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7月2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关贸总协定纺织品委会讨论纺织品协议前途问题
我代表指出应寻求途径减少对发展中国家纺织品出口限制
新华社日内瓦7月21日电 (记者任正德)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纺织品委员会今天在日内瓦举行会议,继续讨论纺织品协议前途问题。中国和其他五十个纺织品进出口国和地区参加了会议。
纺织品协议最早是在1974年签订的。第三个纺织品协议及其延长议定书分别于1977年和1981年签署生效,今年7月31日期满。继续延长还是逐步取消这个协议,一直是纺织品委员会自去年7月以来讨论的主要议题。
在过去的三次会议上,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这个问题上未能取得一致意见。分歧的焦点是:逐步实现纺织品贸易自由化还是进一步限制纺织品贸易。
第三个纺织品协议对纺织品出口进行了种种限制,并针对发展中国家作了歧视性规定,从而背离了关贸总协定基本原则,妨碍了纺织品贸易的正常发展。因此,发展中国家要求放宽限制,实现纺织品贸易自由化,逐步取消这类限制性和歧视性协议,回到关贸总协定规则上来。
但是,一些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则主张不仅保持现有的各种限制,而且还要加强限制,并扩大限制范围,把过去不属于纺织品协议范围内的苎麻、亚麻和丝产品,也要置于限制之列。
美国近两年来采取的种种贸易保护主义,在纺织品贸易领域表现得尤为突出。今年它又不断花样翻新,宣布一切纺织品和服装的进口均需呈交“正式进口”文件,并取消对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小额纺织品进口的豁免关税条例。
今天的会议情况表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上述基本分歧依然如故。
参加会议的中国代表唐玉峰今天在发言中指出,会议的任务应当是寻求途径来减少对发展中国家纺织品出口的限制,并取消针对发展中国家的歧视性限制。
唐玉峰强调说,是否逐步减少产品限制范围是衡量纺织品协议走向贸易自由化目标的试金石。任何想要把限制范围扩大到纺织品协议以外的企图,都是违背逐步实现纺织品贸易自由化的基本目标的,是中国代表团不能接受的。
这次纺织品委员会会议预定于7月25日结束。

