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7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甘肃省中小学生给大学生写信
  盼望大哥哥大姐姐到基层任教
本报讯 “这几天我们的英语老师病了,每次上英语课,我们都在东翻翻、西摸摸中度过。去年我们年过花甲的历史老师生病了,整整半个学期的历史课没人上,我们就象断了食的小鸟,深深地感到了饥渴。”
“现在家乡富了,有吃有穿了,可教育事业还十分落后,许多学龄儿童还没有上学,百里之外来我们学校上学的同学不少。大哥哥、大姐姐们,家乡的父老乡亲们在期待着你们,家乡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在渴望着你们。”
“来吧,到我们这里来,愿我们成为师生一同生活!我们将吹着号角,打着锣鼓,唱着嘹亮的歌,站在彩旗飘扬的校门两侧等候你们的到来。”……
近两个月来,类似上述饱含深情、充满厚望的信件共一百多封,从河西走廊、陇东老区和定西地区飞到了西北师范学院应届毕业生手中。这些信,有的是中小学一个班的同学共同写的,有的是小学少先队中队写的,也有侄儿写给叔叔、弟弟写给哥哥的。他们从不同侧面介绍了家乡近几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道出了对文化知识的渴求,真切地期望“大哥哥、大姐姐们”去基层中小学任教。
院团委除在校广播站播出外,将大部分信件转到了十几个系的毕业班团支部。各毕业班团支部、班委会组织同学传阅或集体宣读,中小学生那稚嫩的笔触、深情的呼唤,在大学生的心弦上引起了共鸣。中文系王正威同学说:“中学生的来信既写出了对当地教育状况的焦虑,也写出了对我们的殷切期望,使人感动,我决不辜负他们的厚望。”中文系甲班的几名来自庆阳老区和定西地区的同学在听了中小学生来信之后,当即表示愿意回到家乡去。不少同学向系党总支表达了到基层中学去的心愿。还有一些毕业生给基层教育部门和中小学生写信,表达了他们的思考与志向。有的同学写道:
“小弟弟、小妹妹们,等着吧!我们正在收拾行装。”有的同学读了来信,对自己过去的选择又作了重新估价。
目前,全院三分之二的毕业生对到基层当一名教师有了充分的思想准备。许多同学在一些地、县领导看望他们时召开的座谈会上表示:要用青春和热血为家乡点燃知识的明灯。

专栏:编余短论

深情呼唤与热情回答
  叶伴
这是信息的传递,这是感情的交流,这是心灵的沟通!一百多封信,出自中小学生稚嫩的手,寄到西北师范学院大学生的手中。老区的儿童少年,家乡的弟弟妹妹,在呼唤知识,呼唤传授知识的人,呼唤大学生们快到他们的身边去。大哥哥、大姐姐们被感动了。他们的回答是:“等着吧,我们正在收拾行装!”
这是多么生动而卓有成效的思想政治工作啊!比起那些缺乏说服力的长篇报告、大块文章和空洞的动员来,如何?这几年,许多人都说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难做,都说大学的思想政治工作要改革,但怎么改,尚在探索。甘肃中小学生与大学生之间的深情呼唤换来热情回答一事说明,思想政治工作并不神秘,连中小学校的孩子都能做。关键是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有真情实感。同时也说明,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要依靠大家来做,依靠社会来做。有时,父老乡亲、弟妹朋友出来做工作,比老师和辅导员做工作效果还好。甘肃的经验,值得总结,值得倡导。

