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7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全国青联六届二次会议闭幕
增选洛桑李源潮张宝顺李克强施光南为副主席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 全国青联六届二次会议今天下午在北京闭幕。会议增选洛桑、李源潮、张宝顺、李克强、施光南为全国青联副主席。
在为期六天的会议上,委员们畅谈了三年来青联工作的成绩,并就新时期如何发挥青联作用的问题进行了讨论。会议通过了关于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会议还增选巴世珍(女,蒙古族)、田源、刘炳森、李刚、李克强、李明仁、李源潮、张国栋、张宝顺、张虹海、陈晓光、赵玉吉、侯跃文(满族)、洛桑(藏族)、蒋大为、覃志刚(壮族)、曾增、潘维明、霍震寰、瞿弦和共二十人为全国青联常委。
团中央第一书记宋德福代表共青团中央在会上讲了话。他希望各级青联组织和委员在四化建设和祖国统一事业中,做更多的工作,起更大的作用。他说,青联委员要有开阔的视野,贡献的精神,科学的态度,协作的观念,并在四个方面发挥作用:一、推动各项工作改革,发挥参谋和助手作用;促进祖国统一,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速两个文明建设,发挥突击作用;维护世界和平,发挥积极倡导作用。
今天的会议由全国青联副主席杨乐主持;新增副主席洛桑致闭幕词。全国青联主席刘延东和其他副主席在主席台就座。

重庆市领导机关转变作风
到矛盾多困难大的地方解决问题
本报讯 记者黄文福报道:四川省重庆市一季度因电力紧缺出现工业生产大“滑坡”后,市政府领导分别深入基层调查,到现场办公,及时帮助解决了一百多个问题。今年5月,全市工业生产创造了历史最好月生产纪录,6月份工业总产值又比去年同期增长10%以上。
去年7月,重庆市委明确提出:“领导就是引导,领导就是表率,领导就是服务”。但过去是把各部门的人找到现场研究,往往因为调查研究不够或准备不足,大家扯了半天却不能拍板。现在市委要求:参加现场办公的有关部门,事前必须做好调查研究,加强横向协调,拿出具体方案。现场办公会不能流于形式,必须拍板解决问题。市委、市府还注意通过现场办公抓点带片带面,指导全局。
讲求办事效率,不拖拉,是重庆市领导机关在转变作风中下决心抓的一条。针对有些干部办文拖拉、不负责任的作风,市级机关建立了公文督办制度,规定下级向上级报告十五天内不答复即视为同意。5月底6月初在市人代会上,代表提案交由市政府办的共四百三十三件。市府领导两次就此举行现场办公会,对一些重要提案组织专题办公会,还要求各部门负责人到代表驻地听取意见解决问题。人代会结束时,市政府已办理代表提案三百零七件,占交办件数的71%。

武警北京总队十支队为基层办实事
本报讯 武警北京总队十支队党委提倡机关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为基层想问题、办实事。今年来,机关派出十几个工作小组,每人平均在基层蹲点五十多天。支队领导还从“小”事抓起,重视解决干部战士吃、住、穿、学等方面的问题。后勤处领导在深入边远执勤点一中队时,发现这里有饭堂没饭桌,战士们都蹲在地上吃饭,便给这里配发了方桌和长凳,并解决了其他中队存在的类似问题。(黄联星 徐武年)

