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7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信阳民间商业沟通联络成网
四道商贩抢运 鲜鱼昼夜进京
本报讯 昔日盛夏鲜鱼滞销的河南信阳地区,今夏货畅其流,鱼价却不大跌,一天一夜之内鲜鱼就可运到北京、西安、邯郸、石家庄、郑州等城市销售。促成及时外运的,是几道鱼贩的协作经营。
每天一大早,头道鱼贩便走乡串镇,从鱼行里买下鲜鱼,于上午送到较大的集镇或县城。由几人合营的二道鱼贩,在那里坐店收购,冰镇包装,当天下午就运送到信阳市。三道鱼贩接货后,再加冰包装,连夜拉往火车站发货。第二天一早,接到通知的各大城市的四道鱼贩便到本地车站提出鲜鱼,然后销售。
共同利益,使几道鱼贩配合默契。一、二道鱼贩按照三道鱼贩的要求收购。如果市场情况有变,三道鱼贩必须马上发出通知,否则包赔前者损失。四道鱼贩接货后如实报回损耗、销售情况,然后同三道鱼贩结算。他们合作讲求信用和声誉。
信阳地区鲜鱼的长途贩运是从去年夏季开始的。当时本地鲜鱼价格低廉,而一些大城市的鲜鱼却十分走俏,于是便有一些鱼贩,挑担拉车远贩鲜鱼。但这样干毕竟是杯水车薪,成不了大气候。经过一段时间,小鱼贩们开始分工协作,沟通联络,经营规模逐渐扩大。现在,每天从信阳运往外地的鲜鱼约有五千公斤左右。由于鱼贩们沟通了流通渠道,今年夏季,信阳地区市场的鲜鱼价格比往年高二成左右,养鱼生产由此受到保护。
(赵主明 李晓晖)

