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7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通过改革缓解城市群众看病难
  各地涌现大量医疗协作联合体
本报讯 记者白筠报道:在不增加国家投资的情况下,如何缓解大中城市群众看病住院难的矛盾?7月19日在沈阳结束的全国医疗协作联合体经验交流会认为,建立多种形式的医疗协作联合体,实行医疗机构之间的横向联合,是一个解决矛盾的有效途径。
我国以往的医疗体制存在条块分割、自我封锁的弊端,造成医院忙闲不均,有限的卫生资源没有得到充分的利用,使群众看病住院难长期得不到解决。近几年,随着卫生改革的深入发展,医疗协作联合体应运而生。它不受部门、系统和所有制的束缚,通过办分院、设医疗点、建协作医院或病床等形式,把不同隶属关系的医院联合在一起,取长补短,从而充分挖掘了各级医院的潜力。大会交流的经验表明,这一做法收到了明显的社会效益。仅据北京、上海、浙江等十一个省市统计,目前有一千六百多个医疗单位建立了九百八十四个联合体,为社会提供了大量闲置的床位和设备。从起步较早、发展较快的沈阳市来看,目前已有二百一十八个单位成立了七十二个联合体,共挖掘闲置病床一千九百六十张,相当于不用国家投资、新建五所四百张床位的大医院,床位利用率普遍由过去的52%提高到85%以上,对缓解群众住院难起了积极作用。据黑龙江三家省级医院统计,建立联合体后,增收过去因无床不能入院的病人一千二百九十六人次。上海市医院建立起协作病床后,1985年一年就多收治病人一万二千四百多人次。
联合体一般以某一大医院为主体,大小联合,城乡联合,专科联合,地方医院与工矿、部队医院联合。这种上下左右的联系,加快了各级医疗机构的技术进步。联合体内的成员单位均按主体医院的标准管理,由主体医院派出高年资大夫参与门诊、查房、手术、授课等业务活动。这样,一些医院过去不能开展的项目开展了,不能做的手术能做了,不敢治的病治好了,一批高水平的基层医疗人员正在成长。山西省有六所省级医院建立了二十五个联合体,培训了基层医务人员二百人,开展技术项目一百二十项。武汉市不少小医院现在都能做胃、胆囊、甲状腺、乳癌、椎间盘切除等普外、脑外和骨科手术。凡有联合体的地方,群众可以就近医疗,不必都往大医院挤了。

海军为驻地普及义务教育出力
  帮助渔村海岛办起六百所学校
本报讯 分布在万里海疆的海军部队,为使驻地海岛、渔村尽快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帮助群众办起各种类型的中小学六百所。
沿海岛屿和渔村分散、偏僻、交通不便,教育比较落后。在这些地区,单靠国家办学是不够的。海军领导机关针对这一情况,号召驻海岛、渔村的部队在军民共建精神文明活动中,把办学、扫盲工作当成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各部队纷纷行动起来,有的腾出营房当教室,有的支援课桌板凳,有的帮助培训师资,有的编写扫盲教材。驻海南岛的防险救生部队看到附近一个黎族渔村小学因缺师资,长期开不了课,就选派三名高中毕业的战士去任教师,使小学正常上课。驻福建某部修理所得知附近山村的畲族女孩受旧风俗影响,很少上学,就进村宣传科学文化的重要,并派出优秀战士当教师,办起一所夜小学。
这六百所学校,不但学文化,而且还组织学生产知识,学党的政策,学法律常识。舟山长涂岛倭井潭村,50%以上是青年妇女,文化低。自从办起夜校之后,有四十三人学完小学课程,转入初中班学习。一些渔民说:海军同志帮我们学文化,把水浇到精神文明这棵树的根上了。
(沈顺根)

左图摄于数天前,正面第一人是天津文善里小学三年级学生孙震。一个“震”字,道出这个天真活泼的小家伙的特殊身世。
十年前,“7·28”之后一个余震不断的夜晚,一位妇女难产濒危。这当口,天津市中心妇产科医院医生刘桂欣冒险施行剖腹产手术。手术中,大地晃动,四面漆黑。刘大夫先用自己的身体保护产妇,随后借助微弱的烛光,把小孙震接到了世上。下图是当年摄的,刘大夫正在产妇的临时住所(一节闲置的旧客车)看望平安的母子俩。
本报记者 陈志摄

