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7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赵总理接受土耳其记者采访
中土友好合作关系将进一步发展
本报伊斯坦布尔7月19日专电 记者徐平报道:“虽然访问还没结束,但我认为已经达到了预期的目的。我感到满意。”这是今晚赵紫阳总理对土耳其新闻记者说的话。今天,赵总理在结束对首都安卡拉的参观访问后抵达土耳其第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当天,他在下榻的希尔顿大饭店,接受了土耳其广播电视台记者采访。
谈到这次访问土耳其的成果,赵紫阳总理说,他同厄扎尔总理“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无拘束地交换了意见”。他指出,“我们两国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一致或相似的观点。双方对进一步发展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有着同样强烈的愿望。”会谈期间,双方着重讨论了发展两国间经济贸易合作等问题,并一致认为过去几年里,情况是好的,发展是快的,令人满意,但还有很大潜力。中土两国之间的经贸关系应该而且可以有更大的发展。赵总理对记者说,“这次,我和厄扎尔总理还就大宗商品互通有无和双方相互投资、兴办合资企业以及两国合作在第三国承包建筑工程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而有益的讨论。这无疑将进一步促进两国的经济贸易关系的发展。”
21日,赵总理将会见埃夫伦总统。埃夫伦总统阁下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他为发展中土关系作出了重要的贡献。赵总理说,“我相信这次会见会很有意义”。
记者请赵总理谈谈对土耳其和土耳其人民的看法。赵总理说,“土耳其人民是勇敢、勤劳、智慧的人民。土耳其在发展经济、进行现代化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给我和我的同事留下了深刻印象”。赵总理特别强调,他感受到土耳其人民对中国人民怀有友好的感情。他说,这是由于中土两国人民之间有着传统的友谊,这种友谊不仅没有因为岁月的流逝受到削弱,反而得到加强。另一方面也由于两国人民过去有过相同遭遇,今天面临着相同的任务,所以能够相互理解,相互同情。
赵总理赞赏土耳其政府实行的开放政策和进行的改革,符合土耳其的国情,已经在促进土耳其的经济发展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效果。赵总理表示,土耳其在这方面的经验有很多值得中国学习和借鉴。
关于中土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前景,赵总理评价说,“我认为,两国的关系经过共同努力,现在已经进入了互相信任、互相尊重、友好合作的新阶段。无论是贸易还是经济合作,或者其他一些合作形式,只要双方共同努力,都会取得较大的发展”。

