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7月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论坛

积极控制环境污染的发展
曲格平
在“六五”期间,我国的环境保护事业,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我们现在面临的环境问题还很多,特别是环境污染还很严重。我们必须认真总结经验,找出符合我国国情的对策,在“七五”期间使我国的环境保护工作能有一个大的进展。
做好我国的环境保护工作,特别是使环境污染得到有效的控制,首先是要有适当的政策。国内外的经验都一再证明,正确的环境政策,是具有决定性的环节。我国是一个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经济还很落后,人均国民生产产值与发达国家比较有很大差距。因此,我们的环境目标不可定得过高,要与我国的经济实力相适应。没有经济作后盾,任何目标都是难以行得通的,即使一时行得通,也是难于持久的。我们既要防止那种不顾环境后果发展经济的倾向,又要防止过高的环境标准阻碍经济发展的倾向。经济与环境的协调发展,应该是制定环境政策的出发点和归宿。
为了控制环境污染的继续发展,在城市实行环境综合整治,在农村实行乡镇工业的污染防治,都是重要的环境政策。现在的任务是把这些政策具体化,并切实得到贯彻执行。
“谁污染谁治理”也是一条主要的环境政策。它要求:各部门、企业和一切污染危害环境的单位,都要把保护环境作为一项不可推卸的责任,都要承担单独的或是社会的防治污染措施的费用。实践证明,这条政策推动了污染防治的发展,有利于筹集环保资金。
可以说,我们在探索中国式的环保路子上已经迈出了可喜的一步,制定出了一些符合国情的政策措施。只要认真贯彻执行这些政策措施,争取一个比较好的环境前景是很有希望的。
在当前,我国环境技术科学研究的重点是防治城市和工业的污染,其中量大面广的是:(一)针对大量燃煤,需要从采煤、煤的加工、燃煤技术、除尘技术等各个环节,采用一系列配套技术;(二)工业污水和城市生活污水的处理和综合利用,需要从节水少用、循环利用、工厂处理、区域处理,并采用生物、物理、化学等方法进行综合处理,以及处理后污水的综合利用等一系列问题,进行配套技术处理;(三)在工业和生活固体废弃物的综合利用和处理技术方面,应变固体废弃物为资源。这是一项重要的经济政策,也是科研的一项重大课题。要努力把城市每年上亿吨的生活垃圾和几亿吨的工业废渣变成可利用的资源,同时要对有毒有害废弃物进行安全处置。
除了上述重点防治技术外,还有大量的其它方面的课题,只要有能力,也都应进行安排。现在,我国每年用在环境保护上的资金已达几十亿元。争取再增加一些虽有必要,但也有困难。在这种情况下,强化环境管理,通过管理控制污染的发展就显得特别重要。
最近几年,通过环境管理,城市和工业污染的防治都取得了明显收效。特别是近年间,在一百多座城市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每年都解决了一批长年久拖的环境问题,使城市环境污染防治工作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好形势。实践告诉我们,在经济不太富裕,一时还拿不出很多资金的情况下,强化环境管理是一条积极的措施。
强化环境管理,就要有健全的法规标准,做到管有依据,依法办事。同时,还要有健全的机构和胜任的管理人才,真正担负起环境监督的职责。

