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7月2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商品生产要有“质”的概念
本报评论员
今天,本报刊登的大量工业品滞销积压的新闻,应引起足够的重视。产品积压有流通渠道的原因,如有些适合农村需要的产品,流向城市了,而有些适合城市需要的产品,却流向农村了。但相当数量的积压产品,是质量低劣造成的。这就再次给人们敲响警钟:发展生产首先要有“质”的概念。
党的十二大明确指出:到本世纪末我国经济建设总的奋斗目标是,“在不断提高经济效益的前提下,力争使全国工农业的年总产值翻两番”。这就是说,以尽可能少的投入,生产出高质量的产品,是实现“翻两番”的一个前提条件。那种片面地追求产值产量,把“翻两番”单纯当作数量翻番的看法是错误的、有害的。让粗制滥造的产品出厂,然后积压在国家仓库里,人民的需要满足不了,还占用着国家大量资金。表面上产值上去了,实际上是给国家造成灾难。以低劣产品滥竽充数,取得“翻两番”的美名,岂不是自欺欺人!
重数量,轻质量;重速度,轻效益,是我国经济建设中的一个顽症。长期以来,由于错误地否定、排斥商品经济,无论在主管部门的宏观决策上,还是在企业的微观活动中,讲的都是产品经济。一个工厂把产品生产出来了,不管有没有人要,国家都包起来,卖不掉就放在仓库里。赚了,赔了,都是国家的,工厂不承担任何经济责任。不讲“优质优价”的价格政策,必然导致工厂忽视提高产品质量。没有《破产法》,企业负盈不负亏,也就缺乏“以质量求生存”的进取心。凡此种种,都说明了要树立“质量第一”的思想,首先必须摒弃产品经济,真正按照发展商品经济的规律办事。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实现高质量的高产量,要求我们不断提高商品的质量标准。社会生产技术的进步没有止境,广大用户和消费者对产品质量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因此,任何企业都不能满足此时此刻的“优质”,而必须根据质量标准的动态变化,积极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使产品质量日臻完美。只有这样,才能提高我国产品在国内外市场上的竞争力。在这个前提下实现“翻两番”,才符合党的十二大提出的要求,才能真正造福于我们的国家和人民。

部分消费类工业产品积压严重
质量低 品种旧 工商两家愁
有关部门强调尽快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本报讯 记者董焕亮报道:由于产品质量不好,产品品种不适销对路,目前部分消费类工业产品积压严重。在商业系统经销的一百二十八种主要工业产品中,涤棉布、中长纤维、日光灯管等二十六种商品滞销或库存偏多。今年6月末,全国商业和供销社系统库存的工业品总额比去年同期增加10.8%。
以服装行业为例,市场上各种低质服装均处于销小存大、冷背呆滞状况。截至4月底,上海市仅二轻系统就积压各种服装一百零三万八千件,北京市商业系统积压了九十万件。低质西服,尽管削价30%,还乏人问津。今年4月,北京市四大百货商场的西服在销售旺季,销售量比去年同期下降32.1%。
各种杂牌、低质的家用电器等产品也大量滞销,造成商业库存结构不合理。河北省到3月底,商业库存结构中杂牌家用电器所占比例,比去年同期增加二点四倍。山东省到4月末,商业库存黑白电视机达十一点八万台,其中40%的产品是不适销的。全国现有占香烟总数21.8%的低档品难以销出,造成一些地方搭售香烟成风。
大批工业产品滞销、积压,致使产成品占用资金额急剧上升。今年6月末,全国预算内的国营工业企业产成品占用资金比去年同期增长29.8%。这就造成了许多企业资金周转不灵,经济效益很不理想。最近,记者就某些工业产品严重积压问题走访了有关经济领导部门,他们认为有必要端正认识,采取措施,尽快加以解决:
一、正确处理速度与效益的关系,不要盲目追求产值、追求产量,坚持以销定产,避免新的积压。
二、根据市场需求的变化,积极调整产品结构。
三、努力推行按质论价政策,做到优质优价、低质低价,适当拉开价差,以促进优质产品的生产和低质产品的推销。
四、企业应及时清仓查库,果断处理超储积压产品,减少产成品资金的不合理占用。

