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7月2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记者来信

山西一些地方发生咄咄怪事 教育部门挪用挤占教育经费
山西一些地方挪用挤占教育经费的现象严重。一些教育主管部门,将国家下拨的教育事业专项资金(包括民办教师补助、教学设备、校舍维修、教具添置等专用经费)挪作它用,严重影响教育事业的发展。记者从山西省审计局获悉,最近对临汾、长治、阳泉三个地区(市)的一百零三个教育部门和学校的审计表明,挪用、挤占、转移教育经费和其它违纪金额达五百九十二万九千余元。还有一些教育主管部门不严格遵守财经纪律、财会制度,而挤占兴办教育经费装潢教育领导机关,修建房舍,购买汽车,办知青店……有的甚至克扣班主任津贴和学生助学金,为机关干部谋“福利”。壶关县教育局挪用教育经费十四万二千七百一十六元,修建办公楼用掉十万零九千七百一十六元,购买吉普车一辆花三万三千元。阳泉市教育局挪用教育经费十三万九千九百八十元,购买汽车花九万九千九百八十元,借给私人两万元,用于校办企业的周转资金两万元。稷山县花峪中学挪用维修费一万二千元,建房十二间,十间租赁给私人经商,收取租赁费。襄汾中学挪用学生助学金八千七百余元购买了桌凳。有些地方虚报预算,转移资金,将教育事业专项费用转移。陵川县和沁水县教育局将教育经费二十八万三千元,转移到局工会帐户和教研室帐户。
同时,一些学校存在乱收费、滥发钱物的问题。曲沃第一中学收“转学生”学杂费每学期五十元,“复习生”每年每人收九十元。平鲁县李林中学收高中生补习费每年每人一百元,收转学生转学费每人每年一百元。有的学校将高收费作为学校的一个不小的财源。有些学校巧立名目,滥发钱物,如榆次市东大街中学给教职工发各种补助达四十余种,有的学校发给教职工的实物有电镀椅、毛毯、毛呢、服装等。
挪用挤占教育经费的现象,已引起山西省政府有关部门的关注,省审计局正会同省教育厅、财政厅,对教育经费使用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处理意见。 本报记者 王艾生

专栏:编余短论

教育部门更该重教
叶伴
重教,重教!全社会呼吁了好几年,使轻视教育的旧观念受到极大冲击。国家在百业待兴的局面中尽量增加教育投资;一批企事业单位出资助学;更有先富起来的农民为办学慷慨解囊。这些钱来之不易,大多数地方的教育部门精打细算,用它办成了许多实事。然而,也有少数地方教育部门的负责人看到钱就眼红手痒,悄悄地挪去为自己、为机关谋“福利”。例如山西省有些教育部门竟拿教育经费去办商店、买小车、装潢机关门面,这是很不应该的。
可见,就是在教育部门工作的同志,也有一个把教育摆在什么位置的问题。要不,一些人进出的是学校、课堂,对教育战线急待花钱填补的窟窿知道得一清二楚,为什么还会干出这种损害教育的事来呢?那些面对基本教学设施缺乏的情况而无动于衷的同志,不配姓“教”。重教的社会环境如今越来越好,办学的经济条件也在逐步改善。至于具体工作,得靠教育部门来做。不知教育界的每一个同志是否都看到了自己的责任?

