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7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唯实的思路 创造性的实践
——温州市发展家庭工商业的调查
新华社记者 刘振贵 陈坚发
近年来,浙江省温州市的家庭工商业迅猛发展,出现了向商品化、专业化、工业化迈进的好势头。它为国家投资少、工业基础薄弱的地区,提供了如何发展商品经济的许多宝贵经验。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温州市涌现出十三万三千多个家庭和联户工业企业,十多万人的购销员队伍,七万多个体商业户和近四百个小商品市场。去年,家庭工业总产值十一亿三千多万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三分之一以上;个体商业零售额五亿七千万元,占全市商品零售额的四分之一多。个体经济上交国家税收六千多万元,成为地方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
近两年,国内不少著名经济学家、社会学家和一些省、市、自治区各级负责同志到温州参观考察。大家都关心一个问题:温州发展家庭工商业的思路是从哪里来的?
有人认为,温州的发展路子是“逼”出来的。因为温州农村人多地少,工业基础薄弱,集体经济基础差,这就逼着农村剩余劳力走上以家庭经营为主的非农业商品生产的路子。
有人认为,温州人自古以来擅长经商,有从事手工业的传统习惯,这是温州发展的主要原因。
有人指出,这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放”出来的,思想解放了,政策对头了,为发展商品经济开辟了广阔的天地。…………
记者在采访中感到,这些说法都不无根据,不无道理。但是,地少人多,不只温州如此,为什么有的地方没有“逼”出来呢?历史传统和“放”的政策,其他地方也有,为什么没有形成温州这样发达的商品经济呢?我们访问了许多干部和群众,发现了另一个很重要的因素,那就是温州市委和市政府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思路,勇于创造性地实践。坚定不移清“左”,开拓思路创新
温州是个历史悠久的手工业城市,能工巧匠多,人们既有自办家庭作坊的传统,又有外出经商做工的习惯。但在“文化大革命”动乱的年月里,群众中这种发展商品经济的活动都被名为“弃农经商”、“投机倒把”、“地下工厂”,屡遭打击和取缔,一些支持发展家庭经营的干部和共产党员被说成是“与资本主义穿连裆裤”,而被撤职或开除党籍。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整个温州被视为“资本主义复辟的典型”。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特别是1981年温州市新的领导班子组成以后,市委、市政府的负责人深入基层进行调查研究,才逐步认清温州的优势和劣势。解放后国家投资少,国营大企业没有,农村人均耕地仅四分六厘,这是劣势。温州的农民不仅会种田,而且多数能工能商,脑子里有一本生意经,各式各样的能人多,这是优势。市委、市政府认为,应该从这个实际出发,扬长避短,不坐等国家投资,不苛求一下子建很多工厂,也不指望象宁(波)绍(兴)地区那样依靠大工厂来带动乡镇企业,而是让群众放开手脚、自力更生发展家庭工商业。
然而,温州市的领导同志也清醒地看到,不甩掉多年来压在温州头上的那顶“资本主义”的大帽子,广大农民发展商品经济的思想顾虑就不能消除,各种能人就站不出来,生产力就不能真正得到解放。温州经济要振兴,人民要致富,首先要从清除“左”的思想入手。为此,市委、市政府决定,层层召开发展农村商品经济先进工作者代表大会,特地把一些过去因经营家庭工商业被当作“复辟资本主义典型”批斗、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又积极发展商品经济的能人,请上主席台,给他们戴上大红花,并张贴光荣榜,大张旗鼓地为这些人正名,造成了一种发展家庭工商业光荣的浓厚气氛。同时,还给这些能人多方面的扶植。各级领导干部主动和他们交朋友,共商加速发展经济的办法。这样一来,群情振奋了,一些原来还有疑虑的人打消了顾虑。温州市几年内发展到十三万多家庭工商业户和十万购销员大军,可以说是清“左”的结果。
唯实,不唯上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随着农村商品经济的逐渐活跃,温州出现了三个问题:一部分农民经营家庭工商业后,承包的土地不再自己耕种,而转包给别人,每亩要收二百公斤粮食,而1983年中央有关文件明文规定不得转让土地;多数家庭工业的产品依靠购销员用转让合同的途径推销出去,而当时上级有关文件规定,转让合同是不允许的;为了方便同外省市的产销联系,几十家、数百家家庭工业户挂到当地某个工厂银行帐号上,以其名义与外省市进行业务活动,按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有关条例,这种做法也是不允许的。温州市委、市政府经过调查研究后感到,农村劳动力过剩,一部分劳动力从土地上转移出来搞家庭工商业,有利于农民尽快脱贫致富,转包土地后收取一部分粮食,实际上收的是议价与平价粮之间的差价,应当允许;合同转让和“挂户”,关系到家庭工业产品的出路问题,没有这两条,流通就搞不活,生产就发展不起来,因此不应打击或取缔,相反,应予保护。后来中共中央1984年一号文件根据农村形势的新发展,改变了1983年有关文件的规定,明确提出土地可以转包,农民购销员是农村先进生产力的代表。有关部门也承认了“挂户”的必要性。实践证明,温州市委和市政府这种从实际出发的认识是正确的,有力地保护了农民的积极性,促进了商品经济的发展。基层干部反映:这不是对抗中央的指示,而是坚决地贯彻了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敢吃第一口,敢迈第一步
