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7月3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一些国家领导人在非统首脑会议上发言
支持南部非洲人民正义斗争 呼吁国际社会制裁南非政权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7月29日电 (记者孙宝玉)非洲统一组织第二十二届首脑会议今天进入第二天。在下午举行的秘密会议上,与会者着重讨论了近一年多来南部非洲局势的发展和有关争取纳米比亚独立等问题。
非统组织新闻发言人在今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塞内加尔、苏丹、塞拉利昂、尼日利亚、埃及和扎伊尔等国的领导人在发言中表示坚决支持南部非洲的各解放运动和前线国家反对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斗争,并且保证进一步向它们提供道义和物质上的支持和援助。他们还呼吁国际社会对南非政权实行全面的强制性制裁。
这位发言人说,非洲领导人在谈到纳米比亚问题时强调指出,联合国安理会四三五号决议是解决纳米比亚问题的唯一基础。他们反对美国和南非提出的把纳米比亚独立同古巴从安哥拉撤军相联系的主张。
发言人透露,本届首脑会议正在起草一项谴责美国干预安哥拉内部事务的声明。
根据会议议程,首脑会议还将集中讨论非洲的经济问题。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首次公开集会
要求使纳米比亚立即独立
新华社罗安达7月29日电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新闻书记希迪波·哈穆泰尼亚今天在这里证实,该组织7月27日在纳米比亚首府温得和克成功地举行了有二万五千人参加的首次公开集会。
希迪波说,温得和克最高法院两星期前取消了南非当局五年前发布的不准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在纳米比亚举行公开集会的禁令。西南非洲人民组织27日举行的这次盛大集会十分成功,这表明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得到了纳米比亚人民的支持。
他说,这次集会的目的,是谴责把纳米比亚独立与古巴从安哥拉撤军联系在一起;谴责美国和英国在安理会否决对南非实行经济制裁的议案;要求立即实施联合国关于纳米比亚独立的四三五号决议。
这位新闻书记指出,目前还存在着重新禁止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举行公开集会的危险,因为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及其强加给纳米比亚人民的“政府”对这次集会的盛况和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在人民中的影响感到震惊。

安理会开始审议美尼争端
奥尔特加表示尼加拉瓜人民决心维护自决权
新华社联合国7月29日电 (记者徐林兴)联合国安理会今天应尼加拉瓜政府的要求,开始审议“美国和尼加拉瓜之间的争端”。
专程前来赴会的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在会上首先发言。他说,国际法院于上月作出裁决,美国对尼加拉瓜社会、政治和经济制度的不满,并不能使它获得干涉尼加拉瓜内政的权利。国际法院要求美国立即停止对尼加拉瓜进行非法活动。但是,美国至今仍在干涉尼加拉瓜和中美洲其它国家的内政。这是对美洲地区的和平和整个世界和平的“严重威胁”。
奥尔特加总统表示希望,联合国安理会能够公开声明它支持国际法院的裁决,维护正义、和平以及象尼加拉瓜这样的小国人民的权利。
在奥尔特加总统讲话后,安理会会议厅的听众间爆发出了热烈掌声。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弗农·沃尔特斯也在今天的会上发了言。他说,美国“认为国际法院从根本上看错了中美洲局势”。他宣称,造成中美洲紧张局势的“根本问题并不在尼加拉瓜和美国之间,而在尼加拉瓜和它的邻国之间,在尼加拉瓜政府和它自己的人民之间”。
这位美国代表在谈到尼加拉瓜总统关于美尼恢复双边谈判的建议时表示:“如果尼加拉瓜政府现在认真谋求同其邻国和尼加拉瓜反政府力量达成协议,我们准备恢复美尼双边直接谈判。”
萨尔瓦多、印度、民主也门、捷克斯洛伐克和叙利亚等国的代表也在会上发了言。
新华社联合国7月29日电 (记者徐林兴)尼加拉瓜总统丹尼尔·奥尔特加今天在联合国总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尼加拉瓜人民决心维护自己的自决权。”
奥尔特加反对有些美国人把尼加拉瓜说成是共产党国家。他说,尼加拉瓜政府“是一个以不结盟原则为基础的革命政权”。他强调说,一个国家实行某种政治制度,并没有给任何国家提供对这一国家进行侵略以改变其政权的权利。“这是一个原则问题。”
他呼吁美国恢复同尼加拉瓜的直接谈判。他说,尼加拉瓜准备就在中美洲建立“中立的安全结构”向美国提出具体方案。如果美国保证“不再威胁尼加拉瓜的安全”和尊重(尼加拉瓜的)自决权,“尼加拉瓜将采取适当措施,以保障所有中美洲国家的安全”。

