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7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上半年工业增长速度基本适当
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4.9%
经济效益不好的状况亟待改变
据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 (记者葛大星)我国工业发展由前年、去年“过热”逐步趋于平缓之后,今年以来的生产形势变得明朗起来。此间观察家认为,刚刚过去的上半年的工业生产形势可以概括为两句话:增长速度基本适当,经济效益亟待提高。
据国家统计局汇总的最新资料,今年1至6月全国累计完成的工业总产值,按1980年不变价格计算达四千二百八十四点四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9%。其中,6月份产值为七百九十四点八亿元,比去年同月增加6.9%,是今年以来增长速度最快的月份。在经济发展中居“先行”地位的电力生产成就显赫,全国发电量前6个月比去年同期增长8%,明显高于工业增长速度,是近年来罕见的。在一百种主要工业品中,产量完成全年计划一半以上的达七十五种。
目前突出的问题是,工业生产的经济效益仍然不好。已有的统计数字表明,相当一部分企业今年以来产品质量下降,物资消耗增加,生产成本上升,流动资金周转减慢,实现利税减少,改变这种状况亟待工业部门作出极大的努力。
总的来说,当前工业生产的条件是好的。随着国家宏观控制的改善和企业活力的增强,职工们的积极性正在提高。曾经影响企业生产的流动资金紧张的问题,已经逐步得到解决。

保证厂长的用人权
本报评论员
实行厂长负责制的企业,厂长有权任免厂内中层行政干部,这是我国企业领导体制上的一大改革。正确看待和保证厂长的用人权,是实行厂长负责制中的一个重要问题。
在实行厂长负责制的企业中,用人权是厂长的一项基本权力。现代企业管理的一个重要特点是责权统一。厂长是企业的法人代表,对企业的生产指挥和经营管理工作负有全部责任,必须拥有包括用人在内的权力。厂长有权根据生产经营管理的需要,任免中层行政干部,才能建立起统一的、强有力的、高效率的生产指挥和经营管理系统,实现对生产经营管理的有效领导。自1984年开始在部分企业中试行厂长负责制以来,证明厂长有了用人权,就可以做到指挥灵、决策快、办事效率高,促进生产发展,提高经济效益。
在我们国家,实行党管干部的原则是正确的。但是,党管干部并不等于所有的干部都直接由党组织来任免。企业领导体制改革的一个核心问题,就是要改变经济活动中党政不分、以党代政的状况。胡耀邦同志在党的十二大报告中指出:“党的工作和政府的工作,企业事业单位中党的工作和行政、生产工作,必须适当分工。党不是向群众发号施令的权力组织,也不是行政组织和生产组织。”这是指导我们改革企业领导体制的一个重要原则。这样做,既有利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也有利于加强企业中党的工作。厂长作为企业行政系统的领导,当然有权决定其下属成员的任免。厂长没有任免下属行政干部的权力,对企业的生产和经营管理都不利,这是实践一再证明了的。
厂长拥有必要的用人权,并不是说厂长可以独断专行,滥用职权。厂长应当严格地按照党的干部政策和干部标准用人,在决定重要人事问题时,要与党委商量,听取群众意见,但厂长一定要有任免的决定权。当然,建立必要的制度,保证党组织、职代会和上级行政管理机关对厂长行使用人权进行必要的监督,也是很重要的。据一些省市对实行厂长负责制企业的调查,在厂长任命的中层行政干部中,绝大多数是很好的、称职的。也有个别任用不当的,但不是由于厂长滥用职权,任人唯亲,而是由于失察。这种情况,在党委直接任用干部的时候,也是难于完全避免的。因此,要正确看待和保证厂长的用人权,相信绝大多数厂长会正确运用这项权力,并努力把企业办好。

