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8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体育

增进各民族大团结的体育盛会
——在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的讲话
  万里同志们:
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今天隆重开幕了。这是我国的又一次体育盛会,也是又一次民族团结的盛会。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民族运动员、教练员和代表,向与会的全体同志,致以亲切的问候!
同志们,民族传统体育运动是各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宝贵遗产,也是我国社会主义体育事业的组成部分。积极开展这些活动是各族人民的愿望。在这届运动会上,各民族运动员将进行多项比赛,并表演丰富多彩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这标志着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得到了繁荣和发展,党中央、国务院对此感到十分高兴。我们希望,各有关地区和部门,要重视并积极推动民族传统体育运动的发展,为增强各族人民的体质,振奋人民的精神,促进民族地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服务。
同志们,在这届运动会期间,来自全国各地各民族的同志们同新疆各族人民亲切欢聚,这是我国各民族大团结的生动体现,也是各民族运动员和人民之间相互学习的极好机会。各族人民的大团结,是我们一切事业胜利的保证,是进行改革、振兴中华的必不可少的条件。我们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把这届运动会开成增进民族大团结的盛会,为进一步促进民族团结、促进各民族地区经济与文化教育事业的发展,为提高中华民族的素质,为伟大祖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预祝运动会圆满成功!
(新华社8月10日电)

“长城”微机平地崛起
  我微机技术进入国际先进行列
本报讯 长城0520C—H高级中文微型计算机,8月7日在北京通过设计生产定型鉴定。专家认为,这项成果标志我国微型计算机技术开始进入国际先进行列。
长城0520C—H型机是国家“六五”期间科技攻关项目,由电子工业部长城微机开发公司开发。
它在国产微机上首次成功地采用了八十年代的门逻辑电路、图型文字迭加等新技术,并充分利用了我国在汉字处理上的优势。这种微型机具有高质量的汉字和图形显示系统,与美国的IBMPC微型机高度兼容,在汉字信息处理方面超过目前各种进口微型计算机。各单位试用表明,这种新型微机可靠性高,保密性强,功耗低,与国内广泛使用的微机高度兼容,完全可与国际上某些同类高级中文微机相匹敌。
在不到一年的试生产中,这种微机已销售五千多台,订货超过一万五千台,并进入了国际市场。          (江云)

植物固沙降“黄龙”
  我铁路沙害治理居世界领先地位
本报讯 据今天出版的《中国科技报》报道:一位到宁夏中卫县沙坡头考察治沙研究工作的美国专家说,中国在治理流沙方面,应该说是居于世界领先地位的。
沙坡头原是一个只有十几户人家的居民点,地处腾格里沙漠东南缘。1956年,中国科学院兰州沙漠研究所在此设立铁路防沙研究工作站,主要任务是确保我国西北地区大动脉——包兰铁路建成后畅通无阻。包兰铁路自银川至兰州一段,六次穿越腾格里沙漠,延长线达四十公里。其中,中卫县迎水桥至孟家湾长达十六公里地段,路基两侧流动沙丘起伏最大,尤其是沙坡头地区,全为高大的密集格状沙丘。固定这段线路两侧流沙,确保列车畅通,其难度之大尚无先例。
在中国科学院、宁夏回族自治区和铁道部门的支持与协作下,在老一辈科学家的学术指导下,研究站的科研人员不顾自然条件的严酷和生活的艰苦,开展了以不灌溉条件下的植物固沙为主的定位研究。他们认真分析中外治沙经验,不断探索、实践,终于在铁路沙害整治方面取得突破,提出了以植物固沙为主、“固阻结合”的铁路防护体系模式。

老年人性疾病莫忽视
  哈尔滨设治疗咨询站
哈尔滨最近建立了一个老年性疾病治疗咨询站。这是国内第一家以老年人为对象的性疾病治疗咨询单位。
老年人性疾病问题长期为人们所忽视,近几年随着老年人口数量的增加,哈尔滨几家医院的一些医生注意到了这个问题。咨询站把推迟老年人的起点,延长老年人的终点为目标,从研究老年人的性心理特点入手,研究老年人性障碍与全身性疾病的关系,并寻找新的医疗办法,为老年人带来幸福,促进他们的身体健康。
(据新华社)

