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7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改革,没有退路
  ——丹东市企业分配制度改革纪事
  本报记者 洪天国
企业内部分配制度的改革,是经济改革中最为敏感的一根神经。每年岁末,丹东都因为碰到这根神经,使得所有企业和整座城市不免有点晃动。
但丹东市领导却横下一条心:迈出去的步子决不再往后退。他们知道,丹东市五年来,工业总产值平均每年以18.7%的速度奔跑,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企业分配制度的改革。在这个问题上稍有后退,全市的改革就会乱套!
1983年搞起“责任状”经济责任制的丹东市电子工业公司,当年工业总产值比上年增加28.8%,利润增加209.9%。可年终要兑现1%的晋级指标时,左邻右舍却议论纷纷:“为什么光他们有晋级指标?”
“为什么你们不搞‘责任状’?”市领导反问一句。接着明确表态:“兑现!”没有“责任状”,多年不景气的电子工业公司何以复兴!
电子工业公司一百一十名干部职工顺利地晋升一级工资。这是一个不起眼而又重要的突破。第二年,全市“责任状”普遍推行开了。
去冬今春,上级下达了一个“纠偏”文件。“纠”什么“偏”呢?纠企业内部工资分配中“新的不正之风”:
副厂级以上的领导干部在任期间连续使用3%晋级权的只能保留一级;
厂级干部晋级面过半的一律清退;
领导干部奖金高于职工奖金两倍以上的部分,原则上要全部退回;
企业内部领导干部浮动工资也只能保留一级。
如果跟着这股风转,当然容易。可这样做,对丹东将意味着什么呢?
从1984年起,推广“责任状”的企业,每年都占企业总数的95%。“责任状”大都是市政府主管部门——公司经理——工厂厂长——车间主任逐级签订的。因而,在完成“责任状”的企业中,干部晋级占的比例比较大。多数企业主管部门年终对完成任务突出的企业领导发了一笔奖金,如果计算在内,就高过了工人奖金的两倍。
事情再明显不过了,纠“偏”,纠的正是几年来推行经济责任制最卖力气的企业领导者。结果可能会使呕心沥血搞起来的经济责任制散架子。
丹东市企业中晋级次数较多的是一批刚走上领导岗位的中年科技人员,过去工资本来就低。他们签订“责任状”后,给企业带来很大变化,有些人几年之内连晋三四级,看来颇为吓人,可一细算,晋四级后也不过一百零几元。
一个管理几千人企业的厂长,难道不该挣这些钱吗?市领导通过调查研究,很快就明白应该如何对待“纠偏”问题了。
在奖金分配上,以电子工业公司为例。1 985年,全公司厂级领导干部、中层干部和工人(含一般干部)的平均奖金数分别为:三百六十二元、二百五十六元和二百二十一元。
看来,丹东市企业内部工资和奖金分配的现状是,档次刚刚拉开一小段距离,“大锅饭”制度远未革除。所谓“企业领导拿得太多了”的说法并不符合实际。
在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丹东市决定不搞一风吹,不搞全面清退,几年来已兑现的干部晋级和奖金,除个别弄虚作假、以权谋私者外,一般不予纠正。全市的经济责任制终于得到保护。
今年春节过后,丹东又把“责任状”同厂长、经理五年任期制结合起来,克服了“当年红”的弊病。到目前为止,全市一百零九家国营企业中,已有九十九家实行任期制,其中七十五家延伸到车间,层层分解落实经济指标。
在企业内部,职工分配制度的改革也相当敏感。
去年冬天,全市工交企业工资套改后人均月工资增加十七元五角。这是一个不小的数字。起初确是皆大欢喜。可没多久,不少企业又重新出现缺勤多、违章违纪多和出工不出力多的消极现象。
职工人人长了工资,生产积极性为什么没有提高呢?原来,固定工资长了,奖金却大幅度减少,拉开档次的奖金分配制度改革已难以维持下去。全市工交企业,今年头两个月人均奖金不足四元。“干脆,还搞平均分配吧!”不少企业的奖金分配又重开了“大锅饭”。
弄不好又得后退一步!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预感到情况不妙。为了消除工资套改后引起的某些消极因素影响,春节一过,市委、市政府派出的调查组便深入企业,寻找补救措施。
企业也在开动脑筋。丹东丝绸一厂开展最佳职工活动。每季度获“最佳职工”称号者,可浮动半级工资三个月,连续四个季度获得最佳职工者,有享受年终企业3%晋级的资格。浮动工资的考核朝着正常的工资升降制度发展。职工要有升级机会,积极性就不能忽高忽低。这个活动开展一个季度后,出勤率一直保持在94.6%左右。
手表元件二厂把套改的级差同产量、质量、出勤和消耗挂起钩来,若有一项达不到要求,每月的级差金额取消。出勤率一下子升到96%。
以上企业共同的经验是,把套改后的死钱重新变活!“这是政策允许下的变通,好办法!”4月初,这几个企业的经验,通过经验交流大会传遍丹东市大中小企业。企业工资套改后的消极影响消除了,“大锅饭”又收摊了。
改革没有坦途。新旧体制处于“胶着”状态。令人振奋的是,丹东的改革没有后退,而是在曲折中迈出了新步子。

