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7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浙江农行着眼农村经济发展 融通调剂资金提高使用效益
本报讯 记者何加正报道:今年上半年,浙江省农业银行系统一方面继续坚持宏观控制,一方面努力搞活金融,取得了一定成效,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
上半年,浙江省有的地、市储蓄上升快,资金相对宽裕,有些地、市资金较为短缺;同时,由于地域不同,产业结构不同,对资金需求的时间也不同。针对这些情况,省分行专门制定了本系统内资金融通调剂办法,规定将系统内上存资金的利率适当提高,鼓励各级农行向上存款,供调剂使用。据统计,上半年系统内调剂资金八百多次,金额二十三亿多元,大大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益。余姚市支行三、四月份两次利用“时间差”,调用农副产品收购资金一千五百万元,解决乡镇企业流动资金不足的困难,又及时收回贷款,保证农副产品的收购,受到各方的赞扬。
在信贷方面,浙江农行系统在宏观控制的前提下作了合理调整。首先,对粮食生产的贷款,从资金上优先保证,利率上给予优惠。至6月底,全省农行、信用社发放农业贷款七亿九千万元,其中,农业生产的“黄金季节”——二季度比去年同期多贷一亿四千九百万元。对于乡镇企业,除了采取调剂办法帮助解决流动资金外,还区别不同情况进行重点扶持。在分配设备贷款指标时,对贫困地区给予照顾,其中丽水、衢州、金华等地区和五个贫困县已安排的设备贷款指标占省分行下达指标的32.3%。他们还重点支持了一批人均提供商品粮五百公斤以上、乡镇企业产值五百万元以下的乡的发展。
浙江省乡镇企业中,已建立各种形式的经济联合体二千五百多个,对于这些企业,农行从信贷开户、结算等方面给予积极支持。宁波地区乡镇企业发达,技术力量雄厚,但劳力、原料缺乏,而丽水地区则相反。今年4月,宁波市农行和丽水地区农行牵线搭桥,促使宁波市八家乡镇企业与丽水地区的十三家乡镇企业建立了不同形式的联合和合作。此外,浙江农行系统在不突破宏观控制指标的情况下,采取措施加快资金周转,有重点、分批分期地解决了一批续建企业的扫尾工程。

郝建秀在西藏调查研究时指出
西藏要从实际出发发展民族工业
新华社拉萨7月25日电 (新华社记者朗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牛占林)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郝建秀最近在西藏自治区拉萨、林芝地区调查研究时指出,西藏发展民族轻纺工业和手工业要从当地实际出发,合理解决原材料的供需矛盾;林区要充分发挥本地的资源优势,在保持生态平衡的前提下,广开门路,搞好林木的综合利用。
郝建秀7月15日到达拉萨后,参观访问了拉萨地毯厂、综合加工厂等单位,20日前往离拉萨四百多公里外的林芝地区进行调查研究,走访了毛纺厂、林场、电站、学校、林区职工和农民家庭。
郝建秀参观林芝毛纺厂时说,毛纺厂是西藏高原轻工战线的一朵花,它关系到西藏人民的切身利益,一定要把这些企业办好。
林芝地区是1985年经国务院批准新成立的地区。郝建秀一行经过调查研究,与同行的自治区党委书记伍精华一起,召开了由自治区、地、县等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参加的现场办公会,他们根据林芝地区水力资源丰富的特点,当场研究确定要在林芝巴杰沟再兴建两座四千千瓦的梯级水电站,以解决毛纺厂等企业单位的能源供应问题。郝建秀还在征求有关专家的意见后,就开发和保护当地的森林资源提出了建议。

北京友谊商店闻过则喜 陈香梅相信面貌会改观
中国新闻社华盛顿7月23日电 纽约消息:美国白宫出口委员会副主任陈香梅22日对本社记者说,北京友谊商店闻过则喜,认真接受批评,是一大进步。
陈香梅批评北京友谊商店后,不少海外华文报纸发表评论。友谊商店7月16日致函陈香梅,向她深表歉意。陈香梅仔细阅读了北京友谊商店的致歉信及报纸的有关文章。她说:“我批评北京友谊商店是善意的。我因为爱我们的故国和民族,才对那些损害民族声誉、践踏民族美德的行为感到痛心和愤恨。我的批评不是针对某一个人,某一件事,而是针对这种不良作风,希望一呼百应,忌疾如仇,使中华民族礼义之风得以发扬光大。”
当谈到北京友谊商店正在刷新人事,整顿作风时,陈香梅说,不论哪个机构,哪个商店,对于好的要表扬奖励,对于不好的要批评、惩罚,不能好坏一样,放任自流。这样,工作才能做好,社会才能进步。她说:“我所批评的那些工作人员还年轻,知错能改就好了。我下次去北京,一定再到友谊商店去看望他们。那时,给我的可能是一种友好愉快的感觉”。