专栏:外论摘要

美国一代人的境遇、忧患和向往
——《时代》周刊的一份调查报告
从1946年到1964年这个时期,在美国被称为生育高峰年代。在这一阶段上限的年份来到世上的人今年四十岁。在生育高峰的最后年份出生的人今年将从大学毕业,迈进并不特别迎欢他们的社会。
美国《时代》周刊在美国全国范围对这一代人进行的广泛调查和分析表明,他们是全国人口中心情最不平静的一层人、也是面临挑战最多的一群。
同上一代人相比,生育高峰年代的产儿们受高等教育的人的比例增加了一倍,加上那个时代的强大的塑造力,他们的理想露而不含、敢想敢说。这一代人也成了人们期望改造世界的人物。他们中的许多人在同一条船上拥挤的人群中激烈竞争,学会了挤的本事。
但是,这班人的宏大的期望由于一系列社会和经济方面的震撼人心的事情而泯灭了。青年时代的他们也许信奉平等论,但是竞争却是严峻的现实,他们现在并不象上一代人生活得那么好。他们晚婚晚育,部分原因是经济上受煎熬。他们比上一代人离婚率高。相当多的人似乎注定在将来度过可怕的孤独的晚年。
据美国新闻界调查,这一代人更喜欢回顾过去而不喜欢展望未来,但是现在仍愿意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特别是在通货膨胀又下降到一位数字的年头。不过他们最难忘的还是越战的年头在学校里罢课、占领校舍、同当局进行面对面的争执等旋风式的青年运动。那时候,他们兴起的听摇滚乐、搞“爱情自由”,要求“课程自由”等等,闹得很热闹。“城市研究所”的理查德·米歇尔说,生育高潮期来到人间的人们受四重打击:通货膨胀、就业方面的激烈竞争、惊人的住房费用和七十年代期间与八十年代初的经济衰退。米歇尔说:“他们在成长的时候指望自己会比他们父母一代生活得好。可是七十年代的经历使他们不再抱有期望。”
这一代人比上一代人更希望多挣多花,但是他们的困惑也就更多。据美国国情普查局统计,在二十五岁至三十岁的美国人中,只有大约四百五十万人年收入超过三万五千美元,而三千万人的年收入不过一万五千美元。因此,众多的即将进入中年的美国人虽然手里握着信用卡去购货物,但是信用卡公司恰恰使他们渐渐地背上债务的沉重包袱。
最近十多年里大多数物价盘旋上升促使人们养成“现在购买、以后付钱”的观念。要是有人随便问问这一代人中的一些人:你们存钱吗?常常能得到这样的回答:“没听说过有人存钱。”有些中年男女即使租住的房子很窄,却毫不吝啬地穿着讲究衣服和去海外度假,虽然这些开支使他们背上了债务。
美国劳动力队伍中今天有53%是妇女。结婚后继续工作的中年妇女增多了。中国人所说的双职工,在美国的二十五岁至三十四岁这个年龄的人口中,在1947年占47%,现在占到三分之二。
现在许多中年妇女面临“孩子”与“事业”的痛苦选择。威斯康星大学商学院教授道尔·迈尔斯说:“妻子们工作是因为她们的家庭需要钱。占相当大的比例的妇女仍然干着粉领阶层的工作并不是为了干一番事业,只不过是为了挣些美元。”不仅如此,带孩子要付出的时间和精力也使上班的妻子非常困惑。为了自尊和责任,妇女们要付出很长的时间和很多的精力来干好工作,回到家里就再也没有多少力气和时间来教养孩子了。在这种社会潮流中,美国的中年男子中分担家务的人也多了。
步入中年的妇女的生活道路依然坎坷和其他社会经济原因也造成了七十年代后期的生育低潮。另一种可悲的局面是:这一代人所生的孩子有一半是会生活在破碎的家庭里的。因为在七十年代结婚的人中,美国的离婚率增加了一倍。在这代人中,几乎有11%的女性决心终生不婚。
美国舆论界认为,大家都可以在生育高潮期出生的一代人身上看到,他们大多数人以高兴的心情在默默地直接从小的改革做起。有一个叫做“母亲们反对酗酒驾车”的组织,开展一个声势浩大的运动。一个名叫阿伦·琼斯的人,宁愿少收入一万五千美元,放弃在一家电视台工作而志愿到这个组织充任助理。她说:“我毕生做出许多牺牲,我也感到得到报偿。”大批正步入中年的人踊跃举办和参加救济非洲灾民和救济美国农民的音乐会一类活动。即使这种活动的成果并不突出,他们也认为对于发扬美国早年的好传统起到重要作用,能唤起社会的公益意识。
这一代人既是受到创伤的,也是担负着医治创伤的人。一个叫做“对经历越南问题的一代采取有远见的行动”的组织的领导人约翰·惠勒说:“噩梦使这一代人变得聪明。”
(戴增义编译)

南美三国抑制恶性通货膨胀有成效
本报讯 阿根廷、巴西和玻利维亚三个南美国家从去年起先后采取果断的经济调整措施,抑制恶性通货膨胀,现已取得初步效果。
这三个南美国家多年来一直是世界上通货膨胀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其中阿根廷去年上半年物价上涨幅度按年率折算将超过1000%,玻利维亚的通货膨胀率一度达20,000%,巴西略好些,但也不低于500%,目前,情况有了显著好转。阿根廷的年通货膨胀率已降到两位数,巴西和玻利维亚的物价已趋于稳定。
去年6月,阿根廷政府率先采取措施,冻结了工资和物价,并更换了货币,结果迅速降低了通货膨胀率。据估计,到年底,通货膨胀率可望降到30%。巴西政府今年2月也采取了类似阿根廷的措施,从3月起,每月通货膨胀率一直维持在1%左右。
玻利维亚总统埃斯登索罗去年8月执政后,立即进行了经济调整,取消食品和物价补贴,冻结工资,实行汇率浮动,改组国营企业,大幅度减少公共开支。这些措施虽然严酷,但效果是明显的。通货膨胀率在过去五个月内已降到零,物价稳定导致市场繁荣,劳工情绪安定,生产率正在逐渐提高。