专栏:经济改革短讯

沈阳市制订新规定
  对厂长任期目标责任制实施审计
本报讯 沈阳市最近制订了国营工业企业厂长(经理)任期目标责任制审计实施细则,规定:凡实行任期目标责任制的市属国营工业企业的厂长(经理)(不含副职),在任期届满或中间调离(包括提拔、离、退休)工作前,必须对其在任期内的经济目标、经济情况、经济责任进行就地审计,未经审计不得办理连任或调离手续。审计部门根据审计情况,对厂长的使用提出意见和建议,由上一级党委或干部主管部门审定。
细则确定重点审计的内容有:
产值、产量、质量、新产品开发、技术改造和主要产品的主要原材料消耗、成本、利润指标的完成情况;各项专用基金(包括专项拨款)的提取和使用情况;各类专项借款的使用、归还及其经济效益情况;有无虚盈、潜亏挂帐的问题;贯彻执行财经纪律的情况;审计机关认为需要审计的其它重大经济财务活动事项等。

专栏:经济改革短讯

改革旧的住房分配制度
  涟钢向职工出售商品住宅
本报讯 据湖南日报报道:涟源钢铁厂在企业内部实行商品住宅补贴出售,两年来,共售出新住宅一百九十四套,计有七栋,达一万平方米。
涟钢实行商品住宅补贴出售的具体办法是:职工自愿登记;每平方米一百二十五元左右,并按楼层高低、质量好坏价分几等;可一次性付款,也可以分期付款;企业发给户主产权证书,承认私人所有,维修自负。涟钢房地产公司经理刘隽芬说,企业补贴了一部分,房屋价格虽低廉,但因建房费用由企业自筹,且属财政包干范围,所以国家不吃亏。过去,职工住房由工厂包下来,靠收房租,五十年也收不回建房资金,所以,采用商品房补贴出售,企业也不吃亏。而职工拥有私人住宅,又可提前解决居室拥挤之苦。三方受益,皆大欢喜,建房速度大大加快。

专栏:经济改革短讯

选拔任用干部新尝试
  深圳公开招聘六位局级干部
本报讯 据南方日报报道:深圳市向社会公开招聘的市审计局、市标准计量局正副局长,经过组织部门的认真考核,九日由市委批准任命。这次公开招聘先后经历了张榜报名、初审筛选、考试复选、考核精选、呈报批准五个阶段。从二月下旬公开登报后一个月内为报名时间,共有一百五十一人报名应聘。在考试基础上,由组织部门会同专家对复试合格的应聘者逐个进行德才定量考核。