洪洞县综合治理见成效
社会治安连续稳定好转
本报讯 自1983年以来,山西省洪洞县县委、县政府重视社会治安的综合治理,坚持以法治县。在县委领导下,全县各部门齐抓共管,决心大,措施得力,社会治安连续五年稳定好转。
洪洞县是个有五十五万人口的大县。从历史上看,这里的群众个性强、脾气暴,封建家族观念较强,打架斗殴现象严重。一场十年浩劫又留下许多后遗症,当地干部群众的法制观念越发淡薄。针对这种现象,洪洞县抓紧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全县组成八百多个普法领导组,用多种多样的形式宣传法律知识。县委尤其注重对党员干部进行法制教育。去年下半年,县委组织法律知识测试委员会,进行了两次法律知识测试活动。第一次是对全县副乡、局级以上的干部进行测试,应试者达六百余人。第二次测试范围更大,全县干部、党员和团员四万五千余人参加了测试。去年年底,洪洞县被评为全国普法工作的先进单位。今年,洪洞县普法工作更加深入,各部门、各单位结合实际学习法律知识,并进行测试。县工商局还组织省、地、县国营、集体联营企业九十多个单位的一百多人,举办工商法规培训班,取得了良好效果。
为了调动广大群众遵纪守法的积极性,洪洞县委还在全县开展评选“守法户”、“守法光荣户”的活动。
此外,县委还采取了两项有力措施。一是加强基层政法组织和群众自治组织的建设,二是推行治安承包责任制。由于领导重视,措施得力,洪洞县刑事发案率逐年下降,越来越多的村镇治安状况明显好转。今年上半年,全县社会治安的好转情况尤为明显。全县仅发生刑事案件十四起,发案率比去年同期下降了66%;破案十四起,比去年同期破案率提高了14%。
(朱琦)

乌兰夫习仲勋等会见少数民族学习参观团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 乌兰夫、习仲勋、乔石、杨尚昆、陈丕显、宋任穷、彭冲、阿沛·阿旺晋美、康克清等同志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少数民族学习参观团的全体成员,并同他们一起照了像。
昨天抵京的少数民族学习参观团共有二百四十多人,他们分别来自十九个省、自治区的五十五个民族。来京之前,他们先后参观考察了上海、无锡、苏州、南京、山东等地,学习这些地区如何搞活经济,加强横向经济联系,兴办和管理中小企业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
在京期间,他们将继续进行参观学习,并举行座谈等活动。

海军积极支援国家经济建设
上半年为地方修理一百艘船
据新华社北京七月五日电 (通讯员杨渭源)人民海军发挥装备技术优势,今年上半年已为地方修理各类船舶一百艘。
海军装备修理部所属各修船厂支援地方修理民船坚持优质服务。不少民船修理中需要更换配件,而市场购买价格较贵,有的还很难买到,因而一般工厂都不愿承修。遇到这种情况,他们总是急地方所急,积极想办法解决配件来源,主动承修。北海舰队某修船厂在承修国家海洋局科学二号船时,一种零件市场无货,工厂千方百计组织技术人员研究制造,按时完成了任务。山东省泥驳一三五船由于船舵长期失灵,舵杆和舵轴锈在一起,在其他厂修了三次都没有修好。海军四八零八厂组织人力专门研制出一台设备,修复了船舵。

乔石王兆国会见黄文欢
热烈祝贺他撰写的长篇回忆录《沧海一粟》出版发行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乔石和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王兆国,今晚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并宴请越南老革命家黄文欢同志。乔石紧紧握住黄文欢的手说:“看到你身体比以前健壮多了,我们大家都很高兴。”乔石热烈祝贺黄文欢撰写的长篇回忆录《沧海一粟》(越文版)出版发行。他说,黄文欢同志是越南革命和中越关系的见证人,你的经验对后人是十分宝贵的。
黄文欢说,我的回忆录是花了两年时间写成的。我想通过这部书,让大家了解越南革命和胡志明主席的方针政策。我之所以把回忆录写出来,是因为黎笋集团上台后背叛革命,破坏越中友好,歪曲历史,使人们不明真象。我要把这些讲清楚。他还说,越南目前处于危急时期,是世界上最穷困的国家之一,人民吃不饱。越南对外搞侵略扩张,国际上十分孤立。他说,但是,越南人民是革命的人民。不管黎笋一伙如何压迫,人民终究会起来推翻他们的统治。遭到黎笋破坏的越中人民的美好关系一定会得到恢复和发展。
乔石说,黄文欢同志来华已经七年了。在中越人民关系最困难的时候,黄文欢同志坚持胡主席的路线,维护中越友好,这在国内和国际上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他表示相信,越南人民一定会摆脱困境,中越两国人民的友谊总会恢复和发展的。中联部部长朱良、《人民日报》社社长钱李仁等参加了会见和宴请。(附图片)
乔石、王兆国同志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同黄文欢同志亲切交谈。新华社记者王敬德摄

缅甸新任大使向乌兰夫递交国书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 缅甸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新任驻华大使吴丁貌敏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向国家副主席乌兰夫递交了国书。吴丁貌敏大使是7月2日抵达北京的。

