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7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民柬主席西哈努克亲王发表谈话
柬国内形势更加有利于民柬抵抗力量 三方将加强团结把抗越斗争进行到底
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记者杨木、晏明、蔡锡梅)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在他的北京住所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说,柬埔寨国内的军事形势要比前几年好。民柬联合政府领导的抗越部队深入内地作战取得显著的战绩。他呼吁越南接受联大有关柬埔寨问题的决议和民柬联合政府今年3月提出的八点建议来解决柬埔寨问题。
西哈努克亲王说,民柬联合政府今年3月提出的八点建议受到大批友好国家的热烈欢迎。他们明确承认新建议表明了联合政府的诚意和巨大的克制,并可作为打开柬埔寨问题“突破口”的现实基础。
他说,国际社会对越南和金边政权的道义上的谴责,以及为了迫使河内改变其无理态度而正在和继续对它施加的压力,对于我们为使柬埔寨恢复正义、独立和自由而进行的斗争来说,是一个不可忽视的胜利。
他说,今年我们国内的军事和政治形势比前几年更加有利于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抵抗力量。1985年,越南军队攻下了我们在柬泰边境的主要基地后,许多观察家和外国记者都认为,柬埔寨反越抵抗力量的“脊梁”已被打断,抵抗力量的士气已下降到最低点,抵抗力量无法重新振作起来。事实如何呢?民柬联合政府三方的抵抗力量转入内地流动作战后,歼灭了越军的有生力量,破坏了他们的经济来源。抗越力量在内地作战得到了柬埔寨人民的支持,包括一些大城市人民的支持。因此,抵抗力量能在金边附近作战,并攻打了越军许多战略要地,例如波成东机场、暹粒和马德望机场。现在,抵抗力量在内地不仅有较大的基地,而且有许多分布在山区的小基地。这些小基地,越军不易寻觅到并进行攻击。1985—1986年旱季,越军虽然发动了攻势,但找不到我们的基地。敌人的坦克、大炮也不知道往哪儿打。这种战场形势的变化,对越军极为不利。国际报界及一些深入柬埔寨采访的记者今年已亲自看到,柬埔寨三方军队训练有素、装备精良和士气高昂的战士的数量有所增加,联合政府各支军队之间日益相互信任,更有效地实行军事合作和兄弟般的相互帮助。例如,当远离后方基地的西哈努克民族主义军缺乏弹药或者有重伤员时,民柬国民军就地向他们提供必要的弹药,并派遣医生就地医治我们的重伤员。
西哈努克亲王说,西哈努克民族主义军已增加到一万一千多人,其中包括前韩桑林军队的官兵。例如,1986年4月21日,驻扎在暹粒一奥多棉吉军区的韩桑林“人民革命军”第五∶七营全体官兵携带武器和弹药向西哈努克民族主义军投诚。
他说,柬埔寨人民在越南统治下生活了七年多后已清楚地看到,越南人从各方面来说是我们最凶恶的敌人,越南在柬埔寨推行越南化和殖民统治对我们的国家、民族、文化来说是致命的危险。由于意识到这一危险,柬埔寨人民,其中包括许多在韩桑林政权内工作的同胞,越来越明确地表示支持和帮助民柬联合政府。因此,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柬埔寨国内的军事和政治形势已明显地发生了变化。
西哈努克认为,越南军队是无法封锁柬泰边界的。他说,越军强迫柬埔寨人民在泰国边境附近建筑一条可笑的“马其诺防线”而进行的非人道的苦工,只能进一步激怒我国人民,促使他们拒不接受越南人残暴的统治。越南人践踏人权的事例不胜枚举,伦敦国际大赦组织和纽约美国律师委员会都详细地指出了这一点。
西哈努克亲王说:“假如我的祖国的敌人和民族的压迫者认为年老的西哈努克已经‘疲倦’和‘失去信心’,那他们是在自己欺骗自己。我已经说过,并再次重申:在我整个的一生中,我一贯站在全体高棉爱国者一边,继续进行民族解放斗争,并不懈地同任何外国侵略者和占领者作斗争。这是我作为高棉人、爱国者和我的人民的传统领袖的责任,因为这是我们的神圣职责。”
西哈努克亲王接着说:“民柬联合政府和三方军队现在和将来都有责任不断加强民族团结,并增强我们毫不后退地把反对越南侵略者和在柬埔寨的越南殖民主义者的斗争进行到底的决心。”只有这样,才能迫使越南接受联合国大会关于柬埔寨问题的正确决议和民柬联合政府的八点建议。
西哈努克亲王说,越南及苏联在每年的联合国大会期间都要耍花招,以便欺骗国际舆论和联合国,歪曲柬埔寨问题的实质,但他们从来没有胜利过。投票反对联合国有关柬埔寨问题决议的国家一年比一年减少,那些反对联合国决议的国家有的投弃权票了,那些弃权的国家却投票支持联合国决议了。1985年,我们取得了重大胜利。现在,世界上的公众舆论和国际社会日益认清了越南的阴谋。支持联合国大会关于要求越军撤出柬埔寨决议的国家去年达到一百一十四个。在今年召开的联大上,我相信,越南的欺骗阴谋是不会得逞的。今年,我作为民柬主席和民柬代表团团长将在联合国讲坛上发表两个重要讲话。我们对下届联大仍充满希望,前景是乐观的。