1980年底,随着全市农村商品经济的发展,家庭工商业的流动资金短缺成了一个突出矛盾,各种民间信贷活跃起来了,有的私人借贷率高达四分左右。苍南县金乡镇信用社审时度势,尝试用浮动利率开展存贷业务,平抑利率。他们规定存息由国家规定的四厘六上浮为一分,贷息为一分五。试行一年时间,这个信用社就吸收浮动存款一百四十一万五千元,贷出一百三十万元,既扶植了当地家庭工商业的发展,又扭转了自身长期亏损的局面。但是,我国金融管理制度多年来一直把浮动利率作为禁区,国家有关文件明文规定,存款利率不准浮动,否则以扰乱国家金融市场查处。金乡信用社的举动全国没有先例,引起有关部门的激烈争论,有的领导认为这是“胡闹”。温州市委、市政府听取不同意见后认为,只要有利于社会主义商品经济发展,禁区是可以突破的。在市委支持下,市农业银行冲破了各种阻力,1982年起先在苍南县,接着在全市推行,至今温州已有二百九十七个农村信用社实行了浮动利率。事实表明,实行浮动利率,是农村商品经济迅猛发展的需要,对金融市场来说,既是放又是管。存款利率浮动,有利于吸收民间资金,增强信用社的经济实力;贷款利率浮动,可以平抑利率,有利于对家庭工商业实行间接引导。温州市这步棋走对了,中共中央1985年一号文件已肯定,这一做法有利于促进农村商品生产的健康发展。
少些关停堵截,多些疏通引导
温州市领导干部向我们介绍发展商品经济的经验时,“领导”两个字讲得少,“引导”两个字用得多。这虽然只是一字之差,却反映了市委、市政府一个基本的指导思想:在发展商品经济中,要尊重客观经济规律,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少一些生硬的行政命令,少一些上级领导的架子,对新问题不要动不动就简单地否定、打击、取缔,而应多正面引导。
苍南县金乡镇是一个徽章、标牌、塑片、证件的专业产销基地,信息灵敏,业务网络遍布全国。我国决定实行居民身份证后,这个镇立即有人设计出居民身份证的样本,寄到有关部门联系订货,上级公安部门要求把此事作为伪造假证件的严重违法行为加以查处,温州市委主要负责人知道后,马上打电话给上级公安机关商量,认为这是不懂法造成的,应与有意伪造区别开来,采取教育的办法为好,从而保护了金乡镇群众继续发展商品生产的积极性。
乐清县柳市区是温州有名的小五金、低压电器产销基地,有一万多个家庭工业户,年产值达一亿七千万元,去年上交国家税收二千九百多万元。有的企业因搞不到白银,就用白铜代替接触片,降低了产品质量。为此,有关工业部门曾发出通报,禁止购买柳市的低压电器产品,并限令停止生产。温州市委、市政府闻讯,立即派出工作组和技术人员帮助柳市区的家庭工业户整顿和提高产品质量,并由县里投资兴办了一个电器产品测试中心,统一检测外销产品质量,并选择技术力量较强的乡镇企业为“龙头工厂”,对家庭工业户进行技术服务,严格把质量关。此外,还积极帮助解决原材料困难。目前,柳市的低压电器产品质量已有较大提高。
温州市党政负责人在实践中感到,遍地开花的家庭工商业发展起来后,不可避免地要出现一些新矛盾、新问题,甚至一些严重的违法行为。但这不可怕,矛盾暴露出来不必惊慌失措,而要认真观察,把握本质和主流,积极引导。堵则死,疏则活,活则兴。只要大胆实践,善于引导,社会主义的商品经济一定会更加蓬勃地发展起来。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唯实”才有发展
——温州发展家庭工商业的启示
本报评论员
土地转包,购销员转让合同,银行实行浮动利率,当许多文件对这些做法没有肯定甚至明令禁止的时候,温州市委、市政府看清了它们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生产,用“不唯上,不唯书,要唯实”的态度,为它们打开了“绿灯”。其结果,不但促进了温州家庭工商业的发展,而且为党和国家有关决策部门提供了新鲜经验,推动了改革的发展。
对待新鲜事物,是“唯上”、“唯书”,还是“唯实”,既是一个马列主义水平问题,又是工作作风问题。上级制订的文件是应当执行的,但这些文件是根据全局的情况制订的,并没有也不可能把各地的特殊情况统统包括进去。因此,需要各地结合自己的情况,创造性地贯彻执行。群众在发展社会主义经济的实践中有许多创新,只要这种创新对发展社会生产力是有利的,就应大力支持。这样,我们党的政策才会通过实践,不断得到发展和完善。现在有些同志固守上级文件,凡是上级文件中没有的,就不敢做;群众做了,而且已为事实证明对发展生产力有利,也竭力反对,这就是一种有害的“本本主义”了。还有些同志并非不知道“唯实”是辩证唯物主义的态度,但仍然“唯上”、“唯书”,以为“唯上”、“唯书”远比“唯实”省事而“保险”。他们不愿面向实际,做艰苦的调查研究工作,结果常常脱离群众,脱离实际,使经济工作毫无生气。
“唯上”和“唯书”是我们党历史上几次左倾错误的病根所在,也是当前有些地方有些方面改革工作老打不开局面的重要原因之一。经济改革是我们面临的全新的课题,是一项巨大的社会经济系统工程,不仅要革除旧体制,还要建立新机制、新规则、新秩序,涉及面很广。因此,我们对改革既不能持理想主义态度,也不能坐等上级发个到处适用的什么“模式”下来(这样的“模式”是没有的);要提倡在实践中学习马列主义的书,也要研究资本主义发展商品经济中对我们有用的做法和经验,提倡调查研究,提倡勇于探索的精神。
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我们要走一条新的自己的路。这条路能否走成功,就看我们的步伐与实际是否合拍。因此,无论什么时候,无论对待什么事情,都必须“实事求是”。“唯实”才有创造,才有发展。

