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7月3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广东请边海防部队代表座谈直接听取意见改进拥军工作
新华社广州7月31日电 (记者郑国联、林宁)“八一”建军节前,中共广东省委、省政府邀请边海防基层单位的代表座谈,直接听取子弟兵的意见,扎扎实实地为他们解决困难。
省委领导同志告诉记者,以往过节时军地领导互访,虽然热热闹闹,但部队基层单位的困难往往反映不上来,问题解决不了。这次他们直接把基层单位的代表请到省政府开座谈会听取意见,扎扎实实地为部队办几件实事。
节日前,省委、省政府就与广州军区联系,通知驻边防、海岛、高山哨所的部队基层单位收集意见。同时,省政府还召集计委、经委、财办、劳动、人事、粮油、民政等十几个单位的领导人开会,要求各单位加强国防观念,切实为部队排忧解难。
座谈会中,部队基层单位代表提出了在粮、油、副食品供应,家属子女就业上学以及部队干部家属住房等方面的困难,省政府有关单位都一一作出答复。在本单位范围内可以解决的,当场拍板落实;需要和下属单位协商解决的,就拿出方案,并派专人办理;一时还不能解决的问题,也作出解释,并和有关单位联系,尽快创造条件解决。为解决高山哨所和海边防一些驻军蔬菜供应等问题,广东省供销社给下属单位发出通知,在蔬菜敞开价格供应的情况下,要想尽办法保证部队的蔬菜供应,调整好蔬菜品种,还要积极帮助部队种好菜。

提高部队素质 培养两用人才
天津广泛开展智力拥军活动
为三万多名干部战士参加学习创造了条件
新华社天津7月31日电 (通讯员石志新、记者杨夫保)天津市把开展智力拥军活动列入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总体规划,全市很多单位和民主党派发挥智力优势,采取多形式、多渠道帮助部队官兵学文化、学技术,为提高部队素质,培育四化建设需要的人才做出贡献。
据统计,目前全市已帮助部队开办各种专业文化技术班三百多个,派出教授、讲师和各类专业技术人员五百多人到部队任教,为三万多名干部战士参加学习创造了条件。
去年年初,驻天津某炮团因缺乏师资和实习场地,影响了培养两用人才工作的开展。和平区人民政府主动与这个团联系,签定共育两用人才协议,帮助这个团开办了家用电器、缝纫、木工、医学等十一个专业技术班,还先后为部队提供了两个育才基地和九个实习点。天津市人民政府及时转发了和平区的做法。随后,市委、市政府把智力拥军活动列入全市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总体规划,要求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向部队敞开育才大门,在师资、技术、场地等方面为部队提供方便。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市工商联、市民建、市民盟、市技术开发中心等六十个单位先后与驻津各部队建立了共同培育人才的关系。部队负责管理,地方负责教学、考核、评定技术等级、颁发证书。这些单位为部队开办了党政干部自学高考辅导班、企业行政管理培训班、高中补习班以及无线电、电焊、农机修理、养殖等军地两用人才班等。

