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7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赵总理同厄扎尔总理举行会谈
  强调扩大双边贸易加强各种形式经济合作
新华社安卡拉7月17日电 (记者应谦)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和土耳其总理图尔古特·厄扎尔今天傍晚在安卡拉总理府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小范围会谈。
赵总理是今天下午从马德里抵达这里对土耳其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
随同赵总理来访的中国外交部一位官员说,中、土两国总理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一些国际和地区性问题以及如何推进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交换了意见。
参加会谈的有土耳其外交部长瓦希特·哈莱夫奥卢、国务部长韦赫比·廷切尔莱尔、土耳其驻中国大使贝希奇·哈扎尔、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和中国驻土耳其大使詹世亮。
新华社安卡拉7月18日电 (记者应谦、于承智)赵紫阳总理和土耳其总理厄扎尔今天上午在十分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进一步发展两国的经济贸易合作及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的会谈。
会谈是在安卡拉市中心的总理府举行的。
厄扎尔总理就土、中两国今后在增加双边贸易额,两国进行经济合作和在第三国共同承包工程等方面提出了一些积极的建议。他指出,两国间在以上各个领域的合作将为南南合作提供一个良好的范例。
赵总理同意厄扎尔总理提出的扩大双边贸易的建议。他指出,中、土双方应积极探讨如何长期提供互通有无的商品,从而为扩大贸易额继续作出努力,把双方的贸易建立在长期稳定的基础上。赵紫阳强调,两国应加强各种形式的经济合作。中国对在土耳其建造水电和火电站有兴趣,愿同土方探讨开办合资企业和进行技术交流的可能性,并欢迎土耳其私人企业到中国投资。
厄扎尔总理对中国政府对加强土、中两国的经济贸易合作关系持积极的态度和提出的一些具体的建议表示十分赞赏。为了尽早实现这些建议,厄扎尔总理提请两国有关部门加强磋商。
在讨论国际形势时,厄扎尔总理介绍了土耳其政府在裁军、中东、两伊战争等问题上的立场。他强调说,土耳其支持阿拉伯国家收复失地的斗争,承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是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支持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他还说,他高兴地看到中土两国在中东问题上有着完全一致的立场。
赵总理在谈到裁军问题时指出,苏美两国如果确有诚意裁军并进行认真的谈判,我们是欢迎的。他说,广大中小国家,不论是结盟的还是不结盟的,不论是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都反对战争,要求和平,都可以在这方面发挥作用。赵总理赞扬土耳其政府所奉行的维护和平和缓和紧张局势的政策。
两国总理还相互介绍了本国的经济形势。
参加今天会谈的中国方面还有:国家经委主任吕东、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外经部副部长王品清、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鲍彤、中国驻土耳其大使詹世亮等;土耳其方面参加会谈的还有外交部长瓦希特·哈莱夫奥卢、国务部长韦赫比·廷切尔莱尔、文化和旅游部长米凯雷姆·塔什奇奥卢、土耳其驻中国大使贝希奇·哈扎尔等。