赵总理离安卡拉到伊斯坦布尔访问
参观中东贸易中心及多尔马巴赫切宫
新华社伊斯坦布尔7月19日电 (记者于承智)赵紫阳总理今天下午从安卡拉抵达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继续对土耳其进行访问。
赵总理及其一行离开安卡拉时,土耳其总理厄扎尔和其他政府高级官员到机场欢送。
在机场上,两国总理进行了短时间的交谈。厄扎尔总理指出,赵总理两天来对土耳其的访问是极为成功的。赵总理感谢厄扎尔总理在他和他的同事们访问安卡拉期间所给予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款待。
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两国总理登上检阅台时,乐队奏起了中土两国国歌,在厄扎尔总理陪同下,赵总理检阅了仪仗队。然后,两国总理在舷梯前紧紧握手,亲切话别。
赵总理及其一行乘专机抵达伊斯坦布尔国际机场时,受到伊斯坦布尔省省长内夫扎特·阿亚兹和伊斯坦布尔市市长贝德雷廷·戴兰的热烈欢迎。宾主双方在机场贵宾室进行了亲切交谈,然后,赵总理乘车前往他下榻的希尔顿饭店。
赵总理将于21日离开伊斯坦布尔去土耳其西部城市伊兹密尔访问。他将于23日结束对土耳其的访问,前往突尼斯。
新华社伊斯坦布尔7月20日电(记者金绍卿)赵紫阳总理今天上午在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市参观了中东贸易和出口中心。
中东贸易和出口中心是一座专门介绍土耳其出口商品和对外承包服务的大型常设展览馆,其目的是促进土耳其的出口和对外承包服务事业的发展,特别面向中东国家。
赵总理在该中心负责人的陪同下,仔细地观看了五百多家大公司和厂家遴选的产品。在装修展台前,赵总理问到土耳其是否有专门装修公司,产品是否配套,哪些建筑是土耳其用自己的材料装修的。当得知土耳其具有很强的高层建筑和旅馆的内部装修能力时,他点头表示赞赏。
展览馆还展出从钢材、化工、机械,到日用品、食品、家具,以及马掌钉等出口产品。这些产品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土耳其民用工业的现有水平。
据悉,土耳其从1980年才开始重视发展出口贸易。在此之前,每年出口额仅有二十亿美元。1980年后逐年上升,1985年已达八十亿美元,平均每年增长12%左右。土耳其同中国的贸易也逐年增长,去年土耳其对中国的出口额为三千三百七十万美元,进口额为六千四百一十万美元,预计双方今年的贸易额可达五亿美元。
参观过程中,赵总理不时地停下来,同展览馆负责人交谈,询问各种产品的出口情况,有时拿起产品仔细地观察,了解产品的性能。在汽车展台前,他详细地询问汽车是否防尘,是否向亚洲国家出口。展览馆负责人说,土耳其汽车主要出口到中东和非洲国家,也希望通过中国打入亚洲其他国家的市场。赵总理说:“希望你们能同日本竞争。”
参观结束时,赵总理在留言簿上题词:“土耳其为发展中国家发展出口事业提供了可贵的经验。”
今天上午,赵总理一行还参观了奥斯曼帝国苏丹的宫殿——多尔马巴赫切宫。这座富丽堂皇的宫殿是苏丹阿德迪尔梅奇特于1853年建造的。位于宫殿中央的“喜庆厅”是世界著名的厅堂之一。悬挂在大厅中的水晶吊灯共饰有七百五十只灯泡,重四千五百公斤,远处看去,宛如瀑布飞下,蔚为壮观。土耳其共和国成立后,政府将这座宫殿收归国有。
赵总理高度赞扬土耳其人民的文化,并在留言簿上写道:“勤劳、智慧的土耳其人民创造的灿烂文化万古流传。”
赵总理及其一行是19日下午从安卡拉到达伊斯坦布尔市的。(附图片)
7月20日,赵紫阳总理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市参观中东贸易和出口中心。
新华社记者 刘东鳌摄(传真照片)

专栏:土耳其通讯

相互学习 发展合作
——记赵总理访安卡拉麦恩制造厂
本报记者 徐平
“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的技术合作是提高自力更生能力的良好途径。”这是赵紫阳总理参观了安卡拉的麦恩制造厂的题词。麦恩制造厂座落在安卡拉市东北二十二公里处,建筑面积二万四千平方米,是个土耳其和联邦德国合资经营的企业,土方占工厂资本的66%以上。
19日上午,中国总理赵紫阳在土耳其总理厄扎尔的陪同下,来到这个工厂参观。进入麦恩制造厂,眼前鲜花灿烂,红旗似海,近百个直径约一米的花环排成一字长蛇阵,厂区主要道路两旁的电杆上,悬挂着一面面五星红旗和星月旗。大门口挂着用中、土两国文字书写的“热烈欢迎”的横幅。
麦恩制造厂由柴油机和卡车两个分厂组成。在工厂董事长的陪同下,赵总理先后参观了这两个分厂。
主人告诉赵总理,柴油机分厂是1984年5月竣工投产的,现有职工三百余人,年生产船用和汽车用柴油机八千台。卡车厂现有职工五百五十三人,年生产五至三十二吨载重汽车和牵引车六千辆。工人们为赵总理进行了操作表演,先进的金属切削机床都是全封闭的,自动化程度很高。厂房高大洁净,生产秩序井然,充分显示了利用发达国家先进技术来发展本国经济这种方法的优越性。
赵紫阳总理对这家合资工厂的经营管理特别感兴趣。董事长介绍说,麦恩制造厂初建时,曾分批派出技术人员到西德去培训,现在企业的正副总经理已全由土耳其人担任,西德方面仅留下三名专家,分管生产、质量检验和财务三方面的工作。它和设在伊斯坦布尔的一个兄弟厂一起,利用其他土耳其工厂提供的零部件,生产各种汽车和柴油机。董事长自豪地对赵紫阳说,欧洲的先进技术和廉价的土耳其人力资源相结合,使企业的管理达到一个较高的水平,产品在国际市场有一定的竞争能力。
赵紫阳到麦恩制造厂参观时,适逢卡车分厂经过半年试产后,举行正式投产典礼,因此气氛格外热烈。厂方原先考虑生产车间占地面积大,为两国总理准备了一辆敞篷吉普车,在生产车间参观用,可是沸腾的工厂工人和紧紧围着两国总理转的新闻记者,使主人不得不放弃使用吉普车的计划。
告别工厂时,赵总理给麦恩制造厂董事长留下这么一段话:“贵厂的先进技术,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我很赞赏这种合作方式,这对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都有好处。发达国家可以降低它们的产品价格,与此同时,我们发展中国家可以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
18日,土耳其总理厄扎尔在和赵总理会谈时明确表示,今后土中两国在增加双边贸易额、发展双边经济合作和在第三国共同承包工程等方面应有新的进展,并愿以此为南南合作提供良好的范例。19日,厄扎尔总理又陪赵总理参观了土耳其这家比较成功的合资企业。这些难道不是预示着赵总理这次访问很快会结出两国互利合作的硕果么?