杨敏谦沉浮录
本报记者 王艾生
一个普普通通的厂长,凭借党的方针、政策和自己的胆略、才识,领导一个企业由衰而兴,他却遭到非议、诬陷,被免职。他沉下去,企业由兴而衰。他复职,企业又由衰而兴。四十八岁的杨敏谦的这一沉一浮,给予人们深刻的启示。
他是一员干将
1979年11月,杨敏谦就任太原溶剂厂厂长。这是一个因管理不善和原料不足而常常停产、半停产的厂子。工人情绪动荡,生产秩序混乱。
杨敏谦上任后,带领干部到山西省的十几个县、四十多个乡镇调查,发现他们厂急需的“致命”原料玉米,许多农民正愁着卖不出去。于是,经有关部门同意,他们开始直接从农村收购玉米。这一突破,使溶剂厂顿现生机。
杨敏谦深知,企业的真正活力,孕生于企业的内部机制。于是,他大刀阔斧进行改革,打破常规,破除不合时宜的旧框框。在分配制度上,把工资、奖金与产量、质量、消耗、成本等经济指标挂钩,上下浮动,端掉“大锅饭”。在人事制度上,将有真才实学、年富力强、能开拓新局面的干部充实到生产第一线担任领导。将农药分厂的十二个科室,缩减为三个办公室,非生产人员大为减少。在管理体制上,实行目标管理,从班组到厂部强化经济核算。
改革出效益,溶剂厂起飞了。1979年亏损四十三万余元,1980年一举扭亏,并实现利税一百零五万元;1983年,上缴国家利税达到三百六十万元,成为太原市的先进企业。杨敏谦当上了市劳动模范。
由 匿 名 信 引 起……
杨敏谦治厂搞改革,必然触动一些人的利益。多年经营的“地盘”、“实力”被冲垮,多年来形成的关系网络被撕裂,引起了一些人的抵触。为此,有人瞪起眼睛瞅着杨敏谦的一举一动,寻找他的“越轨行为”。
1984年4月,一封匿名信转到太原市化工橡胶公司,说杨敏谦有“严重经济问题”。公司先后两次派工作组进驻溶剂厂。两任工作组组长本着实事求是原则搞调查,都否定了所谓的经济问题。再换人查,还是这样。后来,化工橡胶公司党委启用了胶管厂一名保卫干部张学书为工作组副组长。这回,居然很快就“打开了局面”……
1984年12月5日,太原市化工橡胶公司党委以杨敏谦“索贿受贿六千余元”为由,停止其厂长职务;并向太原市南城区检察院递交要求立案审查的报告。尔后,太原市化工橡胶公司又宣布免去杨敏谦厂党总支委员、厂长职务。
有这样办案的吗?
太原市化工橡胶公司进驻溶剂厂的工作组,最多时达十九人,副组长张学书干得最起劲。他靠什么“打开局面”的呢?靠指供、诱供,靠用皮带打人,靠指使他人制造假证。
1984年11月17日,一辆吉普车从河南省安阳市开往太原。车里一个奇特的“乘客”,被铐在椅背上。他是河南安阳市一个建筑队的负责人刘某。工作组为了查所谓刘某向杨敏谦行贿五百元的“事实”,特地派组员段某等把证人押来。路上翻了车,段某等人跳出车,刘某却吊在车里,手指动脉出血不止。车到太原,张学书对刘某说:“你若不写材料,就让你去喝几天糊糊。”(暗指蹲监狱)
在此一个多月以前,张学书等人私自撬开了河南省安阳市郊建筑包工队张某的箱子,拿走一部分单据。其中一张写着“西山小韩松柏五百木工五百元,共一千元”字样。取证者灵机一动,把单据中的“西山”改为“山西”,“木工”改为“杨”……杨敏谦接受贿赂五百元,于是就有了“证据”。
杨敏谦“经济问题”终于“查证”了。
“我们相信你是清白的”
杨敏谦挨整,刚刚开始进入正规生产的七个产品停产了六个,剩下一个还常常出废品;1985年10月至1986年3月间,投入数千吨的玉米生产溶剂,都因染菌报废了。
杨敏谦病倒了,每顿只吃二两饭;他睡不着,仅仅几个月,体重就减了十四公斤。干部、工人来看他,说:“杨厂长,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我们相信你是清白的。”这话使老杨流泪了。
一个老干部拿出一个七千元的存款折交给杨敏谦,说:“老杨,你去上告,钱尽管用,天下总有讲理的地方。”
杨敏谦走进山西省人民检察院刘砚青检察长的办公室,检察长热情接待了他。
很快,杨敏谦的材料上有了批示,要求太原市认真查处。
账该怎么算?
真相,终于大白。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会同有关部门,先后到两省六县的二十七个单位,调查二百一十五人(次),取证九十六份,用事实证明:杨敏谦“严重经济问题”案,纯属错案。
中共太原市委对造成杨敏谦错案的有关责任者,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开除张学书党籍,开除公职留用一年;分别给予市化工橡胶公司党委书记、副书记党内严重警告和党内警告处分。其他有关责任者也受到处理。
工作组撤走了,留给溶剂厂一笔账——工作组共支出二万四千三百三十九元。还有更大一笔账——溶剂厂因杨敏谦案受株连的职工达三十多人。中层干部们说,这两年多的折腾,经济损失至少一百余万元,更不必说人们心灵上的创伤了。
一个闷热的夏日,记者来到溶剂厂。几个工人和厂中层干部说:“杨厂长的错案,发生在改革之中,造成这么坏的影响、这么大的损失,而对诬陷者的处分太轻了。”他们希望记者将这个意见反映上去。
杨敏谦恢复了党总支委员、厂长职务,又忙得不可开交了。太原溶剂厂重新兴盛起来。4月里,全厂七个主要产品都恢复了生产,其中三项产量创历史最高水平,四项质量创历史最高水平。

专栏:短评

小贩可以大贩
宫雨农
人们习常以为,小商小贩,小本生意——市街设摊,走门串户,行动不过方圆百里,吞吐无非一挑两筐,做不成什么大生意。豫南鲜鱼昼夜进京,却使人耳目一新:小商小贩一旦沟通联络,可是小看不得哩!
四道商贩所以能把生意做大,是由于分工协作有了发展,分而不散,散中有聚,形成了联合式的民间商业雏型。它好就好在,既不象未经彻底革新的官样国营商业那样缺乏灵气,又不似肩挑手提的个体小贩难成气候;而是既保留了民间商业的灵活,又颇具经营规模,类同于建国初期一些城镇的米行、油行、茶行等,靠各路多道商贩,能聚八方之货源,可导城乡之物流,小贩于是就可以大贩。
社会化大生产需有大市场相佐。实践证明,单靠尚很不灵活的国营商业或分散经营的小商小贩,生产稍多便滞销积压,使生产者犯愁;生产略少又供不应求,使消费者叫苦,时而“卖难”,时而“买难”。随着农村大规模商品生产的兴起,孕育于小商小贩的联合性民间商业形式,也就顺乎其然,应运而生。

