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7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一腔正气为改革
——广州铁路局改革纪实
本报记者 林晰 刘国胜
改革常常伴随着非难,甚至是诽谤和诬陷。然而,记者在广州铁路局看到一个可喜现象:在非难之中,这个局的干部和职工理直气壮搞改革,不仅保持了改革的锐气和势头,而且年年取得好成果。
陈规旧习不足法
从1982年起,广州铁路局按照中央和铁道部的部署整顿企业,在整顿中,先后在领导体制、经营思想、分配制度、干部制度、劳动组织、基建体制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配套改革。
铁路多年来未能解决的一个大问题,是运输能力与运输量的矛盾。京广铁路是我国南北大动脉,北京至衡阳段早已建成复线,而衡阳至广州的五百多公里仍是单线。“北段两条线,南头一根肠”,客货运在这里被“卡”住了。广东省每年有四百万吨货物无法运进,一百万吨货物无法运出。湖南省每年通过衡广线坪石口的出口货物,只有总量的43%,坪石口成了全国铁路出名的难点。
1981年4月,万里同志来视察,要求改变这种状况,希望用三年时间把衡广区段的年运能提高二百万吨。可是,铁路系统长期是只讲生产,不讲经营。广州局决定突破生产型的模式,走生产经营型的路子,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扩大运能。然而,铁路系统的规章制度都是上面制订的,没有“红头文件”,“转轨变型”谈何容易!局长杨其华,大个子,东北人,在铁路上干了大半辈子。他想,改变束缚铁路发展的陈规旧习,立足内部挖潜,自我发展,这不会错嘛!他和全局干部一起探索新路!
——把过去那种只重完成生产指标的生产方式,变为讲求企业经济效益的生产经营方式;把机车专人包乘制改为“换人不换马”的轮乘制;把过去由一台机车只在一个区段往返,改为在五六个区段、跨几个分局往返;把大平摊的分配制度改为补贴重点岗位,以保障重点挖潜措施的实施……他们用了不到一年时间,便使衡广区段提高了二百万吨的运输能力。1985年,这个局完成的客货换算周转量相当于改革前(1981年)的一倍半,进款收入相当于改革前的两倍。
——从1982年起,他们同外商合作,把广州站的空间和贵宾休息室利用起来,搞经营型服务。目前,站内开设了酒楼、茶座、商场、旅馆,车站成为旅客有吃有住有买有玩的多功能服务场所。这不但方便了旅客,也为国家增加了大笔外汇收入。1985年,全局多种经营实现利润三千零三十万元,安置待业青年两万多人。
——1984年,经国务院批准,成立了广深铁路公司。这是我国第一家投入产出包干的经营型铁路运输企业。他们实行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改造、自我发展的管理体制,自筹资金建路,全面承包广深双线电气化铁路工程任务。两年来,这个公司运能扩大,收入增多,广深线段一百四十七公里复线建设进展很快,可望今年内完成。广深公司的作法,为全局实行基建大包干作了有益的探索,也为铁路系统推行全面包干提供了经验。
广州局的改革,象好戏一样一场场获得喝采,然而是非也波澜迭起:以换算周转量为目标对头么?机车搞轮乘制,出了事故谁负责?铁路搞自负盈亏合适么?车站搞商场、旅店是务正业么?
广州局的领导干部认为,衡量是非的标准只能看其是否有利于生产力的发展,是否有利于提高社会的经济效益。符合这一点,就应该大胆去干!
流言蜚语不足畏
对改革的非议和诽谤,往往首先落在领导干部的头上。
为了破除干部“终身制”,从1982年底开始,这个局决定超龄的局级干部全部退居二三线。现在,这个局除个别人经上级部门批准继续留任之外,到离退休年龄的各级干部,到“点”就退,已经形成一种正常的制度。
然而,在干部管理体制和用人这些十分敏感的问题上,矛盾是非常尖锐的。广州局将过去干部由干部部统管,改为行政技术干部与党群干部分开管理,目的是更好地选贤任能。现在,铁路局和各分局撤销了干部部(科),设立人事处(科),行政技术干部由人事处(科)管理,党群干部由党委组织部管理。同时,下放了干部管理权限。
这一着,招致纷纷议论,有人认为干部分管违背了党管干部的原则,不符合传统作法。于是,“杨其华同党争干部权”的舆论出来了。围绕这一改革,在长达四年的时间里,曾经发生了多少令人不愉快的事啊!
铁路局领导同志认为,党管干部的原则,首先体现在党的干部政策上,体现在新时期的用人标准上,而干部管理制度必须服从和服务于铁路工作的总任务、总目标。尽管有议论,有诽谤,也确实得罪了一些人,杨其华深信这一改革有利于铁路工作,他甚至做好了摘掉“乌纱帽”的思想准备,对来自各方面的流言蜚语和压力,硬着头皮顶住了。四年间,他们先后调整了科级以上的行政技术干部八百二十五名,基本做到量才使用。1983年4月,局机关机构改革中又变动了三百五十四名干部的职务,只用了二十三天时间就全部办妥就位。看来,在改革中出现一些非议或诽谤,并不可怕,问题是领导者对看准了的事,要敢于理直气壮地去办。
用人问题是一件很棘手的事。你要用谁,就有人反对谁。有的是因为旧的框框、旧的习惯势力未破除,在一些同志的心目中,论资排辈才是“正道”;有的是抱有成见和偏见,或者出于妒贤嫉能,因而百般挑剔;当然,派性也会从中作梗。于是,闲言碎语、非难指责、评头品足,甚至人身攻击、写信诬告都来了。广州局的领导同志头脑清醒,敢于坚持原则,看准了的就大胆提拔上来。现任局党委常委、政治部副主任龙自强,今年三十九岁,大学毕业生,有思想、有办法、有魄力。局党委决定让他进班子时,有人挑剔说,此人“说话带鼻音”,“走路背着手”,“太傲气了”。杨其华力排非议,坚持提拔龙自强。
广州铁路局按照党在新时期的组织路线和用人标准,先后选拔了七百多名中青年干部担任各级领导工作,使全局干部队伍的结构和素质,有了很大的改善和提高。但是,有人散布流言蜚语说:“杨局长拉帮结伙。”杨其华公开申明说:“什么叫拉帮结伙?谁能为‘四化’作贡献,我就拉谁‘入伙’嘛!”
诽谤加身不退缩
正当广州局积极推进改革时,一位退居二线的局级领导干部向党中央写信,矛头对准杨其华。向上级直至中央反映情况,是每个共产党员的正当权利。但是,经上级有关部门联合调查,证实他所反映的“七个方面的问题”纯属无中生有!
改革者,一边在致力于改革,一边却遭人非难、诬告,这真是不公平。然而,这就是目前有些地方和单位的实际状况。你在前面搞改革,有人就跟在后面用尺子量你的脚印,看是偏左还是偏右,是长了还是短了。他们的目的就是伺机整人,整那些在改革中敢于“冒尖”的人。
在非难、诬告面前,杨其华显示了一个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当初,那位写上告信的原副局长曾经说:“我三天就能把上告信送到中央,七天就让姓杨的趴下!”正在病中的杨其华说:“我生病也不趴下,虎死也不丢威风!”他带病工作,坚守岗位,维护了改革。当时,不少同志为他担忧,为他不平。而他呢,担心的不是有人告他,而是那昼夜不停的客货列车。千万不能在安全上出什么差错啊!
改革不易,在非难与诬陷之中搞改革,就更难。现在,中央主管部门和广东省委经调查澄清了是非:杨其华是清白的,他锐意改革的精神值得赞扬。
改革,需要有一股正气,这种正气集中表现在为追求改革获取成功而进行的百折不挠的斗争上。愿我们的同志从广州铁路局的实践中吸取教益,成为一腔正气为改革的强者!

