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7月2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综述

从恢复走向发展
——波兰经济改革转入第二阶段
周象光
“当别的社会主义国家在过去的岁月里对经济进行投资和使之现代化的时候,我们遭到了巨大损失,丧失了许多宝贵时间”,因此,当前“波兰民族的首要任务是,加强发展进程,弥补失去的时间,缩短在科技和经济方面同先进者之间的距离”。这是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雅鲁泽尔斯基在本月初举行的党的第十次代表大会上向全党和全国人民发出的号召。
七十年代经济政策的失误和1980年席卷全国的罢工浪潮,曾给波兰经济造成极大的损失。虽然实行军管后,从1982年下半年起经济开始缓慢地回升,但是当年的国民收入只及1979年的76.7%。为了摆脱经济危机,波兰当局于1981年7月提出经济改革的方针,并于1982年开始推行。这是波兰解放以来一项重大的改革计划,它涉及整个经济体制,包括国营企业的管理体制、计划体制以及价格、工资、外贸、财政等许多方面的制度。与此同时,波兰政府还制定了旨在克服危机的恢复经济三年计划(1983—1985年)。经过几年的努力,改革取得了初步成果,恢复经济三年计划的大部分任务已超额完成。三年期间国民收入增长了15.7%,工业增长16%,农业连年丰收,农业总产值增长10%,畜牧业也保持了发展的势头。国家预算赤字正在逐步减少,通货膨胀率已由1982年的101%下降到14.8%。对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贸易连续三年出超,累计三十八亿美元。市场供应和人民生活条件也都有了明显的改善。虽然目前尚未全面恢复到1979年以前的最高水平,但已开始出现向上发展的趋势。因此,本月初举行的波党第十次代表大会宣布,波兰将转入第二阶段经济改革。
实行第二阶段经济改革,是要把经济逐步引上集约化的发展道路,其中心是“在国民经济计划机体内部实行自主;自治应使企业和职工集体的利益同全民的共同利益相结合;自负盈亏要建立在公正获利的基础上,而不是靠损害顾客的利益”。波兰政府总理梅斯内尔在波党十大所作的《关于1986—1990年和到1995年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原则》的报告表明,当前五年的战略目标是“为国家的平衡和有效地发展创造条件”,这包括进行经济结构改革、加速提高经济效益和尽快地实现经济的平衡。报告认为,五年内争取实现国民收入增长16%至19%是可能的。已经制定的经济结构改革计划是当前经济改革的第一步。它将允许各个部门的发展速度有较大的差别,目的是鼓励掌握先进科技成果的部门优先发展,使经济向有利于出口的方向转变。在改革中将强调“经济强制”的重要性,充分利用经济的、法律的和组织的手段来加速企业的生产结构改革。为了提高效益,还将组建跨部门集团,建立相对固定的生产、科研和商业单位之间的联系。随着经济发展的逐渐平衡,将进一步扩大购销双方自由签订合同的范围,以便最后取代现行的原材料和机器的分配制度。中央最高行政机构已经进行了重大改革,减少了部的数目,改变了权限和工作方法。第二阶段的改革仍将以中央国家管理机构的进一步改革为开端,以加强政府政策的统一性。
实现这项改革计划并非易事,尤其财政上的困难十分突出。国家预算年年有赤字,虽然近几年来已开始逐年减少,但1985年中央预算赤字与地方预算盈余相抵后,国家预算赤字仍有三百五十二亿兹罗提。七十年代大举借债,总数达四百多亿美元。据统计,目前尚欠西方国家三百一十四亿美元,欠经互会国家五十八亿转帐卢布。每年仅用于支付西方债务的利息就达三十亿美元。此外,设备老化、原材料和能源紧缺、劳力不足和劳动纪律松弛等,也为改革带来许多困难。因此,雅鲁泽尔斯基不久前曾十分坦诚地说:“我们是以忧虑和不安但又满怀巨大希望的心情对待改革的。”波兰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十二年来,国家经济有了迅速发展。目前加强改革和发展将会迈出较大的前进步伐。

阿联酋、科威特和沙特石油大臣举行紧急会议
协调产油限额 对付局势恶化
新华社科威特7月20日电 阿联酋、科威特和沙特三国石油大臣今天在阿布扎比举行紧急会议,以协调石油政策。
科威特通讯社援引石油界官方人士的话说,这次会议旨在协调这三个欧佩克海湾成员国有关产油限额的政策,对付国际石油市场日益恶化的局势。同时,也为本月28日在日内瓦举行的欧佩克部长会议做准备。
沙特阿拉伯官方发言人今天否认了有关沙特擅自提高石油产量的传闻,说沙特一直恪守欧佩克产油份额和油价的规定。