四名科技人员推广植棉技术 商丘地区五年增收两亿多元
这一技术适用于盐碱区目前已在黄淮海平原推广
本报讯 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的四名科技人员,多年来在河南省商丘县坚持从事盐碱地植棉技术研究,确立推广了一整套的盐碱地植棉技术措施。五年来仅此一项技术措施为商丘地区增加经济收入两亿多元。目前,这一技术已在整个黄淮海盐碱区推广。
中棉所的副研究员张雄伟、唐耀升、林光海、张正敏四位同志从1981年起,每年用三分之二的时间在生活条件艰苦的商丘县谢集乡工作。通过长期观测、分析和反复试验,摸索出开沟起垄、地膜覆盖栽培、半免耕种植等措施,淡化土壤含盐量,培肥土壤,促进了棉花增产。(张宏建)

国家质量监督部门在沪抽查
产品四分之一不合格
本报讯 据文汇报报道:经国家质量监督部门抽查,上海当前产品质量问题仍相当突出,每四个被检产品中就有一个不合格。
去年第三季度以来,国家质量监督部门共抽查了上海一百六十二个企业的二百四十一种产品,抽查结果,有六十四个产品不合格,约占被检产品总数的26.6%。其中上海部分建材、灭火器、煤气表等产品的合格率远远落后于全国平均水平。被检的十一家生产盒式录音机的十四个型号的产品,有九个型号的质量不合格。更严重的是,被抽查的四十七项优质产品中,也有九项产品质量不合格。
上海市乡镇企业和街道企业产品质量问题更为突出,今年第一季度抽查六家街道企业生产的盒式录音机,没有一家产品合格,而且多数产品有两项以上性能指标不合格。据分析,造成这些质量问题的原因,主要是部分企业对“质量第一”的方针贯彻不力,管理不善,基础工作不扎实,又没有认真把好检验关。

齐齐哈尔多渠道发展奶牛 存栏大幅度增长三年翻番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刘长河报道:拥有六个全国商品牛基地县的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奶牛存栏已达到七万二千头,比1982年增长了134%。最近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称赞齐齐哈尔市这项工作有成绩。
齐齐哈尔市所辖富裕、杜尔伯特、甘南、龙江、泰来、林甸六县是我国商品牛基地县。1982年胡耀邦同志到这个市视察工作时,提出“奶牛在农村发展大有作为”,并对如何发展这个市养牛业作了许多重要指示。三年来,齐齐哈尔市委、市政府把发展奶牛业作为全市经济振兴、农村脱贫致富的一条重要途径,采取国家、集体、个人一起上的方针,引导有条件的乡(镇)、村、户都来发展养牛业。对那些耕地少、草原多、人均收入水平低的村,发放贷款六千三百四十九万元,以扶助养牛业的发展;市规定每交一点五公斤奶供应五百克料,每一头奶牛划给一亩饲料地,在饲草、饲料上给以保证;针对实行家庭承包制后生产单位分散,而商品生产又要求社会化的情况,这个市积极实行社会化服务,建立了以奶牛配种和黄牛改良为主的配种站一千二百多处,在疫病防治、饲料加工、科技普及推广等方面形成了一整套社会化服务体系;并扩大乳制品加工能力,月加工鲜奶由过去的二百吨增加到四百吨,增设鲜奶收购网点一百一十多个。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专栏:经济改革短讯