赵总理看望我驻伊斯坦布尔总领馆人员
新华社伊斯坦布尔7月20日电 (记者李贤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及其随行人员,今天上午到中国驻伊斯坦布尔总领馆看望总领馆全体人员,以及我国在这里的其他驻外人员,勉励大家积极开展工作,为加强中土关系和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贡献。
中国驻伊斯坦布尔总领馆,是1985年7月正式开馆的。伊斯坦布尔位于欧亚交界的地方,是土耳其和西亚地区最大城市。

苏共中央政治局特别会议公报宣布
违反操作规程是造成核电站事故原因
已处分有关负责人并将对事故责任者提出刑事诉讼
新华社莫斯科7月19日电 莫斯科今天宣布,4月26日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是由于该站工作人员“一系列粗暴违反反应堆装置操作规程”而引起的。
苏共中央政治局今天在举行特别会议后发表公报说,核电站四号机组在夜间计划维修时进行了有关涡轮发电机工作的试验。但电站负责人和专家没有为这项试验作好准备,也没有同有关单位商量,进行试验时又没有保证必要的监控,没有采取应有的安全措施,因而造成事故,带来了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苏联检察署已对造成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负有责任的人员提出刑事诉讼,并将于调查完毕后将材料提交法院。
会议公报说,国家原子动力工业安全操作监督委员会主席库洛夫、动力和电力部副部长沙沙林、中型机器制造部第一副部长梅什科夫、科研和设计所副所长叶梅利亚诺夫由于工作中的错误和缺点导致了事故的发生,已被撤销职务并受到严厉的党内处分。核电站前站长布柳哈诺夫被开除出党。动力和电力部部长马约列茨本应撤职,但考虑到他上任不久,暂时只给他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政治局还责成苏共中央监察委员会、乌克兰党中央和莫斯科市党委考虑其他人员的责任问题。
为了提高领导水平,加强对发展核动力的责任感,改善核电站的运转,政治局决定建立全苏原子动力工业部。
政治局要求各个部和各部门在最短期限内制定并实施补充措施,加强各级的技术纪律,提高对严格遵守反应堆装置和其他设备操作规程的要求,以确保现有核电站的安全运行。会议还要求对现有核电站的工作人员重新进行培训,要求国家监察机关严格监督所有核电站的工作。

日本自民党三位新领袖达成协议
中曾根延长自民党总裁任期
对延长期限未取得一致意见
新华社东京7月18日电 (记者李守贞)日本执政的自民党首脑今天向记者宣布,安倍、竹下和宫泽三位自民党新领袖同意延长中曾根本届总裁任期,以便处理“悬案”。此间舆论认为,这样,日本政局关于延长中曾根总裁任期一事已成定局。
在日前举行的众参两院同日选举中,自民党取得了绝对优势。这大大地加强了中曾根在党内的地位。自民党希望延长中曾根总裁任期的气氛日渐浓厚。首先是自民党内第一大派田中派的负责人和实力人物二阶堂进、金丸信、竹下登等人表示支持中曾根有限地延长自民党总裁的任期。决意竞选下届自民党总裁的安倍晋太郎、宫泽喜一和竹下登17日晚就同意延长中曾根总裁任期一事达成协议。三位新领袖的这一行动将促进党内支持中曾根延长总裁任期,继续执政的活动。但三人对延长到何时问题,尚未取得一致意见。中曾根的本意是想第三次当选连任总裁。但是,他的愿望遭到自民党其他各派强烈反对。
福田赳夫14日突然宣布将福田派(清和会)会长职务禅让给安倍晋太郎,其目的是为了使安倍夺取下届总裁和首相的职务。中曾根的总裁任期能延长多久,将取决于自民党内各派阀的力量对比和如何斗争与妥协的结果。
按自民党党章规定,总裁任期一届为两年,连任不得超过两届。到今年10月底,中曾根就任两届总裁届满。