德洛尔主席结束访华离京返欧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 欧洲共同体委员会主席雅克·德洛尔和夫人一行结束对我国的正式访问,今晚离开北京返回欧洲。
德洛尔和夫人一行是由我国驻欧洲共同体使团团长刘山陪同今天下午从西安回到北京的。客人们昨天下午在西安参观了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并游览了华清池。陕西省省长李庆伟于当晚设宴欢迎他们。
今天,贵宾们在西安参观了西安交通大学、大雁塔和西安仪表厂。

深圳一席荔枝宴待佳宾
深圳市府和新华社香港分社招待在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新华社香港7月5日电 深圳市人民政府和新华社香港分社今天在深圳联合举行荔枝宴,招待在香港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以及驻港各中资机构的负责人,宾主欢聚一堂,品尝岭南佳果。深圳市市长李灏在宴会开始时发表讲话,介绍近年来深圳市发展的情况。出席宴会的宾主约二百人。
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许家屯出席了今天的宴会。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赞比亚联合民族独立党总书记亚历山大·祖卢7月5日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感谢中国方面的热情接待。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等应邀出席。
由祖卢总书记率领的赞比亚联合民族独立党代表团结束了对我国的访问,5日晚上乘飞机离开北京。中联部部长朱良到机场送行。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7月5日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美国国际商业机器公司副董事长保尔·里索一行。宾主就双方在计算机的应用、软件开发、微型机、人员培训等方面的合作交换了意见。
电子工业部部长李铁映等参加了会见。
里索一行应电子工业部的邀请于7月3日抵达北京后同我国有关部门就合作方式和途径交换了意见。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济慈7月5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法国参议院法中友好小组主席洛库尔奈和上维埃纳省议会主席佩洛奈率领的上维埃纳省议员代表团。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中国——欧洲议会友好小组主席曾涛,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中法友好小组副主席周子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赵忠尧等会见时在座。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薄一波7月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古巴拉丁美洲通讯社社长佩德罗·马格莱斯·比利亚努埃瓦一行。
1960年,新华社和古巴拉美社签订了新闻合作协议。比利亚努埃瓦此行的目的是恢复和发展古巴拉美社同新华社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并签署两社之间新的新闻合作交流协议。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薄一波7月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国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詹姆斯·阿特瓦特和夫人。
密苏里新闻学院自1981年成立斯诺基金会以来,已为中国培养了二十多名新闻专业研究生。薄一波为此向学院表示感谢。他说,这是良好的开端,有助于增进中美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据新华社)