兴黄河之利 济山区之贫
宁夏决定垦荒二百万亩
本报讯 记者黄翊明报道:宁夏回族自治区本着“兴黄河之利,济山区之贫”的指导思想,最近决定采取国家拨款、引进外资和自筹部分资金的办法,开发二百万亩荒地。这个计划实现后,每年可增产粮食五亿公斤。
宁夏北部和中部宜垦荒地很多。有些荒地,当年开垦当年就会收益。宁夏拓荒有利条件很多:黄河水量充裕;日照时间长;还有著名的秦渠、汉渠、唐徕渠及一批可资引水的湖泊等。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1984年作出开发山区、以川济山的决定后,数万名山区农民迁移到引黄灌区拓荒,现已开垦了五十万亩荒地。移民的生产、生活状况大都得到改善。同心县六万名从最干旱山区迁到灌区安家的农民,今年人均收入可望达到三百元。

专栏:短评

领导须棋高一着
市场价格平稳是相对的,波动是绝对的。帮助农民适应市场波动,是农村各级领导的一项重要责任。
胶南县上半年生猪生产稳步发展。不少地方“卖猪难”,他们那里却不难。其中一条重要原因是,胶南县生猪生产的领导工作抓得主动,棋高一着。在发展商品生产中,有些做农村工作的同志,看归看,说归说,就是自己不进入角色。猪肉涨价了,叫多养猪;兔毛跌价了,叫少养兔……农民说这还是“催收催种”那一套,催得勤,做得少。就说养猪,到底市场需求量有多大?会怎样变化?该养多少?怎么养法?许多同志认为,这是农民自己的事,领导管不了也管不好。农民养猪卖猪遇到难题,渴望有人帮他们拿主意,干部却拿不出主意,绕开困难走,这是失职。农村干部是为农民服务的。眼看着农民生产、收入受损失,却帮不上什么忙,这不叫失职又叫什么呢?
为了尽职尽责帮助农民,一要有热心,二要棋高一着。所谓棋高一着,就是要总揽经济全局,对市场变化情况明、反应灵,有一套应付的本领。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象胶南县的同志那样,善于学习,不断总结经验,逐步掌握组织商品生产的主动权,这样才能稳操胜券。

河间国欣棉花研究会会员上千户
本报讯 据河北日报报道:河间县西九吉乡卢村农民技术员卢国欣发起和组织成立的“国欣棉花研究会”,一年多来,以先进的科学技术、优异的产供销服务和明显的经济效益吸引了广大棉农。目前,会员已由最初的十几户发展到一千三百多户,分布在河间、献县、任丘等三个县市的十三个乡、五十七个村。研究会的植棉面积由一百多亩扩展到七千亩。国内的一些专家、学者也前来考察。

湖北两年半审计出违纪金额十亿元
本报讯 据湖北日报报道:湖北省审计部门充分发挥监督与服务的职能作用,两年半时间,共审计出各种违纪金额十亿元,其中应上交财政的一亿九千万元,到今年6月底已交财政一亿二千万元,全省一千五百名审计干部人均向国家贡献八万五千元。

大邑原始森林风光奇特决定开发
本报讯 四川省成都市大邑县新近对大飞水至白沙岗的原始森林区进行了考察,发现这里风光奇特,是天然的旅游胜地。大邑县已决定开发。
这片原始森林,总面积达四百多平方公里。这里沟深谷翠,峰奇石异,飞泉瀑布随处可见,珍稀动植物资源极其丰富,夏季平均气温二十度左右。这里有长达数十里的桂花林、高山杜鹃林、箭竹林和云杉、冷杉林,还有别具特色的石林风光,高山草甸的景色绚丽。在三千三百多米的白沙岗上,还可看到正在觅食的大熊猫和牛羚。晴天,站在比峨眉金顶还高的白沙岗上,还能看见雪山、日出、佛光和云海的奇景。

