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7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摆脱“过热”造成的紧张状况
  上半年我国经济趋向协调发展
  夏粮增产三百多万吨,紧俏商品有较大幅度增长
  社会总需求超过社会总供给的格局仍未根本改变
本报讯 国家统计局提供的资料表明,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形势,摆脱了“过热”造成的紧张状况,趋向正常、协调发展。夏季粮油丰收;工业生产稳步发展;市场平稳,物价涨势趋缓。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章钟基在18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根据实割实测抽样调查,全国夏粮产量达到九千一百八十八万吨,比去年增加三百一十四万吨。夏粮收购进度较快,第二季度共收购粮食一千五百八十五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五百一十六万吨。旱稻播种面积增加,多数地区长势好。夏收油菜籽产量与去年大致持平或略有增长。
工业生产稳步协调发展。上半年工业总产值完成四千二百八十四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9%。其中,轻工业增长5.1%,重工业增长4.6%。产品结构有所调整,一些市场紧俏的产品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一些销路不畅的产品则有不同程度的减产。
交通运输状况有所改善。今年上半年,各种运输工具共完成货物周转量八千二百三十一亿吨公里,比去年同期增长6.4%。其中,铁路货物周转量增长8.4%,山西煤炭运出量增长13.4%。沿海港口吞吐量增长13.8%,港口压船情况有所好转,在港外贸船舶平均每日比去年同期减少九十多条。各种运输工具的旅客周转量达到二千一百八十三亿人公里,比去年同期增长2.9%。
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势头减缓。全民所有制单位基本建设投资总额完成三百三十七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9%,大大低于去年同期的增长速度。企业更新改造步伐加快,全民所有制单位更新改造投资完成一百五十二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5%。
市场平稳,物价涨势趋缓。上半年社会商品零售总额达二千三百五十一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8%。市场商品货源充足,副食品供应好于往年,肉、禽、蛋、水产品、蔬菜上市量增加,城乡集市贸易活跃。消费者心理安定,对商品的要求越来越高。
进出口额继续增长。据海关统计,上半年货物进出口总额达三百三十四点三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9%。其中,出口总额为一百三十五点三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4.4%;进口总额为一百九十九亿美元,增长8.6%。今年减少了一些货物的进口,但由于原油和农副产品价格下跌,影响收汇减少,进口总额仍大于出口总额。
章钟基说,上半年我国国民经济在前进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突出表现在工商企业经济效益不好。社会总需求超过社会总供给的格局还未根本改变。尽管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职工工资性支出、社会集团购买力增长明显低于去年同期水平,但仍高于生产的增长。国家财政支出增长速度快于收入增长。外贸继续出现较大逆差。这些问题,有关部门正采取措施解决。

培养年轻干部的重要措施
  万名高校应届毕业生支援中小学工作一年
本报讯 经中共中央书记处、国务院同意,今年全国将选派一万名左右的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参加支援中小学工作
一年,作为他们的见习期。就此,国家教育委员会于7月上旬向全国发出了通知。
通知说,实行这个办法,有助于培养年轻知识分子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使他们更好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同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紧密结合起来。这是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重要措施,是中国年轻知识分子健康成长的正确道路。广大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对此要有一个正确的认识,积极主动地完成党和国家交给的这项任务。
这次选派高校应届毕业生的工作以地方为主。选派的范围除地方所属单位外,还包括中央各部门在地方的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特别是党政机关和文化、宣传、科研等单位及高等学校(含师范院校)接收的高校应届毕业生,已分配到中小学任教的毕业生不在选派之列。
教委的通知还指出,高校应届毕业生到中小学任教是一项新工作,希望各级党委和政府充分重视,认真做好这项工作。这些毕业生应作为地方讲师团的一部分,由讲师团统一安排,并负责管理。高校应届毕业生报到后,各接收单位应进行动员,根据“本人自愿报名、所在单位推荐、上级领导机关审批”的原则,深入细致地做好选派工作。到中小学任教是作为毕业生见习期统一安排的,在此期间,各接收单位应关心他们的工作、思想、生活等情况。