中国医疗队行医五十余国救死扶伤传技术播种友谊
本报讯 记者冯军军报道:上千名医术精湛的中国医务人员现正活跃在第三世界的四十一个国家和地区,为那里的人民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记者日前从卫生部获悉,我国派出的医务人员在国外已为一亿六千多万人次就诊,收治住院病人四百多万人次,施行手术二百七十多万次,抢救危重患者四十一万多人。他们精湛的医术和高度的人道主义精神得到了受援国人民的好评。
我国对外派遣医疗队工作是从1963年开始的。二十多年来,中国医疗队的足迹遍及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国外建立起九十多个医疗点,远涉重洋的医务人员已达八千多人次。医疗队的成员来自二十六个省、市、自治区,其中多数是有丰富医疗经验的主治医师,包括各科专家。
医疗队员们与所在国医务人员密切配合,克服生活、医疗条件上的困难,不仅治愈了当地的常见、多发病,而且还治愈了很多疑难杂症,挽救了很多重症病人。援民主也门医疗队施行剖腹手术,救活了一例罕见的联体双胎女婴,在当地引起轰动。援几内亚医疗队用银针使一位瘫痪九个月的病人重新站起,并能行走。援马里医疗队成功地实行了断肢再植术,荣获马里总统颁发的骑士勋章。援埃塞俄比亚救灾医疗队在十分艰苦的条件下,帮助受灾人民摆脱疾病的折磨,六个月诊治病人二万多人次,施行手术二百多例,当地人民把他们看作亲人。医疗队的良好医术吸引了当地众多的患者,一些外地和第三国患者也慕名前去求医。
为了促进受援国医疗技术的发展,中国医疗队还为当地培训医护人员,无私地传授医疗技术。据统计,二十多年来,中国医疗队共为各所在国家培训针灸、麻醉、耳鼻喉、外科等专业人才一千二百多名,扶植很多受援国同行掌握了超声波、红外线、紫外线、心电图、静脉尿路造形等治疗手段,填补了空白。一些受援国的医护人员,已经能熟练应用针刺、艾灸、拔火罐等中国传统的治疗方法。

我新设20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本报讯 记者赵兴林报道:林业部副部长董智勇7月17日宣布:国务院新近又批准长白山等二十个自然保护区为国家级森林和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至此,我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总数达三十个。
这批新批准的国家级森林和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是:吉林省安图、抚松、长白三县交界处的长白山自然保护区;吉林省通榆县境内的向海自然保护区;辽宁省义县、北镇两县境内的医巫闾山自然保护区;山西省方山、交城两县境内的庞泉沟自然保护区;浙江省临安县境内的天目山自然保护区;安徽省宣城、南陵、广德、泾县等地区的扬子鳄自然保护区;湖北省巴东、兴山、房县三县交界处的神农架自然保护区;湖南省桑植县境内的八大公山自然保护区;贵州省的江口、印江、松桃三县交界处的梵净山自然保护区;海南岛琼山县境内的东寨港自然保护区;海南岛东方县境内的大田自然保护区;云南省景洪、勐腊、勐海三县境内的西双版纳自然保护区;西藏自治区墨脱县境内的墨脱自然保护区;四川省青川县境内的唐家河自然保护区;陕西省太白、眉县、周至三县交界处的太白山自然保护区;青海省玉树县境内的隆宝自然保护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布尔津县境内的哈纳斯自然保护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静县境内的巴音布鲁克自然保护区;云南省腾冲、保山、泸水交界处的高黎贡山自然保护区;北京市延庆县海坨山南麓的松山自然保护区。这些保护区,是闻名于世的大熊猫、金丝猴、扬子鳄和银杉、珙桐、金花茶等珍稀动植物繁衍生息之地。
董智勇说:我国幅员辽阔,野生动植物种类繁多,而形成一个物种至少需要几百万年时间。因此,保存我国有代表性的自然景观、植被类型和珍稀野生动植物资源,对拯救濒危珍稀动植物、开展科研和教学活动,都将起到重要作用。

四川省郫县二百五十个村,村村办起幼儿园。图为永光村的幼儿园。
            新华社记者 孙忠靖摄

朝鲜族美术作品延边摄影作品展在京开幕
本报讯 《朝鲜族美术作品、延边摄影作品》展览,于7月17日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开幕。宋任穷为开幕式剪彩。邓力群、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等参加了开幕式并观看了展览。这次展出的美术、摄影作品,大都出自于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干部、农民、学生之手。 (黄联星)

建国以来首次儿童故事片创作座谈会在京举行
  电影界有志多拍具儿童情趣的好影片
据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 (记者李光茹)今天在这里结束的儿童故事片创作座谈会提出:希望全社会都来关心、扶持儿童电影事业,创作出更多的、具有当代儿童情趣的好影片。
这次会议由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电影局《电影通讯》和中国影协《电影艺术》编辑部联合召开。文学界、戏剧界、教育界、出版界的人士聚会畅谈我国儿童电影创作的得失,这在建国以来还是第一次。
近十年来,我国儿童电影事业工作者辛勤劳作,已为孩子们奉献了近七十部故事片。有些儿童故事片深受孩子们喜爱。
到会同志从文艺学、教育学、心理学、社会学等方面对儿童电影的特点进行了探讨。大家认为,我国儿童电影无论在数量还是质量上都不能满足孩子的需要;儿童影片的题材、样式都有待于大力开拓。