欧佩克部长会议讨论产量配额问题
在自愿认减基础上确定最高产量阻止油价再跌
新华社日内瓦7月29日电 (记者任正德)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第七十八届部长级会议今天上午和晚上在这里举行两次会议,集中讨论了各成员国的产量配额问题。
在今天晚上的会议结束后,沙特阿拉伯石油大臣亚马尼说,“我们考虑了减少石油产量的问题,并且有了某些进展。”
会后欧佩克发言人奥托对报界发表谈话说,会议讨论了关于产量配额的新建议,即自报公议,“自愿认减”,在此基础上再确定该组织的最高日产量。他说,欧佩克希望通过“自愿认减”办法,“即使不能促进油价回升,至少也能阻止油价继续下跌”。
据接近会议的人士说,自愿认减的目标是把欧佩克目前将近二千万桶的日产量减少二百至三百万桶。石油专家估计,在世界市场上目前供给比需求恰恰多二三百万桶。
据透露,“自愿认减”的新建议是在今天上午的会议上由厄瓜多尔自然资源部长哈维尔·埃斯皮诺萨提出的。会议主席、尼日利亚石油资源部长卢克曼和印度尼西亚矿业和能源部长苏布罗托对这个建议很感兴趣,整个下午他俩分别同各成员国进行了协商,呼吁它们自愿认减石油产量。到昨晚为止,已经有七个成员国表示“自愿认减”,减产总量为一百五十万桶。其他六个成员国正同它们的政府进行协商,30日给会议以答复。
一些迹象表明,解决配额问题不会一帆风顺。最大障碍来自交战中的伊拉克和伊朗。伊拉克希望把它目前日产份额一百二十万桶增加到二百三十万桶,与伊朗的日产份额基本持平;伊朗则表示,如果同意给伊拉克增加一桶,它就要求增产两桶。
欧佩克会议明天将继续讨论成员国的配额问题。

就哥、洪两国为反政府分子提供基地一事
尼加拉瓜向国际法院提出起诉
新华社北京7月30日电 海牙消息:设在海牙的国际法院29日宣布,尼加拉瓜政府已经向该法院提出起诉,要求调查哥斯达黎加和洪都拉斯为尼反政府武装分子提供活动基地的事实。
据宣布,尼加拉瓜驻荷兰大使卡洛斯·阿圭略28日向国际法院提出了这一要求。
哥斯达黎加代外长里维拉就此事发表讲话说,“尼加拉瓜的指控是完全缺乏根据的”。
洪都拉斯官方尚未对此作出反应。
哥斯达黎加和洪都拉斯是尼加拉瓜的南北两个邻国,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分子主要在这两国同尼接壤的边界地区活动。一个时期以来,尼政府不断指责上述两国,而哥斯达黎加和洪都拉斯一直否认尼反政府武装分子利用它们的领土进行活动。

民柬国民军攻占特莫博县城
毙伤一批越军 炸毁四座仓库 解放十二座村庄
新华社北京7月30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民柬国民军7月20日夜间,兵分三路向侵柬越军驻守的马德望省特莫博县城发动猛烈进攻。经过二十分钟的激烈战斗,国民军控制了特莫博县城办事处、越军住宅以及越军设在县城的斯外则乡办事处。
特莫博县城位于马德望省诗梳风镇以北大约五十公里处,距柬泰边界不到二十公里,是马德望省诗梳风镇连接奥多棉吉省三隆市六十九号公路上的重镇。
在7月20日的战斗中,国民军打死越军十八人,打伤十六人,击毁各种武器十七件、武器弹药和物资仓库四座、大型发报机一台、摩托车二十五辆,缴获武器十一件和大批军事物资,释放了被越军关押的群众五十人、疏散了被越军强征到西部伐木筑路、挖掘战壕的群众一万三千三百五十人,解放了特莫博县城附近的十二个村庄。
另据这家电台广播,抗越游击队7月17日潜入金边市内,向正在新市场西面一家饭店里大吃大喝的越军扔了手榴弹,炸死越军四人,炸伤六人。
7月20日,驻扎在马德望市内的一股韩桑林部队的士兵在市内一家电影院附近向越军开火,打死越军九人,打伤六人。
另据报道,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说:“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将继续支持柬埔寨人民和民柬联合政府的斗争事业,直到这一斗争取得完全胜利。”哈克是在最近接受民柬驻巴基斯坦大使江裕朗递交国书时讲这番话的。