济南两千专业人才下乡服务
本报讯 据大众日报报道:济南市制订优惠政策,组织市属企业和科研单位,从人才智力上对口支援乡镇企业。目前,全市已有二千二百五十名各类专业人才,采取业余指导、兼职兼课、短期聘用等方式下乡开展服务;市直十四个业务局(公司)所属五十三个企业和科研单位,同五十七个乡镇签订了六十份对口支援协议,为乡镇企业代培技术人员二百五十七人,组织技术服务和技术攻关项目五十五个,帮助开发新产品,推广新工艺。
人才匮乏,技术落后,是济南市郊县乡镇企业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济南市人事部门坚持人事工作为经济建设服务的观点,把促进乡镇企业的发展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决定采取对口支援办法,搞定期支援、技术服务、代培人员等,开辟一条从人才智力上支援乡镇企业的新路子。他们的提案得到市委、市政府的积极肯定和大力支持。市人事部门本着先急后缓的原则,制定了对口支援计划,报市政府审批后,作为指令性任务,下达到市属十四个业务局(公司)及对口厂或科研单位。然后,采取自愿报名与组织审定相结合的方法,落实到专业人员。

专栏:经济改革短讯

哈尔滨开办劳务市场供需调剂可直接见面
七月十四日以来,哈尔滨市新开办的劳务市场上人头攒动,到处是三五成群的洽谈者。仅据头六天的统计,就有一百零五个单位在这里调剂到了生产急需的劳动力,二千五百四十七名工人走上了新的工作岗位。
劳务市场采取供需直接见面洽谈的办法,改变了过去企业交流劳动力需层层上报审批的做法,简化了手续,提高了劳动人事工作的效率,为劳动力的合理分布和流动创造了条件。(据新华社)

专栏:经济改革短讯

天津一批国营糖果店集体经营后效益明显
本报讯 据天津日报报道:天津市河西区四十六家国营糖果店六月一日实行集体经营后效果显著。六月份各项指标均超过去年同期水平。销售额增长百分之十二点八,利润增长百分之三十六点八。
今年六月份,这个区的四十六家国营糖果店全面实行了集体企业财务会计制度,做到严格独立核算,真正自负盈亏,使这四十六家商店经营有了活力。他们主动联系货源,增加经营品种,普遍延长营业时间一至两个小时。

专栏:经济改革短讯

成都轴承总厂搞改革实行效益结构工资制
本报讯 据工人日报报道:四川成都轴承总厂改革企业内部分配制度,实行效益结构工资制,促使企业增产,职工增收。总厂是从一九八四年十一月起实行效益结构工资制的。工资分基础工资和浮动工资两大部分。浮动工资部分除了与职工当月的劳动成果直接挂钩外,还包括岗位工资,浮动升级工资(企业根据全厂经济效益,可以给成绩显著的职工晋级,三个月完不成任务者则工资下浮一级)和分红工资(企业按照以上工资单元分配后,适当地在工资余额中提取一部分,按季或年终分给职工)。

