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8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南非当局倒行逆施触犯众怒
一些国家针锋相对实行抵制
毛里求斯抵制南非产品
新华社塔那那利佛8月9日电 据《毛里求斯人报》报道,毛里求斯的居尔皮普市议会上周一致通过了一项提案,要求该市抵制来自推行种族隔离制度的南非的产品。根据这项通过的提案,居尔皮普市将停止购买南非产品。
此间观察家认为,南非是毛里求斯的主要供应国之一,这项提案将不仅限于居尔皮普市,很可能会扩大到同样由主要反对党毛里求斯战斗运动领导的全国其它四个城市。
  拉美没有一国同南非保持关系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8月8日电 墨西哥外长贝尔纳多·塞普尔维达今天宣布,只要南非当局继续执行其种族歧视政策,墨西哥就不恢复同南非的外交、经济和贸易关系。塞普尔维达是在此间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
墨西哥从1976年开始逐步断绝了同南非当局的一切关系。
塞普尔维达外长对记者强调,由于阿根廷最近断绝了同南非的外交、经济和贸易关系,实际上已经没有任何一个拉丁美洲国家同南非保持关系了。
  联合国声援南非和纳米比亚斗争
新华社联合国8月8日电联合国反对种族隔离特别委员会8日举行会议,纪念8月9日“国际声援南非和纳米比亚妇女斗争日”。会上,许多发言者再次紧急要求南非当局立即无条件地恢复温妮·曼德拉的一切自由,并呼吁国际社会给予南非和纳米比亚妇女的斗争以物质和道义上的支持。
巴西加强同前线国家关系
据新华社巴西利亚8月9日电 据官方通讯社巴西新闻公司今天报道,巴西政府决定在津巴布韦设立大使馆,以加强同反对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前线”国家的关系。津巴布韦是又一个巴西设立大使馆的“前线”国家。在此之前,它已在坦桑尼亚、莫桑比克、安哥拉和赞比亚建有使馆。他们强调,巴西政府这一决定是在津巴布韦举行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前作出的。
瑞典同南非进出口贸易额下降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8月9日电 瑞典议会五党今天下午发表联合声明,呼吁瑞典企业不同南非做生意,主张通过联合国对南非进行制裁。声明说,瑞典准备同其它北欧国家一起积极推动联合国安理会尽快作出对南非采取新的有效措施的决定。
据瑞典中央统计局公布的数字,瑞典今年1至4月同南非的进出口贸易额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0%。(附图片)
南非当局为了报复赞比亚和津巴布韦,宣布对开往和来自这两国的卡车进行“检查”。图为积压在津巴布韦边境城市拜特布里季的货运卡车。

陈慕华抵达坦桑尼亚访问
  将赴赞比亚庆贺坦赞铁路运营十周年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8月9日电 国务委员陈慕华今天下午抵达这里,开始对坦桑尼亚进行四天的访问。
坦桑尼亚副总理兼国防部长萨利姆和政府其他高级官员以及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刘庆有到机场迎接。
访问期间,陈慕华将会见坦桑尼亚领导人,并同萨利姆和其他政府高级官员举行会谈。
访问结束后,陈慕华及其随行人员将前往赞比亚,参加16日举行的坦赞铁路运营十周年庆祝活动。
由中国援建的坦赞铁路于1975年竣工,并于1976年正式移交给坦赞两国政府。全长一千八百六十公里的坦赞铁路被非洲人民称为“自由之路”,它的建成打破了殖民主义者和种族主义者对赞比亚的经济封锁。
陈慕华在机场向记者发表讲话时,谈到了南非种族政权对津巴布韦和赞比亚的经济封锁问题,她说,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以各种方式支持坦赞铁路的运营。她表示相信,通过坦、赞、中三国政府以及三国技术人员和工人的合作,坦赞铁路将继续发挥有效的作用,进而对南部非洲地区作出更大的贡献。

