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7月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科学知识

品性优异的褐藻胶
宗珮
浩瀚的大海对人类有极为丰富的奉献,海藻就是其中之一。据不完全统计,有经济价值的海藻将近五千种。人类利用海藻作食品、药品和动物饲料已有上千年历史,大规模的工业利用也有五十多年的历史了。海带是我国的主要海藻养殖品种,褐藻胶(即褐藻酸钠)则是海带加工业的一项重要产品。
褐藻胶所具有的胶粘性、稳定性、增稠性、成膜性、絮凝性、成冻性、耐油性和保健疗效性,对提高现有的食品质量、增加花色品种、改革食品结构是有积极作用的。它可与多种食品原料配合使用,使用范围十分广泛。
用极少量的褐藻胶(约1%—0.5%)就能保持住约一百倍的水,形成酷似固体的凝胶,“冻”成人们希望的各种形状。作为稳定剂,它可阻止冰淇淋中的水形成冰块,使之保持细腻光滑均匀的结构,令人口感舒适;加入酸奶中,可以改善风味和凝乳情况,存放三十天而不坏;加入蛋糕中,能使之长时间疏松柔软,不干裂、不沾粘;掺入面包,使其无论在高温烘烤或是冰冻条件下,都能保持弹性、不掉渣。
由于褐藻胶是长链结构的高分子化合物,其溶液干后能形成坚韧的纤维状或薄膜固形物,制面条时加进一点点,煮时不浑汤,面条劲道,晒干的挂面断头少;用于制做油炸方便面不仅省油,而且冲泡后不胀条。
用褐藻胶薄膜包敷食品,可直接烘烤、油氽或低温贮藏,烘烤的食品易脱模,油氽的食品易沥干并省油,冷藏的食品干耗少并能防止排盐(起盐霜)和油脂酸败。
作为一种水溶性食物纤维,褐藻胶有很强的抗消化酶的能力,不易被肠道吸收,能加快食物通过肠道的速度,延缓营养成份吸收过程,因而是很好的减肥食品。另外,褐藻胶还有降低血液胆固醇和血脂的作用。大量的临床实验证实,褐藻胶能延缓人体对糖类的吸收,并可加强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这对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患者和肥胖症伴有高血脂症患者都更为合适。
值得重视的是褐藻胶对有害金属铅,特别是对放射性元素锶、镉,有很强的阻止人体吸收和排除作用。这种特殊功能可以使褐藻胶作为保健食品,供给触铅等作业人员食用。
褐藻胶还有一个特点——很少带菌。据测定,褐藻胶中的细菌数,仅为其他天然高分子材料(如小麦面粉等)的千分之一,是一种极为清洁的食用原料。因而,褐藻胶用作保健及疗效食品就更为合适。
用褐藻胶制做的许多模拟仿生食品,使人惊叹不已。如人造海蜇皮、人造蟹肉、人造鱼子、人造葡萄珠、人造樱桃、人造果酱和果冻等,不仅形似、味真,还可以方便地添加营养成分,以补天然之不足。
褐藻胶作药品的添加剂,可以加快药片的崩解速率、防止糖浆沉淀、延长药效时间;用于化妆品和洗涤剂,可以加速有效成分作用的发挥,提高去垢能力。
褐藻胶溶液浸沾或涂布在水果、蔬菜、鲜肉和海产品上,能很快形成薄膜,便于长期冷藏保鲜贮存,既简化了冷藏保鲜工艺,又大大降低了成本。
褐藻胶用于处理食品工业废水,可使蛋白质的回收率高达90%;用于纺织印染,能使花色鲜艳清晰、手感好;用于石棉纤维的纺织工艺,可以防止石棉飞扬,减少石棉对工人身体的危害;用于造纸,可提高纸张的柔韧性和吸墨能力,使纸张光洁;……
可以列举的实例还很多。可是,目前我国对褐藻胶的开发利用,范围还很小。这位多能、高效的“伙伴”正在等待着各行各业的“朋友”与它携手,为祖国“四化”大业贡献力量。

霞石正长岩
——一种新型节能代碱原料
在世界性能源紧张的形势下,各国在工业生产中除大量采用节能工艺外,还积极寻找节能原料。研究证明,在陶瓷生产和玻璃生产中使用霞石正长岩,节能效果显著,可以收到良好的经济效益。
由于霞石正长岩熔点低,助熔性能强,因而它被广泛应用于玻璃、陶瓷、油漆、塑料工业中,生产填料、氧化铝、碳酸钠、碳酸钾和波特兰水泥等。
我们利用霞石正长岩,在玻璃(容器玻璃)和陶瓷石砖的试验研究上,也获得了如意的结果。霞石正长岩釉石砖烧成温度比硅灰石釉石砖素烧温度低一百摄氏度,比釉烧温度低七十——八十摄氏度。
霞石正长岩还可以代替一部分纯碱。以玻璃为例,年生产包装瓶二千五百吨,用霞石正长岩精矿四百三十五吨,可节约纯碱一百二十四吨,节约资金七万多元。霞石正长岩由于易熔,在没有加入碎玻璃的情况下,要比其它料提前一个多小时烧成,从而大大地降低了能耗、提高了产量。如将霞石正长岩在玻璃、陶瓷行业中推广,经济效益将是十分巨大的,还能解决纯碱的紧缺问题。
(昂志 张爱国)

