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7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全国颁发居民身份证两千多万 发证工作将在五年内基本完成
本报讯 记者吴恒权报道:今年上半年,我国已在八十多个城市、部分经济特区和部分边境地区先后进行颁发居民身份证的工作。上半年,全国已向十六岁以上的公民颁发居民身份证两千多万份。预计今年全国可完成七千万人左右的发证任务。全国的发证工作,从今年起,五年内可望基本完成。
在全国实行居民身份证制度,牵涉面广,工作量大,任务艰巨,但在各级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发证工作进展顺利。目前,除北京市、昆明市的发证工作已基本完成外,天津、上海、广州、武汉、沈阳、成都、重庆、西安等大城市正在加紧技术制证,发证工作将于年内完成。
为了使发证工作以点带面地逐步铺开,目前,全国已有二十七个省、市、自治区的人民政府相继成立了发证工作机构,二十一个省、市、自治区的公安厅局建立了常设的管理居民身份证的机构。此外,目前全国还有二十四个省、市、自治区建成或正在筹建制证中心或制证点,负责技术制证。
据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说,试点经验证明实行居民身份证制度有以下几方面好处:一是可以有效地证明公民的身份,发挥身份证方便公民的作用。二是有利于维护社会安定,有助于及时发现、控制和惩办各种犯罪分子,保卫国家和人民群众的安全,保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三是有利于应用现代化技术对人口进行科学管理和人口统计,可以及时为有关部门提供准确的人口资料,服务于四化建设。

帮助藏族群众加快致富步伐
加查县一半机关干部深入基层
新华社拉萨7月30日电 (记者王长宽、群桑)深入基层替群众生产生活排忧解难,为藏族群众治穷致富办实事,这是西藏加查县委、县政府机关整党后出现的新气象。
在整党中,加查县委运用具体事例,对党员、干部进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教育,使大家明确了树立爱民、为民的思想是转变党风的关键。去年,拉绥区受灾减产,一部分群众缺口粮,今年春播的种子也不足。今年春天,县人大主任罗布仁次翻过海拔五千多米的高山,步行来到这里以后,立即和区委干部一起筹措资金,调运口粮和种子,使备耕生产落到了实处。县长巴登益西也步行到交通闭塞的安绕区调查、访问藏族群众。在领导干部的带动下,县委、县政府各个部门都认真转变作风,结合本职工作积极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商业部门经营化肥变“坐等上门”为“送货上门”,农机部门主动为群众修理农机,向群众传授农业技术。县委机关党支部的同志在藏历年前,带着酥油、牛羊肉走访了加查区各乡的孤寡老人,帮助这些五保户解决生活上的困难。
今年,县委、县政府抽调50%机关干部,深入到农牧区基层蹲点调查,帮助藏族农牧民开拓生产门路,改变产业结构,加快治穷致富的步伐。县政府的一位副局长到陇南乡蹲点,帮助群众落实勤劳致富规划。群众纷纷给县委写信,要求他长期在这里蹲下去。现在无论干部到哪里,群众事先就把房子腾出来,打扫得干干净净,有的还送来了卡垫。

推进职工队伍建设 发挥参政议政作用
全总十届主席团举行九次会议
本报讯 记者毛磊报道: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十届执行委员会主席团第九次会议(扩大)7月30日在京举行。会议由全总主席倪志福主持,副主席罗干作了工作报告,二十八位主席团成员,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总工会主席及全总各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罗干同志首先介绍了全国总工会今年以来所做的几项工作。他特别指出今年3月至5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职工队伍状况调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据了解,这一调查遍及全国二十九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包括了不同产业,不同所有制,不同发展水平的五十九个企业、事业单位。全国工会系统的一万余名干部通过个别谈话、座谈、书面征询,接触了近上百万名职工。各调查组整理出各类报告五千余份,书面征询问卷经计算机处理后取得几十万个统计数字,在此基础上整理出调查综合报告和专题报告,向党中央和全国总工会提供有关职工队伍状况的系统信息、情况,以便根据形势的发展有的放矢地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推进职工队伍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向前发展。
罗干同志在报告中讲到,工会积极参政议政,使其在国家和社会生活中发挥出不可忽视的作用,这是工会在改革的新形势下做出的另一项重要工作。
据统计,今年已有十个全国产业工会分别与国务院十三个部联合颁发了有关工会参政议政的文件,已有七个省和十七个省、自治区所辖市批转了有关地方各级工会参政议政的文件。
全国总工会参与了经济体制、企业工资制度、物价体系、劳动制度、企业领导制度和住房制度等方面的改革工作。
全国总工会今年还注意进一步加强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增强基层工会的活力,动员组织职工开展了不同形式的劳动竞赛,抓紧修订《工会法》以及积极开展了同各国工会的友好活动。
对于今后所要开展的几项工作,罗干同志提出,下半年将进一步提高职工队伍素质,增强职工对改革和发展商品经济的适应能力,加强和改善基层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同时还要继续加强班组建设,提高班组管理水平,并积极贯彻劳动制度改革和企业领导制度改革的有关规定。