非洲国家加强合作振兴经济
李红
今年以来,非洲国家在和平解决地区争端、发展地区合作、振兴国民经济等方面取得显著进展。
许多非洲国家为维护国内和平稳定,改善与邻国的关系作出了努力。乌干达抵抗运动1月夺权之后,实行民族和解政策,结束了乌干达长期战乱的局面。苏丹军政权今年4月通过选举还政于民,建立了十八年来第一个民选政府,并积极与南部反政府武装力量谈判,寻求和平解决问题途径。非洲之角的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两国首脑举行了十年来的首次会晤,讨论和平解决边界争端等问题,双方还设立了联合委员会,研究解决欧加登问题的办法。1977年埃、索两国曾发生大规模的边界战争,断绝了外交关系。这次两国首脑会晤和随之而来的双边会谈打破了两国兵戎相见的局面,对话代替了对抗。埃塞俄比亚同苏丹重建联合委员会,处理两国间的问题。在邻国的调解下,去年曾经交战的布基纳法索同马里两国总统握手言和,达成停火、撤军协议,并下令释放交战期间俘获的平民。
非洲国家及地区之间的经济合作今年势头有所加强。各国政府官员以经济合作为目的互访频繁,地区合作的范围进一步扩大,传统的合作关系更加密切。东非的埃塞俄比亚、吉布提、苏丹、肯尼亚等六国首脑于今年1月在吉布提会晤,建立了“东非抗旱和发展问题政府间机构”,并达成协议,规定集中东非地区资源,消除长期旱灾对该地区造成的后果,六国分享气象情报和生产粮食的技术。中、东非地区的肯尼亚、扎伊尔、苏丹、坦桑等七国领导人3月在乌干达会晤,7月又在肯尼亚举行会议,就本地区的安全、稳定和经济发展进行磋商,决定采取切实措施,制止持不同政见者或其他集团从事反对本国或他国的活动,并决定取缔边界走私活动,加强双边或多边贸易往来。西非经济共同体今年3月举行首脑会议,通过了建立地区商业情报和资料中心、更有效地利用能源等新的发展项目。由十六个成员国组成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也于7月在阿布贾举行首脑会议,提出必须对集体自力更生和经济合作战略高度重视。有十五国参加的东南非优惠贸易区今年在推动成员国合作方面取得较大进展。非洲葡语五国间的合作也正从经济领域发展到政治和外交领域。
为了振兴经济,非洲很多国家不同程度地调整经济政策和实行体制改革。由于采取优先发展农业和粮食生产、改善经营管理、调动私人资本的积极性、扩大出口、实行对外开放等积极措施,再加上雨量比较充沛,非洲今年粮食产量可望增加,经济状况将进一步好转。此外,油价下跌,非洲石油进口国的经济负担会有所减轻。但非洲的经济困难是长期形成的,因素是复杂的,程度是严重的,要取得根本性好转,需要作长时间艰苦的努力。

