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7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赵总理参观“突中友谊渠”
据新华社突尼斯7月25日电 (记者解聘如、于承智)赵紫阳总理今天上午在参观中国、突尼斯合作建成的“突中友谊渠(迈杰尔达—邦角水渠)”时,对突尼斯农业部长本·奥斯曼说:“我很高兴中突合作取得这样的成果”。
奥斯曼部长告诉赵总理,每五个突尼斯人中有两个人受益于这条水渠。他说:这是中国帮助的结果。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当年顶着炎热修建水渠,是很不容易的。
赵总理强调说:这是双方努力的结果。水渠的建成,要归功于布尔吉巴总统的关心,归功于突尼斯政府和人民的努力。
赵总理一行在奥斯曼部长陪同下先后参观了水渠的贝加洼扬水站和一号渡槽。成千名农民和儿童,身着节日民族服装,高举欢迎标语,向中国客人欢呼鼓掌。
在挂满中突两国国旗和用阿文、中文书写的“欢迎赵紫阳总理”横幅的扬水站,赵总理观看了布尔吉巴总统在落成纪念碑上的题词:“水是生命之本”。赵总理还参观了农民靠水渠灌溉获得丰收的产品展览。
在扬水站的中央控制室,赵总理听取了水渠和北方水源开发公司(国家公司)总经理、当年修建水渠的突方总代表阿祖兹对水渠的介绍。这条水渠全长一百二十公里,1979年8月开工,1984年5月竣工。它把西北部迈杰尔达河的水引向东南方向的邦角半岛,年输水量二亿立方米,可灌溉农田近两万公顷,并向首都等沿海城市供应饮用水。水渠现已由突尼斯人管理,两年来发挥了良好效益,沿渠农田两年连续增产。
随后,赵总理一行驱车前往巴尔杜国家博物馆参观。巴尔杜博物馆是非洲第二大考古博物馆,展品近万件,其中收藏的镶嵌画居世界之冠。(附图片)
7月25日,赵紫阳总理在突尼斯阿里亚纳省参观中国、突尼斯合作修建的“突中友谊渠(迈杰尔达—邦角水渠)”的一号渡槽。
 新华社记者 郭占英摄(传真照片)

从迦太基到突尼斯
柯月霖
突尼斯市郊区有一处古迹迦太基。迦太基不仅在突尼斯几乎家喻户晓,在世界上也闻名遐迩。它是地中海古代文明的象征,也是当今突尼斯国家的标志。就象长城于中国一样,迦太基为突尼斯增添了独特的魅力,难怪联合国把它列为重点保护的世界文化遗产。
迦太基始建于公元前八百一十四年,是奴隶制国家迦太基的首都,在历史上曾经显赫一时。然而,由于岁月剥蚀,战乱兵燹,如今展现在人们眼前的迦太基已是一片废墟。不过,透过斑斑残迹,依稀可辨当年都城的轮廓。在昔日的街衢中穿行,目睹散落在各处的残柱,破碎的石碑石雕,高悬在空中的一段段渡槽,耳闻导游绘声绘色的描述,我脑海中浮现出当年神庙、墓地、浴室、竞技场等等建筑的姿态。也有保存得比较完整的旧时建筑物,那就是阶梯式露天剧场。它依山而筑,占地宽广,气势雄伟。观众席全部用石头砌成,一层层地直铺到山顶,呈半圆状环绕着舞台。剧场的设计颇具匠心,即以现代的标准来衡量,音响效果也甚佳。因此,突尼斯政府每年都在这里举办“迦太基国际联欢节”。
位于地中海滨的安东尼浴室据说当年颇负盛名,现在只是通过导游的介绍,才能从遗址中依稀辨认出昔日的浴池和厅堂,包括蒸气室、温水池、冷水池、更衣室、涂油厅等。据介绍,该浴室的用水是通过渡槽从六十公里外的扎古旺引来的。我不禁回忆起在旅途中曾经见过这种残存的古代渡槽,由高高的墩台支撑,宛如蛟龙蜿蜒,目前虽已破落残缺,但槽壁上涂敷的三合土隔水层,有些依然坚硬密实。突尼斯朋友说,这项输水道总长一百三十多公里,引水流量约为每秒四百升。这在当年确实是一项了不起的宏伟工程。
在古城的一个山坡上,树立着一幢漂亮的建筑物,这就是有名的“迪冬旅馆”。迪冬是传说中迦太基的奠基人。根据民间传说,这位古代腓尼基蒂尔王国的公主,率领随从来到突尼斯后,向当地部族领袖申请一块容纳一张牛皮之地。获准后,这位聪明的公主便把牛皮切成细丝,连接起来,圈出了三百多公顷的土地,为迦太基国家奠定了基础。就是在这片狭小的国土上迦太基人创建了威震地中海区域的奴隶制共和国,而且为子孙后代留下了灿烂的古代文明的瑰宝。然而,迦太基毕竟已成为供后人凭吊的历史遗址。在这块国土上真正创造出惊人业绩的是当今的突尼斯人。
从突尼斯北部重镇比塞大到南部城市杰尔巴,一路上是看不尽的旖旎风光,然而更引人入胜的是那一幕幕生动的建设景象。就说比塞大,过去只知道它是法国的军事基地,整个城市无异于一座兵营;也听说过突尼斯人民为收复这个外国人占领的基地曾经进行过如火如荼的斗争。现在,比塞大完全变了。站在该市新建的运河大桥上眺望,只见烟囱林立,储油罐熠熠闪光,一台台大吊车杂然并陈在鳞次栉比的工地上。一九六三年以来,这里先后建成炼油厂、机械厂、造船厂、钢铁厂、水泥厂、发动机厂等大型企业。纺织工业更是全面开花,在不长的时间内就建起了纺织厂二十多家。比塞大省省长风趣地对我说,“比塞大正值青春妙龄,将会越变越美。”
比塞大是整个突尼斯经济发展的缩影。记得在突尼斯访问期间,突尼斯朋友常自谦地表示,“我们是小国,资源也不多。”这是事实。但突尼斯人民正是在这并非有利的自然条件下,励精图治,使自己的国家以相当出色的建设成就在非洲和第三世界国家中名列前茅。
从迦太基到突尼斯,历史流逝了将近三千年。创造迦太基古代文化的先人,值得后世永远缅怀;正在建设现代文明的突尼斯人民更值得人们敬佩。

