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7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在罗共中央政治执委、第一副总理扬·丁卡陪同下
赵总理在罗马尼亚参观受到热烈欢迎
本报布加勒斯特7月4日专电 记者徐平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及其一行在罗共中央政治执委、政府第一副总理扬·丁卡的陪同下,今天上午在罗马尼亚阿尔杰什县首府皮特什蒂市参观了“达契亚”汽车厂,受到了当地党政领导人和该厂职工的热烈欢迎。
今天上午,当赵紫阳总理及其一行来到“达契亚”汽车工厂参观时,厂方以“汽车游行”的方式形象地介绍了企业的成长发展史。坐落在阿尔杰什县首府皮特什蒂东郊的这座汽车工厂是以罗马尼亚人的祖先“达契亚”人命名的。该厂自1 968年投产至今,共生产了一百多万辆“达契亚”牌小汽车,其中的三十六万辆奔驶在世界三十多个国家的土地上。
在听取主人介绍情况之后,赵总理一行观看了工厂组织的汽车表演。五十余种崭新的、形态各异的大轿车、面包车、小卧车、吉普车、货车、拖拉机、军用牵引车、工程机械车,围绕大楼前的一块绿化草地行驶一周,向中国贵宾展示自己的“风姿”。有关专家向贵宾介绍了每辆车的型号、性能、功率和用途,最大的卡车可载重五十五吨。赵总理端坐在沙发上,兴致勃勃地观看表演,连口称赞“很了不起”。赵紫阳总理对企业负责人说:“从你们工厂批量生产小汽车,而且能够出口可以看出,罗马尼亚人民在齐奥塞斯库总统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伟大成绩。”赵总理参观了该厂的总装车间。厂长介绍说,现在生产一辆小汽车,只有0.3%的零部件需要进口,本厂生产52%,其余由兄弟单位提供。参观了小汽车的总装生产线后,应主人之邀,赵总理为工厂题词:“祝愿达契亚汽车厂生产出更多更好更廉价的小汽车,满足人们的需要!”
据新华社克拉约瓦7月4日电 (记者郑坚、谢国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及其一行今天下午在罗共中央政治执委、第一副总理扬·丁卡的陪同下访问了罗马尼亚西南部工业重镇克拉约瓦。他是继周恩来总理之后二十年来到这里访问的第一位中国总理。
赵总理首先参观了郊区的伊沙尔尼查温室企业。它是欧洲目前最大的温室企业。温室面积为二百零四公顷,产量的80%用于出口。赵总理走进了黄瓜地,细心观察了精耕细作的技术,并询问了灌溉的办法。主人当场作了管道喷灌表演。该企业利用附近热电厂的余热和吸收城市的妇女劳力进行生产,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赵总理和陪同他访问的国家经委主任吕东和副外长钱其琛在田头讨论了中国利用工业余热发展温室企业的前景。主人告诉中国客人,他们正在为接待中国专家的考察进行认真准备。
接着,赵总理一行来到克拉约瓦“电力”工厂参观。这个工厂是罗马尼亚最大的电机设备厂,主要生产变压器、机车、电机和电器,产品除满足本国需要外,还供出口。这家工厂同中国早就有着密切的联系,七十年代初,它所生产的内燃机车就奔驰在中国大地上。赵总理观看了工厂为中国山西霍县白龙煤矿生产的专用设备。
参观结束时,赵总理在工厂的贵宾留言簿上题词:“祝克拉约瓦‘电力’工厂取得更大的成绩!”
罗共多尔日县委第一书记兼县人委主席格·斯托伊卡当晚设宴招待赵总理及其一行。斯托伊卡祝酒说,赵总理的来访是两党、两国领导人关心进一步发展双边友好合作关系的具体体现,多尔日县的人民保证为发展两国的合作继续作出贡献。赵总理在祝酒时高度赞扬了多尔日县人民经过数十年的艰苦奋斗,改变了昔日贫穷落后的面貌,把本县建成了一个美丽、富饶和繁荣的地区。他说,他经过访问加深了一个信念,即两党、两国之间的友好、团结和合作关系深受两国人民的拥护和支持,有着广阔的前景。
席间,“电力”工厂的业余文艺工作者为中国贵宾演唱了罗马尼亚民歌,演奏了民族乐曲。
赵总理一行是今天下午由阿尔杰什县抵达克拉约瓦访问的。(附图片)
7月4日,赵紫阳总理在“达契亚”汽车厂参观。
新华社记者 刘东鳌摄(传真照片)