可贵的觉悟
  ——安徽祁门茶乡处处重教育
  毕全忠 许志平
安徽省祁门县向以祁门红茶闻名于世,如今又以各级干部重视教育而闻名全省:早在中共中央作出《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之前,祁门县就改革了初等教育的管理体制,县、乡、村都切切实实地负起了发展教育事业的责任。现在,全县已普及初等教育,完成了青壮年的扫盲任务,每所中、小学已成为当地最整洁、优美的场所。
从自责到自觉
两年前,祁门县的教育事业还相当落后。那时,县里最破旧的房子便是学校。 1983年全县初等教育普及率仅为89%,学生上了五年小学,实际毕业的只有70%;全县有两万名青壮年是文盲、半文盲。教育局一家抓教育,焦头烂额,苦不可言。
讲起这种状况,县委书记杜来春总是说:“我们觉悟得太晚了!”1980年他调任县委书记,跑的是工厂、田头,从不去学校,常过校门而不入。1983年春,他第一次到学校去,发现学校普遍是“五破”:屋破、门破、窗破、桌破、凳破。本县木材有的是,烧的烧,烂的烂,为什么不给学校用点?他自责:对教育太不关心了!
杜来春跟其他县领导开始留心全县的教育事业、人才培养了,开始把经济建设和教育联系起来考虑问题了。祁门县自然资源非常丰富。除茶叶外,木材储量和产量全省第一;瓷土储量和质地在全国名列前茅;药材有六百多种;水力资源只要利用三分之一,全县电力就用不完……可是,丰富的自然资源没有充分开发和合理利用,浪费严重。就说砖瓦窑吧,“一眼窑烧十里山”,全县四百多眼砖瓦窑,一直烧木材,每年不知要烧掉多少!而本县储量丰富的石煤还没开发。关键还是缺知识,缺技术,缺人才。县领导终于醒悟了:发展经济,非抓教育不可!
出路
1984年6月,在省、地区行署的支持下,祁门县开始改革全县初等教育的管理体制。由县主要负责人任正、副组长的教育组成立了。这是县政府里的一个综合部门,权力很大。各乡(包括镇)、村成立教育委员会,由乡、村主要负责人任主任,各镇、乡中心小学的建设由各乡、镇负责,村办小学的建设由村负责,校长分别由乡、镇、村教育委员会任命,教师由校长聘请。除了国家拨给的教育经费照拨给各校外,县财政机动费每年拨出15%以上的经费给各校,各乡、镇、村每年也拨出一笔钱给各自管理的学校,数量不少于全体居民年收入的1%。学校与乡、镇、村签订办学协议,规定各自承担的责任。
这些措施实行了一年,党中央就作出了《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又过了一年,国家颁布了义务教育法。祁门县的干部、群众发现,他们的改革基本符合党中央的决定和义务教育法的要求。
良性循环
改革给祁门县的教育事业带来了勃勃生机。除县教育局外,县委、县政府、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协负责人经常到各学校去检查、督促教育工作。县委、县政府制订的考核乡、镇、村干部的标准,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考核干部是否重视和支持教育事业,干部们对这一条尤其注意。乡、村干部抓教育时空议论少了,实干的多了。小路口乡党委书记汪在涛兼任乡教委会主任不久,得知本乡一所小学的校舍没有重建,旁边却开了个碾米厂,影响上课。他立即去实地解决问题。结果碾米厂搬走了,小学搬了进来。汪在涛对学校的教学从不横加干涉,只是尽力为教师和提高教学质量创造条件。这样的例子各乡都有。乡、村干部们说:“以前我们从不重视教育,越不重视,教学质量越差;教学质量越差,我们越不指望学校,恶性循环。现在是良性循环了。”
这种良性循环,从全县的教育经费上也可以明显看出:1984年县财政用于教育的经费比上年增加了15%;1985年又比1984年增加了28.74%,达到二百八十四万元,此外,乡、村集资达八十六万元,超过1 981年至1983年三年集资的总和。有了雄厚的财力,全县两年就普及了初等教育。目前,祁门县正准备把管理体制的改革扩展到初中去,扎扎实实地向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的目标前进。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城区和山乡 学校攀亲 推动僻壤“办学热” 大理思路对头
  供销与出版 部门联营 不让农村“闹书荒” 湖南做法可行
《云南日报》大理市城区的十所小学与山区的五所小学结成姐妹学校,帮助贫困农村发展教育事业,提高教学质量
《湖南日报》省供销与出版部门实行联营,共同搞好农村图书发行工作
《长江日报》武汉市改革购销体制,今夏西瓜市场出现三十多年来未有的兴旺景象
《广州日报》省政府决定,欢迎海外团体和人士给在七号强台风中受灾的地区捐献款物
《解放日报》上钢三厂关心、培养合同工,他们中已有一人入党,六十一人入团,两人担任炼钢炉副炉长
《陕西日报》陕西飞机制造公司第一职工医院发现一职工心肺肝等位置与众不同,完全反转颠倒,医学上称之为反光镜型
《新华日报》常州市卫生系统建立城乡医疗协作联合体,不要国家增加一分钱投资,增设医院床位一百六十张
《哈尔滨日报》机械部、省机械厅和市府在哈尔滨电机厂联合现场办公,为哈尔滨三大动力工厂排忧解难
《山西日报》河津县近四年已有六百一十户农民投资一百二十多万元,兴办各种文化事业
《福建日报》古田县城关银耳批发市场一年成交量占全国银耳总产一半以上
《贵州日报》一位调到清平刃具厂子弟校仅三天的女教师分娩大出血,全厂三十七人在十二小时内为其输血四千五百多毫升
《四川日报》成都地区军队待转业干部的专业培训已结业,四百七十八人分别领到工交、财贸、党政、政法专业结业证书
《宁夏日报》固原县筹集资金一百万元,为偏僻山村解决回汉人民生活和生产用电的困难
《河南日报》汝南县庭院企业从业人口达十二万,占农业人口的五分之一
《江西日报》省电子工业公司提高办事效率,凡下属企业送的请示报告、信件,能立即办的当天就办,需要同有关部门商量解决的,做到一星期内有回音
《天津日报》天津西站成立社会监督委员会,请各界监督车站的客运服务质量
《沈阳日报》沈阳市又一座水源地——石佛寺水源地五项工程竣工,年末可为全市日供水四万吨
《大连日报》金县保险公司开办小学生平安保险业务,已有一千四百余人参加
《大众日报》山东省肥城矿务局国家庄煤矿职工在改革中不坐观众席,开展“我为矿长出主意”活动