赵总理看望我国驻突尼斯使馆人员
新华社突尼斯7月24日电 (记者解聘如)正在突尼斯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赵紫阳总理,今天晚上在中国驻突尼斯使馆看望了使馆的工作人员和在突尼斯工作和学习的中国专家、留学生的代表。
赵总理同大家亲切交谈,询问医生、教练和工程技术人员的工作情况,勉励他们继续为中突两国友好合作作出贡献。
赵总理还同使馆全体人员和在场的专家、留学生合影留念。
在这之前,赵总理一行参观了突尼斯东部沿海著名的旅游城市苏斯的康达维旅游中心。这个旅游中心是地中海和非洲第一个花园旅游港口。

迪乌夫谈即将召开的非统首脑会议
非洲应站在反对种族主义斗争前列 振兴非洲经济首先取决于自己努力
新华社达喀尔7月23日电 (记者周维伯)非洲统一组织执行主席、塞内加尔总统迪乌夫,今天在这里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时指出,即将召开的第二十二届非统首脑会议将是非统组织唤起国际社会一致对南非种族主义政权采取具体行动和非洲国家探讨振兴经济之路的新机会。
迪乌夫说,自从上届非统首脑会议以来,消除南非种族隔离制度的斗争发生了很大变化。非洲国家懂得,如果要求国际社会对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实行全面的强制性经济制裁,那么它们自己应当站在斗争的前列。至于经济制裁,那主要是与南非当局有经济贸易关系和维护这一种族主义政权生存的国家的事情。
迪乌夫对最近在巴黎召开的制裁南非的国际会议感到高兴。同时他也对几个在反对种族隔离斗争中负有重要责任的国家没有到会感到失望。他说,不管怎样,这次会议是成功的,因为国际舆论越来越赞成通过具体措施来扭转南非形势并在那里建立一个民主的、多种族的社会。
关于非洲经济问题,迪乌夫指出,振兴非洲经济的“优先计划”首先取决于非洲国家自己的努力,同时也有赖于国际社会的援助。他说,自上届非统首脑会议以来,非洲国家已充分意识到了它们所肩负的责任。
在谈到今年联合国召开的非洲经济问题特别会议时,迪乌夫说,这次会议是成功的。因为非洲国家希望通过这次会议取得国际社会对非洲援助的承诺。他说:“今后,我们所关心的是如何落实联大特别会议作出的决议,使这次会议真正有助于非洲经济的振兴和发展。”
关于召开非洲债务问题的国际会议,迪乌夫认为,已经开始的关于非洲债务问题的谈判没有取得成果,应当重新研究非洲的债务问题,进一步延长偿还期限和降低利率。他说,非洲国家不是如某些人认为的那样要求取消它们的外债,“我们愿意信守诺言,条件是我们的经济得到发展。”

