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7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罗《火花报》发表社论庆祝中共成立六十五周年
赞扬中共把普遍真理应用于本国实际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7月1日电 罗共中央机关报《火花报》今天就中国共产党成立六十五周年发表社论,向中国共产党人和全体人民致以热烈的问候,衷心祝愿他们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这篇题为《友好的中国共产党人和人民生活中的重要时刻》的社论热情赞扬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所经历的光荣革命斗争历程。社论强调指出,“中国的人民革命的胜利有力地动摇了帝国主义在亚洲和全世界的地位,为改变世界范围内的力量对比作出了特别的贡献,对各国人民推翻外来统治,争取自由、民族独立和社会进步的斗争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社论赞扬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人民建设新生活中,“根据中国的具体实际,创造性地应用了科学社会主义的普遍真理”。社论指出,全世界都了解勤劳和智慧的中国人民在发展工业、农业、科学文化以及提高人民物质和精神方面所取得的杰出成就。罗马尼亚人民关切地注视着友好的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重大成就。
社论高度评价罗中友好和合作关系,指出罗中两党和两国人民有着持久、牢固的联系,虽然相距遥远,但是在奋斗目标上,在所关心的问题和愿望上都是相近的。社论强调罗中关系是建立在权力完全平等、尊重国家的独立和主权、不干涉内政、互利和同志式互助的原则基础上的。
社论引用罗共总书记齐奥塞斯库同志的话说:“继续发展罗中友好和合作,更广泛地发挥现有的能力扩大经济交流和生产合作,对加快两国物质和精神的进步、提高人民福利是一个重大的贡献,这有利于罗中两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普遍事业,有利于世界进步与和平。”

罗通社就赵总理访罗发表评论
罗中传统友谊合作将蓬勃发展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7月1日电 罗通社今晚发表评论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赵紫阳7月2日开始对罗马尼亚进行的正式友好访问将载入罗中两国亲密友好合作关系的史册。
评论强调指出,罗马尼亚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之间的联系一直是促进罗中关系发展的因素。两国党政领导人在布加勒斯特和北京的会晤、会谈对此起着决定性作用。齐奥塞斯库总统去年秋天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时双方所达成的协议为持久发展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开辟了新的前景。赵紫阳总理这次访问罗马尼亚将为回顾两国合作所取得的成就、制定新的合作途径和方式提供极其良好的机会,将使罗中之间传统友谊和各个方面的合作得到更蓬勃的发展,这有利于两国人民、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合作事业。
评论赞扬两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合作时指出,罗中两国为实现裁军、首先是核裁军,为维护和平、支持各国人民的自由和独立事业、建立国际新经济秩序、建设一个更为公正和美好的世界而积极努力。

一些国家代表在安理会紧急会议发言
敦促美国停止干涉尼加拉瓜内政
新华社联合国7月1日电 (记者周慈朴)尼加拉瓜、委内瑞拉和不结盟国家的代表今天在安理会紧急会议上,敦促美国政府停止对尼加拉瓜内部事务的干涉,呼吁和平解决中美洲问题。
这次安理会紧急会议是应尼加拉瓜的请求召开的。
在此之前,美国众议院于6月25日通过了美国总统里根要求给予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力量一亿美元军事援助的提案。两天后,国际法院裁决美国的行动干涉了尼加拉瓜的内政,侵犯了尼加拉瓜主权,违反了国际法。而美国政府则声称国际法庭这一裁决对美国没有约束力。这次安理会紧急会议就是在这一背景下召开的。
尼加拉瓜外交部长米格尔·德斯科托·布罗克曼在会上首先发言。他强烈谴责美国政府建立、训练、资助和指挥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他指出,美国国会批准向“雇佣军匪徒”提供一亿美元的援助将会带来危险的、不可预卜的后果,表明“美国朝着向尼加拉瓜出动军队的方向又迈进了一步”。他重申尼加拉瓜政府和人民决心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并再一次呼吁美国政府“同尼加拉瓜直接对话,以便找到合理解决它们之间分歧的途径”。他强调说:“这是避免一场灾难发生的唯一办法。”
委内瑞拉常驻联合国代表安德烈斯·阿吉拉尔指出,美国决定向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力量进一步提供援助绝对不可能促进孔塔多拉集团和其他国家所想象的谈判进程,因为它们都反对“将武力作为促进和平的一种手段”。谈到国际法院的裁决时,他说,这一裁决确认了互不干涉内政是国际法的惯例。他希望美国政府明了它的行动“同国际法背道而驰”。
印度代表维尔玛代表不结盟国家发言。他指出,美国向尼加拉瓜“雇佣军”提供财政援助的行动,增加了直接干涉和军事侵略尼加拉瓜的危险,同时也进一步危及了那个地区和国际上的和平与安全。他呼吁所有有关国家为实施孔塔多拉集团的和平进程而加倍努力。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弗农·沃尔特斯在会上为美国干涉尼加拉瓜内政的行动辩护,把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力量称为“民主抵抗力量”。他声称,“支持民主力量是迫使桑地诺分子改变政策的最有效的手段”。
安理会紧急会议明天将继续举行。