老帅话当年
“八一”前夕访南昌起义前敌军委书记聂荣臻同志
本报记者 高粮
“八一”前夕,我有幸去拜访我国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聂荣臻元帅。
这位八十七岁高龄的老人住在一座环境幽静的花园别墅中。7月31日下午四点十分,聂帅乘坐轮椅出来会客。老人笑容满面,神采奕奕,显得特别高兴。当我说明来意,欣喜地告诉老帅:近年人们读了《聂荣臻回忆录》这本党史军史的教课书,了解到历史的真相,纠正了长期以来一直被某些人所篡改、误传的史实,并代表广大读者问候老帅,感谢他拨正了“八一”南昌武装起义的史实时,聂帅频频点头说:“谢谢大家!谢谢大家!”
聂帅告诉我,昨天王震同志代表党中央、代表军委和全军三总部的同志们来看望他。他看到我军新的一代人才辈出,十分高兴。几句寒喧话后,我开门见山地问:“我们党搞武装、抓枪杆是怎样引起的?”
聂帅稍加思索之后说:“轰轰烈烈的大革命,被陈独秀的右倾投降主义葬送后,‘四·一二’我们党遭到反革命的突然袭击和屠杀,这是历史的教训。事实证明,中国必须用武装革命争取无产阶级的领导权。早在1926年11月,斯大林就曾说过:中国革命的特点之一,是武装的革命反对武装的反革命。”
“那么南昌武装起义的历史背景是什么呢?”
“我党第五次代表大会之后,国内形势日趋紧张,军阀混战结束,蒋汪合流,他们把矛头一致对准共产党。我们党原打算依靠汪精卫反击蒋介石的反共政变策略破灭了,国共分裂已成定局。我们唯一的出路只有组织力量进行武装起义。搞武装起义是当年7月中旬中央在武汉开会决定的。中央指定周恩来为起义的前敌委员会书记和代表,指定我与贺昌、颜昌颐组成前敌军事委员会,我为书记。”聂帅接着说:“我们商定恩来先去南昌,我到九江组织起义队伍,起义地点看形势发展决定。后来看到南昌敌防薄弱就把叶挺等主力调去南昌。我因要带李汉魂的七十三团,所以迟到了一天。”
我问:“当时林彪担负什么工作?”
聂帅说:“林彪是黄埔第四期学员,1927年6月,被分配到叶挺独立团当见习排长。这是黄埔军校的规矩,毕业学员都要先在部队见习三个月,尔后才能分配正式职务。起义动员我们只传达到连级军官,因此根本没有告诉林彪。”
“聂帅,您当南昌起义的前敌军委书记一事,为何过去我们没听说过?”
聂帅答:“这是因为一个共产党员为革命事业尽了职责就算了,何况我们党的光荣传统中,历来做党务或政治工作的都不出头露面。而且暴动前我到九江去组织部队,让叶挺他们先走,充当起义主力。我把最近一支部队带到南昌时,由于情况变化,暴动提前了。当我于8月2日清晨赶到南昌时,战斗已结束,实际这场战斗是恩来与贺龙等同志直接指挥干的。同时,朱德、刘伯承、陈毅等也参加和领导了这次起义。”
访问结束了,我预祝老帅健康、长寿,老帅一直用慈祥的目光送我步出大门,并朗声说:“问大家好,再见!”

酱品师傅王尚质 千里跋涉到老山 战地传艺授门徒 一坛酱菜一片情
新华社昆明7月31日电 (记者刘发辉、通讯员刘保顺)江苏省泰县淤溪酱品厂厂长王尚质千里迢迢自费到云南老山前线传艺。在短期内,他给部队带出了一批会制作酱品的徒弟,使前线战士的生活得到改善。
王尚质是泰县淤溪酱品厂制作酱品的老师傅。由于他制作的酱菜和食品花样多,质量好,并有管理能力,1983年被任命为厂长。今年初,王尚质听了老山前线英模事迹报告后,被战斗英雄为国献身的精神感动,决心去前线传艺,尽一点后方工人的心意。他征得有关部门同意后,请假自费来到老山前线。他冒着敌人的炮火和部队的军需助理一道上阵地,进“猫耳洞”,了解当地能制作酱品的原料,广泛征求坚守在“猫耳洞”里的战士的意见。
在阵地上,王厂长开办了一个快速腌制酱菜培训班,参加的人员都是连队的司务长、炊事员。晚上,他带着疲倦的身子编写教材,白天就给大家讲操作过程和具体要求。他还背着瓜菜,拿着切菜刀,在阵地上巡回给大家边讲解边示范。
在王尚质的精心辅导下,参加培训班的人员都学会了乌生、小黄瓜、萝卜干等二十多种酱菜的腌制法。
前沿阵地上的战士吃着由王厂长带出的徒弟腌制的酱菜,无不感谢后方人民的拥军情谊。

国务院任免一批国家工作人员
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 国务院1986年6月12日、7月15日任免一批国家工作人员,名单如下:
一、任命:
朱丽兰(女)为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
赵延年、江家福、卓加、陈欣(女)、张竹为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
项怀诚为财政部副部长;
罗云光为铁道部副部长;
英若诚为文化部副部长;
王先进为国家土地管理局局长;
金德琴为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副董事长。
二、免去:
陈先、王德瑛的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职务;
薛剑华、铁木尔·达瓦买提、任英、苏和的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职务,文正一、何长庆的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顾问职务;
陈如龙的财政部副部长职务。

