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7月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信息发布台

贵州省省长王朝文谈兴黔富民新打算——
扩大经济合作 开发贵州资源
贵州地处我国大西南的东南前沿,与华南开放地带相邻,由于过去闭关自守和历史上的种种原因,经济比
较落后。在对外开放的形势下,贵州有什么新打算?带着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贵州省省长王朝文同志。
资源丰富
合作领域众多
王朝文同志说,贵州目前仍然是个落后的省份,但致富的潜力很大,在开发自然资源方面,与国内外进行经济技术合作的领域是非常广阔的。
  贵州地势西高东低,具有良好的气候和生物资源的优势。这里雨热同季,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全省有木本植物近一千五百种,其中珍贵树种十七种,草本植物四千多种。药用植物有天麻、杜仲、伏苓等二千五百多种,历来是西南地区药材的重要产地之一。在国内外享有声誉的农、林、牧、副产品有烤烟、油菜籽、木材、油桐籽、生漆、五倍子、茶叶、刺梨、猕猴桃、牛、羊等。
贵州的煤、铝、磷、锑、锰、汞等矿产资源储量均居全国前列,汞、化肥用硅石、光学水晶储量占全国第一位。此外,具有工业开发价值的矿藏还有稀土、石灰石、重晶石、大理石、铅锌矿和优质矿泉水等。主要矿产是国家所急需的重要物资,分布又大多集中在铁路、公路沿线,具有较好的开发条件。
能源资源与矿产资源相配套,成为贵州另一个独特的优势。全省可开发的水能资源达一千三百二十五万千瓦,煤炭储量居长江以南各省区之首,电力生产容易做到“水火共举”,协调发展。
贵州的旅游资源在全国别具一格。这里山青水秀,冬暖夏凉,有世界著名的黄果树瀑布群和堪称天下奇观的织金洞等岩溶洞穴;有秀丽的百里杜鹃林带和辽阔的红枫湖;黔东北还有亚热带典型的原始森林自然保护区梵净山。许多景点连成一线,伴之以多姿多采的少数民族风情,十分适宜建设旅游线和旅游圈。
政策优惠 欢迎各界前来合作
王朝文同志说,贵州目前已具备了一定的物质、技术基础,铝、钛、汞、矽锰合金、人造金刚石、钢绳、矿用挖掘机等产品的生产规模在国内居于前列。航天、航空、电子、光学精密仪器、高级仪表产业,已具有国内第一流的技术装备和沿海企业的素质。随着境内水道的开发和铁路的电气化改造,贵州成为大西南陆路交通枢纽和西南地区连接南海的主要通道之势,已日渐显露,投资环境正不断得到改善。
谈到与国内外开展经济技术协作的打算,王朝文同志说,贵州地上地下资源丰富,但开发利用很少,主要是缺乏资金、技术和人才,解决这个问题,除了依靠充分挖掘省内潜力外,还需要大力吸收国内外资金和技术。为此,省政府已作出了“贵州省提供优惠条件引进外资、先进技术、人才的决定”,并成立了对外经济协作办公室。不久前召开的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又把扩大对外经济技术交流作为经济建设的一项重点,列入“七五”计划。贵州随时欢迎国内外经济贸易界人士到贵州来,以各种方式发展经济技术合作。  本报记者 陈海江

