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7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十六次探监
——记沈阳监狱狱外辅导员冷淑梅的事迹
丹东日报记者 王辛鹏 本报记者 洪天国
冷淑梅急匆匆的脚步停在一个布满铁丝网的大院门口。这是她熟悉的沈阳监狱。今天,5月28日已是她六年来第十六次探监了。她不是因为骨肉至亲犯法被关押来探监,而是以沈阳监狱特聘狱外辅导员身份来这里探视帮教她的家乡—丹东市元宝区犯人的。
1972年秋,冷淑梅所在的丹东市元宝区珍珠路的一群变态的孩子撕裂着冷淑梅的心……
篝火熊熊。几双肮脏的小手把咯咯直叫的鸡投进烈焰中,随即扯下带血的鸡腿,塞进垂涎的小嘴巴……
一声呼哨,两军对垒。随着狂呼乱骂,石块横飞,大地上留下殷红的血迹……
“不能这样下去啊,孩子们!象你们这个年纪,我已经在抗美援朝前线了。”从那时起,冷淑梅——这个普通共产党员不虞个人安危,不计自家得失,不顾亲属反对,决心用全部的爱去耕耘这块“冻土”。
1979年秋,徐杰和刘亚全聚众斗殴,被判刑关进了沈阳监狱。冷淑梅的心也跟到了狱中。
在沈阳监狱一支队接见室里,冷淑梅两手紧紧地拉着徐杰和刘亚全的手,千叮咛,万嘱咐……临行前,又留下一堆糖果、点心和十元钱。
“放心吧,冷姨!过去,我们没听您的话,进了监狱;今后决不辜负您的苦心,早日改造成新人!”
两个孩子自此判若两人。这,震动了狱中来自元宝区的其他犯人。“冷姨,我们也盼望得到您的帮助!”封封信件飞到冷淑梅手中。“我不能冷了孩子们的心,每年要去看望他们几次!”不久,监狱聘她为狱外辅导员。多年来老伴在外施工积蓄准备盖房子的一笔钱,都让冷淑梅花在孩子身上了。至今,全家人还住在破旧的三间低矮房子里。
“冷淑梅这是着了什么魔呢?”周围的人疑惑不解。连同胞姐姐也登门质问:“你要把这个家败坏到哪步天地?”冷淑梅耐心地解释说:“走路碰到摔跤的人我们还要扶一把。这些孩子栽了跟头,我们不该伸伸手吗?”
5月28日是个晴天。和煦的阳光照射着关押女犯的一大队。两个怯生生的孩子跟在冷淑梅的身后。接见室的门被轻轻推开。女犯人李玉珍高兴地朝冷淑梅走去。
“妈妈!”突然,一声熟悉而又陌生的喊叫转移了李玉珍的视线。当李玉珍惊呆地站在门口时,两个孩子已同时扑入她的怀里……
六年前,李玉珍因谋杀亲夫被捕入狱时,女儿刚九岁,儿子才五岁,双双撇在偏僻的乡间。李玉珍时刻挂在心上。一次探监时,冷淑梅了解到李玉珍的痛苦。在元宝区委的支持下,李玉珍的两个孩子从农村被接到丹东姥姥家。自此,冷淑梅时常把孩子领到自个家中。不仅供孩子吃、穿,还耐心地教育他们要关心妈妈的改造。今天母子相见是冷淑梅安排的。
“你老担心孩子,这不,都带来了,仔细瞧个够吧!放心吧!他们在家里都好好念书哩!”冷淑梅拉着李玉珍的手说。
李玉珍哭成泪人,说话哽咽:“做梦也没想到能在这里见到孩子。我心中的石头落地了。一定好好改造。”现在李已从死缓减为无期徒刑。
关押男犯的二大队接见室已经有点骚动。当冷淑梅推门而入时,来自丹东元宝区的十几名男犯全都喊叫着“冷姨”站起来。腿脚快的抢先扑进她的怀抱。
“冷姨,我被评为劳改积极分子了!”“冷姨,我又被减刑了。”“冷姨,我很快就可以出去了。”……犯人们一个个争着汇报自己改造的成绩。
“你们都有进步,姨才高兴呢!”冷淑梅笑得合不拢嘴。