加强宏观指导 搞好协调服务
湖南省电子行业生产出现新局面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刘见初报道:湖南省电子工业局在企业下放以后,加强宏观指导,搞好协调服务,使全行业生产出现了新局面。今年头五个月,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11.8%。
湖南省电子工业局原来有四个直属企业,去年1月下放归长沙市管理以后,局党组由重点抓直属企业转移到面向全行业,扎扎实实地从三个方面做好协调服务工作。
——在服务方向上,抓紧宏观指导。他们从日常事务中摆脱出来,通过下基层调查,制订了全省电子工业发展的“七五”计划和1986年的工作目标。经过统一规划,重点投资加强省电子产品检测分析所的建设,为基础企业提供比较完备的检测条件。湖南计算机厂有生产图形显示器的优势,而上海计算机厂有生产计算机主体的优势,局领导便牵线搭桥,使两个优势结合起来。
——明确服务重点。在加强宏观管理中,局里确定抓好对重点地区、企业和产品生产的服务。长沙市是全省电子工业最集中的城市。局里重点给予扶助,今年头五个月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加23.4%。
——深入基层,实行现场办公,协调解决各方面的经济利益和生产建设中的具体间题。今年以来,局领导分别深入到八个地市及有关重点企业现场办公。湖南电视机厂是全省电子工业的“大头”。今年2月份由于流动资金少、原材料紧缺,生产下降,局领导会同长沙市政府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到现场办公,采取挤、借、调剂的办法,解决了部分困难。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盖房三天一层 分房一年不成”
——上海住宅建设和分配中的怪现象
新华社记者 季进成
住房紧张被称为上海市的一大社会问题。尽管“六五”期间全市兴建了二千零三十多万平方米的住宅,但目前仍有数十万户居民人均居住面积在三平方米以下,另外还有相当数量的无房户。
但是另一方面,许多新建住宅却长期闲置,迟迟不能住人。吴兴路西侧有三幢十五层的住宅楼,施工中三天起一层,竣工后一年多却还没住进一户居民。这种情况,使成千上万的无房户和拥挤户只能对拔地而起的崭新住宅,伫足翘首,望楼兴叹。
记者最近就这种怪现象作了调查。许多事实证明,分房体制不合理和分房中的不正之风,是造成“有人无房住,有房无人住”这种现状的重要原因。
上海市由地方财政投资建造的住宅,建成后都先分到局、公司等系统,再由系统分配给所属职工。有些系统分得的住宅用不完或规格不对路,但从不退回,总是占为己有,或报集体户口但从不住人。另外,由系统分房不经职代会讨论,无法接受群众监督,“条子”多、“后门”多,有时“摆不平”,只好一拖再拖。
施工质量低劣,生活设施不配套,也造成了部分房屋空关。据了解,曲阳新村已建成的七幢高层住宅楼中,有四幢因设施不配套或施工质量问题而不能分配使用。
上海空关房屋中,有相当一部分叫“周转用房”和“特殊用房”。这是有关部门为安置城市建设工程动迁户及落实政策、安置复退军人而控制的一批机动房屋。由于多种原因,这种周转用房每年都有积余,部分房屋长期空关。
上海空关的四十多万平方米住宅,不但没有任何社会效益,还给国家造成很大损失。以每套月房租八元计算,国家一年要损失近百万元,同时为请人看管这些空关房屋,房管部门还要支出不少费用。许多居民和房管部门希望有关部门领导能深入实际,多为国家和群众着想,避免这种不合理现象。

西藏太阳能学会代表认为
应积极开发西藏太阳能资源
新华社拉萨7月28日电 (记者窦广生)西藏自治区太阳能学会最近在拉萨召开了第二届代表大会,出席这次会议的代表们认为,要加速开发西藏的太阳能资源,为发展西藏经济和改善人民生活服务。
地处“世界屋脊”的西藏能源紧缺的问题越来越突出。为了解决烧柴问题,林区伐木,农区烧秸秆,牧区烧草皮、牛粪。西藏林区每年有九十多万立方米木材被砍伐当柴烧掉,农牧区大片植被和草皮被毁,至今寸草不生,一片片地方成了光山秃岭。与会代表们指出,西藏全区的年日照时间平均在二千五百小时以上;拉萨、日喀则、阿里等地区的年日照时间均在三千小时以上;由于地势高,雨量小,污染少,西藏的太阳能还具有辐射强的特点。
近几年来,太阳能的开发利用在西藏已经起步,全区已拥有太阳能采暖房三万二千平方米、太阳能温室五十多万平方米、太阳能浴室一百四十余座、太阳能热水器采光面积一万平方米,推广使用太阳灶、开水器三千多台具。这对缓和西藏能源的紧张状况发挥了一定作用。但是这些设施还远远满足不了实际需要。还须大力开发太阳能资源。

药品行业出现产销两旺好形势
上半年药品行业出现产销两旺的好形势,药品生产额和销售额均完成年计划过半,与去年同期比较,增长率都在10%以上。
据了解,上半年化学医药产值达六十一点五二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4.3%,其中青霉素、利福平、维生素等十个品种增长幅度达20%至30%。化学医品的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21.58%。中成药的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1.6%。 (据新华社)

西北等地区地图测绘取得成果
本报讯 我国陕、甘、宁、青四省(区)和西藏、新疆等地区的第一代地图的测绘任务,经过兰州军区测绘大队三十六个春秋的艰苦奋战,已经胜利完成。
这次测绘总面积达四百一十五万平方公里。测绘的地图资料,正在为西北的经济、国防建设发挥着重要作用。 (文秀清 王久辛)

成都铁路局首次实现行车安全年
本报讯 记者罗茂城报道:截至7月24日止,成都铁路局实现连续三百八十三天无责任行车重大事故和大事故,名列全国铁路局第一。这是该局建局三十三年来安全生产的最好成绩。为此,铁道部授予成都铁路局“安全年奖杯”和奖金一百六十一万元。
近几年来,成都铁路局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把安全生产、运输与经济责任制密切挂钩,与全局每个职工的切身利益紧密联系起来,充分调动了各级组织和广大职工搞好安全生产的自觉性,使全局出现了生产逐年上升,事故逐年下降的新局面。

