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7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文安县把本地典型事迹编写成书
  用于教育党员干部树立远大理想
本报讯 记者杨振武报道:中共河北省文安县委在农村经济改革中,注意发现和总结先进典型,用榜样的力量推动共产主义理想教育活动的开展,促进了党风和社会风气的进一步好转。
去年年初,文安县委对全县农村党员的思想政治状况和工作情况作了一次调查,发现农村党员干部中有些拿着补贴不干工作,只顾自己捞钱;有的甚至侵吞集体财物,或以承包为名把集体的工副业摊点化为己有;还有的在经营中偷漏国税,等等。在调查中,他们也发现了一批带领群众勤劳致富的优秀党员和党支部。
为了对广大农村党员干部进行理想教育,县委在组织优秀党员、模范党支部先进事迹报告会的基础上,选出了两个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党支部和九名优秀党员,把他们的先进事迹编写成书,定名为《理想篇》,发至全县党支部,作为党课教材,组织全体党员听、读,号召大家向这些自己身边的先进典型学习。
文安县委编印的《理想篇》先后出了三集,共收三十七篇文章,每一篇都是一曲激动人心的理想之歌。苏桥镇农工村党支部副书记王子文,是村办塑料厂厂长兼业务员。农村实行家庭承包后,有人劝他自己办个厂,发笔大财,他却响亮地回答:“党员干部不能光顾自己,也不能只为少数人,要当大伙儿共同富裕的带头人。”几年来,他把塑料厂办得红火兴旺,还把自己应得的三万多元奖金全部用在了厂里添置设备上。群众说他有一颗金子般的心。郭辛庄村走上致富路之后,曾有一些党员产生满足现状的情绪,党支部及时用共产主义理想开导大家:要让群众富上加富,为党争光迈大步。现在全村的二十九名党员分布在农工商各个摊点,有的农民说他们:“大小都是个头,个个能带头。”
《理想篇》的印发和广泛宣传,在全县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广大农村党员学习《理想篇》,焕发了带领和帮助群众共同致富的工作热情。现在,全县已有一百多名农村党员干部由只顾个人捞钱,转向热心于办好集体事业,有两千三百多名党员参加了扶贫助难活动。十间房村党支部书记张家明,前两年买了一辆拖拉机,丢下村里工作去奔“万元户”,群众说他是“不挂车厢的火车头”。对照《理想篇》中的优秀党员,他看到了自己的差距,决心把丢掉的理想找回来。他同支委们一起想办法,很快为村里建起一个塑料厂,还成立了运输服务队,安排了不少剩余劳力。群众高兴了,说他这个“火车头”挂上了“车厢”,把大家带向了富裕路。

