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7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发挥部门特长 帮助找矿找水
地矿部主动为贫困地区服务受好评
本报讯 记者陈健从国务院贫困地区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近年来,地质矿产部积极主动为贫困地区服务,在对全国十四个连片的贫困地区进行区域地质调查和水文地质普查的基础上,找到了数以千计的矿产地和人畜饮用水源地,受到了有关方面的好评。
前年中央关于帮助贫困地区尽快改变面貌的通知发出以后,地质矿产部即组织有关单位对全国十四个大面积连片贫困地区的地质矿产资源,作了一次全面调查,在此基础上,又专门作出了《关于为贫困地区人民脱贫致富服务的决定》,明确要求所属各矿产局、地质局(队)围绕下述四个目标开展工作:力争在二至三年内为全国二百五十个连片贫困县各评价一个适于地方开采的、经济效益好的小矿;在“七五”期间为严重缺水和地方病高发区寻找水源地;用近十年的时间为一千多个“老、少、边、山、穷”县各评价一个可供开发的小矿;用定点挂钩、对口扶持的办法提供地质技术咨询服务。《决定》要求地矿部所属部门,把促进贫困地区经济开发作为重要的业务指导思想,加强领导,抓紧行动;适当增加对贫困地区的资金投入,本着不与贫困地区争利的原则,实行更灵活的政策,在收费方面给予减、免等优惠。
各地地矿部门围绕帮助脱贫致富积极工作。在找矿方面,积极提供适合贫困地区开采的、见效快的矿产地资料,发展地方采矿业。陕西地矿局对秦巴山区,湖南地矿局对武陵山区等地提供了不少有效的服务;在找水、改水防病方面,地矿部门在缺水地区全面开展了水文地质工作,云南省地矿局在长期干旱的宾川县干坝地区找水、协助地方成井三百眼,甘肃、内蒙古等地也取得突出成绩;在工程和环境地质方面,重点在贫困地区开展了灾害地质调查,以及电站坝址工程地质勘察和旅游地质资源普查。地矿部门的咨询服务也普遍受到地方政府的重视。

革命老区尚贫困 多方支援谋振兴
江西采取有力措施帮助老区脱贫
本报讯 记者赵相如报道:江西省采取有力措施帮助贫困老区脱贫,一年来外引内联和其他对外协作活动发展快,范围广,形式多样,取得显著效果。
江西省65%以上地区是老区,人口占全省的一半以上,经济发展缓慢,有些地方至今温饱问题尚未完全解决。一年来,江西省为了帮助老区脱贫,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定点挂钩。省直机关已有六十九个部门同五十三个老区县、市定点挂钩。各地、市、县各部门同五百零六个特困乡等实行了包干扶持。他们都规定了具体的职责和要求。省电力局同弋阳县挂钩后,仅三个月就为该县建成一座三十五千伏变电工程,架设了可解决六个乡镇农户用电的十三公里长输电线路,免收特困乡、村供电、配电补贴费四十万元。
二是对口支援。省直各科研单位、高等院校同赣州、吉安地区老区县、乡达成协议的各类科技支援项目有二百多个。共青垦殖场去年主动帮助兴国县羽绒厂更新设备、改进工艺,使该厂产值在一年内增长了二点八七倍,同时带动千家万户发展家禽饲养业。
三是实行区域协作。已有十个地市和十五个县市同五省一市的七十六个地、市、县发展了横向经济联系,确定经济技术协作项目一百六十七个。
四是培养和输送人才到老区去帮助工作。全省选调了一千七百多名干部和专业人员到特困乡、贫困县去工作。
五是社会援助。在省妇联倡导下,有关部门一齐配合,全省广大干部、职工、学生、居民和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广泛开展了支援老区的捐赠活动。
江西省不少贫困老区的县、乡、村,在“自力更生,多方联合,国家支持,共谋振兴”的方针鼓舞下,努力改变贫困面貌。弋阳县过去每年要国家补贴一百九十多万元,去年在各方扶持下,自力更生发展生产,财政收入增长了46%,摘掉了吃补贴的帽子。