非统组织部长理事会会议闭幕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7月27日电 (记者腾文启、孙宝玉)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第四十四次会议通过一系列决议后今天上午在这里闭幕。
出席会议的各成员国外长在决议中重申各自国家在对南非实行全面和强制性经济制裁问题上承担义务。决议要求西方国家,特别是与南非有军事和经济联系的美国、英国和联邦德国尊重广大非洲国家人民的意愿,率先行动起来,对南非实行经济制裁。
决议还谴责南非当局继续占领纳米比亚、奴役纳米比亚人民的罪恶行径,并且指出,只有联合国安理会第三八五号和第四三五号决议才是和平解决纳米比亚问题的可以接受的方案。
会议讨论了自今年5月底召开联合国大会关于非洲经济形势的特别会议结束以来的非洲经济状况,以及如何执行这次特别会议通过的1986—1990年非洲经济恢复和发展计划的问题。
这次会议为将于7月28日至30日在这里召开的非统组织第二十二届首脑会议制订了日程,会议通过的各项决议也将提交首脑会议讨论。非统组织部长理事会第四十四次会议是21日在这里开幕的,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为即将召开的首脑会议作准备。

摩洛哥欢迎召开阿拉伯首脑紧急会议
哈桑二世辞去阿拉伯首脑会议主席职务
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 拉巴特消息:据外国通讯社报道,摩洛哥政府人士26日表示,摩洛哥欢迎阿拉伯联盟在摩以领导人会晤之后召开一次阿拉伯国家首脑紧急会议,并希望这次会议能在突尼斯举行。
在此之前,阿盟秘书长卡利比25日发表声明,呼吁阿拉伯国家尽快举行一次首脑会议,以便制定对于阿以冲突问题的共同路线。
卡利比说,摩以领导人在伊弗兰的会谈暴露了以色列内心的真实意图,证实以色列不仅拒绝1982年第十二届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提出的和平解决中东问题的非斯计划,而且依仗得到的政治支持和物质支持,企图夺去整个巴勒斯坦和它所占领的阿拉伯领土。
卡利比说,为了粉碎以色列的阴谋,阿盟国家间必须加强协作,以便制定战略,保证旨在执行非斯计划原则的一切集体行动取得成功。因此,应该召开阿拉伯首脑紧急会议,消除一切可能损害阿拉伯各国团结的因素。
新华社拉巴特7月27日电 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26日决定辞去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主席的职务。
他是在写给阿盟秘书长卡利比的一封信中宣布这一决定的。马格里布阿拉伯新闻社今天公布了这封信的内容。
哈桑二世在解释这一决定的原因时说,这是由于他最近会晤以色列总理佩雷斯“在一些阿拉伯国家首都引起了波动”。他说,这一决定将“使摩洛哥不致成为举行下届阿拉伯首脑会议的障碍”。
哈桑二世希望尽快选出另一位阿拉伯国家元首担任阿拉伯首脑会议主席,在此之前,他委托卡利比担当起主席职务。
哈桑二世是1982年9月在非斯举行的第十二届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上当选为主席的。

侯赛因访叙利亚同阿萨德会谈
新华社大马士革7月26日电 据阿拉伯叙利亚通讯社报道,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与约旦国王侯赛因26日下午在叙利亚总统府举行了秘密会谈。与此同时,叙利亚总理卡西姆与约旦首相里法伊就加强双边各个领域的合作关系交换了意见。
官方没有透露会谈的内容,但是大马士革的外交观察家认为,叙—约最高级会谈的内容包括调解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关系以及协调约叙双方对以色列总理佩雷斯最近出访摩洛哥和美国副总统布什即将对以色列、约旦和埃及访问的立场。
侯赛因国王是26日抵达大马士革的。(附图片)
图为侯赛因与阿萨德会谈。本报电视照片

