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7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国家投资、分散建设转向综合开发、商品经营
安徽省大力发展商品房
去年完成一百四十多万平方米,占全省民用房竣工面积的一半
本报讯 记者张振国报道:安徽房屋生产已由国家投资、分散建设,逐步转向按规划综合开发、商品经营。他们的经验正受到经济行家们的高度重视。
安徽是我国商品房开发最早的省份之一。从1981年至今,全省已组建房屋开发公司一百五十余家。光是去年就完成商品房一百四十多万平方米,约占全省民用房屋竣工面积的一半,商品率已达到50%上下。为成千上万的企事业单位和机关学校解决了住房难的问题。同时也向少数职工和部分城乡居民全价出售了一批住宅。
这种有计划地生产商品房的好处很多,中央有关部委和首都新闻单位,于6月下旬联合组成考察团,对安徽十二个市县作了二十多天的实地考察,大家一致认为,房屋生产改为综合开发、商品经营的主要好处是“三个有利”:
有利于城乡建设规划的合理实现。过去,城市房屋建设,钱是国家给的,建设是各自为政搞的;农村民房建设,则更是随心所欲地乱建。现在,由省、市、县的房屋开发公司按照各地总体规划,根据房屋市场的需求,成街成片成区地配套建设,分等分价成批出售或零售。这就有效地克服了各顾各的庄园式、封闭式的建房陋习,使安徽落后的城市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有利于国家积累资金。安徽房屋开发所需资金,全都由社会筹集和银行贷款。不仅未花国家分文,光是去年就回笼货币三亿多元,银行获利息一千万元。尽管各开发公司严格按照“保本微利”的原则经销房屋,去年也获得利润一千万元。
有利于提高社会综合经济效益。按规划综合开发,一般可比分散建设节约土地四分之一,可缩短工期五分之一,工程质量还可大大提高。开发公司综合经营,比千家万户分散建设可节省管理人员十之八九。
考察团的同志认为:经济尚不很发达的安徽,能通过综合开发、商品经营房屋,使城乡面貌发生可喜的变化,这对全国房屋商品化生产,将是一个促进。

圆满结束对欧亚非六国的正式友好访问
赵紫阳总理回到北京
万里、吴学谦、陈俊生等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圆满结束对罗马尼亚、南斯拉夫、希腊、西班牙、土耳其和突尼斯的正式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专机回到北京。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国务院秘书长陈俊生等到首都机场迎接。
陪同赵紫阳出访的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吕东、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王品清、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鲍彤等同机回到北京。
上述六国驻华使节也到机场迎接。(附图片)
赵紫阳总理结束六国访问回到北京,国务院副总理万里等到机场迎接。新华社记者 刘宇摄

从货源到零售全面管理
市场零售价涨势趋缓
据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 与城乡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我国市场零售物价,随去年各地陆续放开副食品购销价格而一度上涨过多后,今年以来上涨率渐趋缩小。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资料,今年上半年我国主要消费品价格基本稳定在去年12月的水平上。各月零售物价总水平和去年同期相比,上涨率由元月份的8.5%缩小到6月份的3%,呈现逐月降低的趋势。前六个月市场零售物价总水平比去年同期高5.5%,达到今年把零售物价总指数上涨率控制在6%以内的计划要求。
其中,去年上涨较多的食品类零售价格指数,上涨百分率由两位数逐步降为一位数,6月份比去年同期的上涨率降到5%,不少地区肉、蛋、禽、菜的零售价基本稳定并略有下降,主食和部分副食品零售价格涨势放慢。衣着、文化娱乐用品、药及医疗用品等类商品零售价格指数上涨率较为平稳,并有微降趋势。在这同时,包括服务项目收费标准在内的居民生活费用价格总指数上涨率,也呈现缩小的趋势,这在全国一些大中城市尤为明显。
据经济界人士分析,我国市场物价出现上述好趋势,除了客观原因之外,主要是今年各地加强对市场物价的管理、特别是对肉、蛋、菜等从货源到零售价格加强全面管理的结果。去年下半年各地零售物价总水平较高,因此只要继续做好这些管理工作,今年下半年各地零售物价总水平和去年同期比较,上涨率可望不高于今年上半年的上涨率。当前特别应予重视的问题是,由于部分轻工产品原材料价格上涨,企业内部消化能力不足,生产成本上升,致使市场上日用工业品类和书报杂志类零售价格上涨率有所增加。

