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7月2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专访

边学习 边探索 边实践
——贵州省委书记胡锦涛谈中青年干部的成长
本报记者 舒瑜
贵州省委书记胡锦涛真是个大忙人。我访问他的前几天,他还匆匆穿行在黔南的山道上呢!
今年四十三岁的胡锦涛,是我国目前最年轻的省委书记。不久前,在他那间小而简朴的办公室里,他对我兴致勃勃地谈起贵州的发展,谈起中青年干部的成长……
“历史把大批中青年干部推上前台。新的工作涌来了,新的问题涌来了,群众对中青年干部的期望也一起涌来了。”这位前任团中央第一书记扬起浓黑的眉毛,开门见山,触及到了谈话的主题。“大多数中青年干部是有事业心、有责任感的。为了祖国四化大业,为了报效人民,他们不分白天黑夜地干,勇于作出牺牲。中青年干部肯定不是完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弱点,就是经验不足。有的是从领导一个厂变为掌管一个局、一个厅,有的则从这个系统转到另一个系统。工作环境不同,服务对象不同,思想观念、工作方法也必须来个较大的转变。就拿我来说,过去做团的工作,和青年打交道多;现在当省委书记,方方面面,上上下下,从意识形态到经济建设,从生产到群众生活,都得顾及到。要适应这新的情况,只有边学习,边探索,边实践。我想,所有的中青年干部,都有一个在工作中锻炼、在实践中提高的问题。”
胡锦涛列举了本省一些中青年干部励精图治、笃志力行的情况,眼里溢出喜悦的光彩。他接着说:“中青年干部一定要有好作风,说实话,办实事,讲实效,把深入基层、了解实情作为一项基本功。如果把主要精力用在应付‘场面’,迎送往来等方面,虚虚飘飘,不务实际,急功近利,那就很容易沾染上‘骄娇’二气,走入歧途。”他的话是坦率而真诚的。我了解到,去年7月下旬他就任省委书记以来,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泡”在“下面”。全省共八十一个县、市,他已实地考察了六十多个县、市。
我问道:“听说有些中青年干部上台后,气也粗了,架子也大了,群众在背后指指戳戳。贵州有这类事吗?”锦涛同志告诉我:“出现这种情况的,是少数。但它也提醒我们,加强党性锻炼和自身思想意识修养,对中青年干部来讲是多么重要!不以身作则,不谦虚谨慎,谁服你?中青年干部除了在工作方面接受群众的监督外,在思想作风上也要接受群众的监督。”
在谈到如何处理党内矛盾时,锦涛同志说:“这是中青年干部的一大课题。过去,有的干部不在主要领导岗位,碰到的麻烦不是很多。现在,独当一面,就一下子面临许多矛盾。怎么处理?我认为,既要坚持原则,又要坚持团结;既要对不正之风、对错误的东西开展必要的斗争,又要把思想工作尽量做细做活,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企图简单化地解决问题,一蹴而就,是不现实的。还有一点特别要强调的,决不能让不搞改革的人去整那些勇于改革的人。一个领导者,要坚决保护、热情支持那些富于创造精神、锐意进取的改革者。有的人把自己置身于改革的潮流之外,站在一边说东道西,论长论短,自己不干,还专挑别人的毛病。对这种人,要批评,不能姑息。”最后,我请他谈谈对电视剧《新星》中的人物李向南的看法。他沉吟了一会,从容地说:“李向南勇于改革,勇于开拓,反映了群众的意愿,所以,群众喜欢李向南这个人物。但是,李向南毕竟是经过艺术加工的典型人物,如果在现实生活中盲目模仿他的某些具体做法,则未必恰当。这里面涉及两个问题。一是个人和集体的关系,是把自己放在领导集体之中,还是摆在领导集体之上呢?我看,作出正确的决策还是要依靠集体的智慧和力量,靠一个人包打天下是很难成功的。二是在工作中既要克服阻力,又要善于减少阻力。光讲克服阻力,不善于减少阻力,不善于团结那些基本拥护改革或者对改革还持某些怀疑态度的同志,很难设想改革会成功。改革是亿万群众的事业。在改革中,对立面不是树立得越多越好,而是搞改革的队伍越壮大越好。你说对吗?”我感到自己又悟出了一些道理。