专栏:罗马尼亚通讯

为了增进了解和友谊
本报记者 徐平
7月2日上午,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赵紫阳怀着十分愉快的心情,踏上罗马尼亚美丽的国土,开始他的五天正式友好访问时,布加勒斯特奥托佩尼机场充满亲切友好的热烈气氛。许多新闻记者蜂拥而上:摄影记者捕捉着一个个真挚感人的场景;文字记者打开了录音机,唯恐遗漏了什么。此时此刻,所有的人都把注意力集中到来访的赵紫阳总理和到机场迎接赵总理并主持欢迎仪式的罗马尼亚总理康斯坦丁·德斯克列斯库身上。
欢迎赵总理的仪式简单而又庄重。既不鸣礼炮,也不检阅仪仗队。这种礼仪方式更可显现两国间亲密融洽的友好关系。
作为总理,赵紫阳对罗马尼亚进行访问,这是第一次。当专机进入罗马尼亚国境,飞近布加勒斯特时,赵总理兴致勃勃地通过舷窗向外眺望。巍峨的喀尔巴阡山如龙盘曲,布加勒斯特似虎踞坐其南。登博维察河犹如一条细细的玉带蜿蜒曲折地穿过市区,欢快地投入多瑙河的怀抱。
到过布加勒斯特的人无不夸她美丽!据说,建筑设计师们在绘制首都蓝图时,把花草树木当作富有生命力的建筑材料,视为与钢筋、水泥和木材一般重要。所以尽管这里气候有四季之分,城市却永远生机盎然。
昨天,布加勒斯特下了一场雨,把整个城市洗刷得分外干净。“雨后天全嫩”。幢幢高楼置身万紫千红之中、座座别墅掩映在青绿苍翠之后,布加勒斯特以她妖娆艳丽的姿色,迎接来自中国的贵宾。
一位普通的罗马尼亚公民告诉记者,去年10月齐奥塞斯库总统访华时,他们从电视屏幕上亲眼目睹了中国人民给予的热烈欢迎的情景。所以他们今天特意打扮首都,迎接中国总理。国际问题专家们看问题要深刻得多,当然不会局限于“投桃报李”。一位老资格的外交官评论说,近几年罗中两国党政最高层领导人频繁的互访,表明罗中之间早已超越了密友关系而进入了兄弟阶段;赵总理的这次访问就象走亲戚一样。
7月,是罗马尼亚一年中平均气温最高的时候。但在抵达布加勒斯特数小时内,记者深深感到,罗马尼亚人民热烈欢迎赵紫阳总理及其一行所表现出来的热情,远不是温度计的水银柱所能度量的。这充分印证了德斯克列斯库总理的话:“我们十分重视赵紫阳总理的这次访问”。赵总理把在罗马尼亚土地上受到的热烈欢迎看作是“中罗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有着传统的友好合作关系的体现”。
在以往国际斗争的风风雨雨中,中罗双方相互支持,相互援助,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两国党政领导人近年的富有成效的互访,巩固了传统的友谊。赵紫阳总理在布加勒斯特机场发表书面讲话说:“访问期间,我将同齐奥塞斯库同志和德斯克列斯库同志以及罗马尼亚其他领导人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和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深入交换意见。我还将利用这个机会了解和学习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和经验。”
可以肯定,赵紫阳总理不远万里来到罗马尼亚访问,必将为增进中罗之间的了解和友谊,为进一步发展两国全面友好合作关系作出贡献。

