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7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中国农学会专家恳切提建议
  通过改革改善农技人员待遇
本报讯 据《中国科技报》报道:中国农学会的一些专家呼吁,要通过改革,尽快改变目前各地农村技术服务机构面临的困难状况,改善农技人员的待遇,否则,我国农业生产将受到严重影响。
农学会的专家们指出,目前农村中的农业技术服务组织与经济发展形势很不适应。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农业技术服务单位缺乏事业费。安徽省桐城县1985年包干事业费十二万九千元,除职工的工资外,人均每月业务费仅一点六五元;贵州省铜仁地区农业局反映,全局一百零五人,管辖十个县,今年业务费仅五万元,连出差都困难。有的县因经费紧张连新分配来的大中专毕业生也无力接收。
农技人员工作条件差,设备简陋。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基本上没有仪器设备,长期以来靠“两条腿,一张嘴”,有的地方的农技人员长期处于“办公没有桌,吃饭没有锅,睡觉没有窝”的状况。如贵州铜仁地区现有区、乡农技站八十二个,一千零六十九人,办公用房人均不足一点六平方米,其中无房农技站六个,无宿舍的站三十三个。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六十个站,有四分之三的站无固定房屋,无必要的仪器设备。
农技人员待遇低,导致人员“外流”。国务院有关文件曾规定,在生产第一线的农技人员工资可向上浮动一级,不少县无法兑现。县级以下农技服务人员绝大多数是经考核招聘来的农民技术员,大部分人已工作了一二十年,工资不如同时招聘的文化员、财税员、广播员等,致使不少农民技术员改行。湖南衡阳市原有农民技术员四百五十一人,已基本走光;浙江有的县农民技术员减少了70—80%。
上述问题的长期存在,严重影响了先进农业技术的推广普及。已消灭三十年之久的蝗虫去年又开始出现,今年发生虫害地区有明显增加。河南省1985年发生了小麦赤霉病,由于缺乏农业技术人员的指导,造成全省小麦减产近九亿公斤。
鉴于目前农业技术服务工作的困难状况,专家们建议:
一、认真落实国家有关加强农业技术服务机构、人力的政策,改善农民技术员的待遇。加强乡、村农技服务组织的建设。
二、应允许农技服务单位经营有关农业生产资料。如县级植保站或植保公司可以“既开方,又卖药”,农技站可以采取技术承包、物资供应相结合的办法,收取低偿服务费,以补贴一部分事业费的不足。希望财税、商业、工商等部门给予支持。
三、国家和地方财政应根据实际情况,增加农技单位的事业费,使农技人员充分发挥才智,为农村科技推广工作服务。

空军雷达学院毕业生矢志戍边
  培养学员献身精神有成功经验
本报讯 记者龚达发报道:每年的毕业典礼上,空军雷达学院的领导都要向奔赴边远地区的毕业生赠“雪莲”奖章。今年即将毕业的九百多名学员中,又有五百三十多人主动报名,决心佩戴这枚奖章,象雪莲那样傲然挺立在边疆。
雷达学院近几年的毕业生中,有一半以上自愿到了新疆、西藏、云南、广西等地工作。他们中有一千五百多人立功受奖,十一人在“祖国为边陲优秀儿女挂奖章活动”中,分别获得金质、银质、铜质奖章。应届毕业生中一批军队干部子弟,前不久还联名给家长写信,表示要发扬父辈的献身精神,到艰苦的地方建功立业。
刚刚结束的全军高等技术院校思想教育座谈会,高度评价雷达学院培养学员献身精神、造就卫国戍边合格人才的经验。
雷达部队大都分布在边防、海防前线,所处的自然环境恶劣,生活条件艰苦。学院结合部队现代化建设的实际,讲雷达部队的地位和作用,根据当代青年崇尚开拓创造、追求建功立业的特点,运用献身边防的雷达兵英雄和历代戍边英雄的事迹,激励学员矢志戍边。通过一系列“超前”教育,学员们在校期间就确立了以卫国戍边为己任的思想。
西藏甘巴拉雷达站海拔五千三百多米,是世界上最高的雷达阵地。这里终年冰封雪裹,空气稀薄,被称为“生命的禁区”。雷达学院的毕业生一茬接一茬地争着到那里工作。张晓林自愿到这个站后,别人每年值三个月的班,他一连九个月不下阵地。卢本初入学前在北京当兵,毕业时他放弃回京的机会,到连雕也飞不过的唐古拉山饮冰卧雪。
雷达学院的不少毕业生为事业牺牲了爱情。学院每年要从地方大学毕业生中招收部分学员,培训后到部队任职。去年毕业的四十一名原来地方大学毕业生,二十四人原来已有对象。毕业前夕,女方得知他们要到边疆去,一下就“吹”了十二个,不久又“吹”了四个。张乾瑞毕业时主动申请到边疆工作,曾和他同窗五载的女友来信发出最后“通牒”:“若执意去边疆,那只好分道扬镳了”。在爱情与事业的天平上,张乾瑞把砝码加到事业上。他迎着大西北的风沙,来到了地处天山深处的一个雷达连。