联邦德国专家格里希提出26万字改革方案
武汉市决定首先在四家企业试行
本报讯 据长江日报报道:武汉市委、市政府作出决定,联邦德国专家、武汉柴油机厂厂长格里希提出的二十六万字的改革方案将首先在武汉柴油机厂、武汉汽轮发电机厂、武汉第一棉纺织厂和武汉客车制配厂试行。格里希是在6月将这一方案提交市有关部门的。今年4月,他开始动手草拟,每天奋笔疾书十小时以上,经过两个多月,完成了二十六万字的书面材料。
格里希这一改革方案的基本出发点,在于将企业作为生产经营组织对待,将职工的岗位、责任、权力、报酬联为一体。
武汉市委、市政府负责同志强调,试行格里希这一方案,不能不突破传统的观念和现行的体制;要求全市各综合部门和经济杠杆部门给试行单位以大力支持,为他们开放绿灯。

专栏:经济改革短讯

哈尔滨市委市政府作出决定
企业事业行政领导离职要经任内经济责任审计
本报讯据哈尔滨日报报道:哈尔滨市委、市政府决定对市国营企事业单位行政主要负责人调离时,实行经济责任审计制度。
对经济责任进行审计的办法是,凡实行独立经济核算的市、区、县所属国营企事业单位的行政主要负责人离职时,一律对其任期内经济情况进行审计。
经济责任审计的主要内容,一是审计会计报表和年度决算;二是认定财产移交手续是否完备,内容是否真实;三是审查经济效益是否真实、合法;四是审查执行财经纪律情况,有无虚假盈亏和潜亏挂帐等问题。

专栏:经济改革短讯

深圳劳动保险逐步社会化 合同制工人解除后顾之忧
本报讯 据深圳特区报报道:深圳社会劳动保险逐步实现社会化。参加保险的合同制工人退休后,可以按时领取退休工资、享受病残补助、死亡优抚等待遇;在待业期间还可享受生活困难补贴。
从1982年开始,该市企业新招收的职工一律采用劳动合同制,原来企业实行的“企业自保”的劳动保险制度同这种新体制不能相适应。针对这种情况,市政府积极推行社会劳动保险制度,规定企业新招收的合同制工人,一律实行社会劳动保险,要求全民所有制职工一律实行退休基金统筹。

专栏:经济改革短讯

大型煤矿建设体制作改革 准格尔煤电运总公司成立
本报讯据中国煤炭报报道:国务院最近同意煤炭部、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和准格尔项目领导小组的建议,对准格尔矿区建设进行改革,改变按条条分投资各自建设的体制,成立由煤炭部领导的准格尔煤电运总公司,对整个项目实行统一领导,统一计划,统一管理,统一经营,使煤、电、路各项工程的建设做到协调同步。

专栏:来信

切实加强耕牛配种繁殖工作
耕牛历来是农家之宝,尤其在南方,许多种田人家还离不开牛。眼下耕牛发展碰到了一些农户难以单独克服的困难,如疫病防治找不到防疫员,繁育良种没有配种站,想进行余缺调剂,牛墟又取消多年,少数地方滥宰耕牛的现象长期刹不住,有些村庄几乎没有耕牛了。对此,农民是很着急的。农村各级干部是否着急?从许多地方的经验看,只有农民着急,领导也着急,从做好服务工作入手,扶持有力,事情才能办好。——编者
近年来,一些地方耕牛不断减少,值得重视。以江苏赣榆县金山乡为例,全乡三十三个村,五万多亩耕地,前年耕牛存栏数八百八十九头,去年存栏数是七百九十头,今年到目前为止存栏数只有六百头,两年内减少了近三百头,而繁殖数寥寥无几。王岭村一百多户人家,仅有耕牛两头(还有手扶拖拉机两台),耕种土地、地瓜起垄等都靠人工,很少有畜力帮忙,从而大大降低了劳动生产率。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之一是干部不重视养牛业,片面认为搞承包了,各干各的,有无耕牛无所谓。农民饲养繁殖耕牛得不到一定的支持,因而积极性越来越小。
为此,建议农村各级干部纠正不正确的认识,采取措施,切实加强耕牛的配种繁殖工作,保护耕牛,发展耕牛,让其更好地为农业生产服务。
赣榆县金山乡 王民为