法国总统密特朗即将访问美国和苏联
将讨论国际形势和美苏日内瓦裁军谈判等问题
新华社巴黎7月1日电 (记者王纬)爱丽舍宫发言人米歇尔·冈德罗—马扎洛夫人今天上午在这里对记者宣布,密特朗总统即将对美国和苏联进行正式访问。
发言人说,总统对美、苏两国的访问是有关联的,他将与两国领导人就当前的国际形势、美苏日内瓦裁军谈判等重大问题深入交换意见。里根总统希望听听密特朗对国际形势、苏联局势、戈尔巴乔夫的意图、东西方关系和美苏日内瓦裁军谈判的看法。发言人说,她认为,在西方国家中密特朗是最了解戈尔巴乔夫的;而会晤里根之后立即访苏,也显示了密特朗此行的重要性。
马扎洛夫人说,密特朗总统对美国的访问主要是参加纽约“自由神”像赠美一百周年的庆祝活动,同时与里根总统进行会谈。密特朗及其随行的一批法国著名的科学家将与美国科学院院士、科学家们在纽约会晤。她说,两国在科学领域有着经常的、密切的合作和交流。法国认为,两国著名科学家之间的会晤十分重要。
关于访问苏联,发言人强调密特朗总统同意向其欧洲伙伴通报他与戈尔巴乔夫会谈情况。
发言人说,密特朗总统将与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进行长时间的、深入的会谈。密特朗将向苏联领导人表明,法国强烈希望保持欧洲力量的均衡;密特朗将象过去一样明确表明法国目前拒绝把法国的核威慑力量纳入美苏核会谈。
加强双边关系也将是这次会谈的一个重要问题。在他预定访苏的三天半中,密特朗将与戈尔巴乔夫进行三次会谈,并将会见苏联其他领导人。密特朗将于7月7日抵达莫斯科。

新规代旧法 换汤不换药
南非当局顽固坚持种族隔离政策
新华社哈博罗内7月1日电 据这里收到的消息,南非当局实行“改革”的一些新法规今天开始生效。
“人口流动控制法”和“通行证法”于今天废除。所有南非人共同的身份证件从今天起生效。
按照新法规,南非公民中的黑人现在重新享有在南非出生和居住的权利;在黑人城镇,黑人居民享有一切财产所有权。
原有的省级各种白人委员会已于昨天废除,代之以新的多种族“省级执行委员会”。
但是,南非反对党和各阶层人士对当局的这些“改革”持批评和反对态度,认为这些法规并没有使南非黑人的生活发生多大变化。
南非“通行证法”专家、黑绶带运动前主席希娜·邓肯在谈到今天开始生效的新“公民法”时认为,新的法规也许比旧的“通行证法”更严厉。她说:“这只不过是一个口头许诺的例证,另一方面也说明南非当局决心坚持实行种族隔离政策。”
邓肯指出,新法规没有恢复所有南非公民被剥夺的东西,它只是在苛刻的条件下给了失去家园的人极为有限的公民权利。
南非白人院教育和文化委员会主任斯托弗尔·博塔在议会回答有争论的“身份证法”问题时承认,南非执政的国民党把种族分为等级的政策并未受到新的“身份证法”的批准的影响。他说,认为这种身份证已使把种族分为等级的政策无效或受到削弱的所有论据都是错误的。
在白人院辩论“省政府法”时,所有主要的反对党都指出,它们将反对这种用来勉强进行省机构选举和成立总统指定的执行机构来管理省政府的法规。
反对党进步联邦党领导人科林·埃格林指出,“省政府法”把种族主义政策扩大到了省政府内。它破坏了选举代表的原则,并使巨大的权力掌握在中央政府和由它任命的人手中。它不准黑人在选举省政府代表时有任何发言权。
反种族隔离的各黑人组织都表示完全反对这种新的宪法结构,它们指出,当局指定的由黑人、有色人和印度人组成的“省级执行委员会”成员不能代表黑人社会。(附图片)
图为南非黑人在领取新的身份证件。本报电视照片