下半年土畜产品外贸市场稳中趋升
今年上半年土畜产品市场基本上已经由疲转稳。豆粕、蜂蜜、柠檬酸、苎麻、椒干、苦杏仁、猪鬃、羊绒、无毛绒、地毯、兔皮褥子、绿茶、乌龙茶、木制品等在外贸市场上成交活跃。有的品种如蚊香、猪皮革、山羊板皮、生裘皮、羽毛、薄荷脑、油等成交一般。少数品种如黄红麻、麻袋、塑编袋、兔毛等仍呆滞。部分商品价格回升,有的扭转了下降趋势,因而估计下半年土畜产品市场的基本情况将是稳中趋升。
红茶:红茶市场好转。中、高档茶需求好,成交较好,但低档茶仍然销路不佳。估计下半年红茶市场需求正常,价格稳中有升。
豆粕:由于一些豆粕出口国产量下降,供货减少。随着人们对鸡、牛、猪等肉类需求量的增加,对高蛋白饲料的需求将进一步增加。
柠檬酸:估计下半年如无大的变化,市场仍然看好。
蜂蜜:价格比去年上升19%。高档蜂蜜如槐花蜜、白蜜等供不应求,低档蜜价格便宜,也比较好销,中档蜜相对差些。但必须注意保证蜂蜜中的抗生素含量和蜂蜜质量。
薄荷脑、油:价格比去年略有回升,成交量比去年将有较大增加。
黄红麻:由于近两年产量过高,价格下跌,交易清淡,种植者可能减少种植面积,因此新麻上市后,价格可能会小幅度回升。
猪鬃:中长鬃继续畅销。整个猪鬃价格比去年上升9%左右。
裘皮:兔皮褥子最俏,白兔、青兔皮褥子均供不应求。生裘皮中,水貂皮、元皮需求尚可。但小号皮销售十分困难,估计下半年新的销售季节开始后,市场将有所回升。
羽毛:羽绒服装市场销售畅旺,浅色面料流行,白鹅、鸭毛需求量增加,供不应求。羽毛品种也有所增加。下半年羽毛价格趋升。
山羊板皮:云贵路、华北路、汉口路和济宁路的重磅皮以及全三级皮好销,而高档皮、正规路份销售不畅。估计下半年市场平稳,不大可能出现不景气情况。
兔毛:虽然价格下降,成交仍不理想。由于市场走俏时,兔毛质量严重下降,影响成交,因此提高兔毛质量,建立良好的信誉,对市场恢复十分重要,估计下半年兔毛市场将稳定一段时期。
各省区外贸部门应抓住时机,积极组织货源,扩大出口,争取多创汇。      杜尚清

专栏:经济信息

我国玉米出口前景广阔
中国农业科学院 庄思全
玉米是国际贸易中的大宗商品之一,年贸易量在八千万吨上下。随着我国粮食产量的不断增加,从1984年开始,我国玉米出口出现了不断增加的趋势。从国际玉米市场看,我国玉米出口有着广阔的前景。
一、货源足,品质好,出口潜力大。近几年来,全国玉米生产发展很快,除国内消费外,可为出口提供大量货源。我国玉米品质比玉米最大出口国美国(年出口量五千万吨)好,胚芽中油脂含量高,含异物少,含水量低,含粗蛋白质多。此外,中国玉米是自然干燥,成色金黄,碎粒少,不易变质,比美国用机械风干、表面破裂的玉米更受欢迎,因而在国际市场具有竞争力。据悉,日本每年需进口玉米一千四百万吨左右,苏联每年进口玉米一千八百万吨左右。玉米对日、苏出口贸易潜力很大。
二、出口价格合理。我国玉米出口是按美国芝加哥国际行情定价的,不但价格合理,而且比美国要便宜。因此,日本希望把从美国进口改为从中国进口玉米的贸易商和用户正在不断增加。
三、距离近,运费低。三个玉米进口市场(日本、苏联、东南亚国家)距离我国都较近,我国玉米在交货和运费上都比美国有很大优势。据日商反映,日本从美国进口玉米需要五万吨级的货轮,不但路程远,而且卸货港有限。从中国进口玉米是用三千至五千吨级的船,可以大大减少费用,而且可以直接开到日本各地的港口去,从而减少了装卸和换船的费用。
但是,目前我国玉米出口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如部分玉米质量较差;内陆运输和港口装船能力差,交货不及时;计划外出口玉米数量大,影响了计划内玉米的运输和出口。
为了占稳国际市场,树立我国玉米在国际市场上的信誉,保证有足够的合格玉米出口,建议有关部门尽快制定玉米出口长远计划,统筹安排,在种植、收购、加工等过程中就考虑出口问题。对出口玉米实行标准化、规格化,在产地严格把好质量关,特别要注意解决出口玉米中混杂异物的问题。同时在大连、秦皇岛等玉米主要出口港建造玉米储运设施,并设法加强装船能力。

专栏:经济信息

农田化学除草药剂紧缺
产量、品种、质量都满足不了需要
近几年,化学除草发展很快,这是因为化学除草比人工除草平均每公顷可节省三十个工日,增产粮食二百二十五千克。投入与增收的经济效益为1∶5左右。1985年由于使用化学药剂除草,增产一百九十万吨粮食。
但是,我国农田化学除草水平还不高,除草剂的品种、产量、质量都远远满足不了生产的需要。预计今年全国化学除草面积要比去年翻一番,将达到一千七百万公顷。要实现这个目标,不增加除草剂的品种和产量,不提高质量是不行的。据一些省、市反映,今年农民比较欢迎的稻田除草剂丁草胺、恶草灵、五氯酚钠、莱达松,旱田用的稳杀得等都供不应求。预计明年各地对二十三种除草剂的需要量为三万多吨(成品),其中一半品种国内还没有生产或大批量生产,到1990年需要量将会更大。建议化工部门加速研制新品种除草剂,国内暂时不能生产的也应及时组织进口。
农资