增进了解 维护和平 促进发展
第七十一届国际世界语大会在京召开
五十个国家地区代表参加,黄华以大会最高监护人彭真名义致贺
本报讯 记者余章瑞报道:第七十一届国际世界语大会7月27日上午在北京中国剧院开幕。来自五十个国家和地区的一千六百多人出席了开幕典礼。国际世界语协会主席马尔滕斯主持了开幕典礼。本届国际世界语大会国家委员会主席黄华以本届大会最高监护人彭真的名义,向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所有到会的各国朋友表示亲切的问候和由衷的欢迎。
黄华在讲话中指出,世界语是一个伟大的理想、伟大的探索,同时也是一个伟大的实践。世界语的意义和作用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们所认识,并且日益获得国际上的承认。
黄华说,中国人民对世界语的爱好有它长期的传统。1911年革命以后,蔡元培就以教育总长的身份,倡导在中国推广世界语。后来,鲁迅、郭沫若、茅盾都是世界语的热情支持者。胡愈之、巴金就是世界语者。三十年代以后,中国世界语运动同中国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相结合,发挥了相当大的作用。因此,我们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给予世界语以多方面的支持。
黄华说:“世界语从它诞生之日起就与维护和平的事业联系在一起。因此,每一次国际世界语大会都是一次显示世界语者和平力量的壮观场面,特别是这次大会,更是今年国际和平年的一次很有意义的重大活动。”
本届大会国家委员会副主席和中国“世界语之友会”会长楚图南也讲了话。他祝愿柴门霍夫博士创造的世界语最终成为人类交流思想、沟通感情的国际共同语。
这次大会的议题是:相互了解、和平、发展。在开幕典礼上发言的中外人士都表达了增进各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社会发展的愿望。
各国朋友将在没有语言隔阂、歧视的世界语环境里生活一周,直到8月2日大会闭幕。

宋健在软科学研究工作座谈会上指出
正确决策不能没有软科学支持
本报讯 记者陈祖甲报道:宋健在谈到软科学研究和科学决策的重要性的时候说,这类研究往往可以得到几百亿、上千亿的效益,有的课题还牵涉到国家和人民的未来命运。对一个发展中国家来说,需要科技工作者献身于具体科学技术课题,也不应该带有职业的偏见,把软科学研究看成可有可无的东西。
宋健说,数量分析是正确决策工作的科学依据。有人常常在高谈阔论关于某一问题的观点,却没有数据支持。中央领导同志十分反对这种做法。历史的经验和教训证明,在决策过程中,勇气和魄力是重要的,但如果没有科学数据的支持,就成为充满感情的东西。而感情的东西是脆弱的,难免受个性和偏见的左右。中央强调经济建设要一靠政策,二靠科学,就指出了科学决策的重要性。
7月27日,宋健既以国务院领导成员的身分,又以对软科学造诣颇深的专家的身分,在全国软科学研究工作座谈会开幕时讲了话。
他分析了现代化建设中各级政府部门决策中常常遇到的困难,由此看出软科学研究的重要。这位国务委员说,中央和国务院在很多重大问题上要充分调查研究、反复讨论,通过试验才决定取舍。但也有不少问题,迫于时间必须迅速决策。如果事先没有信息,没有软科学研究工作的支持,决策往往带有很大的风险。我们的信息系统不完善,机构不健全,有用的数据少,命中率低,特别是宏观数据缺乏,给各行各业具体决策带来困难。如果求助于个别事例作为依据,就会造成失误。在改革过程中,当一项政策产生前后,总是有人赞成,有人怀疑,有人反对。如果缺乏宏观的分析,对总的趋势认识不清,就会在各种意见的压力下丧失辨别能力。
宋健还谈到社会科学同自然科学的联合。
著名科学家、中国科协主席钱学森讲话中谈了软科学研究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及软科学研究所涉及的范围等问题。

我国财政立法走上规范化的重要一步
财政部明令废止失效法规2091件
本报讯 据《经济日报》报道:财政部7月1日发出了《关于公布废止、失效法规目录的通知》,明令宣布建国以来先后制定的二千零九十一件财政法规停止执行。这是我国财政立法规范化重要一步。
财政部是一个综合性部门,财政法规涉及面广。建国以来,国家发布了大量财政法规,这些法规对保证国家财政收支的基本平衡、促进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发挥了重大的作用。但是,过去在发布新法规的同时,往往不对已经过时或者应当废止的法规明令宣布停止执行,致使法规效力不清,给执行带来困难。为此,财政部按照国务院布置,对建国以来至1984年底发布的三千多件财政法规进行了系统清理。