辽宁西部发现五千年前文化遗址 中华文明起源问题找到新的线索
新华社沈阳7月24日电 (记者卜昭文、魏运亨)辽宁西部山区发现了距今大约五千多年的大型祭坛、女神庙和积石冢群址。考古学家根据已出土的大批文物初步推断,五千年前这里曾存在过一个具有国家雏形的原始文明社会。这一重大发现使中华文明史提前了一千多年,夏以前的“三皇五帝”传说找到了实物依据,对我国上古时代社会发展史、思想史、宗教史、建筑史、美术史的研究将产生重大影响。
这些文化遗址,位于红山文化分布区的中心地带。1979年5月,首先在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东山嘴村发现一处原始社会末期的大型石砌祭坛遗址。1983年以后,又在相距五十公里的建平、凌源两县交界处牛河梁村发现一座女神庙遗址和数处积石大冢群,以及一座类似城堡或方型广场的石砌围墙遗址。经碳十四测定和树轮校正,这些遗址距今已有五千多年历史。
经初步发掘,在这些遗址一米深的表土下面,先后出土了一批极其珍贵的文物。有母系氏族社会的象征物——陶质妇女裸体小塑像。这类小塑像在国外曾多次发现,被称为“早期的维纳斯”,而在我国则是第一次见到。有和真人尺寸相仿的女神彩塑头像,以及一批大小不等的泥塑女性裸体像残块。有成批磨制的动物形玉饰、石饰,其中一些龙形玉饰特别引人注目。有大量供祭祀用的具有红山文化特征的陶器,其中有造型特异的镂空花纹熏炉盖,还有堪称“彩陶王”的胎厚一点三厘米的彩陶大器残片。
这些出土的文物,精美绝伦、世所罕见。东山嘴祭坛发现的两件陶质无头孕妇裸体小像,残体分别高五厘米和五点八厘米,是个典型的孕妇形象。有的专家认为这可能是当时人们所崇拜的“生育神”或“农神”,也有专家认为是祭祀品。牛河梁遗址出土的一尊基本完整的女神头像,大小与真人接近,可以看出是典型的蒙古利亚人种,脸型与现代华北人接近。塑像采用圆雕手法,程序与中国现代塑像基本一样。这尊女神的眼珠是用晶荧碧绿的圆玉球镶嵌而成的,显得炯炯有神。从众多的出土文物看,牛河梁遗址曾经是一个女神成排、气韵生动的艺术宝库。遗址中出土的玉雕猪龙、玉雕鸮鸟等,也令人叹为观止。
专家们说,东山嘴、牛河梁红山文化遗址可以说是上古时代的一个神秘王国。坛、庙、冢布局范围约有五十平方公里,这种“三合一”的规模,有点类似北京的天坛、太庙和明十三陵。祭坛遗址内有象征“天圆地方”的圆型丘址和方型祭坛,建筑布局按南北轴线分布,注重对称,有中心和两翼主次之分。女神庙、积石冢群的布局,也可以看出有明显的主次大小安排。整组建筑气势恢宏。这一切说明,在这里活动的原始先民已脱离了对自然和图腾崇拜的低级阶段,进入高一级阶段的文明社会了。据分析,这样大规模的建筑,应属于一个超越部落联盟的组织。
我国传统史学一向认为黄河流域是中华民族的摇篮,但象征中华五千年文明的坛、庙、冢却出现在山海关外的辽西地区,这确实有些出人意料。专家们说,这个发现,为中华五千年文明的起源问题找到了新的线索。它是多种古文化互相融合迸发出的火花,在我国整个文明史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不容低估。

计算机二楼落地摔不坏 新产品高温严寒皆适应
本报讯 记者龚永泉报道:砰!一台价格昂贵的微形计算机从二层楼高处摔下来,在坚硬的混凝土地面蹦了几下,居然安然无恙。这是980JX抗恶劣环境计算机进行检验的一个“镜头”。这种计算机系列7月23日在武汉通过了技术鉴定。
普通计算机对环境要求较高,有的甚至只能在恒温条件下工作,这给地质、航海、煤炭等恶劣环境下使用带来了障碍。因此,研制开发抗恶劣环境计算机,成了我国“六五”和“七五”攻关重点项目。参加鉴定会的专家们认为,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709所研制的980JX系列,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达到了八十年代初国际同类产品水平。它成功地采用了一系列抗恶劣环境、加固技术,具备了在各种恶劣环境下工作的能力,能在六十摄氏度和零下二十摄氏度,以及含有大量烟雾、尘埃、相对湿度很高的环境空气中正常工作,能抗住强烈的机械振动、电磁波干扰和核辐射。这不仅适应海军舰艇等军用环境,也可以用于野外车载,及石油、煤炭、地质勘探等领域,为计算机推广应用开辟了广阔的天地。

上海制成抑制肿瘤生长菌苗
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 上海新近研制成功一种具有较强激活免疫功能和明显抑制肿瘤生长作用的菌苗,并且已经应用到临床治疗上。
上海《文汇报》报道说,应用此菌苗对晚期肺癌、乳腺癌、食道癌等十多种癌病临床治疗的结果表明,这种叫做S—02—1的好氧性革兰氏阴性杆菌,其特性优于已经报道的其他抗肿瘤免疫强化剂。
临床应用还表明,这种菌苗与冷冻治疗恶性肿瘤法一起综合治疗晚期癌肿,也已获得明显疗效。
这种菌苗是由中国科学院提供科研基金,由复旦大学生物系与上海黄浦区中心医院肿瘤科共同研制的。

