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7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国家计委部署下半年工作时强调
全面认真清理在建基建项目 控制投资规模确保重点建设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邓斌、新华社记者葛大星)国家计委负责人日前发表谈话宣布:今年下半年我国要对基本建设在建项目进行全面清理,坚决停建缓建一批项目,以便有效地控制投资规模和调整投资结构,加强重点建设,提高投资效益。
据有关方面提供的情况,今年上半年我国基建计划完成较好,重点建设进展较快。但当前基本建设中仍然存在一些突出的问题,主要表现为投资总规模尚未完全控制住,今年计划的投资总规模有大量突破的危险;上半年投资结构略有改善,但生产性建设投资的比重依然偏低,原材料工业投资的比重还呈下降趋势;重点项目和计划投产项目在资金、物资供应、征地拆迁等方面的问题急需解决;降低造价、缩短工期、提高投资效益等工作,还有待抓紧抓实。
国家计委负责人据此提出,当前我国基本建设的首要任务仍是严格控制投资规模,继续调整投资结构,全力以赴保证重点项目和今年计划投产项目的建设。他在谈到下半年基建工作的部署时说,对在建的基本建设项目,无论计划内外,不分规模大小,各部门、各地区都要认真进行一次清理,特别应注意清理非生产性项目以及生产性项目中能力已有富余而又重复建设的项目,要坚决停建缓建一批建设条件不落实和投资效益低的项目。同时,对在建项目的建设规模、总概算、建设工期等,要逐项进行核定。还要组织力量深入现场,抓住正反两方面的典型总结经验教训,把降低工程造价、节约建设资金等提高投资效益的要求落到实处。要认真负责做好清理在建项目的工作,决不能走过场。
这位负责人强调,国家预算内投资指标不得突破;投资总规模超过计划的,要坚决压下来;项目投资有缺口的,要通过调整项目去解决。各级建设银行要认真加强拨款监督,切实防止用基建项目转入技改项目、全民项目转为集体项目的做法,变相扩大基建规模。
国家计委负责人最后提出,对重点建设项目要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他说,各部门、各地区要集中力量保重点,保投产。但不要不顾客观条件随意提前建设工期或增加建设内容,以免导致投资不足。

按国际标准生产 价格低于进口机
“七五”大力推行微型机国产化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 (记者李安定)记者从电子工业部获悉:“七五”期间,我国将大力推行微型计算机国产化工作,在全国实行微型机生产一条龙计划,使国产微型机在我国微型机装机总数中达到80%左右。
“六五”期间,我国微型机的装机量增长很快,平均每年增长120%,目前全国装机总量已达一百三十万台,但其中进口微型机占有很大比例。据有关部门预计,“七五”期间社会总需求量为八十万台左右。
电子工业部负责人认为,微型计算机国产化要坚持高起点和实事求是的原则,国产化的产品在质量上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按国际标准生产;价格上要低于同类进口机在国内市场的销售价;对微型机的各部分重要元器件和外部设备,实行集中生产,全国一条龙配套。同时国家还将评审微型机优选机型,对优选机型给以重点扶持。

京津冀三省市银行开展跨区直接结算
做到钱随人到 避免货款拖欠
新华社石家庄七月二十日电 (记者赵永金)河北、北京、天津三省市的人民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最近商定开展跨区直接结算。
京津冀三省市银行将试行新的汇票结算办法,即在原汇票结算办法的基础上使用统一的
“京津冀结算专用章”、“京津冀票汇通汇行号簿”,以及统一编制的密押代号表。新的结算办法可以扩大结算通汇面,方便客户使用,加速凭证传递,减少结算资金在途时间,做到钱随人到,避免货款拖欠。另外,河北省毗邻京津地区的农业银行营业所,今后可以参加京津两市的农业银行“分行辖内往来”,办理跨区直接结算。这样,使跨区结算由过去的四、五个环节,减少为一、二个环节,跨区结算时间由过去的七、八天,缩短为二至四天。
京津冀三省市银行还商定,今后将逐步形成“京津冀票据交换中心”。

能进能出 赏罚分明 职工勤奋 企业振兴
大连实行劳动合同制效果好
本报讯辽宁省大连市从1983年开始在国营企事业单位中普遍实行劳动合同制以来,全市劳动合同制工人现已达五万九千多人。用工制度的改革,加上厂长负责制的全面推行,使企业经营管理出现了生机和活力。
大连市在实行劳动合同制的工作中,除了社会上招收新工人普遍实行劳动合同制以外,还把在全民所有制单位上班的集体固定工择优招聘为合同制工人。另外,在一部分企业试点,采取自愿报名、考工定级的办法,把全民固定工改为合同制工人。到今年5月,全市合同制工人总数比1983年增长七倍多。
经过实践,大连市总结出劳动合同制有如下好处:
——扩大了招工门路,企业有了用工自主权。
——有利于加强劳动管理,提高工人队伍的素质。大连纺织厂作了典型调查,合同制工人的出勤率,比固定工高;合同制工人钻研技术的劲头也比固定工高。
——有利于贯彻按劳分配。
——有利于充分发挥个人的聪明才智。(刘智)