李主席和吴外长分别致电叙利亚总统和外长
祝贺中叙建交三十周年
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建交三十周年前夕,李先念主席31日打电报给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叙利亚政府和人民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电报说:“我们满意地看到,三十年来,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叙两国传统友谊和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
李主席在电报中强调指出:“中国人民十分珍视同叙利亚人民的友谊。”他表示深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中叙友好合作关系,必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也在同一天打电报给叙利亚外交部长沙雷表示祝贺。电报说:“在过去三十年中,我们两国的友谊不断巩固和发展。我深信,在我们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叙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叶林7月30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与联邦德国议会预算委员会主席鲁迪·瓦尔特先生率领的访华团进行了工作会谈,双方就共同关心的进一步发展中德经济贸易技术合作关系问题充分交换了意见。
会谈后,叶林同志以王任重副委员长的名义宴请了代表团。
西德驻华大使裴培谊先生出席了会谈和宴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7月31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肖科耶大使为团长的尼日利亚政策和战略研究学院代表团。
对外友协会长章文晋会见时在座。
由尼日利亚高级军、政人员组成的这个代表团是7月29日抵达北京的。他们还将访问上海、广州等地。
▲应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的邀请,尼泊尔王国外交大臣赛伦德拉·库马尔·乌帕德亚雅一行7月31日下午乘飞机抵达北京,对中国进行为期一周的友好访问。
外交部副部长刘述卿等到机场迎接。
▲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7月31日会见了前来北京参加中日应用微生物学学术讨论会的日本工业发酵协会会长、东京大学名誉教授有马启博士等日本应用微生物学家。
讨论会于7月29日至31日在北京举行。
(新华社)

不讲私情 秉公执法
检察长丁锡珍立功受奖
新华社武汉7月31日电 (通讯员刘必龙)湖北省崇阳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丁锡珍在打击严重经济犯罪活动中秉公执法,敢于冲破人情关系网,作出了显著成绩,曾多次立功受奖,今年4月,又荣获了全国总工会授予的“五一”劳动奖章。
路口区原副区长丁光前在担任乡党委书记期间,曾采取伪造单据、虚报冒领等手段,贪污国家支援山区的救济款及各项专款五万五千五百多元。事情败露后,丁光前曾以为负责办理此案的检察长丁锡珍是他的同乡,一向关系不错,不会和自己过不去的。路口区委主要负责人也从中设置障碍,明里暗里为丁光前打气、撑腰。丁光前有恃无恐,拒不认罪,使本案审理工作一度出现僵局。面对这种情况,丁锡珍顶住阻力,组织办案人员利用矛盾,分化瓦解其他犯罪分子,孤立丁光前。他又和办案人员走村串户,调查知情人,收集罪证。在大量的事实面前,丁光前不得不认罪。仅两个月时间,这起干扰大的案子就结案了。1984年以来,崇阳县检察院共办理经济案件四十四起,其中万元以上大案要案九起,贪污集团案件四起,为国家、集体挽回经济损失四十八万八千多元。
办案过程中出现的说情、送礼等“软”干扰同样遭到丁锡珍的坚决抵制。去年以来,他先后拒收礼物二十多次。由于丁锡珍严于律己,带头抵制不正之风,去年以来,全院干警共抵制各方面的说情、送礼风一百六十八人次。