江苏发明一种新仪器
  准确探测地下水
科学工作者利用热释光探测新技术,研制成一种同位素示踪单井地下水流速流向仪。
测定地下水的流速流向,是开展水文地质、冶金勘探、城乡建设、环境保护的重要工作。目前,我国地下水探测普遍采用接杆式计数器法,需要钻井三口以上,进行多孔定点测定,不仅耗工、费时、误差大,而且只适应测定离地面五十米左右的浅层地下水。江苏省农科院原子能研究所和核工业部第七研究所联合研制的同位素示踪单井地下水流向流速仪,只要打一口井,将仪器投入水中,由一至二人在地面操作,就可以获得准确数据。经野外探测试用,测量深度可达三百米,且非常准确。同国外同类产品比较,还具有一些独特的先进性。
(据新华社)

比赛·研讨
  小发明创造家会聚兰州
据新华社兰州8月10日电 (记者陈惠明)第三届全国青少年科学创造发明比赛和科学讨论会今天在兰州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二百多名小发明家和创造家出席了会议。
全国青少年科学创造发明比赛和科学讨论会是由全国青少年科技活动领导小组举办的,每两年举行一次。这一活动深受青少年喜爱,参加的人越来越多,创造发明水平也不断提高。1985年有几项青少年发明在国际比赛中获得金牌。
参加本届比赛年龄最大的二十岁,最小的只有八岁。会议收到小发明作品一百四十五件、小论文六十九篇,论文涉及到数学、地学等学科。

青海安装最大射电天文望远镜
  登上高原观天体
南京紫金山天文台青海观测站抛物面天线直径达十三点七米的射电天文望远镜主体安装工程,不久前在柴达木盆地完工。这是我国目前最大的毫米波天文望远镜。
射电天文学是通过接收宇宙间天体发射的不可见电波,来研究宇宙奥秘的天文学,对科研、国防、航空航天等事业均有重要意义。我国原有的毫米波射电天文望远镜,最大的抛物面天线直径只有二点五米,接收信息量很小。
(据新华社)

上海交通大学机器人研究所制成的一个工业喷涂机器人正在根据加工件的形状,把瓷粉匀称地喷涂在搪瓷物体上。
新华社记者 张平摄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干部能上能下 振兴才有希望 忻州地区七名县领导降职
  旱区种树种草 致富认准方向 甘肃中部多年大难题解决
《山西日报》忻州地委打破职务和待遇上的终身制,先后向下调整了七名原县级干部,同时降低其工资待遇
《甘肃日报》甘肃中部干旱地区大规模种树种草出现可喜变化,昔日饲料、燃料、肥料俱缺的困难基本解决
《大众日报》以“葡萄之乡”著称的山东崂山县夏庄镇帮助全国七十多个县区建起葡萄生产基地
《河北日报》承德地区民政部门今年以来在各县建起二十三个扶贫企业
《黑龙江日报》哈尔滨南岗区目前参加大中专函授的农民达四百八十多人
《湖北日报》武汉音乐学院建立社会音乐教育部,积极开展社会音乐教育
《贵州日报》兴义县建立扶贫建筑公司,为农村贫困户组织劳务输出
《大连日报》长海县第一个客运码头在大长山岛建成,结束了这个海岛县长期靠小船接送上下船旅客的历史
《四川日报》开县长沙乡七名种柑桔致富的青年,自愿到贫困山区传技
《福建日报》主任医师林守铨、张琨离退休后,私人创办卫生职业学校,为农村培养医务人才
《辽宁日报》我国目前最大的一艘全玻璃钢渔船建成投入使用
《中国法制报》我国制定地方性法规工作逐步规范化、制度化,各省、市、区已制定地方性法规七百四十四件
《广州日报》广州发动全市人人动手栽一盆鲜花,开展“万花迎国庆”活动
《江西日报》都昌县农业银行调整农业贷款投向,优先扶持农民科学种田
《广西日报》靖西县上甲屯共产党员梁文宏将价值七千元的十五万颗田七种子送给贫困户种植

专栏:体育

万里会见少数民族运动员代表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8月10日电 (记者汪有富)今天下午,绿荫环抱的乌鲁木齐迎宾馆楼前广场上一片欢声笑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万里在这里会见了参加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五十五个少数民族的代表、全国少数民族优秀运动员代表、全国少数民族地区体育先进单位代表以及参加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各省市和自治区代表团团长。
刘澜涛、江华、杨静仁、包尔汉、王恩茂等参加了会见。

