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7月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论坛

正确处理党内矛盾 加强领导班子团结
崔光祖
正确地解决党内矛盾,使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经常注意克服不团结因素,从而尽可能地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步调,积极做好工作,这是党委成员尤其是党委书记应该掌握的一项领导艺术。我认为,做到下列几条,是很重要的。
一、干部的任免要慎重、公道。领导班子内部产生不同意见和矛盾,往往与一些干部的任免有关。在干部问题上的任人唯亲,实际上等于自我孤立;不走群众路线,过分神秘,一些胸有真才实学,只知埋头实干,而不喜欢出头露面的人才就会被埋没。因而,在干部任免上,我们不搞什么“谁是哪个派,谁是谁的人”那套庸俗做法,也没有搞什么“下面几人捏指头,会上大家举手”的神秘主义,而是充分发扬民主,认真地同各方面的负责同志商量,唯贤是举,唯才是举。任免哪个系统的干部,应充分听取分管这个系统工作的负责同志的意见,由组织部门首先在那个系统的干部群众中考察,然后由集体作出决定。我作为书记,不以道听途说得来的印象和个人的好恶去影响其他常委,只是老老实实地行使自己只有一票的权利。这样做,把责任和权力结合起来,管工作和管干部统一起来,既有利于广泛地发现人才,起用人才,又增强了分管同志在选拔推荐干部时的责任感,防止了偏听偏信的现象,减少了在用人问题上的矛盾。
二、听到闲言碎语要多谈心。社会上总有那么一些人,专爱散布闲言碎语,拨弄是非,挑拨离间。他们常常以“忠臣”“心腹”自居,以“直言进谏”的面貌出现,在领导中间钻空子。对此,我采取了两种办法;一是不偏听偏信,并给予挑拨离间者以严肃批评。因为这种人最大的本事就是善于投领导所好。如果你不喜欢听那些乌七八糟的话,而且对他有了警惕性,闲言碎语自然也就少了。二是听了不利于团结的流言蜚语,也不能完全束之高阁,领导之间要直接见面,彼此以诚相待,开诚布公地交换意见。这样,既便于随时沟通思想,也能使那些专门挑拨离间者暴露出来。这样一来,那些人的市场就少了,胆子也小了,就没有空子可钻了。不管工作多忙,在这方面花点时间是非常值得的。
三、定期召开党的民主生活会。我和领导班子中的每一名成员,坚持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定期参加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市委常委每季度还集中召开一次生活会,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市纪委等领导班子成员每半年集中在一起,开一次民主生活会。在会上,大家畅所欲言地对前一段工作和生活发表意见,开展批评,而且,还注意把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运用到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去。团结,是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武器时,大家既不轻描淡写,文过饰非,也不无事找事,小题大作,把简单的问题复杂化,这样,既解决问题,又达到了团结的目的,使大家感到心情舒畅。
四、暂时统一不了的问题暂缓决定。在一些具体问题上的认识不一致,甚至发生一些意见分歧,这是党内生活的正常现象。出现了两种不同意见,不要急于表决,让大家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从实际中寻找答案,然后,再召开会议统一意见。事实证明,人的认识千差万别,只要客观条件许可,有些认识不一致的事情缓一缓,比急于“一锤定音”的效果要好些。
五、奖赏要分明、公道。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工作得到社会的肯定和承认,作为主要负责人要心中有数,特别注意不能贪同志们之功为己有。去年10月,郊区的朝阳煤矿发生重大透水事故,二十二名矿工淹于井下,我们在上级党政部门和海军部队的大力支持下,集中全力抢救了十一个昼夜。后来,十五名矿工脱险了,不少人说有我这位书记一份功劳。我对那些同志说:“要表扬那些舍己救人的海军战士,表扬现场指挥的杨副市长。如果要检查责任,就找我,因为我是书记。”这不是谦虚,而是我在实践中的真实感受,事实上也正是这样,工作干好了,是大家努力的结果,如果出了差错,往往与主要负责人指挥失误或用人不当有关。
(本文作者为中共山西省晋城市委书记)