专栏:市场随笔

吹牛当究
傅剑仁 田晋裕
我们单位的复印机出了故障,送到广告中经常宣传的石家庄某维修中心修理。时过半月,曾四次上门,但均未“快取”到。无奈只好原样取回。后来才知,该“中心”名曰“技术力量雄厚”,其实只有一人能搞点简易修理;名曰“零部件齐全”,实际连清洗零件的油也不多。至于那“精修”、“快取”之类皆是欺人之谈。这可苦了用户,耗费人力、物力不说,还影响了工作。
现在有些单位利用广告吹牛,害人不浅。解决的办法并不难,那就是:对吹牛造成他人经济损失的,要罚款。让他在经济上划不来,看他还敢不敢胡吹。

专栏:经济改革短讯

全总对上百万职工进行调查 绝大多数拥护经济体制改革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四日电 (记者吴锦才)中华全国总工会最近对全国上百万职工进行的一次调查结果表明,百分之九十五的职工对我国的经济体制改革持拥护态度。
百分之八十五以上的职工回答问卷提问时认为体制改革有利于发挥自己的才能和智慧,有利于改善生活。认为搞好改革,人人有责。
这项调查是今年春天全总组织全国各地工会进行的,这是建国以来就职工队伍状况所进行的一次规模大、系统性强的调查。按照社会统计学要求和概率论规程,调查部门统一拟定了调查提纲和征询问卷,接触了上百万名职工,收回的有效询问卷就有六十四万多份,获得了几十万个统计数字。此后,全总书记处组织专门人员进行了两个月的分析研究。
调查充分表明,在改革的进程中,中国广大职工对改革的适应能力不断提高,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信心和对共产党的信念不断增强,求知向上、奋发进取的自觉性正通过改革激发出来。他们的思想观念也在改革中逐步更新。

专栏:经济改革短讯

运城市成立同城票证交换所 一年可为企业节资上百万元
本报讯 山西省运城市的金融单位自今年三月成立同城票证交换所后,缩短了资金结算时间,平均每天为企业节省利息四千一百五十一元,一年少付息一百五十多万元。
运城市工商、农业、建设、中国人民银行等四家银行及所属三个办事处,开立结算帐户的企业达四千多户。不在同一行处开户的单位之间,发生一笔经济往来,资金在途时间最短也得四天,积压较大。
该市金融部门在金融改革工作中改变同城票证结算缓慢的问题。三月一日成立同城票证交换所,使同城企业间销货款只需一天就可进入企业帐户。按原资金在途时间计算,共需资金二千五百一十六万元才能周转过来,现在只需六点九万元。(霍公平)

专栏:经济改革短讯

灯塔县国有旧住宅折价出售 聚资新建商品房缓解住房难
本报讯辽宁省灯塔县大胆改革,从去年初到今年三月末,将全部国有旧住宅一万七千九百多平方米折价售给私人,用卖房收入的一百零七万三千元新建三栋四层、共五千八百平方米的住宅楼,补贴出售给无房职工,今年计划用卖楼资金再建一万平方米商品楼。
这项改革,加速了房地产事业由国家补贴的福利型向商品化的经营型转变,不仅激发了长期住旧房的职工精心修缮和改建旧房的积极性,使往日破烂的住宅面貌焕然一新,而且解决了一百零八户无房职工的困难。到今年十月,还可解决二百户住房。最近辽阳市房产管理局在该县召开经验交流会,肯定了他们的经验。
(王克强)

专栏:经济改革短讯

实行经理负责制带来高效益 北 京饭店两年利润翻了两番
本报讯 据工人日报报道:北京饭店实行经理负责制两年间,营业额翻了一番多,利润翻了将近两番。目前,营业额、利润、客房出租、费用水平、全员劳效、人均利润六项指标均居全国第一(包括合资饭店)。
一九八四年夏,这家饭店实行了经理负责制。总经理挑选一批能胜任的部门经理,同时把权力下放,使他们有权决定本部人员内部调配,有权决定组长任免。