碳化煤球渣制水泥
南京化工学院和江苏如东化肥厂、如东县大同水泥厂共同合作用碳化煤球渣制水泥的科研项目获得成功。碳化煤球渣是小氮肥厂造气后排出的废渣,含有生产水泥熟料所需的化学成分与未燃煤,可用来作为生产水泥的原料。南京化工学院利用如东化肥厂的碳化煤球渣代替部分原料、燃料并掺用复合矿化剂,经过多次试验,在如东县大同水泥厂普通立窑上生产出425号以上水泥熟料和325号矿渣硅酸盐水泥。这种水泥各项性能指标都符合国家标准,具有早期强度较高,后期强度增进率较大,不含有使钢筋锈蚀的有害成分等特点。
专家们认为:利用碳化煤球渣生产水泥可减轻小氮肥厂废渣对环境的污染,变废为宝,同时还可降低水泥厂的原料、燃料消耗,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是一条综合利用的较好技术途径,具有明显的社会经济效益和普遍推广意义。(王明俊)

皮革废物中有宝
皮革工业的大量废弃物中含有较多的蛋白质和脂肪,是饲料工业的上好原料。由于天然动物蛋白质的短缺,国外从六十年代开始,已将皮革蛋白用作配合饲料的添加物,收到了较好的效果。近年来我国也开始重视皮革污水中蛋白质和油脂的回收利用,制成饲料。
据统计,每生产一百万张牛皮,鞣制前产生的边角料,包括头尾蹄腿肉沫子、不适宜制革的剖层皮等就有五千多吨。目前以边角料制成的粗质皮胶售销不景气,生皮的边角料也卖不掉,所以,可将边角料全部投入饲料生产。
另外,每制一百万张牛皮,将产生毛液二万吨,其中约有1.5%—2.0%的蛋白质可回收,总量有四百吨,脱毛废液中的蛋白回收后,其液体另加石灰、碱等,即可继续用于生皮脱毛,亦可用于鞣制,其鞣制效果较一般鞣制液效果更好。
我国现有皮革厂二千多个,年投皮量三千万张(折牛皮)。如果全国有30%的生皮边角料用于制造饲料蛋白,将提供十六万吨动物蛋白。若全国各制革厂都从脱毛液中回收蛋白,又可提供一万多吨动物蛋白,这对弥补我国当前饲料工业动物蛋白的紧缺状况将有很大好处。
(摘自《科技咨询报》)

脱毒大蒜
大蒜是我国传统出口农产品,主销东南亚一带,每年出口换外汇约五千万美元。
近年来,欧美医学家研究发现大蒜能治疗和预防高血压及食道癌,因而在欧美形成“大蒜热”,市场对大蒜需求量聚增。法国、联邦德国和美国等先后派人来我国,商购直径五厘米以上的干蒜头。我国大蒜因病毒的危害,一般直径在四厘米左右,不能进入欧美市场。
上海市农科院园艺所于1979年开始进行大蒜脱毒研究,于1984年获得成功。脱毒大蒜干蒜平均直径达七点一厘米,重八十三克以上,比原嘉定县出口一级蒜增大51.7%,增重114.7%,且风味不变。(摘自《农业科技要闻》)