专栏:资料

红山文化
红山文化是我国北方地区新石器时代的一种原始文化。它分布在东起辽河流域西至燕山南北的广大地区,由一个大的部落集团所创造。因1935年首次在内蒙古赤峰市郊区红山后发现这种原始文化遗址而得名。
红山文化以红地黑彩陶器和压印之字纹陶器共存,大型打制、磨制的石农具和用于切割刮削的细石器工具共存为主要特征。我国考古界多数人士过去认为,红山文化是在黄河流域仰韶文化影响下发展起来的。
七十年代以来,考古工作者又发现了众多红山文化建筑遗址和墓葬遗址,发掘出大批的陶塑女像、特异型式的彩陶器,以及龙形、龟形、鸟形、蝉形等玉器。这些新的发现使考古界开始重新估计、探讨红山文化的渊源和地位。
有的专家认为,根据三十年来考古发掘的成果,证明我国史前期存在着两个大文化区系,即中原古文化和北方古文化,其中北方古文化又由红山文化和河套文化组成。这两个大文化区系既有共性又有个性,不能把北方古文化简单地看成是中原古文化的支系或地方变体。辽宁西部朝阳地区的新发现,是红山文化的高峰。(新华社发)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农民犁地耕天 好气派 辽中建成农用机场 方便各乡喷药施肥
商业为农利民 真帮忙 铜梁实行供销合同 支持四时商品生产
《沈阳日报》沈阳市辽中县建成一座农用飞机场,可停四架农用飞机,解决了全县用飞机喷洒农药和施肥的需要
《重庆日报》铜梁县供销社系统与农民签订长期合同,在产品滞销时按保护价格收购,畅销时实行随行就市收购
《湖北日报》孝感地区将五县二市养老有方、敬老有德的三十个人物树为敬老标兵,并编出《敬老篇》,为他们立传
《河南日报》宝丰县前营村农民徐迎春将自办的价值十三万元的焦炭厂改成股份式合作企业,吸收部分农民入股
《中国水利电力报》黑龙江省五常县对抗旱设备实行租赁合同制,使抗旱设备经常处于完好状态,利用率达到100%
《健康报》我国第一座具有现代化设施的计划生育药具站在唐山落成
《辽宁日报》沈阳市于洪区三百五十名女专业户生产能手组成“女友联谊会”,向广大农村妇女传授各种实用技术
《北京日报》借改革之机为自己和部分局领导多长工资滥发奖金,北京矿务局原主要党政负责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云南日报》热带水果之乡橄榄坝菠萝丰收农民犯愁,景洪县领导深入产地解决运销难题
《南方日报》广东各地一些部门向供销社基层单位乱摊乱派的现象严重
《解放日报》上海市人才交流服务处成立两年来,使一千三百二十八人调整到专业对口的岗位上
《陕西日报》三原县广泛开展信息开发和利用,被国家列入经济信息系统工程试点县
《甘肃日报》岷县西云沟运销专业户马怀玉先后拿出两万三千多元帮助贫困户发展商品生产,目前已有三十七户脱贫
《河北日报》邯郸地区97%的村庄建立了卫生所
《大连日报》远离大陆的长海县四块石镇九个村都建立卫生所,解决了海岛群众就医难问题
《四川日报》全省劳动合同制工人已达十一万人
《贵州日报》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国营和集体企业择优招收二千二百多名合同工
《中国妇女报》由全国妇联管理干部学院培养的我国首届妇女运动专业二百零七名大专生毕业
《长江日报》武汉市机械工业企业与全国十二所大专院校、四十五个科研单位协作,取得七十八项科技成果

收有历代本草史和药治通论
我将出版大型中药专著《中华本草》
本报讯 记者冯军军报道:大型中药专著—《中华本草》,将由中国中医研究院中药研究所编撰出版。
这部专著系统总结了我国各族人民长期以来应用天然药防治疾病的实践经验和我国的传统药学理论,收有历代本草史和药治通论及六千余种药品,并附有彩色图谱,将成为我国最完整的中药文献。编辑过程中,还将把古今中外的本草文献资料输入电脑,建立便于检索的本草电脑文献库。
据记载,我国最早的药学著作《神农本草经》约产生于公元前五世纪至一世纪。正式由国家编辑本草始于唐代高宗时。以后宋、元、明、清,国家都命医官撰写修订本草。明朝李时珍编写的《本草纲目》,对世界药物学的发展产生了巨大影响。我国历代本草著作者总数在七百人以上,著作一千余部、三千多卷。
为了编好当代的《中华本草》,中医研究院中药研究所将成立本草学研究室,招聘本草学、生物学、药用植物学、矿物学、动物学、中药炮制、制剂、中药药理学、化学、中医学和临床药学、计算机软件、缩微复制、绘图、文史等多方面人才,全部专著预计在1999年出齐。