江苏重视从内地引进高档技术
上马加快 成功率高 效果显著
据新华社南京7月7日电 (记者华惠毅)江苏省把引进高档技术的目光投向内地大中型企业和科研单位。许多工厂通过赴“深山探宝”,获得了国内第一流的或者本来打算从国外引进的技术、设备和产品。
在镇江市东郊的汝山乡,两幢新盖的高大厂房拔地而起。这是镇江市和甘肃省联合建设的生产手车式高压开关柜的工厂。手车式高压开关柜是江苏省试制多年没有成功的产品,而甘肃天水长城开关厂早在前几年就能生产,技术水平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镇江市以优惠条件引进了这项技术和产品,联合兴建的工厂今年底就可全部建成,明年便能批量生产。据了解,这家工厂的产品除供应国内需要外,还可与其它机电产品配套向东南亚国家出口。
钻探油井的钻头断了,能不能把钻头吸上来在原来的位置上继续钻探?江苏省从电子工业部设在四川绵阳的一家研究所里找到了这项技术。经过商谈,这家研究所提供成套技术和设备,同无锡市合作生产稀土永磁打捞器。从去年8月份以来,他们已联合开发了六个系列的稀土永磁产品。根据设备能力测算,今后每年可以生产五十吨稀土永磁产品。这样,我国地质勘探部门广泛使用的永磁打捞器,就可以不再从国外进口了。
江苏省有组织地引进内地高档技术,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的。据省经济技术协作委员会提供的资料,到目前为止,经他们牵线搭桥,全省已同内地的大中企业和研究所签订引进先进技术、设备和产品的合同、协议书一百七十多项。许多技术、设备和产品已投入使用或生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都比较好。
从江苏省一年来的实践看,从内地引进高档技术好处很多。这样做,可以减少一批从国外引进的项目,节省大量外汇;同时从内地引进的技术、设备和产品,一般来说更适合我国的实际,在使用和生产过程中,还能随时得到提供单位的指导和帮助,因而上马快,成功率高,效果显著。
经济界人士高度评价江苏省从内地引进高档技术的做法。他们指出,内地有些地区尖端工业集中,科技实力雄厚,有许多先进技术和科研成果等待开发和利用。江苏等沿海省份工业基础较好,容易接受这些先进技术和科研成果。推广江苏的做法,对搞活内地的工厂企业和科研单位,提高沿海地区的工业技术水平,加强沿海同内地的结合,都会起到积极的作用。

我国生物工程研究取得一项重大成果
水稻原生质体再生植株成功
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 (记者张继民)中国科学院遗传研究所最近在生物工程研究方面取得一项重大进展,有关研究人员用水稻的原生质体(即裸体细胞),诱导生成二十几棵葱绿茁壮的完整植株。这项成果的取得,不仅为利用细胞融合、基因转移等生物工程技术来培育水稻新良种打开了突破口,也使我国继日本之后成为第二个在国际上取得这一重要成果的国家。
十多年来,国内外很多专家学者试图利用水稻、小麦、玉米等禾本科粮食作物的原生质体再生植株,除日本学者去年在水稻方面取得成功外,绝大多数研究人员找不到再生植株的途径,从而使这一研究课题成为国际性的老大难问题。
中外专家们为什么热衷于在主要粮食作物原生质体再生植株方面进行探索?从事这个领域研究的遗传所研究员李向辉介绍说,主要是去掉了细胞壁的原生质体便于进行细胞融合、基因转移等遗传操作,以便把优良性状的基因引入细胞,创造人们所希望的新良种。他还说,我国水稻原生质体再生植株的研究成功,也为进一步研究其它禾本科粮食作物原生质体再生植株提供了技术途径。

沈阳市逐步完善厂长负责制
厂长行使任免中层干部权力
本报讯 中共沈阳市委和沈阳市政府在厂长负责制试点工作中,给试点企业当好主心骨,坚持改革方向不动摇,并从制度上逐步完善厂长负责制。全市厂长负责制试点企业由1984年时的三十家扩大到二百三十三家。
今年初,有的同志主张把厂长任免中层干部的权力收归企业党委,有的局还发了文件收回厂长的这项用人权,在一些试点企业中引起了混乱。市委、市政府认为试点的实践是检验厂长负责制的依据。实践证明,厂长的用人权是厂长负责制的一项重要内容和组织保证。厂长有了用人权,厂长负责制才能真正发挥作用。市委及时向试点企业的党委打了招呼:中层行政干部任免权仍属厂长。市委副书记张国光专门到一家厂长要交权的工厂,代表市委重申:“中层干部任免权不能变,改革不能走回头路”,给厂长“吃”了“定心丸”。
为了逐步完善厂长负责制,沈阳市委、市政府总结试点经验,先后制定了“厂长工作暂行条例”、“党委保证监督暂行条例”和“企业加强民主管理试行办法”,明确了党委、厂长和工会各自的职责范围,从制度上为协调党、政、工三方面的关系提供了保证。沈阳市还在试点企业中试行了工厂管理委员会制度,把工厂管理委员会作为协助厂长决策的组织形式,提高厂长决策的科学性。为了使厂长尽职尽责,重视企业长远发展,实行了厂长任期目标责任制,把厂长任期内最终目标,同厂长的责、权、利紧密结合起来。这些制度和办法,使主管部门对厂长考核有了标准,党委对厂长工作保证监督有了具体内容,职工对厂长进行评议有了依据。 (皮树义)