专栏:图片新闻

为援助非洲灾民而发起募捐义演的爱尔兰歌星鲍勃·吉尔多夫7月24日在伦敦白金汉宫获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授予的荣誉骑士勋章。这是授勋后,鲍勃和他的女友在白金汉宫外向人们展示这枚勋章。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冈萨雷斯宣誓就任西班牙首相
新政府将推进西班牙与欧洲共同体一体化进程
新华社马德里7月24日电 西班牙工人社会党总书记、上届政府首相费利佩·冈萨雷斯今天宣誓就任新的一届政府首相。
西班牙工人社会党是在1982年大选中获胜开始执政的。它在今年6月22日的议会选举中再次夺得议会绝对多数,继续执政四年。西班牙新议会7月23日举行会议,推选冈萨雷斯担任工人社会党第二届政府新首相。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主持了今天的就职仪式。
此前,冈萨雷斯在22日新议会开幕式讲话中谈到了新政府的内外政策。他说,今后四年的外交政策将“建立在西班牙加入欧洲共同体和参加北大西洋联盟这一基础上”,将致力推进西班牙与欧洲共同体的一体化进程。冈萨雷斯说,西班牙将履行北约成员国的义务,但不参加其军事组织,不允许在西领土上部署核武器。他还表示,他的政府将继续就减少美国在西驻军问题同美国举行谈判。
冈萨雷斯在谈到对内政策时强调,新政府要把减少公共赤字、降低通货膨胀率和增加就业等做为首要工作。
据悉,新政府内阁成员名单将在晚些时候公布。

美法欢迎摩以会谈
荷兰强调公正解决中东问题必须有巴解参加
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 综合本社记者报道: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同以色列总理佩雷斯会谈昨天结束后,西方一些国家就此作出反应。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伯纳德·卡尔布24日在华盛顿举行的定期新闻发布会上对记者说,美国认为他们的会谈是“一次有价值的历史性事件”。
他说,他们会谈前,美国知道这件事,并对此表示强烈支持。他表示,美国政府将继续支持为促进阿拉伯同以色列之间的直接对话而进行的一切努力。
卡尔布还表示,希望阿拉伯和以色列领导人之间进行的“接触”将变得更为经常化,以便使这些领导人的会晤不至于成为一种单独事件。
法国外交部发言人在同一天发表的一项公报中指出,这次会谈“表明哈桑二世与佩雷斯都在关心为寻求全面解决中东问题进行努力”。他认为,实现中东持久而公正的和平是会谈双方都应当赞同的目标。
荷兰政府23日在对哈桑二世与佩雷斯会谈表示有限欢迎的同时,强调只有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参加和平进程的情况下,中东问题才能得到公正持久的解决。
荷兰政府新闻机构发言人在谈到哈桑二世与佩雷斯的会谈时说,扩大阿拉伯国家同以色列的会谈“能够为打破当前中东和平进程僵局的努力起到重要作用”。
但是他强调说,荷兰政府仍然相信,不同巴勒斯坦代表、包括巴解组织协商,中东问题就不会得到公正持久的解决。
这位发言人还说,欧洲共同体成员国反复强烈要求,全面解决中东冲突的谈判应当有巴解组织参加。

哥“四·一九”运动第二司令被打死
新华社波哥大7月24日电 哥伦比亚游击队组织“四·一九”运动第二司令古斯塔沃·阿里亚斯23日在安蒂奥基亚省的卡尔达斯市被保安人员打死。
此间一家电台今天在报道事情经过时援引官方的消息说,安蒂奥基亚省省会麦德林的情报机构获悉“四·一九”运动一些领导人将秘密集会后,马上派出武装人员搜寻参加会议的人并在一辆车上逮捕了三个人,其中包括阿里亚斯。在被解往麦德林警察局的途中,阿里亚斯突然袭击一名保安人员,并夺下他的卡宾枪。在这种情况下,保安人员开枪打死了这位游击队领导人。
“四·一九”运动是哥伦比亚最活跃的游击队组织之一,1984年8月曾同政府达成停火协议。但去年5月它以政府没有履行停火协议为借口恢复了武装行动。今年以来,这支游击队已有三位最高领导人被政府军打死。