专栏:罗马尼亚通讯

赵总理在克拉约瓦
本报记者 徐平
克拉约瓦在布加勒斯特以西二百三十四公里处,是多尔日县的首府。这里也是罗马尼亚历史上著名的爱国外交家和政治活动家尼古拉·蒂图列斯库的故乡。蒂图列斯库在二三十年代先后出任过罗马尼亚外长和常驻国联代表,坚决主张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国际间的合作,特别是经济合作。在总共五天的访问日程中,罗马尼亚同志安排赵紫阳总理及其一行在这里过夜访问,也许不无寓意,表明多尔日人民愿意与中国人民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7月4日下午,赵紫阳总理在这儿参观了两个生产单位。工业项目看的是克拉约瓦“电力”工厂。这是罗马尼亚目前最大的电机设备企业,不仅生产电机,输、变电设备,还生产电力机车。赵总理观看了操作表演,登上一辆电力机车参观,还听取了企业负责人关于工厂情况的介绍,并不时提出问题。
当他得知这家工厂产品的35%出口,远销四十个国家,为罗马尼亚创汇作出了很大贡献时,极有兴趣地询问厂长如何使用企业提留的外汇,并风趣地说:不能“既要马儿跑得快,又要马儿不吃草”。这时,陪同参观的扬·丁卡副总理援引李先念主席前年访问罗马尼亚时讲过的话说:“经济工作象只鸟,捏得太紧就死了,撒手不管又飞了。”赵总理笑着说:“经过训练的好鸟是可以撒出去,自己又飞回来的。”扬·丁卡副总理说:“可惜这样的鸟太少了。”赵总理说,“所以我们大家都要训练这种本事。”赵总理和扬·丁卡副总理风趣的对话,引起周围两国同志的一片欢笑声。
伊沙尔尼查温室是赵总理在这里参观的农业项目。这个利用克拉约瓦热电厂的余热建起的玻璃温室,面积达二百多公顷,是罗马尼亚最大的温室企业。主人介绍说,即使在严冬,这里每公顷土地也能生产二百七十吨黄瓜,或一百二十多吨西红柿,或四十四吨扁豆。这里生产的蔬菜80%供出口换汇。现在,这里的黄瓜长的一尺余,短的仅三寸,杂交的柿子椒象天津鸭梨一般大,颜色腊黄。赵总理随手拿起一个硕大的柿子椒,并赞许地点点头……
伊沙尔尼查温室企业与我国有关部门有业务协作关系。企业负责人告诉赵总理,9月份将有一批中国同行到这里来交流学习。赵总理笑着对他说:我告诉你一个猫和老虎的故事。猫是老虎的师傅,把全部本领都传授给了老虎,唯独没教它上树。所以当老虎要吃猫时,猫便爬到树上去了。赵总理幽默地说:“你可不要留一手哇!”赵总理的诙谐风趣引起罗马尼亚农业工人的一片笑声。这位负责人认真地说,“我保证尽心竭力地教。我们希望中国发展、强盛。”
克拉约瓦同我国有密切的合作关系,“电力”工厂的工人为了向中国提供高水平的产品,正在忘我地工作。赵总理在多尔日县和克拉约瓦市党政领导为他举行的宴会上祝酒时说:“通过这次访问,我加深了这样一个信念:中罗两党、两国之间的友好、团结和合作的关系深受两国人民的拥护和支持,有着广阔的前景。”