政策好,天不助人人自助
阜阳地区上千万亩小麦灾年夺丰收
总产二十五亿公斤,比去年增长一成多
本报讯 安徽省阜阳地区今年小麦生产在遇到涝灾、旱灾、吸浆虫的情况下,获得空前丰收。全区一千一百三十六万亩小麦总产达二十五亿公斤,比去年增长12%,平均单产二百二十公斤,比去年增长11%,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今年,阜阳地区小麦生产的全过程,灾害频繁。能够获得如此丰收,群众说,主要是因为政策好,人努力。这里去年秋天小麦播种时,一连一个多月阴雨,全区平均降水量达一百五十毫米,小麦播种期普遍推迟二十天至一个月,严重威胁小麦生长。麦播以后,紧接着遇上越冬期少雨雪,返青期干旱的威胁,全区小麦有70%的三类苗。进入3月,小麦吸浆虫又在全区发生。据农业植保部门测查,虫害超过防治标准量近十倍。
面对严重的自然灾害,阜阳地委、行署积极采取措施,带领群众与灾害作斗争。在麦播阴雨时节,全区灵活采取“免耕法”,撒种下田,抢时播种,尽量扩大播种面积;调换适宜晚种的品种;扩大播种量和增加施肥量。当小麦吸浆虫病严重发生时,地委、行署及各县、市的负责人分片包干,各有关部门一齐上阵,采取全区统一筹款、统一购药、统一防治的办法,发动群众虫口夺粮。行署先后派出七百多人次到外省去采购农药,运输部门日夜兼程把药送到农民手里,农行共发放抗虫贷款七百六十多万元。
由于全区各级领导和广大农民奋力抗灾,终于获得了小麦意想不到的丰收。
(郝胜利)

专栏:长话短说

不可鼓励“跑”项目
雨晴
一些地方政府鼓动企业“跑”北京,争项目,这种做法不可提倡。
中央部委一般握有对于基建项目、投资、引进设备的审批权。这种权力对那些向往扩充自己力量的地方,具有很大的吸引力。多年来,几乎每当中央部委召开有关计划工作的会议时,都是门庭若市,“跑项目”者穿梭出入。从各地跑来找老乡的、访故旧的、拜访首长的……好不热闹。有的还专程捎来名特土产。奇怪的是,如此“跑”过一番后,往往多少可以带些项目、资金返回,颇有几分灵验。一些不该上的项目之所以能上,这是原因之一。
勤跑勤得利,不跑没有利。积久成弊,理当克服。中央各部委的工作人员,特别是握有审批权的领导干部,一要杜绝受礼,二要不讲情面,三要不怕软磨硬泡,坚持一切按照审批程序办事的原则。当然,对于找上门来的企业也要分析。现在有些机关的官僚主义严重,为企业服务不够周到,害得基层的同志不得不勤跑北京。属于这类情况的,也不可杜门谢客,一推了之,还是应当热情相助。只要中央各部委一切都坚持按原则办事,克服官僚主义,提高工作效率,各地方企业往北京跑的自然也就少了。

搞活用工制度调动积极因素
青岛部分企业试行用工组合制
本报讯 据大众日报报道:青岛市在部分企业中试行多种形式的用工组合制,有效地搞活用工制度,调动职工的劳动积极性。目前,这项改革已在全市十五个行业、十九个企业、一万五千多名职工中实行。
这种组合制主要有五种形式:一是层层招聘,分级组合。厂长、经理聘任科长和车间主任,科长、车间主任聘任科员和班组长,班组长聘任工人。职工也可以根据自身的条件挑选科室和班组长。二是选“将”点“兵”,自由组合。先由职工民主选举车间主任、班组长,再由车间主任、班组长挑选工人。三是插旗招标,自愿组合。组合与经济承包责任制相结合,实行招标承包,由中标者进行组合,中标者把对工人的要求公布于众,工人自愿参加组合。四是考试考核,择优组合。对技术性强的车间、工位,参加组合的人员都要参加考核,达到标准的可以参加组合。五是领导搭桥,参加组合。

为实现煤矿安全根本好转迈出大步
统配矿人身事故下降22.72%
本报讯 据中国煤炭报报道:据煤炭部调度最新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国统配矿人身事故比去年同期下降22.72%,胜利实现煤炭部年初提出的事故下降20%的安全创水平目标,实现了煤矿安全好的历史性突破。

满足国内外用户对最新通信技术需要
光纤数字通信系统集团成立
本报讯 据人民邮电报报道:为迅速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能力,满足国内外用户对最新通信技术——光纤数字通信建设的需要,从事这一工作的邮电、中国科学院等生产、科研、物资、设计、施工等有关单位,在自愿联合的基础上,组成了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的光纤数字通信系统集团。这个企业集团(ODG),7月3日在北京正式宣告成立。