打乱生产秩序 增加企业负担
  “评比”“验收”岂能没完没了
  一些厂长呼吁不要再给企业添麻烦了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姜文瑞、师海波报道:最近,记者在华东、东北等地采访,听到许多先进企业的厂长叫苦:上级领导部门给企业安排的各种名目繁多的“评比”、“验收”活动太多了!
戚墅堰机车车辆厂是铁道部和常州市第一批实行厂长负责制的试点单位,各式各样的“评比”、“验收”组于是也接踵而至。两年来,该厂获得市以上领导部门授予的荣誉称号二百零二项,平均每个月七到八项。仅1985年3月到4月两个月间,该厂就被授予三十六项荣誉称号,平均每两天就有一顶先进帽子飞到工厂的头上。现在,许多部门搞评比的势头越来越猛,不但企业管理、产品质量要评比,就连档案保管、厂史编纂,以至文物保护等都要评。名目繁多,使企业应接不暇。
“评比”、“检查”人员接二连三地进厂,占用了企业领导的时间,影响了生产秩序,加重了企业负担。沈阳中捷友谊厂两年来得到各种荣誉称号二百三十多项,每争一次荣誉,厂里都要耗费大量人力、物力。厂长深有感触地说:“过去,我们凡是先进的牌子都要去争、去扛,现在吃够了苦头,许多牌子都不想要了。”
表彰先进,树立典型,是一种行之有效的领导方法。但仅仅靠这种办法促进工作,使“评比”、“验收”成风,越刮越凶,就会走向反面。厂长们希望上级领导部门真正为企业着想,把劲儿切切实实用在帮助企业解决具体困难上,不要再给企业添麻烦了。(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最近接连发生客车翻车重大恶性事故
  交通部紧急通知要各地着力扭转局面
新华社北京7月18日电 交通部7月17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交通部门立即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防止公路客车翻车事故的发生。
通知说,最近,各地接连发生大客车翻车重大恶性事故。特别是进入旅游旺季以来,由于公路上车辆拥挤,车上乘客超员,驾驶员违章操作,致使交通秩序混乱,大客车碰撞、翻车事故屡有发生,旅客伤亡十分严重。自5月31日以来,连续发生了重庆市北碚区汽车运输公司大客车翻车,死四十八人,伤二十四人;山西忻州汽车运输公司大客车翻车死三十一人,伤三十五人;湖北第二汽车制造厂大客车翻车死二十人,伤十六人。对此,各地交通部门必须立即采取切实措施,迅速扭转这种局面。
通知要求:各地交通部门再次开展安全大检查、狠抓客运安全工作。各级交通监理部门要加强路查路检,坚决制止违章行车。凡有机动车的单位,要由领导负责组织对车辆进行安全检查,决不允许车辆带“病”行驶和驾驶员疲劳开车。广泛开展对驾驶员的遵章守纪教育,要使每个驾驶员,特别是个体和联户驾驶员,都能够严格执行各项安全规章和操作规程,绝对不准非驾驶员开车。
通知还要求对已发生的事故,要认真查明原因,总结经验教训,严肃处理事故责任者,负有直接责任的领导也要追究,决不迁就。

日本食品开发综合技术在京展览
日本在中国举办的最大的食品展览——日本食品开发综合技术展览会7月18日上午在北京展览馆开幕。在占地约一万一千多平方米的展厅内,四十九家日本公司展出了五百多种产品,向中国观众展示了从食品的收购、储存、运输、加工、包装直到销售等一整套食品流通系统的技术和设备。
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商业部部长刘毅、日本食品开发综合技术展览会名誉会长稻山加宽、日本驻华大使中江要介为展览会剪彩。

河北省加强对进口设备的检验
五年索赔二千二百万元
河北省重视搞好对进口设备的检验管理工作,发现问题及时交涉索赔。“六五”期间,这个省引进的设备共到货一万六千七百八十批,商检等部门检验了一万三千零四批,检验率达77%,而索赔率占检验批次的7.7%,已索回赔款二千二百多万元外汇人民币。(据新华社)

大连建成一台大功率船用柴油机
本报讯 我国目前最大功率的船用柴油机在大连船用柴油机厂制造成功,15日经挪威船级社检验合格,17日上午正式交付船东使用。
这台功率为二万一千零五十马力的船用柴油机,是目前国内输出功率最大、油耗最低、技术性能最先进的船用柴油机,它将安装在大连造船厂为挪威建造的一艘六万九千吨油轮上。(丁善荣)

广东家电工业产值五年翻三番
本报讯 据中国轻工业报报道:1980年以来,广东省家用电器工业得到了迅猛发展,产值连年居于全国首位,1985年产值达二十三亿元,比1980年翻了三番多。
广东省家电生产企业已超过二百家,拥有制冷、空调、取暖、厨房、清洁、整容、熨烫、娱乐、保健、照明和其他器具等十一大类产品,一百多个品种,上千个规格。其中电风扇、电冰箱、电饭锅、房间空调器等产量居全国第一位,且产品质量好、品种多、款式新。几年来,共有八十多个产品分别获得部优质产品和省优质产品证书。