专栏:经验交流

坚持抓好党性教育 巩固发展整党成果
中共湖南省岳阳市委员会
岳阳市市、县机关整党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整党以后,有的单位虽然制定了整改方案,却没有落实;有的单位纠正了旧的不正之风,又出现了新的不正之风;有的甚至边整边犯。我们分析,出现这些情况,根子还是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树得不牢。去年下半年以来,我们在做好市、县机关整党扫尾工作的同时,坚持不懈地进行党性教育,有效地巩固和发展了整党成果。
联系实际使党性教育具体化
随着农村区、乡(镇)整党的深入,有不少问题牵涉到市、县有关部门和党员干部。群众对市、县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的工作作风有一些意见。我们在整党“回头看”中,组织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准则》,对他们进行廉洁奉公的教育。市、县主要领导下乡,带头刹吃喝风,坚持不要特殊招待。春节期间,原地委机关从湘阴一个渔场买鱼,渔场私下补贴了四千元,地委发现后,立即将这笔款从干部工资中扣回,付给渔场。岳阳县直机关半年多来,有六百多人次拒收现金一万零五百五十元,拒收各种礼品一千七百多件,折款一万二千六百多元,群众赞扬说:“整党整出好风气来了。”
今年初,经国务院批准,实行地、市合并。为了保证合并工作的顺利进行,我们在全市认真进行了一次党风党纪教育,要求市直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坚守岗位,严守纪律,不准趁机乱提干部,不准任何人私分公款公物。凡是要求各级党委做到的,市委常委首先做到。在人事安排上,常委坚决按干部四化标准做好过细的工作,只花了一个多月时间,全市七十二个部、办、委、局的班子就组建好了。在机构合并或撤销过程中,至今未发现一家有私分和滥发钱物的现象。
运用典型使党性教育形象化
在深入改革、加强两个文明建设的过程中,全市涌现了大批先进人物和先进单位。为了树立正气,鼓舞人心,全市树立了十二个“四有”(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标兵和一个“双文明”先进单位,并组织他们到市、县机关巡回作报告;各县树立了自己的典型一百三十九个。这样从上到下,让有理想的人讲理想、守纪律的人讲纪律、党风正的人讲党风、忘我工作的人讲献身精神,造成了学赶先进的浓厚空气。与此同时,市、县机关先后召开了机关党员干部大会,公开处理严重违纪的党员,将典型案例印发给各单位,组织党员讨论,从中吸取教训。
在运用典型进行党性教育的过程中,市、县两级组织党员收看收听曲啸、朱伯儒、马胜利和解放军英模报告团的录象、录音。与此同时,全市评选先进单位二百一十七个,表彰先进工作者六千一百四十六人,给一千多人记了功。许多同志学先进,见行动,把理想和务实结合起来,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努力完成本职工作,为群众办实事。
我们还通过编写、学习本地革命英烈传略,请老红军讲传统,到烈士墓前举行入党宣誓,植树造林,学习革命前辈的优良传统与当代英模的献身精神,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为人民服务,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的责任感。
突出重点使党性教育经常化
我们体会到,要彻底清除我们队伍中的腐败现象,增强党员、干部防腐拒变的能力,党性教育一定要常抓不懈。
去年,市、县有的部门买小汽车和用公费旅游一度成风。我们组织各单位学习贯彻有关文件,教育广大党员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传统。原地、市主要领导同志带头作了认真的自我批评,并对几名搞不正之风的党员点名进行了严肃批评。各单位组织专门班子,进行了全面清理,并对买小汽车、旅游、接待等,作出了具体规定。我们把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办实事,作为党风建设的中心环节来抓。市委整党办公室总结推广了岳阳县委切实转变作风为群众办实事的经验,号召各级领导干部向他们学习。据不完全统计,春节以后,市、县两级一百零六名常委中,有七十四人经常下乡下厂,在基层共开调查会九百六十六次,走访三千六百五十四人。市委还从市、县机关抽调一千一百多名党员干部下基层参加农村整党,要求他们既抓好整党,又要帮助当地群众脱贫致富。
采取措施使党性教育制度化
党性教育要常抓不懈,整党成果要巩固发展,必须有严格的规章制度作保证。我们着重建立和健全这样几项制度。一是坚持理论学习。市、县委普遍健全了理论学习制度,基本上做到了“四有”:有具体安排、有学习时间、有辅导培训、有检查考核。二是严格党内生活。规定每月开一次支委会,每两个月开一次支部大会,每季度开一次党内民主生活会。各级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的身分坚持过组织生活。同时,规定由市委组织部门检查、调阅县团以上单位党组织的生活会议记录,由市、县机关党委检查、调阅支部生活会议记录。据机关党委调查摸底,党内组织生活健全的单位由原来的15%上升到70%,长期不过组织生活的现象基本杜绝。三是认真改进领导作风。市、县委和一部分市、县部门制定了改进领导作风制度。要求各级干部严格遵守招干、招生、招工及工作调动等方面的制度和规定,增强组织性、纪律性,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专栏:言论摘编