走在改革前列的同志要不断完善自己
  本报评论员
最近,上海一位集体企业的经理在《解放日报》发表文章,提出改革者必须自我完善。这个问题提得好,表明了改革者的清醒。我们也愿意就此谈点看法,与积极投身改革的同志交换意见。
改革,是党中央确定的大政方针。贯彻这个方针,要有一大批勇于探索、敢于创新、不畏困难、不怕挫折的闯将走在前面。没有这样一些开路先锋,改革的局面是打不开的。令人高兴的是,近年来各地都涌现出一批锐意改革的同志。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开拓前进,很有作为,受到群众的欢迎和拥戴。
但是也要看到,许多同志积极投身改革,思想准备并不是很充分的。正如前面提到的那位经理所说的:“我们开始搞改革时,只满足于冲破僵化的旧体制,对伴随商品经济发展而遇到的许多复杂情况思想准备不足”。为什么一些同志在主要取得显著成绩的同时,又发生失误呢?这就是一条重要原因。然而人们只能在改革中学会改革,就象革命战争时期,人们只能在战争中学习战争一样。搞改革,要想完全避免失误是不可能的。所以中央领导同志一再强调允许改革犯错误。我们对改革中出现的错误,不要揪住不放,更不能无限上纲。而对于有志改革的同志来说,重要的是善于总结经验教训,找出发生失误的原因,使以后的工作做得更好、更切合实际。“吃一堑”,只有认真总结经验,才能“长一智”。正视工作中的失误,善于总结经验教训,是改革者完善自己、提高自己的重要途径。
改革者自我完善的另一重要途径,是加强学习。我们搞经济体制改革,是为了发展社会主义有计划的商品经济。除了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对于商品经济的有关知识,包括价格、市场、信息等等,自然应当努力掌握。也要学习现代管理知识,使自己领导的企业的管理,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上。还要学习法律知识,使企业的一切活动符合法律、法令,不致于因无知而干出违法的事情。应当看到,我们有些同志富于改革创新精神,但科学文化水平不高,他们很需要在这方面下点功夫,补一补课。
“满招损,谦受益”,这句古老的格言对任何人都有好处,对走在改革前列的同志也会很有启迪。即使我们做出了很大成绩,也要对自己一分为二,看到缺点和不足,保持谦虚谨慎态度。要听得进不同的意见,包括尖锐的批评,也包括带有片面性、甚至有点挑剔的意见,只要别人不是恶意中伤、造谣诬陷,就不要随便说人家“打击改革”、“反对改革”、“压制改革”。切忌把一切功劳都归于自己,看不到有利于改革的“大气候”,看不到各方的支持,看不到群众的力量。顺便说一句,有的报刊和文艺作品把改革者描绘成一个人包打天下、扭转乾坤的英雄。这既不符合事实,也不是对锐意改革的同志真正的爱护和支持,而只能是帮倒忙。
在走在改革前列的同志周围,有千百双眼睛。这里有专门窥测别人缺点错误的,不怀好意的眼睛,那是极少数;绝大多数是信赖的眼睛、期望的眼睛。人们对带头改革的人的要求是很高的,不但要求他们奋勇开拓,大胆革新,而且要求他们洁身自好,严于律己。把这两者结合起来,可以称得上是我们时代的一身正气。具有这种品格的改革者,就能立于不败之地。已故长城风雨衣公司经理张洁世同志,便是这样一位佼佼者。搞改革的同志,尽管工作确有成绩,如果不自检点,即使有一点点以权谋私的行为,也会脱离群众,也有损自己的形象。这是需要立志改革的同志时刻警惕的。
走在改革前列的同志不断完善自己,实际上是一个全面提高自己素质的问题。人们不能等到自我修养完善了,才投身于改革;但在改革的实践中不断进步、不断提高、不断完善,却是完全必要,也是完全可能的。现在有些锐意改革的同志表示决不做“昙花一现”的人物。这个决心下得好,相信这是许许多多以改革为己任者的共同意愿。