美国人质劳伦斯获释
本报大马士革7月27日专电 记者陈积昌报道:在黎巴嫩的一名美国人质劳伦斯牧师昨日上午在贝卡谷地被“伊斯兰圣战者组织”释放。该组织在释放这名人质时向黎巴嫩报界发表声明说:“释放他是因为他健康不好和表现良好。”这是最后一个主动行动。如果美国不满足该组织提出的条件,其余人质的后果将是严重的。劳伦斯获释后,由叙利亚驻贝卡部队立即将他送往大马士革,由叙利亚外交部将他交给美国大使馆。目前还有四名美国人质被扣在黎巴嫩。

拉美一体化协会举行特别会议
会议同意把地区优惠关税增加10%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7月26日电 拉美一体化协会第二次特别会议今天在墨西哥的阿卡普尔科市闭幕,与会国在会议通过的最后报告中一致同意把地区优惠关税增加10%。
报告指出,将于1987年4月开始执行增加地区优惠关税的决定。这项措施将对这一地区的经济较不发达的国家有利。
拉美一体化协会成员国同意就取消地区进口非关税限制的问题进行磋商。它们还同意制定一项替代进口的地区计划,以促进地区内部贸易的恢复和发展。
这份报告还指出,拉美一体化协会将制订一项建立独立的货币计算单位的计划,以便于对地区贸易进行结算。
墨西哥在会议上建议削减地区内部进口税60%,以便活跃拉美地区国家之间的贸易。这项建议得到阿根廷和巴西的支持。
拉美一体化协会第二次特别会议于7月21日开始举行,协会十一个成员国的代表、中美洲和加勒比的观察员及西班牙、葡萄牙的代表出席了会议。
拉美一体化协会于1980年8月成立,其前身是拉美自由贸易协会。

长征到了苏联
新华社莫斯科7月26日电 新任越南共产党中央总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长征26日抵达苏联。
塔斯社说,长征是应苏共中央的邀请前来“休息的”。但此间人士估计他将会见苏联领导人。
长征是在不久前黎笋去世后担任越共中央总书记的。

巴、孟总统谴责苏联占领阿富汗
决心致力于发展南亚地区合作
本报伊斯兰堡7月27日专电 记者史宗星报道: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和孟加拉国总统艾尔沙德共同表示,反对外国对阿富汗的军事干涉。他们认为,苏联在阿富汗的军事存在,严重违反了世界公认的国际准则,对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构成了严重威胁。
艾尔沙德总统昨天抵达这里,开始对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昨晚,哈克总统为艾尔沙德总统访问举行欢迎宴会。两位总统在宴会上,对阿富汗问题、发展区域合作和双边关系问题表示了共同的看法。
哈克在讲话中再次要求苏联从阿富汗早日撤军。他表示,巴基斯坦将坚持努力,继续寻求对阿富汗问题公正与和平的解决,并强调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制订并宣布一个“合理的撤军时间表”。
艾尔沙德重申,孟加拉国政府支持在联合国决议的基础上解决阿富汗问题。他希望由联合国秘书长的特别代表出面主持的日内瓦会谈取得成功。
两国总统还共同表示,努力实现南亚区域合作的愿望。他们指出,地区范围的合作以及本地区国家双边关系的巩固,有助于实现南亚国家间的谅解、信任与和睦相处。
艾尔沙德是去年成立的“南亚区域合作联盟”的现任主席。他在访问巴基斯坦之前已经访问了包括印度在内的各成员国,与各成员国首脑就进一步发展区域合作交换了看法。据报道,第二次南亚国家首脑会议今年底将在新德里举行。