哥新总统会见我政府代表团
  表示要加强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据新华社波哥大8月9日电 哥伦比亚新总统比尔希略·巴尔科今天说,在他任期四年内,哥伦比亚政府将进一步促进、改善和加强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巴尔科是在总统府接见以交通部部长钱永昌为团长的中国政府代表团时作出上述表示的。
钱永昌向巴尔科转达了中国领导人对他荣任哥伦比亚总统的祝贺并祝愿中哥两国现存的友好合作关系得到进一步发展。
钱永昌一行是8月2日抵达这里参加哥伦比亚新总统就职仪式的。

南非悍然实行报复措施
  赞津大批过境物资受阻
新华社卢萨卡8月9日电(记者邱孝益)自南非当局8月4日加强了对边界的控制和对赞比亚、津巴布韦的过境物资实行押金制度后,南非——津巴布韦边境检查站和一些南非港口堆满了赞比亚的进出口货物。
南非当局对所有通过南非转运的赞比亚进口货物征收的这种押金,相当于通常关税的25%或免税商品价值的25%。押金必须付现款。
据报道,大批赞比亚进口货物目前正堆积在南非的德班港和约翰内斯堡的机场等待支付押金。被扣留下来的一船货的押金就达七万五千美元。
南非当局对由于历史原因而在经济上对它有所依赖的两个内陆邻国进行制裁,是对它们带头呼吁对南非实行经济制裁的报复。同时,这也是南非当局一箭双雕的狡猾伎俩。
南非当局这样做,首先是想对邻国施加经济压力,企图迫使它们屈服。
其次,南非当局想借此表明,对南非实行经济制裁,“对邻国造成的损害将大于对南非的损害”,进而诱使西方国家重新考虑对南非的制裁问题。
与其愿望相反,南非当局的这些敲诈行为没有使赞比亚屈服。赞比亚外长姆瓦南希库指出,赞比亚决不会被南非当局的报复措施所吓倒,不论付出多少代价,种族隔离必须废除。坦桑尼亚政府已经表示,它将把达累斯萨拉姆港交给赞比亚使用。

卡达尔谈加强匈牙利民主
  强调集体做出决定个人负责执行
新华社布达佩斯8月9日电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总书记卡达尔·亚诺什说:“民主是我们的政治制度的精华,是件大事。我们希望匈牙利在不改变社会基本结构的情况下加强民主性。遗憾的是,历史事实表明匈牙利并不具备很多民主传统。发扬民主还是一项复杂的任务。”
卡达尔·亚诺什是不久前向美国《时代》周刊记者发表谈话时说这番话的。匈牙利《人民自由报》今天刊登了他的谈话。
卡达尔说:“我认为不论是谁,如果他以为自己能创造历史,他就是个蠢人。”“我历来既不对职位感兴趣,也不对‘威望’感兴趣。”“每个人都应该完成好自己的任务,如果他的任务能构成历史的一部分就更该这样做。”
卡达尔在谈到他的接班人问题时说:“当我以后离开目前的工作岗位时,可以深信政策的主要方面不会发生变化。这有多方面保障。我认为其中最重要的保障是,我们目前的政策是在吸收了群众意见的情况下制订出来的。”
他说,“我一贯主张在我周围担负重要工作的人应该拥有广泛的自主权。在我们的制度下,决定都是由集体做出,只有执行决定才是由个人负责,因此我对谁接班的事并不特别忧虑。”

哈桑二世要求快开阿拉伯首脑会议
  否认摩洛哥以色列会晤期间签订秘密协定
新华社拉巴特8月8日电 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昨晚在这里举行的阿拉伯记者招待会上强调指出,有必要尽快举行阿拉伯首脑会议。他重申,摩洛哥将象往常一样参加这次首脑会议。
他说,这次首脑会议的目的在于重申阿拉伯国家遵守非斯计划和着手建立一个新的七国委员会来继续说明阿拉伯事业的正义性和以色列在其总理佩雷斯上月21日至23日在伊弗兰同他会晤时暴露的险恶用心。哈桑二世还说,他在同佩雷斯会晤后早就决定辞去阿拉伯首脑会议主席了,以为召开这次首脑会议提供方便。
哈桑二世指出,在巴黎出版的《阿拉伯祖国》杂志发表的伊弗兰会晤的备忘录纯属谎言。他否认在伊弗兰会晤期间摩、以双方签订了秘密协定。
在回答利比亚方面批评这次会晤后摩—利国家联盟的命运这一问题时,哈桑二世说,这一联盟始终存在,高级或特别部长级机构不久将举行会议。
当回答承认以色列的问题时,哈桑二世指出:“我们大家在非斯阿拉伯首脑会议的决议中都承认它,但不是从法律上,而是从事实上承认它”。