专栏:人民子弟兵

敢揭问题不怕亮丑 作风深入讲求实效
某集团军党委成员带头端正党风
本报讯 记者翟启运报道:北京军区某集团军党委在端正党风中,坚持做到严于律己,秉公办事,敢揭问题,不怕亮丑,作风深入,讲求实效,通过自身的实际行动,有力地促进了部队的党风建设和各项工作。
这个集团军的领导班子是去年8月配备起来的。一年来,党委“一班人”把端正党风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从自身抓起,为机关和部队做出了好样子。一是有权不徇私。精简整编以来,在配备班子、兵员调整和编余干部的安置上,有不少熟人、同事、老乡写信打电话递条子,常委成员都是坚持原则,不凭个人感情办事,不搞个人说了算,使班子配备克服了“门户之见”,体现了“五湖四海”。二是有权不谋私。常委成员在住房和营具配备问题上,都是按规定办,没有一个超过标准的。三是有权不特殊。今年初,军领导带头精简公务人员,使部门以上领导的公务员,由过去的二十八名减少到十五名,在常委的带动下,全集团军共减少了五十四名公务员充实到基层连队。
党委“一班人”在端正党风中,揭露过去的问题不避嫌,暴露现在的问题不怕丑。党委副书记张明春下部队调查时,发现有些单位在发展党员中有不正之风,他一面向上级有关部门汇报,一面组织力量进行认真查处,并以此为教训,在全集团军范围内进行了清查,按有关规定进行了妥善处理。原守备某师是一个被撤消的单位,在精简整编中发生了个别违纪案件,他们一经发现,就及时报告军区有关部门,并坚持边查边报,即使有的问题涉及到师的领导,他们也能如实地向上级反映。
党风的变化促进了领导干部作风的转变。新的领导班子上任一年来,除开会外,平时只留一两个常委值班,多数同志都把精力放在抓基层工作上,平均每人下基层一百天以上。军长、政委等主要领导,几乎跑遍了所属基层连队。在下基层调查中,他们发现不少连队战士睡觉没褥子,吃饭没桌子,晒衣服没绳子,有些偏僻连队长期存在“看病、住院、吃药难”等困难,都及时地给予解决。

专栏:人民子弟兵

某坦克师党委在纠正不正之风中
敢于抵制说情风
本报讯 最近,济南军区某坦克师党委果断处理了几件事,通过对这几件事的处理,使干部、战士感到师党委在纠正不正之风中不讲人情,敢于碰硬。
今年3月初,师汽训队开训后,有关部门反映实收参训学员比规定计划学员多六十多名。师党委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责成有关部门对这六十多名超收学员的来路进行调查。原来都是通过“关系”塞进来的。问题查清后,师党委立即决定,对不符合参训条件的学员,全部退回。师党委的这个决定刚作出,说情风便接踵而来。师党委一一顶了回去。
今年5月,这个师的干部转业工作开始后,所属某坦克团一名1973年入伍的副营职干部,觉得在部队工作“不合算”,不如转业找个退路。于是,他先在部队内部托人找师里领导说情,后又亲自上门软磨硬缠,要求转业。师党委鉴于这名干部在编,而且任职时间又不长,没有批准。为了达到转业的目的,这个干部又向上“运动”,通过关系找到某省军区的领导,请他向师里打招呼。此起彼伏的说情风,没有动摇师领导不拿原则送人情的决心,他们坚持从部队建设需要出发,在做好思想工作的基础上,把这名干部留了下来。
 (高留安 王功文)

玩忽职守 违章贷款 造成巨大经济损失
玉林市工商银行行长左志允被逮捕
本报讯 记者熊永年报道:广西玉林市工商银行行长左志允玩忽职守,违章贷款六百八十八万元,给国家造成经济损失至少一百二十六万元,已被依法逮捕。
左志允以贷谋私,对国营工厂贷款卡得很紧,该贷的不贷,致使有的工厂因不能及时得到贷款,流动资金不足,生产受到严重影响;而对能给他的小团体提供经济利益的商业个体户或公司,他却违反规定,贷给大量款项。
自1984年底至1985年7月,左志允先后批给兰天贸易公司六笔贷款共计三百三十六万元,全部违反国家工商银行关于发放贷款的规定。兰天公司实际是个体商贩,一无资金,二无经营场地,三无进销货合同,四无经济担保,但身为银行行长的左志允既不派人调查,又不听取信贷人员提出的意见,竟违章贷给巨额款项。
玉林地区广播器材公司自有流动资金仅一万八千余元,亏损一百多万元。1984年12月,该公司供销科长向左志允要求贷款买电脑。左志允明知该公司没有销货合同,又未了解此种电脑是否有销路,便同意贷款。左志允让那位科长到银行,给他一张三百一十万元的电汇凭证,说:“明天来补办贷款和汇款手续。”广播器材公司用贷款从广州买回一千台电脑,因没有配套软件而滞销,至今尚积压七百台,给国家造成巨大经济损失。
左志允违章贷款,是为了牟取小团体的利益。玉林市工商银行成立了“银青公司”。左志允向广播器材公司贷款时提出,由银青公司和他们联营,签订了协议书,规定经营电脑所得红利银青公司分四成,亏损则不负责任。他向兰天公司贷款时,也和该公司搞联营,口头协议红利四六分成。
左志允玩忽职守、违章贷款一案,经玉林市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查实这是一起典型的玩忽职守案件。前不久,检察机关已批准将左志允逮捕,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专栏:人民子弟兵