从技术资金供销等方面提供服务
安福县积极扶持农民养牛
本报讯 江西省安福县从信息、种源、技术、资金、供销等方面为农民发展耕牛业提供服务,调动了农民养牛的积极性。到5月底,全县耕牛饲养量达六万零五百头,户均一点二头。
安福县农民历来喜爱养牛,过去每年有一部分商品牛销往外地。近几年,由于有关部门忽视了服务工作,耕牛业发展不快,农民很着急。去年,县委、县政府听取基层的呼声,把发展耕牛作为农民致富的一条路子,抽调十三名干部成立了商品牛开发公司,主要为农民发展养牛业提供各种服务。他们组织农民利用本地草地草坡广阔的优势,开辟人工草场,改良草种,提高牧草质量。他们还规定,只要是发展耕牛的贷款,实行地方财政贴息。今年1至6月,地方财政已拿出二十万元帮助农民发展养牛。(朱新美 李俊)

天津压缩缓建建设项目 减少投资四亿六千万元
新华社天津7月20日电 (记者马杰)天津市控制基本建设规模,最近压缩和缓建了一批建设项目,减少投资四亿六千五百万元。
今年6月,天津市人民政府组织市计委、建委、财政局和技术改造办公室等单位,对全市今年已经安排的基本建设和技术改造项目逐项进行了检查清理,决定在保证重点项目的前提下,对目前尚未开工的项目中凡属不急需的,银行不予贷款,物资部门不供应原材料。今年全市原计划投资三百万元,新建十万平方米办公用房。经重新审理,压缩了这批办公用房的建设。原计划改造的天津市无缝钢管厂异形管车间,经审查不具备施工条件,决定今年缓建,省下了近两千万元的资金。据统计,仅全市缓建的项目总面积有一百五十多万平方米,减少投资两亿多元。

开“江西北门” 辟“黄金水道”
九江港建设工程拉开序幕
本报讯 列入国家“七五”期间重点建设工程的九江港,经过充分准备,最近拉开序幕。
九江地处赣、鄂、皖三省交界处,面向长江,背靠庐山,素有“江西北大门”之称。从长江入鄱阳湖沿水路可直达江西境内五大河系,是上海经济区的“黄金水道”。
(魏朝卿)

多功能心脏程序刺激仪批量生产
心脏病患者的福音——FD—1型多功能心脏程序刺激仪,最近在江苏省泰州电子仪器厂投入批量生产。
这种新型心脏刺激仪是上海复旦大学电子工程系、泰州电子仪器厂、苏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共同研制成功的。它是一种只有七公斤重的手提式仪器,自备电源,能测定心脏的六十多种参数,能检查出常规心电图不能发现的某些心律失常,并能测出病变部位,判断药物对心脏病的疗效。第一台仪器经国内六百多家医院临床使用,有效率高达百分之九十五以上。
(据新华社)

工商银行表彰先进储蓄所储蓄员
本报讯 七月二十一日,中国工商银行在京召开先进储蓄所、先进储蓄员表彰大会。出席大会的代表有先进储蓄所八十六个,先进储蓄员七十七名。国务委员、中国人民银行行长陈慕华向会议写信表示祝贺。

全国用废渣粉煤灰筑路八百公里
本报讯 据中国交通报报道:一九八三年以来,全国各地利用粉煤灰一百多万吨,筑路八百多公里,节约投资五千多万元。粉煤灰是我国主要工业废渣之一,目前大部分堆于贮灰场,既大量占地,又污染环境。从一九八三年起,交通部根据地理气候特点,分南、北片区有重点地推广粉煤灰筑路技术。

丹东铁路分局实现安全生产千天
本报讯 到七月十九日十八点,沈阳铁路局丹东铁路分局实现安全生产一千天。这个分局地处辽宁东部山区,设备陈旧、隧道桥梁多,给安全工作带来很大困难。各站段层层签订责任状,奖罚分明,促进了安全生产。从一九八四年起,实现两个安全年。(孟军 陈闯)