可把混浊原水变成清净饮用水
  一元化连续式砂滤净水器通过鉴定
新华社天津7月19日电(记者张宏文)一种适于农村小型供水的净水装置——一元化连续式砂滤净水器今天在天津通过国家技术鉴定。
这项由中央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主管、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院和天津大学建筑分校共同开发的新技术,是国家科委“星火计划”的一个项目。它利用微絮凝原理,通过自动洗砂、混凝和过滤,可把浊度在七百度以下的混浊原水处理成浊度在三度以下的清净饮用水,质量完全符合国家标准。净水器在连续运转过程中不需要专人管理,日处理水量为二十吨,可供一千人饮用,适于在广大农村推广使用。
这种新型净水装置也可以用于工厂企业的污水处理,特别适于食品、造纸、冶金等行业高浊度的废水处理。

河南发掘一处古文化遗址
河南省文物研究所最近在郾城县三周乡石槽赵村郝家台发掘一处古代文化遗址。
郝家台遗址高出周围地面三米左右,面积约五万多平方米。考古工作者已在这里发掘出古代先民使用的陶器、石器、骨片等物品数百件,发现了用土坯建造的房屋遗迹和房内铺陈木质地板的遗痕。
经考古调查和发掘证实,这处遗址是距今四千多年前的龙山文化晚期和夏代早期的古文化遗址,曾是古代豫西、豫东的文化交汇区。
(据新华社)

具有编辑造字和定义词组等多种功能
  我国研制的撞针式中英文打字机问世
据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记者范平)“七五”期间全国重点应用推广项目“四通MS—2400”撞针式中英文打字机由北京四通集团公司开发研制成功,今天在这里通过国家科委中国软件技术开发中心主持的技术鉴定。
这种设备具有高级编辑、造字和定义词组、打印输出、磁带存取等多种功能,同时可以与计算机建立通信关系以及作为计算机的打字机使用。它的中文输入方法有拼音、电报码、区位码等,还能够打出正、斜两种字体和大小八种字号的汉字。它打印出来的文件可以储存在磁带上,一盘六十分钟的盒式磁带可以存储二十万汉字。存储的文件可随时修改、打印。
这种不用铅字的撞针式中英文打字机既可以使用普通纸直接打字,也可把字打在蜡纸上油印。除打印中、英文外,还能打印日、俄、希腊等多国文字。一般人经过半天学习即能操作,每分钟可输入四十至一百二十个汉字。
专家们认为,这种中英文打字机方案设计先进,在国际上的同类产品中居领先地位。