中原协作区形成多条专业经济网络 晋冀鲁豫十五个地市联合日趋加强
本报讯 晋冀鲁豫接壤区域十五个地市组成的中原经济技术协作区,经过十个多月的通力合作,多条专业经济网络已初步形成,横向经济联合出现方兴未艾的好势头。
中原协作区包括山西、河北、山东、河南四省的十一个市、四个地区、一百二十个县。这一区域在历史上就有密切的经济联系,为了顺应商品经济的合理流向,去年9月,这个区域十五个地市的专员、市长聚会河北省邯郸市,共同协商,一致同意成立中原地区经济技术协调会。协调会以搞活中原经济为中心,先后举办了三次规模较大的经济活动。今年6月下旬在河北省邢台市举办的以工业项目为主的经济技术协作洽谈会,各地市之间通过互访和考察,进行了广泛接触,共洽谈项目三百八十七项,发布信息九百余条,转让技术成果一百四十二项,使一批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得到了更大范围的推广。
中原经济协作区的横向联合,使这个区域的资源优势得到进一步发挥。晋城的块煤、邢台市的球磨铸造生铁、濮阳的石油和天然气、菏泽地区的山羊皮等资源,过去由于运输、加工技术、资金、销售渠道等方面的限制,长期得不到充分利用。加入中原协作区后,各自都找到了用户和协作单位,使资源优势变成了商品优势。
横向联合还解决了一些长期以来一地一市发愁的难题,为开展广泛的经济协作铺平了道路。位于京广线的邯郸地区打算修一条连结京广和京沪两条大动脉的地方铁路,由于省界的阻隔,修了半截而被迫中断。现在他们同京沪线的聊城地区建立了协作关系,已多次协商修通这条铁路。
(晨亮、修林、振武)

鼓励大家讲心里话
本报评论员
常言道:“言为心声”。说话是为了表达自己的真实思想,就应该讲心里话。对于一个执政党来说,能否听到人民群众的心里话,是事业成败的关系所在。人民群众能不能真正讲心里话,取决于人民对我们党的信任程度,标志着社会主义民主的发展水平。
讲心里话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这是因为我们有过不容许讲真话、听不得人家讲心里话的政治氛围。在极左思想支配下,“一言堂”、“一句顶一万句”成为信条,听不得不同意见,容不得独立思考,自然就形成“万马齐喑”的局面。在那期间,说真话、暴露真实思想,有可能招来横祸,至少也要触霉头。奉迎伪饰则可以得福,虚与委蛇才得以安生。人们避害趋利,也就不会讲心里话了。政治生活中的不能讲真话、不敢讲心里话的气氛弥漫于各处,以至在封建社会处世信条:“见人只说三分话,未可全抛一片心”,竟然再次成为我们社会中许多人的人生箴言。
这种状况是极不正常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已经从根本上扭转了局面,逐渐形成一种不怕讲心里话的氛围。我们要在这个基础上做进一步的努力,才能巩固并发展社会主义民主的成果,从而进一步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集中人民智慧,搞好社会主义改革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要求人们讲心里话,首先要坚持宪法所规定的言论自由的原则,不得侵犯人民群众所享有的发表各种意见的权利。邓小平同志几年前就指出:“对于思想问题,无论如何不能用压服的办法,要真正实行‘双百方针’。一听到群众有一点议论,尤其是尖锐一点的议论,就要追究所谓‘政治背景’、所谓‘政治谣言’,就要立案,进行打击压制。这种恶劣作风必须坚决制止。”一有不同意见,就无限上纲,这是神经衰弱的表现,结果只能是堵塞言路,孤立自己,是违反社会主义民主的精神的。正确的做法应当是在宪法和法律许可的范围内,允许发表各种意见,包括一些不一定正确的意见,不搞“以言治罪”。
要创造一种能够真正讲心里话的气氛,还要注意提供方便、创造机会来让人民群众发表意见,并采纳和实行其中的正确观点。特别是在群众针对领导已经决定了的事情提出不同看法时,要更加耐心倾听,比较、研究。一旦证明群众的意见是正确的,就要从善如流,修改我们的决定。这是使我们的政策与计划不断充实、完善的重要途径。对于不正确的意见,应当进行解释、说明,以理服人,要相信群众的判断能力。
鼓励大家讲心里话,首先要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讲心里话。一是在上级面前讲心里话,如实反映情况;一是在群众面前讲心里话,能够同群众交心。二者都不可缺少。领导干部、先进分子带头说心里话,可以起示范作用,使群众增强信心,对于强化说心里话的气氛是极其重要的。
我们的事业需要听到群众的心里话,就需要进一步创造群众畅所欲言的环境。真诚、坦率、信任、和谐,是我们这个社会应有的气氛。让我们上上下下共同为此而努力。