专栏:快语

“定向生”怎能转向?
  毛志远
所谓“定向生”,是指近几年部分大学和中专为经济落后地区培养人才而定向招收的学生。录取这些学生时曾明确规定“哪里来哪里去”的分配原则,要求学生完成学业后回归故里,树立为改变家乡面貌而奋斗的理想。如今,有的学校的“定向生”已陆续毕业,却发生了一些毕业生不愿回老家、千方百计留在城里“安居乐业”的现象。
“定向生”转向,当然与本人的思想状况有关。有人自食其言,还自我解嘲地说:“好男儿志在四方么!”其实,他们的“志在四方”唯独没有了穷家乡这一方。这是连家乡父老都对不住的。问题是,学校对这些同学明显的错误思想做了多少过细的工作呢?
“定向生”转向,还在于有人给他们发“通行证”。分配单位、接收单位、主管部门,明明知道是“定向生”,为何改变他们的分配方向呢?这里有没有人情、关系、请客送礼等不正之风在作怪?
“定向生”要定向分配。经济落后地区比别的地区更需要人才,这就是大局,任何单位和个人都应当服从这个大局。

生命的支柱
  ——记安徽铜陵市焦化厂助理工程师陆宝琴
  张抒 徐先祥
陆宝琴瘫痪在床已经七年了。
七年前,在通往工地的路上,一场车祸,她双腿被辗断,颈椎骨折,除了头脑清醒、双手还能活动外,全身都不由她支配了。更糟的是,她还随时可能因雷鸣、鞭炮的震响而陷入痉挛、窒息的危险状态。
她本是个干起工作风风火火、不知疲倦的人。眼下却只能一动不动地躺着,这叫她无法忍受。她渴望象常人那样生活。听广播,学外语,不断地从丈夫和来看望她的同志嘴里了解各方面情况。
那是1982年元旦前后,陆宝琴右腿伤口仍在恶化,一个坏消息从她所在的焦化厂传来了:煤气供应不正常,用户意见很大。陆宝琴心急似火,硬叫丈夫把有关资料数据给抄了来。她在边输液、接氧的情况下进行分析计算。当她找到煤气回收不足的原因后,立即给市长写信,建议增建储气柜。她的信受到了重视。从此,陆宝琴又和她的事业紧紧联系在一起。
1984年9月,陆宝琴得到一个好消息:省里决定为有条件并有必要的城市提供建焦化厂的煤源,在10月组织可行性报告的会审。铜陵也想上第二组焦炉,但可行性报告还未落实。请外地设计院搞来不及,陆宝琴干脆不请自战写开了。她手上扎着针无法捏笔,就用胶布把笔缠在手上,借助放大镜,歪歪扭扭熬了两天两夜,把初稿拿了出来,为铜陵第二组焦炉上马赢得了宝贵的时间。但陆宝琴为此却付出昏迷十一天的高昂代价。
1985年7月,第二组焦炉即将破土动工,但炉址上有座锅炉必须拆迁让地。陆宝琴从爱人口里得知拆迁图纸还没有,又躺不住了。她叫护理她的张妈把绘图板吊起,一头搁在她的胸口上。然后,她用皮筋将丁字尺固定在图板上,仰着头就画开了。这样画太困难,三天过后一张图也没画成。陆宝琴性急火起,叫张妈把她翻过来趴着画;头不能抬,就叫张妈用绳子拴住吊起。张妈不忍心,但又拗不过她,只好照办。结果,画着画着,绳头松脱,她一头撞向图板,昏了过去。
