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7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经济改革短讯

整顿拯救依然无效
沈阳防爆器械厂倒闭成为我国首家破产户
本报讯 据文汇报报道:最近,沈阳市作出决定,对经整顿和拯救无效的沈阳市防爆器械厂,正式进行破产处理。这是我国第一家正式宣告破产倒闭的企业。
沈阳市防爆器械厂原是个只有七十多人的街道小厂。干部不善管理,工人技术素质差,生产设备简陋。累计亏损四十九万元,欠债四十九万二千元。1985年8月3日,沈阳市工商部门根据《城市集体所有制工业企业破产倒闭处理试行规定》,对该厂提出《破产警戒通告》,限期一年扭转亏损局面,逾期复苏无望,即正式宣告破产。截止今年5月底,防爆器械厂非但没有扭转局面,反倒每况愈下。
沈阳市政府对防爆器械厂的破产处理,采取积极慎重态度。宣告破产前进行宣传教育,做好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对职工的安排采取“坚持政策,不统包统揽,积极安置”的原则。企业破产前三年历任厂长如在行政指挥和经营决策方面有重大失误,或在经济上有违法乱纪行为,将被追究责任,视责任大小和情节轻重予以惩处。

专栏:经济改革短讯

江苏收购农副产品 改革资金结算办法
新华社南京7月24日电 (通讯员沈兴、记者周振丰)“过去购货腰缠万贯,今日只带凭据一张。”江苏省实行定额凭证与储蓄相结合的农副产品收购资金结算办法后,既减少了市场现金的投放和流通,增加了农民收入,又方便了农民购买。
据有关部门统计,目前这个省已有半数以上的乡在农副产品收购中采用定额凭证与储蓄相结合的结算办法,结算的总金额达七点七一亿元,占粮棉油收购资金总额的15%。
采用结算凭证和储蓄相结合的办法,初步改变了大量投放现金的现象,较好克服了过多投放现金带来的弊端。
实行定额结算凭证与储蓄相结合的办法手续简便,农民出售农副产品时,收购部门根据本人意愿,要现金的付给现金,不要现金的给定额凭证。农民领取定额结算凭证后,可在当地供销部门购买生产和生活资料,兑付现金或转存定期储蓄。

专栏:经济改革短讯

蚌埠车辆配件厂门市部实行租赁经营效益显著
本报讯据安徽日报报道:安徽省蚌埠市车辆配件厂在改革中对所属充电门市部实行租赁经营,经过半年多的实践,企业效益显著提高。
蚌埠市车辆配件厂是以劳务服务为主的集体企业,下设十二个门市部,遍布全市,不易管理。去年底,厂领导改革经营方式,按照“集体所有,个人经营,自负盈亏,照章纳税”的原则,在充电门市部推行租赁经营。厂方与承租者共同清查资产并一一登记造册,签订租赁合同。合同明确规定租赁期、租金及租金交纳办法。
实行租赁经营后,劳动者的个人收入直接与经营成果挂钩,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充电的兼保管员,负责人也兼跑采购;经营品种由二百多种扩展到四百多种。对顾客,货放当面,看好开票,免费安装,还送货上门,代办托运。营业额显著上升,今年上半年门市部营业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两倍。

专栏:经济改革短讯

西安办房产交易会竞争激烈成交额大
本报讯 据陕西日报报道:陕西省西安市房地局房产综合服务所在西安市首次举办为期十天的商品房交易会,头五天成交额超过一千万元。有二十个购房的个人和十多个单位签订了购房合同,房屋面积为一万三千多平方米。
这次交易会是七月十五日开始的。参加交易会的房产开发经营单位在房产价格上的竞争很激烈。由于各个单位管理水平和其它条件的差异,房产价格高低差距很大,价高的无人问津,价低的门庭若市。有些单位看到这个情况,立即下调了房价,最多的每平方米降价六十元。雁塔区房产开发公司由于房价合理,房址位置比较理想,加之经营方式灵活,成交额居各单位之首,销售和预售房屋近一万平方米。