黑云压城头 电闪加雷鸣
北京昨晨大雨前似黑夜
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 (记者崔俐莎)今天早晨八时三十分左右,北京上空乌云密布,天黑似锅底,大有“黑云压城城欲摧”之势。马路上的汽车开着车灯缓缓行驶,市民们惊奇中有些不安。不一会儿电闪雷鸣,大雨夹着冰雹倾泻而下。到九时左右天才开始放亮。
据向北京气象台了解,从八时三十分至十时的这次中到大雨,是受河套地区东移的高空槽和地面暖湿气流的共同影响。降雨强度中心在城区,海淀区十分钟内降雨量就达三十毫米。
气象专家说,北京在早晨出现这种形似黑夜的情况属罕见。形成早晨黑天的原因,是由于北京和天津此时正刮偏东南风,而从山西刮来的是较强偏西风,这样,使得云团急速堆集在北京及附近地区上空,云层增厚距地面也低,天就显得特别黑。这种现象一般出现在傍晚。

西藏日土县发生六点三级地震
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 据我国地震台网测定,今天北京夏令时四时二十四分西藏发生六点三级地震。具体地点在自治区日土县境内北纬三十四点六度、东经八十点五度处。

专栏:凡人新事

说“媒”
辽阳市太子河区望水台乡女民政助理员朱秀珅,热心推荐和扶持退伍军人中的两用人才,把为退伍战士搭“鹊桥”、当“红娘”,看作是自己应尽的义务。
1982年以来,随着大批退伍军人回到地方,小朱便忙开了。她经常走乡串户,登记造卡,建立人才使用备忘录。每当乡里招工招干,扶持发展“两户”,她便积极向乡党委和乡政府优先推荐。井尔屯村退伍战士彭中勤,原是部队文书,有一定的组织能力。1983年退伍后,被村里选为团支部书记,深得青年的拥戴。第二年,乡里要选拔一名团委书记,她就积极向乡党委推荐了彭中勤,被采纳录用。去年初,乡里缺一名武装助理,当时物色七个人选,都不中意。朱秀珅就根据自己平时掌握的情况,推荐了军事技术好、训练又很有“招数”的退伍战士王兆亘担任了乡武装助理。
朱秀珅对退伍战士不仅能做到唯才是举,而且还想方设法给予扶持,为他们排忧解难。退伍战士左学权,原在部队学制过汽水,朱秀珅主动帮他联系银行贷款,从去年10月投产至今年5月底,生产已初具规模,并还清了贷款。
几年来,朱秀珅先后推荐了十六名退伍战士担任了乡、村和社办企业的干部,为三十九名有技术专长的退伍战士成就了“良缘”。因此,许多退伍战士都乐意找她说“媒”。
辽宁省辽阳军分区政治部
侯殿佐、常书成

加强民主健全法制的一件大事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在京成立
中央领导同志分别题名题词或赋诗
据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今天在北京正式成立,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全国性的律师群众性社会团体。中央政法委员会副书记兼秘书长刘复之任律师协会名誉会长,司法部长邹瑜任律师协会会长。
胡耀邦同志为律师协会题了名。彭真、邓颖超、胡乔木、陈丕显、陆定一、彭冲、荣毅仁等同志也都为律师协会的成立题词或赋诗。彭真的题词是:“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的正确实施依法秉公为人民服务是我国律师的光荣职责”。邓颖超的题词是:“人民律师无尚荣光”。胡乔木赋诗说:“你戴着荆棘的王冠而来,你握着正义的宝剑而来。律师,神圣之门、又是地狱之门,但你视一切险阻诱惑为无物。你的格言: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惟有客观事实才是最高的权威。”陈丕显的题词是:“发挥律师职能,健全律师制度”。陆定一的题词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彭冲的题词是:“发展律师队伍提高律师素质”。荣毅仁的题词是:“祝贺中华全国律师协会成立,为维护我国‘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而努力!”
在今天闭幕的全国律师代表大会上通过了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章程,选举了律师协会理事会。根据已通过的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章程,律师协会业务上受司法部指导,凡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律师均为律师协会会员,省、自治区、直辖市律师协会均为团体会员。
律师协会章程还规定其宗旨是:团结全国律师,不断完善律师队伍自身建设,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正确执行党和国家有关律师工作的方针政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维护法律的正确实施,以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
律师协会的主要职责包括:对会员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组织开展律师业务研究活动,举办律师报刊;支持律师依法履行职责,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为会员提供业务信息资料和咨询服务;向有关部门反映关于法制建设问题的建议;举办会员的福利事业;协调省、自治区、直辖市律师协会之间的工作;在司法部的统一计划和管理下,开展与国外律师及律师团体的交往活动。
邹瑜致闭幕词。

