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7月3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当今世界的高技术竞争
邓寿鹏
高技术的独特地位引起各国关注
新技术革命的浪潮在全球推进,各国又卷入了一轮高技术竞争。在短短的两、三年时间里,我们清晰地看到了各国谋求发展高技术的相随现象:1983年1月,印度公布“新技术政策声明”;1983年3月,美国宣布“星球大战计划”;1983年10月,中国研究“新技术革命对策”;1984年11月,日本制定“振兴科技的基本政策”;1985年1月,南朝鲜提出“国家长远发展构想”;1985年7月,欧洲共同体确立“尤里卡计划”;1985年12月,经互会签署“科技进步综合纲要”;1986年4月,南斯拉夫拟定“国家科技发展战略”……
这种相随现象,不能解释为一个国家对另一个国家的政策模仿,而是各国独立决策导致的相似性。这表明不同制度、不同实力的国家和国家集团都卷入了高技术竞争。
高技术的定义在国际上还没有公认的统一说法。通常认为高技术是指基本原理主要建立在最新科学成就基础上的技术。我认为,高技术是一个动态的相对意义的概念。某项技术是否属于高技术必须联系当时的科技能力和经济基础加以判断。高技术对于一般技术或传统技术而言,它是一种尖端技术或新兴技术。过去的高技术会成为现在的一般技术,现在的高技术会成为未来的一般技术。
关于高技术的特征,我把它归纳为六点:
(一)创新性:高技术在广泛利用现有科技成果的基础上,通过代价高昂的研究与发展的投入,支持知识开拓和积累,不断进行技术创新;
(二)智力性:高技术是知识、技术、资金密集的新兴技术,推进高技术的发展,人才资源比资金资源更重要,高技术主要依赖人才及其智力,其次才是资金;
(三)带动性:高技术在相当大程度上是经济发展的驱动力,它能广泛渗透到传统产业中,带动社会各业的技术进步;
(四)战略性:高技术是以科学技术表现的战略实力,直接关系国家的经济、政治和军事地位,它是不容忽视的国家力量组成部分;
(五)风险性:高技术的探索处在科学技术的前沿,成败的不确定因素是难以预见的,任何一项开创性的构思、设计和实施都具有风险,要么取得巨大成功,要么酿成严重失利;
(六)时效性:高技术的市场竞争激烈,时间效益特性突出,只有适时地向市场投放最新成果,才能取得最佳效益。否则,时过境迁,也就意味着失败。
由上述特性可以看出:高技术对于一个国家、一个国家集团的重要性,可以和武装力量对于一个国家、一个国家集团的重要性相比拟。因此,世界上的主要国家和国家集团都对高技术非常关注,特别是拥有较强经济基础的工业化国家,更对高技术倾注了巨大的智力和财力。
世界呈现高技术竞争的五角格局
高技术竞争在军备和民用两条战线并行展开,东西两个超级大国主要在军用高技术领域角逐;南北一大批国家主要在民用高技术领域较量。今日世界呈现出五角对峙的高技术之战。
美国为了实现长期、稳定的军事威慑,六十年代以来,布署了能承受第一次打击并随之进行有效报复的核进攻力量。近些年中,苏联的战略防御能力在数量上和质量上不断得到改善。美国为了追逐苏联战略力量增长的势头,宣布了十年内需耗资六百亿美元,全部实现需一万亿美元巨款的“星球大战计划”,试图发展其军用高技术和增强经济实力。我们反对任何形式的军备竞赛,要求缔结全面禁止外空武器的国际协定。但是,我们需要注视“星战”计划对经济和科技的刺激以及由此引起的一系列高技术领域的开拓。
苏联在军事战略中一向强调有效的战略防御,多年来不断开发军用高技术,日益强化着自己的战略能力。目前,它集中了大批的科学家和工程师致力于强激光器的研制。预计八十年代末,能够造出陆基(布署在地面)和天基(布署在太空)强激光装置的原型;九十年代,能够造出陆基射频和粒子束装置的原型。此外,苏联已建立了从中空到高空覆盖全境的预警探测网,并在继续改进和完善空间监视和数据传输系统,从而提高了指挥控制能力和电子对抗能力。
欧洲共同体在法国的首倡下,迅速集结了十八个国家实施“尤里卡计划”。这是一项着眼于发展民用高技术的计划,它希望通过各国科技政策协调和联合开发行动,重振欧洲科技与工业,使欧洲在进入下一个世纪时能保持工农业技术的第一流水平。计划规定:欧洲的科技复兴必须从掌握现代的信息处理、生产技术和生命科学等方面开始,项目的选择应是面向未来的具有国内外市场潜力的民用产品、技术和劳务。具体的目标是,欧洲信息、欧洲机器人、欧洲通信、欧洲生物和欧洲材料等五个领域。
经互会在苏联致力于提高军事科技实力的同时,它的十个成员国制定了“科技进步综合纲要”。纲要要求,把苏联和其它经互会成员国的科技潜力和经验结合起来,加以充分利用,使成员国的社会劳动生产率到2000年时至少翻一番,并且大幅度减少用于单位国民收入所需的能耗和材耗。纲要选定了国民经济电子化、综合自动化、原子能动力工业、新材料及其生产技术、生物工程等五个优先方面,开展全面的密切合作,共同研制和采用崭新种类的技术和工艺。纲要在推行中,人们把它称作“东方尤里卡计划”。
日本近期以研究与发展投资占国民收入3%的财力支持着科技发展,在一些高技术领域走在世界的前列。鉴于国际竞争日趋激烈,日本的科学技术会议作出了为期十年的“振兴科技综合基本纲领”的决定,要求在今后一段时期内,把研究与发展投资由占国民收入3%提高到3.5%。这笔投资主要用于对日本未来发展具有关键意义的十五个领域,其中大部分属于高技术范畴。据预测,在本世纪末,微电子、新材料和生物技术将成为日本三个强大的产业部门。
发展中国家在世界高技术竞争中,既面临严峻的挑战,也正逢奋起的机会。印度、南朝鲜、新加坡、巴西、阿根廷等都十分关注本国科技跟上高技术的发展,有选择地促进某些高技术的成长,各自在信息、空间、生物、新能源、新材料等方面取得了进展,但在总体上都处于艰难起步的阶段。我国是较早提出研究世界新的技术革命和对策的国家之一。
综上所述,当今世界的高技术竞争正伴随世界新技术革命,在各个国家和国家集团之间交错地展开,美国、日本、欧洲共同体、经互会和发展中国家已构成“五角格局”。本世纪内,这个格局中的强弱态势不大可能出现重大变化。下个世纪,包括我国在内的某些潜力深厚的发展中国家,将在若干高技术领域进入世界的前列。