厄扎尔总理盛宴欢迎赵紫阳总理
厄扎尔说维护世界和平是土中两国的共同目标
赵紫阳说各国人民共同努力世界和平大有希望
新华社安卡拉7月17日电(记者李贤德)土耳其总理图尔古特·厄扎尔今天晚上在安卡拉宫国宾馆举行盛大宴会,欢迎来访的中国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和他的随行人员。
厄扎尔总理首先致欢迎词。他说:“我们两个民族几千年前就在亚洲共同相处,建立了政治、文化和经济关系。其后,在土耳其民族的一部分西迁后,通过张骞开辟的著名的“丝绸之路”,仍然保持着贸易往来。我们高兴地看到,我们两国间的这种悠久的传统联系,由于双方的共同努力,在最近几年中得到了新的发展和扩大。”
厄扎尔强调说:“我们两国之间在政治上不存在任何问题,在国际问题上往往观点相似甚至一致。为了使我们两国更加繁荣昌盛,我们需要维护世界和平,这是我们的共同目标,也是使我们两国互相亲近的重要因素。”
他说:“我们赞赏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地区和全世界奉行旨在争取和平、安全和稳定的积极政策。”
厄扎尔在谈到国际问题时强调,土耳其认为,以色列必须撤出它所占领的阿拉伯领土,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一切合法权利;外国军队应该撤出阿富汗,让阿富汗人民自己去决定他们的未来;土耳其要求一切外国军队撤出柬埔寨,承认高棉人民自己决定自己未来的权利。
厄扎尔最后说:“中国不但以其巨大的经济和技术潜力,而且以其广泛的人力资源而在世界上举足轻重。我们怀着兴趣注视并赞赏在阁下领导下正在中国坚定不移地进行的全面的经济体制改革以及我曾亲眼目睹的非常积极的成果。我相信,这些成果将在以后阶段不断推广普及,使中国经济更加迅速地取得发展。土耳其也在成功地执行全面的经济改革和对外开放的政策。因此,它格外关注中国在改革中的突飞猛进。”
赵紫阳总理致答词说:“中土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源远流长,早在一千多年前,我们的祖先曾经不畏艰难,开创过著名的“丝绸之路”,使之成为联系两国人民的重要纽带。今天,我们这一代也正在共同努力,架设新的友好合作桥梁。”
他说:“中土建交到现在已有十五个年头了。中土两国已建立起了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友好合作关系。特别是近几年来,两国领导人相继互访,大大促进了这一关系的发展。”
赵紫阳强调指出:“中土都是发展中国家,尽快摆脱和改变不发达状态,是历史赋予我们的共同任务。我们之间可以而且需要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互通有无。可以合作的领域是广阔的,潜力很大。我相信,通过双方的继续努力,我们两国日见成效的友好合作关系必能达到一个更高的水平。”
在谈到当前的国际形势时,赵紫阳指出:“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争夺和军备竞赛对世界和平造成严重威胁,并使一些地区性冲突旷日持久得不到解决。最近地中海和中东地区出现的军事对抗和战争升级,不仅加剧了这个地区局势的动荡,而且直接危及国际安全。”
他说:“维护和平,反对战争,反对军备竞赛,用谈判、对话取代武力、对抗,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呼声。”
赵紫阳说:“世界的前途归根到底取决于各国人民的意志、决心和奋斗。当前维护和平、制约战争的力量正在发展壮大。我们深信,在世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国际紧张局势是能够缓和的,世界和平是大有希望的。”
赵总理最后指出:“中国人民正致力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我们将坚持执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长期坚持对外开放的方针,积极发展同各国的经济交流与合作。中国人民愿同土耳其人民和各国人民一起,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国际经济繁荣而竭尽全力。”
赵紫阳总理的随行人员吕东、钱其琛、王品清、鲍彤以及中国驻土耳其大使詹世亮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土耳其的军政高级官员出席宴会作陪。(附图片)
  7月17日,厄扎尔总理举行宴会欢迎赵总理。图为宾主相互祝酒。
新华社记者郭占英摄(传真照片)

专栏:土耳其通讯

五星和星月相互辉映
  本报记者 徐平
穆斯塔法·凯末尔是土耳其的民族英雄。本世纪初,他领导土耳其人民反抗外国侵略,推翻了苏丹封建帝制,建立了土耳其共和国,并任首届总统,因而被土耳其人尊称为“土耳其国父”。
怀着对土耳其人民和他们的民族领袖凯末尔的崇高的敬意,18日上午,赵紫阳总理及其一行在抵达土耳其的第一天即到安卡拉的马尔泰佩山岗上拜谒了凯末尔陵墓。
陵墓的主建筑有陵寝、围廊和广场,全由黄色或清灰色大理石、花岗石砌成,气势雄伟。赵总理在凯末尔墓前敬献花圈,默哀致意,并题了词。随后还参观了凯末尔博物馆。
凯末尔博物馆里有凯末尔的名言“国内和平,世界和平”,它深深印在土耳其人民的心里。
17日晚上,土耳其共和国总理厄扎尔在安卡拉宫花园举行宴会,为赵总理洗尘。在宴会致词时,他说:“伟大的凯末尔用‘国内和平,世界和平’这句话,言简意赅地体现了土耳其执行的和平对外政策。土耳其将此作为其外交政策的基石,据此处理与各国关系。”
赵紫阳总理在宴会上祝酒时,十分欣赏土耳其政府和人民遵循凯末尔提出的“国内和平,世界和平”这句话,赞扬土耳其对内致力于国家建设,发展经济,对外努力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和睦关系,谋求本地区的稳定与安宁,致力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维护世界和平。
正是基于这种对世界和平的共同认识和愿望,中土两国建交十五年来双边关系不断得到发展。特别是近几年来,由于两国领导人的不断互访,使这一关系又有了新的进展。
历史上著名的“丝绸之路”象一条彩色的纽带,曾经把亚洲东西两端的这两个国家的人民紧紧地联系在一起。这次中国总理赵紫阳来到土耳其访问时,两国的政府首脑都强烈地表示了扩大和发展传统友谊和经贸合作的愿望。
赵总理及其一行抵达安卡拉不过二十四个小时。然而从土耳其人民热烈欢迎中国贵宾所表现出来的热情,以及土耳其舆论界对这次访问的热烈反应,可以确认,增进两国友谊,扩大互利合作,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完全符合中土两国人民的意愿。
赵总理一行车队沿着宽阔大街驶向下榻的安卡拉宫国宾馆的行程中,不时有一队队土耳其小学生手舞着五星红旗和红星月旗,热烈欢迎赵总理。在洛美广场,一群身着土耳其民族服装的儿童,在烈日下为中国贵宾表演了民族舞蹈。
自5月底起,土耳其各大报纸就陆续刊登赵总理即将来访的消息,到赵总理抵达安卡拉的前夕,已累计发表了近四十条消息,此外,还发表了称赞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的文章。舆论界把中国称作是土耳其的“亲密朋友”。赵紫阳总理一行带着十亿人民深情厚意和良好祝愿来到土耳其进行的正式访问必将为中土两国的友谊和合作增添更加绚丽的色彩。

