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7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非统第二十二届首脑会议开幕
讨论经济发展和南非局势等问题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7月28日电 (记者滕文启)非洲统一组织第二十二届首脑会议今天下午在这里的非洲大厦开幕。
即将卸任的非统组织执行主席、塞内加尔总统迪乌夫在开幕式上作了工作报告,埃塞俄比亚国家元首门格斯图致欢迎词。
根据议程,与会各国首脑将讨论今年5月在纽约召开的联合国大会非洲经济形势特别会议的成果和非洲国家将采取的相应措施、南非局势以及加速纳米比亚独立进程等问题。
迪乌夫在他的工作报告中回顾了非洲国家在过去一年中取得的成就和进展。他着重介绍了联合国大会非洲经济形势特别会议的成果,并强调了非洲国家在执行特别会议通过的1986—1990年非洲经济恢复和发展计划方面采取相应措施的重要性。
非统组织成员国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或他们的代表出席了开幕式。非洲各解放运动组织的代表以观察员身份出席了会议,一些国际组织驻埃塞俄比亚的代表和驻这里的各国外交使节也应邀参加。
新华社卢萨卡7月26日电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25日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记者的采访时揭露说,南非当局正计划袭击赞比亚具有战略意义的基础设施,妄图切断赞比亚通往印度洋的贸易通道。
卡翁达说,南非特务计划炸毁坦一赞铁路和连接两国的石油管道。这些特务正在刺探赞比亚一些战略基础设施的情报。南非当局的目的就是要使赞比亚陷于瘫痪,使前线国家都不得不依靠南非的贸易通道。
他在谈到英国外交大臣杰弗里·豪对赞比亚的最新访问时说,杰弗里·豪证实了英国对南非的政策没有改变。

民柬国民军总司令部
表彰金边前线作战指战员
韩桑林部队一营士兵哗变
新华社北京7月28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民柬国民军总司令部7月24日写信给在金边前线作战的指战员,表彰他们在最近的战斗中取得了巨大战果。
表彰信说,金边前线的国民军指战员从7月10日到15日连续向金边以南十多公里、巴萨河西岸的越南驻军和达克茂市附近的春列镇发动进攻,取得了歼敌六十四人,击毁越军汽艇、机动船四十三艘和缴获大批武器弹药及粮食的巨大胜利。
信件说,这些胜利表明,国民军敢于深入到被越军认为是“安全区”的控制区进行战斗。通过这些战斗,国民军获得了如何依靠群众、韩桑林部队士兵和敌伪行政人员在敌人腹地进行战斗的丰富经验。
新华社北京7月28日电据民主柬埔寨电台28日报道:驻扎在磅同省以北大约十公里处,即六号公路与十二号公路交叉处的韩桑林部队第十九营士兵,7月16日与越军发生冲突,打死越军四人,打伤十人,毁坏许多军事物资。然后,这个营的一部分士兵携带武器和弹药投奔了民柬抗越部队,另一部分士兵逃回家乡。
这家电台赞扬了投诚士兵的爱国行动,并说,驻扎在磅同省磅同市的韩桑林部队的爱国士兵已多次开枪扫射越军,与国民军协同作战。

日友好代表团访问民柬基地
新华社北京7月28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日本友好代表团一行十一人,从7月22日到24日访问了民主柬埔寨某个基地。访问期间,代表团受到民柬方面领导人的热情接待。代表团参观了民柬一方的营地和居民村。日本友好代表团表示,日本人民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抗越斗争,支持民柬联合政府提出的关于和平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八点建议。

石油输出国组织部长会议复会 继续讨论油价和生产限额问题
新华社日内瓦7月28日电 (记者任正德)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第七十八届部长会议今天上午在日内瓦复会,继续讨论不断下跌的油价和该组织的生产限额问题。
沙特阿拉伯石油大臣亚马尼在会议开始前对记者说,尽管会议不会一帆风顺,但是“我们将会取得进展”。
本届会议是从6月25日在南斯拉夫布里俄尼岛开始举行的。由于各成员国之间的分歧一时难以弥合,会议在举行了六天之后决定休会,以便十三位部长回国请示各自政府。
在那次会议上,欧佩克在最高日产量、油价和成员国配额问题上均未取得一致意见。大多数国家主张把该组织今年日均最高产量确定为一千七百六十万桶,以便使油价逐步回升到每桶十七至十九美元的水平。
但是,伊朗、利比亚和阿尔及利亚表示反对,他们主张更大幅度减产,把今年日均最高产量降到一千四百万桶,从而促使油价迅速恢复到去年的每桶二十八美元。
由于欧佩克的最高日产量没有确定,各成员国的生产配额问题实际上未能得到具体讨论。
自6月会议以来,欧佩克继续增加生产,油价再度连续下跌,北海的布伦特轻油上周已降为每桶八点八零美元,跌到十二年来的最低水平。欧佩克以前规定的日产最高限额为一千六百万桶,而今年6月实际产量远远超过一千八百万桶。在目前石油市场上,日均产量比需求量多二百万桶以上。
今年上半年的油价比去年下降近60%,使产油国蒙受巨大损失。欧佩克各成员国对此深感不安。虽然它们之间存在着重大分歧,但都有着一个共同目标,即稳定石油市场,促使油价回升,以维护产油国的利益。这是欧佩克有可能克服分歧、达成协议的基础。