编者按:要做好少数民族地区的工作,一是要抓经济发展,二是要抓团结。
经济建设是民族团结的物质基础。当前民族工作的主要内容,是使各族人民尽快富裕起来。近几年开展的内地和边疆地区的对口支援和智力支边活动,对发展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文化建设起了很大作用,希望这一活动能够深入广泛地开展下去,促进各民族的共同繁荣。
各民族不分男女老幼亲密团结,共同奋斗,是搞好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建设的保证。我们不但要发扬各民族之间互相尊重、互相帮助的优良传统,还要着重对青少年进行教育,使下一代从小就养成团结友爱、亲如手足的观念,保持各民族团结的延续性,为实现四化创造良好的政治局面。
融融民族情悠悠慈母心
——记汉族女工班淑芝和她的蒙古族养女
王然彤
4月10日,一封满怀深情的信从草原青城——呼和浩特市,发往北京中共中央书记处郝建秀同志。
郝大姐:
我的养女娜日莎已经上学。她在我们这个家庭里生活得很愉快。去年,我领娜日莎去她的家乡锡林郭勒草原探亲,受到当地政府和乡亲们的热情接待。娜日莎的家也和千家万户牧民一样,过着安定、富裕的生活。在与牧民乡亲们谈起中央首长,特别是您对我们的关怀,他们无不热泪盈眶,说起现在的幸福生活,无不感谢党的政策。牧民乡亲们都托我把他们美好的生活告诉您,向您问好。
我们这个民族团结的家庭,经常受到政府的关心。我要尽力去培养娜日莎,让她能做到身残志不残,成长为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
请接受我们全家对您的问候。
内蒙古第二毛纺厂班淑芝
信中所说的娜日莎是怎样成为班淑芝的养女的?班淑芝为什么要向郝建秀写信报告近况呢?
出生在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苏尼特左旗牧民家的蒙古族姑娘娜日莎,在1969年不满两周岁时,因母亲有病无人照看,滑到滚烫的奶茶锅里,右半个身子严重烫伤。由于当时未得到良好的医治,右腿腐烂,只好截肢。内蒙古第二毛纺厂汉族女工班淑芝,在为她的小女儿做手术陪床时认识了娜日莎。娜日莎的不幸遭遇和坚强的性格深深地打动了这位汉族纺织女工的心。她决心用一颗母亲的心来温暖这个蒙古族伤残姑娘。从此,班淑芝不顾工作的劳累,经常带着可口的食品到医院看望娜日莎,为娜日莎缝补洗换衣服。娜日莎做完截肢手术,班淑芝在她身边守护了三天三夜,直到她度过了最危险的时刻。
班淑芝对娜日莎象慈母一样地关心照顾,使她们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当娜日莎伤好回到草原又遇到了自己无法克服的困难时,便让父亲给她日夜思念的班姨写信。班淑芝接到信后立即回信,欢迎娜日莎来到她的身边。
1983年4月12日,娜日莎由阿爸领着来到班淑芝家。班淑芝全家热情款待来自千里草原的客人。几杯酒下肚,娜日莎的父亲说出心事:“我妻子重病在身,孩子没有办法,只得拜托你们了!”班淑芝说:“大哥,你放心吧!咱们虽然民族不同,但都是一家人。这家就是娜日莎的家”。从此,娜日莎便成了班淑芝家的第四个孩子。班淑芝对娜日莎象自己亲生的孩子一样疼爱。娜日莎在班淑芝家生活得非常愉快。
这年,来参加内蒙古自治区民族团结表彰大会的中央代表团团长郝建秀,于9月16日下午来到班淑芝家。郝建秀同志关切地询问了娜日莎的生活、身体状况,叮嘱班淑芝:“一定要给孩子安上假肢。有困难,党和政府会关心你们,我也会帮助你们”。1984年3月,班淑芝顾不得两个女儿面临升学考试的事,毅然带娜日莎赴北京治疗并安假肢。
北京积水潭医院热情地接待了班淑芝母女。骨科专家常致德亲自为娜日莎做了手术。班妈妈不断变着花样给娜日莎买好吃的东西,而她自己却常常只用咸菜就馒头充饥。每天几次往返于内蒙古驻京办事处与积水潭医院,过度的操劳使她的旧病复发,曾三次昏倒在途中。醒来后,她又立即赶赴医院看护娜日莎。
7月10日下午,郝建秀同志来到积水潭医院烧伤科病房,仔细地询问了娜日莎的近况,送给娜日莎心爱的礼品,关切地对娜日莎说:“好好看病吧,我盼你早一天安上假肢,自己能走路、能上学。将来,你一定会用自己学来的本领为建设祖国出力”。娜日莎激动地唱了《党啊,亲爱的妈妈》这首歌,表达了她对党和各族亲人发自内心的感激之情。
北京假肢厂的特级技师腾云龙为娜日莎精心制作了假肢,并上门进行安装,直到娜日莎满意。
1985年10月,班淑芝送娜日莎到第二毛纺厂职工子弟小学读书。生命,健康,学习,对于娜日莎来说,是多么来之不易啊!她以刻苦学习报答各级领导和各族亲人的关怀。班淑芝则以更加周到的关照保证娜日莎精力充沛地读书。
当有人问班淑芝“你为什么对娜日莎这样关心”时,班淑芝笑着回答说:“我要对娜日莎和她的生身父母负责,要对蒙古族兄弟负责。在社会主义的民族大家庭里,我要尽到一个汉族成员的责任和义务”。(附图片)
班淑芝和她的蒙古族养女娜日莎 李廷友摄