专栏:体育

海峡两岸女篮姑娘在世界大赛上相遇
  中国队下一仗是关键之战
本报维尔纽斯8月10日电 海峡两岸的女篮健儿今天在世界女篮锦标赛上相遇,这也是她们相互之间在三个月内的第二次交锋。结果,身材占据明显优势的中国国家队以九十三比四十五取胜,上半时的比分是四十七比二十六。目前,中国队和中国台北队在世界锦标赛分组赛中都赛完三场,中国队二胜一负,将于12日与匈牙利队对垒;中国台北队三战三负,下一场迎战捷克斯洛伐克队。今天南朝鲜队胜巴西队七十一比六十九。
本报维尔纽斯8月9日电 记者缪鲁报道:中国女篮在第十届世界女篮锦标赛小组赛第二场角逐中,以七十七比五十七战胜澳大利亚队,这一胜利使她们仍未摆脱被挤出本次大赛前四名的危险。中国台北队今天同欧洲劲旅匈牙利队相遇,又以五十七比七十七失利。
因首战负于捷克斯洛伐克队而处境艰难的中国女篮,今天晚上在这里排出主力阵容迎战澳大利亚队。十一号郑海霞,十二号丛学娣、十三号薛翠兰均打满了四十分钟。而在昨晚比赛中,曾差一点儿使匈牙利队败走麦城的澳大利亚队,则由十名队员轮番上场,发挥其快速移动、配合熟练和抢篮板球凶狠的特长,使比赛一开始双方就展开激烈对抗。
据统计,这场比赛中国队篮下进攻命中率为百分之五十九,郑海霞一人独得二十七分,丛学娣和邱晨分别得十三分和十二分。而澳大利亚队篮下进攻命中率仅为百分之三十六。

专栏:体育

世界女篮大赛B组形势扑朔迷离
  中匈澳捷四队教练各有己见
世界女篮大赛战罢两轮,B组形势仍不明朗。在赛前,人们普遍认为,这个小组的状元非美国队莫属,而有希望获第二名的只是中国和匈牙利队。但在昨天的比赛中,中国队失手于捷克斯洛伐克队,捷队面临出线光明。
9日下午,记者分别采访了中匈澳捷四队教练,他们不约而同地谈起本组有可能获得第二名的看法。匈队教练科利克喜形于色地说:捷队为我们进入本次大赛的前四名扫掉了唯一的障碍,现在已没有哪个队能阻止我们去实现原定目标了。除非中国队能赢我们很多分,但从我们两队实力来看,这是不可能的。捷队教练科尼斯荃告诉我们,目前他的队员士气高涨,她们将会象对付中国队那样,同匈队较量,现在的问题是看谁准备得更充分,看谁临场发挥得更好。澳队教练则认为,捷克斯洛伐克队既然能战胜中国队,同样,她们也能通过充分准备,战胜捷队。中国队教练胡利德说,目前中国队尚有对美、匈两场恶战,尤其与匈牙利队一场比赛将是一场恶战。但并不是说没有进入前四名的希望。他认为,出线可能性一是靠自己去争取,全力打好每一仗;另外也有很大因素取决于匈、捷、澳三队之间的比赛。
本报记者 缪鲁
  (本报维尔纽斯8月9日电)

专栏:体育

我潜泳健儿夺第二项世界冠军
据新华社波恩8月8日电 中国运动员王军和郑世玉今天在西柏林举行的第四届世界潜泳锦标赛中,分别以十八秒四九和十八秒七九的成绩夺得女子五十米屏气潜泳比赛冠、亚军。苏联运动员奥·斯佳以十八秒八六的成绩名列第三。今天还进行了男子一百米器泳比赛和男、女四百米蹼泳决赛。我国运动员邱亚帝以三十六秒三四的成绩获男子一百米器泳第三名。

专栏:今日台湾

香港《中报》建议
  两岸亲人团聚问题可在香港进行磋商
本报讯 香港《中报》最近发表一篇社论,认为海峡两岸之间有待解决的民间问题当中,“最迫切的莫过于老兵返乡的问题”。
社论说,台湾有大陆籍老兵思乡思返的问题,大陆也有一批离乡四十年的台湾籍老兵。这些台籍老兵其中不少人不但家有老父老母,“倚闾盼儿归”,而且结发妻子已在台湾守了一辈子活寡,而他们却返乡无门。人伦悲剧,莫此为甚!如今这批台籍老兵据悉尚有二千多人健在,年纪均在五十六到六十出头,垂垂老兵,“难道台湾当局还要拒绝他们返乡吗?”
《中报》社论说,过去一年中,台湾党外民意代表频频呼吁台湾当局开放两岸民间来往、允许亲人团聚。最近海外台湾人舆论界更提出了由台湾党外代表和大陆人员在香港谈判两岸离散亲人团聚的构想。
这篇社论建议说,解决亲人团聚问题,可以“先由大陆红十字会、台湾同胞联谊会等半民间机构出面,邀请台湾党外民间代表到香港,就两岸老兵返乡的问题进行磋商。”双方在会面之前,应先准备好有关两岸老兵及其在台湾或大陆亲人的调查资料,以便安排家庭重聚,“台湾当局总不能连这种攸关人伦与人道的事情也要阻挠吧?这个问题必须先解决才能谈到发展两岸关系,才能谈到中国的和平统一。”(萧化)

