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7月3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成果到“婆家” 人才来“陪嫁”
中科院上海分院六百余科研人员兼企业技术顾问
本报讯 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的十五家研究单位,近年来派出六百多名科技人员到工厂企业兼技术顾问,为加快推广科研成果和发展生产服务。
这批科技人员大多数是中级研究人员,也有一些高级研究人员。许多人是研究所在转让科研成果时,被派往工厂企业的。过去,有些生产单位由于缺乏技术力量,难以将成果迅速转化为生产力。科技人员随成果暂时“陪嫁”到这些单位,及时解决工艺、技术上的难题,使成果很快应用于生产,获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研制成功变色眼镜片后,即向安徽省凤阳县和江苏省海门县两家光色玻璃厂推广。开始由于厂里技术力量不足,产品质量不够稳定。后来,这家研究所分别向两个厂派了科技人员兼任技术顾问,和工厂技术人员一道解决生产中的难题,并改善生产管理,使产品质量迅速提高。1985年,这两家工厂生产变色眼镜二百五十万副,产品质量达到国外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年产值一千多万元,向国家上交税利五百多万元。中科院上海生物化学研究所从事生化仪器研制工作的高级工程师章蔚娟,和组里同志一起研制成功微量紫外分光光度计和荧光测定仪等。这些仪器被转让给三个生产单位后,章蔚娟兼了这三家的技术顾问,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不少科技人员还帮助工厂、企业解决生产中其它一些技术难题。江苏省吴县一家工厂花十七万美元进口一台真空镀膜仪,安装调试十多个月,无法正常运转。中科院上海冶金研究所工程师张如松到这家工厂兼任技术顾问后,带着厂里技术人员只花十五天就修复了这台机器,投产后年产值达四十万元。厂里干部群众高兴地说:“是科学技术救活了我们厂!”
各个研究所在派遣科技人员兼任生产单位技术顾问时,丝毫不放松所里的科研工作。许多兼了技术顾问的科研人员加班加点,争分夺秒地工作,在课题研究方面同样屡获成果。中科院上海冶金所去年先后派出各类技术顾问一百一十五名,占全所科技人员的四分之一。去年这个所共取得了四十八项重要科研成果,是历年来最多的一年。
(邬鸣飞 吴山)

专栏:编余短论

赞智力服务
叶伴
前几年,某些工厂对于紧俏产品有所谓“皇帝的女儿不愁嫁”一说,而“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到用户手里情况怎么样,生产厂可以一概不管。这几年经济体制改革,厂家纷纷实行“三包”,甚至有服务上门的。类似的变化也在科技领域出现了。从前,科研单位出了成果就算完成任务,是否“嫁”得出去都无所谓,更谈何为用户服务!如今科技体制改革,情况变了。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十五个研究所在向企业转让成果的同时,派出六百多名科技人员跟踪服务,就是一个令人鼓舞的信息。
科技成果是一种特殊的技术商品,并不是买卖双方一成交拿回去就会用的。运用科技成果本身伴随着进一步的创造性智力劳动,用户要掌握它、消化它、发展它,没有相当的技术力量是不行的。因此,技术商品出售以后的跟踪服务是一种智力服务,它比起产品“三包”来,是更高层次的服务。通过科技人员“陪嫁”到企业,不但为新技术的运用铺平道路,而且可以帮助企业培养出一批掌握新技术的人才。这样的智力服务值得提倡。