部分城市鲜牛奶质量低劣
本报讯 据经济日报报道:最近,中国消费者协会、中国奶牛协会联合组织哈尔滨、上海、广州、西安、合肥、石家庄、张家口、重庆等地方的消费者协会和奶牛协会,对这八个城市的鲜牛奶质量进行了抽检,结果表明,部分城市鲜牛奶质量差,已威胁到食用者的健康。
这次检查中发现,有五个城市的牛奶中所含大肠菌群都严重超标,合格率为零。在所查的八个城市中,没有一个城市的卫生指标全合格。

环球公共关系公司成立
本报讯 据光明日报报道:我国第一家专门从事公共关系业务的企业——中国环球公共关系公司,7月3日在北京正式宣布成立。它得到经贸部的批准,并已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登记注册。环球公共关系公司是新华社下属中国新闻发展公司的专业性公司之一。它将通过各种媒介手段,帮助社会团体、企业公司乃至个人沟通横向联系、传递信息、收集反馈。目前,它已相继接受国外二十多家大公司、大企业的委托,为它们在中国提供各种公共关系服务。

青岛啤酒受到美国人青睐
本报讯 据国际商报报道:青岛啤酒出口量猛增,今年1至5月份出口创汇一千一百九十多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两倍半。
青岛啤酒是1978年正式签约出口美国的,现在已受到美国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去年由美国《华盛顿人》杂志主办的进口啤酒评比中,青岛啤酒获得冠军。预计今年对美国出口将超过一百万箱。美国进口啤酒中销量最大的是荷兰的“汉尼根”牌,这种啤酒在进入美国市场四十年后销售量才达到一百万箱。

湘西北形成大型旅游区
本报讯 据文汇报报道:位于湖南省西北部的张家界、索溪峪、天子山,已串成为一个新的大型旅游区。这三个风景区均以石林、森林相辉映,兼有“泰山之雄,华山之险,桂林之秀,黄山之变”的特点,又有各自特色:张家界以独特的天然景色闻名遐迩,天子山则拥有古老孑遗生物、稀有树种和珍禽异兽,索溪峪多溶洞,并有索水之胜。