专栏:今日台湾

台当局将与无党籍人士接触
本报香港电 据台报报道:国民党与无党籍政治人士第三次沟通预计在8月下旬举行,双方代表均表明“有继续进行沟通的诚意”。
居间协调国民党与无党籍政治人士沟通的学者李鸿禧7月底表示,他在近日内分别拜会了参加沟通的双方部分代表,他们都“愿诚心诚意与对方进行沟通”。
李鸿禧称,待参与沟通餐叙的另一位学者胡佛由美国返回台湾后,他将和胡佛、杨国枢会同“总统府国策顾问”陶百川,与执政党负责沟通的“三人小组”梁肃戎等餐叙,他们还将与参与沟通的无党籍政治人士尤清、康宁祥、游锡堃等人交换意见。(念军)

专栏:今日台湾

“第三次沟通”会否触礁?
  许伟
曾被“无限期延展”的国民党与无党籍政治人士的第三次沟通,最近似乎又有所进展,双方代表频频放出空气,愿意尽快就改善相互关系进行对话。这种变化乃是台湾政坛值得注意的动向。
国民党与无党籍政治人士分别于今年五月十日、五月二十四日举行沟通餐叙,会后双方发表了简短的声明,以模糊的字眼表示双方在一些问题上达成了“共同决议”。两度沟通后,政治对立的气氛虽告缓和,但实际上双方仍然互相指责。
从两度沟通的结果来看,国民党的“执政地位”得到党外人士的同意,而国民党也从公开宣布党外“公政会”是“非法组织”退让到准许“公政会”成立及准许其设置分会。
双方的让步尽管都是有条件的,对改善国民党与党外政治力量的不正常关系,毕竟带来了宽松的气氛,这对台湾的政治稳定、社会安宁也不无裨益。岛内一般舆论正是在此意义上对沟通抱欢迎态度。只是在台湾目前的社会环境里,沟通究竟能有多少实际效果,前景还殊难预料。

专栏:今日台湾

“大甲帽席”产地在苑里
说起台湾席,世人皆赞不绝口。它质地轻软光滑,柔韧性极好,任你卷叠携带,绝无断折之虞。加之编织紧密,图案精美,被视作草席中的上乘佳品。
稍内行一点的人还知道,台湾草编制品以“大甲帽席”最为著名。但是,“大甲帽席”的真正产地却不在大甲镇,而在此镇北邻的苑里镇。
苑里镇东靠火炎山,西临台湾海峡,在苗栗县境内。这里是台湾著名的“客家之乡”,据说近五万人的居民中大多数都是明末追随郑成功从大陆闽南去台的先民后裔,民风纯朴,多以渔农为生。苑里居民用这里盛产的三角蔺草编制各类席、帽、袋、垫,手工考究,传统悠久,是很受欢迎的特产。由于过去这里交通不便,苑里的席帽制品大都要由邻近的大甲镇分销出去,久而久之,外人便只知“大甲帽席”,真正的产地却鲜为人知,成了名副其实的“无名英雄”了。
       尔直

专栏:今日台湾

台经济面临六大问题
本报讯 据台湾报纸报道:在最近召开的“国建会”上,“经建会”副主任叶万安和王昭明分别在报告中透露:台湾的远期经济计划,正面临六大难题。
叶万安说,面临的六大难题包括:一、贸易依存度偏高,容易受国际经济波动的影响。二、岛内投资不足,资源未能充分利用。三、经济结构改善减缓。四、公共建设相对落后。五、社会建设未能配合。六、法规制度很不健全。
王昭明说,都市计划地区内公共设施严重不足,加上环境污染相当严重,资源开发不当,给台湾带来灾难性的问题。

专栏:今日台湾

吴大猷谈“中研院”现况
本报讯 据《台湾时报》报道:台湾“中研院”院长吴大猷近日说,目前,“中研院”有一百多位院士,但80%以上常年旅居国外,院士并没有任何责任、义务,召开院士会议主要是由院士投票产生新院士。
吴大猷说,“中研院”被一些人,甚至是当局视为可有可无的机构,由于当局眼光短浅,只求经济效益,岛内学术研究只有“人材”没有“人才”,以致经常邀请了世界级的大师,却找不到相对的学者来配合。
吴大猷说,“中研院”历年经费紧张,实在难以开展工作,如“工业技术研究院”每年经费高达七十二亿元,而“中研院”的经费仅仅十一亿元,就连堂堂院长竟然没有固定的办公室,轮流向各研究所借房办公。他说,由于当局比较重视“海外客人”的意见,所以“中研院”通常事先委托院士提意见,委托院士向“政府”要钱。这已经是多年来公开的秘密了。
(念军)