美对苏裁军新建议持谨慎态度
苏希望美为高级会晤提供可能
新华社华盛顿7月1日电 美国白宫发言人斯皮克斯1日表示,美国正在“非常谨慎地准备”对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6月中旬提出的武器控制新建议作出答复,但在美苏9月份开始下一轮日内瓦谈判之前不会把答复交给苏联方面。
斯皮克斯说,美国希望苏联人进行认真的谈判,并希望谈判取得进展。
斯皮克斯没有对戈尔巴乔夫指责美国进行军备竞赛而使裁军毫无进展的话作很多评论,只是表示:“如果双方都愿意认真地讨论问题,谈判就能取得进展”。
新华社华沙7月1日电 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今天上午在华沙希维尔切夫斯基精密仪器厂说,“如果华盛顿开始更严肃地和更负责地对待裁军问题的话,我们只能表示满意的欢迎。”
他是针对美国总统里根6月19日在美国葛拉斯堡罗发表的关于苏美关系问题的谈话说这番话的。
戈尔巴乔夫接着说,他给里根总统一封信,提出了如何摆脱危机的具体建议,希望美国政府为安排会晤并制订协议提供可能。戈尔巴乔夫的这封信是由苏联新任驻美大使杜比宁在6月23日转交给里根总统的。
戈尔巴乔夫出席波兰统一工人党第十次代表大会后已在今天下午离开华沙回莫斯科。

两伊军队在迈赫兰激战
新华社德黑兰7月1日电 据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1日报道,伊朗军队6月30日晚向伊拉克军队发起攻击,夺回了位于迈赫兰地区的一些“重要地段”。
新华社德黑兰7月2日电 据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今天报道,伊朗军队昨晚从伊拉克军队手中夺回了伊朗边境城市迈赫兰,从而结束了伊拉克军队对该城四十五天的占领。
报道说,伊拉克巴格达电台证实了这一消息。该电台说,伊拉克军队与伊朗军队经过三天激战之后,撤出迈赫兰。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要求立即释放姆西比
新华社卢萨卡7月1日电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今天在这里发表新闻公报,要求斯威士兰政府设法寻求五天前被南非“安全人员”绑架的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成员悉尼·姆西比立即获释。
据报道,姆西比是6月26日在斯威士兰曼齐尼他的家中被绑架的,目前仍在南非安全部队手中。
新闻公报还呼吁非洲统一组织、联合国和不结盟国家支持为保护姆西比的安全所作的努力。
公报强烈谴责南非当局侵犯国际法和践踏斯威士兰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公报说,南非的这种行径不仅是针对斯威士兰,也是针对南非所有邻国的。