专栏:资源开发

魔芋
魔芋,是一种多年生草本块茎植物,株高一米左右,块茎大如排球。我国农民叫它魔芋,有的国外报纸称它为“魔力食品”。这种东西,自古已有,我国南方各省均有出产,特别是四川山区所产尤多。但是,过去它的经济价值一直不高,当地农民只知拿它制作魔芋豆腐。
据科研单位测定,魔芋中含有一种用途极广的植物多糖——葡萄甘露聚糖,其含量高达40—50%。葡萄甘露聚糖所含的纤维能刺激肠壁,增加肠道蠕动,帮助消化,能把肠内的有毒物迅速排出体外,可以有效地防治便秘、胆结石、结肠癌,对痔疮和静脉瘤有辅助疗效。日本称魔芋食品为“肠胃道的扫把”;葡萄甘露聚糖还含有降低胆固醇和血压的物质,可帮助把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调到正常值,有利防止和缓和心血管病。魔芋精粉基本上不含淀粉,多吃魔芋精粉食品,可以使血糖值下降,并能调节体内胰岛素的平衡,防止糖尿病。
今年以来,四川天府开发公司、四川省魔芋研究会、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在对魔芋进行综合研究的基础上,大力组织开发应用,已取得了显著成绩。现在他们不仅掌握了魔芋精粉加工技术,而且作为食品的添加剂、填充剂和强化剂已制成面条、糖果、糕点、果酱、香肠、饮料等几十种食品和二十多种魔芋川菜,达到了改善商品品质、降低食品成本、增加经济效益的预定目标,也为化工、医药等方面的开发应用创造了条件。
葡萄甘露聚糖的膨胀系数极大,可达到原体积的三十至一百倍,日本将它做成助控保健食品——“海曼那”,吃得不多,能给人以饱的感觉,而且避免了因营养吸收过多而发胖。所以,国外报纸大力宣传它“为减肥者带来福音”,“减肥者用不着再忍饥挨饿了”。最近国内外又进一步研究出葡萄甘露聚糖具有奇特的可逆性,在常温下成液状或糊状,升温至60℃以上变为固态,冷却后又变为液状,是功能独特的添加剂,如将千分之几的魔芋精粉添加在淀粉、糖果、糕点、饮料食品中,不仅能增加营养价值,而且能强化品质,增加经济效益。
目前国外把魔芋食品的兴起称为“新兴食品工业革命”。此外,魔芋粉经化学改性后,可以制做强度大的粘合剂、建筑涂料、钻井的封固液、丝绸的后处理剂、高级化妆品,在化工、医药的开发中还有多种用途。
开发魔芋,前景广阔,意义重大。遗传工程、植物蛋白、纤维食品是当前食品工业发展的三大潮流,它的医疗和助控保健功能必然受人欢迎。我国有关部门对于开发魔芋资源已经采取措施,它将有力地促进我国南方山区经济的发展。
(本报记者 张雅心摄影并撰文)(附图片)
图为四川天府开发公司负责人向有关部门的同志介绍魔芋食品的开发情况。照片前景为自然生长的魔芋原型。