抗议英国拒绝制裁南
非又有十多国抵制英联邦运动会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 英联邦成员国由于英国拒绝对南非种族主义当局进行经济制裁,抵制下周在英国爱丁堡举行的英联邦运动会越来越多。据报道,到目前为止,亚非拉已有十六个英联邦成员国决定抵制这届运动会。其中非洲国家有赞比亚、津巴布韦、坦桑尼亚、尼日利亚、加纳、肯尼亚、莱索托和冈比亚。
据新华社布里奇敦7月19日电十个加勒比共同体国家决定抵制英联邦运动会以抗议英国拒绝对南非采取经济制裁措施。
今天这里收到的一份报告说,仅在今天,共同体中的七国,圭亚那、巴巴多斯、圣基茨和尼维斯、圣卢西亚、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多米尼加及安提瓜和巴布达就宣布它们不参加联邦运动会。前不久,还有巴哈马、牙买加与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也做出了相同的决定。

尼日利亚任命第一位华人区长
新华社拉各斯7月19日电 华侨朱南扬先生今天在尼日利亚首都拉各斯举行的就职典礼上,正式成为该市伊凯贾工业区区长。这是尼日利亚任命的第一位华人区长。
伊凯贾区各位负责人和几百名当地群众参加了朱南扬的就职典礼。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王嵎生应邀出席了就职仪式。
朱南扬先生在就职演说中表示他决心为发展尼日利亚经济做出更大的努力,并感谢伊凯贾区各界人士和群众给予他的帮助和荣誉。
朱南扬先生1927年出生于中国上海,1970年以企业家的身份来到尼日利亚。当地人称赞他善良而又宽宏大量,为尼日利亚经济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

改革者面对非议和责难怎么办?
请听马胜利一席谈
一年前,本报发表了题为《时刻想着国家和人民的利益》的长篇通讯,向读者介绍了石家庄市造纸厂厂长马胜利,在改革中为人民的事业勇于进取、忘我奋斗的事迹,并在显著位置刊登了中指委办公室写的《推荐者的话》,希望领导干部学习马胜利行使职权的三条经验:一靠党的领导,二靠群众撑腰,三靠自己做出好样子。此后,还先后报道了河北省委、轻工业部党组、全总书记处以及一些地方作出向马胜利学习的决定。
今天,我们再次刊登经济日报记者采写的《马胜利的一席谈》。这是一个好教材。面对一些人的非议和责难,甚至诬蔑和诽谤,改革者怎么办?也不妨象马胜利那样,坚持三条:一是头脑要清醒,意志要坚定,你告你的,我干我的,边干边找差距;二是既要任劳,还要任怨;三是加强理论学习,真正领会中央精神,看清时代潮流。有了这三条,就能百折不挠坚持改革。
我们国家正在深入进行全面改革,锐意改革的同志越来越多。各级领导机关要积极支持、爱护改革者,特别是当他们遭到非议和责难的时候。我们也希望走在改革前列的同志不断总结经验,不断完善自己,减少失误,创造性地工作,为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作出更多的贡献。 ——编者
本报讯据《经济日报》记者董立国报道:作为改革者,应以怎样的态度对待来自各方面的非议和责难、诬蔑和诽谤?记者最近访问了石家庄造纸厂厂长马胜利。以下是马胜利的谈话:
“你说我一副病态?还不是为了厂里这些麻烦事儿。上个月住了八天医院。我就不明白,1979年厂里一场大火烧了七天七夜,没人告状;一个近千人的工厂连续多年亏损,不向国家交一分钱,也没有人告状;这两年实现利润相当于过去二十年,光去年就上交利税二百二十万元,出口创汇一百万美元,反而有人出来告状了。好家伙,给我列了八大罪状,一直告到中央去,看来还真是告状的内行。你问为什么?这就叫‘络腮胡子天天刮,你不让我出头,我也不让你露脸’。脚正不怕鞋歪。你告你的,我干我的。去年厂里先后来了九个调查组,又是个别谈话,又是查帐、开座谈会,调查了二百多人次,弄得人心惶惶。我的亲友也劝我别干了。我这个人就是个犟脾气,你不是告我完成二百八十万是吹牛、说大话吗?我非完成不可。逼到这个份上,只能进不能退。白天我接受调查,汇报情况,生产调度会就在晚上开。我们组织了生产突击队,大伙憋着劲干。结果,提前一个月完成了二百八十万。
“妒忌这东西是封建思想遗留下来的一个肿瘤,是改革的一大障碍。不服气不要紧,你也干出个样子来嘛。他不是想赶上你、超过你,而是躲在阴暗角落里放冷箭。让我谈谈感受?感受很多。风头过去之后,我也把这两年走过的路仔细反省了一下。我认为第一条就是头脑要清醒,意志要坚定。在改革中我也有很多不足之处甚至失误。我们发动全厂职工找差距,共找出二百七十多条差距,我个人也找出十四条。只有使改革不断完善、生产不断发展,造谣诬蔑、流言蜚语才会不攻自破。第二、作为一个改革者,既要任劳,还要任怨。要有宽阔的胸怀,不然的话,遇到挫折就会产生怨气,丧失勇气,改革就会半途而废。中国有句古话叫做‘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我把它改了一下,叫做‘防人不如防己’,就是说只要自己立得直、行得端,心里坦然,就能经得起风风雨雨。还有一条就是必须加强理论学习,要真正领会中央的精神,看清时代的潮流。把中央精神吃透了,才能坚定改革的信念,创造性地工作,才能百折不挠地把改革进行下去。
“回顾这两年走过的路,我有‘三靠’:一是靠党的方针政策引路,二是靠群众的支持,三是靠自己做出好样子。有了这‘三靠’,才有造纸厂今天的局面。”