居内久说巴基斯坦无意发展核武器
  新华社华盛顿7月17日电 正在美国访问的巴基斯坦总理居内久今天在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电视台《今天》节目中发表谈话说,巴基斯坦无意发展核武器。
据报道,美国国会已对巴基斯坦可能制造核弹一事表示担心。里根也曾表示,如果巴基斯坦发展核武器,美国将中断对巴基斯坦的援助。
针对这一情况,居内久总理在今天的电视讲话中说,巴基斯坦的核计划“完全用于和平目的”。他说,巴基斯坦能源不足,为了向人民提供电力,巴基斯坦将重视发展核能。他还宣布,如果印度同意签署防止核扩散条约,巴基斯坦也将这样做。
同一天,陪同居内久总理访问美国的巴基斯坦外长雅各布·汗同美国国务卿舒尔茨签署了一项“战略和先进技术”协定。根据这项协定,美国将向巴基斯坦出售计算机和其它先进技术。但协定规定,巴基斯坦不得将其用于生产核武器,也不得将技术转让给苏联等国家。

洪都拉斯、萨尔瓦多和哥斯达黎加外长举行会议
  决定起草中美洲和约草案新文本
新华社北京7月18日电 特古西加尔巴消息:洪都拉斯、萨尔瓦多和哥斯达黎加三国外长17日决定共同起草一份中美洲和约草案,以更新孔塔多拉集团6月7日提交的中美洲和约草案的最后文本。
这个决定是上述三国外长在洪都拉斯首都举行了两天的会议而作出的。会议没有邀请尼加拉瓜外长参加。危地马拉外长受到了邀请却没有出席这次会议。
据报道,三国准备起草的文件包括政治、军事、经济和社会诸方面的问题,文件签署后将提交给一些国际组织和孔塔多拉集团。
在此次特古西加尔巴会议前后,三国外长相继发表谈话,表示他们开会讨论起草和平建议并不是组成集团反对尼加拉瓜和排除孔塔多拉集团的和平斡旋。
自孔塔多拉集团6月7日提出中美洲和约草案最后文本以来,除尼加拉瓜明确支持外,其它中美洲国家均表示不同程度的不满。几天以前,哥斯达黎加正式向孔塔多拉集团提交政府报告,率先建议起草一份中美洲和约草案的新文本。

意大利政府危机仍在继续
  安德烈奥蒂组阁尚无结果
本报罗马7月17日专电 记者许庆美、史克栋报道:今天,受命组阁的意大利天民党人安德烈奥蒂结束了与各政党、工会组织、工业家联合会的第一轮组阁磋商,未能取得结果。意大利《晚邮报》评论称,经过这一轮磋商,“安德烈奥蒂还是两手空空。解决政府危机的前景仍然暗淡。”
意大利政府危机已持续三周。7月10日受命组阁的安德烈奥蒂,在了解各方基本态度后,制定了施政纲领,并于7月14日开始与各方磋商。在磋商中,安德烈奥蒂主张重组五党联合政府,但在总理人选及任期问题上,天民党与社会党各持己见,双方矛盾不仅没有得到缓解,反而进一步加剧,虽经原联合政府中的共和党、社会民主党和自由党从中调解,仍未找到出路。
此间舆论认为,天民党提出由经验丰富的安德烈奥蒂出面组阁,目的在于争取各政党及社会组织的广泛支持,分化社会党,迫使社会党让步。但社会党并没有让步,坚持认为天民党“单方面提出总理候选人,破坏了目前的政治平衡”,并主张必须“从头做起”,要安德烈奥蒂辞去组阁使命,另找可能解决危机的办法。