世界原油价格回升后又下跌
欧佩克石油日产量有增无减
新华社北京电 据本社记者夏兆龙、李崇杨报道,世界原油价格经过几天回升之后,23日又大幅下跌。
在伦敦现货市场,英国北海布伦特原油每桶收盘价格为八点六五美元,比头一天下跌了六十五美分。
在纽约商品交易所,美国标准原油——西得克萨斯中质油的每桶价格23日一度从21日的十三点四美元跌到十点八五美元。
在这两个西方主要石油现货市场的贸易商和石油分析家们认为,造成近日油价下跌的主要原因是,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的石油日产量已接近二千万桶,比今年年初增加15%。这种情况使商人们怀疑欧佩克部长级会议能否就产量和油价问题达成一致协议。这种心理状态影响了人们购买原油的积极性,他们普遍采取了等待和观望的态度。

阿方辛总统致信奥尔特加
重申支持和平解决中美洲问题原则
新华社马那瓜7月27日电 阿根廷总统劳尔·阿方辛在写给尼加拉瓜总统丹尼尔·奥尔特加的一封信中,重申支持《卡拉瓦列达声明》和《巴拿马公报》中和平解决中美洲问题的原则。
尼加拉瓜《街垒报》今天刊登了这封信的内容。在美国众议院通过了援助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力量一亿美元的提案后,奥尔特加总统曾于6月30日写信给孔塔多拉集团和利马集团的成员国政府。阿方辛的这封信是给奥尔特加的复信。
阿方辛在信中对美国政府的决定深表遗憾。他说,这一决定无疑是违反国际法的。它不但无助于实现中美洲的和平,相反会加剧该地区的紧张局势。
信中说,孔塔多拉集团和利马集团一贯坚持的主张以及在《卡拉瓦列达声明》和《巴拿马公报》中所表明的关于在中美洲实现和平、安全和民主的精神从未象现在这样有效。
阿方辛总统在信中还强调,所有同中美洲冲突直接或间接有关的国家都应“严肃负责地承担起义务”,严格遵循不干涉的原则。

中国出口商品展览会在东京开幕
本报东京7月28日专电 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和日本贸易振兴会联合主办的中国出口商品展览会今天在东京池袋阳光城开幕。我国二十四个省、市、自治区的一百一十一个公司参加展出。这是我国近年来在日本举行的规模最大的一次出口商品展览会,也是中日两国经济界为扩大中日经济贸易关系、探讨解决贸易不平衡问题的一个具体步骤和实际行动。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展览会开幕式上,日本贸易振兴会理事长赤泽璋一,我国驻日大使章曙,我国贸促会副会长郭东坡,日本通产省贸易局长畠山襄先后讲了话。他们在讲话中赞扬了近年来迅速发展的中日经济贸易为两国进一步发展睦邻友好关系打下了坚实基础,也都指出了两国贸易近一、二年来由于日方大幅度出超所造成的不平衡问题,并且祝愿这次举办的中国出口商品展览会能为解决这个问题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讲话后,双方人士为展览会剪了彩。
这个展览会的主要展出商品为工艺品,土特产,日用品,食品,化工产品,纺织品,矿产品等。这次展览会的突出特点是展览与贸易相结合。客商可以当场洽谈,看样成交。我方主办人希望通过展览会来了解市场,拓辟渠道,交流信息,并达成一定的成交额。
今天,日本经济界、贸易界人士和亚洲、欧洲、非洲、拉丁美洲国家驻日本大使馆官员等五百多人出席开幕式并参观了展览会。展览会将于8月10日闭幕。