“王玉石怎么没来?”元宝区的在押犯,每一个名字都刻在冷淑梅的心中。少了哪一个,她也要询问。
“王玉石住院动手术了。”犯人们随口说一句。
汇报会一结束,冷淑梅就带着糕点、罐头,来到新生医院的病房看望王玉石。
“冷姨!”病床上的王玉石如见慈母,泪水泉涌,挣扎着要坐起来。
“别动,孩子。”冷淑梅压好王玉石的被角,坐到他的床头。“手术后感觉怎样?还有什么事要姨给你办吗?”
“不,冷姨。”王玉石动情地说:“我只求您放心,在服法改造的道路上,我绝不会后退的!”
冷淑梅欣慰地笑了。她一片苦心对孩子,不就期待这个结果吗!当初,因杀人罪被判刑十五年的王玉石长达八年不认罪。每次探监,冷淑梅都找他个别谈心,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王玉石这把锈锁终于被打开了。他撤回无理上诉,一心扑在改造上。当年被评为劳改积极分子,次年被减刑一年,后又再次减刑一年半。他在寄给冷淑梅的减刑喜报背后写着:“冷姨,没有您给予我慈母般的关怀,我就不会有今天。”
在二大队新生橡胶厂门口,闻讯赶来的犯人们把冷淑梅等围个水泄不通。
“哟,这不是王跃庚吗?现在在哪儿?您也来看我们?”犯人们朝他发出连珠炮式的提问。
站在圈外、精神十足的王跃庚曾经在二大队服刑整整十四年。故地重游,他有一肚子话要倒出来。
“哥们!”王跃庚诙谐地沿用老称呼:“我释放一年多来,好得出乎我的意料,都是冷姨给的!”
因盗窃罪被判刑十八年的王跃庚,在冷姨的帮助下,去年4月提前四年释放。回到丹东,温馨的家庭已不复存在,亲朋故旧拒之门外。一个晚霞烧红天边的傍晚,他犹豫不决地站在冷淑梅的家门口。
“站在那干啥?快进家!”冷淑梅扯着王跃庚的胳膊拽进屋,按到椅子上,随即叫女儿准备饭菜。从此,王跃庚吃住在冷淑梅家中。
早晨,上班办事的都走了。冷淑梅把家中的一串钥匙留给王跃庚。王跃庚手攥钥匙,感到心灵的震动。他记得母亲在世,出门时也是把家中的钥匙挂在他脖子上的。
这是母亲对儿子的信任啊!王跃庚的内心再次被深深触动了。
后来,王跃庚安排在冷淑梅组建的基建队上班,月工资百多元。当他要用自己双手挣来的钱孝敬胜似亲娘的冷姨时,冷淑梅严肃地对他说:“孩子,姨再好,能跟你一辈子?你吃住在姨家,挣的钱全部存入银行,好重新成个家!”
来自丹东市元宝区的犯人全部见完了,冷淑梅拖着疲倦的身体,欣慰地走出监舍。这时,正赶上炼胶车间的犯人下班。“冷姨,冷姨,我们也要见您!”“出去后我们也到你那个基建队去!”这些并非来自元宝区的犯人一起涌向铁栅栏,几十双手急切地摇晃着。
自去年起,一个个刑满释放和提前释放的孩子,满怀新的追求回到家乡。家庭不能给予温暖,或者工作问题无着落,常是重新犯罪的诱发原因。这是冷淑梅从十几年的帮教工作中摸出的规律。为此她决心帮助孩子们度过这段“危险期”。
“咱们组织一个基建队咋样?”冷淑梅和退休的老伴商量。“好给那些从狱中回来的孩子们找个立业之所。”
一辈子以基建为业的老伴点点头,但他担心这些孩子会惹事。
“这个你放心,我当队长,孩子们的教育由我管!”冷淑梅一句话就打消老伴的顾虑。
去年4月1日,在各方面的支持下,已经是市劳动模范、全国“人民调解先进工作者”的冷淑梅正式组织基建队,一下子接纳了二十多名从监狱和劳改队回来后没有找到工作的青年人。基建队成了接待走向新岸的孩子们的码头。
今天,又有这么多的孩子正向这个码头奔来,冷淑梅怎能不高兴!“孩子们,姨的基建队的大门永远朝你们开,到时候,姨来接你们!”