医药行业出现大型横向经济联合体
北京医药物资联合开发公司成立
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跨层次的大型医药行业横向经济联合体——北京医药物资联合开发公司7月5日正式宣告成立。
这个以开发医药行业物资供应为主要任务的联合体采取的是股份制的形式,凡愿参加的单位,均可购买它的股票,目前入股资金已达三百多万元。联合体成立后,有利于充分发挥成员单位的技术优势和生产潜力,有利于统筹组织生产医药物资的配套供应。

合同落实得好服务跟得上
石家庄地区超额完成夏粮定购
河北省石家庄地区今年由于夏粮定购合同落实得好,各项服务跟得上,调动了农民售粮的积极性。截至7月3日,已收购小麦二十七万一千零五十三吨,超额五十三吨完成了1986年小麦合同订购任务,入库质量也比去年普遍提高一个等级。 (据新华社)

用勤劳智慧和力量战胜天灾
震后十年天津工业发生巨变
本报讯 据天津日报报道:遭受1976年强烈地震破坏的天津工业,如今跨入了建国以来生机最旺盛的历史时期。现在天津每小时创造的产值为三百二十六万元,税利七十五万元,分别为震前1975年的两倍和一点八倍。主要产品产量也成倍或几倍地增长。
十年前的强烈地震,使天津市的工业陷入了极端困难的境地。据当时七个主要工业局的八百九十六个工厂统计,有二百九十八个受到严重破坏。一百二十个千人以上大厂中,有五十四个受到严重破坏。
地震破坏了旧天津,勤劳的天津人民决心要用智慧和力量建设新天津。1979年,天津市在工业生产恢复和超过震前水平的基础上,用三年时间,有计划地发展了自行车、家用电器等十八个主要行业,使全市工业生产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全市工业生产呈现持续、稳定、全面发展的局面还是“六五”时期。这期间天津市通过狠抓现有企业的技术改造,经济实力显著增强。与此同时,天津市还大力引进国外先进技术,改造了一百多条生产线,使工程机械、汽车、潜油电泵、激光超缩微系统、广播电视等一千多个产品达到国内领先地位或国际先进水平。

福建五十五位厂长经理的希望:
改革上下要同步 领导机关多服务
新华社福州7月6日电 (记者肖辉家、周俊祥)福建省五十五位厂长、经理在新近召开的一次座谈会上一致提出,领导机关和主管部门应当多搞点服务,少找点麻烦,让企业领导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搞好企业经营管理和内部改革。
1984年,这五十五位厂长、经理曾发出给企业“松绑”放权的呼声,在全国产生了较大的反响。最近他们再次聚会榕城,研究探索如何在同步配套、完善企业改革上迈出新的一步。
这些厂长、经理们指出,现在,有些领导机关和主管部门的工作重点并没放到为企业排忧解难上,致使企业仍旧要围着领导机关转。福州第一塑料厂的一位副厂长反映,由于主管部门的官僚主义,致使引进的一条生产线从1983年一直折腾到现在也没拿出解决的办法。折腾了几年的后果是,市场发生了变化,引进的生产线过时,给企业带来了三百六十万元债务的沉重负担。
一些企业负责人在座谈中说,机关不能为企业很好服务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改革上下不同步。有些领导机关的机构越改越多,企业办事不是简便了,而是增多了要过的关口。有一家工厂引进一条环形灯生产线,从立项报告到设备进厂,前后花了近三年时间,过了七十七道关。还有一家工厂,因生产出口产品需盖一间三十八平方米的洗瓶间,辗转奔波了五个多月,过了“五关”才得以解决。而且上面的机构一多,还要企业也设立相应的对口机构,弄得企业架床迭屋,有苦难言。事实说明,企业要搞活,机关非简政不可。
厂长、经理们对名目繁多的检查组、验收组,五花八门的考核规定,各种形式的摊派,意见很大。福州有一家工厂作了个粗略统计:今年1至5月,上面到这个厂开的检查会就有二十八次,厂里动用的接待人员达一百七十六人次。单单一个“横向经济联合”的题目,这个厂一个月内就接到各部门送来的表格二十多份。对此,厂长、经理们希望领导机关多搞些服务,少找些麻烦。
五十五位厂长、经理的呼声,已引起福建省领导机关的重视。省委副书记贾庆林表示,要切实帮助企业落实自主权力,减轻压力,增强活力。