大力开发褐藻胶的应用
本报记者 艾笑
碘为大家所熟悉。人体缺碘,就会得大脖子病,医学上叫做甲状腺机能亢进。碘还是生产许多化工产品、化学试剂、药品及提纯稀有金属、半导体材料和发展航天工业不可缺少的原料。人患了某些疑难病,如用CT扫描设备检查,就能很快确诊。这项检查所用的造影剂就是碘的制剂,据统计,全国仅此一项每年就要消耗二十吨碘。
近年来,国内外用碘量都不断增加。国外生产碘是从矿产中提取,由于资源越来越少,供应也日益紧张。现在,碘的国际市场价格已由1978年的每吨六千美元涨到一万五千美元左右。
我国早有自己独具特色的制碘工业。原料是资源丰富的海带,这比国外从矿产中提碘,要经济合算得多。我国有一万八千多公里海岸线、近二百万平方公里的滩涂,人工养殖海带的产量居世界之冠。
既然我们有丰富的碘资源,又有生产能力,为什么还要从国外进口碘呢?其中的主要原因,就是提碘过程中的重要联产品——褐藻胶没有得到合理的开发利用。
原来,我国的制碘工业实际上是海藻加工综合利用工业。从海带中提碘时,还要联产出极有价值的褐藻胶、甘露醇等产品。每生产一吨碘,同时就要产出六十吨褐藻胶。由于我们对褐藻胶的利用水平很低,长期以来,只用于做纺织工业的浆纱和印染原料,用量有限。又由于对产品的质量和品种没有要求,所以出口也没有竞争力。内用外销都打不开局面,就必然影响褐藻胶的生产,这样制碘工业和海带养殖业也就受到影响。
褐藻胶是一种天然高分子有机物,无毒,具有多种性能。在美国、日本、挪威等国,广泛用于食品、印染、铸造、电焊、造纸、橡胶、冶金、建材、喷漆、陶瓷、水处理、石油、农业、医药等行业。如世界上产量最高的美国凯尔高公司,年产八千至一万吨,其中60%用于食品工业。美国人称褐藻胶为“奇妙的添加剂”,日本人将它誉为“长寿食品”。这些国家开发的褐藻胶食品种类已有二三百种,活跃了这些国家的食品工业,深受消费者喜爱。
我国的褐藻胶应用开发,虽起步较晚,但近几年一些科研成果转产后,确实给企业带来明显的技术经济效益,产品也受到欢迎。如食品工业方面,北京北冰洋食品公司的冰淇淋使用褐藻胶后,提高了膨胀率,使产品结构紧密、细腻适口;1983年大连水产公司推出褐藻胶雪糕后,很快风靡全市;上海华光啤酒厂使用褐藻胶添加剂后,酒质上升,发酵时间缩短一半,大幅度提高了产量;青岛康乐食品厂用褐藻胶生产的“降糖乐”疗效食品投放市场后,受到糖尿病、肥胖病患者的欢迎;山东日照县化工厂将褐藻胶掺入对虾饵料,大大提高了对虾撮食率,有利于防止水质污染,确保了对虾的成活和生长。
还有许多已具生产条件的试制食品,如几乎可以乱真的仿生食品——人造海蜇皮、人造葡萄珠、人造果冻;能弯不折的挂面、切片不掉渣并久贮不硬的面包;绚丽诱人的糕点和糖果,都是因添加褐藻胶才各显佳俏的。
褐藻胶的应用是有效利用开发海带等海洋资源的前提,只有广泛使用褐藻胶,特别是扩大其在食品工业上的应用,才可以扩大碘的生产,减少或杜绝碘的进口。
从技术上努力提高褐藻胶的产品质量和增加品种,是直接影响我国褐藻胶开发利用的关键,也是这项产品走向国际市场的关键。对这点,我国从事海藻应用研究的专业人员和生产管理人员都具备相当的技术优势。只要有关部门给予支持,不需几年,海藻工业必将成为我国国民经济中活跃的一环。

专栏:论坛

对目前技术市场的几点看法
李寿
常设技术市场是一种好形式
党中央关于科学技术体制改革的决定指出,要“促进技术成果商品化,开拓技术市场”,并以此作为科技体制改革的突破口。
我国经历过一个从不承认技术是商品到认识并肯定技术是商品的过程。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实行有计划的商品经济,同时改变技术成果从无偿转让到有偿转让、从给钱推广科技成果到收取一定数量的转让费,这比过去前进了一大步。技术有偿转让就是买卖,从实践来看,建立常设的技术市场是商品经济发展的需要。技术转让的供需双方,如果自发挂钩联系、转让成果、进行协作服务,则量小分散,在信息不流畅的条件下,很难成交;技术交易会能够推动技术交流和集中成交,但由于时间短,容易出现花钱多、成交少或者成交后难于落实的现象。常设技术市场就不同了,它场所固定,有固定的营业人员,常年开业。供需双方可以随时前来洽谈生意,有足够的时间进行论证,便于成交,也便于有关事项的组织落实。
有关技术市场的几个问题
一、在我国现实情况下,技术成果从研究到应用于生产,其间还缺乏很多中间环节,技术的成套性很差,成果的工业化、商品化开发力量薄弱,技术供求渠道不畅甚至闭塞。为了加速整个社会经济的技术进步,加快技术商品化的进程,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技术开发机构和技术转让的中介组织应当有所发展,应该在政策上给予一定的扶植。对技术市场应继续坚持“放开、搞活、扶持、引导”的原则。
二、各地常设技术市场在经营上需要研究提高。一是要加强对供需双方和技术商品的组织工作;二是要改进技术市场本身的经营、服务、组织工作;三是在税收、内部分配等方面亟待拿出一套统一的管理办法;四是要防止违法经营等不正之风的出现和蔓延。
三、全国性和地区性的大型技术交易会要适当减少,改为分别在不同地区办专业性的技术交易会,这样做会取得较好的效果。
四、要使计划内项目进入技术市场。如国务院批准国家科委实施的“星火计划”,在全国科技协作网推行,就已经使计划内项目进入了技术市场。
五、拟从国外引进的项目,应先在国内技术市场招标,以发掘国内技术潜力,并节约外汇。
六、大力组织成套技术承包。要把许多单项技术集中起来,进行再研究再开发,成套转移到生产中去。因此,应建立一大批成套技术承包公司。
七、我国的技术出口蕴藏着很大的潜力,大有可为。我们需要引进外国的技术,外国也需要中国的技术。例如:美国就需要中国的食品技术,日本、西德就需要中国的中医中药技术。最近,中国首次在国外技术市场出售新技术。在英国伯明翰第二届新技术展览会上,中国的十二种新型夹具、提取柠檬酸技术,以及一些分析仪器等二十多项新技术,引起各国客商的浓厚兴趣,有的还当场达成了协议。这均可说明我国技术出口方面的潜力。国家有关部门应积极组织开展技术出口。
八、要从政策上明确从事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培训、技术入股合资经营、技术承包、参加科研、教学、生产联合组织、技术出口等活动,不属于党政机关、党政干部经商的范围。当然,技术市场不能从事与技术无关的经商活动。