日元升值再创纪录
新华社北京7月21日电 东京消息:在21日的东京外汇市场上,日元对美元的比价一开始由18日收盘时的一美元兑换一五七点四五日元升为一美元兑换一五五点一二日元。十分钟后,日元又升值为一美元兑一五四点八五日元,从而再创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最高纪录。

美国出现百年不遇大旱 农牧业损失达三亿美元
本报华盛顿7月19日专电 记者景宪法报道:美国东南部地区最近出现百年不遇的严重旱灾。农作物大面积枯死,大批家禽、牲畜死亡,损失估计达三亿美元。据报已有十七人因中暑死亡。里根政府已下令动员空军向灾区调集救灾物资。
美国东南部九个州今年雨量稀少。入夏以来,气温连续三个星期高达三十五摄氏度以上。连日高温缺雨,使该地区许多主要湖泊干涸,水库水位降至历史最低水平,井下水位降至地面以下一百多米。许多市镇已下令控制居民用水量。
该地区主要农作物玉米、大豆及烟草大面积干枯。因缺少饲料,大批牲口被拍卖或提前屠宰。因高温而死去的家禽以数百万计。灾情最严重的佐治亚州农作物损失面积已近三分之一,折合约一亿三千万美元。弗吉尼亚等州已向联邦政府请求紧急援助。
据美国国家气象局预报,8月中旬以前美国东南部的降雨量还将进一步减少,气温将继续上升。美国“世界观察研究所”的专家认为,美国东南部这次出现的反常气候,其部分原因是大气层中二氧化碳和一氧化碳加速污染大气层并造成“温室封闭气态”所致。

专栏:答读者问

何谓高技术?
问:近年来在报刊上经常看到“高技术”一词,请问“高技术”的具体涵义是指什么?
答:提到高技术,有人以为是高级技术或先进技术(Advanced Technology or SophisticatedTechnology)的意思。其实,“高技术”一词是从High Technology翻译过来的。
高技术是从经济角度对一大类产业的划分,指的是产业,又称高技术产业。产业的产品或服务,在其所投入的资金、劳力、技术中,如果技术所占的比重大,它就属高技术产业。目前,衡量技术投入量的指标尚不明确,但从一项产业用于研究和开发的费用,以及从事这项产业的技术人力这两个因素,可以反映它的技术投入情况。
据美国的统计,高技术产业的研究开发费用占销售额的比例大约为5%—15%,为一般产业平均比例的二至五倍。高技术产业中的职工,大约有40%—60%是技术人员,即具有理工科学位的,以及高中毕业后经过两年以上技术培训的人才。由于上述原因,高技术产业常常又称为知识密集型产业。
高技术产业具体领域的划分目前尚不统一,若从技术角度划分,主要有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材料和新能源四个方面。
信息技术主要是指对信息的收集、整理、加工、存储、传输,直至应用的现代新技术。它提供与信息有关的机器,同时提供各种面向社会的信息服务。
生物技术是人类利用生物体和生物系统为人类生产产品和提供服务的技术,现代生物技术则是在细胞和分子水平上有效地控制和利用生物变化为人类服务的技术。
新材料和新能源是新技术的基础。新材料包括新型陶瓷材料、新金属材料、聚合物材料和各种复合材料。新型材料的特点是质轻高强、耐腐蚀、具备传统的金属材料所没有的各种特殊性能。
至于新能源的研究,目前受石油跌价的影响,有所减缓。
高技术产业尽管涉及领域很广,但其发展却有若干共同特点:它们是现代科学研究的成果。它们需要大量资金进行研究、开发和不断进行设备更新。它们还要有创出新产业的人才队伍,要有研究开发人才和有魄力、有眼光、懂科学管理和市场需求的人才。
高技术产业的另一大特点是,技术进步快、产品寿命短、市场竞争激烈。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高技术在其发展初期,一般未必能大量盈利,但从长远来看,则对一个国家的科技、经济发展影响重大,因此,无论是美国还是日本,对高技术产业的最初发展都给予扶持,或给予研究开发补助金,或减免其头几年的税收,或由政府直接购买其产品。
(田心)