专栏:社论

谋求和平 发展合作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结束了对罗马尼亚、南斯拉夫、希腊、西班牙、土耳其和突尼斯的正式友好访问后,已于27日上午回到北京。这是继6月份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访问西欧四国之后,我国主要领导人进行的又一次重要访问。
在历时近一个月的访问中,赵总理冒着酷暑,行程三万余公里,与上述六国领导人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晤和广泛深入的会谈,接触了各方面人士,参观了一些经济建设项目。赵总理一行在访问期间,受到这些国家政府的隆重接待和人民的热烈欢迎,自始至终沉浸在友谊的海洋之中。
赵总理这次出访巴尔干、地中海地区六国的一个显著特点是:所访问的国家中,既有参加集团的,又有不结盟的;既有实行社会主义制度的,又有实行资本主义制度的;既有经济比较发达的,又有正在发展中的。这表明,我国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积极发展同世界不同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愿意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不断扩大和发展同各国的经济、贸易、科技交流和合作。中国的四个现代化建设,需要发展国际合作。对外开放是我国坚定不移的基本国策。赵总理的这次出访,再次以实际行动表明,中国既对资本主义国家,也对社会主义国家开放;既对发达国家,也对广大发展中国家开放。中国向一切国家谋求国际合作,共同发展。
值得高兴的是,在这次访问中,这些国家都表示进一步发展同我国的友好合作关系,特别是经贸合作关系的强烈愿望,赵总理也同各国领导人和企业界人士就扩大经济合作的途径和方法进行了有益的探讨。政治上的共同愿望、共同利益,经济上的各有所长、互有需求,使赵总理对这六国的访问,在双边关系的发展上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这次出访的另一个特点是,在当前世界面临着和平和发展这两个带根本性的问题上,我国与这六国有着广泛的一致。尽管社会制度不同,经济发达状况各异,在当前国际政治中所处的地位也不尽一样,大家都强烈希望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维护世界和平与地区的稳定;都渴望能在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里建设各自的国家。这种在带根本性问题上的一致性,必然导致其他许多具体问题上的一致观点或相似看法。
地中海地区连结欧、亚、非三大洲,战略地位十分重要。最近一个时期,这一地区的形势出现了一些严峻的发展,特别是中东局势更趋紧张。中国政府对此深为关切。这一地区的形势所以紧张,是因为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尚未得到公正合理的解决;而超级大国的干涉和争夺,又使形势更加复杂。
中国一贯认为,巴尔干和地中海地区不应是超级大国相互角逐和炫耀武力的场所,这里应该保持稳定与安宁,应该成为和平和友谊的海洋。这不仅符合本地区各国人民的利益,而且有利于缓和欧洲和世界的紧张局势,对维护世界和平有着很重要的意义。然而这个地区和平环境的确立,需要维护世界和平的力量去争取,特别需要同自身利益直接相关的这一地区和平力量坚持不懈的努力。第三世界是维护和平的主力,逐步接近和增加往来的东、西欧也是维护和平的力量。赵总理的访问再次向全世界表明,中国作为维护和平的一支力量,愿意和这一地区的国家和人民一起,抑制战争因素增长,谋求世界和平,发展国际间多方面合作,以求得共同发展。
赵总理这次对欧亚非六国的访问,达到了“加深了解、增进友谊、促进互利合作、维护世界和平”的预期目的,获得了圆满成功。中国人民和这些国家人民的友谊和合作必将进一步发展,共同为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作出更多的贡献。

西哈努克亲王对记者发表谈话
柬战场形势今年比往年好
据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 (记者杨木、晏明、蔡锡梅)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在他的北京住所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说,柬埔寨国内的军事形势要比前几年好。民柬联合政府领导的抗越部队深入内地作战取得显著的战绩。他呼吁越南接受联大有关柬埔寨问题的决议和民柬联合政府今年3月提出的八点建议来解决柬埔寨问题。
西哈努克亲王说:“民柬联合政府和三方军队现在和将来都有责任不断加强民族团结,并增强我们毫不后退地把反对越南侵略者和在柬埔寨的越南殖民主义者的斗争进行到底的决心。”只有这样,才能迫使越南接受联合国大会关于柬埔寨问题的正确决议和民柬联合政府的八点建议。

丢掉保护伞 提高竞争力
新疆工业产品进关来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7月27日电 (记者梁鸣达)过去工业比较落后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如今一批批轻纺产品、机械产品东渡玉门关或出口国外。这是全自治区适应商品经济发展的要求,丢掉保护伞,在横向联合中提高当地工业品竞争力的结果。
乌鲁木齐保温瓶厂的变化,可以看作是一个缩影。这个厂1984年春产品积压,十几万只保温瓶在院子里摞一堆又一堆的,工厂在两年中共亏损八十七万多元。为拯救这个厂,自治区经委曾把保温瓶列为当地保护的工业品之一,由商业部门包销,并限制从区外调入保温瓶。但在保护伞下,企业的被动局面并没有改变,它的产品依然粗、丑、笨,积压有增无减,全厂照样亏损。从去年初起,这个厂在开放、搞活的形势下,不求保护,勇于竞争,通过开展横向经济联系,从上海有关工厂引进技术、设备和人才,开展协作攻关,增加了花色品种,提高了产品质量,产品走俏,远销甘肃、陕西、云南、贵州等省,并出口苏联,厂里由亏损变为月月盈利。
新疆原来被明令保护的91种质次价高的地产工业品,这几年大部分都有过类似的经历。其中肥皂、洗衣粉、味精、搪瓷制品、轴承等产品,如今都开始冲破玉门关,有些在向国外出口。