是非不清改革难兴
本报评论员
有人说:“改革之难,难于上青天”,此话未免有点夸张,却又不无道理。然而,攀登青天的大有人在,这就是那些坚定不移、理直气壮地搞改革的人。只有坚定而又理直气壮,改革才可能不断前进,取得成功。这就是广州铁路局的改革实践给我们的启示。
同其他单位一样,广州铁路局的改革也是在排除“左”的影响中展开的,它不可能一帆风顺。重要的问题是,人们对待改革中的艰难险阻采取什么样的态度。如果见“红灯”就刹车,见“黄牌”就着慌,见“告状”就发蔫,改革是断难成功的。广州铁路局同志们的可贵之处,就在于他们有正气有胆识,作改革的强者。正气和胆识从哪里来?一方面是他们吃透了中央关于改革的方针和政策,吃透了本企业的实际;另一方面是他们勇于抛开个人的忧患与得失,能看出事物的发展趋势,这才能在任何情况下对改革都坚定不移。
“事修而谤兴,德高而毁来”,这是当前一些单位改革中的一个突出问题。一些站在一旁指手划脚的人,肆无忌惮地挑毛病,而那些实干家反倒处在下风口,处在被告席上,以至不少勇于改革的人纷纷“落马”。从广州铁路局的经验来看,领导改革的人必须具有清醒的头脑,顽强的毅力,才能在非难中区分是非,敢于和善于排除阻力,赢得主动权。他们改革之所以成功,更重要的还在于上级主管部门不轻信诽谤或诬告,而是纵观改革全局,通过深入细致的调查,明辨是非,主持公道,支持改革。
目前,不少地方或单位的改革是在委曲求全中进行的。这是因为那里的领导者,对于本单位或下属单位出现的对改革的非难或诬告,或不想过问,或各打五十大板,或查明了是非却不明确表态。这种不负责任的态度,只会使歪风邪气愈演愈烈。在当前的改革中,领导部门的职责,首先在于明辨是与非。是非的根本标准只有一条,那就是看是否有利于推动社会生产力的发展。
对改革中出现的非难和流言蜚语,一定要勇于揭露和抵制,对于诽谤者、诬告者,轻的要批评教育,重的要依法惩处。只有旗帜鲜明地支持改革,又善于区分改革中的主流和支流,满腔热情地保护改革者的积极性,才能创造出一个良好的环境,使改革中涌现出的一大批先进人物,理直气壮地放手改革下去。