齐鲁青年踊跃献策——“我对省长说句话”
山东领导欣然撰文——致谢并寄予希望
本报讯 据大众日报报道:一个大学毕业后从事经济工作的青年,写下了有关振兴家乡经济的十二条建议,情真意切,有理有据,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这是《山东青年》杂志社举办的“我对省长说句话”征稿活动中的一篇来稿。这次征稿活动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今年3月,《山东青年》杂志的征稿启事发表后,立即得到了广大青年的热烈响应。编辑部先后收到来稿来信二万三千多件,接待来访一百二十余人次。来稿作者遍及各行各业,内容十分广泛,有的诚恳地表露了心中的愿望,有的反映了亟待解决的问题,更多的是为推动山东的各项改革和建设事业提出了有益的意见和建议。一个青年教师不远千里,赶到编辑部,交出了自己对师范教育体制改革的设想要点。一份份珍贵的来信来稿,表达了当代青年心系四化建设,立志改革大业的一腔热血和满怀激情。
在这项活动将要结束时,省长李昌安为《山东青年》杂志撰写了文章《谢忱与希望——对青年朋友说几句话》。文章说,“你们的来信,既坦率又诚恳,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有些意见和建议很有见地,有眼光,对我省的建设事业将不无裨益”。他衷心希望青年们以大无畏的气概勇于探索,开拓前进,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和扎实的工作,为振兴山东做出积极的贡献。

天津市妇联抽样调查听取意见 采取措施帮助贫困村妇女致富
新华社天津七月三十日电 (记者张淑英)天津市妇联最近组织近百名各级妇女干部,下农村进行社会调查,帮助贫困村的妇女广开门路,治穷致富。
下去的近百名妇女干部在二十天的时间里,到郊区和所属县的贫困村进行了调查,共召开了一百四十多次不同类型的座谈会,并深入农户与近五百名妇女谈心,还抽样调查了一千名妇女对当前党的农村政策、改变本村贫困面貌等问题的看法。她们在调查中发现,这些贫困村的大多数妇女虽有致富的要求,但由于受本地区自然条件和商品经济尚未发展的局限,无事可做。这些妇女的活动范围仍然是从锅台到责任田,有的甚至仅仅忙于家务。组织这些妇女发展商品生产,是使她们摆脱贫困的重要途径。
天津市妇联在调查的基础上,结合妇联工作和贫困村的实际,采取了四项措施帮助贫困村妇女致富:
——穿针引线,联系加工业务。一方面为贫困村妇女联系生产门路或直接为她们解决生产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另一方面在贫困村和有关单位之间传递信息,铺路搭桥。到目前为止,市妇联已经帮助三分之一的贫困村的妇女找到了门路。市妇联不仅帮助联系原料和销路,而且还帮助培训技术骨干力量。
——根据城乡需要,动员和组织有条件的妇女到城镇当家庭服务员或从事第三产业。通过召开妇女群众大会、座谈会、个别谈心或广播等形式,宣传进城当家庭服务员的好处,帮助农村妇女解除“侍候人不光彩”的旧思想,动员目前依靠当地条件脱贫有困难的妇女,从实际情况出发,走出封闭型小家庭,广开致富门路。现在有的妇女已报名当家庭服务员,有的到纺织系统当合同工。
——充分发挥妇女特长,组织妇女搞好种植、养殖和各类家庭副业。据调查,贫困村的妇女每人至少有一项特长,市妇联与市农委联合,准备在农村妇女中广泛开展“十项种植”、“十项养殖”、“十项家庭手工业”竞赛活动,鼓励贫困村妇女积极发展种植、养殖和家庭手工业。
——提高基层妇女干部的思想、文化和技术素质,迅速建立一支适应商品生产发展的妇女骨干队伍。为了帮助贫困村妇女干部解放思想,开阔眼界,六月份市妇联组织郊区、县妇联主任召开了农村致富典型引路会,到先进地区参观学习。今年下半年,市妇联还将组织所有贫困村的妇代会主任,走出房前屋后的小天地,看看繁荣昌盛的大千世界,学习先进乡、村妇女干部组织妇女发展商品生产和带领妇女致富的经验,使她们长见识,增信心,鼓干劲,带领本村妇女治穷致富。为了提高妇女骨干队伍的文化水平和科学技术知识,最近,市妇联将和天津市科委联合在蓟县建立妇女实用技术培训中心,使更多的妇女有学习的机会。