既要控制 又要搞活
本报评论员
金融部门担负着宏观控制和微观搞活双重任务。一方面要通过信贷等手段,对经济发展的速度、规模和项目实行宏观控制;一方面又要充分发挥资金的催化作用,促进经济发展,推动经济改革。二者缺一不可。这就要求金融部门全面理解自己的职能,正确地处理好二者关系。
今年,农业银行系统根据中央、国务院有关精神,力求在加强宏观控制的同时,改善宏观控制,上半年已取得积极成果。各地农行支持了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支持了农工商综合经营;农行自身,也出现了存贷两旺的好势头。但是,农村金融工作还很不适应农村经济的发展。一个突出的表现,就是有些地方的金融机构没有处理好“控制”和“搞活”二者的关系,一说控制,就忽略了把资金搞活,一些应该得到资金支持的企业或项目也不给支持了。有些同志错误地吸取以往教训,以为在资金问题上,紧比松好,“紧”不会出什么问题,这样一控制,就把资金管死了。殊不知该紧的不紧,固然不利于经济的发展,而该松的不松,同样也不利于经济的发展。
金融是经济发展的杠杆。目前,之所以要利用信贷手段对基本建设规模加以宏观控制,决不是要束缚经济的发展,而是为了协调经济关系,抑制因失控而产生的种种不良现象。只有正确地实施控制,搞活才有文章可做。而只有使经济活起来,控制也才是有意义的。我们决不能错误地理解“控制”的含义,更不能把控制和搞活对立起来,以为要控制就不能搞活,要搞活就不能控制。
浙江农行系统利用“时间差”、“地区差”以及其他办法,进行资金调剂,搞得很有起色;在信贷方面,根据本地实际情况,采取一些灵活措施,也颇有成效。这都说明,在金融问题上,实行宏观控制和微观搞活是可以一致起来的,关键是有没有明确的指导思想,善不善于创造性地进行工作。
现在,资金是农村最紧缺的资源之一。农村金融部门应充分认识到自己的责任,坚持改革,加强管理,提高效益,努力搞活金融工作。

胶南县卖猪为何不难
王建华 丛林
夏日炎炎,我们来到山东省胶南县,只见一辆辆冷藏车从肉联厂启程,将成百上千吨猪肉运往北京、天津、青岛、上海、广州……
大场镇的干部群众在津津乐道一桩“怪事”:今年市场粮食涨价,农民养猪数量反倒猛增,上半年全镇生猪饲养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五千三百多头。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怪事”?这要从去年的“杀鸡风”说起。去年开春正当鸡蛋大量上市的时候,商业部门找不到销路,价格一跌再跌,3月间,鸡蛋公斤价竟跌到一元五角多的“谷底”,全县积压鲜蛋五十多万公斤。蛋价跌落,养鸡亏本,一时杀鸡风起,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全县宰杀、出售成鸡十五万余只,其中产蛋母鸡和后备母鸡占了80%以上……
这是一堂生动的商品生产启蒙课。胶南县的同志从中引出了许多经验教训。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在市场调节为基础的情况下,再沿用过去那种大轰大嗡、催耕催种式的行政办法领导经济已经不灵了。只有眼睛盯着市场,及时获取准确的信息,学会用经济的办法领导经济工作,才能取得工作的主动权。
今年春天,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同志,在下乡调查中发现:生猪存栏量减少,仔猪价格下跌,农民填栏迟缓,生猪生产出现下降的趋势。根据这一新情况,他们立即采取衔接配套的经济办法来稳定生猪生产。
——实行保护价,供应平价饲料。县里将生猪收购价每公斤提高两角钱左右。仅此一项,县商业部门3月份就向农民让利四十六万五千元。又筹集七百五十吨平价饲料,奖售给养猪户。
——通过抓销售促收购、促加工的办法,使猪肉销售由内向型改为外向型。他们瞄准国际市场,狠抓了分割肉的出口,使分割肉出口量比去年同期增长90%。还组织业务部门与上海、广州、天津、北京等十多个省市建立起了横向联系,实行送货上门。上半年,全县仅商业部门就宰杀加工生猪十七万七千多头,占全县宰杀总数的95%,其中外销量占80%以上。国营商业渠道发挥了主导作用,全县因此没有出现“卖猪难”。
——改变生猪生产结构,促进瘦肉型猪发展。胶南县在保持生猪饲养量逐步上升的同时,积极向农民提供市场“喜瘦厌肥”的信息,并制定了扶持农民大力饲养瘦肉型猪的六项经济政策,调动了农民饲养瘦肉型猪的积极性。今年上半年,全县瘦肉型猪饲养量比去年增加一倍。
经济办法很快产生效力。今年上半年全县生猪饲养量比去年同期增长4%,达到五十五万多头。