我国77处骨干煤矿五年内实现现代化
新华社太原7月18日电(记者张锦胜)记者从正在召开的全国煤炭工作会议获悉,我国建设现代化煤矿的工作将在“七五”期间全面展开。到1990年,全国将有七十七处骨干煤矿建成现代化煤矿,为我国煤炭工业早日进入世界先进行列打下坚实基础。
建国以来,我国煤炭工业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煤炭产量已跃居世界第二位。但是,煤炭生产的技术设备和综合经济效益还与世界先进水平有很大差距。因此,建设现代化煤矿就成为加速我国煤炭工业发展的迫切任务。
据了解,我国的现代化煤矿建设是从1984年开始起步的。十五处煤矿首先进行的现代化煤矿建设试点,将分别在今明两年内建成。“七五”期间还将着手建设开滦唐山矿、宁夏石咀山二矿、山西大同大斗沟矿、黑龙江鸡西城子河矿、辽宁阜新东梁矿等六十二处现代化煤矿,到1990年,这些煤矿的规划产量将比1985年增产三千七百多万吨;采煤和掘进机械化程度将分别达到91%和85%;全员劳动效率将达到平均每工生产原煤二吨以上。煤矿的抗灾能力和安全生产水平也会明显提高。
全国煤炭工作会议强调,建设现代化煤矿,要紧紧围绕提高经济效益这个中心环节,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采用技术上先进,经济上合理的技术装备;要坚持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俭办企业的精神搞现代化建设,立足于挖掘企业自身的潜力,以自筹资金为主;少投入、多产出,自我改造,自我发展。同时,要坚持管理体制的改革,提高管理水平,以适应煤矿现代化的生产方式。

厄扎尔总理宴请赵总理
  两国政府首脑举行会谈
据新华社安卡拉7月18日电 土耳其总理厄扎尔17日晚在安卡拉宫国宾馆举行盛大宴会,欢迎来访的赵紫阳总理和他的随行人员。
厄扎尔总理首先致欢迎词。他说:“我们两国之间在政治上不存在任何问题,在国际问题上往往观点相似甚至一致。为了使我们两国更加繁荣昌盛,我们需要维护世界和平,这是我们的共同目标,也是使我们两国互相亲近的重要因素。”“土耳其也在成功地执行全面的经济改革和对外开放的政策。因此,它格外关注中国在改革中的突飞猛进。”
赵紫阳在致答词时强调指出:“中土都是发展中国家,尽快摆脱和改变不发达状态,是历史赋予我们的共同任务。我们之间可以而且需要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互通有无。可以合作的领域是广阔的,潜力很大。我相信,通过双方的继续努力,我们两国日见成效的友好合作关系必能达到一个更高的水平。”
17日和18日,赵紫阳总理和厄扎尔总理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举行了两次会谈。双方就进
一步扩大双边贸易,加强多种形式的经济合作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双方还讨论了裁军、中东、两伊战争等问题,
一致主张缓和紧张国际局势,维护世界和平。
18日上午,赵总理还向土耳其共和国之父凯末尔陵墓献了花圈,并参观了陵墓陈列馆。

贯彻质量第一安全第一方针
  国务院批准核电厂安全法规
新华社北京7月18日电 国务院日前批准《核电厂厂址选择安全规定》、《核电厂设计安全规定》、《核电厂运行安全规定》和《核电厂质量保证安全规定》等四个核电厂安全法规,由国家核安全局发布实施。
国务院在给国家核安全局的一项批复中指出,我国核电建设刚刚起步,核电厂的安全为各界群众所密切关注。因此,核电厂的选址、设计、运行和质量保证,必须贯彻质量第一、安全第一的方针,严格按照安全规定要求,采取有力措施,以保障安全运行,预防事故和限制事故后果,切实保证工作人员、人民群众和环境的安全。国家核安全局应加强对核电厂的安全报告审查和现场监督,独立地行使安全监督权。
批复还指出,为了促进我国核电事业的顺利发展,应加紧制定和完善有关核领域活动的法规,并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对任何单位或个人违反法规的行为,应坚决纠正,并依法追究责任。
另据国家核安全局负责人介绍,我国核安全法则的制定工作正在顺利进展。早在1985年1月,核工业部就以部标准的形式颁布了《核电厂安全规范》,国家核安全局成立之后,又组织一百多位专家着手核安全法规和标准的编制,除了日前批准的四项以外,还有一批核安全法规正在抓紧制订。