专栏:凡人新事

“孤雁”不孤
学校放暑假了,骆永明回到杭州小营街道马市街居民区妇女主任、退休教师杜素萍家,象回到自己家里一样感到温暖。
骆永明的母亲早就病故了。1983年8月,他父亲因赌博被判处劳改四年,接着两个哥哥也因扒窃被送进了少年教养所。当时十一岁的永明只身一人,仿佛是只孤独的雏雁。
马市街居民区的干部们立即承担起照顾骆永明的任务,由杜素萍负责孩子的思想教育和学习,其他主任分管孩子的生活、卫生等。永明只读过半年书,识字不上百来个,须在半年时间,补上一年的课程,才能做二年级的插班生。杜老师一有空就教他拼音、识字、算术,半年后,骆永明通过考试,进了学校。但杜素萍并没有放下教育永明的担子,继续帮助他补课,检查作业本。学校组织郊游、开运动会,杜素萍就为他准备好点心、水果。
今年,骆永明已读四年级了。杜老师仍利用休息时间,有计划地为骆永明复习功课,他的成绩也由差等进步到中上等水平。骆永明的每一点进步,都凝聚着杜素萍和其他居民区干部的心血。
杭州第三运输公司 叶青

戈尔巴乔夫到海参崴视察
宣称政策错误使苏联建设付出代价
据新华社莫斯科7月26日电 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今天冒雨向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的列宁塑像献了花圈,并同在雨中等候在广场上的当地群众自由交谈。他还参观了该市经济建设成就展览,视察了苏联科学院远东科学中心,与干部和专家进行了交谈。
在交谈过程中,戈尔巴乔夫强调,苏联国内建设中“代价最大的是政策上的错误,因为它既影响经济,也影响情绪,乃至整个社会”。他说,过去“最大的失误是追求产量,较少过问社会问题,首先是住宅问题”。
在当地专家谈到苏联远东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越来越明显地不成比例”的问题时,戈尔巴乔夫说,“需要有一个广泛、综合发展远东地区社会经济的计划”,“现在是从根本上着手开发远东的时候了”。
戈尔巴乔夫是25日前往符拉迪沃斯托克的。这是他首次去这个远东城市,也是继赫鲁晓夫和勃列日涅夫后去那里的第三位苏联最高领导人。
苏联远东地区对苏联经济发展和战略地位越来越显得重要。符拉迪沃斯托克是苏联远东地区最大的经济文化中心,城市人口在最近二十五年中增长了一倍,现已超过六十万。

上海二百机关干部下乡办学
本报讯 记者肖关根报道:上海市组织二百名干部到郊区六个县的中小学顶岗任教和培训教师。不久前,市委市政府举行欢送大会。有关人士指出,这个作法有利于加快郊县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的步伐,有利于青年干部的锻炼成长。
这次支援基础教育的机关干部,绝大部分是四十五岁以下的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中青年。他们的任务是两个:一是直接到中小学顶岗任教,承担一门学科的教学工作,或者作教学辅导工作;二是帮助培训在职中小学教师。

湛卢宝剑在松溪县仿制成功
据新华社福州电 相传为春秋末年著名铸剑师欧冶子所铸的湛卢宝剑,如今由福建省松溪县一家乡镇工厂仿制成功,投入批量生产。并将于今年八月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办的乡镇企业产品展销会上展出和销售。
湛卢宝剑居我国古代五大宝剑(湛卢、纯钧、胜邪、鱼肠、巨阙)之首,具有刚柔并寓、能伸能曲、可舞可刺、造型美观、佩带方便的特点。至今,松溪县城南的湛卢山上还留有当年欧冶子制剑的遗址。唐朝诗人杜甫曾在诗中写道:“朝士兼戎服,君王按湛卢”,可见松溪湛卢宝剑名不虚传,可惜这种宝剑以后失传了。
去年五月,四十四岁的铁匠杨振条等四人集资筹办了松溪湛卢宝剑厂,于去年十一月试制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