北京生活诸多不便仍很突出 正在通过改革着力加以解决
本报讯 记者欧庆林评述:北京市民和外地来京的客人越来越强烈地感到,北京市饮食、服务、修理行业存在的“几难”,比以往更加突出了:现在吃早点要排长队;理个发常常要等半天;有时自行车“放炮”了,推着走好远,也找不到一个修车铺。
有关部门提供的情况表明,三十多年来,北京市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不断增加,而服务行业网点却由多变少。解放初期,北京近郊服务性行业网点为二万零八百三十八个,其中饮食业一万零二百四十二个,服务业五千五百九十六个,修理业近五千个。到1984年底,全市网点为二万零二十八个,其中城近郊区只有七千九百多个。按城近郊区同口径相比,饮食业减少79.6%,服务业减少69.5%,修理业减少16.9%。按人口占有比例计算,则下降更大。饮食业由每万人拥有五十点四个降为七点六个,服务业由每万人拥有二十七点六个降为五点四个,修理业由每万人拥有十二点二个降为八点三个。商业部对二十八个大中城市每万人拥有饮食网点数的统计,北京排在第十五位。从经营类型上调查,北京经营中低档食品的饭馆和面食小吃,也比津、沪等大城市少得多。
近几年,北京市为解决群众生活中的诸多不便,作了很大努力。服务业的“几难”问题在局部地区有所缓解。但群众反映,北京市在服务业方面的改革,步子迈得还不够大,改革中一些好的经验,推广也比较慢。网点少的问题,并非短时间内能够解决,需要从长计议。目前,能够做到并应该做好的,是通过改革,调动职工的积极性,把现有的网点经营好,不断提高服务能力。
积极推行租赁、承包、转让等形式的经营管理体制。北京市广安门自行车修理门市部,去年12月由门市部职工刘景国个人租赁后,职工没增加,今年前四个月修车数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千四百多辆,营业收入也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五千四百多元。四联理发馆由国营转为集体后,管理费用下降,经济效益提高。但目前这类租赁、转让的门店,数量还很少。北京市委、市政府已决定,放宽政策,大力发展,对理发和修车行业,能够实行集体和个人租赁的,抓紧落实。
对饮食、服务、修理行业实行优惠政策。上海市除对饮食业早点实行免征营业税外,还对油条、大饼、米饭、阳春面、豆浆等大众化品种实行全天免征营业税。天津市也大体如此。北京市最近提出,对饮食、服务、修理行业不论规模大小,都可实行全额提成或超额提成工资制。对早点的供应也实行免征营业税。基层门店的职工在讨论这个问题时,都十分高兴。在此同时,他们也担心在执行中遇着点“风吹草动”又要变,半途而废。
价格上适当放开。有些现行价格是十几、二十几年核定的,如炸油饼、油条、芝麻火烧等。现在由于原材料涨价,已经很不合理,适当地作些调整,是应该的。修理自行车的电打气,过去不收钱,现在收二分钱,洗澡提高了收费,大家都能理解。问题是还没有适当放开,上边统的多,统的还有些死。上边统的少一点,把权力多给区里、多给基层门店一点,既有利于经营,又完全符合改革的需要。价格既要管得住,又要放得开,这是一门科学的领导艺术。

改革坐堂陈风 消灭空头计划 提高工作效率
哈铁分局上门服务受到欢迎
本报讯 7月5日,哈尔滨市香坊火车站三楼会议室里,四名车皮计划审批员,热情接待来办理车皮计划的货主。不到两个小时,五十四家企业货主提报的八百多车运输计划被批准。一位货主拿着被批准的车皮计划表感慨地说,到现场批计划,太方便了。
这是铁道部实行“大包干”后,哈尔滨铁路分局为解决企业“发货难”,大胆改革车皮计划审批手续,深入现场上门服务的动人情景。
以往,哈尔滨铁路分局的专业人员,坐在机关审批运输计划,要根据分局每月统一固定的车数审批。无论货主怎样申诉困难,车皮审批员也不予理睬,以致为了发货,逼得一些企业只好托熟人、找“门子”。
全国铁路实行“大包干”后,铁路部门由限制型运输向适应型过渡。这个分局调查了辖内八个车务段、二十四个车站四十多家企业的具体情况,制订了相应措施:层层建立和落实货源责任制;消灭空头计划;取消分局自定限制发车的“土政策”;变“坐堂”批计划为深入现场上门服务敞开给车。
在落实这些改进措施中,他们决定从6月份开始,每月逢五逢十日,到哈尔滨地区四个火车站或企业现场审批车皮计划,逢十日到北安地区上门服务。实行现场敞开审批运输计划,基本解决了分局辖内企业“发货难”问题,做到企业要多少车,铁路批多少车、运多少车。过去,哈尔滨市区企业每月最多装车不过一万一千车,今年6月,装车达到一万二千多车。车皮敞开审批,企业无需找门路、托关系,风气也跟着好转了。(李青)