医生极力抢救,孩子们一遍遍呼唤,她全无反应。谁知,当爱人在她耳边说到:“宝琴,快醒醒,厂里有急事……”时,她竟微微睁开了眼睛。
铜陵的焦化、煤气工程,对她的吸引力为何如此之大?
那是1970年4月,铜陵市为解决钢材紧缺问题,成立了“小型钢铁联合企业筹备处”。陆宝琴和爱人作为机械方面的专业人员也被调来。从下厂学工锻炼的角色,一下子变成能施展自己专长的工程建设的主人,陆宝琴和爱人意识到,对他们这对已近中年的普通技术人员来说,这姗姗来迟的机会太宝贵了。
经过一年奋战,小高炉建成。她和爱人旋即参加“小钢联”配套工程焦化厂的建设。开工伊始,陆宝琴为采购某些关键材料而奔波在外,丈夫写信告诉她:“宝琴,两个孩子已带到工地住了,找来捆稻草铺在办公桌下,他们睡得很好……宝琴,轰轰烈烈的事业开始了……材料一定要设法搞到!”
轰轰烈烈的事业,这不正是她梦寐以求的么?她还清楚地记得,开工前工程总指挥说的话“矿区人民太辛苦了,焦化厂建成后,我们还要搞煤气,为矿区人民造福”。前景多么诱人,而她就是为矿区人民造福者之一。
陆宝琴两年多时间日夜泡在工地上,没命地干着。风力送煤机四十八张图纸平时是两个月的工作量,而她硬是三天三夜拚了下来,脚肿得象馒头……就这样紧张地工作了八年,焦化厂出焦了,煤气一期工程竣工了。学有所用,用有所成,这八年使她感到欣慰。陆宝琴出身童工,解放后靠人民助学金完成学业,她毕业后的第一个愿望就是干一番事业,报效党和人民。
1978年,当煤气工程除脱硫干箱外都已完工时,有些领导对煤气净化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急于送气。经多年奋战,在这大功垂成之际,陆宝琴心情也是迫切的。但她在此刻投了反对票。她说:“搞煤气本来是为民造福,如果这样做,反而是害了人。”通过激烈争辩,主张送气的同志终于被说服了。年底,由陆宝琴负责设计的脱硫干箱完工后,气终于送出了。焦化厂一位前任领导曾感叹地说:“陆宝琴有副铁嘴钢牙,遇事敢于据理力争,不计个人得失,难能可贵。”
1983年,病中的陆宝琴入党了。她激动地说:“为祖国建设留下一点业绩,这是我唯一的追求”。
看她如此挂念工作,关心她的同志说:“铜陵市民用煤气的普及率居全国第一,你付出的够多了,要多保重自己。”
可厂里的领导前来看望时,她又要求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她说她不希望象大熊猫一样被保护起来,不想白白挂个共产党员的招牌!
事业,对陆宝琴来说,就是生命的支柱。