专栏:漫话

愚昧诚可悲
吴昊
最近听从东北回来的同志说,那里乡间的农民在操办丧事上,越来越讲究,越来越“现代化”。从扎纸马、纸人,发展到扎彩电、冰箱、小轿车、小洋楼……动辄千元,多年不干扎纸行当的匠人又操起了旧业。
对于死者,适当的搞一点祭奠活动,比如开个追悼会,做些花圈,以寄托哀思,激励后人,是可以理解的。即使这样做,也并不说明我们相信有什么鬼神,
“人死如灯灭”,生命的终结是不可抗拒的自然规律,古往今来,谁也不能逃脱。把人死以后说成是进入另一个世界,在另一个世界里也要过现代化生活,因而扎些彩电、冰箱之类,满足死人的“需要”,这种想法和做法,不管多么赶时髦,都是十足的愚昧!
两个文明建设必须同步进行,在提高物质生活的同时,不提高精神文明,人是不可能从愚昧状态中解放出来的。愚昧与贫困落后是连在一起的,终日疲于衣食奔波的人,得不到充分的受教育的机会和丰富的精神生活,没有摆脱愚昧的物质条件。随着生产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应该说,具备了摆脱愚昧的物质基础。现在的问题是,如何帮助人民群众提高知识和文化水平。摆脱贫困并不就等于摆脱愚昧。富有者的愚昧往往比贫穷者的愚昧更可悲。

游牧生活开始向半定居半游牧转化
青海各族群众过上安居乐业新生活
本报讯 青海省党政军各级领导干部积极指导少数民族群众过社会主义新生活,各族群众的物质生活和精神面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牧区少数民族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开始向半定居半游牧转变;一日三餐吃酥油糌粑的单一饮食,开始向米面炒菜多样化转变;一年四季穿盖一件大皮袄的落后习惯,开始向穿时装盖被子睡钢丝床转变。
青海省党政军领导部门以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帮助少数民族发展生产,尽快脱贫致富。三年间,一些偏僻落后的地区生产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尖扎县解放村靠近黄河沿岸,河床的大量淤沙质地坚硬沙粒洁净,是极好的建筑材料,村民们把沙挖运到各地出售,成为一条重要的财源。他们还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家家建起果园,每年收十万多斤梨和苹果。三年来,这个村已买了三十九台拖拉机,十八台脱谷机,为进一步发展生产创造了条件。地处脑山的湟中县上新庄,从事运输、五金、建筑、淘金、织地毯、磨面、养殖、理发、照相的人家就占全村总户数的80%以上。他们生产的羊肠衣套管成为青海的拳头产品,远销国内外。仅此一项年产值就达十一万元。
积极传播经济信息,科学发展畜牧业,是民族地区过上新生活的一条重要途径。青海牧区三年间办起科学技术讲座和畜牧业人才培训班三千多期,牧民在绵羊改良、机械的使用、优质草场的发展和牲畜常见病的防治等生产领域大胆革新。海晏县莫湘滩村的牧民淘汰牲畜自然配种的方式,使人工授精受胎率达85%以上,冷冻精液配种试验受胎率达62%,受到国务院通令嘉奖。这个村许多少数民族青年学会了机械化剪毛、“干酪素”的制作和牛奶分离器的操作,1985年人均收入达一千三百多元。
三年来,少数民族地区普及教育提高文化水平也有很大成绩。他们创办了许多文化夜校、“马背小学”和“帐房学校”,在全省农牧区开办扫盲班一千五百多期,参加学习的少数民族青年有二万六千多人。在对儿童的教育上地方和军队一起投资修缮教室添置桌凳努力改善教学条件。青海各少数民族群众正迈着大步和全国人民一起走向中华民族实现四化大业的雄伟进程。
(王钟人 录敏)

西藏自治区办起二十多所党校
据新华社拉萨7月24日电 (记者格来)西藏自治区办起一批党校,一大批藏族党员干部在各级党校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文化知识。
目前拉萨、日喀则、山南、昌都、那曲等地市和江孜、那曲等县,已经办起了区、地市、县党校二十几所,农村牧区大批藏族党员干部分期分批地进入各级党校,钻研理论,总结实践,提高认识。目前,全区各级党校在校学员共有五百多人。
西藏自治区党校在积极培训县一级党员干部的同时,还举办了藏文专修班、干部培训班、宣传干部进修和师资班,为办好党校创造了良好条件。
自治区、地市和县党校坚持区内培训为主、培训少数民族干部为主的原则,通过多渠道、多层次,大力培训在职的藏族党员干部。全区各级党校已有三百多名学员毕业回到工作岗位。

中央党校国家机关分部九百多学员毕业
本报讯 7月21日中央党校为国家机关分部的九百名学员颁发了毕业证书。这些学员是来自中央国家机关四十四个部、委的处级以上党员干部。
中央国家机关党委,为了尽快提高在职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以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1980年在中央党校的大力支持下正式成立中央党校中央国家机关分部。分部采用电化教学的手段,扩大了招生的人数,加速了干部培训的进程。六年期间,分别开办了轮训班、培训班、进修班,共培训干部一万一千余人。这种干部培训的形式,按照统一的教学计划和规范,采用分散组织教学的方法,调动了各个部门办党校的积极性,学习时间短,见效快,收效大,深受广大干部的欢迎。