专栏:科学园地

一个高技术联合开发机构
——介绍美国微电子和计算机技术公司
李公伟
在美国德克萨斯州圣安东尼奥和奥斯汀城间的长廊地带,一个被誉为“硅草原”的半导体工业中心正在崛起。这里荟萃了众多的高技术产业。其中之一是美国微电子和计算机技术公司(简称M CC)。它的联合的组织形式、卓有成效的研究开发以及不同凡响的战略目标,已经引起美国科技和舆论界的注视。
MCC公司从1984年正式开展研究,聘请了近四百名科技人员。M CC的股东公司计划达到三十家,现在已有二十一家,大多是美国实业界的巨星。此外还有十三家无表决权的伙伴公司。这个公司不接收外国资本。
MCC是一个专门研究高技术的非赢利性质的机构,主要从事下一代计算机所必不可少的基本研究和发展工作,大部分研究成果要到九十年代才能发展为应用技术,有的课题甚至今天还不能明确其实际应用领域。公司的科研经费主要来自二十一家股东公司的股金和项目投资,公司的技术成果由参加项目投资的股东公司共同享有,由各股东公司开发形成最终产品。
MCC公司原来答应在近年内仅仅向赞助者提供若干技术报告,但是产业界对新技术的需求迫使他们一再调整计划,加快进度。公司成立时间不长,已取得令人瞩目的科研成果。这些充满新意的成果将使下一代计算机发生“革命性的变化”。
MCC公司的二十一家股东公司尽管在其它方面竞争激烈,但在开发高技术方面却目标一致,联合攻关,这完全是高技术领域剧烈的国际竞争的结果,是美国面临欧洲特别是日本挑战,为确保其领先地位所作出的一种反应。
MCC公司最大的特色是多家公司的战略联合。组建之初,不少人怀疑这种共同出资、共享成果的方式在美国制度下能否行得通。几年的实践证明,这种联合,不仅可能而且颇有成效。
现在美国一些有识之士认为,MCC“是正在崛起的一颗新星”,“必将成为‘硅草原’的中心”,它将“奠定未来电子产业的基础”。

专栏:卫生与健康

浅谈“高脂血症”
董铁
“高脂血症”是血脂高于正常水平的一种病症。“血脂”是血液中的脂类。做血脂检查通常包括三项:甘油三酯、胆固醇及β脂蛋白。
甘油三酯就是平时说的脂肪。血液中甘油三酯的正常含量为100mg%。甘油三酯分为外源性和内源性两种,食物中的脂肪被消化吸收后,大部分由淋巴系统转运进入血液。这部分脂肪叫做外源性甘油三酯。人体肝脏及脂肪组织还可以利用脂肪酸和糖类为原料合成甘油三酯,称为内源性甘油三酯。进食热量过剩的人,无论是多食脂肪还是多食醣类(包括糖、淀粉等)都会发胖,都会引起甘油三酯的含量增高。甘油三酯与动脉硬化的关系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
胆固醇是人体细胞膜的重要组成成分,是合成胆汁酸、维生素D及各种类固醇激素,如肾上腺皮质激素和性激素等的重要原料,是人体不可缺少的一种物质。但高胆固醇血症是动脉粥样硬化的重要原因。人体血液中胆固醇的正常含量为130—250mg%,来源是饮食和人体自身合成。因此,胆固醇高除与饮食有关外,相当一部分是由于代谢障碍造成的。
在血浆中脂类与一定的蛋白质构成水溶性的脂蛋白而存在。脂蛋白是脂类在血中的运输形式。β脂蛋白就是脂蛋白的一种。血β脂蛋白升高的原因:一是血胆固醇的含量增加;二是细胞结合,摄取和利用β脂蛋白的能力下降。高β脂蛋白血症是引起早年动脉硬化的原因之一。
血脂偏高不必紧张,首先应当复查一下,排除偶然及一过性因素。经几次复查仍然偏高者,应适当调节饮食,常吃清淡、富有维生素的食品,如青菜、水果等,少吃油腻食物。控制热量的摄入,肥胖者应注意减肥。保持大便通畅。也可在医师指导下服用一些降血脂药物。一般过一段时间,可使血脂恢复正常。若血脂成倍或成几倍增高者,除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降血脂药物治疗外,还应当做一些必要的检查,找出血脂过高的原因,以便进一步进行对因治疗。