古巴卡马圭芭蕾舞团在京举行首场演出
据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 由著名舞蹈艺术家和教育家费尔南多·阿隆索率领的古巴卡马圭芭蕾舞团,今天晚上在天桥剧场举行访华首场演出。这是中、古两国表演艺术交流中断二十年后来我国访问的第一个古巴艺术团。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古巴驻华大使洛佩斯和首都一千六百余名观众观看了演出。卡马圭芭蕾舞团是古巴最优秀的芭蕾舞团之一,部分演员曾在国际芭蕾舞节获奖。
古巴舞蹈家的优美舞姿和精湛的表演艺术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全国科技普查圆满完成
国家科委将向有关方面提供数据服务
本报讯 据今天出版的《中国科技报》报道:首次全国科技普查,已按预定计划于六月底圆满完成。
这次全国科技普查是根据国务院科技领导小组一九八五年九月作出的有关决定进行的。广大科技普查人员在去年进行了四个月紧张准备之后,今年只用了半年时间,就完成了普查任务。目前,全国科技普查数据采集与汇总已全部结束,近一万二千多册报表、三百多万项数据全部净化入库,并编辑出科技统计资料。全国四千六百九十个研究与开发机构和六千五百个大中型工业企业的各种数据已由普查办公室统一处理汇总,教育系统的科技普查数据正在编辑,即将付印。军队系统的科技普查也已结束。
目前,国家科委正组织力量对此次普查所获得的数据资源进行系统开发和评价、分析,将陆续向有关方面提供数据服务。
(纪增华)

“珠江奖”少年钢琴邀请赛在京结束
本报讯 记者张世英报道:1986年“珠江奖”全国少年钢琴邀请赛于7月20日至24日在北京举行。
1983年,中央音乐学院和广州钢琴厂在广州首次举办这一活动,今年在北京举行的是第四届。
参加这次邀请赛的三十八名十三岁至十六岁的少年钢琴选手,分别来自北京、上海、天津、广州、贵州、内蒙古、吉林等十六个省市区。
通过比赛,由音乐家组成的评委会评出了少年一组和少年二组前三名获奖者。张韧(男、上海),盛原(男、北京)分获少年一、二组一等奖。另有四名选手获鼓励奖。
专家们认为,这些孩子的演奏技巧、临场水平很高,显得成熟,很有希望。

专栏:体育

以亚洲冠军原班人马再战世界诸强
中国女篮今日出征
本报讯 记者缪鲁报道:中国女子篮球队今天(25日)踏上参加世界大赛的征程。她们将先飞往保加利亚参加29日至8月1日在那里举行的国际邀请赛,然后转赴苏联,投入第十届世界女篮锦标赛的角逐。
中国女篮的十二名队员是:四号韩庆玲、五号刘林、六号曲艳玲、七号凌光、八号邱晨、九号王军、十号王玉萍、十一号郑海霞、十二号丛学娣、十三号薛翠兰、十四号柳青和十五号张月琴;主教练张大维、教练胡利德和宋晓波;领队是张健、副领队兼翻译为叶少薇。
此次出征的中国女篮虽然是上个月在马来西亚夺得亚洲冠军的原班人马,绝大多数人还是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临行前,主教练张大维告诉记者,为了迎接世界锦标赛,队员们进行了一个多月的赛前训练,并针对欧美强队演练了一些新打法,目前队员士气很高,决心在本届大赛中打出风格、打出水平,争取最好的成绩。(附图片)
中国女篮出征前加紧训练,图为队员们在进行一对一攻防练习。本报记者 缪鲁摄

专栏:体育

乍看成绩平平不够理想 实则养精蓄锐积累经验
朱建华谈最近欧洲之行情况
本报讯 据《新民晚报》报道:我国跳高名将朱建华刚从联邦德国、瑞典、苏联出访归来,他在联邦德国的比赛跳过二米一五,在苏联跳过二米二○就收兵了。关心体育的人们对朱建华这次出国没有创造好成绩议论纷纷,记者想了解一些内情,于是采访了朱建华。
他告诉记者:“今年冬训我情况不错,短程跳过二米二三,3月份赴日本室内成绩二米三一,这是近一年来第一次跨过二米三○的高度。可是,这次比赛却给我带来了不幸——起跳脚受伤。当时,搏二米四○的热血在胸中燃烧,都不顾脚伤要求跳二米三四。可惜擦竿,没成功,而脚又扭了一下,比上次更疼。”
“6月7日全国田径赛前,我的脚伤在没有痊愈的情况下,又扭坏了,加重了伤势。但是,我还是全力以赴,短程跳出二米二四”。
朱建华接着说:“6月11日我出发赴联邦德国、瑞典、苏联、法国、匈牙利比赛,行前,国家体委负责同志给我交待任务,主要目的是锻炼参加大比赛的能力,看看场面,摸摸情况,调整机能,积累经验。不管成绩好坏,首要是不能受伤,以免贻误今年下半年的重大国际比赛。”
朱建华在比赛中是按照领导要求做的,所以他跳到二点二○米就停止了比赛。
他最后说:“我这次收获很大,主要看清楚:当前世界跳高巨星汇聚的赛场上,成绩在二点三○至二点三四米之间,便可搏第一名。默根堡、特伦哈尔特在自己国土上,只跳出二点二四米。苏联的世界纪录保持者帕克林成绩从二点四一米下降到二点二五米。曾跳过二点四○米的苏联选手鲁道夫,这次只跳二点二五米。分析一下我自己,脚伤未愈,所以比赛用短程跳,即三步上竿,以防在激烈助跑中再添新伤。熟悉跳高的同志都知道,短程与全程的差距在十五至二十厘米。如果我短程稳定,脚伤又养好,那么再度与世界强手拚搏争雄的日子为期不远了。”