“后盾”
  ——记模范军属刘好娥的事迹
青海省果洛军分区司令员王逢铭从战士到担任司令员,在青藏高原上工作了整整二十八年,省军区领导和国务院的领导,都表扬过他。王逢铭却说:“我能在草地安心工作,除了党组织的培养教育外,还因为有一个坚强‘后盾’,那就是我的妻子。”
王逢铭的妻子叫刘好娥,今年四十六岁。1958年,在众多的求婚者中,她偏偏看中了家境贫寒、并且已经报名参军,就要去青海草原服役的王逢铭。王逢铭临行前,她俩举行了婚礼。婚后第三天,丈夫就出征了。王逢铭的母亲早年去世,父亲瘫痪在炕上,哥哥嫂子又都是个病身子。好娥给公公倒便盆、洗衣服……辛苦了近两年,直到为老公公送终。
1961年,刘好娥当了民办教师。那些年,自然灾害加上“左”的危害,使陕北山区农村的生活很苦。好娥把不多的一点小米都留给老人和孩子吃,还要时常接济丈夫的哥哥嫂子。她自己每天吃的是细糠做的窝窝头、黑豆面拌洋芋野菜粥、高粱面掺榆树皮做的糊糊。烧的柴草要靠自己抽空上山去割。偶尔烧一次煤,还得自己跑几公里山路到集市上去背。平时碾米磨面,自己得爬一面大坡到三里路外的生产队饲养室去牵毛驴。找不到牲口时,就得人推碾推磨。可是,无论多么苦、多么累,她给丈夫写信时总说家里一切都好,叫他在部队安心工作。
1968年,她的第二个孩子出生前,医生就告诫她可能要发生难产。她的弟弟要发电报叫姐夫回来,被她拦住了。她说:就是千斤重的担子,我一个人挑着好了,让逢铭在部队安心工作吧!
好娥从结婚直到随军离开家乡前后共十四年。这十四年间,老人去世,她自己难产、病危,孩子几次生重病,她没给丈夫写过一封信,拍过一次电报。
1971年底,好娥随军了。谁知到果洛后,严重的高山反应使得她经常头痛胸闷,恶心呕吐,整夜失眠,三天两头卧床不起。为了给丈夫减轻负担,让他集中精力干好部队工作,好娥带着孩子搬到离果洛六百多公里路的西宁市,又过起了“牛郎织女”的生活。她在离家十里路的一所小学代课,时常清晨五点起床做好饭,叫醒孩子吃饱了,让六岁的儿子看着四岁的女儿,自己匆匆赶去上班。晚上回到家做完家务,安顿孩子睡下,才掏出书包,为学生批改作业,几乎天天忙到深夜。
结婚二十八年来,刘好娥默默地承担着家庭的全副重担,独自承受着生活中的一切辛酸和不幸。近一二年,她的身体越来越差,头痛、胃病、左下肢麻木,体内还潜伏着一个肌肉瘤,几次晕倒跌跤……看到这些,王逢铭感到内疚,深深感到自己欠妻子的账太多了。他曾打算转业到地方工作,好让妻子轻松一些,好好养养身子。一向性情温存的刘好娥听后却发了火,她对丈夫说:党和部队培养了你这么多年,你今年四十六岁,正是出力的时候,怎么能为了自家的小事丢了公家的大事!
今年,刘好娥被兰州军区政治部评为“模范军属”,并受到通报表彰。
雷景荣 董西京

民盟中央决定
  今年十二月召开全国代表会议
新华社北京7月18日电 今天结束的中国民主同盟第五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通过决议,定于今年12月在北京召开民盟全国代表会议,会议将对民盟中央委员会和中央常务委员会的成员作局部调整,以逐步实现民盟领导班子和工作班子的年轻化。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上,与会同志认为,为推动民盟盟员和所联系的知识分子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必须调整和改进自己的工作,加强自身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加强各级领导班子的建设,逐步实现新老合作和交替。
民盟中央代主席楚图南,副主席李文宜、闻家驷、费孝通、钱伟长、高天、叶笃义、陶大镛,出席了会议。

专栏:漫话

眼光与心胸
  陈维伟
山西省绛县县委书记李桂喜上任之后,没有急于点“几把火”,而是沉下去调查研究,一步一个脚印地干工作,并因地制宜地提出在全县建设四万亩山楂园。有人说:“搞山楂园,五年后才有收益,你这样干,不是给下任领奖戴花吗?”李桂喜答道:“只要对人民的事业有利,我乐意!”(见《人民日报》6月28日第四版)
李桂喜有眼光。他看到眼前的工作,更想到了数年、数十年之后这个县的发展。
也许,种山楂,不如搞几个包工队、跑几趟运输收益来得快。但是,一个穷困的山区县,要想从根本改变面貌,光靠这恐怕还不行。李桂喜根据当地的优势和国内外市场的需求,提出大面积搞山楂园建设,可谓“十年大计”、“百年大计”。
也许,等到山楂树结出丰硕的果实,等到绛县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李桂喜已经离开了现在的岗位。但李桂喜将不会感到遗憾,因为他的心里只有人民的事业,至于功劳簿如何去填写,他并不介意。
也许,有人会讥讽李桂喜踏实工作是“平庸”,或嘲笑他“为他人作嫁衣裳”。但是,人各有志,李桂喜干工作,不是为个人捞取好处,也不是为博得别人廉价的喝彩,他首先考虑到一个共产党干部的职责,这就是带领广大群众尽快走上富裕的道路。一心扑在人民事业上的人,心胸是宽阔的,也无暇顾及闲言碎语。由此可见,心胸宽阔的人,眼光也必然远大。
历史是公正的。对那些为人民的事业尽心尽力的人,群众都不会忘记他们。可以想象,待到绛县满山结着红云般的山楂果时,当地的百姓会记起有这样一位为他们操劳的县委书记。