苏州万名科技人员为振兴经济献策
  千条建议使百厂翻身
新华社南京7月18日电 苏州市科协组织科技人员开展“千项建议,百厂翻身”活动,一年来,全市万名科技人员提出合理化建议一千一百多项,使一百一十九家中小企业扭亏为盈,年增利润一千六百万元。
苏州市科协及其所属学会、科技咨询机构联系着三万多名科技人员。去年3月,市科协组织他们围绕本地区、本系统经济发展中的问题展开讨论,积极提建议、想办法,并有重点地帮助一些中小企业和乡镇企业解决生产中的难题,收到显著成效。
去年,常熟市一些乡镇见市场毛料紧缺,纷纷集资兴办毛纺厂,总计需要一亿五千万元投资。面对这股办厂热潮,常熟市纺织工程学会及时组织了六十多名专家、技术人员对全市纺织行业的生产现状、重点产品、技术改造、发展方向等问题进行全面的调查分析,向市政府提出制止盲目发展毛纺织厂,调整现有生产布局,加强技术引进和技术改造的十条建议。市政府采纳了这些意见,及时纠正了盲目乱上毛纺厂之风,把有限的资金放在生产最需要的地方,促进了生产发展。
对一些在技术、经营方面处于困境的中小企业和乡镇企业,各科技团体以技术对口承包的方法,开展技术攻关、产品开发、技术改造、经营管理、人才培养一条龙的综合技术服务,在一年时间里,使一百多家企业的生产面貌发生了根本变化。苏州市郊区虎丘熔化设备厂一年前濒临关门。苏州市铸造机械公司科技咨询服务部的技术人员,根据市场调查情况,帮助这个厂转产市场紧缺的铁水包和钢水包,并在新产品开发、设备改造和经营销售等方面进行全面扶持,很快使新产品形成系列化,当年就获利六十六万元。现在,这个厂已成为全国第一家铁水包专业生产厂,产品还打入国际市场。

胡耀邦会见稻山嘉宽时说
  中日经济贸易主流是好的
双方要努力解决中方贸易逆差问题
新华社北京7月18日电 (记者张荣典)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在这里说,中日经济贸易合作已有三十多年的历史,双方都比较满意,合作给两国人民都带来了好处。中日经济贸易合作的前途是好的。
胡耀邦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由中国人民的老朋友稻山嘉宽先生率领的日本食品开发综合技术展览会代表团。他同日本客人就中日经济贸易合作的现状和前景交换了意见。
胡耀邦说,中日经济贸易合作的主流是好的。肯定了主流,才好谈支流问题。他说,“现在存在着中方贸易逆差的问题,双方就想办法解决嘛。只要双方都有愿望,就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胡耀邦说,今年中日贸易额会比去年有些下降。下降一点也没有什么关系,过二、三年还是要上升的。
在谈到中国的投资环境时,胡耀邦说,“我们应当尽量地改善投资环境。投资就象青年人谈恋爱一样,捆绑成不了夫妻。”胡耀邦这一形象而深刻的比喻使年逾八旬的稻山嘉宽和其他在座的日本朋友会心地笑了。
胡耀邦在谈到有些日本朋友担心技术转让给中国后,中国会不会同他们竞争的问题时说,在东方人的历史上是有过“教会了徒弟,师父被打倒了”的事情,但在新中国,情况就不同了。他强调指出,中国引进先进技术主要是为了满足中国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需要,生产出来的产品主要部分不会拿到国际上去倾销。中国是讲信誉的。
稻山嘉宽说,“日中经济贸易关系是有很大的发展,但中国方面确有不满意的地方。这种不满意也正表明了中国方面对日本方面所抱的期望之大。”他说,要把这些不满意的地方转为满意,这就要双方直言不讳地交换意见,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的研究。他说,现在世界经济形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日中双方要更深入地研究这种变化,探讨适应这个形势的合作方法,这样就能找到合作的出路。
胡耀邦说,就双方合作来讲,一是要找对合作的门路,二是把工作做扎实。
会见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宾主间无拘束的交谈使会见厅里不时荡起愉快的笑声。(附图片)
   胡耀邦会见稻山嘉宽。新华社记者李平摄