日本社会党中央执委会全体辞职
新华社东京7月28日电 日本社会党今天上午在东京社会党总部举行临时中央执行委员会会议,以委员长石桥政嗣为首的全体委员鉴于7月初社会党在众参两院同日选举中的失败,决定全体辞职。
在临时中央执行委员会会议结束之后,社会党在党总部召开了党的全国都道府县代表会议,石桥在会上表示,对于社会党在不久前的众参两院同日选举中的失败,他负有全部责任。他呼吁全体党员要为重建日本社会党而努力。
今天傍晚,日本社会党继续举行紧急中央执委会会议,就今后选举新委员长的程序和召开党的全国代表大会选举新的中央执委会的日程等问题作出了决定。据报道,日本社会党已决定在今年9月初召开临时全国代表大会,选举新的中央执委会。
日本社会党在7月初的众参两院选举中,众议院的席位大减,由选举前的一百一十一席减少到八十六席。社会党在参议院的议席保持了选举前的四十一席。

以色列公布解决中东问题新建议
提出为举行阿以谈判停止中东暴力行动一年
本报开罗7月28日专电 记者安国章报道:据来自以色列的消息,以色列昨天正式公布了佩雷斯提出的解决中东问题的新建议,并得到以色列内阁委员会议的支持。
据报道,佩雷斯的这一新建议在他访问摩洛哥时曾向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提出,并与哈桑二世国王进行了讨论。建议包括十点内容,要点是:在中东地区停止暴力活动一年,以便举行阿、以和平谈判。在这一年内,以色列保证不并吞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区,并且同放弃暴力的巴勒斯坦人进行和平谈判,保证前往一切宗教圣地(包括耶路撒冷)的朝圣自由,举行国际会议解决中东问题。
佩雷斯的上述建议在昨天举行的以色列内阁委员会议上未经投票就得到通过。但利库德集团领导人沙米尔的发言人说,从表面上看,佩雷斯的建议并不违反政府的政策,但“我们将在未来举行的会谈中表明,这些土地历史上就是以色列的领土”。
摩洛哥国务大臣在对《以色列邮报》发表谈话时也证实了佩雷斯提出的上述建议,他说:“虽然以色列保证不并吞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区,但以色列也并不准备把上述地区全部归还阿拉伯。”他说,从长远看,摩、以双方的会谈并没有失败。

西欧公众需要有中国特色的影片
今年上半年我向西欧各国出口影片六十五部
新华社巴黎7月27日电 (记者吴葆璋)中国影片和影片录象带在西欧越来越受到欢迎,销售量不断增加并开始取得一定的经济效益。
中国电影进出口公司驻巴黎代表陈如英最近对新华社记者说:“今年上半年中国已向西欧各国出口了六十五部影片,其中二十三部为故事片。刚刚在巴黎起步的影片录象带发行业务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过去不到一年的时间内,中影代表处已向法国公众提供了三百八十二部影片录象带,受到旅法华侨和法国朋友的热烈欢迎。中影代表处至今已与西德、法国、荷兰、比利时、卢森堡、北欧四国、爱尔兰和意大利等国的二十几家对口机构建立了经常性的业务联系,初步形成了自己的发行渠道。
中国古老的文明、近年来引起世界注目的改革强烈地吸引着西欧公众。欧洲人渴望通过中国的艺术影片和纪实影片深入了解中国。
陈如英说:“在法国,原来只有阿塔朗特影业公司和它的‘四三’影院放映中国影片,不久前,其他公司也来洽谈业务。中影过去只与法国三家电视台有业务联系,今年法国电视四台首次派团访华选片,并已决定购买一批中国影片。至于其它欧洲国家,西德每年进口五至六部中国故事片,意大利仅今年上半年就买了十九部中国动画片,还选定了十二部纪录片。英国电视四台今年购买了《黄土地》的放映权。爱尔兰每年至少进口三部中国故事片。北欧各国都买了《月光下的小屋》放映权,西德和意大利买了《良家妇女》放映权。”
陈如英说,西欧公众迫切需要有中国特色的影片,尤其需要反映现实生活的影片。她指出,主题、人物、故事、音乐都具有中国特点的影片最受欢迎。西欧影视界十分重视已在国内公映得奖的影片,他们希望能够尽快选购这些影片。