中日合资兴建北京长富宫中心
本报讯 北京市旅游公司和日本国东京都株式会社CCI决定合资兴建的北京长富宫中心,日内将举行奠基。
长富宫中心位于北京建国门立交桥东南侧,占地约二万平方米,建筑面积九万四千平方米,由饭店、办公楼、公寓等组成。该中心计划今年9月正式开工,预计1988年完成。

全国小型包装装潢大奖赛举行
本报讯 由中国包装技术协会举办的全国小型包装装潢大奖赛正在北京举行,从两万余件参赛品中筛选出的四千件小型包装装潢实物,从7月18日开始在中国美术馆展出。大奖赛将采取观众投票与专家评议结合的方式,从参赛品中评出一、二、三等奖品一百三十五件。

吉林粮产区既抓粮又抓乡村工业
  十四个县乡镇企业总产值超亿元
新华社长春7月18日电 (记者辛明华)吉林省粮食产区农民在搞好粮食生产的基础上,积极从事乡镇企业生产。近几年,一些产粮大县的乡镇企业的发展有突破性进展。
到1 985年,吉林省主要粮食产区已有农安、榆树、九台、德惠、梨树、公主岭、双阳、舒兰、永吉等十四个县(市、区)乡镇企业总产值超过亿元。这十四个县乡镇企业总产值占全省乡镇企业总产值的55.4%。盛产玉米、大豆的农安、榆树两县去年乡镇企业总产值分别达三亿多元和二亿五千多万元。
吉林省乡镇企业局在总结这些县的经验时发现,这些地方乡镇企业发展快的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这些县的领导同志重视。他们把乡镇企业当作调整农村产业结构的重要层次,看成振兴农村经济的必由之路,着眼于把粮食优势变成经济优势。从政策措施上加强扶持,从工作上加强了领导。二是坚持多层次发展。除抓好乡和村两级企业之外,重点扶持农民联营、合作和个体企业,抓大户带小户,一户带全村,很多地方形成专业村屯。三是冲破区域、行业、所有制界限,积极发展横向联合,以自己的劳力、资源等优势,弥补技术、人才和资金等不足。长春郊区利用靠近城市的优势,有五十六家乡镇企业同城市企业联合,企业群体效益十分明显。

解放军某部6901工厂,发挥军工技术和设备优势,在“保军转民”中,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大力发展民用产品。近几年他们生产的半功能坐卧两用沙发床、大衣架、绞肉机、转椅等二十余种民用产品,深受群众欢迎。本报记者 王景仁摄

专栏:长话短说

假如你在企业……
  晓流
当个厂长很不容易,既要对付千变万化的市场,又要对付千头万绪的生产,还要时时对付来自领导部门的种种要求。那些“文山会海”,那些层层迭迭的报表,那些名目繁多的“评比、验收”活动,使做厂长的不胜其烦,难上加难。但许多领导部门却乐此不疲。
俗谓“饱汉不知饿汉饥”。一些在领导部门工作的同志,很少设身处地为厂长着想,不知基层同志的甘苦。为了改变工作作风,不妨请这些同志经常想一想,假如你在企业,会怎样?
假如你在企业,上级部门对企业随意吆喝、支来支去,你不反感吗?假如你在企业,不丁点事儿,上面兴师动众,大轰大嗡,你不嫌烦吗?假如你在企业,有关部门拖着你三天一比五天一评,扯走你大量人力、物力、财力,你能毫无怨言吗?
领导就是服务。事事时时为企业着想,这是领导部门应尽之责。当前,领导部门与企业间的磨擦,反映了旧体制对搞活企业的阻滞,以及官僚主义工作作风对商品经济发展的阻碍。行政领导是不能没有的,但沿袭旧体制的行政干预,则越少越好。改革在深入,经济行政管理机构“君临”企业的工作方式,已经到非改不可的时候了。