专栏:经验交流

党政干部如何塑造好自己的形象?宜丰县委提出:
不当空谈的领导 不做基层的客人
最近,中共江西省宜丰县委在全县农村服务工作经验交流会上提出,各级领导必须认真塑造好自己的形象,切实转变作风,做好农村服务工作,不当空谈的领导,不做基层的客人。为此,县委、县政府的领导班子成员决心带头刹歪风,带头下基层抓落实。
要克服浮在上面、不深入基层的事务主义作风。当前,一些部门和单位认为,只要发了文件开了会,上级的精神就算贯彻落实了;至于下面落实得怎样,那是下面的事。他们为了表明自己做了工作,不断地向上向下发报表、发简报,搞形式主义的重复性检查。有少数单位,把会议开得多,文件发得多,列为评比先进的条件。这样做,形成会议多、检查多、简报多、宾客多,不但自己不能把服务工作做到千家万户,而且妨碍了基层的同志开展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此,县委提出,今后不管是县委县政府还是各工作部门,不是传达上级的重要文件和会议精神,一般不召开会议;不是把上级的精神与本地实际相结合、没有实际指导意义的文件一律不发,报表、简报要压缩三分之二以上,以便抽出更多的人员、更多的时间,下到基层去,扎扎实实为群众办成几件实事。
要克服名“下”实上、不深入群众的形式主义作风。现在,有种不好的风气,叫做进乡不进村,进村不进家。早出晚归,根本不接触农民群众,不解决具体实际问题,不把群众的冷暖挂心头,一天究竟干了些什么,自己也说不清楚。这种形式主义的作风不改进,对党群关系将产生有害的影响。为此,县委要求乡、镇的同志把被子搬进村,一个月要有一半以上的时间吃住在村。坐在乡政府一律不得领下乡费;县里干部下乡要有目的、有任务,回来要交账。县、乡、村三级都要建立起干部任期目标制、干部考核制、岗位责任制。
要克服不动脑筋、怕担风险的糊涂无用的保守主义作风。现在,有少数领导学政治不成,钻业务不进,习惯于照抄、照搬、照转,这是不能开创服务工作新局面的。服务要动脑,工作要创新。要加强政治理论、方针政策、科学知识的学习,掌握为人民服务的真本领,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要克服不负责任、漠视群众疾苦的官僚主义作风。“衙门”习气、官僚主义作风虽然有了很大改变,但在一些部门和机关单位至今仍然存在,影响了党群关系,损害了群众利益。县委提出,全县各级干部都要树立想农民所想、急农民所急、帮农民所需的思想。凡是职权范围内的事,不要老是“研究研究”,更不能推来推去,互相扯皮。要严格执行党的纪律,追究官僚主义者的责任。

专栏:通讯

昔日霸占宅基 风波不断
今天服务群众 纠纷平息
河北省青县小盘古村多年因宅基闹纠纷、打官司的风波不断。这个问题在今年村级整党中解决了。群众高兴地说:“咱村整党整到了实处!”
1982年,该村根据各户普遍翻盖新房和旧村布局散乱的状况,决定由集体逐年全部推倒旧房,按统一规划建新村。宅基有好有差、有多有少,安排有先有后,先照顾谁?新村建设动工不久,有的村干部为自家占好宅,竟把群众挤走。
挨挤的农民纷纷议论,并找干部讲理,有的还上访、告状,一直告到乡、县、地区。他们说:“俺们就是咽不下这口气!”
去年底,乡党委、乡政府改组了这村领导班子。今年初在村级整党中,村党支部把解决宅基纠纷做为突出问题来抓。他们认识到:“好处让给群众,吃亏留给自己”本是党员干部应有的品德,以权霸宅基与党性原则背道而驰,群众告状向我们敲响了警钟。在支部大会上,全体党员通过四项规定:党员、干部不占好宅基,把好宅基让给群众;不优厚亲友,一视同仁;不接受请客送礼;不怕“钉子户”,敢于碰硬。
党支部协同村委会,很快给四十六户群众安排了好宅基,过去受欺的户得到优先照顾。党支部书记李文庭还没盖新房,他向全村声明:“我盖房排到最后一批!”村委会主任苗家顺的亲侄子,把一处坚实而又靠村中心的宅基让给群众,自己要了处原来底下是大沟的差宅基。党员苗文兴让出一处自家的宅基给了别人。农民李中兴见党员、干部们这样做,主动将一处好宅基让给一个党员。从此,小盘古为宅基告状、吵架的一个没有了,新村建设顺利进行。(秦恩江 于培甫)