阿拉善盟综合利用“沙漠之舟”
“骆驼之乡”成为骆驼研究基地
本报讯 据今天出版的《中国科技报》报道:地处内蒙古自治区西北部的阿拉善盟,在骆驼的研究与驼毛、驼皮、驼肉、驼骨的综合利用方面,已形成一套完整的体系,成为我国目前最大的骆驼研究与综合利用基地。
阿拉善地区素有“骆驼之乡”的美称,拥有骆驼十九万峰,占全国总数的三分之一。过去由于缺乏力量,骆驼的研究工作一直处于空白。为使丰富的骆驼资源优势变为商品优势,提高产毛产肉量,这个盟从1980年成立以来,组建了第一家以研究骆驼为重点的研究机构——畜牧研究所。几年来,这个所先后在阿右旗、阿左旗的四个苏木(乡)建起了十五个种公驼选育群,选育种公驼一千余峰。经过选育的骆驼,膘肥体大,产毛量均达十公斤以上。研究所还完成了“阿拉善双峰驼”等十几个科研课题,受到了国内有关专家的好评。现在,全盟各旗先后建起了一批驼毛、驼皮、驼肉、驼骨等加工厂,由阿左旗驼绒分梳厂生产的驼绒被、褥套、驼绒挂毯等产品,已在国内外市场打开了销路,深受消费者的欢迎。驼皮鞣制工艺的研究成功,获得了内蒙古自治区科技进步三等奖,生产出的驼皮皮鞋,从1982年至1985年已有三万余双远销沙特阿拉伯、利比亚、澳大利亚、巴布亚新几内亚、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完成产值一百五十多万元,实现利税二十万元。此外,在全国最早研制成功的驼皮夹克、红烧驼肉罐头、驼骨粉,丰富了市场供应,使全身都是宝的骆驼资源得到了充分利用。

大型冶金露天矿将实现微机管理
本报讯 “七五”期间,我国大型冶金露天矿山将全部实现微机管理。
今天出版的《冶金报》在刊载这一消息时还透露,冶金部已委托鞍山黑色冶金矿山设计研究院负责进行矿山微机管理技术的开发应用和推广,并成立了微机应用推广站。
近两年,在冶金部及有关部门的支持下,鞍山黑色冶金矿山设计研究院已开发了“地质数据库”、“计算机绘制分层平面图、断面图”、“计算机编制采剥计划”等近二十项软件。

性教育研究会在上海成立
本报讯 经上海市哲学与社会科学联合会批准,上海性教育研究会已告成立。这是中国第一个专门从事性问题研究的学术团体。
性的问题是人类的共同问题。该研究会的成立,将及时了解和交流这方面的信息、动态,开展调查研究和学术探讨,把性教育的科学研究建立在对实际状况调查了解的基础之上,在社会承受能力允许的条件下,宣传性教育的意义,普及性教育知识。

“献上我们中国青年的一份情谊”
天津学生为援助非洲灾民募捐
据新华社天津7月31日电 (记者朱玉泉)天津市近千名大中小学学生今天走上街头,为支援非洲灾民募捐。
在市滨江道商业区,大学生们用扩音喇叭向来往行人宣传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相互支持的深厚友谊,介绍一些非洲国家的灾情,呼吁人们对非洲灾民解囊相助。路人都踊跃捐款。
天津大学学生会主席冯立杰对记者说,向非洲的兄弟姐妹献上我们中国青年的一份情谊,是我们光荣的国际主义义务。

用煤窑代替柴窑后研究出烧制新工艺
景德镇瓷器依然“白如玉”
本报讯 “中国瓷都”景德镇的瓷器,世人誉之为“白如玉”。然而由于传统的烧制燃料——松柴资源日趋减少,近年来改用煤或重油烧出的灰釉产品不是带灰色就是带黄色,失去了柔和浑厚的玉石光泽。最近,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和景德镇陶瓷学院解决了用煤窑烧制高级陶瓷的问题,使产品在白度、光泽和玉石感方面基本上达到了柴窑同类产品的水平,消除了人们的一大遗憾。
在研究过程中,专家们查阅了国内外大量资料,用显微镜、矿物谱学、微束分析、化学分析、热性能测定、X光衍射和气体包裹体等方法,分析测试了灰釉原料,煤、油和柴窑中烧制的灰釉试片中的显微结构、矿物和化学组分,以及一些元素的价态和存在形式,取得了上千个数据。他们用矿物学对数据进行了分析,找出了产品不能“白如玉”的原因,提出了新的烧制工艺。据悉,此项成果不但可以恢复景德镇瓷器的传统特色,而且将为传统的陶瓷工艺学写下新的篇章。
 (柯俭)