专栏:投资信息

拓宽联合领域振兴“京津走廊”
河北省廊坊地区行政公署专员 赵惠臣
廊坊地区辖一市八县,素有“京津走廊”之称。这里交通便利,电气化的京秦铁路从东西穿越而过,京沪、京山铁路从北向南绵亘百公里;公路四通八达,京哈公路、津保公路横贯东西,京津、京开公路跨越南北,这四条主要干线与通往一百五十四个乡镇的柏油公路编织在一起,形成了纵横交错、处处连结京津的交通网络。
“六五”期间,我们打破了行政区划的限制,确立了依托京津、服务京津、加快“城郊型”经济建设的指导思想,在经济、文化、科技等各个领域与京津及全国各地开展了多元化、多层次、多形式的联合协作。到目前,全国已有二十七个省、市、自治区的四千多个企、事业单位与我区建立了横向经济联系。有三十六个中央附属单位和大专院校已在我区安家落户。有七十多家外商与我区洽谈了联合兴办企业的项目,已引进外资三千一百多万美元。全区与外省、市联合的工业产品达八千多种。我们还充分利用山石、地热,以及广阔的土地等自然资源,通过产销联合,把大批建筑材料和瓜果蔬菜、活鸡鲜鱼等产品送入京津。据统计,去年全区各种形式的联合协作产值达十亿二千万元。
“七五”期间,国家把包括廊坊地区的京津、唐地区确定为一级经济协作区,河北省委、省政府已对这里制定出放权、优惠的具体政策。我们为进一步推动经济发展,尽快振兴“京津走廊”,决定继续拓宽联合领域,充分利用地理、资源、技术等方面的优势,广泛开展联合协作,欢迎全国各地及外商来我区兴办工商企业以及科技教育等事业。联合协作的形式,既可以独资,又可以合资;既可以搞生产与技术合作,也可搞产销联合;既欢迎兴办企业,也欢迎建立科研、教育等实验基地。
为创造一个良好的投资环境,我们已经或正在着手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为联合协作提供方便。一是确定了优惠政策。凡是愿意来我区投资兴办企业及其它事业的,无论是国家、集体还是个人,无论是货币投资还是智力、设备投资,也不论投资规模大小,我们都将一视同仁,从户口的迁入、场地的提供、手续的办理等方面,都将尽力提供方便。对兴办企业的,在自愿互利的前提下,坚持让利在先,从利润分成和税收方面给予优惠。二是加快发展交通事业。今明两年全面提高通往建材、蔬菜和副食品基地的公路质量,为共同开发和利用本地资源奠定基础。三是加快城镇建设。全区五十四座城镇在系统规划的基础上,近期内搞好公路、供水、排水等配套工程,有计划、有重点地兴办第三产业,丰富物资供应,提供优良服务。四是增加教育投资,改善办学条件,扩大招生,提高教学质量,以使来我区安家落户的企、事业单位的职工子女得到入学保证。

微机粮情管理系统通过鉴定
专家希望这项成果得到推广应用
本报讯 全国首次使用英特尔86/330—BX多用户、多任务微型计算机,进行粮情管理获得成功。最近,这项应用成果在由北京市平谷县粮食局主持的有关专家鉴定会上通过鉴定。
三十多年来,全国各地粮食系统主要通过报表、粮情数据,经手工计算了解所属各粮食单位的储粮情况,不仅工作繁重,而且不能及时了解全面情况。北京市平谷县粮食局用了半年时间,在有关方面的协助下自行研制了这套多用户、多任务微机粮情管理系统。这个系统自使用以来,工作速度比原来提高了三十倍,及时发现和处理了粮食管理中的问题,取得了显著经济效益。
在成果鉴定会上,专家们希望这个成果能得到各地重视,积极推广应用,尽快改变我国粮情管理的落后状况。

高效湿式过滤除尘器研制成功
由东北工学院、鞍钢矿山公司和鞍钢齐大山选矿厂共同研制的SCC—1型高效湿式过滤除尘器,经过一年多的使用证明,其除尘效率显著,具有一定的推广使用价值。
这种高效湿式过滤除尘器,除尘效率高达99.6%,具有阻力小、动力消耗小、占地面积小、造价低廉、操作简单、维修方便、灵敏度高等特点。目前,这种高效湿式过滤除尘器已在鞍钢齐大山选矿厂破碎车间应用,其粉尘合格率已由过去的44mg/m3,降到国家规定的粉尘卫生标准。
孙旭