新少年在劳动中成长
  ——访天津市河北区红领巾钮扣厂
  本报记者 王娜梅
锦衣卫桥大街的一片平房之中,耸立着一座引人注目的楼房,这就是天津河北区红领巾钮扣厂。每周,都有两千余名师生轮流前去劳动。从1958年建厂到现在,已有两万余名学生在这里参加劳动锻炼。
这座特殊的工厂,是由河北区第一中心小学、小关大街一小和二小、水梯子小学、兴业大街小学联合创办的。
盼望星期三的到来
每当孩子们升入三年级时,这几所学校便按照教学大纲的要求,每周安排他们到工厂劳动两小时。可别轻看这两小时,对那些“家庭小太阳”来说,这是一个非常难得的锻炼机会。杨亚强同学过去在家里什么活都不干,用他自己的话说:“就连爸爸也受我支配。”然而,自从参加劳动后,他回家学着干活了,洗碗筷,铺被,担水……他说:“这个不算大的漂亮小工厂,培养了我的劳动能力。”
段蕙莉同学在作文中写了这样一件事:“做绒扣时,落绒的活干完了,弄个满身绒,又脏又累,分配活时许多人都躲着,不爱干,可师傅每次都主动上机干。我和同学们都感到很惭愧,后来也抢着干了。”
“我多么盼望星期三的到来啊!因为那是我们学工劳动的日子。”何彦同学的这种心情,也是大多数同学所共有的。
小钮扣含意不小
红领巾钮扣厂虽小,但它生产十多个品种、一百三十多个花色品种的金属钮扣和有机包镶扣。每当孩子们看到厂里产品出口的示意图,看到精美的出口服装钉着自己制作的钮扣时,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一次,学校组织他们到北京游览。米芳同学看到外宾穿戴的衣帽上有她们精心制作的小钮扣,心情十分激动,在作文中记下了当时的心情:“我觉得无论什么衣帽,钉上我们制作的小钮扣,就会变得更美丽。”邓芊同学说:“扣子虽小,但它代表我们红领巾钮扣厂的荣誉,代表中国的荣誉。我们要制好每一颗钮扣,绝不给国家造成损失。”
才能和财富齐增
红领巾钮扣厂培养孩子的劳动习惯,也巩固了课堂所学的知识。
低年级的小同学在摆扣子时反复运算加减乘除。高年级同学在冲压车间“落活”时,为了节约原料,经常计算长方形面积、圆的面积。学生们说,这样学得活,记得牢。
经过劳动,孩子的观察能力得到发展,写的作文、日记内容充实又富感情。一位语文教师看了孩子的作文后,高兴地批道:“校办工厂也是文科的练兵场。”
劳动,也培养了孩子们的创造意识和创新能力。一位叫赵克明的小朋友在冲压车间劳动时,感到剪铝片工作既费力又不安全,他联想到老师在自然课上讲的杠杆原理,就用一个弹簧、一根铁棍、一把剪刀发明了一种剪铝工具,有一段时间,工厂就是用它剪铝的。数扣子费工费时又常出错,孩子们在硬纸板上剪出小圆洞,每个洞里放一个扣子,四个硬纸板正好放一百粒。这样,摆起扣来又方便又准确了。
现在,这个厂的总产值已达四百五十万元,纯收益一百四十七万元。这些收益,大大改善了五所小学的办学条件和校容校貌。坚持把教育人摆在首位,红领巾钮扣厂正显示出越来越强的生命力。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昔凭体力种田 今用科学致富 友谊乡技校吸引千余农民
  曾在城里读书 争到山寨任教 海南州中师输送四百园丁
《大连日报》金县友谊乡十八个村都建有农民技校,共设二十五个专业,学员一千六百多人,使一大批农民由靠体力致富,转向靠科学致富
《南方日报》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近四百名应届中师毕业生愉快接受分配,到全州九个市县的黎村苗寨当小学教师
《广西日报》马山县第二水泥厂筹建三年,有关报批文件盖了一百零七个公章,至今未能破土动工,南宁地区行署领导主动承担责任
《湖北日报》经市领导带工作组督促清理,襄樊市已有九百多个单位退出非法和不合理占用的耕地八千多亩
《冶金报》攀枝花钢铁公司千余名合同工、上钢三厂六百多合同工在入党、提干、分配住房上与固定工享受同等待遇
《福建日报》龙岩地区一百多个乡级农技服务部推广农技,出售新农药,颇受农民欢迎,最近却在清理公司时被吊销执照
《沈阳日报》沈阳“玻璃液搅拌器”等二百二十五项成果获市府颁发的“五小活动成果奖”
《长江日报》联邦德国专家、武汉柴油机厂厂长格里希就企业的机构设置和劳动组织等向武汉市政府提交二十六万字的改革方案。经论证,市政府决定先在武柴等四厂试行
《广州日报》市电信局开展端正局风活动,职工给用户装移电话自觉不吃请,不收受礼物
《云南日报》昭通市罗德古乡荒山种草近二万亩,植被逐渐恢复,制止了土壤沙化
《中国化工报》连云港锦屏磷矿为保护珍贵文物——原始社会石刻,实施新的开采方案
《重庆日报》山城饭店对在三次检查中不符合规范化标准的八名干部和服务人员停薪留职
《中国水利电力报》黄河水利委员会和沿河各省抓紧部署黄河防汛工作
《大众日报》山东省农业银行系统组成一千多小组全面检查近两千个基层所社贷款发放情况
《陕西日报》三原县美乐公司生产的成套乳品机械设备创一流水平,进入国内二十九个省、市、自治区,并帮助各地建起七十二座奶粉厂
《甘肃日报》长期亏损的卓尼县农机厂招聘农机修理个体户梁国智当厂长后,两个月完成全年产值、利润计划的一半以上
《健康报》(计划生育版)湖北宜昌人民路宝宝营养餐厅专为三岁以下婴幼儿服务,食品有豆浆、青菜泥、肉泥、蛋黄泥、猪肝泥等等