雷诺维察同赵紫阳会见
中南两党合作关系将长期稳定发展
双方认为社会主义建设要根据本国具体情况进行
本报贝尔格莱德7月7日专电 记者徐平、严正报道:今天上午,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主席米·雷诺维察同志在南共联盟中央大厦,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会见,双方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交谈。
雷诺维察代表南共联盟中央热烈欢迎赵紫阳同志访问南斯拉夫,相信这次访问会对南中在各领域的合作起推动作用。他说南共联盟十分关注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根据自己国家的特点所进行的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斗争。他指出南中两党的关系很好。特别在铁托同志访华后,两党之间的关系发展得十分顺利,他说南中两党和两国关系的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互相尊重、平等相待,永不干涉内部事务,南中两党都认为,社会主义的建设要根据本国的具体情况来进行。雷诺维察强调南共联盟重视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建设社会主义和进行经济体制改革方面所取得的经验,认为这将有利于加强南中两党之间的合作关系,并使这种合作长期、稳定地发展下去。
雷诺维察还通报了最近结束的南共联盟十三大的情况和南共联盟为完善南政治体制,发展南经济和加强南共联盟的作用等方面将要采取的措施。雷诺维察还介绍了南共联盟对当前国际局势的看法和所采取的立场。他着重介绍了不结盟运动在维护世界和平斗争中的重大作用。
赵紫阳转达了胡耀邦、邓小平、李先念、陈云同志对雷诺维察同志和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各位同志的问候。赵紫阳高度评价南共联盟十三大就完善南自治制度、稳定经济,加强南民族团结和加强南共联盟作用等重大问题作出的重要决策,他表示坚信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南共联盟将在十三大精神指引下取得新的胜利。
赵总理强调指出,中南两党关系非常好。这是由于两党在相互关系中实行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原则。
赵总理在会谈中还介绍了中国的国内政治和经济情况。(附图片)
米兰科·雷诺维察(右)会见赵紫阳。新华社记者 刘东鳌摄
(传真照片)

日本众议院选举揭晓
自民党获得压倒多数
本报讯 东京消息:据7日开票结果,日本自民党在6日举行的众议院选举中获得绝对优势。众议院共有五百一十二议席,自民党获得了三百席,比解散前的二百四十九席增加五十一席。在野党在众议院的议席大幅度减少。这将大大加强中曾根康弘在党内外的地位,有利于他继续执政。

专栏:今日谈

过犹不及
吴岳
偶尔翻到一册新近出版的丛书,开篇语赫然入目:“囊括五洲传奇之精萃,独领四海文坛之风骚,荟集世界名流之佳品,展现异国奇景之新貌。”按此介绍,该书当是世界文学之最了。但再看看它的目录,我只能把书赶快合上。此书列选之作,与开篇语相去甚远。开篇明宗旨或提要式地介绍一下所刊内容,引导读者阅读,这样“立片言以居要”,确实是“一篇之警策”。倘若这片言言过其实,警策便成了下策,效果适得其反。
于是我又想起了电视屏幕上常看到,一外国厂商电冰箱广告中也有“储存食物,永保鲜度”,“一旦需要,应有尽有”之类溢美之辞,听了让人反感。这倒不是排外,只是觉得如此自夸,太不科学。再好的家用电冰箱,也不可能“永保鲜度”。冰箱的容积总是有限的,家用冰箱二百升算大的了,又如何做到需要时“应有尽有”。
做广告,目的是向消费者提供商品信息。信息真实、可靠,能为厂家赢得信誉,若自吹自擂,信息失真,那就物极必反了。

福建探明一大型标准砂矿
福建地质部门在平潭县探明一处储量达九百五十七万多吨的大型标准砂矿,这一勘探成果,最近经国家矿产部门正式审核通过。平潭标准砂是全国统一标定水泥质量的基准材料,全国二十九个省、市、自治区的大小水泥厂,均采用平潭标准砂检验水泥的标号。按目前全国五千家水泥厂现有生产水平,这个大型标准砂矿将可供使用二百年。
(据新华社)

鲁西南地区发现大型煤田
山东地质矿产部门最近在鲁西南地区发现了一个储量达十亿吨以上的大型煤田。这个位于郓城至梁山一带的大型煤田,可采煤层七至八层,煤质为优质气煤,其中主要可采煤层平均厚度七点七米,是良好的动力用煤和配焦煤。

西沙建成两个卫星地面站
本报讯 为使驻守在西沙群岛上的海军指战员直接收看中央电视台的节目,中国电子系统工程公司和电子部有关科研所经过三个多月的努力,在永兴岛和珊瑚岛上建成两个卫星地面接收站,已分别在四月二十四日和四月二十八日开通使用,把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发生的信息和丰富多彩的电视节目,通过卫星转瞬间传送到南海宝岛上的守卫部队。

《拯救地球上生命》画展开幕
一个以反对热核战争威胁、争取世界和平为宗旨的国际宣传画展览七月七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这个名为《拯救地球上的生命》的画展得到了亚洲、欧洲、美洲二十多个国家的画家的支持。一百五十三幅出自澳大利亚、比利时、美国、加拿大、苏联、英国、法国、联邦德国、民主德国、匈牙利、印度、日本和中国画家的作品,以不同的构思和风格,描绘了各国人民爱好和平的共同心声,也为“国际和平年”增添了色彩。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