顺德成立精神病人福利基金会
本报讯 据羊城晚报报道:由个体户吴淑贞提议,经过一年筹备的广东省顺德县精神病人福利基金会在顺德县宣布成立。
吴淑贞是顺德县容奇镇民信双皮牛奶店的店主。去年,她到县凤山医院探望住院亲属时,看到了精神病院床位、设备不足,病人入院难的情景,便找医院领导研究,建议筹办精神病人福利基金会。这一提议与医院的想法吻合,并得到县委的支持。去年7月22日,由关心精神病人和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的人士组成筹委会。
筹委会成立后,不少单位和个人纷纷赞助,现已筹集到现金三万元,登记赞助的款额有二十七万元。

南海舰队为地方提供技术服务
本报讯 人民解放军海军南海舰队某工程设计处充分发挥技术优势,为地方排忧解难,先后为深圳、广州、汕头、湛江等经济特区和开放城市提供技术服务四十七项。
近年来,广东沿海经济特区和开放城市建设飞速发展,但勘测设计技术力量严重不足。南海舰队某工程设计处积极提供技术资料、设计图纸、勘察测绘。广州珠江啤酒厂是一个与外商合资的大型企业,勘测力量不足,南海舰队工程设计处勘测队知道后,及时抽出人力物力前往支援,经过一个多月紧张工作,圆满完成了任务,保证了珠江啤酒厂按时投入生产。
(杨礼清 张雯)

奋勇还击越军对我边境武装挑衅 老山前线又涌现出一批英雄战士
新华社七月二十四日电 (记者王安、通讯员杜范)在最近还击越南军队对我云南边境武装挑衅的战斗中,老山前线又涌现出一批英雄战士。他们奋勇杀敌、舍身报国的崇高行为,受到边防部队领导机关的表彰。
进入雨季以来,越南军队对我云南边境地区的武装挑衅有增无减,几乎每天向我境内发射炮弹上千发,经常向我军阵地实施偷袭。
面对敌人的挑衅,老山前线部队进行了坚决还击。涌现了一大批可歌可泣的英雄战士。某部副班长陈维旺,坚守在著名的“李海欣高地”。一天午夜,他发现一股越军向我阵地摸来。他一边报告情况,一边准备还击。突然,一发炮弹在他附近爆炸,一块弹片切断了他右小臂。他自己扎上止血带,坚持观察报告敌情。两个战友要扶他进洞,他执意不肯。他用左手投弹、操机枪,和战友一起打退了进犯的越军。部队党委给他记了二等功。
一天晚上,敌人一个加强班分两个方向同时向我前哨某阵地摸来。代理排长吴志新果断决定阵前出击。他和副班长张书全等四人从不同的哨位同时向敌人冲去。他们只用了二十多分钟,打了一场漂亮的出击战。连队为吴志新、张书全报请一等功。
某部战士王安军和任如冬往前沿阵地送食品。通过敌人封锁线时,他俩都身中数弹。但英雄的战士以顽强的毅力越过敌人封锁线,终于把食品送到了前沿猫耳洞,两人都流尽了最后一滴血。部队党委为王安军、任如冬分别追记了一等功。

昆明市委旗帜鲜明地支持改革保护改革
对不负责任的匿名信控告信党组织一般不调查不受理
本报讯 据云南日报报道:昆明市委书记王信田在7月7日召开的市委工作会上明确宣布,今后对不负责任的匿名信和控告信,党的组织一般不调查、不受理,各级党政机关要旗帜鲜明、满腔热情地支持改革、保护改革的健康发展。
王信田讲的这番话,是针对昆明市在经济体制改革中出现“干的不如看的,看的不如捣乱的”,以及有的领导是非不分,对工作平庸的人不敢批评,而对有成绩又有失误的改革者不能容忍、横加指责等情况而讲的,经昆明市委研究作出的决定还有:对勇于开拓、成绩显著者,该奖的就奖,该提拔的就提拔,不受闲言碎语的干扰;对有成绩也有失误的改革者,在肯定成绩的基础上,既指出存在的问题,又帮助总结经验教训,鼓励他们继续前进,不追究个人责任;对承包合同中明文规定的个人应得收入,按规定兑现,对于规定不合理的可在修改方案时予以补正,不能“年头定,年终吹”;对改革者出现的过失,要认真分析当时的环境和条件,采取与人为善、治病救人的态度进行帮助,不准不分青红皂白地“算总帐”,轻易戴“钻改革的空子”的帽子;允许改革者犯错误,但不允许不改革。对出于个人恩怨,捏造情况、捕风捉影、到处诬告的,各级领导一定要旗帜鲜明地进行抵制;对于诽谤、诬告者,轻者批评教育,重者依据党纪国法严肃处理;对匿名信,除特殊情况外,一般不予理睬。