苏联仍坚持从阿富汗撤军先决条件
新华社莫斯科7月25日电 塔斯社今晚就巴基斯坦和喀布尔政权即将恢复第七轮间接谈判发表的评论表明,苏联仍然坚持从阿富汗撤军的先决条件。
苏联曾不只一次表示愿意从阿富汗撤军,但是又拒不接受巴基斯坦在同阿富汗间接谈判中提出的在三四个月内撤军的期限。塔斯社的评论反而把前六轮谈判未取得所希望的进展的原因归咎于巴基斯坦。
塔斯社的评论坚持说,必须停止所谓对阿富汗内政的武装干涉和其他干涉,并保证不再恢复这种干涉,苏联才能从阿富汗撤军。评论甚至说,“把苏军从阿富汗撤回国的问题提到首位是不合法的”。

苏外长会见美大使
美助理国务卿同苏副外长会谈
新华社莫斯科7月26日电 苏联外交部长谢瓦尔德纳泽26日在这里会见了美国驻苏联大使哈特曼。据塔斯社报道,双方讨论了“共同关心的问题”。
这是哈特曼本月内第二次会见苏联领导人。8日,他曾与苏共中央书记多勃雷宁讨论了“共同关心的问题”。
谢瓦尔德纳泽25日曾说,当前苏美关系的中心问题是举行新的苏美最高级会晤。据认为,他在同哈特曼会见时就与此有关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助理国务卿罗珊·里奇韦同苏联外交部副部长亚历山大·别斯梅尔特内赫26日在华盛顿举行了会谈。
这次会谈是在里根复信戈尔巴乔夫提出关于军备控制的新建议后举行的,美国官员说,这次会谈涉及的范围广泛,是为里根同戈尔巴乔夫第二次会晤奠定基础的一个积极步骤。但是会谈不会出现戏剧性的重大突破。
据报道,这位苏联副外长28日将同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举行会谈。

第六届世界氢能会议主席说
氢能是人类二十一世纪理想能源
我能源研究会理事长朱亚杰当选本届会议副主席
新华社维也纳7月24日电 (记者肖力)以“氢能——未来清洁的能源”为主题的第六届世界氢能会议今天在维也纳霍夫堡宫结束。本届主席尼古拉·盖托特在会后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氢能是人类二十一世纪理想的能源,是清洁和永久性的能源。
来自世界四十二个国家的四百多名学者和专家参加了这次为期五天的会议。会议上宣读了三百五十篇在氢能研究方面的最新科研报告和论文。
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能源研究会理事长朱亚杰教授等六人出席了会议,并在会议上宣读了中国在氢能利用方面的学术报告。朱亚杰教授还当选为本届会议副主席。
氢作为化学工业的基础原料已在石油化工、钢铁以及宇宙航空等领域得到广泛利用。但作为大规模工业和民用能源尚在研究之中。同其它能源相比,氢能具有可运输、可储存、可转化等优点,同时在燃烧以后没有污染,生产氢的原料——水又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鉴于世界现有能源储量有限,能源需求量又在不断增加,加上现有能源造成的严重环境污染,因此,人们对氢能的利用越来越重视。

罗总统要求加快核电站建设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7月25日电 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24日视察了正在兴建中的罗马尼亚第一座核电站。他要求加强安全措施,加快建筑安装进度。
齐奥塞斯库在谈到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的教训时认为,一是人类要摆脱核武器威胁,二是人类要加强和平使用核能的安全保障。他要求罗马尼亚冶金部门和机器制造部门保质保量和按期提供钢材和设备,确保各台机组提前投产。
计划于今年投产的罗马尼亚第一座核电站建在多瑙河畔的切尔纳沃达,共五台机组,每台发电能力为七十万千瓦。第一台土建已结束,即将安装。第二台建筑进度加快,两个月后即可安装。这座核电站采用加拿大的技术,许多外围设备由本国生产。
加快发展核能,是罗马尼亚当前能源政策的重要内容。一个月前通过的“八五”计划规定,到1990年核电站装机容量将达五百二十万千瓦,比1982年制定的核能计划指标提高了31%。