专栏:今日台湾

台金融市场出现波动
据中国新闻社香港电 台北消息:美国对新台币施加的升值压力使台湾金融市场连日出现前所未有的大波动:抛售外汇掀起浪潮;台币对美元汇率不断升高;股市大泻七天,指数已跌破九百点大关。
美国力迫新台币升值的主要原因是台湾对美国保持庞大的贸易顺差。据台湾报纸报道,美国为此已要求台湾方面将新台币升值15%至20%。有关人士指出,若此一要求得以实现,台湾对美国的贸易顺差将至少减少五十九亿美元。
台湾经济学家认为,这一情况将使台湾经济受到严重影响。

专栏:今日台湾

夏服折扣战
本报讯 台湾夏季服饰折扣战又开始了。往年的九折、八折已不具吸引力,各百货公司今年夏季一开始就打出七折,甚至街头、服饰店前还出现了三折、一折的海报。
各供应商为了配合今年一至三折的折扣,以次品、滞销品、瑕疵品供应需求。同时服装制造商将原标价也越订越高,消费者对服饰的质量及折扣程度产生怀疑。
折扣战引起市场混乱,竞争更加激烈。而折扣过后,生意又会清淡。因为折扣是“寅吃卯粮”的“购买力预支”办法,最终损人也不利己。
(志凌)

专栏:今日台湾

台出《佛光大辞典》
  据中国新闻社北京电 据台湾报纸报道:台湾邀集佛、文、史、哲各家学者及梵、巴、朝、日等各种语文专家数十人,历时十年编纂而成的《佛光大辞典》已经脱稿,不久即将问世。该辞典以中、印佛教为主。《中国时报》称这部辞典“等于是现代人的佛教百科全书”。

专栏:今日台湾

一周动态
(七月二十八日—八月三日)
△杨振宁七月二十八日去台,八月一日离台。俞国华和蒋经国先后于七月三十日和三十一日接见。
△“中研院”第十七次院士会议七月二十九日至八月一日举行。八十五位院士参加。
△台湾福特六和汽车公司制造的汽车最近出口加拿大。据这家公司的总经理说,这是台湾首次大量出口汽车。
△“行政院”七月三十一日通过一项
“推动全民体育运动”的计划。
△台“中央社”七月三十一日报道,美国商务部统计,今年上半年台美双边贸易额达一百二十一亿三千零二十万美元。
△“敦煌学国际研讨会”八月一日起在台北举行,会期三天,台湾和海外六十名学者参加。会上展示了珍贵的敦煌写卷。
△台“经济部国贸局”局长肖万长八月二日赴美,参加台美贸易咨商会议。
△台湾棒球协会理事长严孝章八月二日因心脏病突发,在维也纳病故。

专栏:体育

来自高校的体育信息
  ——写在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之后
四年前,人们看首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印象不过是一次较为正规的群众性体育活动,谈不上多高的水平。今年的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则是一次成绩良好,面貌全新的赛会,它检阅了大学生体育运动水平,也反映和暴露了当前高校体育工作存在的问题。
就比赛成绩而言,本届运动会的水平超出了一些体育界行家的预想。田径比赛破纪录之多,提高幅度之大,令人欣喜。男子乙组八百米比赛,四十三名运动员中有二十三人超过上届冠军的成绩。河北师大学生石润民在男子乙组跳高比赛中跳过二米一七,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纪录提高了二十厘米,他的三级跳远成绩为十五米八十。北京选手周中男子一百一十米栏跑出十四秒二七。这些成绩都相当于去年全国第五名水平。北京工业大学李彤的男子二百米成绩二十一秒七八,辽宁大学赵飞女子四百米成绩五十六秒一八,也进入了去年全国前十名。大约十个项目冠军的成绩可排在去年全国前二十名之内。一些优秀运动队或青年队运动员进入高等院校学习后,保持了原有的水平。这些成绩表明,我国高校体育有着很大的潜力。
举办这样的运动会,对今后高校体育工作将起有力的推动作用。大学应当增强学生体质,为国家造就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优秀体育人才。只要措施得当,完全可能使大学生既有良好的文化素养、高尚的道德品质,又有较高的运动技术水平。 (待续)
本报记者 汪大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