专栏:体育

王大力超一项游泳亚洲最好成绩
本报讯 7月23日,在邯郸举行的河北省第七届运动会游泳比赛中,保定市选手王大力以八分十九秒的成绩打破他本人保持的八分十九秒二的男子八百米自由泳全国纪录,并超过这项亚洲最好成绩。另外,保定队的钱红以一分六秒四打破女子少年组一百米仰泳的全国纪录。

专栏:体育

在青岛举行的亚洲青年足球赛预赛日程排定
本报讯 在青岛举行的第二十五届亚洲青年足球锦标赛第六小组预赛的赛程已排定。
中国队将于8月1日对朝鲜队,中央电视台将转播这场比赛的实况。中国队2日对澳门队、5日对香港队。

专栏:体育

黑白子从东方传西方 欧洲围棋锦标赛揭幕
第三十届欧洲围棋锦标赛二十日在布达佩斯开始。参赛的有二十五个国家的三百四十名选手。中国棋手杨晖、廖桂永和来自日本、南朝鲜、中国台北的棋手作为指导者也应邀参加。(据新华社)

专栏:体育

九支足球劲旅争夺默迪卡杯 中国黄队首战负于叙利亚队
新华社香港七月二十三日电 吉隆坡消息,中国国家足球黄队今天在吉隆坡以零比三负于叙利亚队。
这是中国黄队在第三十届默迪卡杯足球赛中的第一场比赛。二十五日中国队将与今天以二比一战胜日本队的捷克斯洛伐克队相遇。捷队拥有七名国家队队员,实力强于中国队。
叙利亚队今天一开局踢得谨慎小心,而中国队则攻势很凶。开局十五分钟,中国队黄崇一次打门被对方门将抱住。这是第一次有威胁的打门。
叙利亚队是在第四十三、五十三和七十分钟时,三破中国队大门的。
据新华社香港七月二十二日电吉隆坡消息,第三十届默迪卡杯足球赛今天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揭开战幕。首场比赛东道主马来西亚队以一比零胜南朝鲜队。在另一场比赛中,印度尼西亚队同印度队以一比一踢平。
参加本届杯赛的共有九个队,先分成两个组进行单循环赛,获小组赛前两名的队进入半决赛。分在第一组的有马来西亚队、南朝鲜队、泰国队、印度队和印度尼西亚队。
中国国家黄队分在第二组。同组有叙利亚队,捷克斯洛伐克队和日本队。
本届杯赛将于八月四日结束。

专栏:体育

历八百年之久不衰 岳家拳传人获金奖
本报讯 最近,在江苏徐州市举行的全国民间武术表演大会上,黄梅县选派的岳家拳运动员岳进(岳飞第二十七代孙)荣获金牌奖,他的成绩不仅为湖北争得了荣誉,而且还为岳家拳的振兴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据《黄梅县志》记载:岳飞四子岳震于南宋绍兴元年(公元1131年)5月,奉命随父征战到黄梅,并留守五郎关(今黄梅杨梅岭),后因父遭到秦桧谋杀,岳震就此隐居,五子岳霆知父殉难后,也逃来黄梅与兄一同隐居,他们为替父报仇,在杨梅岭继续练拳习武,随着岁月的流逝,他们的子孙在黄梅生根落户了,岳家拳也就代代传下来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当地政府部门对岳家拳的发掘和整理工作十分重视,曾多次组织力量进行调查,黄梅县委宣传部干部周作街还编写了一本《精忠岳家拳》书,该书已经出版发行,县体委等部门还多次举办岳家拳比赛和培训学员活动,使岳家拳得到了进一步发展。
(赵金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