阿萨德同民主也门前总统纳赛尔会谈
新华社大马士革7月17日电 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今天在这里同民主也门前总统阿里·纳赛尔举行了会谈。阿里·纳赛尔是今天上午到达这里的。会谈内容没有透露。
阿里·纳赛尔是今年1月被推翻的。在他执政时期,民主也门同叙利亚保持着特殊关系。阿里·纳赛尔下台后,曾于今年2月访问了叙利亚。
据此间外交人士说,阿塔斯不久后将再次访问叙利亚。民主也门新、旧政权领导人将可能在叙利亚的调解下进行和解谈判。阿里·纳赛尔这次来访可能同此事有关。

专栏:本报记者述评

不只着眼于英苏关系的访问
  本报记者 李云飞
本月13日至16日,苏联外交部长谢瓦尔德纳泽访问了英国。他与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和外交大臣杰弗里·豪进行了会谈。双方还签署了三个协定,其中主要是“1986至1990年英苏经济和工业合作计划”,另外两个是防止两国船只在海上发生事故的措施和1917年前双方的财产索赔问题。玛·撒切尔首相和杰弗里·豪外交大臣都已接受了访问苏联的邀请。首相的行期未定,外交大臣明年前往。舆论对访问的反应来看较为乐观。苏联外长认为这次与英国方面进行了“相当不错的会谈”。英国官员认为英苏关系已开始“全面运转”。经过一段时期的冷淡之后,英苏关系正逐渐正常化。
英国报纸指出,英苏关系由于去年10月两国互相驱逐驻对方的人员后,关系处于低潮。只是近两个月来,由于双方官员的访问,情况才有所改变。这次谢瓦尔德纳泽的来访则是整整十年来苏联外交部长的第一次访问英国。
苏联外长在访问期间向玛·撒切尔首相转交了戈尔巴乔夫的一封信。这封信的内容是阐述苏联关于军备控制问题的立场。谢瓦尔德纳泽外长与英方会谈的内容也涉及军备控制、东西方关系和双边关系等很多问题。苏联外长在离开英国前的记者招待会上又引人注目地宣布:“我们已经与美国就在日内瓦恢复禁止核试验问题的双边会谈达成了原则协议。”
苏英会谈某种程度上是苏美关系的折射。近来,苏美两国之间的关系走走停停,第二次首脑会晤的前景依然扑朔迷离。在这种情况下,苏联注意加强与西欧国家的关系。而英国则是西欧的主要国家之一,与美国又有着“特殊关系”。早在今年春天,苏联任命扎米亚京为驻英大使时,人们就曾判断苏联将重视做英国的工作。事后的发展证明确是如此。苏联方面对此也并不讳言。谢瓦尔德纳泽外长这次就说:“我们知道英国与美国是紧密的盟国。而盟国之间对于彼此所做出的决定总是互相有影响的。”昨天的《金融时报》社论指出:英国想通过改善与苏联的关系使自己能够在东西方对话中充分发挥作用;而苏联则希望通过改善与英国的关系,使之促使美国在武器谈判中作出妥协。因此,东西方之间的军备控制问题在这次访问中占有很大的份量。苏联想从英国方面了解美国对苏联最近提出来的裁军建议究竟如何看法,准备作出什么样的反应,同时要说明自己在这个问题上的诚意。据说这次英方提出的禁止化学武器的建议也引起了苏联方面的一定的兴趣。在苏联外长访问后,英国外交大臣杰弗里·豪就去美国会见舒尔茨,除了商议南非问题外,也要向舒尔茨通报这次苏联外长访英的情况。
联系到前不久法国总统密特朗对苏联的访问,东西方之间的这一类对话趋势近来似乎有所加强,因此在诸如斯德哥尔摩欧洲裁军谈判这样的场合有可能取得进展,但今年内苏美首脑会晤的可能性却仍属未定之天。英国虽然可以在美苏之间起中间人的作用,但它毕竟又受到英美“特殊关系”的制约。

中国银行东京分行正式开业
本报东京7月18日电 中国银行东京分行今天在东京丸之内大厦举行了开业仪式。这是中国银行首次在世界金融中心之一的东京开办分行,也是中国在世界各地开设的第八家分行。
我国驻日本大使章曙、日本大藏省财务官行天丰雄、日本全国银行联合会会长荒木义郎、日中经济协会最高顾问冈崎嘉平太等出席了东京分行的开业式,随后又举行了东京分行店牌揭帷仪式。
东京分行行长李树田表示,中国银行东京分行将开展各种商业银行业务,为中日两国贸易提供金融服务,向对中国投资的日方企业提供有关信息,为中国国内建设筹集资金、特别是长短期低利贷款,为在日华侨提供金融方面的服务。
中国银行1980年在日本设办事处以来,曾先后六次发行日元债券。