首都地铁施工实行改革
复兴门站折返线采用暗挖方案兴建
本报讯 记者鲁牧报道:北京市人民政府有关部门接受国家计委对地铁施工进行改革的建议,复兴门站折返线最近通过招标决定,采取铁道部隧道工程局提出的暗挖方案施工。
首都地下铁道已建两条运营线,由于一线和二线之间不能换乘,二线日客运量只有三四万人次。去年北京市提出先建复兴门下层站、长为三百五十米的折返线,使二线地铁日客运量增至二三十万人次。
北京地铁一、二线(即一、二期)工程,都是用明挖方案施工的。今年年初,北京市城建总公司提出,复兴门站折返线仍采用老办法施工,投资需要三千五百万元,工期一年多。国家计委建议北京市有关部门实行招标,以便在确保质量前提下,通过竞争节省投资,缩短工期。
北京市计委、建委、市政管理委员会根据国家计委的建议,于5月下旬邀请部分专家、教授,对铁道部隧道工程局等单位提出的暗挖施工方案,进行论证和评议。这个方案采用管棚浇注法施工,投资只需一千七百零四万元,工期一年,因而受到一致好评。
首都城区地铁采取暗挖方案建设,是技术上的一大进步,使社会经济效益大大提高。据有关部门测算,仅复兴门站折返线一项,与原用明挖方案相比,减少出土、回填、运输土石方十六万立方米;不占用复兴门以东五百米内南北绿地,地面、地下管线和通讯电缆、电杆、路灯以及部分房屋无须搬迁,节省拆迁费用数百万元;复兴门大街东西向车道不需要北移,每天约五万辆机动车照常行驶,可避免因地面施工引起限速、排队、停车等问题,从而一年可节约几百万元的油料费用。进行暗挖施工,不需要打桩,无噪音,无震动,地面交通和居民生活不受干扰;还将为城市繁华地区兴建地下铁道积累经验,开创新路。

专栏:批评的反应

厕所的锁打开了编辑同志:
6月5日贵报“市场随笔”专栏刊文,反映我县宜城饭店的旅社厕所上锁一事,情况属实。
据调查了解,该旅社厕所与旅客房间的设置不够合理,厕所门对着会议室,有时停电停水,不能冲洗,气味较大。厕所上锁主要是为了整个楼房的环境卫生。我们有的服务员怕麻烦,对旅客宣传解释不够,造成旅客不满。最近,我们对照检查了工作,大家一致认为,报纸批评对我们的工作是个促进,借这个机会,要把文明经商、优质服务活动向前推进一步。
与此同时,派服务公司领导,亲自上门向彭家福同志表示感谢、道歉。
旅社对下水管道进行修理改造,并调整房间,厕所对门的客房,一般情况下,不安排旅客住,改作保管室。加派服务员,对厕所勤打扫,勤冲洗,昼夜开门,方便使用。
湖北省宜城县商业局

专栏:通讯

兴旺的东陵区
本报记者 孟晓云
东陵区呈马蹄形,从东南和东北包围了沈阳市。过去,这个区的农民靠种菜和种水稻生活。这几年,他们改变了单打一的生产方式,兴办第三产业,自己的日子红火了,也为城市解决了住宿难和吃饭难的问题。
遍布东陵的商业网点、饭馆、旅店、理发店、各种修理店就有二千六百多个,有乡镇办的、村办的、联户办的,也有个体办的。
南塔村投资五百万元修建了沈州饭店,拥有八百个床位。这里不仅有电话、电视,还装上了电梯。
沈州饭店的经理魏文言,在建饭店前,就到广州、深圳各大酒家、饭店参观学习,学了一些经营之道。他们增添了旅客欢迎的服务项目,如饭店有宽敞明亮的图书杂志阅览室,有民航售票点,旅客可提前一天预购飞机票。去年沈州饭店的床位利用率达到110.2%。
办第三产业,每个村都有各自的高招。位于沈阳到大连公路边上的浑河堡村,办起了商业一条街。小小的街道仅饭馆就有二十七家任你选择,什么“春燕酒楼”、“兴乐餐厅”、“朝鲜冷面馆”、“桂珍筋饼铺”、“味美香回民饭店”,令人眼花缭乱。要吃高档的有八九十元一桌的酒席,要吃低档的可随时买到豆腐脑、油条、豆浆。除了饭店以外,还有汽车、摩托车、自行车的维修点、修鞋铺、理发店、照相馆,过往的行人无不拍手称便。
浑河堡村过去穷得出了名,吃粮靠返销,花钱靠国家,1980年前,村里欠国家款二十八万元,社员欠集体三十二万元。后来,政策允许农民务工、务商,长期积攒的能量在短期内得以释放,浑河堡办起大小五十二个企业,商业街也出现了,大旅店正在建设之中。1985年人均收入一千三百三十元,全村完成国家税收九十六万元。
浑河堡村从未有过这般兴旺。