提高环境意识至关重要
杨矛
环境问题,是当今世界各国普遍存在、共同关心的一个重大问题。
目前,全世界平均每分钟有二十公顷的森林被毁掉,有十公顷的土地变为沙漠,有四万七千吨的土壤在流失。如果这样任其发展下去而不加治理,那么一百七十年以后,所有的森林将被全部砍尽;到2000年,人均表土量要比现在少32%;到本世纪末,全世界将有三分之一的土地完全荒废。据统计,由于沙漠的侵袭,每年给人类带来的损失已高达二百六十亿美元。
由于人类用水量的增加和严重的水域污染,已使占地球陆地面积60%的地区面临淡水不足的困境,有四十个国家严重缺水。假如任其发展,到2000年,全世界耗水量就将增加300%;到2100年时,所有的河水将被用尽或因污染而不能利用;到2230年时,岩石圈中的全部贮水将被耗尽而枯竭。
当今世界,由于水荒,非洲每年有成千上万的人被夺去生命。因为饮水不卫生,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的许多儿童死于传染病,该地区婴儿死亡率已从七十年代中期的67%上升到1985年的75%。
严重的环境问题,已使人们得出“改善环境至关重要”的认识,但在实际行动上还有很大的距离。联合国曾于1977年召开了九十四国参加的世界防治沙漠化会议,大会制定了与沙漠化作斗争的行动计划,并提出了建议,但至今很难实现。原因之一,是许多国家政府不愿意把更多的资金用在解决沙漠化问题上。据统计,从1985年起到本世纪末,全球防治沙漠化所需的费用为九百亿美元,平均每年六十亿美元(不足沙漠化造成损失的四分之一),而全世界每年的军费开支高达八千亿美元,是防治沙漠化所需费用的一百三十多倍。
今年是世界和平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以“环境与和平”为主题,向各国政府倡议,加强宣传,开展各种活动,进一步改善人类环境。
我国党和政府对环境保护工作是很重视的,已把它作为一项长期坚持的基本国策,并采取了许多重要措施,工作也很有成效。但是,由于我国的环境保护工作起步较晚,只有十多年的历史,从全国环境状况来看,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还比较严重。长江上游岷江源头的高山原始森林已被砍掉60%,1981—1984年,长江的含沙量增加了一亿六千万吨;东北地区的有林地面积大幅度减少;被誉为千湖之省的湖北,解放初期有湖泊一千多个,现仅存三百多个;洞庭湖已缩小一半;当年雁翎队活跃的河北白洋淀已近干涸。现在我国有一百五十四个城市处于缺水状态。我国的城市垃圾问题也日益突出,全国有三百多个城市的垃圾数量每年在以10%的速度增长。
如果我们让这样的环境状况继续存在和发展下去,势必影响我国的四化建设。可是我们有相当一部分干部和群众,至今对环境问题的严重性和危害性,还很缺乏认识。他们没有意识到,一旦环境问题发展到超越了自然界的调节能力和经济技术发展水平所能控制的程度时,人类将会痛苦地看到:人口、粮食、资源、能源、发展和环境之间的矛盾是如此尖锐,即使人类付出比过去多十倍、几十倍,甚至上百倍的努力和代价,也难以创造一个我们所希望的社会环境和自然环境。当然,我们应该看到,也应该有信心,只要我们从现在起,在经济发展中注意环境保护,我们完全可以改变目前的状况。特别是在我国,我们发展经济和保护环境的目的是一致的,都是为了造福人民。只要我们大力加强宣传,如同我们宣传计划生育那样,做到家喻户晓,并采取有力措施,同时给以法律上的规定和保证,通过我们共同的努力,我国的环境问题一定会得到较好的解决。