专栏:新风赞

拦车记
今年开春的时候,在广州军区被撤销的某高炮团,演出了一场饶有趣味的“拦车戏”。
一天,团管理股长李德根转业离队时顺手牵羊,把公家的几件家具装上汽车。谁知,刚刚装载完毕,新战士小胡开始挡驾了,请他把公家的东西卸下车来。李德根大为恼火:“你这个新兵,管这些闲事干啥?”
小胡搬来军工方德育师傅做援兵,二次挡驾。李德根不仅不屑一顾,而且又发泄一顿臭骂。车,终于发动上路了。
新兵小胡和军工老方拦车未成,突然想起李德根必经之路的另一营区住着高炮旅的一个工作组,本团原副团长侯云忠就在工作组里。于是,他们打了一个电话告急。侯云忠得知,马上和参谋赵宏海一同向公路急步奔去。
李德根在车中猛然发现正前方出现了侯云忠和赵宏海,急令司机加大油门。司机却将车缓缓停到了路边。侯云忠劈头质问:“公家的东西你为何拿走?你还是共产党员吗?”
李德根说:“拿东西的也不是我一人,你管得着?”
侯云忠毫不气短:“谁吃了姓公的东西,谁就得吐出来。我今天见了你,你就走不成!”
李德根依然听不进去。编余干部、原营房科长祝光美命令司机把车开到车库去。李德根无可奈何,但还不认输:“丢了东西你负责?”
祝光美也不示弱,反问道:“谁让你把公家东西装上车?”
至此,李德根才象泄了气的皮球,蔫了。
(郭创兴 徐定祥)

专栏:编后

希望所在
《拦车记》一文,看后令人感奋不已。
管理股长把公物装上车之后,战士、军工和编余的三名干部得知此事,层层设路障,处处悬“红灯”。这使我们看到了纠正歪风的喜人动向:人人“动”起来了。
党中央号召,端正党风要从领导做起。一些同志误以为,纠正歪风也是“上头”的事。新兵小胡,军工老方,失去“职权”的副团长、科长、参谋,却以他们的行为告诉我们:纠正歪风,人人有责。
对不正之风,许多同志是深恶痛绝的。但有些同志往往停留在口头“喊打”上。某高炮团的同志没有满足于“喊”,而且还“动手”打了,又打胜了。这说明:不正之风不是不能抵制的,只要大家都动手,邪就不会压正。

专栏:言论摘编

言论摘编
警惕“曲线进攻”
有些人为了寻找保护伞,对领导者“正面进攻”不能奏效时,就转向他们的夫人、子女。而我们不少同志对“曲线进攻”缺乏警惕性,甚至当了“俘虏”。所以,党员干部要教育家属子女,坚决抵制“曲线”射来的“糖弹”。
摘自湖北《党员生活》
莫为领导“掏耳朵”
有些人,专为领导“掏耳朵”。他们以个人或小集团的私利为出发点,提供假情况,拨弄是非,既耽误工作,又影响团结。领导者对这些“耳边话”,一要兼听,二要做科学的分析,予以公正的处理。
摘自《内蒙古日报》
这种“小动作”搞不得
在某些党组织中,每当集体研究提拔使用一个干部之后,总有嘴勤腿勤的领导者及时给当事者通风报信,以示自己力举力荐之功;而研究处分之后,也有一些领导者主动向当事者暗示,处分不是“我的主张”。这种违背党的组织原则的小动作,实在搞不得。
摘自《大众日报》