枝江当众销毁大批变质食品
本报讯 7月17日,湖北枝江县政府在县城当众将价值三十三万五千六百元、被洪水浸泡污染变质的红糖、冰糖、海带、罐头等十八种副食品销毁。
7月1日到2日,枝江县陡然降落罕见的特大暴雨,县城在十四小时内降雨四百四十毫米。一批商店、仓库的副食品被洪水淹没,受到污染而变质。为了确保人民的身心健康,县政府决定将这批受到污染变质的副食品全部销毁。被销毁的副食品中有三十五吨红糖、三吨冰糖、四万多瓶罐头、一万三千多瓶酒和三千五百多袋糕点和大批海带等物品。 (范长敏)

全国水资源协调小组组长钱正英提出
全社会都要保护水资源
本报讯 “全社会都要保护水资源和节约用水,并逐步形成社会风尚。”这是全国水资源协调小组组长、水利电力部部长钱正英7月25日在全国水资源协调小组为发布《水资源和节约用水宣传提纲》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提出的。
钱正英在会上说,我国水资源总量从绝对数来看不算少,但按人口计算只有世界人均占有量的四分之一,数量少,在时空分布上也极不均匀,水土资源组合又不平衡。尤其是北方地区周期性地发生连续干旱,水与人、土的矛盾日趋尖锐,工农业发展受到制约。因此,国家“七五”计划明确提出要改善北方和部分沿海城市供水状况。
钱正英分析了我国目前各类水利工程设施的供水能力后指出,目前水的浪费现象很严重,节约用水的潜力很大,应采取综合性对策和措施,保护水和节约水。
钱正英指出,我国北方有的地区出现了水资源的危机,应该引起正视,并积极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五彩花布铺新路
——访潞西县傣族染布专业户亮定春
宋学春
走进云南潞西县芒市镇染布专业户亮定春那颇具傣家风韵的庭院,简直就象到了花的世界:两株芒果树挂满了果实;米兰长到两米来高,郁郁葱葱……更吸引人的是那一排排晾晒着的傣家染布,五光十色,缭人眼目。
今年五十二岁的亮定春,中等个子,热情好客,讲起普通话来有点吃力。他是从1984年底开始摸索钻研傣族染布技术的,经过反复试验,染制出一种傣家妇女喜爱的“湿水布”。这种布并不真湿,而是看上去好象过泼水节时刚被泼湿似的。这种布不仅受到傣族姑娘们的喜欢,在缅甸、泰国也供不应求。用它做的衣服,被中央民族学院的傣族学生称誉为“本民族最佳时装”,不少文艺团体前来购买。
亮定春说,过去用手工操作,一天只能染布六七米,现在用上了一些机械,每天可染六十多米了。花色品种也由原来的五六个增加到十几个。主人边说边从里屋拿出一些成品,淡黄色的、浅蓝色的、银灰色的、粉红色的……真叫人爱不释手。1985年,仅染布一项,亮定春家就收入了七千四百多元。他说:“开始时,我有点怕,不敢大搞。去年2月,胡耀邦同志来云南视察工作时到了我家,他称赞我家庭工厂办得好,我这才胆壮了。1985年我家收入一万二千零九元,今年的收入预计还要高。”
为了进一步提高染布技术,最近亮定春决定让徒弟接办原由他主办的缝纫训练班,自己集中力量搞染布。他打算在花色品种上再下功夫,生产出带花朵图案的“湿水布”,把姑娘们打扮得更漂亮。
告别主人的时候,再看院子里晒着的那些色彩绚丽的“湿水布”,它们一匹接着一匹,多象一条通向富裕的五彩的大路啊!

内蒙古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人民政府为解决草原牧民吃菜难问题,今年拨出专款,在干旱、无霜期短的希拉穆仁乡建起了两个塑料大棚。目前,已收摘黄瓜一千多公斤,结束了当地不种蔬菜的历史。
新华社记者 杨慎和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