专栏:本报记者述评

美苏首脑会晤前景捉摸不定
本报记者 张允文
美苏之间围绕第二次首脑会晤问题的争执近日来日趋频繁。7月1日,苏联副外长彼得罗夫斯基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苏已要求美国讨论为第二次首脑会晤作准备的美苏外长会晤问题。美官员对此表示惊讶,指出美国早就要求苏方为外长会晤确定日期,但未获答复。这是美苏在外长和首脑会晤问题上一次新的交锋。
美苏首脑的第二次会晤是去年11月里根和戈尔巴乔夫在日内瓦会晤时商定的。当时双方同意,1986年戈尔巴乔夫访问美国,举行第二次首脑会晤。1987年里根访苏,举行第三次首脑会晤。里根邀请戈尔巴乔夫今年6月访美,苏以裁军问题上无进展为由,迟迟不作答复。今年4月,双方原定于5月举行外长会晤,为首脑会晤作准备,由于美国空袭利比亚,苏联取消了这次会晤。6月初,里根致函戈尔巴乔夫,建议7月举行外长会晤。不久前,苏联大使向里根递交了戈尔巴乔夫的信,但信中并未提出会晤的日期。美国对苏联方面不愿意为外长会晤定下日期颇为恼火,重申美方希望首脑会晤能在11月美国国会中期选举后举行,外长会晤在7月举行较为合适,否则为首脑会晤作准备的时间过于紧迫。苏联则强调,确定会晤的时间、地点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会晤的议事日程和结果。苏联坚持举行第二次首脑会晤必须有某种“实质性的行为”,即在武器谈判上有所进展。
在双方的激烈争执中,可以看出,在首脑会晤问题上美苏既互有所求,又各有自己的打算和兴趣。观察家认为,美国急于要使第二次首脑会晤得到落实,感兴趣的是具体时间和一个比较笼统的议事日程,而苏联则一心想迫使美国在裁军问题上作出让步,尤其希望能遏制美国“星球大战”计划。为此它既不想在会晤问题上关门,也不想爽快地满足美国的要求,确定会晤的日期。
第二次首脑会晤对里根第二任期的重要性是显而易见的。里根希望在他第二任期内实现的两大目标——税制改革和缓和美苏关系、削减核武器,现在只初步实现了第一项,而核武器谈判踏步不前,美苏关系依然动荡不定。今年以来,日内瓦“炉边会谈”的和解气氛减弱。里根宣布不再遵守核条约后,美苏关系又趋紧张,在国会、盟国和美国公众中也引起了抗议的风波。舆论认为,里根并未预料会引起如此强烈的反应。于是,他在6月19日葛拉斯堡罗的讲话中,对苏联的裁军新建议作出了积极的评价,称之为“认真的努力”。美国政治分析家认为,如果今年实现会晤,则今年11月中期选举中,共和党肯定将会继续控制参议院;如果会晤在1987年再次举行,则将会对1 988年大选产生巨大影响,有利于共和党,从而可使里根第二任期在历史上留下痕迹。此外,在核裁军问题上,里根政府面临内外意见不一的局面。这一切苏联当然都是看在眼里的,因此要在首脑会晤问题上保持对美国的压力,同时又在军备控制上作出一些让步,以换取美国在“星球大战”上的让步。
根据有关苏联近期裁军建议的报道,苏联已在一些问题上改变了原有要求,如苏联同意“星球大战”的研究工作可在实验室内进行,双方保证继续遵守反弹道导弹条约至少十五年。里根表示,不排除以战略防御倡议同苏联削减核武库作交易的可能性。舆论认为,双方在“星球大战”问题上的松动,有可能导致裁军谈判的某种进展,从而增加了首脑会晤得以实现的前景。
然而,分析家认为,总的说来,首脑会晤的前景仍然捉摸不定。因为美国政府内部在裁军和对苏政策上两派意见相持不下,里根总统本人尚无定见。目前政府各部门正在研究对策,以便对苏联的建议作出具体答复。舆论认为,只要美国对苏联建议不作出具体答复,苏联不会为首脑会晤定下日期。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武装力量
重创南非当局大型军事基地
新华社罗安达7月4日电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4日在罗安达发表一项新闻公报,宣布该组织游击队7月2日在纳米比亚东北部的恩科恩科地区袭击了南非的一个军事基地,打死打伤二十多名南非士兵。
公报说,游击队在这次行动中还摧毁了一座燃料库,一个武器库,一个大型蓄水罐,一所粮仓和数辆军车。
公报指出,这次军事行动是依照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关于加强武装斗争的决定采取的。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7月3日电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驻达累斯萨拉姆办事处今天发表战报宣布,该组织武装力量——纳米比亚人民解放军6月29日向纳米比亚的一个大型南非军事基地发动袭击,打死南非士兵五十名,打伤多名。
战报说,在这次战斗中,纳米比亚人民解放军战士用迫击炮、火箭筒和重机枪猛烈袭击了纳米比亚东北部的埃恩哈纳南非军事基地,使整个基地燃起熊熊大火,并摧毁了大批军用物资。
战报说,这是今年以来纳米比亚人民解放军袭击南非在纳米比亚的军事基地的一系列战斗之一。
今年以来,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加强了反对南非继续非法占领纳米比亚的武装斗争。