专栏:长话短说

请体察“张洁世”们的苦衷
潇雨
“几十年经历告诉我们,外来的报表、会议等等有不少是形式主义的,或不符合我们厂情的东西,我们要分清主次,要有选择地、有重点地搞,有的采取某些巧妙办法应付一下就行了。”这是原北京市长城风雨衣公司经理张洁世同志生前说的一段话。
张洁世是模范共产党员,党性强,作风正,为什么也要对上级机关采取某些“对策”呢?这实在是出于无奈。你看,企业,有多少大事要筹划、要操心发展要改革,生产要啊,哪舍得把宝贵的时光和精力消耗在文山会海之中呢?
许多企业用“巧妙办法”应付文山、会海、检查团。这种现象很值得有关领导机关和主管部门的同志深思。很多同志虽然也常说“领导就是服务”,但是至今没有把工作重点放到为企业服务上,企业还是要围着机关转。有些同志特别热心于做各种“工作”:开会、发报表、要数字、派检查团等等,而这些“工作”对企业究竟起些什么作用却很少去想。这些同志实在应该下楼出院,到企业中去,认真听听“张洁世”们的苦衷,对自己召集的会议、发下的报表、布置的检查等等,来个该砍的砍,该简的简,该撤销的撤销。这样,对企业,对自身,都有极大的好处。

十三个部门联合发出通知
保护麝香资源管理好市场
本报讯 国家经委副主任盛树仁在2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最近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家经委、国家医药管理局等十三个部门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加强麝香资源保护和市场管理,这是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中药工作的一个措施。
盛树仁介绍了中药材购销政策放开以后,药材生产的形势:药材种植面积扩大,产量增加,主要的大宗药材货源充裕,目前成方率一般在90%以上。中药饮片工作及中药科研教育也有了相应的发展,但仍存在一些严重问题,如对药材生产的信息指导和组织工作较差,库存薄弱,仍有部分药材紧缺等,有待进一步解决。尤其在一些地区,麝香等稀有动物药材及甘草、杜仲等植物药材资源破坏严重,值得特别注意。
联合通知强调采取有效措施保护麝资源,严禁无证人员猎取麝;麝香要按照国家计划统一收购,统一经营;对每年的收购量要适当控制;要加强麝香成药产品的集中统一管理;未经国家批准,禁止麝香出口;对掺假制售伪劣麝香、抬价抢购、非法倒卖以及走私贩私麝香的单位和个人,由有关部门进行处罚,情节严重触犯刑律的,由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盛树仁要求各地认真贯彻落实通知精神,搞好麝香资源保护,同时对其它一些稀有、名贵动、植物药材及多年生的木本药材,也应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必要的措施加以保护,以保证中药资源的永续利用。

甲级烟全部安上过滤嘴
一年可节约烟丝六百多万公斤
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 (记者吴锦才)我国的甲级香烟已在最近取消了光嘴生产,全部加上了过滤嘴。
据中国烟草总公司介绍,近几年我国甲级卷烟生产发展比较快,1985年已经占到卷烟总产量的8.2%,但与人民的消费水平相比还很不适应。国家提出在“七五”期间必须大力发展甲级香烟生产,烟草总公司已计划今年要比去年增产甲级烟四十多万箱。
中国烟草总公司副总经理金茂先对记者说,我国甲级烟中过去约有40%以上是不加过滤嘴的“光嘴烟”,烟丝消耗高。为了解决上等原料严重不足的矛盾,提高吸烟的安全程度,烟草总公司决定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取消光嘴甲级烟的生产。按我国目前的生产水平测算,生产一箱光烟需消耗烟丝六十公斤,若是加上过滤嘴就可以降低八公斤。按去年甲级烟产量计算,实现这一措施可以节约烟丝六百多万公斤,可以增产甲级烟十二万箱。
全国甲级烟的牌号本来有五百多个,国家主管部门已对质量差、信誉低、消耗高、经济效益差的甲级烟牌号予以撤销。现在全国共保留了烤烟型甲级烟牌号一百五十八个,对它们实行定点生产。