徐州铁路枢纽加快扩建
本报讯 记者鲁牧从国家计委获悉:铁道部基建总局、第四设计院、济南铁路局和江苏省建委、徐州市人民政府,本着互谅互让原则,最近共同采取措施,加快徐州铁路枢纽扩建工程建设,确保这项国家重点工程于1990年竣工投产。
位于津浦、陇海两大铁路干线交汇点的徐州枢纽,目前由于设备能力不足,影响着津浦、陇海两线的畅通。在江苏省和徐州市的支持下,铁路部门在前一段时间里,做了大量工作,但仍不能适应国民经济发展需要。
为加快徐州铁路枢纽扩建工程建设,铁路和地方有关部门一致认为,首先需要做好土地征用工作。为此,决定成立有铁路和地方有关负责人员参加的专门班子,加强征地工作的领导;征地、拆迁,由地方政府统一组织,并实行用地费用包干。市区内的房屋拆迁、安置,由徐州市统一负责办理。

医痼疾敢于碰硬 促改革满腔热忱
  副局长杜玉璋被誉为“经济医生”
据新华社电(记者屈维英)甘肃省审计局副局长杜玉璋对违犯国家财政制度的行为敢顶敢斗,并支持工作人员维护国家利益,受到人们一致的赞扬。
1985年6月,甘肃省审计局发现省经委巧立名目,从一些煤矿收“管理费”二十九万元,并违章存入一家公司账户,作为自己的“小钱柜”。这时有人劝审计局“手下留情,别跟领导机关过不去。”杜玉璋没理这一套。在他的坚持下,省审计局通知银行,将这笔钱交给了省财政厅。今年春天,群众向杜玉璋反映省第二轻工业公司的资金使用方向不端正。由于省里有的领导同志的家属在这里工作,一些人对审计这家公司感到为难。杜玉璋毫不犹豫,坚持原则,实事求是。他组织审计队伍理直气壮地开进这家公司,审计出使用有问题的资金达三百多万元。
与此同时,杜玉璋在审计工作中对改革永远是满腔热情地支持。凡是对改革有利的事物,他都热情支持,凡是对生产有利的因素,他都倍加爱护。去年8月,杜玉璋被请到了兰州化学工业公司。原来这个公司为了改变一年一度设备大检修中的窝工、吃“大锅饭”现象,把检修任务分解开来承包给工人和技术人员,结果提前完成了任务,扭转了第三季度生产下降的局面,增加利润二百多万元。

除臭 灭菌 供能
  宜宾推广沼气厕所
据新华社北京电《半月谈》杂志今年第十三期刊登了李峰写的题为《厕所的改革》的文章。文章介绍,四川省宜宾市沼气厕所的设计者李长发,掀开一个厕所外“阴沟”(氧化过滤槽)的水泥盖子,只见那沟里的水清澈见底,缓缓而流。怪的是,这水没有一点臭味。
作者和同行者特意多看了几个一般机关和街道居民用的沼气厕所。一家使用厕所沼气的女主人,为了向我们夸赞沼气比天然气、煤气和石化气干净,把家里用的两口铝锅和一个烧水壶,翻个底朝天,用手转着圈在底下抹擦,然后再给我们看那只手,依然是那么洁净。
文章说,沼气厕所是生物工程和建筑工程的结合体。
许多粪便中寄生的虫卵随蔬菜、食品或饮水第二次进入人体,会成虫害人。所以全国城市和农村,对粪便进行无害处理,是十亿人民的一项保健事业。在国外,这也是许多国家很难解决的一个社会问题。
文章说,在人口居住集中的城镇,修建沼气厕所是解决这个问题的一个重要办法。它用密封无氧的沼气池,把各种病菌和虫卵“憋死”。与此同时,又利用喜欢在缺氧条件下生存繁殖的厌氧菌,在沼气池里分解粪便中的有机物。这种菌在密封缺氧的沼气池里,如鱼得水,繁殖极快,个个都是环卫能手。粪便经过由它们值班“加工”的几道流程,其中的有机物被分解得只剩百分之二左右。因此,沼气厕所一年只清除一次粪渣即可。那粪渣仍是无臭味的好肥料。文章说,一个沼气厕所,就象是一个除臭、灭菌、消毒的小自动化工厂。宜宾的第四代公共沼气厕所,每立方米造价为一百六十元到一百八十元,可处理二十到三十五人的粪便。据推算,一个五十万人口的城市,如果全部居民都用上沼气厕所,可以省去几十辆大型运粪车整天冒着臭气满城转,也省人、省钱、省汽油,还生产沼气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