发展与环境
刘培桐
发展问题,是当今人类所面临的重大问题,引起了国内外的讨论和关注。
在对待发展问题上,存在着两种极端的观点:一种是滥用科学技术进步所提供的巨大生产力,否定环境的制约作用,盲目地发展,以致破坏和污染环境,产生“环境危机”、“资源危机”;另一种是环境资源有限论、枯竭论,从而主张限制发展或停止发展,形成了所谓的“环境保护主义”。我们的态度应当是:反对盲目地发展,但并不盲目地反对发展。
发展主要是经济发展。环境是发展经济的物质基础,从而也是它的制约因素。发展经济的各个环节,从生产、分配、交换到消费,都与环境有密切的关系。特别是生产和消费两个环节,与环境的关系更为直接。生产要以资源的形式向环境索取物质和能量,消费(生产消费与生活消费)则要以“三废”的形式向环境排放物质和能量。如果向环境索取物质和能量的方式、种类、数量、时间、地点不当,就可能破坏环境。向环境排放物质和能量的方式、种类、数量、时间、地点不当,就可能污染环境,最终都必然要受到环境的惩罚,不仅不能持续地进行物质生产,而且要危及人的生命。
反之,如果我们向环境索取和排放得当,则可能使非再生资源得到合理利用,减少或消除对环境的污染和破坏,使再生资源获得持续地扩大再生产,提高环境质量,促进经济发展。可见,发展经济与保护环境的因果关系是非常明显的,它们可以相互促进,也可以相互制约,甚至相互“促退”。我们既要看到它们相互对立的一面,更要看到可能统一起来的一面,我们的任务就是创造条件,促进统一,把发展经济与保护环境纳入良性循环的轨道。
环境是一个复杂的大系统。一旦发生问题,再来治理,非但费时、费事、劳民、伤财,而且,有些环境问题难以逆转,甚至是不可逆转的。因而,“先发展,后治理”的观点,不仅是片面的,而且是危险的。对于环境问题必须是防治结合,以防为主。国内外都曾走过一段“单纯尾部治理”的弯路。单纯的尾部治理从性质上讲,是一种迫不得已的治标措施。单纯的尾部治理,是治不胜治、治不完、治不好、治不起的!所以,摆正治与防的关系,是一个单纯从结果,还是同时从原因来考虑问题的战略性问题。美国在六十年代末开始实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即在开发项目实施之前要作环境影响评价,写出报告书,经有关部门审查批准后才能施工。这种办法,收效较好,很快推广到许多国家。我国已把环境影响评价纳入了环保法。
单纯的尾部治理是不行的,但并不是不需要尾部治理,关键是要把它纳入综合防治体系。所谓综合防治体系,就是贯彻国家环保方针“全面规划,合理布局,综合利用,化害为利,依靠群众,大家动手,保护环境,造福人民”的全部内容,落实到一个城镇、流域或地区,形成一个与经济发展密切配合的综合环境保护体系。
我们是环境保护工作者,但不是唯环境保护主义者。在制订和实施发展与环境规划中,要重视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强调综合效益。
我们正处在改革与发展的新时期,随着庭院经济、乡镇企业和以中心城市为依托,进行区域开发的进展,必然给环境保护工作提出许多新课题。与此同时,相应出现了“生态农业”、“生态工程”、“自治房”、“生态户”、“生态村”、“城市生态系统”等融发展与环境于一体的新事物。这种形式多样的人工生态系统需要总结、完善和提高,这种生机盎然的生态发展方向应该肯定、坚持和发扬。它将有可能指引人们越过险阻通向“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新天地。

膨润土代替油脂生产香皂
我们日常生活中使用的香皂是用牛油、猪油、羊油、椰子油、硬化油等和碱进行皂化反应而制成的。油脂价格较贵,工业上对各种油脂的需求量越来越大,货源日趋紧张。
有一种天然矿物叫做钠基膨润土,它是以含蒙脱石为主的粘土。由于蒙脱石具有独特的矿物结构,使膨润土具有吸水、膨胀、粘结、可塑、催化和离子交换的性能,特别是它的吸附、润滑和高度的分散性能使油膏溶解,洗去油渍污染。所以膨润土可代替部分油脂生产香皂。
我国膨润土资源丰富,全国有二十二个省区有膨润土矿。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膨润土的用途越来越广,如用于机械铸造、冶金球团、钻井泥浆、脱色剂、研磨膏、润滑脂等,有几十种用途,是一个很少见的有众多用途的矿种。但我国市场膨润土销量较小,这是因为原矿粉中含有大量的泥、砂,在许多方面不能使用。为了改变这种局面,进一步开发利用膨润土,国家建材局地质研究所试验成功湿式选矿法,并用这种方法选出的膨润土精矿粉做香皂填料,代替部分油脂。产品经检测,各项指标均达到轻工业部部颁三级香皂的标准,而且去污能力还高于香皂。如果这项成果推广应用在肥皂生产中,其填加量以2%计算,年产一万三千箱肥皂,一年就可节约资金二十五万元。矿山方面亦因出售膨润土精矿粉一年可获得利润七万元。
(杨德修)

中国的海洋环境
最近,在大连的一次成果鉴定会上,通过了国家海洋局组织编写的一份报告——《中国2000年海洋污染预测及防治对策研究》。这是一项重要研究成果。它以近年来我国沿海污染情况调查、监测资料为基础,建立了重点海湾、河口区水质运动数值模型,并考虑了2000年沿海工农业布局和海洋资源开发状况,对2000年的中国海域环境状况进行了预测,提出了预防和解决重大海洋环境问题的对策,描绘了2000年我国近海环境的基本轮廓。
这份报告指出,目前,中国海域的大部水域尚处于良好状态,中国近海的污染主要集中在石油开发区、河口、港湾,主要防治对象为石油、有机物、重金属。目前,在我国大陆架区已发现七个大型含油盆地,海底石油开发已成为我国海洋开发体系中的骨干项目,预计在1990——1995年间,海洋石油开发将会有大规模的发展。因此,油田所在海区将成为石油污染的主要地区,也是重点保护区域。
(张鹰)