专栏:卫生与健康

中年人“中风”之谜
北京市隆福医院 余前峰
通过对中风后死亡的中年人的尸体解剖,医学研究人员发现他们生前大部分都分别患有脑动脉血管畸形、脑肿瘤、脑动脉血管瘤和各种严重的心脏病。人们把这些称为中风的“易患”因素。“易患”因素象定时炸弹一样隐藏在人体,遇到强烈的情绪波动或其他外界刺激后,突然诱发血管破裂导致中风。中年知识分子长期从事脑力劳动,如果用脑过度,脑血管就会长期处于高度紧张状态。一旦遇到强烈的外界刺激,具有“易患”因素的人往往承受不住,引起脑血管破裂。这是中年知识分子容易发生中风的重要原因。
具有“易患”因素的人在发生中风之前常有一些先兆,例如无明显诱因的逐渐加重的头痛、头晕;短暂性的面神经麻痹或一侧手脚麻木、活动不便;中年以后出现癫痫、晕厥等。若有以上症状而又久治不愈就应请医生详细检查。必要时可做脑血管造影和CT扫描等检查,对“易患”因素的发现有很大帮助。情绪是中风发生的诱因之一。要善于控制自己的情绪,心胸要开阔,力戒急躁。脑力劳动要适度。饮食宜清淡,限制食盐量,少饮酒。有各种心脏病的患者则应积极治疗,以减少脑栓塞型中风发生。

专栏:草木百家姓

无菌动物
钟品仁
早在1885年,法国微生物学家巴斯德提出,当动物完全丧失了它体内原有的微生物时,就不能生存了。他这一观点提出后,立即引起一些科学家的异议。1 886年,瑞士化学家尼采不仅预言动物在无菌条件下能够生存,并且较肠内有细菌定居的动物的寿命会更长和更健康一些。这场争论,究竟谁是谁非呢?
经过半个世纪的研究,终于摸索到了培育无菌动物的方法。如果采用无菌技术,在怀孕母体临产前剖腹取出胎儿,饲养在无菌隔离装置内,喂给人工配制的灭菌奶或饲料和水,就能够培育出无菌动物。
巴斯德和尼采持有两种完全不同的观点,他们都有些道理,但都不完全正确。动物可以在没有活菌的人为环境中,靠喂给某些维生素营养而生存。因此,无菌动物是按照人为的意图,改变了动物的生活环境的产物,可以说是“人工动物”。
人类的胃肠道内居留着亿万细菌。近年来有人估算,人体约由1013个细胞组成,而居留在人体内的细菌竟达1014个,即人体内细菌的数目十倍于人体细胞的数目。亿万细菌居留在动物肠道内,对宿主的生理代谢、组织形态,对传染性疾病的抵抗力,对药品的效应、致癌物的相互作用等等,都产生较大影响。为了研究这些问题,如果用普通动物做试验,由于动物体内各种微生物的干扰,很难取得可靠结果。然而使用对细菌极为敏感的无菌动物,就可以获得理想的实验结果。
普通动物肠道内的正常菌群,具有抵抗外来病原微生物感染的作用。使用无菌动物做试验,就能调查哪些细菌是起抑制感染作用的。例如痢疾杆菌,在无菌小鼠体内容易繁殖,但若先给无菌小鼠喂食大肠杆菌,则痢疾杆菌就被抑制繁殖。又如给普通小鼠口服肠炎杆菌,则需要5×106个菌才会致命,而无菌小鼠只要三五个这种病菌就能导致死亡。所以,用无菌动物可以检定菌株的毒力。
无菌动物是珍贵的实验动物,将为人类的健康、生存和长寿做出重大贡献。

专栏:草木百家姓

芬芳袭人话藿香
张运华
藿香属唇形科,多年生草本,茎直立分枝,花小,成穗状花序,花冠淡红紫色;果实为小坚果,卵形或长椭圆形。丁谓在《山居诗》的序中描绘藿香说:“芬芳袭人,动或数里。”
藿香全草能入药。原产菲律宾,又称合香、兜娄娑香等。在我国宋朝初已有栽培。传说在四百年前,琼山县有一位离乡背井到菲律宾谋生的华侨,在荒山野岭上开垦种上了一大片藿香,因此便发了财。他得悉家乡故里还很贫穷,便从菲律宾带了藿香枝回老家种植。后来,又被引种到万宁、琼海、文昌等县。
藿香功能祛暑解表,化湿和中。它含有挥发油,茎中含0.3—0.5%,叶中含0.5—1.5%,一般用作芳香健胃剂,并有避恶心、止呕吐、止泻之效,成药“藿香正气片”、“藿香正气水”畅销国内外。世界上有十三个地区和国家使用藿香正气水,许多国家的劳动阶层,把它做为家庭必备药品之一。
藿香不耐日照及霜冻,干旱则会显著降低产量,对水分十分敏感,在排水良好而肥沃的黑砂土上种植则能丰产。发展藿香生产,对增加经济收入和提高人民健康水平都有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