专栏:布基纳法索通讯

国穷志不穷
——访布基纳法索
本报记者 张祝基 丹林
布基纳法索是西非的一个内陆国家,同科特迪瓦毗邻。联合国公布的全世界最贫穷国家的名单中就有布基纳法索。那里情况究竟如何?5月中旬,记者驱车从阿比让直奔瓦加杜古。历时三个星期,行程近三千公里,耳闻目睹,所得的印象可用一句话概括:国穷志不穷。
布基纳法索是个农牧国,95%的人口从事农牧业生产。由于耕作方式落后,靠天吃饭,所以长期缺粮,遇有天灾,经济困难更大。去年农业大丰收,全国粮食产量达一百五十八万吨,比前年增产38%,自给率已经超过95%。论其原因,当然是因为去年雨水好,但主要原因还是布基纳法索政府和人民的努力。
1983年8月托马·桑卡拉上尉上台执政,把农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点来抓,争取实现粮食自给被放在最优先的地位,目标是建立起独立和自给的民族经济。他批评有些人不相信人民具有改造自然、解决社会经济问题的能力。他说:“难道我们必须年年都派一些大腹便便的部长,为啼饥号苦的沃尔特人民到处讨饭吗?”他强调不能靠“伸手政策”,而要靠人民。
为此目的,桑卡拉政府实行了一系列社会改革和鼓励生产的措施。在“人民民主革命”的口号下,进行了土改,废除村社酋长对土地的支配权,土地归国家所有,国家按农户人口分配土地,并免征农业税,废除人头税。在农业年度开始之前,国家规定并公布农产品收购价格,给农民吃下定心丸,还加强对农民的生产技术指导。
政府把兴修水利、整治农田、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作为重要的措施来抓。布基纳法索全国人口七百多万,可耕地约有九百万公顷,实际耕作的才三百万公顷左右,其中水浇地寥寥无几。1984年4月,桑卡拉主席率领全国革命委员会成员和政府部长到离首都约三百公里的苏鲁河畔,举行了整治这条河流工程的开工仪式。这项酝酿二十多年的项目终于动工。经来自全国各地志愿者一百天奋战,一座五百六十米长的拦河大坝已经屹立在黑沃尔特河上。待全部工程完成后,可以开垦出四万一千多公顷肥沃的农田。在西南地区科莫埃河上游流域,记者参观了一个重要的水稻产区。一排排香蕉树划出一块块整齐的田方,有的农民正喜挥丰收镰。姑河、班若和班福腊三个水稻种植区总面积有二千公顷,稻米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五分之一。这三个垦区的开发和建设也是中、布两国人民友谊的结晶。目前中国水稻技术组应邀又返回那里指导生产。随着农田和水利建设的进展,布基纳法索农业生产能力将逐步提高。
沙漠化是威胁布基纳法索农业生产的另一个灾害。为此政府颁布了三条法令:一,教育农民改变放火烧荒的传统,对因烧荒引起森林火灾者进行制裁;二,禁止滥伐森林,不准无执照者经营木柴生意;三,制止乱放牲畜,破坏树木和庄稼。与此同时,全国推广节柴灶,并号召每人每年栽一棵树。
布基纳法索在发展农业方面取得的成就是显著的,但面临的困难还很多,据估计目前外债约有十一二亿美元,超过其国民生产总值。为解决资金困难,1984年桑卡拉主席和政府部长们带头将自己全年的职务补贴捐献出来,用于国家建设项目,并号召所有工资收入者也从自己的工资中作出一点捐献。
我们在结束访问的归途中,看到当地农民正挥舞着非洲短柄锄在耕耘。布基纳法索人民这种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正是使国家走向富强的希望所在。

美试验飞机创连续飞行新纪录
本报讯 美国“旅行者”号试验飞机,连续飞行了一百一十一个小时和一万一千八百五十七英里(一万九千零八十二公里),以试验中途不加油连续飞行能力。该机于7月15日拂晓着陆,创造了连续飞行的新纪录。这架试验飞机由一个飞行油箱带两个引擎及一个可容纳两名机师的小空间组成。这次飞行是试图作9月份不停顿绕地球飞行的序幕。
如果这个纪录获得承认,这架螺旋桨推进飞机的耐力将打破1962年美国空军上尉史蒂文森所创造的一万一千三百三十七英里(一万八千二百四十五公里)的纪录。(附图片)
图为飞行中的美国“旅行者”号试验飞机。
本报电视照片