抹香鲸为什么“集体自杀”?
李庭兴
去年12月22日,有十二头抹香鲸在福建省福鼎县秦屿打水岙冲滩搁浅。这种被称为群鲸“集体自杀”的事件,国外屡见报道,而在国内只是数十年一见的奇闻。据当地有阅历的人士称述,秦屿这个地方五十余年间,巨鲸搁浅已是第三次了。
引起海洋生物学家和动物保护学者关注的群鲸“自杀”,究其原委,众说纷纭。从闽东迭次群鲸搁浅的实地考察,结合鲸的生理、生态学和功能形态学的研究成果,可以做出判断解释。
鲸是人们所知的最大的水中哺乳动物,而抹香鲸又是齿鲸目中最大的一种。抹香鲸广泛分布于世界各大洋中,喜在热带、亚热带的温暖区域活动。抹香鲸在海上游泳,每隔二三分钟呼吸一次,经三至五次浅潜水后就转为较长时间的深潜水,呼吸时喷雾柱高三至五米。据研究,鲸的行动基本上依靠听觉,它靠鼻部和咽喉部的气囊发出一种特殊的高频声波,利用回声定位来捕捉食物和辨别方向,一遇底质浅平的近海,就可能听觉失灵。鲸的群体性很强,每到生殖季节,往往有二三头雄鲸与数十头雌鲸集群活动。闽东的几次群鲸“自杀”,都发生在东北风劲吹的秋冬至初春季节。这次秦屿十二头抹香鲸搁浅,据目击者报告:当天清晨,一群“大鱼”游入秦屿浅湾近海渔场,正值退潮,鲸群左冲右突,势若排山倒海。先有一头冲上沙滩,挣扎哀鸣,其余的虽顺潮水回到海里,但似乎听到遇难同伴的呼叫,又奋不顾身地扑上来,接二连三地纷纷搁浅,当潮水再度上涨时,虽有几头返海,但又拚命回扑,如此往复,直至无一幸免。根据鲸的行为生态和习性及实况考察,可以做这样的判断:鲸群受季节风、海温、冷暖流的影响,有可能误入浅近海,这时惊慌失措,听觉失灵,盲目乱窜,由于它有很强的群体性,只要有一头不幸搁浅,其余的就会尾随不舍,这就造成了鲸群的“集体自杀”。这种事件是鲸的行为失误和群体生活的习性造成的。
秦屿群鲸“自杀”,轰动省内外。厦门水产学院闻讯后立即组成了工作小组赶赴现场,选择一条保留得最为完整的雄鲸守护起来,进行测量,并将已被破坏的其他数条鲸鱼进行录相记录,解剖内脏,提取内脏标本。在当地县水产局、区政府和渔业队的支持下,租用一条渔船,将守护好的那头鲸鱼从海上拖运回校,制作标本,解剖研究。
厦门水产学院巨鲸生态和骨骼标本的制作进行得很顺利。这头抹香鲸长十二米四,重约二十余吨。这头巨鲸标本制作完成后,学校将建鲸馆陈列,并将现有的数以千计的海洋生物标本一并展出,建成一个海洋科普教育园地。(附图片)
抹香鲸搁浅现场实景 安德昊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