南斯拉夫女诗人尼科利奇赋诗两首
欢迎赵总理访问南斯拉夫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7月5日电 (记者杨达洲)南斯拉夫女诗人奥尔加·尼科利奇得悉中国总理赵紫阳行将访问南斯拉夫,专门作了两首诗,以示欢迎和表达她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
尼科利奇在题为《亲爱的朋友,欢迎您》的一首诗中写道:
亲爱的朋友,欢迎您,
欢迎您来到这里。
在这个国家里,
您始终是我国人民
由衷的尊贵客人。
一想起中国,
我们心中就激起
真正的真诚友好感情。
愿您在我们国家里,
在南斯拉夫,
就象在家里一样,
舒适如意。
请相信,
把我们带到你们身边的,
是强烈的真挚友情。
在另一首题为《向友邦致敬》的诗中,这位女诗人写道:
向你致敬,
友好的国家,
向你致敬,雄伟的城市,秀丽的村庄,
碧绿的原野;
向你致敬,
古老的文明之国,
爱好和平的人民!
但愿
湛蓝的中国海,
漫长的海岸
永远平静幸福,始终自由和平,
受到坚强可靠的护卫,
沐浴着永恒的阳光!
奥·尼科利奇生于1931年,从中学时代起即从事诗歌创作。她创作的诗歌多半为儿童诗歌。南斯拉夫三十多家报刊发表过她的作品。

“对话是和平的普遍基础”国际会议闭幕
本报罗马7月4日专电 记者许庆美、史克栋报道:在罗马举行的“对话是和平的普遍基础”国际会议今天下午闭幕。
在闭幕式上,意大利外交部长安德烈奥蒂发表讲话指出,和平与对话是意大利对外政策的基本点。对话应包含三方面的内容:对话的全球性;对话的全局观点;对话要有实际内容。这样才能将巨大的财富用于有益的事业。他指出:“单靠两极对话,而没有大家的支持,裁军与防止核大战是不可能的。”
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也在闭幕式上发表讲话。他称赞这次会议“是联合国国际和平年中的一次具有重大意义的活动。”他说,和平首先意味着不打仗,但目前离此目标尚远。他强调:“和平取决于我们所承担的责任。”
这次历时三天的会议是由意大利外交部和罗马市政府联合召开的。中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在会上的讲话受到了四十多个与会国家代表的普遍重视。

南非当局一次逮捕一千名工人
新华社哈博罗内7月4日电 据来自南非的消息说,南非治安部队3日在约翰内斯堡附近一个黑人城镇的一次大逮捕中,逮捕了一千名工人。
这是南非种族主义政权自6月12日实施“紧急状态法”以来进行的最大的一次逮捕。

美苏代表互相指责推卸责任
维也纳中欧裁军谈判未取得任何成果
新华社维也纳7月4日电 (记者李春亮)维也纳中欧裁军谈判第三十九轮会谈昨天在这里结束,同以往一样,这一轮会谈也没有取得任何成果。
这一轮会谈是5月15日开始的,历时五十天。人们对这一轮会谈的印象是:谈判陷于僵局,北约和华约两大军事集团就减少驻欧洲常规部队达成一项协定的希望更加渺茫了。
据了解,在昨天举行的最后一次会议上,美苏两国的代表相互指责,都把会谈没有取得进展的责任推给对方。美国首席代表罗伯特·布莱克威尔在代表北约集团发言时指出,核查问题是中欧裁军谈判的核心问题,而正是在这一问题上,华约方面的立场“丝毫没有松动”。
苏联首席代表瓦列里安·米哈依洛夫指责说,北约方面就一项根本“还不存在的”裁军协定的监督和核查问题大作文章,实际上是阻挠谈判。他说,如果西方不认真改变现有立场并采取一种现实主义态度,那么,中欧裁军谈判的前景根本无法改善。
1 973年开始的这场旷日持久的谈判至今仍在原地踏步,原因很简单:无论美国还是苏联,它们都力图削弱对方并保持自身的军事优势。

莱索托国王和军委会主席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哈博罗内7月1日电 马塞卢消息:莱索托国王莫舒舒二世今天在马塞卢王宫接见了中国驻莱索托王国大使田长松,并同他进行了十分友好的交谈。
新华社北京电马塞卢消息:莱索托军委会主席莱哈尼耶6月27日接见了中国新任驻莱大使田长松。
接见时,莱哈尼耶对莱、中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表示赞赏。他同时赞赏中国支持非洲国家和人民反对南非当局的立场。