菲武装部队军官宣誓效忠政府
警方驱散参加支持马科斯集会的群众
据新华社马尼拉7月28日电 菲律宾武装部队的几千名军官和士兵今天在武装部队总部举行的一次特别仪式上,宣誓效忠于科·阿基诺总统执政后建立的菲律宾自由政体。
武装部队参谋长拉莫斯在仪式上发表讲话说,全体武装部队今天宣誓,“表明我们对政府、人民、总司令,对国旗和共和国的献身精神、忠诚与忠于职责。”他说,全国军队最高领导以总司令为首,当前是科·阿基诺总统。
国防部长恩里莱发表讲话说:“在1986年2月革命以后,我们曾作出承诺:从今以后,菲律宾新的武装部队不能再忠于个人,而应当忠于体制。”他说:“许多人误认为这项承诺意味着我们不忠于总司令个人,这是不真实的,因为我们对国防和政体承担义务,政体本身包括总司令体制。”
据国防部说,菲律宾全国各地的兵营今天都举行了类似的宣誓仪式。
据新华社马尼拉7月27日电 菲律宾前总统马科斯的支持者大约二千人今天下午不顾警方有关禁令,在马尼拉的黎刹公园举行了一次支持马科斯的抗议集会。
他们高呼支持“马科斯—托伦蒂诺”的口号,挥舞表示胜利的手姿,高唱“我是菲律宾人”的歌曲。
警察闻讯后很快进行干预,并用催泪弹驱散集会群众。

专栏:答读者问

什么是非斯计划?
问:近日摩洛哥国王同以色列总理会谈消息中谈到的“非斯计划”是怎么回事?
答:“非斯计划”是指第十二届阿拉伯首脑会议通过的一项解决巴勒斯坦和中东问题的阿拉伯方案。因为这次首脑会议是1982年9月在摩洛哥非斯城召开的,所以这项方案又叫“非斯计划”。它有以下八点原则:
1、以色列必须撤出它在1967年占领的所有阿拉伯领土,其中包括阿拉伯圣城——耶路撒冷。
2、拆除1967年以来以色列在阿拉伯领土上建立的定居点。
3、保证在圣地的各种宗教和信仰自由。
4、重申巴勒斯坦人民在其唯一合法代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领导下,享有自决权和行使不可剥夺的民族权利,并且对所有不愿返回的巴勒斯坦人给予赔偿。
5、把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置于联合国控制之下,这个过渡时期不得超过几个月。
6、建立一个以耶路撒冷为首都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
7、联合国安理会保证这一地区各国(包括独立的巴勒斯坦国)的和平。
8、安理会保证上述原则得到遵守。
这个计划是从1948年阿以争端发生以来,阿拉伯国家共同提出的第一个被认为是比较现实的解决中东问题的方案,是巴勒斯坦人民、阿拉伯人民意愿的体现。·何·

布什抵达以色列
新华社开罗7月27日电 特拉维夫消息,美国副总统布什27日抵达特拉维夫,将同以色列总理佩雷斯举行会谈。布什是在佩雷斯同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会晤后不久到中东访问的。他在以色列停留三天后将去约旦和埃及。

莫莫总统发表讲话庆祝中塞建交十五周年
新华社北京电 弗里敦消息:由塞拉利昂全国人民大会党组织的庆祝中国和塞拉利昂建交十五周年讨论会7月23日在弗里敦友谊大厦召开。塞拉利昂总统莫莫宣布会议开幕并发表了讲话。
中国驻塞拉利昂大使罗嘉驩在讨论会上向莫莫总统和外交部长科罗马转交了李先念主席和吴学谦外长就中塞两国建交十五周年发来的贺信。

蒙古领导人巴特蒙赫也抵苏“休假”
新华社莫斯科7月28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巴特蒙赫应苏共中央的邀请今天到苏联“休假”。
此间观察家注意到,巴特蒙赫是在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今天在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宣布目前苏联正在和蒙古领导人讨论从这个国家撤出“相当大一部分苏军”的同一天前来苏联的。越南领导人长征已在26日到苏联“休假”。