专栏:新闻分析

苏美在裁军问题上的新姿态
张亮
美苏第五轮日内瓦军备控制谈判已于6月26日结束,这轮历时五十天的谈判,象以往几轮谈判一样,没有取得进展。然而,在谈判结束前后,苏美双方就核裁军问题所作的姿态,却是引人注目的。谈判期间,苏联代表向美方提出了一项所谓裁军“中间方案”,里根总统事后公开对苏联的方案表示欢迎,希望苏联的这一行动表明,苏联在裁军方面“开始作出认真努力”,而成为军备控制谈判的“转折点”。外界舆论认为,双方表现出的这种新姿态是去年11月美苏首脑会晤以来所少有的,但是,要谈论美苏裁军谈判取得某种成果,现在还为时过早,双方仍将有不少分歧有待解决。
据报道,苏联这个新方案的主要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苏联建议,美苏双方今后十五年内不退出“限制反弹道导弹防御系统条约”,把美国“战略防御倡议”领域的工作限制在实验室研究水平上,即限制在美国实际上已经达到的界限上;二是把双方的进攻性战略武器即陆基洲际导弹、潜射导弹和重型轰炸机限制到同等水平,双方把这些运载工具各自减少到一千六百件,弹头削减到八千个;再就是把可以打到对方的中程核武器问题与上述三位一体的战略武器分开来另行解决。
一般舆论界认为,与苏联过去提出的裁军建议相比,苏联新的“中间方案”在某些方面作出了松动。苏联过去一直坚决反对美国的“星球大战”计划(即里根提出的战略防御倡议),并把美国放弃这一计划作为达成削减战略核武器的前提,而这一次则表示可以把“星球大战”计划的研究工作限制在实验室的研究水平上。此外,新建议不再坚持把美国部署在欧洲和航空母舰上的中程导弹和轰炸机作为战略武器计算,而提出先就远程导弹和轰炸机进行削减。但是,从方案中也可以看出,苏联强调双方必须承担义务,在今后至少十五年里不得背离反弹道导弹条约,以此限制美国发展战略防御武器。
苏联的这项新建议是在里根总统宣布打算不再遵守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不久之后提出的。西方舆论对此感到“意外”,同时又分析说,苏联此举可能出于这样一种考虑,即如果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真的被废除,1972年美苏签订的反弹道导弹条约也有面临解体的危险,为了保持美苏的军备控制谈判进程,同时尽可能地限制美国的“星球大战”计划,苏联才提出了这样的方案。这样,既可以在世界舆论面前显示自己的灵活态度,又有利于自己争取时间,在战略力量上保持同美国的均势。
美国对苏联新建议的反应也多少出乎人们的预料,美国这种较为积极的反应,也有其原因。首先,苏联的新建议的某些方面,是合乎美国一些想法的,因为它一直要求战略武器的削减不能同战略防御计划直接挂钩,两者可以分开来解决,而且认为战略防御计划的研究工作是不违背反导弹条约的。其次,自从5月下旬里根政府宣布打算不再遵守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之后,在国内外受到了强大压力,其西方盟国和美国国会大多数议员纷纷敦促里根政府改变主意,继续遵守条约。因而一些西方人士认为,里根政府对苏联新建议表示“出乎预料”的赞赏,部分地是为了摆脱被动地位,保持同苏联谈判、对话的势头。这样既有利于在谈判中继续同苏联讨价还价,又不致于当美国国会中期选举即将进行之时,在国内引起不满,同时又可以安抚西欧盟国。
然而不少舆论认为,美苏最近在裁军问题上互作姿态,只是在气氛上较前和解,致于双方想取得一个什么样的裁军协议,则并没有清楚的意向,似乎仍然是“同床异梦”,各有打算。苏联新建议的重点是以削减战略核武器换取美国至少在今后十五年不退出反弹道导弹条约,并束缚美国的“星球大战”计划。而里根政府在作出反应时则强调,苏联的新建议“不作修改是不能接受的”。看来,美国的“星球大战”计划仍然是双方争论的焦点。至于战略核武器如何削减,又由于双方的核武器种类和威力不同,各自拥有的优势也不同,仍将是十分棘手的问题。
美国著名评论家哈希最近就此问题在《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发表文章作了一个形象的比喻:阻碍莫斯科和华盛顿进行认真谈判的第一道大门打开了,里根当然想进到房间里去看看有什么东西。但是,在进入房间之前的那道裁军谈判的长廊中却还有许多道大门有待打开。