中蒙签订领事条约
据新华社乌兰巴托8月9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蒙古人民共和国领事条约9日上午在蒙古首都乌兰巴托签订。
这是中蒙两国间签订的第一个领事条约。条约写道,中蒙两国“本着发展两国间的友好合作与睦邻关系的愿望,为加强领事关系,保护两国国家和国民的利益,决定缔结本领事条约”。
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述卿和蒙古外交部第一副部长云登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条约上签字。
条约签字后,蒙古外交部部长杜格苏伦会见了刘述卿。同一天,刘述卿拜会了蒙古部长会议副主席策伯格米德。在会见和拜会时,双方表示了进一步发展两国睦邻友好关系的共同愿望,并且认为新签订的领事条约必将对增进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作出贡献。

以突袭黎赛达城巴难民营
新华社贝鲁特8月10日电 发以色列战斗机和武装直升飞机今天下午突然袭击了赛达城东南郊的两个巴勒斯坦难民营,至少造成五人死亡。
同时,以色列海军的三艘军舰在赛达港附近游弋。
以色列的空袭是在当地时间十五点三十分开始进行的。飞机轰炸了那里的艾因赫卢赫难民营和另外一个难民营。
以色列的空袭是在叙利亚将其安全计划从西贝鲁特扩展到贝鲁特南郊和一些巴勒斯坦民兵离开他们在西贝鲁特南郊的难民营到达赛达城的这两个最大的巴勒斯坦难民营的情况下发生的。

芬兰发生罕见武装抢劫银行案
新华社赫尔辛基8月9日电(记者:郑焕清、郄霜涛)芬兰8月8日发生的一起武装抢劫银行案于今天凌晨结束,造成两人死亡,十人受伤。
8日下午一点四十分,一名三十开外的男子闯入赫尔辛基郊区的一家银行的办事处。他面蒙黑罩,手持猎枪和烈性炸药包,当即扣押了在场的七名银行职员和四名顾客作为人质,要求索取巨额现金,并提供逃走的车辆。
案发后五分钟,芬兰警方出动大批警察和警车赶到出事地点,包围并封锁了现场。经过长达五个小时的紧张谈判,警方同意了抢劫者的要求,八名人质获释。晚上八时许,抢劫者携带现金和另外三名人质乘车离开赫尔辛基。于今天凌晨一时许抵达中部米凯利市中心。抢劫者提出换车的新要求,警方则勒令他立即释放被扣的三名人质作为交换条件。凌晨四点左右,情况出现突变。两名被扣人质乘机逃向车外,随即发生枪战,汽车爆炸。

美苏开始讨论两伊战争问题
新华社华盛顿8月9日电 据报道,美国和苏联已经开始就采取共同行动使两伊战争早日结束一事进行了讨论。
美国国务卿舒尔茨8日在加利福尼亚州帕洛阿尔托市对记者说,华盛顿和莫斯科“对两伊战争的分析”“有一些共同的基础”,“我们都希望看到它结束”。
舒尔茨说,也许可以做些有助于使两伊战争尽快结束的事情。
他没有具体说明美苏两国是在什么时候和在什么地方开始这一讨论的。