空军首次向飞行员颁发飞行员等级证章和证书
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 (记者蔡善武)空军领导机关今天上午在驻京某航空部队首次向飞行员颁发飞行员等级证章和证书。
给飞行人员评定飞行等级是经中央军委批准的加强新时期飞行部队建设的一项改革措施。飞行等级依据飞行技术、战术水平、保证飞行安全和完成任务的情况,以及总的飞行时间四个方面的实绩进行评定。空军首次评定的飞行等级共分特级、一级、二级、三级四种。(附图片)
“八一”前夕,80%的飞行员取得了飞行等级称号,这是空军航空兵部队的一项重大改革,标志着空军已经建立起一支军政素质优良的飞行队伍。图为佩戴飞行等级证章的女飞行员。 张其金 董庆九摄

专栏:人民子弟兵

南海舰队举行专业竞赛大比武
本报讯 为了调动部队练兵积极性,选拔出一批作风硬、技术精的训练标兵,推动部队正规化训练,人民解放军海军南海舰队最近在某军港举行了专业竞赛大比武。
南海舰队所属部队经过挑选的二百九十名专业技术尖子,在军港内进行了航海、枪炮、导弹、防化等九个专业六十二个项目的角逐。参赛人员严格按正规化的规范要求,沉着应战。雷达操纵手警惕地注视着荧光屏搜索目标;通信兵娴熟地操动着手中的电键……整个赛场气氛热烈,赛出了高水平。有70%以上的项目打破了舰队1978年以来的训练纪录。
(曹保健 林修平)

专栏:人民子弟兵

总参某研究院科技助民致富
本报讯 人民解放军总参某研究院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采取多种形式为太行山区人民传播科技知识,提供经济信息,帮助老区人民致富,受到当地政府和人民的好评。
前年,这个研究院从该院干部、战士和来队亲属的交谈中得知,地处太行山区的部分县、乡由于技术人才少、致富路子窄,工农业生产发展缓慢,群众生活仍很贫穷。对此,这个院围绕传播科技知识,提供经济信息,广泛开展为老区人民治穷致富的智力助民活动。他们多方收集经济信息,利用书信和出差的机会,向工厂、乡镇企业传送;还派出小分队到工厂、农村传播科技知识,培训技术人才,将他们的有关技术成果转让给一些厂家和乡镇企业。
两年来,这个研究院在开展科技助民活动中,为二十多个企业提供了二十多条经济信息,培训了一百一十五名技术人才,研制、转让了三项技术成果,救活了两个即将倒闭的工厂。 (景后寅 聂兆洪)

武警浙江总队党委为基层办实事
本报讯 武警浙江总队党委在端正党风中,努力改变工作作风,扎扎实实为基层办实事。
这个总队党委在端正党风中,认真贯彻党中央提出的“领导就是服务”的指示精神,把为基层办实事当作克服官僚主义的大事来抓。今年4月,总队分到一辆面包车,要的单位很多。党委副书记、代总队长程兆富下基层时了解到,总队医院杭州分院医务人员居住分散,上下班困难。程兆富和有关部门研究,决定将面包车配给杭州分院,解决了分院部分医务人员的困难。去年下半年,总队党委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党支部要为基层干部战士办三件实事,年底都一一落实了。浙江总队党委成员在深入基层中,扎扎实实帮助基层解决难题。今年3月,党委常委、参谋长胡周法到条件比较艰苦的直属中队了解情况时,得知这个中队补衣难,当即给中队配了一台缝纫机。临走时,他又得知战士们没有雨鞋,中队缺少手电筒等后勤用品,又同中队领导研究解决的办法。(钟长洪 瞿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