首都举行庆祝“八一”联欢晚会
新华社北京7月30日电 (记者周科进)北京市各界群众和解放军驻京部队指战员共八千多人,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联欢晚会,共庆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五十九周年。
陈希同、赵鹏飞、韩怀智、周文元、刘明璞、杨琛等领导同志参加了联欢晚会,与北京市各界群众和解放军指战员一起观看了文艺节目。

云南边防部队战士演出队在京演出
据新华社北京7月30日电 (记者李秀清)经过老山前线战火考验的两支战士业余演出队别具一格的演出,今晚强烈地震动了首都观众的心。
杨得志和三总部、各军兵种、国防大学的负责人观看了演出。
为部队基层文化工作作出了贡献的浙江省军区文化服务队,也参加了今晚的演出。

潘觐缋向总政和云南边防前线部队赠画
本报讯 “八一”建军节前夕,被誉为“江淮画鱼人”的老画家潘觐缋,把他创作的巨幅国画《鱼水情》赠送解放军总政治部,并托总政群工部将他精心创作的二十幅国画连同一封热情洋溢的慰问信,转赠给守卫在云南边防前线的英雄指战员。总政机关致信潘觐缋同志,赞扬他的拥军情谊,并回赠纪念品表示感谢。
年已七旬的潘觐缋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苏省泰州市美协主席。
(王爱东 姚庆成)

九家广播电台举办相声录音会慰问子弟兵
据新华社青岛7月30日电 (记者张荣大)由九家省、市广播电台联合举办的“庆祝建军五十九周年慰问新一代最可爱的人相声录音会”,29日在青岛开始。
为表达人民群众对子弟兵的深情厚意,北京、天津、广东、安徽、山东、黑龙江、哈尔滨、大连、青岛九家省、市广播电台联合决定“八一”前夕在青岛举办这次录音会。这次活动得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的支持。演出结束后,将由总政文化部会同九家电台从中择优制成盒式录音带,赠送给前线将士。

金川公司动力厂党委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全厂十二名后进青年发生可喜变化
本报讯 甘肃省金川有色金属公司动力厂党委,对后进青年在思想上认真帮教,生活上热情关怀,工作中大胆使用,使全厂十二名帮教对象思想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这个厂党委在经济体制改革中,一手抓经济效益,一手抓政治思想工作。他们对全厂青年的思想状况进行了认真分析,确定了十二名重点帮教对象。供热一车间有名青年工人的弟弟被判刑后,背上了思想包袱,准备破罐子破摔。党委书记曲风太同志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多次找他谈心,讲他弟弟犯罪的原因,勉励他以实际行动书写自己的历史,终于使他幡然猛醒。从此,他八小时内拚命干,业余时间刻苦学习科学文化。去年,他以优异成绩考上了电大。
这个厂还注意解决帮教对象生活中遇到的困难。青工周勇父亲早逝,母亲管不了他,花钱大手大脚,月月工资花的精光。家里日子过得很紧巴。厂党委和车间党支部在做好思想工作的同时,在经济上给予补助。当车间把五十元钱送到他家时,他流下了忏悔的泪水。从那以后,周勇变了。最近,他向团支部递交了入团申请书。
对帮教对象身上的每一个闪光点,党委都及时宣扬,对他们的进步给以肯定,并鼓励他们当标兵,做模范。目前,十二名帮教对象,有六名分别受到奖励和晋级,两名评为先进,还有两名担任了班组长。
(唐生寿)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荣毅仁7月30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了丹麦王储菲特烈一行。
菲特烈王储是随丹麦中亚摄影队于17日抵达我国的。
十八岁的菲特烈在今年5月26日被正式立为丹麦王储。
▲瑞士驻华大使汉斯·穆勒7月30日在大使馆举行宴会,庆祝瑞士联邦国庆。轻工业部部长杨波等出席了宴会。
▲历时七天的中苏国境铁路联合委员会会议于7月29日在哈尔滨市结束。
为完成今年日益增长的国际联运货物运输计划,双方代表就改进运输组织、货物交接和货物换装等问题,进行了协商,并签订了新的议定书。
▲由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办的日本三轨会会员摄影作品展览7月30日上午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
石少华、吴印咸、陈勃等著名摄影家和五百多观众参加了开幕式。
这次展览共展出二百零七幅业余摄影家的作品。这些摄影作品反映了日本人民的生活、文化、艺术、风景和不同职业的人们的生活环境,社会经历和艺术情趣。
日本三轨会是活跃在民间的群众艺术团体。(新华社)