言论摘编
鼓励争论提倡探索
对问题大胆争论,能使多数人开动脑筋,集中正确的意见,拿出合理、正确的解决问题的方案。然而,目前有些部门争论、探索之风还没有形成,往往是领导或少数人说了算。长期下去,势必挫伤群众的积极性,助长某些领导的“家长作风”。
摘自《内蒙古日报》
勿以官职择言
在封建社会身居高官者一语值千金,老百姓则“人微言轻”,“一言堂”成为封建君臣之间的一种规矩。久而久之,上头“昏昏者”增多,下头“诺诺者”成群。在社会主义社会的今天,那种窒息民主空气、压制群众意见的言行,正是封建意识的反映,理应克服并消除。
摘自《四川日报》
岂能“以发带首”
在法律面前,人人都只能是平等的公民。如果以党纪、政纪处分代替法律制裁,必然会损害法律的尊严。“以发代首”不足取。
摘自《安徽法制报》

专栏:新风赞

咱组党员是好样的
“咱组的党员都是好样的!”这是长沙铁路分局客运段长京车队第二包乘组的乘务人员对本组七名共产党员的评价。
长京车队第二包乘组担负长沙至北京的1/2次列车的乘务工作,共有职工四十五人,青年工人占87%,平均年龄二十五岁。这些年轻人,大都是家里的“独苗”,父母的“掌上明珠”。怎样带好这些年轻人?二组党支部认为,要引导、教育、团结青年,最有效的办法是共产党员作表率。
二组党支部书记、列车长王汉云,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她克服家务多等困难,一心扑在工作上,近几年来为旅客做好事一百五十七件,收到旅客表扬信一百四十三封。她利用休班时间走访职工二百零四人次,和青年工人谈心三百一十二人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员。
在列车上,哪里任务最重,哪里困难最多,哪里就有二组的共产党员。硬座车厢列车员工作量最大,列车员中仅有的两名共产党员就主动要求到硬座车厢工作,热情为旅客服务。共产党员、列车员张红,第一个在列车上实行挂牌服务,主动接受旅客监督,热心为旅客解忧排难,受到旅客赞扬,被评为全路优质服务标兵。
共产党员的模范行动,使青年工人受到深刻的教育。“女青年”殷丹,细心为旅客服务,主动搀扶有残疾的旅客上下车、进厕所。团支部书记汤敏范,见一位外籍华人旅客因午睡没吃上饭,便用自己的奶粉冲上一碗送去。后来,《人民日报》刊登了这位外籍华人热情洋溢的表扬信。列车员李小秋刻苦学习客运业务,研究旅客心理,了解沿线名胜古迹,风土人情,熟记北京车站五十三对始发列车的到开时间,主动为旅客服务。去年铁道部在北戴河举行“全路站车文明礼貌用语”竞赛,她获得一等奖。现在二组团员中有九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长京二组党支部全体党员以自己的模范行动赢得了人们的尊敬和赞扬,这个支部连续六年被评为长沙铁路分局先进党支部。
(车炳炎 程建维)

专栏:党的生活

“一大”会址纪念馆
首次全部陈列“一大”代表照片
上海的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设立近三十年了。今年7月1日,它首次陈列出“一大”所有代表的照片。
过去,参观者们只能在辅助陈列室里看到毛泽东、何叔衡、董必武、陈潭秋、王尽美、邓恩明、李达等七位代表的照片。其余六位,在这纪念馆中一直没有露面。这六位中,陈公博、周佛海,抗战时沦为大汉奸,后来陈被处决,周被判无期徒刑死于南京狱中。张国焘1938年叛党。包惠僧和唯一健在的代表刘仁静也曾先后脱党。“一大”会址的房东李汉俊1927年被桂系军阀杀害,但也因1922年脱党,在纪念馆的陈列室中长期未能占一席之地。
由于这十三位代表在革命历程中表现不同,这次陈列时,他们的照片尺寸和排列也有所不同。该馆负责人说,“这是为了体现纪念性和纪实性的结合。”
近三十年来,中外参观者最大的遗憾莫过于不能了解“一大”十三位代表的全貌。1981年“七一”前夕,该馆曾对展品进行过一次充实调整,但“一大”代表照片仍未全部陈列。中外观众要求“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有的记者也曾就陈列所有代表的照片问题发出过呼吁。
“七一”重新开馆,还有几件历史照片首次展出。
陈列室里张挂了共产国际代表魏金斯基和马林的单人像。魏金斯基在中共“一大”前夕受列宁指派来中国,介绍苏联革命经验,对中共的筹建起过作用;马林曾受第三国际委派参加中共“一大”,并且由于他的机警,代表们免遭了法国巡捕的逮捕。以往,他们在纪念馆中长期未得到应有的重视。
《中英南京条约》签字场景的照片也向观众展示。
前几年,有位参观者曾指出:党的“一大”会址纪念馆应当成为教育人们坚持实事求是原则的场所。这是很有代表性的呼声。7月1日,会址纪念馆重新开放以来,观众们也许会从这些新增的史料中觉察到:人们的这种呼唤已经有了回声;并且,回应它的决不仅仅是这几幅照片。
(季晓磊)