北京成立老世界语者协会
在中国老龄委员会、中国老年教育协会和北京市世界语协会的支持下,北京老世界语者协会最近成立。黄华、楚图南、郭献瑞为名誉会长。这个协会是群众性学术团体,主要宗旨是保持和宣传老世界语者的革命传统,为“四化”培养世界语人才,开展国际和平与友好的联系工作,举办世界语的教育、文化交流和咨询服务等。(据新华社)

专栏:体育

以九十三比七十八力克拉美劲旅古巴队
  中国男篮首次打入世界锦标赛前十名
据新华社马德里7月18日电(记者喻广生)第十届世界男篮锦标赛已接近尾声。在今天进行的三场比赛中希腊队以102∶88胜阿根廷队,意大利队以100∶78胜以色列队,中国队以93∶78胜古巴队。
至此,决赛阶段交叉赛全部结束。决定本届锦标赛最后名次的对阵形势是:19日,阿根廷队和古巴队决第十一、第十二名,南斯拉夫队和巴西队决第三、第四名,加拿大队和以色列队决第七、第八名;20日,西班牙队和意大利队决第五、第六名,中国队和希腊队决第九、第十名,苏联队和美国队决定冠、亚军。
在今天的比赛中,中国队员有出色表现,上半时以51∶33领先。打到下半时第六分钟时,中国队曾一度领先三十多分。此后,中国队队员由于认为大局在握,打得有些保守,才使得古巴队得以把比分逐渐缩小。这场比赛中国队共有八名队员得分。其中,中锋徐晓良获二十一分,前锋李亚光和后卫张勇军各获十五分,前锋王非获十三分,前锋黄云龙获十二分,中锋王立彬获七分,前锋沙国利和后卫孙凤武各得五分。

专栏:体育

中日友好围棋会馆举行开馆仪式
  小小棋盘展示两国合作美好前景
本报讯 记者缪鲁报道:19日上午,中日友好围棋会馆在北京举行交接开馆仪式。方毅、叶飞、张劲夫和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稻山嘉宽、新日铁领导人斋藤英四郎、日本驻华大使中江要介等两国知名人士出席了盛典。
坐落在北京天坛公园东侧的中日友好围棋会馆,是日本一百二十六家企业筹款兴建的,并以日本棋院和日中经济协会的名义赠给中国国家体委的。该会馆将在中方管理下,向在京的中外围棋爱好者开放,成为他们切磋棋艺、联谊会友的场所。
剪彩后,两国贵宾胸佩红花,步入会馆,依次在一方棋盘上投子,进行纪念联棋赛,双方参加联棋赛的各达三十人之多。稻山嘉宽风趣地说:这虽是我在新领域中同贵国的首次接触,但在围棋这个领域里,我看到了我们两国合作的美好前景。
19日下午,中国最年轻的九段棋手马晓春和日本的加藤正夫王座,还在馆里进行了一盘精彩的快棋赛,结果加藤正夫取胜。

专栏:体育

新的突破
  ——记中、古男篮之战
九十三比七十八,中国男篮自七十年代以来第一次战胜古巴男篮,取得了争夺本届世界男篮锦标赛第九名的资格。
古巴队是世界篮坛的一支劲旅,素以身体素质好,弹跳力强而著称,曾在第七届世界男篮锦标赛中取得第四名。三年前在巴黎的一次交锋中,中国队输给古巴队十三分,自此之后两队再没有相遇。
开赛五分钟,中国队打得快速灵活,以十七比七领先。古巴队见内线进攻不能奏效,就加强了外围投篮,十号、十三号队员连续三次远投成功,把比分追成十七比二十一。九分多钟,中国队教练钱澄海叫暂停,提醒队员防住古巴队员的远投。这一手果然灵验,古巴队员得三分球的机会大大减少。比赛进行到十四分钟时,中国队十一号孙凤武一次妙传,十三号张勇军接球后快速上篮得分,博得了满场掌声。以后,古巴队打得急躁,中国队连投带罚,拉开了比分。
进入下半时,中国队里外结合,左右开花,又频频得分。三分钟后,中国队打了一个高潮,孙凤武、张勇军、徐晓良等连连得分。三十九比六十,三十九比六十七,三十九比七十三,古巴队的比分象给钉子钉住一样,一动不动。到下半场十五分钟时,古巴把比分追成了七十比八十。中国队教练赶紧叫暂停,提醒队员们不要松劲。中国队在最后一刻遏止了古巴队的反扑势头,终于取得了比赛的胜利。
新华社记者 喻广生(新华社马德里7月19日电)