某高炮旅在“共建”中增添新内容
  针对行业特点 开展普法教育
据新华社沈阳7月18日电 (记者黄明松、通讯员郭春鹰)沈阳军区驻长春某高炮旅同共建单位共同开展普及法律常识教育。司法部负责人认为他们的做法既适宜部队,也适合地方,号召军地双方共同推广。
去年8月,这个高炮旅党委在全旅干部战士中广泛开展了生动活泼、形式多样的普法教育,使全旅出现了学法、懂法、守法的新气象。今年全国普法教育开始以来,这个旅便在军民共建中注入普法教育的内容。
全旅与长春市汽车城百货大楼等二十二个共建单位建立了普法协作网,抽调二百多名法律知识学得好的干部战士与地方普法工作人员一起,到学校重点宣讲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和中小学生文明守则,到运输部门重点宣讲交通法规,到商店重点宣讲宪法及法与职业道德的关系,到农村重点宣讲婚姻法、继承法,广泛宣传法律知识。
这个旅的普法宣传队还同各共建单位的治保部门配合,积极做违纪青年的帮教工作。朝阳区孟家七委五名青年有违法行为,成为当地社会治安的一大难题。一营八名战士同他们交朋友,同他们一起观看《少年犯》等法制教育影片,向他们赠送法律常识读本,并同他们一起学习,共同讨论,做耐心细致的思想教育工作。五位青年很快有了明显转变,还经常在街道做好事。

海林县委在农村整党中
  教育党员带领群众致富
本报讯 黑龙江省海林县委在整党中坚持用整党促进经济发展,用经济发展检验整党成果,把整党与发展乡镇企业结合起来,收到了较好的效果。从1984年整党以来,全县乡镇企业迈出三大步:1 984年产值比1979年翻了一番,去年比1984年翻了一番,今年上半年比去年同期增长68%。去年上交税金居全省县级财政上缴之首。与此同时,全县党风明显好转,7月1日,牡丹江市委授予海林县委“先进党委”的光荣称号。
海林县委在农村整党中开展“四有”活动,教育广大党员带领群众致富,在发展乡镇企业中发挥带头作用。海林镇新海村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以后,由于人多地少,一些有能力的人出外寻找致富门路去了。共产党员张世英把全村剩下的农民组织起来,建设村办工业。他们采取“滚雪球”的办法,一百多劳力的小村子办起十二个食品系列企业和一个裁剪学校,全村很快富裕起来。县委抓住张世英这样的典型进行宣传,有力地推动了乡镇企业的发展。(刘智)

李长春任辽宁省代省长
新华社沈阳7月18日电 辽宁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今天决定李长春任辽宁省人民政府代省长。原省长全树仁已任省委书记,辞去了省长职务。
今年四十二岁的李长春,1967年9月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历任沈阳市电器控制设备工业公司副经理、经理、党委副书记,沈阳市机电局副局长、党委副书记,沈阳市副市长、市长,辽宁省委副书记、沈阳市委书记等职。

嘉兴市南湖派出所上门服务
  为一千余人发放暂住证
本报讯 以浙江省公安战线先进集体、嘉兴市城区公安分局南湖派出所,认真研究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对内搞活后社会上出现的新情况,努力探索和拓宽基层公安工作的新路子,为维护社会治安、保卫四化建设作出了新的贡献。
南湖派出所担负着十五个居民委员会两万三千四百多人、三十七个工厂企事业单位和一百一十八家商店的治安任务。全所干警依据新时期的新情况和新特点,积极开展了五项工作。
一是针对城市建设迅速发展,农民大量进城,暂住人口日益增多的情况,主动上门办理登记发证手续,至今已登记的暂住人口有一千七百五十名,其中发暂住证一千零九十五人。
二是对辖区五十四个个体户的规模大小、经营项目、财产价值等情况,逐一登记造册,落实安全措施。
三是对辖区劳改释放、解除劳教、受过行政拘留处罚、有现行违法行为或因各种原因被开除辞退、长期外流等人员,分门别类,造册登记。加强了对重点人口的管理。
四是根据当前犯罪低龄化突出、暑期学生违法活动较多的情况,按姓氏笔划整理建立了十四岁到三十五岁之间的人名索引册,并密切配合街道党团组织和各居委会,加强思想政治教育。
五是针对辖区楼群多、双职工多等特点,发动离退休老干部、职工和街道里弄干部,广泛开展“安全监督岗执勤”和“争创安全居委会”活动,把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变成大家的自觉行动。
          (张偶良 黎冬生)