专栏:片言录

“腰缠万贯”与“清单一张”
羊南
现在,到外县或外省务工经商的农民越来越多。以往各地银行一般是不给外地农民开立帐户的,这样,农民到外地做买卖,就得携带大量现金,需要贷款时,也要向家乡所在的银行申请,很不方便。
据报载,山东潍坊市农业银行在全市各县设立了六十四个“农民进城服务部”,给持有营业执照的农民开立帐户,办理存款、贷款和结算业务。目前,已为他们开立结算户四千多个,吸收存款余额近一亿元,累计发放贷款达两亿元。这些农民高兴地说:“过去进城得腰缠万贯,现在往来只要清单一张。银行真是服务到家了!”
搞好产前产后服务,是发展农村商品经济的重要工作。潍坊市农业银行立足于为农民服务,从金融、信贷方面切实帮助农民解决进城务工经商中的具体困难,这种精神应当称赞,他们的做法也应提倡和推广。某些对农民进城务工经商加以限制的地区和单位,应从中得到启发,开动脑筋,多想办法,为搞活经济闯出新路来。

专栏:信息服务

家庭炊具又有新花样
煮炖食物可用自动控制电子瓦煲
本报讯 一种煮粥和炖食品能自动控制的“三角牌”电子瓦煲,已由广州市荔湾家用电器厂试制成功,并投入批量生产,最近广州市轻工业进出口公司将其列为出口产品。
这种电子瓦煲为金属和陶瓷混合结构,煮粥和炖食品时,不用人看守,液汁不会溢出煲外,也不会煮干,安全可靠,用电也极省。
梁志刚 翁作祥

专栏:信息服务

用途广泛的高速分散机
江苏省江阴县化工机械厂自行设计制造的F—7高速分散机,具有结构紧凑合理、噪音小、密封良好等优点,现已广泛使用于油漆、油墨、涂料、化工、颜料、造纸、磁带等行业中,填补了国内分散机械系统的一项空白。
高速分散机具有中、高两档转速,中速有搅拌、溶解作用,高速可作分散用,能使物料在叶片的高速作用下,在容器内剧烈翻动,与叶片产生碰击和剪切,使聚集体破坏,达到迅速均匀混和、溶解的目的。
亚东

专栏:信息服务

款式新颖的女皮凉鞋
 最近,在北京市皮革公司举办的一次皮鞋订货会上,一种满头空跟、空腰式女皮凉鞋,受到订户欢迎。这种鞋有的在帮面上砸花,有的编结成网眼,有的只是简单的鞋头、鞋跟结构,设计合理、轻便,打破了以往前后空跟面上插条的老式样,采用夹鞋和凉鞋相组合的形式,配上短中跟和轻软、美观的仿皮底,线条流畅活泼。具有穿着时间长、不易进土、凉爽舒适等特点。
李跃立

专栏:信息服务

保险式不锈钢石油气炉
广东省顺德县裕华实业公司钢瓶厂制造的裕华牌双炉头石油气炉(煤气灶),有五个特点:一是设有定时装置,在一百二十分钟内可任意调节所需燃烧时间;二是设有保险装置,遇有风吹熄或汤水淋熄等意外情况,在三十秒钟内即能自动关气;三是设有日本产电子打火装置,按压打火旋钮后转动一下,就拨动了电子打火器,随即引燃;四是燃烧器设计合理,燃烧性能好,热效率高,能节省燃气;五是炉体为框架式结构,全部用不锈钢板冲压成型,新颖、美观、洁净、耐用、轻便。 苏禹

专栏:信息服务

润喉软糖疗效明显
上海中药制药三厂与著名的药用贝母产地浙江省鄞县樟村镇合资开办的鄞县四明保健食品厂,在上海市新华医院的监制下,试制成功以贝母为主要原料的润喉软糖。经新华医院、安徽省人民医院、两淮矿务局总医院及宁波市第三医院等医疗单位的临床应用,润喉软糖对止咳、化痰、预防感冒、防止上呼吸道感染,都有理想的疗效。
陈潭民

湛江港是我国自行设计建成的一座现代化港口。该港年吞吐量已达一千二百三十余万吨。图为该港四工区装仓现场。
         邓维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