鹰厦铁路电气化改造开工
国家“七五”期间重点建设项目鹰厦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已在本月初正式开工。鹰潭至厦门铁路全长六百九十多公里,全线电气化改造完成后,年输送能力将由目前的八百五十万吨提高到一千二百万吨。

鲁工商税收超过去年同期
山东省各级税务部门严格税收制度,加强了征收管理,收到良好的效果。截至6月20日,全省共完成工商税收三十六亿零四百八十七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3%。
(据新华社)

时间过半税务收入不到一半
完成全年税收任务尚需努力
税务总局提出四项措施要求确保收支平衡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陈乃进、本报记者潘岗报道:财政部税务总局局长金鑫在7月7日召开的全国税务工作会议上说,各级税务部门要努力做好工作,保证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的税收任务,确保今年财政收支平衡,促进经济的稳步发展和经济体制改革的顺利进行。
金鑫说,当前我国的经济形势总的说是很好的。工业生产在调整了去年超高速的基础上实现了稳步增长,今年的夏粮可望丰收,市场活跃,商品流通不断扩大,这是我们完成税收任务的物质基础。但要清醒地看到,上半年税务部门组织的各项收入不到全年任务的一半,下半年工业生产增长速度会高于上半年,但是下半年也还有一些减少收入的因素,因此完成今年全年的税收任务是很艰巨的。他要求各级税务部门做好以下工作:
——努力促进生产发展,开辟财源。要发挥税务部门联系面广、了解情况多的特点,积极帮助企业按市场需求组织生产,大力增产适销对路的产品,不断提高产品质量,要协助企业努力降低成本,搞活流动资金,加速资金周转,提高资金使用效果。
——加强征收管理,堵塞漏洞。按行业、按经济性质、按税源分布分别制定不同的征管办法和确定征管形式,做好税源的控制工作,把征收管理落到实处。
——严格控制减税免税。减免税收除已经按税收管理权限批准的以外,今年不得再开减免税的口子。
——开展税收大检查。各地从现在开始就要做好准备,妥善安排力量,着重把缴纳各项税收和能源基金的国营企业、集体企业、个体工商业户中的重点户查清查透。

端掉城市土地使用上的“大锅饭”
抚顺实行土地有偿使用
两年收回占而不用的土地十五万多平方米
据新华社沈阳7月7日电 (通讯员乔月海)辽宁省抚顺市改革城市土地管理办法,实行土地有偿使用,取得好效果。
长期以来,由于城市土地无偿使用,一些企业脱离生产和经营需要盲目占地,大量土地占而不用,而一些急需用地单位却得不到土地。
为改变这种状况,抚顺市人民政府从1984年起,改革城市土地管理办法,实行有偿使用制。几百家企业,一律按照永久占地、临时占地、非法占地三种标准交纳土地使用费。经正式批准的企业标准用地,按地理位置、公共设施等条件不同,以质论价;对非法占地者,实行高额征收使用费和罚款。所有款项收入,一部分上缴国家,一部分纳入地方财政收入,列入城市基本建设专项资金。
有偿使用土地,打破了土地使用上的“大锅饭”,促使各单位千方百计减少非生产经营占地。抚顺市酿造厂过去占地六万平方米,征收土地费后,主动退回了三万平方米。据统计,两年来,全市有关企业共退回土地十五万多平方米。市政府对这些土地统一规划,先后调配给急需用地的十七个企业。

专栏:市场随笔

美好的心灵
颜远振
5月20日上午,笔者到江汉油田广华医院门前一个个体小店买营养品,忘了带包,就问售货员:“同志,能不能……”话没说完,她已将一个黑色人造革手提包递过来,面带笑容地说:“给你个包包!”
还包时,我问售货员:“你不怕别人不还?”她笑着说:“我开店一年多,经常借东西给别人用,可从来没见过不还的!”
“给你个包包”,反映出社会主义制度下个体经商者的美好心灵。愿服务战线上的同志能从中受到一点启发!