西德外长根舍前往苏联访问
双方将讨论东西方关系、裁军和双边关系问题
本报波恩7月20日专电 记者江建国报道:联邦德国外交部长根舍今天离开这里,前往莫斯科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根舍将先后会见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和葛罗米柯,并同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及苏共中央书记多勃雷宁就东西方关系、裁军和军备控制以及双边关系问题进行会谈。
科尔总理委托根舍外长给戈尔巴乔夫带去口信,表示西德政府始终认为同苏联的关系在西德的外交政策中具有重要意义。西德愿意改善同苏联的经济关系,加深同苏联的对话。口信强调,西德政府特别重视裁军和军备控制谈判的进展情况。西德希望戈尔巴乔夫和里根能在今年举行第二次会晤,为军备控制取得具体成果铺平道路。
据此间报刊透露,裁军问题是根舍外长同苏联领导人会谈的最重要内容。西德希望苏联能进一步说明他的立场。同时西德将向苏联说明,西德目前最关心的是斯德哥尔摩会议在建立东西方军事信任措施上取得的进展,以此推动在维也纳举行的中欧常规军备谈判和将在维也纳举行的欧安会第三次续会取得实际成果。
双边关系是根舍外长同苏联外长会谈的另一个议题。此间舆论尤其关注根舍外长这次对苏联的访问会不会导致签订已经同苏联谈判了十几年的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目前,西德的一个代表团正在莫斯科同苏联就此举行谈判。
根舍外长认为这次访问的时机非常有利,因为在许多谈判中出现了松动迹象。但西德舆论对访问成果并不乐观,他们注意到苏联直到最近还在指责西德没有积极支持苏联的裁军建议。

不屈不挠 斗争到底
曼德拉在狱中度过六十八岁生日
对越来越多国家支持制裁南非感到鼓舞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 南非消息:7月18日,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领导人、著名黑人领袖纳尔逊·曼德拉在狱中度过了他的六十八岁生日,这也是他在铁窗之内连续度过的第二十四个生日。
纳尔逊·曼德拉的妻子温妮·曼德拉18日前往监狱,与被当局判处终生监禁的丈夫一起度过了这难忘的一天。
温妮探监之后对记者说,南非当局对纳尔逊的强硬态度没有改变,他被单独监禁在狱中的医院里。但她强调,纳尔逊一直在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他甚至不需要鼓励,“他的意志绝没有消沉。”
温妮还告诉记者,纳尔逊·曼德拉得知非洲前线六国首脑会议决定抵制在英国爱丁堡举行的英联邦运动会,感到十分高兴,对有越来越多的国家支持对南非实行经济制裁感到欢欣鼓舞。他重申拒绝会见即将访问南非的英国外交大臣杰弗里·豪,除非英国政府改变它在制裁南非问题上的立场。
纳尔逊·曼德拉1962年被南非当局非法逮捕,1964年又以“破坏、颠覆”罪被判处终生监禁。
曼德拉夫妇1958年结婚,此后纳尔逊离家从事反对种族隔离的活动,直到他被捕入狱,两人共同生活了不到一年。当被问及对此有何感想时,温妮向记者出示了当年留下的一块结婚蛋糕。经过二十八个春秋,蛋糕已经干枯。温妮说:“我们把它保存下来,因为我们相信,总有一天他会回来的。”

为重新调解叙伊关系
约旦国王侯赛因访问伊拉克
本报大马士革7月20日专电 记者陈积昌报道:约旦国王侯赛因昨晚自安曼去巴格达,对伊拉克进行访问。据报道,这次访问旨在重新调解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关系,为叙伊和解作出新的努力。
叙伊关系自1979年破裂以来,长期交恶。叙伊之间的不和已成为目前影响阿拉伯世界团结的主要因素。今年5月,侯赛因开始调解叙伊关系。在侯赛因的斡旋下,两国曾同意在6月13日举行外长级会谈。但在会谈前的“最后时刻”,会谈突然被取消。约旦方面事后宣布说,“两国需要为会谈做进一步的准备工作。”观察家认为,会谈突然取消表明叙伊两国之间存在争执和深刻分歧难以克服,会谈时机尚未成熟。但是正在国外访问的侯赛因国王表示他将继续为调解叙伊关系作出努力。
人们认为,从叙伊两国领导人最近发表的言论来看,叙伊和解依然困难重重,前景不容乐观。