专栏:会议要闻

会议要闻
△6月28日在南京结束的全国化工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要求,实行厂长负责制试点的企业党委要更新思想观念,改进工作内容和工作方法,坚持企业生产经营的社会主义方向;正确处理好国家、企业和职工三者利益关系;遵纪守法,维护国家和企业的合法权益;正确执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起到党委的保证、监督工作。
会议总结、交流了试点单位的经验,化工部授予北京化工三厂、吉林化学工业公司、南京化学工业公司催化剂厂等六十五个企业“全国化学工业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称号。
△交通部最近在京召开全国交通系统两个文明建设表彰大会,表彰了交通系统涌现出的一批先进单位、集体和个人。这次受到表彰的有:烟台港务管理局、四川省南充轮船公司、江苏省南京汽车站等十四个单位和长江轮船总公司“江汉51号”轮、天津市交通局运输五场装卸十小队等十四个集体;杨怀远、焦红、陈巧姑、潘丽娟等三十三名先进个人被授予“全国交通系统两个文明建设标兵”称号。
(据新华社)

充分利用现有条件发展出口商品生产
莱阳县创汇额跃居山东之首
据新华社济南7月2日电 (通讯员杨中学记者毛致存)过去创汇较少的山东省莱阳县,在不到一年半的时间里,却跨出两大步:去年全县出口商品收购额八千一百多万元,比上一年增长70%;今年截至6月20日,出口商品收购额又猛增到五千一百多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一点七倍,超额7%完成全年国家计划,一举成为山东省创汇最多的县。
莱阳县位于胶东半岛,境内资源丰富,发展出口商品生产的条件比较优越。他们根据全县现有的生产和技术条件,瞄准国际市场,千方百计尽可能多出口多创汇。在具体做法上,他们坚持四条:一是既抓农业,又上机电和轻纺工业。去年以来,全县逐步建起了花生、芦笋、果菜、肉鸡、长毛兔、对虾、五龙鹅等十个农副产品出口基地,并办起了相配套的良种场和冷藏库、罐头加工厂等。农产品生产和加工体系的逐步完善,促进了出口商品生产的发展。全县还重点抓了动力机械、重型机械、绢纺、毛巾、织布、绣花、工艺品、麻纺等八个骨干厂,使出口的柴油机、铸铁件、杠铃、镀锌管、自动喷雾熨斗、绣花、地毯、麻袋等机电和纺织产品,均比去年同期有了大幅度的增长。二是既抱“西瓜”,又拣“芝麻”。全县在抓好十八种骨干商品生产的同时,不丢“一分钱”的货源。目前,全县出口的各类小商品就有三十多种。三是既抓老的,又上新的。他们根据国际市场变化,对传统出口商品不断创新,更新换代。去年,仅绣花、网扣两种传统产品就设计出新样品三百多个,成交额达五百多万元。同时,他们还开发各种出口新产品二十多种。四是既抓数量,又抓质量。这个县虽然出口商品量大,但因质量好,竞争力强,从未发生过退货、索赔等事故。