叙利亚副总统结束访法回国
  两国领导人讨论了中东形势和双边关系问题
本报大马士革7月18日专电 记者陈积昌报道:叙利亚副总统哈达姆7月17日结束了对法国为期三天的访问回国。这次访问是自1984年法国总统密特朗访叙以来,两国之间最高一级的会晤。它也是在法国已调整中东政策,改善与伊朗、叙利亚关系的背景下进行的。此间观察家认为,这次访问表明了法、叙都希望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的愿望。法国重视叙利亚在中东地区特别是黎巴嫩的重要地位,叙利亚则希望法国在中东地区发挥更加独立和积极的作用。
在访问期间,哈达姆与法国总统密特朗、总理希拉克分别举行了会谈。据报道,双方主要讨论了中东形势,黎巴嫩问题和双边关系。哈达姆向密特朗递交了阿萨德总统给他的一份有关中东形势和两国关系的信件。密特朗对法叙两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他说,法国欢迎举行一次中东问题的国际会议。
希拉克总理与哈达姆进行的“长时间”会谈,特别讨论了在黎巴嫩的法国人质问题。希拉克感谢叙利亚为上月释放在黎巴嫩的两名法国人质所作的努力。
会谈结束后哈达姆对记者发表谈话说:“使中东问题得到政治和合理解决的唯一途径是在联合国主持下召开有关各方参加的国际会议”。“中东和平应当是全面、公正的”,“任何部分的和孤立的解决办法都是完全无用的”。关于人质问题,他说,阿萨德总统一直为释放人质而尽力。他重申:叙利亚将继续努力帮助释放在黎巴嫩的外国人质。但他说这些人质并不在叙利亚控制的地区内。

巴解组织在加纳设立办事处
新华社阿克拉7月17日电 据加纳通讯社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首任驻加纳办事处主任易卜拉辛·哈利勒·奥马尔今天在这里向加纳临时全国保卫委员会委员贾斯蒂斯·安南递交了介绍信。
巴解组织在加纳开设办事处的协议是阿拉法特主席上个月来访时达成的。
到目前为止,巴解组织已在三十六个非洲国家设立了办事处。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加纳宣布退出英联邦艺术节
据加纳电台七月十七日广播,加纳文化和旅游部十六日发表声明,宣布加纳退出英联邦艺术节。声明说,在加纳为抗议英国拒绝对南非实行经济制裁而决定退出英联邦运动会之后,加纳不允许它的艺术团参加英联邦艺术节。
本月九日,加纳宣布抵制将于二十四日在英国爱丁堡开幕的第十三届英联邦运动会。
利比亚已结束导弹发射演习
据利比亚电台广播,利比亚七月十五日结束在锡德拉举行的三天导弹发射演习。
电台说,在演习期间,利比亚海军部队发射的导弹摧毁了试图进入锡德拉湾“死亡线”内的海上目标。但是,电台没有进一步说明这些目标。这是利比亚自今年四月十五日遭到美国空袭以来举行的第一次导弹发射演习。
美国参加洪都拉斯军事演习
美国派遣的一百多名特种部队士兵七月十七日开始同洪都拉斯部队在这个中美洲国家进行反游击战争的联合军事演习。
参加联合军事演习的美国特种部队是本周早些时候从美国国内直接派往洪都拉斯的。美国驻特古西加尔巴大使馆发言人宣布,此次演习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将于八月十八日结束,第二阶段将于九月十七日结束。
萨将驱逐二十四名外国神父
萨尔瓦多军方一位高级官员七月十七日宣布,萨尔瓦多政府决定将驱逐在萨境内捕获的二十四名外国神父。这二十四名神父中有二十二名美国人和二名加拿大人。他们是在政府军和游击队经常交火的萨尔瓦多北部库斯卡特兰省被捕的。据萨尔瓦多军方透露,当时这些神父正带领六百名难民迁移。
以色列成功发射反导弹导弹
据来自特拉维夫的消息,以色列飞机制造业发言人七月十七日宣布,以色列最近成功地发射了一枚自制的反导弹导弹。这枚导弹击中了一枚低空飞行的反坦克导弹。
发言人说,这种导弹可以在船上或军车上发射,它可以用来截击空对空导弹和在低空飞行的飞机等。这种导弹的有效射程为十公里。(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