欧洲共同体向我提供援助
总额达二百多万欧洲货币单位
新华社布鲁塞尔7月18日电 欧洲共同体委员会发言人今天在这里宣布,欧洲共同体委员会决定向中国提供二百四十万欧洲货币单位的发展援助。
这笔款项中的九十万欧洲货币单位将用于资助中国南方提高天然橡胶质量的计划。另外一百五十万欧洲货币单位将用于研究和解决四川省严重的土壤侵蚀问题。

南非二十八个城镇掀起抗税浪潮
一些地方政权不得不停止活动
新华社哈博罗内7月19日电 南非消息:南非全国目前已有二十八个城镇掀起了抗税浪潮,使南非当局的一些地方政权不得不停止活动。
南非威茨大学一个研究小组提出的调查报告指出,人们抵制纳税的举动使地方当局失去财源,已有三十二个公共委员会(地方行政机构)和三个市政委员会因财源枯竭而被迫关闭。
南非有近一半居民因生活困难而拒向当局纳税。调查报告指出,按照南非当局最近进行改革之后的行政制度,地方当局只有在财政上自给自足才能获得政治上的自主权。新成立的市政委员会在财政上严重依赖增加税收,因而在收税问题上态度日益强硬。一些市政委员会警告说,谁不交税谁就会被赶出家园。
这次在南非掀起的抗税浪潮是今年6月1日首先在黑人城镇索韦托爆发的。当时有二万户居民要求所有的市政委员会成员辞职和减少税收,同时还要求武装士兵离开索韦托。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尼加拉瓜庆祝革命胜利七周年
尼加拉瓜军民五万多人七月十九日在距北部边境只有三十五公里的埃斯特利市举行集会,隆重庆祝尼加拉瓜革命胜利七周年。
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在庆祝集会上发表讲话说,目前,尼加拉瓜人民的首要任务是保卫祖国,第二是提高生产以摆脱当前食品和生活必需品匮乏的困难局面。奥尔特加谴责美国支持反政府武装力量不断向尼加拉瓜革命发动进攻。
参加今天庆祝尼加拉瓜革命胜利七周年群众集会并在主席台上就座的有来自四十多个国家的代表,其中包括中国驻尼加拉瓜首任大使俞成仁。
霍梅尼下令对伊保持军事压力
伊朗领袖霍梅尼七月十九日接见议长拉夫桑贾尼和军队指挥官时,下令伊朗军队对伊拉克保持压力,他强调:“不得使他们从戒备状态中摆脱出来,哪怕只有一个晚上。”
自今年六月以来,一些伊朗高级官员一直强调要在今年内战胜伊拉克,结束战争。但是,迄今为止,霍梅尼在公开讲话中尚未设定伊朗结束战争的最后期限。
伊拉克已有近百万人投入战争
伊拉克文化和新闻部长拉蒂夫·贾西姆七月十九日在巴格达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伊拉克目前有近一百万人投入同伊朗的战争,另有七十五万后备兵员。除此之外,伊拉克已从上个月开始对一些中学生进行军事训练。
贾西姆还说,自战争爆发以来,伊朗已损失了近一百二十万军队。他没有说明伊拉克方面的损失情况。
苏在滨海区设远东前线指挥所
据日本《产经新闻》七月二十日报道,苏联为了加强指挥其在堪察加半岛、鄂霍次克海、萨哈林、滨海边疆区、日本海以及太平洋作战的陆海空军,在哈巴罗夫斯克附近设置了远东战区前线指挥所。军事专家们指出,苏联把指挥所设在滨海边疆区,这表明苏联在这一战区采取的不是守势,而是攻势的姿态。今后,苏联在远东、太平洋的战略动向肯定会进一步活跃起来。(据新华社)

7月19日,四名身份不明的持枪者在西贝鲁特绿线附近拦截并枪击一辆从美国大学附属医院开出的大轿车。车上有四人被打死,数人受伤。自从叙利亚军队开进西贝鲁特以来,这种在光天化日之下枪杀平民的事还是首次发生。图为被袭击的大轿车。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