专栏:体育

神枪手南粤比技艺 枪声响好手创佳绩
  邓泽宁罗伟青超一项手枪射击亚洲纪录
本报广州7月16日电 广州市运动员邓泽宁、佛山市运动员罗伟青在15日举行的第七届广东省运动会男子标准手枪比赛中,分别以五百七十七环和五百七十三环的成绩超过了这一项目五百七十一环的亚洲纪录,并分别获得第一和第二名。广东省第七届运动会的射击比赛是13日至15日在广州市黄村体育训练基地进行的。
(南宗)

专栏:体育

中国派健儿参加援非义演
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 中国体操协会日前收到英国体操协会发来的感谢信,对中国派体操选手楼云和技巧运动员黄瑞芬参加5月17日在伯明翰国家表演中心举行的援助非洲灾民的集资义演表示感谢。
这场义演共集资五千万英镑。当时,有六千人现场观看了这场义演,世界上有成千上万的电视观众观看了这场义演的电视现场直播。

专栏:体育

八百支中小学生足球队参加长征杯赛
本报讯 八百支球队、一万六千余名小球迷参加北京市中、小学生暑期长征杯百队足球赛。

专栏:体育

健美精英蓉城献技优美造型倾倒观众
本报成都7月16日电 “天霸杯”全国健美精英邀请赛轰动蓉城,健儿们发达的肌肉、匀称的体态、优美的造型使观众叹为观止。在刚刚结束的这一次全国健美精英邀请赛上,火车头体协何玉珊以其健壮的体形和富有魅力的肌肉捧走“天霸杯”。被誉为最佳健美夫妇的深圳冷高伦、钱跃莲获男女混双表演赛冠军,四川的陈静夺得女子个人表演赛第一名。(柳英苹)(附图片)
健美选手何玉珊在比赛中。 刘先修摄

专栏:体育

武林杯赛竞技十场
  各路精英武艺非凡
本报讯 由武林杂志举办的高水平武林杯全国武术精英表演赛,先后在广州、佛山、珠海、东莞常平、顺德、深圳进行了十场比赛,已圆满结束,十四日晚在广东迎宾馆举行颁奖大会。
这次比赛南拳北腿各呈风格,十八般兵器纷显威风。
男子全能冠军、电影《武当》里的司马剑——赵长军表演的地趟拳,如云中翻滚,妙不可言。女子全能冠军张玉萍挥舞一条长棍,在手中呼呼作响,动如涛,静如松,勇猛异常。
人称“智多星”的北京队李志洲不负众望,演练的鹰爪拳,身轻如燕,落地无声,动作细腻,变化微妙。广东黄建刚、陈伟雄、卢伟棠的南拳对打,拳似流星,异常激烈。
这次名副其实的武林精英赛不仅使广东观众大饱眼福,也是高手们交流技艺的好机会。
获得精英奖的运动员有赵长军(陕西)、张玉萍(山东)、王建军(北京)、张宏梅
(北京)、张小燕(浙江)、董文成(浙江)等。