万里代总理会见伊朗副总理米尔扎德
新华社北京7月18日电 国务院代总理万里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伊朗副总理哈米德·米尔扎德一行。宾主就进一步发展中伊两国经济贸易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附图片)
       新华社记者 李生南摄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7月17日晚上举行招待会,庆祝伊拉克共和国国庆日。
对外友协副会长凌青和伊拉克驻华大使拉希德·里法伊讲了话。
▲中国科学院和美国夏威夷大学之间的合作协议7月18日在北京签订。
中国科学院院长卢嘉锡和夏威夷大学校长艾伯特·西蒙在协议上签字。
▲国务委员方毅7月1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日本友好人士、已故物理学家野上茂吉郎教授的夫人野上正子和儿子野上谦一。
▲国务委员张劲夫7月1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日本野村证券公司顾问伊藤正则一行。
▲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郑拓彬7月18日晚在鸿宾楼举行宴会,欢迎伊朗副总理哈米德·米尔扎德率伊朗政府经济代表团访华。
米尔扎德7月18日分别会晤了化工部部长秦仲达和核工业部部长蒋心雄。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驻华大使斐培谊7月18日代表本国政府向我国民政部赠送两辆电子轮椅,供残疾人使用。
在大使馆举行的交接仪式上,民政部副部长章明代表民政部和中国残疾人向斐培谊大使和联邦德国政府表示感谢。
(据新华社)

一九八六年上半年全国县级以上行政区划变更情况
本报讯 1986年1至6月,国务院批准了下列县级以上行政区划变更。
河北省
一、撤销定县,设立定州市(县级),以原定县的行政区域为定州市的行政区域。
二、撤销束鹿县,设立辛集市(县级),以原束鹿县的行政区域为辛集市的行政区域。
三、撤销南宫县,设立南宫市(县级),以原南宫县的行政区域为南宫市的行政区域。
四、撤销任丘县,设立任丘市(县级),以原任丘县的行政区域为任丘市的行政区域。
五、将石家庄地区的正定、栾城两县划归石家庄市领导。
六、将邯郸地区的武安县划归邯郸市领导。
七、将保定地区的清苑县划归保定市领导。
八、将沧州地区的青县划归沧州市领导。
九、将邢台地区的邢台县划归邢台市领导。
十、撤销邯郸市郊区。
江苏省
一、撤销仪征县,设立仪征市(县级),以原仪征县的行政区域为仪征市的行政区域。
二、将连云港市新海区划分为新浦、海州两区。
浙江省
一、撤销丽水县,设立丽水市(县级),以原丽水县的行政区域为丽水市的行政区域。
二、撤销临海县,设立临海市(县级),以原临海县的行政区域为临海市的行政区域。
安徽省
撤销亳县,设立亳州市(县级),以原亳县的行政区域为亳州市的行政区域。
山东省
一、撤销益都县,设立青州市(县级),以原益都县的行政区域为青州市的行政区域。
二、撤销曲阜县,设立曲阜市(县级),以原曲阜县的行政区域为曲阜市的行政区域。
河南省
一、撤销新乡地区,将辉县、获嘉、原阳、延津、封丘五县划归新乡市管辖;将武陟、沁阳、温县、孟县、济源五县划归焦作市管辖。
二、撤销许昌地区,许昌、漯河两市升为地级市。将禹县、长葛、许昌、鄢陵四县划归许昌市管辖;将舞阳、临颍、郾城三县划归漯河市管辖;将郏县、襄城两县划归平顶山市管辖。
三、撤销洛阳地区,三门峡市升为地级市,将渑池、陕县、灵宝、卢氏四县划归三门峡市管辖,义马市(县级)由三门峡市代管;将栾川、嵩县、汝阳、宜阳、洛宁、伊川六县划归洛阳市管辖;将临汝县划归平顶山市管辖。
四、将安阳市的浚县、淇县划归鹤壁市管辖。
五、将濮阳市的滑县、内黄两县划归安阳市管辖;将长垣县划归新乡市管辖。
六、许昌市设立魏都区。
七、漯河市设立源汇区。
八、三门峡市设立湖滨区。
湖北省
一、撤销应城县,设立应城市(县级),以原应城县的行政区域为应城市的行政区域。
二、撤销蒲圻县,设立蒲圻市(县级),以原蒲圻县的行政区域为蒲圻市的行政区域。
三、撤销沔阳县,设立仙桃市(县级),以原沔阳县的行政区域为仙桃市的行政区域。
四、撤销石首县,设立石首市(县级),以原石首县的行政区域为石首市的行政区域。
五、撤销麻城县,设立麻城市(县级),以原麻城县的行政区域为麻城市的行政区域。
六、撤销利川县,设立利川市(县级),以原利川县的行政区域为利川市的行政区域。
湖南省
一、撤销岳阳地区,将临湘、华容、湘阴、汨罗、平江五县划归岳阳市管辖。
二、撤销邵阳地区,将邵阳、隆回、洞口、武冈、绥宁、新宁县和城步苗族自治县七县划归邵阳市管辖。
广东省
一、高要县人民政府驻地由肇庆市迁至南岸镇。
二、海口市升为地级市。
三、设立通什市(县级),以保亭、琼中、乐东三县的部分行政区域,为通什市的行政区域。通什市由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领导。
四川省
撤销西昌县,将其行政区域并入西昌市。
西藏自治区
将穷结县改为琼结县。
青海省
一、将西宁市原城西区分设为城西、城北两个区。
二、撤销西宁市郊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撤销阿图什县,设立阿图什市(县级),以原阿图什县的行政区域为阿图什市的行政区域。