天津市咨询机构已达四百多家
本报讯 据天津日报报道:天津市咨询业异军突起,已初步形成了一个多学科、多层次、跨地区、跨行业的咨询网络。到目前为止,天津市专营、兼营的咨询机构已发展到四百多家,拥有一支由近七万名中、高级科技人员组成的咨询服务队伍,其中专职人员六千多名。

依托老厂建新厂 新厂建设促老厂
齐鲁乙烯工程建设进展快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宋熙文报道:在齐鲁石化公司厂区一侧,一座现代化大型石油化工设施拔地而起。齐鲁三十万吨乙烯工程依托老厂建新厂,经两年多时间建设,第一期工程已经全面试车,第二期工程正在紧张施工。
位于山东省淄博市境内的齐鲁乙烯工程,是我国“七五”期间续建的重点工程项目。国家为这一大型工程制定了依托老厂建新厂、通过新厂建设促进老厂改造的建设方针。由齐鲁石化公司全权负责这项工程建设。
齐鲁乙烯工程规模大,建设周期短,协作配套多,施工要求高,困难多。齐鲁石化公司全力支援乙烯工程,为工程急需调剂资金,保证这项工程的需要,还根据工程进展需要,随时抽调人力援助。据统计,齐鲁石化公司已为齐鲁乙烯工程选调干部一千二百多名,是乙烯工程现有干部的一半左右。齐鲁石化公司的商业、事业、房产、医疗、文化教育、交通设施等,也向工程建设职工开放。
依托老厂建新厂,既加快了齐鲁乙烯工程建设,又促进了老厂的设备技术改造。齐鲁乙烯工程的部分装置直接安置在齐鲁石化公司的老厂内,成为这些老厂的新建或扩建项目。如丁苯、丁二烯装置就安置在老区的橡胶厂内,由于乙烯工程的这些装置比较先进,提高了老厂的装备水平。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专栏:札记

这五千元红利该不该收?
6月中旬,在江苏省兴化县采访时,遇到一件怪事:一笔五千元的红利争来议去几个月竟无人收。
1985年春天,这个县的供销社投资两万元,和海南乡的养猪专业户郭仁敢联营办猪场。合同规定:郭仁敢保证一年出售商品猪一千头,每售一头猪、县供销社分红利五元。郭仁敢经过努力,一年出售商品猪一千头,纯收入二万二千五百元。郭仁敢按合同规定送交红利五千元,没想到县供销社竟不敢收。郭仁敢说:没有县供销社资金的支持,哪有我今天的成功?有鸡才能下蛋,我不能不执行合同。县供销社内七嘴八舌,议论纷纷。有人认为,这样提取红利是违反政策的;有人担心,收下这笔钱,人家会说这是敲专业户的竹杠,宁肯不要钱,以免生是非。后来县有关部门也为此事开了会,但左右为难,议了几个月才做出一个决定:先挂起来,记在县供销社帐上,但不算收下,等两年合同期满后再说。
其实,县供销社大大方方收下这五千元就是了,并不违反政策。理由是,县供销社是农村合作企业,实行独立经营、自负盈亏,拿出资金与农民联办猪厂,对搞活经济、发展生产是有利的;而资金作为生产要素是有价格的,价格就是它的利息,使用资金的人要付利息,这是合理的,至于以什么方式支付,支付多少,按照双方签订的合同办就是了。
这件事说明,很多同志还不熟悉商品经济,常常对商品经济的一些规律不理解。兴化县供销社所分的红利,是资金的生息,收下是正当合理的。发展商品生产,就要珍惜生产要素。我国资金、土地等要素都十分稀缺,要发展商品生产必须尽可能提高利用率。在城乡一些地方常有侵占土地、浪费劳力、资金、损伤设备等事情发生。这些不珍惜生产要素的行为,是可以用经济手段加以纠正的。股金分红的做法,有利于资金的流动和经营效益的提高,在适宜的范围内理应提倡。我们应该采取更加灵活开放的政策,鼓励集体企业与农民投资,提倡合股联营。
本报记者 陈满正

上海华丰搪瓷厂努力提高搪瓷烧锅合格率,设计欧美市场欢迎的新花色。上半年已创汇三百四十六万美元。 新华社记者 徐义根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