专栏:体育

第二届利生新闻杯足球赛结束
本报讯 第二届利生新闻杯足球赛17日在北京结束,《人民日报》队以八战七胜一平的成绩夺得利生新闻杯。首都体育记者联队获得第二名,《体育报》队名列第三。
北京电视台队获得这次比赛精神文明队称号。
中国足球协会、北京市体委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出席了闭幕式,并向优胜队颁发了奖杯和奖品。

专栏:体育

中国女垒开局不利负于中国台北队
新华社渥太华7月16日电 中国国家女子垒球队15日在加拿大新威斯敏斯特市举行的1986年太平洋地区女子垒球锦标赛中,以三比五负于中国台北队。
中国国家队在开局的比赛里由于投手一再失误,被中国台北队连连得手,以零比五落后。后来替补投手李素萍上场,成功地扼制了对方的凶猛进攻,并在第四局得了两分。
中国国家队在第五局又得一分,但由于在第七局未能把握住战机,终以三比五失利。
到目前为止,中国国家女子垒球队已打完九场比赛中的五场,成绩是一胜四负,此后还要同美国冠军队、加拿大国家队、新西兰国家队和加拿大阿尔法队交锋。

专栏:体育

苏联选手在友好运动会上继续保持优势
美国男排至今保持不败纪录
新华社莫斯科7月16日电 苏联选手在这里进行的友好运动会上继续保持着优势,在今天进行的六个项目的决赛中又夺得五枚金牌,使得金牌数达到了七十一枚,奖牌数达到了一百六十枚。
美国选手今天仅获一枚金牌,至此共获金牌三十五枚、奖牌一百零五枚,居第二位。
在今天进行的四个网球单项决赛中,苏联选手夺得三枚金牌。其中,安德烈·切斯诺科夫以二比零战胜捷克斯洛伐克的马里扬·瓦伊达,夺得男子单打冠军;斯韦特兰娜·帕尔霍缅科和拉里莎·萨夫琴科以二比零战胜捷克斯洛伐克选手伊娃·布达罗娃和马尔切娃·舒哈尔斯卡,夺得女双冠军;谢尔盖·列昂纽克和亚历山大·兹韦列夫以三比二险胜捷克斯洛伐克的马里扬·瓦伊达和卡雷拉·诺瓦切卡,获男双冠军。女子单打冠军为美国选手卡·库尔曼获得,她在决赛中以二比零战胜了队友比·鲍斯。
柔道比赛今天进行了九十五公斤级和九十五公斤以上级两个项目的决赛,两枚金牌分别由苏联选手维克托·波杜勃雷和格里戈里获得。
友好运动会的男子排球比赛今天继续进行。美国队在今天的比赛中以三比零战胜了捷克斯洛伐克队,继续保持着不败纪录。

专栏:体育

五大洲青年选手第一次聚会雅典
  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意义不寻常
新华社雅典7月16日电(记者周锡生)为期五天的第一届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今天在希腊首都雅典揭开战幕。
今天,坐落在雅典北郊的奥林匹克体育场披上了节日的盛装,椭圆形的体育场四周悬挂着各参加国和地区的旗帜。晚上八时许,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在全场近十万名观众的热烈欢呼声中宣布第一届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正式开始。他说,今年正好是举办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九十周年,世界五大洲青年运动员们第一次聚集在奥运会的诞生地希腊竞技,具有不同寻常的意义。他认为这不仅是一次大规模的体育比赛,也是一次友爱、欢乐与和平的盛会。
国际业余田径联合会主席普·内比奥洛出席了今晚的开幕式并致了词。由希腊著名作曲家约尼斯·马科普洛斯率队的希腊交响乐队演奏了根据当代希腊著名诗人约尼斯·利佐斯的作品《春天交响曲》改编的乐曲。
这次锦标赛被认为是1988年夏季奥运会的预选赛。参加比赛的有包括中国、中国台北、香港在内的一百四十六个国家和地区。其中,美国队的阵容最强,共有一百多名男女运动员参加比赛。加拿大、民主德国、英国和苏联等国也派来了较强的队伍。