湖北加紧培训经济管理干部
湖北省加紧培训经济管理干部,最近又一批经济管理干部通过两年的脱产学习,以优异成绩毕业,走上各级领导岗位。
这批一百五十一名毕业生,大都是全省大中型企业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及其后备干部,入学前都有十年以上的实际工作经验。两年来,他们在湖北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修完了规定的基础、专业理论课程共二十余门,使他们的专业、基础理论水平和现代化管理能力大大提高。

川东退伍军人帮助群众致富
近几年来,大批退伍军人回到川陕革命老根据地的南充、达县一带山区参加经济建设。他们中有一万多人从事种植、养殖、加工、运销、建材等专业生产,成为当地发展商品经济的骨干;还有四千多人开店、办厂。他们靠勤劳致富以后,办起了一百四十多个扶贫厂、店,兴办了两千多个经济实体,吸收了近五千个贫困户参加,使这些家庭普遍增加了收入。

贵州人工培殖成功冬虫夏草
原产于海拔四千米以上高山雪线地带的名贵药材——冬虫夏草,如今在贵州省海拔一千一百多米的黔中山区培殖成功。目前,这项技术已被贵州省列为科技“星火计划”项目之一。贵州省是从一九八四年秋开始研究人工栽培冬虫夏草的。(据新华社)

专栏:凡人新事

复职
6月22日,原安徽省望江县航运公司副经理李光局,正式到公司下属船厂接任会计,成了一名普通办事员。
1982年3月,李光局被公司调到下属船厂任会计。他严格执行财务制度,精打细算,量入为出,帐目一清二楚,得到好评。1984年9月,航运公司机构改革,经职工推荐和县交通局考察,他被任命为公司副经理,分管船厂。
1 985年9月,李光局任职一年之际认真总结了自己的工作,自感由于缺乏船舶修造专业知识和行政领导能力,船厂工作起色不大。他向公司领导汇报了自己的思想,并递交了辞职报告。县交通局经过反复研究,于今年3月作出两项决定:同意李光局不再担任公司副经理职务;建议该公司将他调任工会专职干部。李光局知道这一情况后,再次向领导表示愿到船厂当一名普通办事员。公司考虑到他曾是分管船厂工作的副经理,再到船厂去不太合适,便决定留他在公司财务股工作。李光局说:“干工作不能考虑面子,当干部应该能上能下。”
几经反复,李光局终于如愿以偿,高兴地重返船厂复职。
安徽望江县广播站 陈明科
望江县航运公司 陈毛应

武汉印染厂为提高出口产品质量,聘请了英国退休的著名纺织印花雕刻专家海洛尔德·皮克帕来厂指导纺织印花设计。图为皮克帕在帮助工人学习印花雕刻技术。
新华社记者 刘恩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