送医送药下延和
延和乡位于吉林和黑龙江两省交界,有九个朝鲜族聚居的村庄。由于地处边区,交通不便,多年来缺医少药。当地卫生院只有一名医生,有时得收款员替医生值夜班,如有急诊,他只能凭药品说明书给药。延和乡的居民在医疗保健方面困难很大。农工民主党长春市委会、白求恩医科大学支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以“为兄弟民族解除病痛为己任”的精神,组织了一个医疗咨询服务支边小组,从1984年开始,每年都到延和乡送医送药。
他们在延和乡打破了自古以来“医不叩门”的陈规,主动访病,送医上门。当他们了解到“土改”时的老支书、老村长、七十八岁的玄云植老人已卧病三年时,立即连夜冒雨赶去为老人看病,为老人进行针刺和药物治疗,扶着老人在炕上缓步行走锻炼。老人深受感动。
支边小组的同志热心为群众看病,从早到晚,随到随诊。对行动困难的患者,他们热情地帮助脱衣、穿鞋,扶着上床下地。一位朝鲜族老大娘患肩周炎,胳膊抬不起来,连续针灸五次就能活动自如了。老大娘不会讲汉语,她激动地噙着泪花,向支边小组的同志深深地鞠躬表示感谢。
支边小组协助当地卫生院制定了开展“四大常规”化验计划,还重点为延和乡培养了两名医护人员。
支边小组在延和乡咨询服务期间发现,由于水源有问题,当地不少人患地方性甲状腺肿大症。这种病不仅影响患者本人健康,而且影响下一代。为了尽快解决延和乡群众的饮水问题,支边小组向长春市委、市地方病防治办公室递送了“榆树县延和朝鲜族乡地甲病调查报告”。
长春市委、市政府和榆树县政府对这一报告极为重视。长春市委副书记和有关领导亲赴延和乡慰问当地患“地甲病”的群众。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筹集资金二十九万五千元,给全乡打电机井三眼,修建五十吨位水塔三座,铺设自来水管道七公里。延和乡居民很快就会喝上自来水了。尹明孝 丘庆兰

“黄金有价 智力无价”
——少数民族群众感谢“两会”热情支边
几年来,中国民主建国会和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以下简称“两会”),根据少数民族地区的需要,组织有丰富生产技术知识和经营管理经验的成员奔赴少数民族地区,开展经济咨询服务和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工作,为增进民族团结,繁荣少数民族地区经济,起了推动作用。
内蒙古赤峰色织厂原是个每年亏损四五十万元的企业。大连市两会咨询人员进入该厂后,在进行深入细致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三十多项切实可行的建议,并亲自帮助落实,在各车间建立了近二十项生产岗位责任制。为了提高企业职工素质,他们利用业余时间给职工上技术课,传授产品知识和技术工艺,手把手地指导职工设计、试制新产品。在他们的帮助下,该厂试生产出十多个新产品,其中一项荣获自治区颁发的优秀新产品奖,摘掉了亏损帽子。
上海市两会支援云南少数民族地区咨询服务队的同志们采取送教上门、定点集中、以厂为校的培训方式,1985年在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首府芒市举办了滇西片八个地、州经济技术培训班,为当地十四个民族培训家具、服装、制革、糕点等行业的技术人员二百多名。他们还帮助工厂试制开发新产品二十一类一百四十三个品种,很受当地欢迎。当他们听说一个少数民族学员因母病危,需要提前回去,又顾虑耽误学习时,就主动在晚上到他宿舍为他补课,并留下上海的通信地址,嘱他通过书信继续学未学完的课程,该学员感动得热泪盈眶。当地领导和有关同志听了两会同志讲的课后说:“黄金有价,智力无价,为少数民族培训人才是对少数民族地区的最大支援”。
几年来,有二十六个省、市、自治区的两会组织,分别在十八个省、区的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就当地急需的行业提供咨询服务和专业技术培训,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1985年底,两会共派出二千七百多人对少数民族地区的一千五百多个企业的近二千个项目提供咨询服务,取得可计算经济效益三千四百多万元。举办各种技术和管理培训班、讲座四百多个,听讲人数达三万九千多人次。
辛勤的和卓有成效的工作,使两会的同志赢得了当地少数民族人民的爱戴和赞扬:“你们是我们少数民族人民的知心人,是我们的活财神。”“你们对我们的无私支援,使我们感受到民族大家庭的温暖。” 魏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