专栏:布基纳法索

灭瘟神重建家园
  本报记者 丹林 张祝基
西非是盘尾丝虫病肆虐的地区,得了这种病,往往会双目失明,人们形象地称之为河盲症。
布基纳法索曾是河盲症发病率最高的国家,又是国际通力合作灭瘟神成果显著的地方。
在瓦加杜古一条背静的街上,有一组不显眼的建筑群。这里是正在进行一场规模巨大的、国际性战役的指挥部——盘尾丝虫病防治署。冈比亚学者易卜拉希姆·桑巴博士及其助手们从这里经由通信卫星、遥控着一支由专家和飞行员组成、分布在十一国领土上的总数约九百人的特种部队,同肉眼难见的人类敌人——盘尾丝虫及其传播者、一种水生小黑蝇进行着艰苦战斗。
常见于热带非洲、中南美洲和阿拉伯半岛的盘尾丝虫是一种胎生的人体寄生虫,由一种吮血的小黑蝇传播。微蚴进入人体后,在真皮中蜕化成长,成虫常集结形成囊肿,引起皮炎、奇痒。当丝虫侵入眼部,即引起角膜炎、虹膜睫状体炎及青光眼,最后会导致失明。在高发病区,患者常在三十五至四十岁间失明,多数患者则过早死亡。
发病率高低取决于小黑蝇的繁殖。这种黑蝇群居在激流两岸的草木丛中,产卵在飘浮水面的枯枝败叶之上,卵在水流中孵化蜕变,成蝇飞出水面后在沿河地区游荡。西非巨川,尤其是沃尔特河水系,流经稀树草原地带,又多激流,是黑蝇繁殖的理想地区,因此,盘尾丝虫病在这一带十分猖獗。据世界卫生组织基于典型调查的估计:1973年仅布基纳法索的六百四十万居民中,就有一百万人感染此病,四万多人双目失明;失明者主要是从事田间劳动的男性壮年。疾病迫使居民逃离沿河地区,于是10%的国土成了瘟神狂舞的地域。
七十年代初,应布基纳法索、马里等国呼吁,世界卫生组织在十多个国际机构和捐赠国的支持下决定开展一项为期二十年的防治计划。在布基纳法索及周围国家共七十六万多平方公里的范围内,通过直升飞机喷洒杀虫剂,从消灭幼蝇入手截阻盘尾丝虫病的传播。这是一项要求极为严格的行动计划:用药过量不仅浪费、还危及其它水生动物(鱼类等);用药不足,杀不死幼蝇且导致黑蝇抗药性。为此,必须及时掌握河水的流速、流量及蝇卵密度。防治署在一万八千公里的河道上设立了近七百个观测站,指挥部根据实测数据制定雨季洒药路线、用药量等作战方案。
到1985年,灭蝇工作进行了整整十年。防治署在大量的昆虫学、流行病学以及数万人体检的报告基础上,宣布这场充分体现南北合作、南南合作的战斗已取得重大胜利:90%的防治地区已消灭黑蝇,三百万十岁以下的儿童免遭感染。
为了使10%的边缘地区不受邻近地区黑蝇的入侵,从今年起防治范围又扩及几内亚、塞内加尔等毗邻四国。人们希望到1991年,盘尾丝虫病在西非完全停止传播;同时,药物学家在研制新药治疗已感染丝虫的患者。
如此浩大的战役耗资巨大吗?不,十年花费仅一点六三亿美元,按防治地区受益人口计算,年人均不足一美元。
访问防治署后,热情的主人安排参观了重建的家园。
瓦加杜古东南约一百公里,在通往尼亚美的公路上有个名叫莫格泰多的市镇。它和稀树草原上的路边市镇一样:房舍散布在公路两侧,郁郁葱葱的芒果树错落其间,几间铺子、一些货摊沿路铺陈。县长介绍,这个县设立仅两年,现有居民两万五千人,大部分是从莫西高原招募来的移民,去年粮食已经自给,还向欧洲出口蔬菜一千多吨。摆脱作祟的瘟神后,原先十分冷落的莫格泰多市镇逐渐兴旺了起来。
离开公路,行驶三十公里,我们深入到邦巴雷村,这是在摆脱传统习俗的基础上建设的新农村。新村的经济活动仍以家庭为单位,每户最多可使用九公顷土地(包括休耕地),开发署提供必要的贷款、化肥和农药,指导生产并协助组织棉花等农产品的销售。
选举产生的村委会领导全村活动,安排水井、磨坊、种籽库、药房、书店的管理工作。村民自建初级卫生站和小学,由国家安排教师和培训初级护士、助产士……这是布基纳法索新农村的雏形,而生产合作社将是它的发展方向。
邦巴雷村以及莫格泰多县的建立是国际合作、人定胜天的象征。由此使人深信,只要有真诚的南北合作和非洲国家间的团结奋斗,非洲的饥饿、沙漠化、传染病和不发达状态都是可以战胜的。(附图片)
  图为白沃尔特河畔邦巴雷新村。