欧洲共同体决定施加压力敦促日本开放市场
要求增加对欧洲商品和劳务进口改变贸易不平衡状况
新华社北京7月22日电 布鲁塞尔消息,欧洲共同体成员国的外长们21日一致决定,将对日本施加外交压力,敦促其开放本国市场,增加对欧洲商品和劳务的进口。
1985年,日本对欧洲共同体十二国的贸易顺差达一百三十七亿美元。今年这种顺差继续扩大,1月至5月,日本对共同体的出口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2%,品种增加28%。现任共同体部长理事会执行主席、英国外交大臣杰弗里·豪说,他与共同体委员会主席德洛尔将致函日本首相中曾根,阐述对西欧同日本的贸易不平衡问题的关注,要求日本改变现行贸易政策,履行开放市场的诺言。
本月早些时候,欧洲共同体曾抱怨日本利用日元对欧洲主要货币的升值远小于对美元的升值,将某些出口目标从美国转向西欧,从而出现了今年头五个月,日本对美国的出口额增加23%,品种仅增加3%,都大大低于日本对西欧出口增加的幅度。
欧洲共同体成员国的外长们表示,共同体委员会将对日本的出口活动进行检查,并以此作为反倾销的起点。欧洲共同体和日本双边对外贸易额已占全世界贸易总额的40%。

美元汇价继续下跌
新华社伦敦7月21日电 在今日伦敦外汇市场上,美元同西方其它主要货币的比价均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
美元对日元的比价,由7月18日的一美元换一百五十六点二五日元下降到一美元换一百五十四点九日元,美元对西德马克的比价由一美元换二点一四九西德马克下降为一美元换二点一三三马克。
美元汇价继续下降的原因很多,其中包括石油价格不稳,美国经济前景不妙以及拉美债务问题引起人们的担心。

英国开展节能活动
李云飞
英国确定今年为节约能源年,决定在全国大规模开展节能活动,进行宣传教育。除了广泛利用报纸、电视、电台、广告等手段外,政府租了一架飞艇在全国大事宣传,印刷了二千多万册节能小册子,准备散发到各家各户,并出动节能车,就地指导节能工作。政府还要求大的公司、企业设能源经理,专管这方面的工作。
在欧洲共同体国家中,英国的煤和石油、天然气等能源储量算是丰富的。也许正因为如此,英国的节能工作一直比其他共同体国家做得差。据统计,目前英国每天平均消耗的能源价值近一亿英镑,其中五分之一是属于无效浪费掉的。如果能提高能源消耗效益,每年可以省下七十亿英镑。又由于英国能源消耗比联邦德国、日本高,也直接影响到工业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竞争能力。
为了提高能源消耗效益,英国能源部设节能办公室主管节能工作,同时在牛津郡还设有一个专门研究机构,研究、开发新能源和节能技术的推广和应用。研究人员认为,在这方面花一英镑,可以收回价值五英镑的能源。随着节能活动的开展,一个崭新的节能工业近年来正在兴起,这是一个从事节能技术和器材的供应、提供节能管理和咨询服务的行业。

一百五十九个债务国欠债达八千多亿美元
本报讯 据国际清算银行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20日公布的一项联合报告,世界各大债务国1985年的外债继续增加。一百五十九个债务国的总外债从1984年的七千四百七十五亿四千万美元上升到八千二百一十三亿九千万美元。其中,巴西八百三十八亿七千万美元,墨西哥七百八十二亿五千万美元,南非一百八十亿九千万美元,南朝鲜四百亿八千万美元,阿根廷三百一十三亿三千万美元,南斯拉夫一百二十七亿三千万美元。