我第一个沼泽实验站在三江平原筹建
本报讯 中国科学院在黑龙江洪河农场筹建我国第一个沼泽实验站。
我国沼泽面积约一亿七千万亩。我国重要的农业现代化基地——三江平原目前有沼泽地约二千多万亩,是我国最大的沼泽区。
针对三江平原沼泽地区水多、观测条件艰苦、危险等特点,实验站将采用遥测、遥感等先进技术手段,对观测项目进行多点、同步、连续的数据采集,并拟采用微处理机组成遥测、遥感综合监测系统。实验站预计在1987年建成并对外开放。(刘亚军)

王安研究院在我国颁发奖学金
本报讯 为促进中国思想、文化、历史和社会科学的研究,美国王安研究院决定在中国设立王安汉学研究奖学金。
经国内各大学推荐、专业教师申请,由王安研究院中国学术研究顾问审查决定:1986年度奖学金颁发给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四川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的十二位学者,用以鼓励、资助他们正在进行的研究课题。

铁路编组专家系统诞生
本报讯 一种新型的铁路运输编组站作业计划计算机调度管理专家系统,由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福建省电子计算机研究所和山海关火车站合作研制成功。这个调度管理专家系统,采用了常规程序设计和人工智能结合的方法。(王念生)

河南省方城县博望乡农民朱金枝(中)自筹资金两千多元,购买各种科技书籍三千多册、报纸二十多种,办起家庭科技图书室。1986年,朱金枝获省人才开发“骏马”奖。
新华社记者 朱广智摄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管住各职能部门 切勿与群众争利 湖北黄冈地委刹一股歪风
  开放本单位设施 竭诚为农民服务 荣成供销系统辟数条途径
《湖北日报》黄冈地委查处各职能部门采取限购限销、压级压价等办法与民争利的问题,为农民挽回和避免直接经济损失二百八十多万元
《大众日报》山东荣成县供销社系统将自有的汽车、仓库、货场等设施向社会开放,实行租赁服务,代储商品,拓宽为农民服务的路子
《解放日报》上海服装市场出现新动向:款式继面料、工缴、利税之后,首次成为服装售价的组成部分,凡款式新的产品价格高且供不应求
《新疆日报》新疆牧区推行草场承包责任制以来,草原建设速度超过草原退化沙化速度
《黑龙江日报》哈尔滨市改革高校毕业生调配办法,按学生德智体的综合积分,择优调配
《新华日报》江苏睢宁县官山乡拨出二十五万元专款,建设包括工厂、养殖场等项目的退伍军人安置基地,目前已安置二百多人
《陕西日报》宝鸡市十一家大中型国营零售商店成立经济联合会,以更好地发挥主导作用
《贵州日报》省内十二家百货大楼建立联合群体,联购联销,联购分销,联购代销,调剂余缺
《科学报》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所在英国BP石油公司招标中,击败外国对手,承包海流观测成果全部合格
《长江日报》武汉市蔬菜公司聘请一百多个蔬菜运销专业户任国营蔬菜运销员,深入产地,往返城乡,组织货源
《南方日报》广东农村近一半的中青年妇女通过各种形式学习科学技术
《中国纺织报》北京印染厂生产的涤棉细纺漂白及染色产品,被美国泛优逊公司选为向世界各地采购标样
《四川日报》广汉县农村40%以上劳力转向第二、三产业,去年工业产值占总产值三分之二
《河北日报》抚宁县税务局干部刘树定殴打中央讲师团教师,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
《广州日报》市绿化公司施工队移植胸径六十厘米、高二十米大树的成活率达95%以上
《文汇报》当前上海产品质量问题突出,抽查二百四十一种产品,有四分之一不合格
《浙江日报》武义县委信访室干部深入乡村,巡回处理信访案件,今年上半年协助区乡处理疑难积案一百五十七件
《甘肃日报》武都县龙沟煤矿从物资、技术上扶持附近两个乡开办小煤窑
《福建日报》漳平县民政局为二千二百个贫困户投家庭财产保险
《经济参考》南平市撤销工业各主管局,由经委直接管企业,五年来经济效益年年提高