专栏:一句话快讯

一句话快讯
▲美国总统里根8月9日在华盛顿贝塞斯达海军医院接受了两个小时的泌尿系统检查,据医生说,没有发现反常现象,也没有发现肿瘤和其他疾病。
▲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因患感冒,不能长时间谈话,两次推迟与日共访苏代表团的会谈。
▲美国警方8月9日说,美国国家航天局一辆装有月球尘埃样品和一件太空服的货车在田纳西州的孟菲斯被盗。
▲西柏林四千多人在修建柏林墙二十五周年前夕(8月9日)举行和平抗议活动,另有一万多人沿柏林墙举行手拉手抗议活动。
▲法国海外省和海外领地部8月9日发表公报说,法国政府将继续承担对新喀里多尼亚的全部责任。
▲科威特和也门9日分别表示赞同伊拉克总统萨达姆致伊朗领导人公开信中提出的和平建议。
▲伊朗德黑兰电台8月9日说,伊苏关系正在得到改善,伊朗副外长拉里贾尼刚刚结束的对苏联的访问使伊苏经济委员会恢复了工作,该委员会将于年内在德黑兰开会。
(本报讯)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苏联将向太平洋发射运载火箭
塔斯社八月九日晚发布的公告说,苏联将于八月十二日至二十二日从苏联境内向太平洋水域发射运载火箭。
公告要求各国船只和飞机在此期间每天当地时间六时至十九时不要进入下述水域和水域上空:半径为一百一十海里的范围,圆心坐标为北纬十五度三十分和东经一百七十七度零分。
欧洲共同体就业人数有所增加
据欧洲共同体统计局最近公布的数字,一九八五年,共同体国家就业人数比前一年增加百分之零点六,达一亿二千三百九十万人。其中男性七千七百多万人,女性四千六百多万人。这是共同体国家一九八○年以来就业人数第一次增加。
美日苏将开直接航空通话系统
美国运输部八月八日宣布,美国、日本和苏联之间一套新的航空通话联系系统将于本月十五日开通,这将使北太平洋地区的航空飞行更加安全。
在这套新的通话系统投入使用后,位于美国阿拉斯加的安克雷奇、日本东京和苏联哈巴罗夫斯克(伯力)的三国机场塔台指挥人员可以直接交换北太平洋地区的飞行情报。通话语言为英语。建立这一系统是苏联一九八三年击落一架偏航进入苏联的南朝鲜客机后美国、日本和苏联谈判商定的。
约旦与法埃协商联合生产武器
据埃及《金字塔报》八月九日报道,埃及、约旦和法国正在商谈一项关于联合生产武器和军事设备的协议。
报道说,约旦国王侯赛因今年六月访问法国期间曾建议约旦和法国就联合生产武器进行合作。埃及副总理兼国防和军工生产部长加扎拉七月访问约旦时同意埃及和约旦组成联合委员会,就两国共同生产武器问题进行研究。
大批乌干达难民即将回国定居
乌干达政府正在加紧做好一切准备,以接受即将回到自己国家的二十万一千名居住在苏丹南部的乌干达难民。一九七九年乌干达前总统阿明倒台时,大批乌干达人跑到苏丹和其他国家。自今年初乌干达全国抵抗运动执政以后,国内局势日趋稳定,已有九万多名难民回到了乌干达。
阿联酋破获大型国际贩毒集团
据来自迪拜的消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警方八月九日宣布,他们破获了一个大型国际贩毒集团,其活动范围遍及英国、法国、联邦德国以及许多非洲和亚洲国家。
迪拜犯罪调查部门负责人哈达尔对记者说,来自尼日利亚和加纳的三名男子和六名妇女本周在迪拜机场被捕,在其中一名妇女体内发现了两公斤纯海洛因。他说,该贩毒集团在欧洲国家首都和尼日利亚、加纳、巴基斯坦和阿联酋之间活动。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