美国八天内进行两次核试验
苏指责美破坏制止核军备竞赛努力
新华社华盛顿7月24日电 美国能源局今天在此间宣布,美国24日在内华达州拉斯韦加斯西北部八十五英里的亚卡核试验场进行了一次地下核试验。
这次代号为“羊角”的核爆炸是美国在八天内进行的第二次核试验。核爆炸是于当地时间八时零五分在试验场内沙漠下一千三百英尺的地下进行的,爆炸产生的当量为二百万梯恩梯。
新华社莫斯科7月24日电塔斯社就美国今天在内华达州进行又一次地下核爆炸指责美国“继续奉行破坏关于制止核军备竞赛的努力”。塔斯社说,这是美国在苏联单方面停止核试验后进行的第十五次核爆炸。
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前不久曾说,苏联将根据美国的行动来作出是否再继续暂停核试验的决定。

菲律宾国防部否认恩里莱辞职
新华社马尼拉7月24日电 菲律宾国防部新闻官今天否认,国防部长恩里莱已辞职。
据菲通社报道,国防部新闻官潘吉利南说,“在国防部里,一切事情都在正常进行,恩里莱部长并没有辞职或如谣言所说的被解职。”自23日以来,有谣言说,恩里莱被解职了。
事实上,潘吉利南说,恩里莱部长从上午开始就忙着接待来访者,其中包括会见美国太平洋舰队总司令詹姆斯·莱昂斯。
菲通社报道说,由于恩里莱最近在许多问题上的言论有时同政府政策相抵触,因而遭到非议。
菲律宾《午报》今天报道,武装部队参谋长拉莫斯说,科·阿基诺总统同他及恩里莱之间的关系是“牢固”的。

专栏:瑞典通讯

在探索和平的道路上
——访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
本报记者 刘绪民 顾耀铭
斯德哥尔摩北郊的一座山岗上,有一幢红色楼房掩映在绿树丛中,楼房四周芳草如茵,一派宁静的景象。这就是在国际上颇有声望的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
研究所是1966年为纪念瑞典和平生活一百五十周年而建立的。瑞典议会为它拨款提供经费,由它独立进行研究工作。二十年来,它出版了大量的书籍和研究报告,不断揭示美、苏超级大国加紧军备竞赛的严酷现实,在动员世界舆论维护世界和平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今年是国际和平年,我们走访了从1981年起担任研究所所长的布莱科比博士。他是一位英国经济学家,长期从事经济研究,曾先后担任过伦敦“国立经济和社会研究所”出版的《经济评论》主编和该所的副所长。对和平事业的向往,促使他在1968年离开伦敦,来到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担任高级研究员,负责第一和第二部年鉴的编辑工作,并领导军火贸易项目的研究,为研究所的前期工作作出了贡献。五年前,他又一次来到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担任所长,一直工作到现在。
布莱科比博士虽已年逾六旬,但精神矍铄。他如数家珍地告诉我们,研究所约六十人,其中研究人员占了一半。领导委员会的七名成员和所长,由来自不同国家的学者担任。为了保证研究质量,准确地把握时代的脉搏,研究所除积极参加国际性的学术讨论之外,还力求与各国研究机构和专家保持广泛的联系。中国学者,也曾在此担任客座研究员。
据介绍,所领导的主要精力放在密切注视国际局势、尤其是控制军备和裁军的进程,针对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时提出课题,组织研究。消息来源大都是公开资料,图书馆收集了大量有关军备和裁军的各种书刊、政府报告及会议文件,并用计算机进行了科学的分类和管理。目前,已就军火贸易、军事卫星的发射、世界军费开支及发展趋向等分别设立了三个数据库。
该所严谨的工作作风和科学的研究方法,使它们的研究成果在国际上赢得了声誉,具有较大的影响。他们提供的有关军备和裁军的材料,被公认为是客观、公正、可靠的消息,常常在国际会议中被广泛引用。它出版的年鉴,更被认为是了解全球军事现状的权威性刊物。一些无力从事国际问题研究的政府还把它的出版物视为制定本国外交政策的重要参考依据。为了表彰该所为世界和平事业作出的杰出贡献,欧洲路易斯·韦思基金会于1979年授予该所和平奖,198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也授予该所和平教育奖。
在回顾该所这几年的工作及近年国际局势时,布莱科比所长颇有感慨地说,作为一个研究机构,要想制止战争是不可能的。但是,我们对世界军备和裁军方面发生的事情提供经过认真研究、没有偏见的材料,对各国的裁军建议发表评论,可以促使更多的人关心军备和裁军问题,而动员世界舆论和人民,对和平事业的进程产生积极的影响。
布莱科比博士对当前超级大国的军备竞赛不无忧虑地指出,军备竞赛是美苏关系中存在的最严重的问题。除非在控制军备方面取得进展,否则它们之间关系不大可能有大的改善,世界战争的危险也会依然存在。他对中国在裁军方面采取的立场很赞赏。他说,中国政府去年宣布裁军百万,并将国防工业中不少项目转为民用,这是很明智的,对世界和平事业无疑是个有力的促进。
博士即将离任回国,他怀着一种难于言表的眷恋心情说,他很热爱这里工作,回伦敦后,他仍将继续协助这个研究所的工作,继续为世界和平事业尽力。