广州市成立创汇百万美元俱乐部
本报讯 广州市“创汇百万美元俱乐部”7月19日成立,一批创汇大户将成为首批 会员。
据《羊城晚报》报道:由市政府批准的章程规定,出口创汇年达一百万美元以上的生产企业,中外合作企业,年创汇达五百万美元以上的经营性企业,可以加入俱乐部为会员。会员之间定期总结推广创汇经验,交流市场信息,介绍客商洽谈出口业务等。会员单位将在引进设备、出国考察推销、燃料材料供应、开发性产品的免税、创汇留成、职工福利等方面得到优惠的待遇。
这个俱乐部是广州市为了树立为国家多创汇的光荣感,提高出口创汇单位在社会上的地位而成立的。

专栏:通讯

建瓯瓜香千里
本报记者 张铭清
7月,闽北建瓯县。山坡上瓜地连片,一个个圆溜溜的西瓜星落绿地。公路上,汽车、拖拉机载满西瓜;河流中,木船、汽船上西瓜成山……水陆并进,建瓯西瓜源源运向全国五十多个城市。
三年前,建瓯西瓜名不见经传,作为福建省最大的县,瓜地仅两千多亩,产量三千来吨。可就这么点西瓜还发生了烂瓜事件。不少瓜农发誓不再种瓜。
1983年,县里决心建立开放的流通网络,把建瓯西瓜打出去。他们在华东各省市设了十六个信息点,把各地西瓜产销的情报及时传到西瓜运销指挥部。西瓜上市高峰期,行情瞬息万变。建瓯县四千多人的推销队伍,在承办推销业务的同时还兼有信息员的责任。西瓜运销指挥部根据这些信息,指导瓜农运销。
西瓜是“危险品”。五万吨外销西瓜要运出去,得一万辆次五吨卡车。县里指挥部调动了全县运输车辆,保证运输需要。从6月到8月,全县上下都要为西瓜的运销大开绿灯。高峰期,全县每天出动汽车两百多辆,拖拉机三百多辆,船舶两百多艘,以及数以千计的板车,组成浩浩荡荡的运瓜大军,使建瓯西瓜源源不断地进入各地瓜市。
1984年,全县种瓜近两万亩,产量二万五千吨。到今年,种了四万七千亩,产量预计五万五千吨,占全省产量的三分之一多。三年间产量猛增了十八倍之多,可再没发生烂瓜现象。

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居安思危 近十年抗震工程建设进展显著
据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 (记者顾洪洪)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负责人今天说,唐山大地震发生后,我国抗震工程建设贯彻了预防为主的方针,已经取得了显著进展。
最近十年来,全国在多震区共加固一点九八亿平方米的各类工业与民用建筑,加固了四千六百多座重要桥梁和近百座大中型水库。“六五”计划确定的一百四十一项国家重点抗震加固项目,除个别特大工程外,已全部完成了加固任务。
据介绍,发生唐山大地震后,我国抗震工程建设全面发展。在这个阶段中,建立起全国的抗震工作管理体制,四十七个重点抗震城市、二十个多地震的地区和四十多个国家部委分别设立了抗震管理机构,地震工程的科学研究加强了,工作的重点也从单个工程的抗震发展到工程和城市的综合抗震。
今天在此间举行的唐山抗震救灾经验交流座谈会和全国第八次抗震工作会议上,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周干峙指出,我国是世界上遭受地震灾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在二十世纪以来世界上因地震死亡的人数中,我国占44.2%,地震带来的经济损失也十分惊人。我们要居安思危,防患于未然,更好地贯彻以预防为主的方针,进一步做好抗震工程建设工作。