十八个国家和地区三十六名选手参赛
  薛伟获小提琴比赛第一名
据新华社伦敦7月17日电 中国小提琴选手薛伟,17日晚在伦敦巴比坎中心音乐大厅举行的第十届卡尔弗莱什国际小提琴决赛中获得第一名。西德选手和日本选手分别获第二和第三名。薛伟还获得贝多芬奏鸣曲和观众、乐团选出的最佳演奏两个单项奖。
卡尔弗莱什国际小提琴赛,自1968年以来每两年举行一次。参加本次比赛的,有来自十八个国家和地区共三十六名选手。比赛自7月10日开始,历时八天。
中国选手薛伟在今晚的决赛中,与英国皇家爱乐乐团合作,演奏了柴可夫斯基的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演奏结束时,音乐大厅的一千多名观众报以长时间的热烈掌声。行家们称赞,薛伟的演奏刚中有柔,热情奔放,淋漓尽致。
薛伟原是中央音乐学院学生。他是去年11月来到伦敦吉尔霍尔音乐戏剧学院学习的。

中外电影录像带九月一日起将由中影公司统一出版发行
新华社北京7月18日电 广播电影电视部最近决定,由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公司统一出版发行中外电影录像带。从9月1日起,凡未经广播电影电视部批准的任何海外文艺性录像带
一律禁止出售、出租和公开放映。
据了解,中影公司正积极开展工作,年内将出版发行一百个节目。八万盒电影录像带,供各地选用。其中有国产故事片,如《早春二月》、《桃花扇》、《不夜城》、《红旗谱》、《青春之歌》、《上甘岭》等;有进口故事片,如《泰山屠龙》、《七夕雨》、《乡村舞星》、《柳生家族的阴谋》等;有国产纪录科教片,以及部分外国复映片。

国内最大碳化塔制造成功
新华社太原七月十八日电 目前国内用于纯碱生产的最大的碳化塔研制成功,日前在太原市通过鉴定。专家认为,这项产品在国际同类产品中处于领先地位。
碳化塔是纯碱生产中的关键设备,它可以通过化学反应过程,把氨、盐水和二氧化碳转化为重碱结晶,经过滤煅烧后得到纯碱。由国营东方机械厂制造的这种大型碳化塔,塔高二十九米,直径为三点四米,可配置于年产六十万吨纯碱生产工程。

专栏:今日谈

知识与锁链
  艺舟
有位青年工人,电大毕业,又自修英语达到一定水平。北京一家英文报纸招聘工作人员,她应试被录取,工厂已同意她的调动请求,却被这个厂的上级局硬给卡了下来,理由是:本局职工凡大专毕业生一律不得调出。为了表示“用才”之意,局里把这位青年从工厂车间调到局属科室,但安排的却是她从未接触过的医疗福利方面的工作。
这位青年到局属单位上班后不久,就看到局内有的同志顺利调出,一打听,原来是别人可以调动,因为没有学历;她不可以调动,因为有学历。“早知道这样,真不该上那个鬼电大!”
骂一声“鬼电大”,是一时激愤之言。实际上,对于向她传授了知识的电大,她是怀有深厚感情的。电大的老师恐怕也绝不会想到,他们辛勤传授的知识,在某种特殊环境中竟会变成束缚人才的锁链。这位青年,目前还只能说是一株有希望的苗子,人们真担心这株苗子是否会在那僵硬的土壤里枯萎、凋谢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