专栏:体育

历届世界男篮锦标赛前三名届次  时间   冠军    亚军    第三名    备注一   1950   阿根廷   美国    智利二   1954   美国    巴西    菲律宾  中国台湾队第五三   1959   巴西    美国    智利   中国台湾队第四四   1963   巴西    南斯拉夫  苏联五   1967   苏联    南斯拉夫  巴西六   1970   南斯拉夫  巴西    苏联七   1974   苏联    南斯拉夫  美国八   1978   南斯拉夫  苏联    巴西   中国队第十一九   1982   苏联    美国    南斯拉夫 中国队第十二

专栏:体育

四川运动员苏祥毅破一项射箭全国纪录
据新华社西宁7月19日电(记者金元明)四川射箭运动员苏祥毅,18日在这里举行的全国射箭达标赛中,以三百三十二环的成绩打破了男子七十米单轮射箭全国纪录。

专栏:体坛絮语

中国足球综合治理一议
  伍延
看过世界杯足球赛,行家和球迷们都说,中国足球运动水平与世界足球强国相比,各方面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差距。据此,中国足协主席袁伟民提出中国足球需要综合治理的主张。
所谓综合治理,就是说,要根本改变中国足球面貌,只由一二个方面做工作,只抓个别环节,是不可能的,必须从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统筹解决。但综合治理也得分个轻重主次,眉毛胡子一把抓,不行;今天抓这个,明天又弃了这个抓那个,也不行。要把一名许多方面都有差距的选手训练成全能式的球星,只能是分阶段有重点地逐步提高。足球腾飞,非经过长期不懈的努力不可。象场地建设、青少年和儿童足球的普及、训练和科研等问题,都不是突击式地抓一阵子就能奏效的。
综合治理犹如下棋,先走哪一步,在哪里落子,从何处突破,要有个运筹决策。如果从事足球运动的教练员、运动员以及裁判、科研人员、青少年业余队伍等各方面的力量,都立足于各自的岗位,努力进取,不因局部环节薄弱而拖住全局的后腿,那么,综合治理这盘棋就可以一步一步走向成功。

专栏:体育

友好运动会苏选手优势明显
  又囊括女子体操全能前三名
据新华社莫斯科七月十八日电(记者贾志平、肖梓树、张道庆)苏联体操选手薇拉·科列斯尼科娃、叶连娜·舒舒诺娃和奥克萨娜·奥梅利扬齐克今晚在这里进行的友好运动会女子体操个人全能决赛中,分别以七十八点五五分、七十八点四零分和七十八点一零分囊括前三名。中国选手罗峰和陈翠婷分别获得第五和第六名,成绩为七十六点七零分和七十六点六零分。
苏联男、女手球队今天下午以二十六比十八和二十六比十五分别战胜波兰男队和匈牙利女队,双双获得冠军。

专栏:体育

戴维斯杯赛中日之战我以一比二落后
据新华社东京七月十九日电(记者姚力)中国队和日本队在熊本县进行的戴维斯杯网球赛东方区半决赛中,中国队暂时以一比二居下风。十八日进行了两场单打比赛,第一场中国队刘树华负于日本全国冠军福井烈,第二场中国队马克勤胜日本全国亚军竹内映二。十九日的双打,中国队尤伟和谢昭输给了日本队的竹内映二和白户仁。

专栏:体育

各国田坛新秀聚会希腊
苏联小将创造标枪纪录
据新华社雅典7月18日电 十九岁的苏联运动员弗拉季米尔·萨西莫维奇,今天在这里举行的第一届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男子标枪比赛中,以七十八米八四的成绩创造了世界男子青年标枪新纪录。
本届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是16日开始的。在有一千五百多名男、女运动员参加的大赛中,三名中国选手在三个项目的比赛中进入了决赛。北京选手李彤和山东姑娘刘茜在男子跳远和女子跳高比赛中,分别以七米五九和一米八零的成绩获得第七名。云南选手伍朝才参加了男子十公里竞走比赛,以四十二分三秒一的成绩取得第八名。
至此,在已结束的比赛项目中,民主德国选手共夺得六枚金牌,苏联选手获三枚金牌,古巴和肯尼亚选手各获二枚金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