泰四党就组联合政府初步达成协议
据透露四党同意支持炳为总理
新华社曼谷7月30日电 泰国《曼谷世界报》今天援引一位高级人士的话说,泰国民主党、民族党、社会行动党和公民党已初步达成组成联合政府的协议。
这四党在本月27日的大选中分别获得一百、六十三、五十一和十八席,联合后共占下议院三百四十七席中的二百三十二席。
这位高级人士今天向《曼谷世界报》透露说,上述四党已同意支持炳·廷素拉暖为总理。按照泰国宪法规定,新总理人选必须由议会提名,国王批准。因此,新总理及新内阁的产生将依法律程序进行。

约旦国王侯赛因拒绝同以色列直接会谈
新华社安曼7月30日电 约旦国王侯赛因今天在这里婉言拒绝了美国副总统布什提出的约旦同以色列举行直接会谈的建议。
正在以色列访问的美国副总统布什昨天提出约以直接会谈的建议时说,约以直接会谈将为阿拉伯—以色列谈判开辟道路,是摩洛哥同以色列会谈之后的“下一个合乎逻辑的步骤”。
侯赛因在记者招待会上重申,同以色列谈判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唯一可接受的方式,是召开一次国际和平会议。他说:“同以色列直接谈判,只能在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和所有有关各方都参加的国际和平会议范围内进行。”