专栏:经济法制纵横

法人犯罪也应受罚
刘白笔
近两年来,经济违法犯罪案件中,法人犯罪即企事业、机关、团体进行投机诈骗、走私偷税、假冒商标等活动,明显增多。今年头五个月,马鞍山市查处万元以上的法人犯罪案件就有五宗。
法人犯罪的金额也很大,牟取非法收入几万元、几十万元的屡见不鲜。这些犯罪又与行贿、受贿、贪污、渎职等罪交织在一起,破坏之烈,影响之深,远比公民个人犯罪的后果严重。
对法人犯罪也应严加惩罚。由于认为“法人不能作为犯罪主体予以惩罚”,致使一些法人犯罪案件不能及时送司法机关惩处;或者虽然追究主管人员、直接责任者的刑事责任,但往往发落从轻,打击不力。这种现象,必须改变。
鉴于法人不具有自然人特有的人身权利能力,法人犯罪获取的非法利益往往惠及法人的各个成员,对法人犯罪可采取“两罚”原则。既可对法人处以罚金、没收财产等财产刑,又可对法人的代表人或直接责任者处以人身刑。

专栏:经济法制纵横

“老交情”的罚与帮
山西省襄垣县卫生防疫站食品卫生监督员李碾留,严于执法,不徇私情,对本县西营镇果品加工厂违反《食品卫生法》,既实行经济制裁,又进行热情帮助,受到群众称赞。
去年夏天,李碾留到该厂检查食品卫生时,依法处以一百五十元罚款。有人对老李说:
“厂长赵全旺是省劳模,又同你是老交情,何必认真罚款……”老李回答道:“正因为这样,我才对他要求更严格!”
罚款以后,老李一面宣讲《食品卫生法》,一面帮助该厂制订卫生管理措施。今年六月中旬,又到厂里帮助老赵按照原料加工、装罐、排气、灭菌、冷却等工序组织生产。并建议该厂增设消毒池,对削皮、挖核、蒸煮等实行隔离生产,结果使厂产品质量很快有了提高。
经检验,该厂生产的罐头、果脯、果丹皮,色泽好,味道美,无杂质,耐贮存。行销河南、河北等地,很受消费者欢迎。赵厂长深有感触:“全靠‘老交情’罚得对,帮得好!”
(苗瑾 张玉堂)

专栏:短讯

短讯
▲河北省保定市中级人民法院最近对三百八十三件经济合同纠纷案作了分析,结果是缺乏经济法制观念,不认真履行合同引起纠纷的占32.8%;不按《经济合同法》规定办事,习惯于口头“君子协定”导致纠纷的占30.5%;签订经济合同,有欺骗、诈骗行为的占22.5%;合同条款不全,文字表达含糊、前后矛盾的占10.4%;签订合同一方由于关停并转或领导班子调整产生纠纷的占3.8%。
刘一杰
▲近一年来,河南安阳市法律顾问处为企事业单位提供法律依据和建议四百多项,办理经济合同纠纷四百多起,追回各类欠款四百八十六万元;市公证处通过经济合同公证,发现和揭露诈骗活动多起,维护了横向经济联系、联合的健康发展。
邓文长 吴延群

专栏:经济法制纵横

我就习惯摸黑走路
——一些单位高价聘请法律顾问,但不习惯利用
苗地画

专栏:图片新闻

随着城市经济体制改革发展,天津市各市场普遍建立了个体劳动者协会。现在,天津市的个体户大多数都奉公守法、讲究职业道德,积极为繁荣城乡经济作贡献。
在和平区繁华的滨江道上,设有四百多个个体摊点。人们经常到这里来购买大商场买不到的小商品。瞧!这位女青年在个体摊点选中一顶折叠旅游帽时多高兴。新华社记者 杨宝坤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