我党优秀党员、原中顾委委员
  杨尚奎遗体告别仪式在南昌举行
新华社南昌7月18日电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忠诚战士、原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杨尚奎同志的遗体告别仪式,今天上午在江西省革命烈士纪念堂举行。
胡耀邦、邓小平、赵紫阳、李先念、陈云、彭真、邓颖超、聂荣臻、乌兰夫、万里、习仲勋、田纪云、李鹏、杨尚昆、余秋里、胡乔木、胡启立、姚依林、秦基伟、陈丕显、邓力群、郝建秀、王兆国、王震、薄一波、宋任穷、王平、李一氓、肖克、宋时轮、陆定一、段君毅、黄火青、程子华、王鹤寿、彭冲、王任重、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赛福鼎·艾则孜、叶飞、廖汉生、韩先楚、谷牧、姬鹏飞、张爱萍、杨易辰、康克清、董其武、杨成武、陈再道、吕正操、王恩茂和蔡畅、黄克诚、何长工、肖劲光等同志送了花圈。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全国人大常委会、政协全国委员会、中共中央组织部、南京军区、浙江、江苏、福建、安徽、山东、上海等省、市委也送了花圈。送花圈的还有万绍芬、刘方仁、倪献策、许勤、白栋材等同志。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委黄镇等同志代表中顾委专程来南昌参加向杨尚奎同志遗体告别的仪式。
告别仪式由中共江西省委副书记刘方仁主持,省委书记万绍芬在告别仪式上介绍了杨尚奎同志的生平事迹。她说,杨尚奎同志是江西省兴国县人,192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4年,中央主力红军撤离江西后,他参加了由陈毅等同志领导的赣南游击战争,曾任赣粤边区特委书记,为坚持和巩固赣粤边游击根据地作出了重要贡献。抗日战争胜利后,杨尚奎同志遵照中央指示,奔赴吉林省开展创建根据地的工作,历任吉南地委书记、吉林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长、省委秘书长。全国解放后,杨尚奎同志历任江西省委书记、省委第一书记,中共中央中南局委员、华东局书记处书记,江西省军区政委、福州军区第三政委。1973年以后,历任江西省革委会副主任、省委书记、省政协主席、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等职。杨尚奎同志是党的七大、八大代表和第四、第五届全国人大代表,曾当选为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
万绍芬同志说,半个多世纪以来,杨尚奎同志为我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忠心耿耿,呕心沥血,无私地贡献了自己毕生的精力。他在江西省担任主要领导职务期间,坚决贯彻执行党的正确路线、方针和政策,兢兢业业地为党工作,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为建设社会主义的新江西,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襟怀坦白,光明磊落,不计名利,顾全大局,为人正派。在工作中实事求是,既坚决、积极,又稳妥从事。他团结同志,关心下级,体察民情,对劳动人民有深厚的感情。在十年动乱中,他同林彪、江青一伙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他衷心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江西省各界群众一千多人参加了向杨尚奎遗体告别的仪式。
杨尚奎同志是7月7日在南昌病逝的,终年八十二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