专栏:本报记者述评

豪的南非之行空手而归
本报记者 李云飞
今天英国报纸在一版头条都刊登了外交大臣杰弗里·豪的南部非洲之行的消息,而且标题的意思也都很接近:《泰晤士报》是“博塔让豪空手而归”,《金融时报》是“豪受到博塔拒绝后暗示将采取进一步措施”,《每日电讯报》是“豪的使命垮了”,《卫报》是“豪的使命在垮台中结束”,《今日报》则是“豪的访问受到博塔的猛烈攻击”。这是英国舆论对杰弗里·豪的第二阶段南部非洲之行的概括。
杰弗里·豪是以兼现任欧洲共同体理事会主席的身份,受欧洲共同体十二国之托,于本月初开始他的南部非洲之行的。在月初的第一阶段,他访问了赞比亚、津巴布韦和莫桑比克三个南部非洲前线国家,几乎空手而回。22日开始至昨天是第二阶段,他访问了赞比亚、博茨瓦纳、斯威士兰和莱索托,在此期间两次去南非。他的任务是要劝说南非当局释放黑人领袖曼德拉,解除对非洲人国民大会的禁令,同黑人领袖进行政治对话。由于英国至今反对进一步制裁南非,可以说他是空手而去的,因而人们认为这次使命从一开始就注定是不能完成的。第二阶段的结果可以说比第一阶段更惨。24日晚杰弗里·豪会见赞比亚总统卡翁达时,受到卡翁达总统的当众驳斥,处境十分难堪。尽管杰弗里·豪对南非当局苦口婆心地劝说,南非总统博塔却并不买账,认为他是在威胁南非,不仅表示要一意孤行到底,而且还对杰弗里·豪反唇相讥。因此,昨天晚上会见博塔后,杰弗里·豪不得不承认:“我所得到的回答使我不能够宣布我已经取得了预期的进展。在今后的几个月里有可能对南非采取某种方式的进一步措施。”
英国政府在南非问题上的立场,使自己受到了内外的巨大压力,而在杰弗里·豪的使命未竟之后,这种压力更加增大。它不仅受到反对党的指责,舆论的批评,而且也引起了相当一些公众的不满。特别是在英联邦内部,其他绝大多数成员都主张对南非制裁,唯独英国反对。自从去年以来,这种分歧和矛盾日益加深,以至于24日在爱丁堡开幕的第十三届英联邦运动会上,抵制的比参加的还多。现在有的英联邦国家已经表示,如果英国还不同意制裁南非,就要退出英联邦,或反过来对英国采取制裁措施。据报道,下月初将在伦敦召开有澳大利亚、巴哈马、加拿大、印度、赞比亚、津巴布韦和英国参加的英联邦小型首脑会议,讨论对南非的制裁问题。因此,杰弗里·豪今天回来后将马上会见玛·撒切尔首相,明天向英国内阁汇报,并将制订英国在七国首脑会议上的方针。
虽然此间舆论认为,杰弗里·豪的使命已经完结了,但他本人还是表示,只要欧洲共同体愿意,他还可以去南非。来自唐宁街十号的消息说,杰弗里·豪的使命距离欧洲共同体规定的期限还有两个月,应当耐心地继续下去。几天前玛·撒切尔首相曾经暗示,必要时她可能亲自去南非找博塔谈,但现在首相府说,目前无此打算。舆论认为,即使在压力下英国也只会有选择地采取一些制裁措施,不会同意全面制裁南非。工党领袖金诺克指责政府是在施展“拖延战术”。但问题是究竟能拖多久?
(本报伦敦7月30日专电)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菲律宾海地申请加入不结盟运动
据津巴布韦通讯社7月28日报道,菲律宾和海地已申请加入不结盟运动。
今年8月底将在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召开第八届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报道说,一俟首脑会议通过上述两国的申请,不结盟运动成员国将增至一百零三个。二十五年前第一届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在贝尔格莱德举行时,其成员国只有二十五个。
圣马力诺共和国新政府宣誓就职
圣马力诺新政府7月28日宣誓就职。
新政府由十个部组成,天民党任外交、财政等五个部的部长,圣马力诺共产党任内政、文化等五个部的部长。新任外长是天民党书记卡蒂。
这是战后四十多年来,天民党和共产党第一次联合组阁,原来参政的社会党和团结社会党成为反对派。
在此之前,圣马力诺大议会在26日以三十九票对十九票通过了由天民党和共产党组成“纲领政府”的决议。
波兰全国已有三千七百四十万人
截至今年6月底为止,波兰全国共有三千七百四十万人,比去年年底增加十一万人,即0.3%,人口自然增长率比去年同期略有下降。
据波通社报道,波兰现有城市人口二千二百六十万,农村人口一千四百八十万。
据波兰统计年鉴资料,八十年代以来,波兰每年约有七十万人出生,三十多万人死亡,人口自然增长率保持在千分之十左右。
美国宣布即将生产二元化学武器
白宫发言人斯皮克斯7月29日在华盛顿宣布,美国将开始生产杀伤力极大的二元化学武器。
斯皮克斯说,里根已同意拨款生产这种武器。首批生产将在1988年底或1989年初开始进行。
他强调,化学武器现代化对美国的安全是极为重要的。这种新型二元化学武器要比现有的化学武器安全、灵活,它是由两种化学药剂合成的,合成前无杀伤力。
另据报道,苏联塔斯社当天迅速报道了美国政府开始生产二元化学武器的决定,并指责这是美国“新的、危险的黩武主义步骤”。(据新华社)

里根说:“球踢到了苏联一边”
美驻苏大使转交里根给戈尔巴乔夫信件
新华社莫斯科7月29日电 苏联外交部新闻局局长格拉西莫夫29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国驻苏联大使哈特曼7月26日向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转交了里根给戈尔巴乔夫的信件,苏联经过认真研究后,不久将作出答复。
格拉西莫夫说,苏联准备作出让步,但让步必须是相互的。他表示,苏联方面正在“坚定而积极地”寻求办法来推动去年苏美首脑日内瓦会晤所达成的协议,希望美国方面也按此精神努力,不应再使事情复杂化。
新华社华盛顿7月29日电美国总统里根29日说,他就戈尔巴乔夫最近提出的军备控制建议的回信是“建设性的”,“现在球踢到了苏联一边”。
这是里根自25日复信戈尔巴乔夫以来第一次谈论这封信。里根表示,他赞同苏联提出的工作方案,其中包括为他同戈尔巴乔夫举行第二次会晤作准备所进行的一系列准备工作。里根说,同苏联进行武器控制谈判不可能在一夜之间就成功,它无疑将是一个长期的、艰难的过程。
他强调说:“我们必须继续如期实行总统战略倡议”(即“星球大战”计划)。

美苏外长将于九月中旬会谈
新华社华盛顿7月29日电 据此间报纸援引美国政府官员的话说,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与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将于9月19日至20日在华盛顿举行会谈,为里根同戈尔巴乔夫第二次会晤作准备。
政府官员说,这是苏联副外长亚历山大·别斯梅尔特内赫最近在华盛顿同包括舒尔茨在内的美国官员会谈时达成的原则协议。