专栏:正气篇

敢打进攻战 带头正党风
——记大冶有色金属公司党委书记张月亭和党委一班人
1982年10月,原四川省渡口市委书记张月亭被调到大冶有色金属公司主持党委工作。这个公司是1956年组建的全国重点有色金属联合企业之一,下属二十一个厂矿和辅助生产单位,年产粗铜占全国的五分之一。他一到大冶,就下厂房、转矿山,深入到井下、职工宿舍,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他感到,公司虽然在矿山生产上的问题突出,但根本问题是党风不正。
不久,张月亭就打了一场“进攻战”。
这个公司的东村三栋宿舍楼住有七十二家,其中有四十多户户主是副科级以上干部。1982年9月,公司决定改造这三栋楼房,搞设计的同志未经主管副经理审批,擅自更改设计方案,把阳台从一米五宽扩大到二米七。工程还未完成,有些住户就用公家的吊车,将钢梁、水泥吊上阳台,准备盖“楼外楼”,职工意见很大。张月亭决心抓住这个典型,作为纠正不正之风的突破口。公司党委常委扩大会决定:十天之内拆除违章乱搭的偏房,恢复原设计!对领导干部、共产党员应从严要求,违者严肃处理。不到一星期,乱搭的偏房全部拆除了。
这件事,在大冶有色公司引起了强烈的震动,许多群众冒雨到现场观看拆除的偏房。这给了公司党委一个启示,出现一点不正之风并不可怕,可怕的是领导干部精神状态上的“软骨病”。张月亭提出:“抓党风,不怕当事人闹,不怕丢选票,不怕离休后睡不成安稳觉。”
几天之后,公司党委开始纠正人事安排上的“旧习惯”。公司劳资部门汇报技校毕业生分配情况,提出一个“随父母、就近、就地”的原则分配。张月亭问道:“你这个‘三就’原则,符合国家哪一条分配原则?”“这是‘老习惯’了,不这样,学生们不去呀。”张月亭向常委们提出一个问题:“办技校主要是劳力技术更新,学生想到哪里就到哪里,人事安排成了‘自由市场’,我们共产党人能容忍这样干吗?这老习惯必须改过来!”他的主张得到了多数常委的支持。于是,技校毕业生分配的新原则作出来了:学什么干什么,哪里需要到哪里。
毕业生分配决定公布的第二天,许多人成群结队地找张月亭,有的哭闹,有的责问,提出种种不合理要求。张月亭耐心地给大家讲清道理,启发他们要服从工作需要。在公司党委常委紧急扩大会上,他义正辞严地说:“工厂是为国家作贡献的,不是养小姐、少爷的!”他坚定地宣布:党委的决定不能改变。第三天,再也没有人找他闹了。二百四十五名毕业生按照工厂需要分配下去了,有二百一十二名分到了矿山,其中包括公司处以上领导干部的子女六名。
张月亭和公司新党委“一班人”接连朝着歪风邪气斗了几次,一些靠搞不正之风过日子的人,再也坐不住了。一时谣言四起。对这些闲言碎语,张月亭早有思想准备。他认为自己是在履行一个党委书记的职责,坚信会得到广大的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支持。
几年来,张月亭严格要求自己,也要求党委“一班人”不做那种“台上讲人,台下被人讲”的人。
他到公司不久,组织上给他安排了一套住房。这套房子因长久没维修,卫生墙脏了,地坪也坏了。按照惯例应由公家出钱维修。他却拿出四百多元买材料,请临时工刷墙、平地板。别人惊奇地问:“何必这样?”他说:“我这是花钱买了发言权。”
去年九月下旬,公司新建一栋较宽敞的宿舍楼,按规定公司党委正副书记、正副经理八名同志都可以住进去。公司常委会讨论新房分配原则的会上,张月亭说:“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大家都够条件住,但在一部分职工住房条件还差的情况下,我们当领导的更应该严格要求自己。”他的主张得到了常委们的赞同,大家一致认为,当领导的应该有点自我牺牲精神。常委们经过认真研究,决定现职的公司领导一个不住新楼,全部分给退居二线的公司领导、离休的老同志和人口多的知识分子。
党委“一班人”自觉地以党的纪律规范自己的言行,处处以身作则。他们之中近几年来,没有一个人利用职权为子女、亲友在招工、升学、调资、提干、入党上开后门;没有一人违反规定多占住房;没有一人违反财经纪律;没有一人侵占国家、集体和职工利益。
三年多来,全公司共查处不正之风案件三百三十九件。对比较典型的案件,查处一起,通报一起,“教育一片”。去年5月,冶炼厂供销科两名干部和一名采购人员,购回八千双不适合冶炼工人使用的纤维手套,从中谋取私利,为自己和亲友购回搭配的名牌自行车九辆、缝纫机七台。开始,冶炼厂党委只给当事人扣发当月奖金、通报批评的处分。张月亭对冶炼厂党委书记说:“他们为了个人利益,损害了工人的劳保福利,这样处理,太不严肃了吧。”受到公司党委的批评后,冶炼厂党委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经过全厂上下几个回合的讨论,对当事人作了重新处理,并将自行车、缝纫机全部收回。
张月亭曾多次明确要求纪委要用相当多的精力抓同级党委领导班子的作风问题,参与各级领导班子的考核。一旦发现有以权谋私的,及时提出调换。公司曾下令调一位副矿长到条件比较艰苦的矿山担任领导,经过多次做工作,他仍不服从调动。尽管这位同志文化水平较高,年龄较轻,为了严肃纪律,张月亭还是支持有关部门免了他的职。这几年,有色公司党委免除了几个无所作为、只图当“老好人”的干部的职务。
党风的好转促进了生产建设的发展和经济效益的提高。去年,这个公司的产值、利润、矿山铜等七项经济指标超过历史最高水平,工业总产值比1984年增长12%,税利总额增长19%。
(张光胜)

“聋子”训话
原载上海《支部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