吉林建地质自然保护区竞选全球标准地质剖面
本报讯 在吉林省大阳岔地区发现的、距今约四亿五千万年的寒武——奥陶系地质界线剖面,被省政府批准建立为地质自然保护区。立碑揭幕仪式最近举行。
这一地质构造是目前我国发现的第一个标准地质界线剖面,并被列为国际寒武——奥陶系候选地质界线剖面之一。它地层出露连续性好,生物化石门类繁多,对研究古地理、古沉积环境及矿产分布规律等提供了宝贵资料,其五个笔石带,为国内外所罕见。
这个地质剖面将同加拿大纽芬兰剖面竞选,争作全球性标准地质界线剖面。
(范永照)

普查天山南北戈壁绿洲 新疆发现多处古代遗迹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7月31日电 (记者姜志武)记者近日从新疆文物部门获悉:考古工作者近几年通过普查,在天山南北辽阔的戈壁沙漠和星罗棋布的绿洲中,发现各个历史时期的城堡、村落、寺院和墓群等古遗址八百多处,还发掘出大量的古代典籍文书、衣饰、器具、货币等实物,其中正式列入馆藏的就有八万多件。
专家认为,这些古代遗址和文物,对于研究新疆及整个中亚地区的经济、文化、民族、宗教和东西方文明的交流等,以及今后发展旅游业,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据介绍,新疆这批文物古迹有两个显著特点。一是古城多。目前,仅在塔里木河两岸就发现汉唐古城遗址上百座。这些古城尽管大都是夯土结构,但损毁较轻。它们体现了各个时期不同的建筑风格。在一些古城遗址中,年代遥远的官署、民宅和寺院等都依稀可辨。另一个特点是干尸多。从三千多年前到近代,各个时期的干尸都有。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越权确定乡长 学法然后知错 正果区公所收回成命
违禁出口青蛙 换钱不顾生态 广西产粮区群起抵制
《广州日报》增城县正果区公所干部学习宪法等法规后,纠正区公所任命六个乡十七名正副乡长的错误做法,改由乡人民代表大会依法直接选举
《广西日报》自治区外贸部门原计划在产粮区收购出口四百吨青蛙,因当地干部群众强烈反对,已停止收购
《云南日报》海口磷矿同乡镇企业联合开发磷矿资源,用疏导办法制止农民乱挖乱采,农民富、矿山活
《哈尔滨日报》市公用局在市区二十条电、汽车线路上查堵逃票人员,三天共查出一万一千多人次
《辽宁日报》全国战斗英雄马春雨鼓励大学毕业的女儿到西藏创业
《湖南日报》岳阳市洞庭氮肥厂实行厂管理干部任期聘任制,四名打不开局面的干部回原岗位当工人
《长江日报》武汉市四百多家小型企业从全民所有转为集体所有,或租赁给集体、个人经营,理发、饮食服务门点内部实行全额分成或超额提成工资制
《中国地质报》四十八个单位跨部门联合攻关,我国地球化学标准物质研制进入国际先进行列
《北京日报》市近郊十九家中型百货商场实行联合退换商品的业务
《经济参考》全国苹果产量今年将增长,五大主产省产量可达二百七十万吨,购销价格比去年有所下降
《大连日报》金县根据职工不同爱好,成立了书法、绘画、摄影、音乐等二十八种一千四百多个兴趣小组
《贵州日报》遵义县提高农村烈军属优待标准,并对战斗英雄和荣立战功的军人家属分等发给奖励金
《四川日报》夹江县建起一座专门收养烈士孤老家属和孤老复员军人的光荣院
《陕西日报》西北电管局和香港一家有限公司将在西安合资兴建再现唐代宫廷生活情景的“唐宫”
《沈阳日报》市科协组织农村科技电影汇映活动,已放片三百余部

南京举行天文学家张钰哲悼念会
新华社南京7月31日电 (记者古平)天文学家张钰哲追悼纪念会今天上午在南京举行。
追悼纪念会由中共江苏省委副书记孙颔主持。中国科学院秘书长顾以健在会上介绍了张钰哲的生平事迹。
中共江苏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和南京市负责人以及各界人士五百多人参加了追悼纪念会。
美籍华裔天文学家范章云教授和日本朋友木村博也参加了张钰哲的追悼纪念活动。
方毅、彭冲、张劲夫、钱昌照、周培源、钱学森、卢嘉锡、严东生、周光召以及国家科委、中国科协、中国科学院、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等发来了唁电。
国际天文联合会秘书长让·司文斯,诺贝尔奖金获得者、著名天文学家、芝加哥大学教授昌德拉塞卡,哈佛·史密松天体物理中心主任夏皮洛,叶凯士天文台前任台长摩尔根、欧洲南方天文台韦斯特,日本东京天文台台长古在由秀等发来了唁电或唁函。