美进行“星球大战”计划试验
苏米格—29歼击机访问芬兰
新华社华盛顿7月1日电 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1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星球大战”计划的试验最近又取得了一些重要的进展,美国空军6月27日在一次试验中摧毁了一个高于三倍音速运动的目标。
温伯格说,这次试验是在新墨西哥州进行的,一架F—4战斗机在四万四千英尺的高空第一次向一个活动目标发射了导弹并击毁了目标,“这是一个非常重要和非常值得一提的成就”。
他还批评参议院军事委员会最近决定把1987财政年度对“星球大战”计划的拨款从五十三亿美元削减为三十九亿美元。他说,这将严重地损害美国继续研究这个计划的努力。
新华社赫尔辛基7月1日电 六架苏联米格—29歼击机和一架安东诺夫—12运输机1日抵达芬兰中部库奥皮奥市附近的里萨拉空军机场,开始对芬兰进行为期四天的访问。
这是苏联米格—29歼击机第一次访问西方国家。这种歼击机是三年前开始在苏联空军中使用的新式歼击机。

在柴可夫斯基国际音乐比赛中
我选手获小提琴第二名声乐第四名
新华社莫斯科7月2日电 (记者贾志平)中国小提琴选手薛伟今天在第八届柴可夫斯基国际音乐比赛的小提琴比赛中与苏联选手费多托夫一起获得并列第二名。苏联选手卡列尔和法国选手奥列格夺得并列第一名。
柴可夫斯基国际音乐比赛是规模较大、水平较高的国际音乐比赛。共有四十六个国家和地区的四百多名选手参加本届比赛,其中小提琴选手八十多人。进入第三轮决赛的有十二名选手。
新华社莫斯科7月1日电 (记者贾志平)第八届柴可夫斯基国际音乐比赛声乐部分经过三轮比赛,评比结果今天凌晨揭晓。男女第一名分别为苏联选手格里秋克、莫罗佐夫(并列)和叶拉索娃。中国男选手于吉星同一位朝鲜选手并列第四名,中国女选手张凤宜获荣誉证书。
在全部四百多名选手中,参加声乐比赛的共七十四名。有十七名选手获得参加第三轮决赛的资格,其中有两名是中国选手。本届柴可夫斯基国际音乐比赛是6月11日在莫斯科开始举行的。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两个也门的领导人在利比亚会谈
据萨那电视台七月一日晚报道,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总统萨利赫一日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同民主也门最高人民委员会主席团主席阿塔斯举行了会谈。
这是自今年一月民主也门爆发武装冲突以来两国领导人的首次会晤。他们是应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邀请,来参加定于七月二日举行的三方首脑会议的。
据报道,在这次首脑会议期间,三国领导人将讨论两个也门的关系,以及这三个阿拉伯国家的合作与联合问题。
叙向贝鲁特西区增派军事观察员
据黎巴嫩《使者报》报道,为了更有效地执行贝鲁特西区于六月二十九日实施的新的安全计划,叙利亚增派的八十名军事观察员从七月二日起配合由黎巴嫩政府军和内部治安军组成的混合部队,执行关闭贝鲁特西区的各派民兵办事处的任务。
目前,在穆斯林聚居的贝鲁特西区,叙利亚军事观察员的总数已达一百一十六人。
美越再次谈判美军失踪人员问题
美国和越南七月一日就寻找在越南战争中失踪的美军人员一事举行了会谈。
美国代表团团长、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成员理查德·奇尔雷德斯会谈后说,双方只讨论了美国失踪人员的问题。他拒绝透露讨论的详细情况。
越南方面代表、副外长黄碧山说,越南努力在一九八七年底之前解决这个问题,但他强调寻找工作需要美方的合作。
据报道,美方认为,在失踪人员名单上还有一千七百九十二名迄无下落,而越方对这个数字予以否定。
苏驱逐葡萄牙使馆一名工作人员
苏联六月三十日宣布驱逐葡萄牙大使馆的一名工作人员。这是在葡萄牙驱逐两名驻里斯本的苏联工作人员之后所采取的行动。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外交部三十日就葡萄牙当局对驻里斯本的两名苏联工作人员采取的“不友好行动”向葡萄牙驻苏联大使馆提出了抗议。报道没有提及被驱逐的葡萄牙人的名字和他的具体活动。(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