圣普代总统接见我外长助理
新华社北京电 圣多美消息: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代总统阿尔达·多埃斯皮里托·桑托6月28日接见正在圣普进行工作访问的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周觉,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圣普代外长塞·罗·达科斯塔和中国驻圣普大使田逸民接见时在座。
6月27日下午,周觉和塞·罗·达科斯塔代外长举行了诚挚友好的会谈。

里根对举行美苏首脑会晤表示乐观
新华社华盛顿7月3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2日表示,他对今年能与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举行会晤并达成某些协议持乐观态度。
里根在接受《今日美国》报记者采访时说,苏联驻美国大使最近向他递交的戈尔巴乔夫的信件是“值得花时间研究的”,因为它包括一些另外的建议,即除了裁军问题外,还有两国首脑在日内瓦会晤时讨论过的一些问题。他说:“我认为它打开了另外的大门,这使我乐观地认为,我们不但将会举行首脑会晤,而且会举行一次能就我们共同关心的一些目标达成协议的首脑会晤。”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苏联海军编队抵朝鲜元山港
据朝鲜中央电视台四日晚报道说,由苏联太平洋舰队司令西多罗夫率领的由大型反潜巡洋舰“明斯克”号等三艘舰艇组成的编队四日抵达朝鲜元山港访问。
同一天,由苏联远东军区空军司令布兰金率领的由十二架米格二十三型飞机组成的飞行队也抵达朝鲜。
这家电视台说,苏联太平洋舰队编队和空军飞行队是前来参加朝苏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二十五周年纪念活动的。
越国防部副部长黄文泰逝世
越南国防部副部长、中央军委常委黄文泰大将因心脏病发作,于二日在河内逝世,终年七十一岁。
黄文泰出生于越南南方,早年即投身于革命运动。一九三八年加入共产党,是越南人民军的缔造者之一。
在抗法和抗美战争期间,他参与指挥过几乎所有的重大战役,曾担任越南南方解放军司令和越南人民军总参谋长等重要职务。
黄文泰的葬礼将在六日举行。
斯里兰卡蓬道洛亚实行宵禁
在斯里兰卡中央省蓬道洛亚镇的僧伽罗族和泰米尔族居民七月三日发生冲突之后,从四日起,该镇实行宵禁。
在这次冲突中,一些房屋和店铺被烧毁。另外,蓬道洛亚地区的一万名种植园工人三日和四日举行罢工,该地区的所有学校和政府机关都已关闭。
新西兰将举行联合防御演习
新西兰国防部发言人四日晚宣布,从七月八日至八月五日,新西兰将在库克群岛举行联合防御演习。
这位发言人说,新西兰陆、海、空三军一万多人将参加这次演习。
新西兰国防部长奥弗林说,这次演习生动体现了武装部队更加自力更生和在整个南太平洋地区更多履行安全义务这一政府意图。
尼一反政府主教被驱逐出境
尼加拉瓜反政府的主教巴勃罗·安东尼奥·维加四日被尼加拉瓜政府驱逐出境,并由保安人员在边境交给了洪都拉斯移民当局。
尼加拉瓜政府四日发表公报说,身为尼加拉瓜主教会议副主席的维加七月二日在马那瓜向记者发表谈话时,不仅为美国向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力量提供一亿美元援助一事辩护,而且还认为国际法庭六月二十七日对美国的裁决是不公正的。
据洪都拉斯外交部发言人说,按照同梵蒂冈签署的特别协议,维加符合避难的条件,他将享有洪都拉斯所提供的各种保护和优惠待遇。
阿根廷一前部长被引渡回国
阿根廷民愤极大的前社会福利部长洛佩斯·雷加四日从美国被引渡回国。
现年六十九岁的洛佩斯·雷加曾在一九七三年五月至一九七五年七月担任庇隆夫人政府的社会福利部长。他被指控为极右恐怖组织阿根廷反共联盟的组织者,对袭击和暗杀阿根廷知识分子和政治家负有责任,并犯有利用巨额公款等经济罪。
(据新华社)

专栏:图片新闻

美国一艘九层楼高的巨大实验飞艇1日夜间在新泽西州一海军航空兵基地坠毁,造成一人死亡,三人受伤。这艘飞艇长一百零四米,重约三十六吨,充有约二万八千立方米氦气。建造它的最初目的是将木材运出原始林区。飞艇的升空架上有四架直升飞机作为它的升空动力。出事夜间,当它升至约十三米时,其中的一架直升飞机脱离升空架,飞艇突然失去平衡,旋即坠地焚毁。图为飞艇坠地时的情形。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