专栏:国际科技

印度楝防治害虫的价值
沈照仁
楝树的子、叶、花、皮、根均可药用,我国早已发现。有人考察西德回来说,那里对印度楝防治虫害研究非常重视。美国农业部和环境保护署认为印度楝能提取非常有效的杀虫剂。
美国科学家对盆栽植物喷施这一新型药剂,杀死了土壤里的害虫或驱走了害虫。加利福尼亚州花、菜栽培业每年因潜叶蝇危害损失一千五百万美元。从印度楝提取的第一个商品药剂,对潜叶蝇进行了防治试验,结果表明它能控制99%。药剂施于土中,经根上升到叶,能释放某种干扰激素,促使潜叶蝇幼虫蜕皮,从而导致其死亡。
美国农业部等所属单位在七十年代后期进行的研究表明,印度楝药剂有可能控制八十种主要害虫,包括日本丽金龟、墨西哥豆瓢虫、马铃薯甲、北美蝗虫、红圆蚧、斜纹夜盗蛾幼虫、皮蠹、蜚蠊等。印度楝药剂是天然产品,能生物降解,不污染环境。这项研究试验尚未全面完成,已引起美国科技界广泛注意。
印度楝原产亚洲、非洲,在加勒比地区有可能发展成为有利可图的经济作物,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南部和夏威夷也都可以繁殖生长。

专栏:国际科技

机动车辆的节能装置——动能贮存系统
美国正在研制一种动能贮存系统的飞轮装置,以节省车辆不断制动所消耗的能量。
正在行驶的车辆,每当使用制动器减速或刹车时,运动系统的动能白白地耗散掉。如果能把这种被浪费掉的能量贮存起来再使用,无疑会使频繁刹车、启动的公共汽车或其它机动车辆节省大量的燃料。
新研究的动能贮存系统可以达到这种目的。相当于十四英寸电视机大小的这种装置,操作简便,在微处理机的控制下,发动机和飞轮实现连接与分离。当驾驶员制动车辆时,动能经传动系统传给飞轮,被贮存起来;当司机启动、加速车辆时,被贮存的能量按相反的方向传递,供车辆使用。研究资料表明,动能贮存系统所贮存的最大能量,足可以把十六吨的公共汽车从静止加速到每小时三十二公里。一般来说,使用一个动能贮存系统,可以节省30%的燃料。专家推算,装有这种系统的汽车,仅仅依靠节省燃料的开支,三年内就可以赚回该系统的成本。此外,它还有其它经济效益,如发动机不致于使用得过度,因而维修费用将会降低;制动器的磨损也会大大减少。
(费志中)

专栏:国际科技

不用洗涤剂的洗衣机
苏联利沃夫工学院讲师德罗戈贝茨基发明了一种不用洗涤剂的洗衣机。它采用“冷沸腾洗涤”原理:在几秒钟内用泵从洗涤桶的上部把空气抽出,使桶内空气极稀薄。桶内气压降低后,水开如沸腾,衣服在泡沫漩涡中反复搅动,一分半至两分钟后就洗干净了。这种洗衣机无旋转部件,因此不会损坏衣物,工作时无噪音,不振动,不污染环境,洗涤时间很短。(柯吉)

专栏:科技新成果

新型抗旱保水剂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制成功一种新型抗旱保水剂——水解淀粉聚丙烯腈树脂(LSA)和聚丙烯酸盐,最近在兰州通过鉴定。
这项研究是为适应干旱地区种草种树而进行的,已经过近三年的实际应用和放大生产。这种保水剂能吸收几百倍乃至上千倍于自身重量的水,并具有优良的保水性。随着植物生长和根部周围水份的变化,它可以缓慢地再将水份释放出来,供植物生长之用。
这种抗旱保水剂,称得上是土壤中的“蓄水池”。用这种抗旱保水剂浸过根的树苗来造林,能提高成活率20%左右;用它处理的草种,根繁叶茂;把它掺入土中,对于保墒、改良土壤结构和出芽、保苗、促长等,均有显著效果。(董克礼)

圆明园福海和稻香湖是北京新开辟的两个旅游区,为了解这里的水质情况,对学生进行环境知识教育,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水质班的同学在教师带领下,利用星期日到这里采水样,进行水质分析。 高光德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