武钢一米七轧机收回投资
引进的一米七轧机给武钢带来了显著的经济效益。从一九八○年全面投产到今年五月的六年零五个月的时间里,武钢上缴利税四十点五亿元,相当于国家对一米七轧机的总投资。
武钢一米七轧机系统的引进,大大促进了武钢的技术改造和技术进步。六年多来,武钢共实现利税五十点三亿元,其中百分之八十是由一米七轧机产品创造的。
一米七轧机还带来了巨大的社会效益,由它生产的一千一百四十六万多吨商品材,不仅缓解了短缺钢材供不应求的矛盾,而且由于减少了钢材进口而节约外汇三十三亿美元,相当于引进轧机所花外汇的五倍半。

西安动工兴建电子工业城
一座门类齐全的电子工业城在西安破土动工。这座电子工业城位于西南郊,建成后将是我国西北地区最大的电子工业区。这次新建三个小区,共占地两千亩,分别建半导体、集成电路和整机工厂,以及研制原材料和元器件的工厂和科研所。总建筑面积为六十多万平方米,预计一九八九年前后陆续建成。现有的西北工业大学、西北电讯工程学院、西北大学和航空部、航天部所属的五个科研所也将划归这个电子工业区。

农业银行将新增储蓄网点
目前,农村拥有货币占全国货币流通量的百分之七十,储蓄潜力很大。但是一些地方仍然存在储蓄网点少,群众存取不便的问题。中国农业银行最近要求各地农业银行要创造条件,迅速开办储蓄业务,设置储蓄专柜,比较大的储蓄所,要尽可能增加服务窗口。各分行要在储源丰富的地方新建一批网点。农业银行还将委托企业、机关、部队、农牧场以及有条件的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开展储蓄代办业务,便于群众就地储蓄。各地农业银行、信用社要美化储蓄网点,按照当地习惯安排营业时间,开展流动服务。

黑龙江垦区推广栽培新技术
今年,黑龙江垦区大力推广垄作栽培综合新技术,二百六十多万亩低洼地已适时播上了大豆。
黑龙江垦区是我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之一。但由于许多耕地地势低洼,每年都有数百万亩种不上,有时种上了,一遇涝灾也收不回粮食。去年,位于三江平原东北部的一些农场,打破多年来大豆种植实行平作的常规,采用垄作栽培综合新技术,在二十二万亩低洼地种植大豆,虽然遇到大涝,仍然获得丰收。去秋,垦区有关部门认真总结了大面积采用垄作栽培综合新技术在低洼地种植大豆的经验,并决定今年全面推广。

中国采煤量居世界第一位
据荷兰一家公司在伦敦发表的一项调查,一九八五年中国煤产量已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煤炭生产国。
据这项调查估计的数字,中国一九八五年的采煤量比美国要多六千七百万吨。一九八五年全球采煤量达到三十二点零四亿吨,比上一年增长百分之五点四。(据新华社)

立足资源建基地围绕加工办企业
杭州市创汇农业发展迅速
本报讯 杭州市合理调整农村产业结构,促进了创汇农业的蓬勃发展。去年,全市外贸产品收购总额达七亿多元,其中农产品收购总额达二点七一亿元,占外贸收购总额的36%。今年1至5月份,有四个县增长的幅度均在一倍以上,其中淳安县比去年同期增长二点四倍。
在发展创汇农业中,各地都比较注重恢复发展独特的农产品和优势产品。如在美国市场上非常畅销的荸荠,从原有的一万亩,已发展到近四万亩;受港澳市场青睐的板栗,在原有的基础上,又扩种了一百万株。
具有杭州独特优势的萸肉、竹笋、蘑菇、莼菜、清水马蹄、脱水蔬菜、番茄酱、鳗苗等,都已成为杭州市外贸出口产品的重要产品。
(林宗平)