专栏:国际科技

美国研究成功新的人造皮肤
防止严重感染 促进快速愈合 亦能减少伤疤
据美国《高技术》杂志报道,美国微生物学家已成功地研制成一种人工皮肤。这种皮肤不但能阻止伤口和烧伤病人的严重感染,而且还能促进快速愈合,减少伤疤。
报道说,这种称之为“斯特拉科尔”的人造皮肤是芝加哥伊利诺斯大学的微生物学家仿照天然皮肤的角质层研究成功的。这种附有粘性的玻璃纸似的人造皮肤,是用两种天然化合物一角阮和脱乙酰壳多糖—制成的。角阮是毛发和指甲的主要构成成份。脱乙酰壳多糖是蟹壳和昆虫骨骼里含有的一种淀粉物质。
这种新型的人造皮肤不同于别的人造皮肤。是不需用针缝,只需贴在患处就行了。即使在发生事故的现场也可当即使用,这可以迅速地防止细菌的侵袭。它吸收人体的体液迅速地使自己软化,从而牢牢地附着在任何形状的患处。它所吸收的体液还能为迅速前往患处的白血球细胞创造一个适宜的环境。更重要的是,这种人造皮肤的化学结构为新的支撑组织(骨胶原和成纤维细胞)和表皮细胞的生长提供一个生物学上相一致的承受桥梁。在伤口愈合的过程中,这种人造皮肤的残余物就逐渐干燥和脱落。

专栏:国际科技

近似天然骨骼的新型人造骨骼
伦敦玛丽女王学院的一个研究小组研制出一种非常近似于天然骨骼的新材料。
和以往通常用于髋骨移植病人身上的不锈钢、陶瓷和塑料不同,这种新材料在硬度和其它特性方面同真骨相似。
在老年人中,髋宽移植手术越来越普遍。但不锈钢钉因时间长会变得松动,这样会给老年人行走带来痛苦。
这个研究小组的道伊勒博士说,由于骨骼主要是由一种自然聚合物骨胶原和一些无机物组成,他们与布鲁塞尔大学合作,用一种塑料替代骨胶原制成了这种人造骨。
她说,通过改变高密度聚乙烯塑料中无机物的含量,研究人员找到了能使人造骨在硬度方面与真骨相同的方法。
在兔子身上进行的实验证明,这种物质能很好地被骨组织吸收和自然固位。(新华社)

暑期里的义务清道夫
一些年轻人,手持铲子、耙子,提着盛着垃圾的大塑料口袋,出现在枫丹白露公园、波克罗勒岛、阿尔代什峡谷,这是进入旅游季节以来法国出现的新景观。在法国的一些风景名胜地区、游客云集的公共场所,大约有一千人加入了这义务清道夫的行列。
这项社会公益活动名为“夏季,我就是大自然”,是由法国环境部长阿兰·卡里尼翁发起的。其目的在于提醒游客:那些最迷人、最有魅力的风景区也是最容易遭到破坏和污染的地区,保护环境,人人有责。义务清道夫大多是青年学生,他们抽空做这项社会公益事业是以真诚的行动感染着游客,起着一种有效的监督、示范作用。
·园·

专栏:国际科技

凭一根头发能判明你是哪国人
凭一根头发可以判断出你是哪个国家的人,从一根头发中可以分析出各国人的食物结构。
这是不久前在东京召开的同位素研究发表会上,三菱化成生命科学研究所发表的研究成果。
据《每日新闻》报道,该研究所生物地球化学研究室的主任研究员南川雅男用一年的时间对日本人、美国人、荷兰人、印度人、中国人和南朝鲜人的头发进行了分组研究后发现,头发中的氮同位素比例和碳同位素比例构成特征是,同一国家人基本相同,各国人之间则有明显差异。
研究报告说,产生这一差异的原因是食物结构的不同,导致头发中的氮同位素和碳同位素比例的差异。
据报道,这一研究成果可以用于考古,还可用于判明国际事件和刑侦案件中的人物身份与国籍。

专栏:国际科技

7月13日,八十二岁的西班牙现实主义画家萨尔瓦多·达利因心脏病发作被送进巴塞罗那一家医院接受了心脏起搏器植入手术。7月16日出院后,鼻孔里还插着氧气管,但医生说他手术后身体恢复很快。图为达利出院后会见记者时的情形。 本报电视照片

专栏:图片新闻

九十九岁老人再次登上富士山
日本九十九岁的老人五十岚贞一7月20日再次征服富士山。五十岚用三天的时间,登上了高三千七百七十六米的富士山顶,保持他创造的日本年龄最大的老人攀登日本最高山峰的纪录。五十岚从七十五岁起,每年在家人与朋友的陪伴下,登富士山一次。图为他登上山顶时的情景。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