吴学谦宴请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
据新华社北京7月30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晚在兆龙饭店宴请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莫尼克·西哈努克公主。
在会客厅里和在席间,吴学谦同西哈努克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西哈努克对吴学谦说:“在我和我的夫人即将去东盟一些国家访问并去柬埔寨的前夕,你在这里设宴招待我们,我感到非常高兴。”吴学谦预祝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对东盟国家的访问取得圆满成功。西哈努克和夫人是第一次到兆龙饭店作客。

钱永昌赴哥伦比亚参加新总统就职典礼
新华社北京7月30日电 应哥伦比亚政府邀请,交通部部长钱永昌率中国政府代表团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波哥大参加8月7日举行的哥伦比亚新总统比尔希略·巴尔科就职典礼。

专栏:人民子弟兵

驻粤部队支援地方抗洪救灾 广东党政领导给予高度赞扬
新华社广州7月30日电 (记者郑国联、林宁)“八一”前夕,中共广东省委书记林若、广东省省长叶选平等来到驻粤陆、海、空军部队驻地,代表省委、省政府感谢部队在抗击强台风袭击,支援广东省抗洪救灾中作出的巨大贡献,号召全省人民向解放军学习。
林若说,今年由于第七号台风和第九号台风袭击,广东遭到了严重的自然灾害。灾情发生后,驻粤陆、海、空三军立即出动上万名指战员、数百辆汽车、上百艘舟艇,奔赴灾区参加抢险救灾。哪里灾情最重,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子弟兵。战士们顶风冒雨,垒坝守堤,运送物资,驾舟抢救了被洪水围困的群众,空军还及时空投了大批救灾物资。
林若说,在抢险救灾中子弟兵显示了高度的为人民献身的精神。省委派人分赴各地了解灾情时,到处可以看到一身泥水的军人,到处可以听到群众对子弟兵的赞语。
林若还赞扬子弟兵为支援广东经济建设所作的贡献。他说,仅去年,驻粤陆、海、空军就投入近三十万个劳动日,出动汽车和其他各种机械两万多台次,支援大、中、小工程建设一百多项。同时兴办各种公益事业,帮助群众发展生产。事实证明,人民解放军是发展广东经济,加强广东两个文明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