苏锡常三市以出口产品为龙头
建立种植养殖加工出口生产体系
本报讯 记者孙健报道:近年来,苏州、无锡、常州三市农村按照国际市场需要,以出口的最终产品为龙头,组织和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发展与工业、外贸相结合的一种新型的现代农业。去年这三个市出口创汇达七亿美元,占江苏全省出口创汇总数的45%,初步显示出这一地区发展创汇农业的潜在优势。
苏州市根据国际市场需要,扩种了桑、麻、茶、菜、果,以及花卉苗木等经济作物,全市已有一百多个品种打入国际市场,并且扩大了国内市场覆盖面。全国著名的“鱼米之乡”、“丝绸之乡”吴江县,去年外贸收购总额达一点四二亿元,创汇四千多万美元,自1982年以来出口创汇连续居江苏各县之首。外汇支付能力强了,近几年先后引进项目三十一个,加快了工业技术改造步伐。
这三个市还特别注重发挥社会化服务的整体功能,包括外贸、信息、科技、贮藏、交通等诸方面的作用,从而有力地促进创汇农业的不断发展。

专栏:农村经济论坛

粮油市场宜开不宜关
刘文豹
改革农产品统派购制度,实行合同定购后,粮油市场逐步开放,对此,广大群众是欢迎的。但一些地方又以保证国家任务为由,重新关闭粮油市场。有的地方和部门发布告,设路卡,使刚刚活跃起来的粮油市场又趋萧条。
粮油目前在我国还属计划商品,有其特殊性。但它们作为商品,又要求货畅其流。所以,国家采取果断措施,改革统派购制度,实行多渠道流通。各地应和国家大政方针相一致,在兼顾国家和群众各方面利益的前提下,结合当地实际贯彻这一政策。关闭粮油市场,对粮油商品生产弊多利少。
其一,不利于调动农民发展粮油生产的积极性。我国粮油生产已开始由农户自给转向商品生产,没有市场刺激,农民发展商品生产的积极性就会受到抑制。同时,如果产销不能见面,商品流通受到阻碍,卖难买难问题就难以解决。粮食一多就把农民推向市场,让其自行销售;粮食一紧,就关闭市场,恢复独家经营,这就会使粮农无所适从,失去内在动力。
其二,不利于合理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和土地向种田能手集中。农村从事林、牧、渔业和工、商、服务业的农民如果不能及时从市场得到粮油,就会产生后顾之忧,不敢离开土地,放手发展其他产业;一些以粮油为原料的加工企业,原料来源直接受到影响,生产也势必受到限制。
其三,不利于粮食部门改善服务态度,提高经营能力。一部分农民之所以宁愿不辞辛苦,去市场出售粮食,而不愿卖给有些粮站,主要原因是这些粮站服务态度差、手续繁琐,甚至压级压价,随意扣款。粮油如果仍由粮食部门独家经营,路子就会越走越窄。
开放粮油市场,会不会冲击国家收购计划?国家有雄厚的财力、物力进行市场调节,平抑物价,市场一般不会出现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现象。从市场粮油流向看,一是离土农民的口粮补充,二是乡镇企业加工转化,三是城市居民和国营厂矿等单位职工口粮的品种调剂。这些都是必要的。
怎样既能搞活市场,又保证完成国家定购任务?关键在不断发展和完善定购合同制,用经济杠杆、价值规律进行调节。除粮油定购合同与化肥、贷款、柴油等供应挂钩外,还应恢复发放粮食预付定金制度,从国家扶持商品粮基地投资中每年拿出一部分和农民完成粮食定购数量挂钩,作为奖励和价格补贴。同时应当把完成粮油定购任务与灾年返销粮油挂钩。对丰年完成定购任务的农户,在灾年保证其全家口粮不低于正常年。此外,对定购合同要明确监证、公证单位,规定合理奖罚条例,增强甲、乙双方信守合同观念,从而使农民觉得完成定购合同得到的实惠比市场销售更多,吸引和鼓励农民积极签订和完成粮油定购合同。

宁夏吴忠市最近建成一座内设四百多家商号和一千五百多个摊点的大型贸易市场。
新华社记者 陈思禹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