专栏:调查报告

重视对预备党员的教育和考察
——对十三名预备党员被取消预备资格和延期转正的调查
我们在江苏省盐城市郊区调查时发现,农村一些党组织对预备党员的教育管理还存有薄弱环节。去年,盐城市郊区二十五个乡镇的八百六十八名预备党员中,先后有十三名预备党员因各种原因未能转正,其中取消预备党员资格的六名,延长预备期的七名,共占总数的百分之零点一五。
为什么这十三名预备党员不能转正和延期转正呢?调查发现,主要有以下三个问题:
一、入党动机不纯。十三人中属于这类的有三人,占23%,这些同志只想捞好处,不想尽义务,缺乏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责任感,入党前后判若两人。原潘黄乡耿伙村一名预备党员,入党前任村香料厂副厂长,工作十分积极,刻苦钻研香料配制技术,广播有声,榜上有名。入党后,自以为“目的”已经达到,再为集体办厂已经“无利可图”。开始,对1985年的承包合同讨价还价,转而又损害集体利益,只图自家捞钱,被取消预备党员资格。
二、组织纪律性差。属于这类的有四人,占31%。这些同志组织观念淡薄,纪律松弛,存有“笃定转正”的思想,入党后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甚至不参加组织生活,不缴纳党费。永丰乡新会村有一名预备党员,长期在外做临时工,不参加组织活动,支部曾多次派人做工作,终因长期不参加支部生活而被取消预备党员资格。
三、个人主义严重。属于这类的有六人,占46%。这些同志凡事都从个人利益出发,不符合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北蒋乡农科站一名预备党员,利用经营农药之机,采取收入不入帐的办法,挪用公款近四百元,组织上发现后才退出钱款,被延长预备期。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我们认为,要使今后发展的新党员有较高的质量,必须切实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考察发展对象不能偏重一时一事。总的来说,在积极要求入党的同志中,绝大多数动机是纯的。但是,也应该看到,有少数同志要求入党的出发点并不十分正确,存有“图好看、谋位子、捞好处”的思想。这些同志入党前表现十分积极,一段时期突击“表现好”。因此,基层党组织在考察发展对象条件是否成熟的时候,应该用心考察一下这些同志对党的认识,检查一下他们的入党动机,切不可凭一时一事的表现仓促发展。不能因强调发展先进青年入党,不管条件是否成熟,只凭年轻、有文化就发展。不能因强调注意在“两户”中发展党员,不看他的政治思想素质如何,只要收入高的就吸收入党。更不能以一技之长论长短,而不管是否具备了党员条件。总之,要对发展对象进行全面地系统地分析。把那些一贯表现好,基础扎实,入党动机纯,经得起实践和时间的考验,确实具备条件的优秀分子及时吸收入党,切不可“赶浪头”,造成“先天不足”,导致入党后急剧“退步”的现象。
二是发展党员不能迁就照顾。发展党员工作只有坚持条件,才能保证质量;只有入党时选得准,才有可能在预备期间不掉队。调查表明,在以上十三名入党后明显“退步”的同志中,特别是在取消预备党员资格的六名同志中,有些人在吸收入党时条件就不太具备,明知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也匆忙地将他们吸收入党。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有的基层党组织,不能严格地掌握党章所规定的党员标准,而是降低标准搞迁就照顾。有的对村组干部放宽要求,认为他们工作十几年,没有功劳有苦劳;有的对一些工作中成绩突出,但缺点也突出的申请入党者,在入党条件尚不完全具备的情况下,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地办理了入党手续;有的对领导干部子女,掌握上偏松偏宽,不经过严格考验,就照顾发展;有的甚至在发展党员工作上搞“搭配”……所有这些,不仅直接影响到新党员的质量,而且也影响了党在群众中的威信。要保证新党员的质量,必须要掌握好三个环节:一要健全发展对象定人考察制度;二要广泛听取党内外群众意见;三要严格入党审批手续。
三是预备期内的教育管理不能放松。有些基层党组织,对入党后的预备党员教育有所忽略,存有“手续一办就撒手”的现象。我们认为,对预备党员的管理教育要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抓党的基础知识教育,二抓党员标准教育,三抓定期考察,四抓考察补课。预备党员要主动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和考察。通过教育和考察,绝大部分同志转正、个别同志被延长预备期或取消预备党员资格,两种情况都是正常的。那些对预备党员不进行教育和考察、到期一律转正的做法,是不可取的。
(江苏盐城市郊区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