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7月2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十二个农产品出口非补贴国家代表聚集泰国
商讨采取联合行动对付贸易保护主义
本报帕塔亚7月25日专电 记者刘爱成报道:来自亚洲、欧洲、美洲和太平洋地区的十二个农产品出口非补贴国家的高级官员,于7月23日至25日在泰国海滨城市帕塔亚举行了为时三天的会议,讨论维护农业自由贸易问题。与会国都是受到美国、日本和欧洲共同体等发达国家农业政策严重影响的国家。它们聚集一起探索采取联合行动以对付发达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
这次会议是在泰国的倡导下召开的。会上各国代表就目前世界农业贸易危机问题进行了广泛和认真的讨论,一致认为,世界农业贸易危机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少数发达国家采取对农产品出口进行补贴和实行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引起的。会议呼吁这些发达国家取消这一政策和作法,维护自由农业贸易制度。
一个时期以来,由于世界农产品生产过剩,少数发达国家为了争夺世界粮食市场,大力补贴农产品出口,这样做结果“保护了他们少数农民的利益,却损害了世界大多数农民的利益”。这种贸易保护主义的政策和作法严重影响了农产品出口国、特别是第三世界农产品出口国的经济收入和经济发展。对某些国家来说,这种情况有可能影响到国家的政治安定。
与会各国代表在会议一开始就纷纷抱怨少数发达国家采取的这种损人利己的政策。如以出口大米为主的泰国,在美国实行农业法案后,其大米在国际市场上的销售受到影响,并且由于价格过低而直接减少了经济收入。又如畜牧业产品出口国的新西兰受到欧洲共同体和美国向外倾销农产品的影响,肉类和乳制品难以外销,价格暴跌,经济损失很大,等等。与会国诸如此类的困难境遇,反映了这些农产品出口国面临着一个共同的挑战。因而促使它们联合起来,共同对付少数发达国的贸易保护政策。正如会议发言人对记者所说,“过去我们是单独行动,而现在我们开始联合行动了”。
会议认为,农业贸易危机是世界经济中的主要问题,直接影响整个世界经济发展。他们希望世界各国都来重视和解决这个问题。会议还要求今年9月在乌拉圭举行的关税贸易总协定成员国的新的一轮会谈中把农业贸易问题放在首要位置来加以讨论。
这十二个非补贴农产品出口国是:阿根廷、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智利、匈牙利、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新西兰、菲律宾、乌拉圭和泰国。会议决定今年8月底将在澳大利亚举行十二国部长会议继续就此问题进行讨论。