两伊相互袭击对方非军事目标
新华社德黑兰7月24日电 伊拉克今天上午轰炸了伊朗库尔德斯坦省省会萨南达杰,炸死平民二十三人。
伊朗曾要求联合国制止伊拉克袭击伊朗的非军事目标,否则伊朗也将采取类似的行动。为报复伊拉克23日对伊朗南部平民的空袭,伊朗军队从昨天开始猛烈轰炸了伊拉克巴士拉城北的经济目标和伊拉克南部军港乌姆卡斯尔。

新加坡举办亚洲大专辩论会
北京大学代表队获第一名
新华社新加坡7月24日电 (记者李永明)北京大学代表队今晚在此间举行的1986年亚洲大专辩论会上获得第一名。
亚洲大专辩论会是由新加坡广播局举办的,目的是通过对某一题目的辩论,促进知识的交流,增加相互了解和友谊。参加辩论的成员要有丰富的知识、敏捷的思维和准确的表达能力。参加者用华语进行辩论。胜负由权威人士和专家组成的评审团裁决。
参加今年大专辩论会的四个队是:北京大学队、澳门东亚大学队、香港中文大学队和东道主新加坡国立大学队。
辩论会共举行三场,第一场由香港中文大学队对新加坡国立大学队,辩论题目是:“外来投资能确保落后国家取得快速经济成长”。结果,香港中文大学队获胜。第二场是北京大学队对澳门东亚大学队,辩论题目是:“贸易保护主义可以抑制”,结果,北京大学队获胜。
今天晚上在围绕“发展旅游业利多于弊”的最后一场争夺冠军的辩论中,北京大学队驳倒了香港中文大学队,获得第一名。这两个队精彩的辩论赢得了全场听众的热烈掌声。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联合国秘书长因心脏病住院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7月24日因病住院并在纽约的芒特·西奈医院接受了心脏冠状架桥手术。
六十六岁的佩雷斯·德奎利亚尔的手术从当天上午八时四十五分进行到下午一时,外科手术“非常顺利”。今后数天内,德奎利亚尔仍将留在这家医院疗养。
荷兰参加北约海军军事演习荷兰国防部7月24日宣布,荷兰海军将参加北约十一国于8月29日至9月9日在大西洋、波罗的海和挪威海举行的海军军事演习。这次代号为“北方婚礼”的军事演习将有一百五十多艘战舰和潜艇、数百架飞机以及三万五千名海军官兵参加。
荷兰国防部说,尽管法国不参与北约成员国的军事一体化合作,但是法国将参加这次演习。
印度将发射第二颗通信卫星
印度官方7月24日宣布,印度不久将同欧洲航天局签署一项用阿丽阿娜火箭发射印度的第二颗通信卫星的协议。
这颗卫星将是印度第一颗通信卫星的备用卫星。印度第一颗通信卫星目前已运转了四年,它的设计寿命为五年。
这次发射卫星的费用约为一千八百万美元。
斯里兰卡发生汽车爆炸事件
据斯里兰卡一份政府公报说,一辆旅游车7月24日从瓦武尼亚驶往斯里兰卡北部阿努拉德普勒的途中突然爆炸,造成三十一人死亡,三十三人受伤,其中大多数伤亡者是僧伽罗人。
公报说,这次爆炸是由泰米尔分离分子将一枚包裹炸弹放置在汽车里引起的。两天前,该地区曾发生过一起汽车触雷爆炸事件,造成三十七人丧生。(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