印度将继续开发核电潜力
新华社新德里7月26日电 印度副总统文卡塔拉曼今天说,尽管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发生了事故,印度将继续开发核电潜力。
印度目前拥有三座核发电厂,总发电能力为一千二百七十三兆瓦。在印度各地,新的核电厂正在建造中。文卡塔拉曼说,印度要在本世纪末使发电能力达到一万至一万二千兆瓦的目标。只有依靠充分开发水力、火力和核能发电,才能达到这一目标。
他还说,由于建立了快速增殖核反应堆,核电站必将在印度的电力开发计划中占据重要位置。

巴黎将出现一座“中国城”
在风景如画的巴黎近郊塞纳河与马纳河汇合处,将出现一座具有中国古代建筑风貌的“中国城”。
《中国市容报》报道说,将于明年完工的这座“中国城”,是由广东顺德县的建筑师赴巴黎考察后设计的。进“城”处将有一座典雅的中国式牌楼,过了牌楼,可见一座象天安门一样的城楼,城内还有一条古雅的食品街,粤、川、京、沪菜俱全。
报道说,在这座“城”里,河面上飘有中国式船舫,还建有中国宫殿式酒店、中国展览馆和布满曲廊奇石的园林。全“城”占地一万二千多平方米,建筑面积达三万平方米。游客一进入“城”中,仿佛置身中国而不是在巴黎。(据新华社)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莫桑比克新总理马顺戈就职
莫桑比克总统萨莫拉七月二十六日在马普托举行的莫人民议会第十五次会议上为新任命的总理马里奥·德格拉萨·马顺戈主持了就职仪式。
马顺戈在就职讲话中说,莫当前所面临的形势既困难又复杂,经济、社会和军事等各方面的问题交织在一起,只有全国上下同心协力,才能使问题得到集中、系统的解决。会议还决定在今年八月十五日至十一月十五日期间举行第二届议会选举。
巴人民党支持者与警察冲突
据巴基斯坦《穆斯林报》七月二十六日报道,巴基斯坦人民党工作人员二十五日在旁遮普首府拉合尔和警察发生冲突,有二十多人被捕。
报道说,二十五日下午,在国外流亡三年之久的巴基斯坦人民党副主席谢赫·拉希德回国,人民党数千名支持者到拉合尔机场前去迎接。欢迎拉希德的人群乘汽车和摩托车在拉合尔市内举行游行,他们还撕毁居内久总理的画像,于是和警察发生了冲突。警察施放催泪弹并用警棍驱散人群。游行者放火烧了一辆政府汽车,洗劫了一个警察所并烧毁了所内的档案。
报道说,游行期间拉希德还发表了激烈的反政府演说。
印度首都西郊发生教派冲突
印度首都新德里西郊的印度教徒和锡克教徒七月二十六日发生冲突,造成四人死亡,多人受伤,一些商店和房屋被烧毁。这次冲突,是由于一些印度教徒举行游行抗议几名锡克族枪手在旁遮普邦杀害十五名印度教徒所引起的。
为了制止骚乱,在新德里西郊已实行无限期宵禁,军队乘坐吉普车和卡车在街上巡逻,军队被命令对任何违犯宵禁限制的人开枪。
美国将新式核武器引进西欧
据英国《观察家》报七月二十七日报道,美国已把一种弹头名为W79的新式核武器秘密地引进西欧,并已配备给美国驻欧部队和西德军队。这种新式核武器的爆炸当量为两千吨梯恩梯。可用大炮发射,射程为十八英里。
美国企图在北约的军备现代化计划下,使英国、比利时、希腊和土耳其的部队在一九九二年都装备这种武器。有关方面正在就此进行谈判。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