专栏:综述

苏联的改革进程
方萱
自去年苏共中央4月全会提出改革,到苏共二十七大确立了加速经济发展战略至今一年多,苏联社会在政治、经济、文教等各个领域的改革进程颇引人注目。在经济方面已经显露初步成效:扭转了十多年来经济增长率不断下降的局面。按原定计划,今年工业产值的增长率为4.3%,而今年上半年已达到5.6%;劳动生产率年计划提高4.1%,今年上半年已达到5.2%。但是,整个改革尚处于准备阶段,苏联领导认为,改革的进展仍是缓慢的,而且阻力重重。
苏共二十七大后,苏联在经济管理机构改革方面,继成立农工委员会和机器制造业管理局之后,又成立了苏联部长会议燃料动力综合局,以及国家计算技术和信息技术委员会,管理若干同类或相互联系的部门并加强科技、信息的领导。目前,全苏已有三分之一的联合公司和企业按新的工作方法经营,实行以自负盈亏和自筹资金为前提的全面经济核算。而从7月1日起,各工业部门又有一批企业推行新的经营方法。苏联领导认为轻工业的改善迫在眉睫,决定从明年1月起所有的企业和联合公司都实行经济核算,自筹资金、自负盈亏。各地在改革中探索的先进经验也正在推广。走在改革前头的爱沙尼亚,在商业改革中允许消费品工厂自己开店营业,已经收到良好效果。
苏联的改革在广度上正逐渐铺开。党的工作改革也已提到日程上。《真理报》和《共产党人》杂志最近发表社论和文章强调要改革党的工作,主要是要转向做人的工作。5月底苏联公布了改革高等与中等专业教育的基本方针草案,指出科技进步、国民经济集约化的规模和速度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干部的业务能力。不久前召开的苏联电影工作者第五次代表大会上,普遍指责了多数影片艺术水平不高并分析了各种原因,在电影系统的改革方面,认为经济核算应成为改革的主要原则,但又不能照搬其他商品生产的做法,考虑把影片开拍的审批权下放给制片厂,并提出发挥集体自主权和创造潜力的建议。戏剧界也在进行扩大自主权的试验,如给剧院以独立编排剧目和上演新戏的权力,把过去上级机关给剧院下达的十一项指标减少到三项。戈尔巴乔夫6月19日接见一批苏联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时强调,国家正经历着“转折阶段”,“生活的民主化也要求改革”,要求克服“僵化现象”,创作出揭示矛盾冲突和当前为实现改革任务而展开“激烈斗争”的作品。
二十七大以来,苏联理论界思想相对活跃,报刊上发表了不少倡导改革、批判旧观念的文章,为改革提供理论依据。苏联著名经济学家阿甘别吉扬院士发表论述改革的文章,指出苏联要彻底改革工业管理体制,新体制应该满足三个要求:要真正使全部生产服从社会需要;经营体制应当有利于提高效益、质量和加速科技进步;发扬经济民主,吸收劳动者参加管理。学者们在论述经济管理体制改革时强调指出,管理形式落后于生产力发展,是苏联经济中存在的最主要问题。苏联科学院通讯院士阿巴尔金最近在《真理报》上撰文,认为虽然社会主义生产关系为生产力的发展开辟了广阔的天地,但还得有一个条件,即生产关系应不断完善,否则就会阻挠经济进步,因此要灵活地完善生产关系的各个系统。
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6月底在波兰党代会上谈到苏联的改革时强调:“我们积极开始的改革包罗万象”,“一天也不能浪费在犹豫不决上,应该加速前进”。然而,苏联的改革目前也遇到重重阻力,矛盾不少,进展不快。中层领导干部中不少人思想上对改革有抵触和怀疑,在行动上抵制和“拖后腿”,而压制和打击改革者的现象也屡见不鲜。戈尔巴乔夫批评一些领导人“竭力通过各种途径为自己保留权利”。他在苏共中央6月全会上总结“改革的初步教训”时强调,苏共中央支持所有标志改革的方针,“同妨碍这一进程的所有东西进行坚决斗争”。在对苏联改革的进程和形势作估价时他说,改革的目标和路线已经“明确”,但具体办法尚需在实践中进一步探索。

李鹏和阿尔希波夫祝贺我经济贸易展览会开幕
增进相互了解 扩大经济合作
据新华社莫斯科7月25日电 (记者沈一鸣)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今天上午十时在莫斯科的国际展览馆隆重开幕。
中国驻苏联大使李则望在开幕式上宣读了中苏经济贸易科技合作委员会中方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李鹏的贺信。李鹏在贺信中对最近几年中苏贸易有了较大发展、经济和科技合作关系已经有了良好开端表示满意。李鹏希望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获得成功,并对增进中苏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发挥积极作用。
阿尔希波夫致词时,代表苏联政府向展览会开幕表示祝贺。他说,苏联人民始终关注着中国国民经济建设的进程。他祝愿展览会取得成功,并希望展览会为扩大睦邻合作作出贡献,以造福于两国人民。
在今天的开幕式上,贾石和苏联商会会长叶·皮托弗拉诺夫先后致开幕词。贾石说,对外开放政策是中国的长期国策。他说,中国希望同苏联以及世界各国通过各种渠道,发展各种形式的经济贸易合作关系。皮托弗拉诺夫说,中国在苏联举办经济贸易展览会是苏中关系中的一件大事。互办展览是经济贸易关系的积极推动力。他说,这些展品是中国人民的智慧、天才和勤劳的又一例证。
阿尔希波夫为展览会开幕剪了彩。接着,他在贾石陪同下详细参观了展览。展览会上展出的人造卫星通讯装置和
“长征三号”运载火箭模型引起了客人的极大兴趣。在中国制造的海上石油钻井台模型前,阿尔希波夫询问了钻井台的钻探深度等性能。阿尔希波夫还观看了五彩缤纷的中国丝绸时装表演。
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在二千五百平米的面积上展出了四千多件展品,其中有车床、轻工机器、发电机、仪器、石油化工、黑色和有色金属、电子工业产品、日用电器、各种日用品、纺织品、服装、食品等。

