说法:“无功就是有过。”我认为此说欠妥。
“功”指功劳、功绩、功勋;“过”指过失、过错、罪过。二者的含义是很明确的。“功”与“过”并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在两者之间有广大的既非“功”也非“过”的“中间地带”。比如说,一般地完成了应当完成的学习任务、工作任务、生产任务,统统说成“有功”,未免过于牵强;统统说成“有过”,更不会有人赞同。如果一定要说“无功就是有过”,那么是否也可以推论出“无过就是有功呢!”那就势必引起概念的混乱。
提出“无功就是有过”的同志,意在激励各行各业的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不要墨守成规、故步自封,而要勇于改革、勇于创新,针对那种“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保守思想,用心是很好的。但是,提口号一定要准确,否则,不但难于为人们所接受,还可能引起某些反效果。
还有的同志提出这个口号,是为了给那些工作成绩不大的同志降职、免职做点舆论准备,这也是不必要的。下就是罚,无过不能下,下必有过——这是多年形成的老观念、老规矩,我们进行干部制度的改革,正是要冲破这种老观念、老规矩。硬说“无功就是有过”,岂不又回到老观念、老规矩去了吗?这实际上只会给实行干部能上能下的制度增添阻力。

八面来风
  ——山西与外地联合发展采矿炼铁业
  本报记者 王艾生
山西省乡镇企业局局长李廷威兴冲冲地说:“我成了全省一大生铁‘企业家’。现在乡镇企业有小高炉四百座,总容积为三千七百立方米,年产生铁七十余万吨。”
山西,素称“煤铁之乡”,有得天独厚的地下宝藏。煤储量二千余亿吨,铁矿二十九亿余吨。全省有五十八个县有“山西式铁矿”(窝子矿)。当党的富民政策深入人心,当全国各地急需生铁和生铁制品的时候,群众性的采矿、炼铁业就兴起来了。当今的小高炉,不同于1958年的“大炼钢铁”,也不同于什么“小土群”。人们吸取了历史的教训,冷静地、脚踏实地地追求着成果、效益。采一吨是一吨,炼一炉是一炉。采矿炼铁业适应市场需求,铁的质量要高,成本要低,要建十三立方米、十七立方米……的小高炉,资金哪里来?设备哪里来?人才哪里来?
一个南北合作、多方联系开发山西资源的行动,许多地方不谋而合地采取了。江苏、浙江、福建、广东……这些经济比较发达的沿海省,急需要生铁,而山西有丰富的铁矿,有炼铁的能源,有急迫开采的愿望。于是出现了“集资补偿出铁”的办法。由沿海各省需生铁的单位,以每吨生铁投资一百三十元左右,帮助山西乡镇企业建设和改造小高炉,出铁后,以三年或四年时间按山西地方价(略高于国拨价)向投资单位提供与投资相应的生铁。此外,还出现了合资经营利润分成、以债券股票集资、联合办厂等多种方式引进资金,利用山西的资源、场地、劳力和传统的炼铁技术,开发宝藏,造福人民。去年山西乡镇企业从二十多个省(市)引进开发矿藏资源资金三亿余元;今年,截至5月份已引进六千五百多万元。有人说“这是八面来风”。这风,是开发改革之风,促进资金、技术交流之风,是加快致富步伐之风。
这种南北经济联合,互惠互助,利益均沾,风险共担,给联合双方都带来好处。临汾地区乡镇企业与浙江、福建、天津、四川等单位,采取补偿贸易的办法,引进资金七千余万元,开发当地的铁矿资源,改造、淘汰当地的土高炉,建起总容积为一千余立方米的炼铁炉,使这个地区的乡镇经济活起来。他们从太钢等大企业聘请退休炼铁工人二百余人为师傅,生铁质量保持稳定,符合国家标准。目前,生铁正源源运往南方。
这种南北经济联合,给山西的贫困山区带来新的气息,新的活力。被列入山西三十一个贫困县之一的汾西县,依靠自己丰富的地下资源,广泛与外界进行经济联系,引进资金、技术、人才、设备,能“拿来”的统统拿来,开发煤炭、铁矿、石膏、铝、水泥……。使全县的经济逐步起飞。这个县与江苏铜山县联营的涧底铁厂,由江苏提供资金二百三十万元和全套生产设备,汾西负责原料、场地、劳力,由江苏铜山派人任厂长、会计师、技术管理职务,汾西出人任党支部书记及其它副职。这个企业每年可向国家交税三十余万元,利润“四六分成”,汾西县每年得利八万余元。山西的许多乡镇企业都尝到引进资金的甜头,雁北人的说法是:壮大了实力,提高了技术,改进了管理,得到了实惠。这个地区去年引进资金八百余万元,引进设备二百一十四台,引进技术人才一千二百余名。繁峙县沙河镇从浙江金华市引进资金六百余万元,利用当地优质铁矿和焦炭的优势,建设一座六十立方米的高炉,现正在紧张施工。沙河镇人说:这么大的工程,不搞联合,困难很大。集资办厂,有福同享,有难同当,致富的步子加快了。
山西乡镇企业工业发展如此之快,必然带来一些问题,如有的地方生铁质量不高,有的小高炉布局不合理,有的铁矿资源受到破坏等。这些都是可以克服的。目前,最大的课题是如何巩固联合的成果,向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纵深联合发展。

熊猫金币发行
中国人民银行定于今年8月11日发行1986年版熊猫金币一套。该套金币正面图案为北京著名古建筑天坛祈年殿,背面为行走的大熊猫与青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