专栏:体育

世界男篮锦标赛越赛越激烈精彩
  苏美两强再次相遇争桂冠
  半决赛苏联队延长期险胜南斯拉夫队一分
据新华社马德里7月17日电(记者喻广生)第十届世界男篮锦标赛决赛阶段的比赛今天开始在马德里体育馆进行。美国队和苏联队分别战胜巴西队和南斯拉夫队,取得了争夺本届锦标赛冠军的决赛权。
苏联队与南斯拉夫队的比赛今天进行得最晚,但争夺得最为激烈,被认为是锦标赛开始以来最精彩的一场比赛。南斯拉夫队在今天四十分钟的比赛中大部分时间都处于领先地位。直到最后几秒时,南队还领先三分。这时,苏队十号瓦·瓦尔特斯得球后一记漂亮的远投,赢得宝贵的三分,把比分扳成八十五平。在五分钟延长期比赛中,两队比分交替上升。终场只剩不到二十秒时,南队犯规,苏联球星萨博尼斯主罚获两分。最后,苏联队以九十一比九十的一分优势夺得决赛权。
美国队在另一场争夺决赛权的比赛中与巴西队交锋。巴西队上半时发挥得不好,被美国队拉开比分,以三十七比六十落后二十三分。下半时,巴西队加强了进攻,十一分多钟后把比分追成六十六比七十四,但最后九分钟,巴西队防守漏洞多,以八十比九十六败北。
明天中国队对古巴队,中国队员表示一定要打好同古巴队的比赛,发挥自己的水平。

专栏:体育

北京航空学院男排东山再起
  捧走全国大学生兴华杯排球赛金杯
本报西安7月17日电 记者景险峰报道: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兴华杯排球邀请赛,17日晚在西北工业大学体育场闭幕。曾经跻身全国男排劲旅行列的北京航空学院队获男子组冠军,上海复旦大学队夺得女子组第一名。
本届杯赛有来自全国十二个省市和香港地区十九所高校的二十六个代表队参加,是一次规模大、水平比往届高的大学生排球盛会。
邀请赛期间,召开了全国大学生排球联合会第二次理事会,决定第五届兴华杯赛于1987年7月20日在吉林举行,并聘请香港霍英东先生为全国大学生排球联合会名誉会长。

专栏:体育

中国自行车运动出现好兆头
  公路赛车手战胜前世界冠军
本报讯 本报记者陈昭、新华社记者杨明报道:前几天在太原举行的第二届禹王杯国际自行车邀请赛上出现了好兆头:中国选手王基福打破了男子一千米计时赛(电动计时)的全国纪录。此外,在男子公路一百八十公里个人赛上,中国选手战胜了世界冠军捷克斯洛伐克选手沃德内依。这些成绩虽然与世界水平还相差甚远,但行家认为,这预示着中国自行车运动起飞指日可待。
通过几年努力,我国自行车运动已经结束了裹足不前的状态。1984年在世界自行车锦标赛上,我国女选手周素英在争先赛上夺得铜牌。去年在世界最高水平的环绕法国自行车大赛上,女选手王丽获得第八名。
第十一届亚洲锦标赛上,我国男选手战胜了南朝鲜队和日本队,获一百公里公路赛团体冠军;王基福最近又两破全国纪录。这说明了我国自行车运动开始冲出亚洲、走向世界。
近几年来中国自行车协会和有关方面采取了一些措施,一方面请外国教练来华讲学、指导,请国外强队来中国比赛;另一方面选派一些国内的优秀选手到国外去学习和训练,掌握先进技术。