滦南县开发滩涂养殖四万多亩
本报讯 河北省滦南县今年已开发沿海滩涂四万六千多亩,其中对虾精养面积二万五千多亩,总产量可突破两千吨。
为解决开发建设滩涂所需资金,这个县有关部门,采取补偿贸易和联营等形式,引进、筹集资金一千二百多万元。在开发建设过程中,他们重视完善基础设施,配套修建了拦海大坝、扬水站及育苗、贮藏等设施。
这个县还进一步落实了承包责任制,规定谁开发,谁受益,并颁布了滩涂使用证,从而进一步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仅柳赞乡今年就有三百多户渔民集资开发滩涂五千二百多亩。
(李芳俊 刘俊增)

开拓农村市场满足群众需要
黑白电视机价格下浮
5月起186种电视机平均单台降价25元
本报讯 记者董焕亮报道:电子工业部部长李铁映7月7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积极开拓农村黑白电视机市场,尽快在农村普及黑白电视机,是电子工业系统目前的一项重要任务。今后,对黑白电视机将只控制上限价格,企业可以根据生产和市场情况实行向下浮动的价格。
“六五”期间,我国电视机工业得到迅速发展,1985年黑白电视机的产量为一千零七十八万台,比1980年增长三点四倍。与此同时,质量有所提高,单机的平均无故障工作时间由原来的五百小时提高到五千小时以上,生产成本平均降低25%。
截至1985年底,全国黑白电视机的社会拥有量为六千万台。目前黑白电视机在城市的普及率已达75%,而在农村仅为10%左右,加快黑白电视机在农村的销售和普及有着很大的潜力。
李铁映说,为配合卫星电视教育频道的开播,加快黑白电视机在农村的普及速度,从5月开始,全国一百八十六个品种的黑白电视机平均单台价格下降二十五元。
他说,今后各企业可继续提出价格下浮方案,报省、市电子工业主管部门审批后实行。
李铁映还指出,针对在农村销售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电子工业系统要同广播电视、商业等有关部门密切合作,疏通销售渠道,加强安装、维修及其他服务工作,使黑白电视机尽快尽多地进入千百万普通农民家庭。

海关不光是“关”
——天津海关见闻
本报记者 石德连
提起海关,不少人会觉得它很是森严,又是“关”又是“卡”,铁面无情。其实并非仅此一面。记者在天津海关采访,深深感到,海关只是“卡”个别非法进出境的货物,而对那些合法进出的总是设法提供方便,热情服务。
在车水马龙的码头上,记者看到海关现场办公的同志,正在办理接受申报、审查单证和验放货物的手续。他们说,前一段港口到船比较集中,出现了压港压船的问题。为了配合疏港,海关在码头设立了临时工作组,实行现场报关,简化了手续,方便了疏运。港存集装箱货物一度接近饱和,在港区查验影响装卸,他们就批准了八个转栈库,准予集装箱在放行前提离码头,实行转栈监管。对从港区直接运往用货单位而又必须查验的货物,海关根据可能条件和货主的申请,派员随货到厂监管和查验。这些做法,既能管好,又能管活,发挥了“把关”和服务的职能作用。天津海关所属的新港海关因此在一九八五年被评为全国疏港工作先进单位。
天津海关担负着对海、陆、空途经天津进出口岸的货物、运输工具、旅客行李、邮递物品的监管和征收关税、查缉走私等任务。我国实行开放政策以来,进出口贸易、引进技术设备、合资经营和对外经济技术合作等活跃起来。去年与前年相比,进口货物总值增长百分之三十二,旅客增加一点八倍,海关的工作是繁重的。
面对开放的新形势,海关怎样管活、管好呢?天津海关积极改革管理方法,改进作业程序,方便合法进出。对大宗易辨的货物,结合卸船环节完成海关监管作业;对个别单证暂不齐全的货物,不是单纯地“卡”,而是先查验,然后补办手续;针对有些外贸单位报关业务不熟悉的情况,他们为二百一十五个单位举办了报关人员培训班,为提高报关效率创造了条件。
进出天津机场、新港码头的旅客较多,以往,每位旅客的行李检查需二十几分钟,旅客意见很大。去年,天津海关积极采用先进技术,减少环节,使检查缩短到一分钟左右,外宾赞扬天津海关是高效、热情的关口。
天津海关的负责同志说得好:“对合法进出境的要管活,服务好,但对非法进出的货物则要把好关,两者都是为开放服务。”正是由于热心服务,天津海关得到了社会的一致赞扬。

江西省广丰县五都镇鼓励农民发展棕绷床加工业,为老区农民开辟了致富的门路。近两年来,全镇有一百九十多户农家办起了家庭棕绷床加工厂,年产量达到二十万张。今年上半年已生产棕绷床近十万张,产值三百七十多万元,交纳税款十八万元。
俞晓羽摄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