专栏:通讯

“渠桥小鸡走天下”
本报记者 张铭清
福建莆田县有个渠桥乡,这里有个说法:“渠桥小鸡走天下”。
渠桥,真是个禽苗的世界。每年的2月到11月,这里的千家万户几乎都为孵禽奔忙。一年有一千多万只禽苗,从这里源源运向全国,这个乡的新度村,又是最大的孵禽专业村。村内外的四千七百多劳力,组成了一个完整的孵禽“托拉斯”。
新度有四十七个孵禽场,经营方式是农民自愿结合,集股投资,联合经营,共负盈亏,按股分红。入股者既是企业的所有者、管理者,又是劳动者,一个有股份的劳动者,一年收入至少一千五百元。
新度的禽苗托拉斯从收蛋孵苗、到运销,实行分段包干、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生产责任制,各段又有合理调度,从而形成了一个有机结合的一条龙。
该村设有四十四个种蛋收购站。收蛋有严格的质量要求,受精蛋必须占80%以上,否则,耗损由收蛋人赔偿。新度村七百多个收蛋人,每人每月收入平均达八十多元。
种蛋经验收进入孵场后,由各场管理人员承包。长途运销的禽苗不是孵出来才运,而是在途中孵。车到目的地,禽苗正值破壳出苗时间。可以在目的地边出壳边卖,这就无途中耗损之忧了。孵出的禽苗,每只包干得利一角。每人每月收入可达二百多元。
运销,由三个禽苗运输站的十三部卡车承包运输;全村三十五家禽苗销售公司负责推销。推销员同样以每只净利一角实行承包。
新度村禽苗生产的发展,使农民手中的死钱变成了活钱。全村入股办场的两百十一户农民,去年平均每户收入八千五百多元。
禽苗生产还促进了当地养禽业的发展。渠桥乡家禽存栏数达到十八万多只,是1978年的五倍。

上庄村农民建万吨啤酒厂
本报讯 据中国轻工业报报道:河南省林县城关上庄村农民,利用当地水源多水质好的条件,和北京双合盛五星啤酒厂联营,由本村投资一千多万元建成了一座可年产万吨啤酒的啤酒厂。该厂投产后将有助于缓和当地啤酒供应紧张局面。预计三年可收回全部投资。

专栏:市场随笔

如此“顾客心理学”
安从远
6月1日上午,在徐州市淮海路某商店购货,见两位军人小心翼翼询问售货员:“同志,这单人毛巾被多少钱一床?”
口噙冰棍的女售货员白了他俩一眼,停了好一会,爱理不理地反问:“你们买吗?”半晌,又补一句:“你们带钱了没有?”
两位军人先是一愣,待明白了售货员的意思后,气呼呼地掏出钱,抄起毛巾被就走。军人一出店门,女售货员挤眉弄眼地与旁边的同伴聊了起来:“咋样,我这用的也是顾客心理学。”
尊重顾客,以诚相待,是售货员起码的职业道德。用这种激将法推销商品,偶尔也能奏效,但长此以往就会砸了商店的牌子。况且,如遇上火气大的顾客,不但买卖做不成,反而会争吵起来,后果又当如何?在大力提倡端正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的今天,如此“顾客心理学”可以休矣!

专栏:图片新闻

近几年来,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新式灶具、炉具市场十分活跃。北京市民航局东航经销部在经营这些商品时,坚持上门服务,及时检修,受到顾客欢迎。
图为经理陆小春向顾客介绍如何使用汽化油炉。 本报记者 张雅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