专栏:体育

中国男篮新神投手——张勇军
西班牙第十届世界男篮锦标赛上,中国男篮新手张勇军准确远投的高超技艺,令人刮目相看。他在与美国队交锋中,一人拿下二十八分,与波多黎各队之战中,在关键时刻,一人连中三个三分球,拉开比分差距,为中国队战胜波队进入世界十二强立下汗马功劳。
张勇军是我国篮坛新人,身高一米八八,今年二十三岁,湖北省黄石市人。他十三岁成为市少年队主力,1981年进入省青年队,参加全国青年联赛,显露才华,平均每场得二十五分以上。他以“投篮机器”——郭永林为榜样,刻苦勤奋。1982年他代表中国青年队出征菲律宾,参加亚洲青年锦标赛,为中国队夺得亚军作出贡献。1984年10月,张勇军入选国家队。去年全国联赛,在与南京部队队的比赛中,他一人独拿四十六分;在另一场比赛中,创一人远投十中得三十分的纪录。现在,他被称为中国队的又一“投篮机器”。 计慧星

专栏:体育

终场前一分钟的搏斗
  ——苏南男篮比赛小记
十七日深夜,西班牙马德里体育馆的观众目睹了一个奇迹:苏联男篮在比赛终场前不到一分钟连扳九分,把南斯拉夫队几乎到手的胜券夺了过来。狂热的观众冲入场地,象簇拥着得胜的斗牛士一样围住了苏联男篮队员,欢呼他们的胜利。
当记分牌显示出全场四十分钟的比赛还剩五十七秒的字样时,南斯拉夫队以八十五比七十六领先,队员们几乎陶醉了。南队七号楚图拉带球绕过一名苏队选手上篮未中,篮板球被苏联队队员抢到后三传两递落到明星队员萨博尼斯手中,只见他在三分线外纵身一跃,球象流星一样,直穿网底。这一个三分球增加了苏联队员的信心,也给南斯拉夫队员带来了紧张。
苏联队实行全场紧逼,萨博尼斯截获了南运动员刚开出的底线球,九号季克霍涅恩科接球后一个漂亮的远投开花,场上比分八十二比八十五。以后苏队员犯规,南斯拉夫队员因紧张而未罚中。这时离结束只剩下十三秒,苏队要获胜非得取三分打平然后赛延长期不可。好一个苏联队后卫瓦尔捷尔斯,在前场左上角接到同伴传球后,果断出手远投,又是一个三分的空心球,把比分扳成八十五平。
延长期再战,两队的争夺达到了白热化。苏队内线进攻首先得分,接着又罚中一分以八十八比八十五领先。赛到三分多钟时,南队六号迪瓦茨篮底得分,并造成对手犯规,南斯拉夫队反以九十比八十九超出。以后,苏联队员两次犯规,南斯拉夫队员却紧张得没有罚中。延长期只剩二十几秒时,苏联队的萨博尼斯取得一加一罚球权,两罚两中,苏队领先一分。这时,南斯拉夫队员变得急躁,掷出底线球后又被对手抢断。经验丰富的苏联队队员采取打控制球的战术把九十一比九十的比分一直保持到比赛结束。
新华社记者 喻广生
(新华社马德里七月十八日电)

专栏:体育

苏联获友好运动会女子体操团体冠军
中国女队发挥水平名列第三
据新华社莫斯科7月17日电 (记者贾志平、张道庆、肖梓树)苏联队今晚在友好运动会女子体操团体赛中,以一百九十六点一零分的优势夺得冠军。亚军由保加利亚队获得,成绩为一百九十点六零分。中国队以一百九十点二五分获得第三名。
参加女子体操团体赛的共有七个队,其中苏联队实力最强,全都是世界著名选手。她们在今晚的比赛中表现相当出色,不仅动作难度大,而且稳定性好,世界冠军叶·舒舒诺娃表现尤为突出。她在高低杠比赛中,获得本届运动会体操比赛开始以来第一个满分。
中国六名选手在今晚的比赛中也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中国队分在第一组,首先出场比赛。她们不受出场先后次序的影响,认真完成每一个动作,最后获得第三名。
到今晚为止,友好运动会金牌总数列前三名的队分别是:苏联队(七十三枚)、美国队(三十五枚)、民主德国队(七枚)。(附图片)
在莫斯科友好运动会女子体操团体赛中,中国女队夺得铜牌。图为中国队队员领奖后向观众致意。
新华社记者陈小鹰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