袁晓园教授主编《文字与文化》丛书
本报讯 汉字现代化研究会会长袁晓园教授主编的《文字与文化》丛书,将由光明日报出版社出版。
邓力群同志为该丛书题词:“奉行双百方针,丰富祖国语言”。
这套丛书中既有论文集,也有个人专著。它们深入研究汉语汉字的特点,通过对汉语汉字与其它语言文字的比较研究,探讨了语言文字发展的共同规律,以及汉字发展的前途,有较高的学术价值。

专栏:体育

柳海光射得轻巧 红魔队回敬快速
中国队战平非洲劲旅刚果队
长城杯半决赛 中国对天津、华沙对三菱
本报讯 长城杯三菱国际足球赛分组赛,7月31日晚打完最后一轮。北京赛区,中国队1∶1战平刚果“红魔”队后,名列A组首席。坐在看台上观战的日本三菱队教练和队员们也松了口气,他们希望出现这样的结果,以便本队以A组第二的资格出线。现在,希望已经成为现实。
中国队在这场只要不输球太多就能进入半决赛的比赛中,进攻组织得不够灵活,通过高中锋柳海光的空中优势来制造射门机会收效不大。刚果“红魔”队上半时多次反击,从中路强行突破,颇有威胁。
下半时第七分钟,中国队从后场发动进攻,沿“之”字形路线连续大幅度转移,扯开对方防线,八号唐尧东将球吊入禁区。刚果“红魔”队解围失误,中国队九号柳海光轻松弹射入网。岂料好景不长,一分钟后,中国队在自己禁区前沿的“危险地带”犯规,刚果“红魔”队七号穆卡库努·居伊主罚直接任意球,皮球绕过六名中国队员排成的人墙,从门将许建平手下入网。
此后,中国队加强防守,使刚果“红魔”队未能再有建树。
本报天津专电 7月31日晚,长城杯足球赛B组进行最后一轮争夺,波兰华沙联队三次快速反击成功,3∶0轻取天津队,以两战两胜战绩名列小组第一;天津队一胜一负获小组第二名,两队携手进京参加半决赛。
波兰华沙联队不论在身高、力量、速度和场上意识,都明显高于天津队;而娴熟的技术和准确的传递配合,更令天津队防不胜防。上半场三十三分钟,波兰队十号德斯里斯首开纪录。下半场十四分钟,波队十一号维托德中路插到门前推射入网。三十一分钟,九号托马斯远射再添一分。(附图片)
中国队中卫贾秀全在刚果“红魔”队禁区内助攻。
本报记者 汪大昭摄

专栏:体育

且看江铸久、小林觉谁占擂台
王汝南
中日围棋擂台赛日方五比三领先,小林觉八段连克我方三名精锐。8月2日,我八段棋手江铸久将向小林觉挑战,他们二人谁能占擂台,成了人们的话题。
小林觉一家四姐弟,从小就先后投入著名棋手木谷实九段门下。小林觉在四姐弟中年龄最小,但棋才最高。1974年十五岁时成为职业初段,四年之内即成为五段高手,这在升段规定严格的日本可算最快速度,成了日本棋界瞩目的新星。从那以后,小林觉技艺日渐成熟,各种棋战成绩稳定而又优异,所以,当选为第一届擂台赛日方主攻手,棋界前辈对他寄予厚望。可是小林觉在中日棋战中的表现却不如人意。1979年小林觉初访中国,与我国一些青年棋手打成平局(当时日方的棋艺显然高于我们)。去年小林觉出场又在毫无建树的情况下即败于江铸久之手,今年的中日对抗赛,小林觉又在马晓春和王群手上连败三盘。
然而,一时的胜败并不能完全表现一个棋手的实力,日本棋院之所以推崇小林觉,让他第二次出阵擂台赛,正是相信其实力雄厚,也认为这种实力总会在中日棋战中发挥出来。
有这种实力作后盾,小林觉又总结了失败的教训,终于在今年的擂台赛中发挥出潜力。认真研究小林觉这三盘棋谱,可以看出胜利并非出于侥幸,尽管也有惊险之处,但棋势上占上风却是事实,在战略战术上转而积极主动,敢于拚杀,反使我方棋手时有退缩之举。
小林觉气势正盛,到底要占擂到何时?这问题最终只能由现实来回答,但众多的爱好者无疑再度期待着江铸久八段扭转局势,江铸久去年以勇于拚搏建立奇功,其特点正是对手越强他拚得越来劲,对手听来不强,江铸久却反而可能落马,以这种经验来预测中日擂台赛8月2日的第九战,笔者认为双方均是一场苦战,谁也别想轻易过关。