专栏:法国通讯

诺尔梅德公司破产案
——世界造船业危机的一个缩影
本报记者 马为民
自6月下旬以来,北方港口城市敦刻尔克、南部地中海之滨的拉塞纳和拉西奥特,三个城市的造船工人举行了罢工抗议,震惊首都和全国。
事情的直接起因是,三市的造船厂所属的诺尔梅德公司总经理6月24日向巴黎商业法庭正式提出该公司要“停止付款”,也就是申请破产。要是没有他人盘进经营,三个工厂就要全部或部分倒闭。公司的决定关系到约六千八百名职工的生计前途。因而,船厂职工、市民及当地市长和其他民选代表多次举行示威、罢工、罢市,保护自己的劳动权益。
巴黎商业法庭决定审理此案,将在三个月内就该公司的经营和财务提出报告。政府坚持不再向该公司提供补贴,同时宣布六、七、八三个月工人工资照发。人们从政府对待诺尔梅德公司破产案的态度中可以看出它坚持要调整产业结构的决心及其经济思想。
法国的造船厂主要由两家公司控制:阿尔斯通公司和诺尔梅德公司。后者是1982年底由前述三个城市的造船厂合并而成的。这次合并实际上是在造船业不景气时采取的一项相应措施。该公司一成立就相当困难,要求国家补贴。政府表示,在公司制订出有力的振兴计划(降低生产能力和裁员)的条件下,国家可以支持。这样,1984年初,公司决定把生产能力从二十五万吨位降至十五万吨位,职工从一万一千多人减至八千以下。由于订货缺乏,今年初,公司决定继续降低生产能力和裁员。
法国一百多年前就实行国家对造船业的补贴。五十年代规定有“订货补贴”,使法国造船厂的船价与国际价格拉平。七十年代初,造船业兴旺,实际上不用补贴。后来,随着造船业国际竞争加剧,国家补贴的种类越来越#多,数额越来越大。1984年国家向诺尔梅德公司提供的特别补贴高达三十亿法郎,比公司全年营业额还高。如果把各类补贴加在一起,过去三年国家对两大造船公司的资助款高达一百二十五亿法郎。要是继续维持下去,今年国家还得开支四十亿法郎。目前,诺尔梅德的三个厂正在制造的船只共七艘,没有任何新订货。政府认为,与其大量补贴,让它去生产没有买主的船只,还不如从调整产业结构着眼,用这笔钱去推动人员培训和转业。于是政府决定停止对诺尔梅德公司的“特别补贴”,迫使它不得不向商业法庭报案。
与此同时,规定职工可同资方签订“转业合同”,两年内保留工作岗位,发部分工资,个人可接受培训或另找工作;或发给二十万法郎的“个人资本”,鼓励去创业。
政府的上述做法引起了各界的不同反应。社会党批评政府同有关各方协商不够,做法太“突然”。法共坚决反对,要求拯救法国的造船工业。
诺尔梅德公司的破产案是世界造船工业危机的一个缩影。据报道,目前世界海运能力过剩四分之一,约一千多艘船只无货可运。不仅法国、英国、瑞典、芬兰、挪威乃至日本的造船业都面临着同样的危机。

苏联部分企业明年实行完全经济核算制
新华社莫斯科电 据塔斯社18日报道,苏联化学和石油机器制造部的所有联合公司和企业以及其他工业部的一些联合公司和企业,1987年将实行完全经济核算制。
报道说,苏共中央政治局在17日举行的例会上讨论并赞同了这项建议。
政治局例会要求企业积极推广苏密科学生产联合公司和伏尔加汽车制造厂为生产和社会发展自筹资金的经验,大大减少为企业规定的指标和计划任务的数量,提高利润作为生产活动成果的综合指标的作用。
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在苏共二十七大讲话时曾赞扬这两个企业。他说,它们“自己挣得扩大生产和对生产进行技术更新所必需的资金”。
政治局例会还通过了关于在国营商业和消费合作社部门完善计划工作、经济刺激和管理的决定。这项决定要求减少中央规定的计划指标的数量,在发展经济核算制和改行自筹资金的基础上扩大商业组织的独立性。决定还规定,劳动报酬、生产发展的可能性以及改善工作人员的社会条件将直接取决于各劳动集体的最终成果。

日本大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做临时工
本报讯 据日本学生援护会7月23日发表的一份调查报告说:日本95%的大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做临时工。其中担任家庭教师的占40%,当咖啡店、饭店、旅馆招待员的占30%,当百货公司、超级市场等店员的占25%。

专栏:图片新闻

在美国华盛顿动物园展出的一对中国珍贵动物金丝猴红红和洋洋。七月二十三日母猴红红产下一只小金丝猴。这是中国金丝猴红红的第一次产仔。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