专栏:新闻解释

美苏正在日内瓦举行的两个核会谈
7月下旬,美苏正在日内瓦举行两个与核武器问题有关的会谈。一个是7月22日开始的美苏常设磋商委员会的特别会议,讨论双方在限制战略武器条约上的争端;另一个是7月25日开始的美苏专家级会谈,讨论核试验问题。美苏举行这两个会谈,是因为近一个时期来双方在这两个问题上争吵激烈,但另一方面,双方同意会谈,多少表明它们想缓和一下紧张的气氛。
美苏常设磋商委员会是两国根据1972年签订的美苏反弹道导弹条约的规定早就成立的,其主要职责是审理双方在遵守限制战略武器条约方面的问题以及处理军备控制的其他技术问题。按规定,常设磋商委员会每年举行两次例会,下次例会要到9月底举行,而这次特别会议则是应苏联要求召开的。
近两个月来,美苏围绕核条约的废存发生了一场风波。5月27日,里根在一项政策声明中宣布,美国打算在今年年底不再受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约束,理由是苏联早已违反了这个条约,美国不能再束手自缚。苏联则宣称,美国这样任意毁约,旨在大力扩充核军备,谋求单方面优势。如果美国果真抛弃条约,苏联也将采取必要的措施,确保战略平衡免遭破坏。它还声称,苏联并未违约,美国的指责纯系为自己不再遵守条约制造借口。这场风波在国际上引起了强烈反应。美国国内以及西欧国家都对里根的宣布表示关切,希望里根政府谨慎行事。与此同时,苏联也在6月间提出一项控制军备的“中间方案”,作出了某些松动。在这种背景下,双方为了缓和紧张气氛,确定举行会谈来讨论限制战略武器条约问题。但是,对于这次会谈,双方的考虑并不一样。美国官方发言人表示,美国代表将在会上阐述美国在条约问题上的立场,同时要求苏联对其违约行为作出回答,而苏联方面则说,苏联将在会上向美国提出质询。看来,双方的争论在会谈过程中是少不了的。
关于核试验问题的会谈,情况比较复杂。美苏对待核试验的态度,往往是从它们各自发展核武器的需要出发的。从过去以美苏为主要对手的核试验谈判来看,无论是1963年签订的部分禁试条约,还是1974年签订的限制地下核试验规模的条约,所禁止的范围都属于它们不再需要进行试验的领域,而且由于在核查问题上存在着众多难题和分歧,核试验谈判已经中断了多年。近一年来,苏联一再提出苏美双方停止核试验,并从去年8月开始几次延长了它单方面暂停试验的期限,要求美国效法,并在核查问题上作出了比以前较为灵活的表示。但美国并不同意苏联的暂停试验的建议。美国裁军署在陈述美国对核试验问题立场时直截了当地说,全面禁试是美国的一个长期的目标,但不是很快就能实现的。它说,苏联从1976年到1985 年进行了一百九十次地下核试验,大体上进行了它所需要的试验,而美国则仍需要依靠试验,提高核威慑力量的可靠性。因此在苏联暂停试验的一年里,美国仍进行了十几次核试验。这次美苏同意举行核试验问题的会谈,但它们的目标并不相同。苏联说,这次会谈要就包括监测和确定安全放弃核试验的途径在内的一整套问题进行讨论,而美国强调,在核试验领域中,重点是放在改进核查上。看来,会谈也不会顺当。(方敏)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新德里警方采取措施稳定局势
印度首都新德里在七月二十六日继续发生教派暴力冲突造成至少六人死亡,五十人受伤以后,二十七日的局势仍然“紧张但在控制之下”。警方说,警察今天在实行无限期宵禁的西郊“敏感地区”进行了挨户搜查,搜缴非法枪支并逮捕反社会分子。大约八百人已被警方逮捕。同时警方还从外地向新德里调运了二百五十多名特别应急武装警察,帮助维持治安。
巴说克格勃应对爆炸事件负责
据《巴基斯坦时报》二十八日援引西北边境省首席部长阿巴布·穆罕默德·杰汉吉尔的话报道说,该省最近发生的一些爆炸事件的原因已经查明。警方已拘留了与爆炸事件有关的二十人,有充分的证据表明,这些人后面是苏联克格勃和阿富汗国家情报局。被警方拘捕的这些人的罪行已由特别法官审定。
最近,在白沙瓦的的旅馆、茶馆或汽车站附近以及在阿富汗难民营周围,发生了一连串的炸弹爆炸事件。
安政府表示决不同反对派谈判
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劳动党中央宣传部部长保利诺·平托·若奥二十五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安哥拉政府过去没有,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同反对派——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安盟)进行任何形式的接触。前些时,一些外国新闻机构报道安哥拉政府与反对派安盟举行了谈判。
由萨文比领导的安盟一九七五年同目前执政的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发生了分裂,然后成为一支重要的反政府武装力量。
民主人士金大中接连遭到软禁
自金大中去年二月从美国回到南朝鲜以后,他已经被软禁了二十八次。据报道,金大中最近的一次被软禁是七月二十五日。这一天,南朝鲜当局派遣四百多名警察包围了金大中的住宅,不准他前往参加新民党组织的一次要求“改宪”的群众集会。
金大中目前担任南朝鲜“推进民主化协议会”议长。他支持以实行“总统直接选举制”方式进行“改宪”。
(据新华社)

图为泰国选民在曼谷投票站投票。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