专栏:国际足球简讯

国际足球简讯
庆祝周年 巴西人邀众冠军献技
改换门庭 梅泽依赴科威特执教
▲巴西足球协会打算于一九八九年六月举办“阿维兰热杯”世界冠军队赛。自一九三零年举办世界杯足球大赛以来荣获过冠军的巴西、阿根廷、乌拉圭、西德、意大利和英格兰队将应邀参赛。
巴西举办上述活动的目的主要是庆贺巴西足协创建七十周年。
▲匈牙利足协副秘书长拉·柴库斯
二十九日宣布,已辞去匈牙利足球队教练职务的梅泽依将去科威特国家足球队执教,年薪为七万二千美元。在此之前,匈牙利官方通讯社报道说,匈牙利足球队的新任教练已由科姆兰接替。
▲巴西国家足球队队员苏格拉底于二十九日动了疝气外科手术。苏格拉底的医生说,手术很成功,他的球龄可达四十岁。苏格拉底现年三十二岁,是巴西队的中场组织者,参加了两届世界杯足球大赛。
▲印度足球队三十日晚在吉隆坡同泰国队的交锋中,以三比一取胜,获得默迪卡杯足球赛出线权。
曾获上届默迪卡杯赛冠军的南朝鲜队,此次比赛战绩不佳,在前三场比赛中均告失利。据悉南朝鲜派的是陆军队。
争夺决赛权的比赛,马来西亚队将同日本队交手,捷克斯洛伐克队和印度队对阵。
▲墨西哥队的前锋二十二号内格雷特今年六月在世界杯大赛同保加利亚队比赛中,他在禁区外的漂亮凌空抽射而破门的精湛表演,使其名声大作。二十六岁的内格雷特将到葡萄牙里斯本体育俱乐部踢球。 (据新华社)

专栏:体育

中国花剑女队获世界第六
在索非亚举行的第四十届世界击剑锦标赛上,女子花剑团体桂冠30日被苏联队摘走。
中国女剑手从上届的第八位升到了第六位,被认为是世界先进队。
(据新华社)

专栏:体育

苏吉亚托列羽毛球大奖赛男单首位
本报讯 国际羽联日前寄给本报一份新闻公报,公布了今年国际羽毛球系列大奖赛目前的积分排列情况。
截至7月20日结束的印度尼西亚羽毛球公开赛(第十站),名列大奖赛男子单打积分首位的是印尼选手苏吉亚托,他参赛六站,得一千二百八十分,中国选手杨阳参赛三站,得五百七十分,列第八位。
女子单打积分排在前四位的是,英格兰的特罗克,丹麦的拉尔森,中国的李玲蔚和韩爱平。今年的大奖赛共设十六站,总决赛定于12月中旬在马来西亚举行。

专栏:体育

中国台北女篮目标瞄准世界前十名
本报讯 中国台北女子篮球队已确定于8月6日抵达苏联的维尔纽斯,参加第十届世界女篮锦标赛的比赛。
据悉,在这次世界大赛上,平均身高仅一米七四的中国台北女篮的目标是“争取打入前十名”。该队教练江宪治向报界披露说,队员们已进行了五周强化训练,“目前,球员状况甚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