尹清平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战士、国防大学离休干部尹清平同志因病于7月14日在北京逝世,终年七十岁。尹清平同志遗体告别仪式今天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余秋里、秦基伟、陈丕显、王平、李德生、肖克、周培源等同志参加了告别仪式;徐向前、万里、习仲勋、杨得志等同志,全国妇联、国防大学、湖南省领导机关,送了花圈。
尹清平1916年出生于四川省旺苍县,在青少年时代就投身于革命运动,1933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同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6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她曾任中共四川省巴县、江口县妇女工作部部长,长征中任妇女营营长。红军到达陕北后,她先后在红军大学、抗日军政大学学习和工作。解放战争时期,尹清平在东北军政大学工作,为培养女干部、迎接全国胜利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建国以后,她曾任中央监委驻地质部监察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主任等职。

许家屯会见美国新任驻香港总领事安德森
新华社香港7月24日电 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许家屯今天下午会见了美国新任驻香港总领事安德森,双方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李储文、外事部副部长司徒强等参加了会见。会见时,美国驻香港副总领事高伯乐也在座。

开展争做光荣村光荣院光荣户活动
泾川县农村社会风气明显好转
据新华社兰州7月24日电 (通讯员王建勇)甘肃省泾川县在农民群众中开展争做遵纪守法光荣村、光荣院、光荣户活动,社会风气明显好转。
泾川县地处陕、甘两省交界的西兰公路沿线,人口流量大,过去治安管理比较混乱。1984年4月,县委和县政府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争做遵纪守法光荣村、光荣院、光荣户,实行社会治安群众自治的活动。全县各级党政部门从宣传遵纪守法,建设精神文明入手,动员群众积极自觉地参加这一活动,接着又逐村逐户地帮助群众制定了这项活动标准。由于这一活动依靠人民群众自己管理自己、自己教育自己,因而效果显著。现在全县涌现出光荣户四万八千多户,占总户数的86%,光荣村九十六个,占总村数的44%,光荣院十二个,使全县社会治安和社会风气出现了大变化,全县刑事案件、治安案件比开展这一活动前分别下降26%和35%,社会治安好的乡达到77.8%,治安好的村达到84%。罗汉洞乡过去是全县治安最差的地方,开展这项活动以来,乡上加强基层基础工作,进行深入的法制教育,出现从未有过的好秩序。
民事纠纷下降,调解成功率从过去的89%上升到96%,一度大量发生的争地、争水、争宅基地现象迅速减少。王村乡党政领导干部、司法助理员带头,认真解决民事纠纷,及时调处,近年来调处民事纠纷八百三十件,成功率达到98.9%,全乡没有发生一起因民事纠纷激化而引起的恶性事件,去年被司法部树立为全国人民调解先进集体。

齐齐哈尔市政协咨询服务工作越做越好
本报讯 去年以来,齐齐哈尔市政协积极开展咨询服务工作,为企业排忧解难,提高经济效益,发挥了政协“综合性人才库”的作用。
齐齐哈尔市政协共有四百一十二名委员,有高级技术专业职称的五十九名,中级技术专业职称的一百零七名,分布在三十九个专业中。为了充分发挥委员在振兴经济、搞好四化建设中的作用,去年以来,市政协咨询办公室通过举办经济形势报告会、留日同学座谈会、集体和乡镇企业厂长座谈会、关键课题调查会、现场考察定期向委员公布咨询课题等活动,发动委员积极为企业咨询服务,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去年,共开展了四十四次咨询服务,通过搭桥牵线促成经济技术协议二十一项,成交金额一千一百六十二万多元,可增加经济效益约二百八十六万多元,帮助一批企业摆脱了困境,增强了活力。
现在市政协已与市计委、经委、外经办以及工业局、乡镇企业局、各总公司等二十多个经济部门建立了业务协作关系,有力地促进了咨询工作的开展。今年以来他们还组织了去克山、拜泉、克东、依安、龙江和杜尔伯特等县的登门咨询服务。(张峰)

不久前,荣获全国少年儿童“金鱼杯”书法比赛一等奖的张家口市铁路斜街子弟小学解懿小朋友,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河北省怀来县董存瑞烈士纪念馆,瞻仰了烈士的塑像。解懿还看望了董存瑞的父亲,并挥笔写下了“英雄功高”、“百世流芳”八个刚劲有力的大字送给董爷爷。
胡应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