云南群众采矿业健康发展
三十万农民兴矿致富
本报讯 记者罗自苏报道:云南省农民群众采矿业蓬勃发展。据统计,全省共有近三十万农民上山采矿,集体、个体经营的金属小矿达一千二百多个,小煤矿五千七百多个,去年生产各类金属矿石三十多万吨,原煤六百四十万吨。
云南省矿产资源丰富,但长期不许群众开采。从去年开始,省里贯彻“有水快流”的方针,鼓励农民兴矿致富。省委、省政府强调“放开、搞活、管好”的原则,要求各地在组织、规划、管理上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制定行之有效的措施。
峨山彝族自治县,强调矿山资源属国家所有,统一规划和安排群众办矿。县矿业公司加强对各群众采矿点的技术、经营指导,使群众开矿很快收到了比较好的效益。
蓬勃兴起的群众采矿业很快给农村带来了繁荣。特别在矿产资源丰富的贫困山区往往一两年就可见效。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的砚山县去年有三千劳力投入采矿业,创产值五百多万元,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36.1%。

我国发电量首次高于工业增长
本报讯 据经济参考报道:水利电力部负责人在国家经委召开的上半年经济工作通报会议上透露,我国经济工作中长期以来发电量增长低于工业生产的比例失调局面正在扭转,今年上半年第一次出现了发电量高于生产增长的可喜形势。
据统计,上半年全国发电量累计完成两千一百多亿度,比计划多发九十亿度,为年计划四千三百亿度的百分之五十点零二,较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八,超过了上半年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四点九的发展速度。

宁夏积极发展电业促进生产
本报讯 宁夏回族自治区今年以来积极发展电业,全区电网对工农业生产实现了“不限制用电”政策,有力地促进了经济发展。
宁夏煤水资源丰富,具有发展电力工业的优势,但耗能工业的发展速度也很快。为保证工农业生产发展不受影响,今年初,宁夏电业局提出了“力争全年不限电”的奋斗目标,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开展大规模的设备安全大检查,加强设备和线路维修,大大增强了电网发电能力,促进了工农业生产发展。今年上半年,全区工业总产值增长百分之八点八,夏粮也将比去年大幅度增长。(赵景泉 黄翊明)

东莞公路桥梁抓得紧建得快
本报讯广东省东莞市到目前为止的六年间,市、区、乡和群众联合集资一亿零一百万元,修建公路五百八十九公里,新建大、中、小型桥梁三十八座,总长三千九百三十一米。现在,全市百分之九十七的区、乡通了公路,河涌交错的水乡架了桥梁,基本上适应了工农业生产、商品流通与外贸出口的需要。
交通事业的发展,促进了全市经济持续稳步增长。去年与一九八○年比较,工农业总产值增长一点三倍,外贸出口翻了一番,农民人均收入也翻了一番。(张绪森 梁兆明)

湖北二十多大中型湖泊养蟹
湖北省有二十多个湖泊放养河蟹,预计今年秋季将有大批河蟹上市。到目前为止,全省已有洪湖、梁子湖等二十多个大、中型湖泊放养河蟹,今年共投放大眼河蟹幼体和幼蟹六百多公斤,比去年增加三倍左右。在通常情况下,每放养零点五公斤蟹苗,可产成蟹四百公斤至五百公斤。素称“千湖之省”的湖北,是我国著名的河蟹基地之一。一九八三年产成蟹三百五十多万公斤。

青海上半年造林六十五万亩
一向干旱少雨的青海省,今年春夏却隔三间五就下一场雨,承包荒山荒滩的五十万户农民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大力植树造林。据省林业部门初步统计,全省上半年造林达六十五万亩,出苗、成活率在百分之八十五以上,均创历史最高纪录。(据新华社)

北京通县的乡办企业——通州料器厂生产的料器工艺品,受到国外市场欢迎,今年上半年创汇四十万美元。这是包装车间工人在对料器盆景花整形。
新华社记者 杜捷摄

安徽省合肥手帕厂开发出十三个手帕新品种,一年来已有十五万打手帕销往国外。
图为工人正对出口手帕进行质量检查。新华社记者 鲁迅承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