专栏:人民子弟兵

群星灿烂满军营
——南京军区某师剪影
新华社记者 刘回年 揭衍珍
当一位戎马数十年的老将军看到,二十年前他到过的军营如今变成校园般的美,数不清的新型人才在奇迹般地涌现时,他感慨万千:“今天的解放军真是个大学校,群星灿烂满军营啊!”
老将军参观的这个部队就是南京军区某师。在革命战争年代,这支英雄部队曾跟随贺老总转战陕北,英雄辈出;今天,他们为适应新时期军队建设的要求,又成为闻名全军学习科学文化培养两用人才的先进集体。“八一”前夕,记者访问了这个师,看到了新时期人民军队前进的一个缩影。
在人们的印象里,部队指挥员文化低,知识少,不重视人才。当我们来到这支部队后,发现这个认识已成为历史陈迹。
先看一个简单的数字吧!全师干部已提前普及了高中教育。现任师长、政委都具有大专以上的文化程度,师团两级领导大都经过院校培养。
师长王聚生,是位军事学院毕业的高材生。他不仅会开车,还懂得了微机操作、电子计算机的应用。在作战指挥上,他还掌握了用电子计算机测定目标、计算及传输显示诸元的本领。王聚生酷爱读书,从古今中外的军事名著到天文地理、文学著作,他都涉猎不少。近几年,他写了十多篇论文,其中一篇发表后,一个社会学教授读后连连赞扬说:“想不到搞军事的肚子里还装那么多‘墨水’!”
今天的部队就是这样的指挥员带兵。近几年,地方一批批本科大学毕业生投笔从戎来到部队。王聚生视他们为宝贝。他和师党委“一班人”对他们加以重用,严格要求,认真培养,使他们很快成为部队有用之才。现在,这个师的十多名地方大学毕业生都安心部队工作,有的做出很好的成绩。
新一代的指挥员有全新的人才观。这个师的原某团政委李国亮,前几年还认为战士在军事训练之余自学民用技术是不务正业,当作个人主义来批评。今天,他热情支持战士多学几手,鼓励大家成才。战士张维才军事训练成绩年年优良,他自学科学文化知识,悄悄拜师学修表。有人却向团里反映他不安心服役。李国亮冒雨找到张维才,鼓励他做得对,又带领团党委成员来到张维才修表的地方开了一个别开生面的党委扩大会。他明确宣布:我们支持战士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学两门专业技术。
知识出战斗力,也出多方面的人才。亦军亦民、亦文亦武的人才,目前这个师就有一千四百多人。他们的两只手不仅会“五大技术”,还会修理、雕刻、画画、油漆、开汽车,发展高精档产品、操作电脑等等。
在某团训练中心的一个金加工车间,机器轰鸣。正在操作的是刚从练兵场上下来的普通战士。他们在这里熟练地操作飞转的机床,生产尖端产品。战士们说:我国发射的“长征三号”火箭上,还有我们生产的产品哩!
传统的军营悄悄地变化着,变成为适应干部战士成才的大课堂。这个师的炮团,有一个偌大的训练场,历来只是操戈习武,只搞射击训练,每年有七八个月空闲。随着培养两用人才工作的发展,这座单一训练场的“禁区”打开了,渐渐地成为能训练多门技术的课堂,建立了测绘、通信、种植养殖、信息研究等中心,开辟了果园、花园和苗圃。在已创建的二十多个育才基地里,他们添置教学设备,聘请教员,培训机电、驾驶、汽车修理、建筑、微电脑、兽医等三十多个专业的技术人才。1984年5月至今年上半年,这个师已培训出军训尖子二百多人,各类民用技术人才四百余人。
军营院校化,为干部战士成才创造了条件。我们欣喜地看到,一个具有多门类、多学科、多层次的大学校的雏型已开始在军营形成。(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专栏:人民子弟兵

南疆卫国功臣 家乡爱民模范
刘贵忠为抢救群众光荣献身
本报讯 人民解放军云南边防老山前线某部侦察连班长刘贵忠,在回乡探亲期间,为抢救一位青年农民,光荣献身。当地人民群众称赞他是“南疆卫国功臣,家乡爱民模范”。“八一”前夕,某部党委作出决定,给他追记一等功。7月29日,刘贵忠的家乡——四川省大邑县三千余名群众,为他举行了隆重追悼会。
6月14日,回乡探家的刘贵忠在助民劳动时,突然听到“救人”的呼喊声,他立即甩掉肩上的粪担,寻声急速跑去。原来是本村青年农民徐全新在粪池舀粪因沼气中毒晕倒在池里。见情景,刘贵忠抓起池旁的梯子插入池中,并迅速下到里面。他抱起徐全新就抓住梯子往上爬。当要爬向第三阶梯时,刘贵忠也被沼气熏晕,和徐全新一起摔了下去。在附近干活的群众闻讯赶来,一边用鼓风机向池内鼓风,一边把他俩救起。经送医院抢救,青年农民徐全新脱险了,而刘贵忠因晕倒后被徐全新压在下面窒息而光荣牺牲。
去年初,刘贵忠参加了云南老山前线对越自卫还击作战,曾五十多次执行作战任务,先后三次掩护和抢救战友脱险,是位有战功的功臣。他从前线回来后,有功不居功,荣誉面前不伸手,继续保持和发扬老山前线“只求奉献,不求索取”的精神。评功会上,全连一致同意给他报请二等功,后因指标有限,上级给他改记三等功,他毫无怨言。上级给侦察连分配来了报考军校的名额,党支部决定让他去,他主动把这个名额让给了战友。地方政府和上级领导机关为参战人员拨来了慰问款、救济款,尽管他家生活比较困难,还有欠债,但他不肯要,硬是把自己那份让给了其他战友。他还多次用津贴费给生病和负伤的战友买鸡蛋、罐头等营养品,给牺牲的战友家寄钱。他探家九天,就干了八天活,只字未提自己参加对越自卫还击作战的事。当地方政府收到部队发来的立功喜报后,才知道他是一位从战场上归来的功臣。(刘从礼 李向平)

人民解放军实行体制改革、精简整编后,各部队着眼于未来战争特点,加强战术技术和诸军兵种合成训练,不断提高在现代条件下的作战能力,增强了保卫祖国的本领。图为海军南海舰队某部正在进行多兵种协同抢占滩头阵地演习。姜兵和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