专栏:国际科技

橡胶缓冲层能使房屋在地震时免遭破坏
在房屋的地基和上层建筑之间加上三十至四十厘米厚的橡胶缓冲层,几乎可以确保房屋在地震时免遭破坏。
最近在西柏林召开的地震预测讨论会上,斯图加特大学的建筑工程师波坎希介绍了这种新的防震方法。他说,十年前已经在瑞士用这种方法建造了第一所房子,现在有许多国家采用这种方法,对各种建筑物进行试验,例如法国的三所学校,新西兰和南斯拉夫的办公大楼。在联邦德国,几乎所有的核电站都采用了这种防震方法。
在这次讨论会上,专家们认为,建筑技术的改进可以大大减少地震带来的伤亡和损失。
(新华社)

专栏:国际科技

“电子警犬”
据联邦德国《明镜》周刊报道,英国宇航局发明了一种形状象小型吸尘器的“电子警犬”(见左图)。
“电子警犬”能灵敏地检查可疑的物品。一分钟内便可检查出旅游者的提包、皮箱和各种集装箱内所装何物,由分析器根据气味来辨别货物里是否有化学成分和危险品。
“电子警犬”可检查六十四种不同的物品,其中包括海洛因,可卡因,爆炸物等。据发明者声称,用“电子警犬”检查物品是绝对可靠的,即使爆炸物用塑料薄膜包装几层厚,它也可以嗅觉出来,而警犬是做不到的。(步青)

专栏:国际科技

鸡毛可吸收油污
据报道,美国一家专门处理水上油污的海上服务公司通过试验发现,鸡毛可吸收水面油污。
这家公司的科研人员在新奥尔良市附近的密西西比河水面上,倒入三万一千五百加仑的废油,使其顺流而下二十英里,流经十四平方英里的水域,最后聚积到一个海湾处,形成一片黑色油污沼泽地。科研人员在油污地点投下一百多条鸡毛袋,十五分钟后,他们将鸡毛袋拖出,只见袋内流出一股股清水,而油污却牢牢粘附在鸡毛上。经测算,每条八盎司重的鸡毛袋,吸附了八磅重的油污淤泥。
这家公司的科研人员指出:鸡毛重量轻,体积小,可以随时运到需要的地方使用。用后的鸡毛袋可以埋入地下,或就地烧毁,不会产生污染环境的有毒气体。
(于夫)

专栏:国际科技

电子导航设备
联邦德国一家电子公司的专家们正在研制一种电子导航指挥系统,它不用人指挥,不受海浪和潮汛的影响,能够独立地按照预定航线行船。将来,一条远洋轮船上只需一人就够了。这套电子导航设备包括天线装置、确定海洋深度的设施和环动罗盘。有关各种机器运转的数据、任何偏离预定航线的现象,船长都能从装在驾驶台上的电子计算机荧光屏上看得一清二楚。但是,专家认为,用电子技术完全代替人是办不到的。即使到将来,一切有关航行安全的问题仍要由船长最后决定。
(钧)

专栏:国际科技

比钢结实的化学纤维
日本研制出一种聚醛氨纤维,比钢结实七倍,比多聚苯乙烯结实二点五倍,比炭纤维结实一点三倍。
这种新材料可广泛应用于航天和航空工业,以及汽车轮胎和体育用品等生产上。
(王)

专栏:国际科技

巨型装载机
波兰设计家设计出适用于森林和林木加工工业企业的大马力装载机(见左图)。其抓钩一次可抬起或搬运六点五立方米木材或废料。
(和)(附图片)

茶是英国人的第一大饮料
据英国茶叶理事会的一项调查表明,茶叶目前已成为英国人的第一大饮料。
据统计,在英国茶每日的消费量高达一亿九千六百万杯,平均每人每天喝茶三点七七杯。
这项调查将茶同其它饮料的消费量作了比较:现在,英国人每人每天饮用一点八杯咖啡;一点三杯含酒精饮料;一点零三杯不含酒精的软饮料和零点一九杯奶。
从各种饮料所占比重看,茶叶占全部饮料消费量的45%;咖啡占21%;含酒精饮料占19%,软饮料占12%,其它饮料占4%。
茶叶理事会说,目前英国人每人每年要饮用一千三百五十五杯茶,而新西兰人的饮茶量为八百八十九杯,澳大利亚人是六百四十二杯,苏联人三百二十五杯,美国人为三百二十一杯。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