菲总统警告反政府分子不要走得太远
国防部长恩里莱重申军队支持现政府
托伦蒂诺等被指控犯叛乱罪受到起诉
新华社马尼拉7月28日电 菲律宾总统科拉松·阿基诺今天警告亲马科斯的反政府分子:政府的仁慈施政已经达到限度。科·阿基诺总统就27日马尼拉的一次反政府集会中发生暴力事件发表谈话时说,马科斯的支持者走得太远了。法律的全部力量将施于那些有罪的人,他们将得到应有的处置。
马科斯的支持者27日在马尼拉市中心的黎刹公园举行星期日集会,一些人围攻一名他们认为是支持科·阿基诺的青年,把他活活打死。
科·阿基诺总统命令逮捕应对这次暴力事件负责的人,要求对他们起诉。
菲律宾警察当局根据司法部长的指示,28日控诉前参议员托伦蒂诺及四十名参与7月6日“马尼拉宾馆事件”的人员犯叛乱罪。
新华社马尼拉7月29日电菲律宾国防部长恩里莱今天说,菲律宾武装部队支持现政府,并将为保卫国家和人民的利益献身。
恩里莱是在菲律宾外国记者协会讲这番话的。他对记者说,他“同科·阿基诺总统的关系是真诚的”。
另据报道,前参议员托伦蒂诺和他的同伙经过长时间协商后,同意以不宣誓效忠自由政体为条件承认科·阿基诺政府。托伦蒂诺就此同司法部长冈萨雷斯进行了会谈。
冈萨雷斯已代表政府就马尼拉宾馆事件对托伦蒂诺及四十名马科斯的支持者起诉。

贝鲁特西区发生汽车爆炸事件
本报大马士革7月30日专电 记者陈积昌报道:昨日上午十一时(当地时间)在贝鲁特西区中心街区发生一起猛烈的汽车爆炸事件,据不完全统计,有二十四人死亡,一百八十人受伤。附近一批商店,楼房起火,浓烟滚滚,数十辆汽车被烧毁。贝鲁特西区所有医院宣布紧急动员,全力投入救护工作。
这是继前日在贝鲁特东区发生汽车爆炸事件后二十四小时内发生的又一起爆炸事件,引起贝鲁特市民的极大震惊和愤怒。昨日,贝鲁特东区高校举行罢课,商店、银行举行罢市,声讨制造爆炸事件残害无辜百姓的伤天害理的罪行。
黎巴嫩政界和舆论普遍谴责这两起爆炸事件。他们呼吁黎巴嫩各派消除教派政治,团结一致共同保卫黎巴嫩人民的生命和利益。(附图片)
7月29日,黎巴嫩首都贝鲁特西区发生一次汽车爆炸。图为现场抢救情景。 本报电视照片

瑞士发现纪念孙中山的怀表
新华社日内瓦7月29日电 据瑞士报纸今天报道,一位古钟表专家发现了一批为纪念中国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在瑞士定做的怀表。
这些表上都有孙中山的肖像和纪念他的中国字。这批怀表是约六十年前制造的,共十五对,装一个匣子,存放在瑞士一家企业的抽屉深处。报纸说,还不知道这批表是谁定做的。

解决淡水缺乏的新途径
瑞典试验成功海上淡水蓄水池
瑞典从事蓄水工程研究的专家卡尔·丹克斯最近研究成功一种海上储存淡水的方法。这一新的技术被认为是为解决干旱国家严重缺淡水问题,找到了新的途径。
丹克斯系统的基本原理是,淡水比海水轻,因而可将积存的雨水储存在海上漂浮的水池中。水池用吊在浮筒上的加重塑料板围成。这种池子虽然是无底的,但淡水依然会停留在淡水与海水之间形成的边缘层之上,两种液体不致于混合在一起。在淡水表层盖上一层塑料盖以防止蒸发。
在江河的入海口可设置若干个这样的蓄水池,在雨季到来的时候,漂浮的水池装满了淡水,到了旱季,再将淡水抽到陆地灌溉或作为饮水。淡水的质量并不会由于此种储存方法而受到影响。丹克斯蓄水池简单、价廉,容易移动。目前瑞典正在计划在北非地中海海岸建立一个直径为三十五米、可储存数千立方米淡水的试验水池。·绪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